找个地方-安放青春 ---伊朗土 耳其19天自虐蜜月行

• 出发时间/2015-12-17
  • 人均费用/12000RMB

发现出行最大的问题不是做攻略了,而是没有假期 假期 假期 ,所以只能靠结婚赚取15天的假期加上元旦,才能有了这篇游记。
我们出发前一个月正是土耳其击落俄罗斯飞的时候,机票一个多月前就定好了。我俩都是没在怕什么,可还是要考虑家里人的想法,所以.....为了不让他们担心压根就别告诉他们去哪,在路上每天发个微信报个平安就好。只可惜伊朗没有网络啊。但是现在看来还好当时去了,回来之后发现更危险了(2015-10月-安卡拉火车站附近的自杀式爆炸,2015-11-24 - 击落俄罗斯苏战斗机,,1月12日-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爆炸,3月13日,安卡拉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只能说出门不易 且行且珍惜啊!!!

线路安排

12.17广州---伊斯坦布尔       飞机 宿

12.18伊斯坦布尔--设拉子(21:30-02:30)   机场 宿

12.19设拉子-包车一日游(波斯波利斯、帕萨尔加德、波斯帝陵)     设拉子 宿

12.20设拉子上午(粉红清真寺) ---亚兹德 (7个小时 )    亚兹德  宿

12.21亚兹德-包车一日游(恰克恰克村沙里发巴德村  鸽子塔  哈尔纳克)        亚兹德  宿

12.22亚兹德 上午(老城区  聚礼清真寺  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伊斯法罕 (6小时)晚上(三十三孔桥)    伊斯法罕  宿

12.23 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 聚礼清真寺 亚美尼亚区凡克主教堂)                     伊斯法罕 宿

12.24伊斯法罕----(7小时 )德黑兰                  德黑兰  宿

12.25德黑兰(原美国德黑兰大使馆 自由塔 伊朗国家珍宝馆 大巴扎)      机场 宿

12.26 德黑兰---伊斯坦布尔(早) (蓝色清真寺 圣索菲亚大教堂 苏丹阿赫迈特广场)           伊斯坦布尔  宿(穷游提供)

12.27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比宫 苏莱曼清真寺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代尼兹利棉花堡)夜巴10小时 -此转乘小巴NO.76去往棉花堡        大巴 宿

12.28棉花堡棉花堡景区  希耶拉波利斯遗址)              棉花堡  宿

12.29棉花堡代尼兹利)---安塔利亚(3个多小时)                  安塔利亚 宿

12.30 安塔利亚---卡帕多西亚 (夜7个小时大巴)             大巴 宿

12.31卡帕多西亚(红色线)              卡帕多西亚 宿

1.1卡帕多西亚(热气球)---伊斯坦布尔 (飞机)            大巴 宿

1.2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地宫殿 博斯布鲁斯海峡)                 伊斯坦布尔  宿

1.3伊斯坦布尔    (地下水宫)          伊斯坦布尔  宿

1.4伊斯坦布尔----广州

准备工作

1.美金 美金 美金......伊朗所有的城市的提款机 只能提取伊朗的银行卡。所以一定要多准备点美金
2.电影:之前可以看些关于伊斯兰教的电影《The Kite Runner》,贾法.帕纳西/白气球, 贾法.帕纳西/生命的圆圈.   巴赫曼.戈巴迪/无人知晓的波斯猫
3.签证:土耳其-电子签  伊朗-淘宝550左右需要连接请留言
4围巾:伊朗只要在公共场合(除房间外)必须遮住头发,土耳其只是参观清真寺时需要。
5.小礼物:伊朗人在热情走在路上就有人给你吃的,打招呼,主动合影,所以准备点中国结作为回礼比较好
6.离线地图:伊朗除了个别旅馆公共场合搜没有网络,有也是龟速。所以下好离线地图,标记好经典位置,餐厅坐标很重要

食物

刚到设拉子遇到一同胞得知伊朗不能取钱,陈先生就一直责备我美金当时应该听他的多换点,屁啦,换了1000美金7天怎么会不够花,是他自己对钱没什么概念(回来还剩300美金,土耳其大部分在四叶草提款机取款)。所以从旅行的第一天我就被灌输了7天伊朗生活要省钱,导致日后整个行程都很节约尤其在吃的方面。

伊朗

设拉子

伊朗能找到wifi的地方非常少,速度也超级慢。第一在伊朗用到wifi是晚上坐夜大巴从设拉子到了亚孜德简直感动的要哭
粉红清真寺

粉红清真寺要想排出美照,必须早点去,早上的光线最好游客也少些,衣服最好穿纯色的 可以深蓝色 黑色 不要太花,我就是没准备好衣服所以怎么拍照都不好看。

设拉子波斯波利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都城,由“万王之王”大流士一世于公元前520年开始建造,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和阿塔薛西斯一世三代历经70年完成。200多年后亚历山大挥师东进灭亡波斯,一把火烧毁了这里

