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纪念】天府之味 • 寒春二月耍成都

2016-03-21 11:07 6.3w/94
  • 出发时间/2016-02-12

片头广告

先插播下这两天刚写完的长途自驾游记【 万里走河西 · 风沙满敦煌 】

成都行程轨迹

文中涉及以下轨迹:
Day1: 春熙路—宽窄巷—小通巷—武侯祠—锦里—耍都
Day2: 泰安古镇—青城后山
Day3: 街子古镇—华兴街—琴台故径—宽窄巷—蜀风雅韵
Day4: 黄龙溪古镇—天府广场
Day5: 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皇城老妈

俗话说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对于天府之国,向往却一直未成行,一是怕米奇小小年纪跟着吃不惯那里的辣,二是怕真去了陷入温柔之乡就不想离开。
      这回去成都的决定,还是身在香港徒步时,朋友一个信息,说大家集结完毕,就差你带队了。一番诱惑下,就决定下来了,要不然这帮朋友,估计真会到了成都,就是睡觉、吃饭、泡澡,打牌、然后上机回家。
      回到苏州后立即订机票,好在价格还没涨太多,去程东航800多,回来川航1600左右。

然后…… 就忙着欢度春节了,
      直到初五上机前连成都的任何攻略都没准备。所以后来每天都是晚上在床上研究第二天的行程,最终还是把成都主要景点过了一遍,也算不虚此行。

走进成都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
      蓉城成都,自古便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在中国历史版图上,成都是惟一建城以来,城址以及名称从未更改的城市。这座西南重镇,巴蜀之都,历代都是西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长江流域的重要城市。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生活节奏保持在一个极为人性化的速度上。成都人常挂在嘴边的“巴适”是舒服合适的意思,满城的茶馆正是这座城市悠闲气质的最好体现。
      闲适的生活节奏是这座城市的名