设拉子,帕萨尔加德。大流士一世以前的阿契美尼德王朝首都,由波斯帝国开国皇帝居鲁士主持下于公元前546年兴建,居鲁士墓孤傲地伫立在无边的旷野中,在他私人宫殿内的柱子上,用三种楔形文字(古波斯文、阿卡迪亚文和埃兰文)篆刻下铭文:“我是居鲁士,阿契美尼德之王。”
居鲁士墓旁不少人在野餐,热情的招呼我们一起过去吃,万年不变的饼和羊奶酪一开始吃不惯,现在倒是爱上了

因为一起包车去波斯波利斯,结识了荷兰的骑行客hanze,最后张图里绿衣服那个,也是个传奇,在荷兰做到高管管上百号人,然后觉得生命没有意义,辞职去了柬埔寨教瑜伽为生,这次从柬埔寨骑行去伦敦,为那里的残疾孩子募捐
钱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聊天的时候他说了好几次

对历史不是很了解的我,看到的只是一片废墟,建议之前做些景点功课,或者找个中国导游才能让这片废墟生动起来。

左一:机场遇到的工作人员聊了一会说可以50刀带我们游设拉子周边景点,左二:上面说的hanze

囊配羊奶酪就是他们野餐的全部

伊朗的治安其实不错,晚上出来逛也没什么问题,在电器一条街的巴扎,竟然发现有ps4和xbox卖。旅行的乐趣,总在于各种各样未知的意外吧

游玩设拉子周边还有好一段时间就和机场先生回了他家,并蹭了一顿晚饭。

满满的香料罐子

囊配奶酪超级棒 加鹰嘴豆汤很好喝,只吃到过一次就在也没遇到了

设拉子旅店的老板,很nice,很帅气

到处都是蝌蚪文,真心抓狂,还好当地人都很热情给力我们很多的帮助

亚兹德

亚兹德的kohan hotel是这次伊朗最满意的旅店,店员会英文,床位10刀还包早餐,更可喜的就是在这淡季床位根本就只有我们两人住,也就是20刀住了个超大的双人间。旅店本身是传统的波斯庭院改的,中间大水池,两边全是可以躺上面聊天喝茶的床塌,景观上漂亮到丝毫不输大酒店,总之强烈推荐。

陈先生尝试一次伊朗剪发,理发一来是头发真的长了又不是每天都有地方洗头,二来纯为好玩。理发师问我要怎么剪,我说给我一个最伊朗风格的发型就行了。剪的还真不错,而且超细致,大概折合人民币25的样子,我感觉比国内的25剪的好多了。

亚兹德的最后一晚,旅店里又住进来个中国背包客,一聊才发现是cctv驻黎巴嫩的记者,自己无聊跑伊朗来放松。相谈甚欢,留了微信相约以后要是去黎巴嫩可以找他地陪……

伊朗人真的很热情,我们在旅行找到了个一天包车亚兹德周边游,我们的司机说他英文不太好,特意叫来他朋友过来给我们景点讲解。

司机都会准备些饼干,茶 咖啡 热水,下午1点多在后备箱上下午茶,给司机打100分

一个老爷爷自己住在恰克恰克村,周边都是荒漠

这就是传说中的圣火,明教的圣火,脑子里满满的一天屠龙记

广场旁边有免费的饮茶区,旁边一帮爷爷招呼我们坐下来喝茶

陈先生尝试的伊朗发型,理发师剪的超级细腻,25块钱减了快1个小时了

伊朗最喜欢的就是亚兹德了,城市干净,虽然不急伊斯法罕的繁华,德黑兰的便利。但他的风景和人都是棒棒的,尤其是一片黄黄的图墙,就是我想要的feel
亚兹德相对来说更封闭一点,所以街上穿黑袍只露眼睛的要比其他城市多很多。浓浓的伊斯兰教

每次要买囊的时候,店员总是把我们拉进去让我们拍照,伊朗人民太过于热情了,但刚出来的囊真的超级香 超级香 超级香

伊斯法罕

关于伊斯法罕有句古语,“伊斯法罕半天下”,说的是这座城市过去曾云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旅,热闹繁华相当于“半个世界”。两千多年历史的伊斯法罕曾在公元11世纪(塞尔柱克时期)和公元17世纪(萨法维时期)两度被定为伊朗首都,在阿契美尼德王朝、萨珊帝国、塞琉古帝国和塞尔杜克帝国时期均是闻名世界的大城市。但其历史却充满了血泪,在在亚历山大东征和后来阿拉伯人入侵时被摧毁,帖木儿入侵时更是进行了惨烈的屠城。十多个世纪来,但凡丝路畅通之时,伊斯法罕就是东西方贸易的集散地,是名副其实的南线丝绸之路重镇。

伊朗坐大巴最痛苦的地方莫过于买票等车,因为不光车票其他内容是波斯文,更重要的是波斯数字和阿拉伯数字也是不一样的,每次看着票都如同天书般。好在经常都能遇到热心人,照片里那个伊斯法罕小伙不仅过来帮我们确认车票,更是主动留下号码说在伊斯法罕有任何事都可以去找他。

伊斯法罕,凡克大教堂

位于伊斯法罕西南的Jolfa区,Jolfa其实是伊朗西北亚美尼亚边境附近的一个小镇,阿巴斯大帝在执政时为建设伊斯法罕这座新首都,从Jolfa迁移了数万名懂得各种技艺的亚美尼亚人,并把新的搬迁地称作Jolfa区。亚美尼亚的使徒教会基督教文化于是在伊斯法罕生根发芽,他们建起多座教堂,其中最精美的就是这座凡克主教堂。

这座教堂从外观看就非常有意思,一座基督徒的教堂竟然有一个伊斯兰风格的穹顶,这是萨法维王朝两种宗教文化共生共荣的最好例证。教堂的内部也非常漂亮,四周到处是各种耶稣像、圣母像以及使徒教会基督教题材的故事画,金碧辉煌。

教堂里有donation的地方,我默默的塞了十万进去,衷心希望他们能在这里好好生存下去。

德黑兰

德黑兰,自由塔/国家博物馆

自由塔是德黑兰的地标性建筑,巴列维国王为庆祝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而于1971年建造的,见证了当代伊朗每一次重大事件,包括伊斯兰革命和众多反美集会。每年2月革命纪念日当天,全国各地上百万人会涌向这里参加阅兵式等盛大活动。这座塔选用了2500块产自伊斯法罕大理石,象征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

伊朗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集中展示了波斯4000多年历史的精华,展品时代最远的可追朔至3.5万年前。展区主要分为两部分,最具观赏价值的是第一部分伊斯兰时代以前的展品,收集了全国各地出土的米底、阿契美尼德、塞琉古、帕提亚和萨珊时期的陶器、铜器、铁器和建筑装饰

德黑兰的地铁大大解决了我们市内出行的问题,伊朗的出租车司机名声不是太好,然后公交车实在是不认识站点天书一般的波斯文,所以很多时候市区内没办法只能靠双腿奔跑于各个景点和找旅店,每天十几二十公里的徒步量说真的实在太折磨人

德黑兰地铁据说是中国帮忙造的,有三四条线,总体还是不错,干净整洁就是挤了点。车厢后面是女性专区,有栅栏隔离开来,没有男人陪同的女性必须要坐后头

德黑兰  古勒斯坦宫
古勒斯坦宫始建于萨法维王朝,后在恺加王朝成为王宫。这里是伊朗少有的欧式建筑,据传当年恺加国王纳赛尔·丁遍游欧洲后,爱上了那边的建筑,因此回来下令修建这座西式王宫。Gole是花的意思,Stan是地方,古勒斯坦宫就是指鲜花盛开的地方

宫内包括多座博物馆,这座宫殿的收费方式深得国内景点真传--进去收次门票,然后每个小宫殿再分别购票,处于不满以及的确钱有点吃紧,我们就看了下主殿,其他小宫就不进了,的确是超级华丽,到处都是用镜面堆砌出来的闪瞎狗眼效果,可惜内部不给拍照。

晚上离开德黑兰第二次飞伊斯坦布尔,伊玛目霍梅尼机场简直远到飞起,德黑兰又是出了名的堵,开了快两个小时。进去要三次安检,最后一道直接就是军装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在检查。

如果有时间,我想我还会再来的,这里热情的人民,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超级高的颜值(说句题外话,如果以国内那什么古什么娜的新疆演员为标准的话,伊朗街头的年轻姑娘,至少有一半是达到或者超过的,不开玩笑)都让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

我也衷心的祝愿她能摆脱人类之癌的困扰,变成一个正常国家,重拾起波斯的荣耀。

人家的景区拍照比我们的专业多了服装完整道具齐全后悔当时没拍上一套了

在古勒斯坦宫逛着逛着,一个阿姨过来就给饼,这要是在国内死活我也不敢吃的。但是他太热情,我只能稍微尝一下当非要个两个让我们带走,热情到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拒绝,饼真心一股廉价的糖精味。但热情绝对满满的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

安塔利亚

棉花堡

卡帕多西亚

未完待续.............伴随着拖延但愿能一点点写完

爱你哟狗

2016-03-21 12:39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3-21 14:16

引用 ︷〃y゛jun 的图片:

2016-03-21 14:29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1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8 12:50

求伊朗签证淘宝链接。谢谢

2016-05-14 23: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4 23:12:14 的回复:

求伊朗签证淘宝链接。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21960403393&spm=a1z09.2.0.0.59dejj&_u=74tdc9cb754这个是广东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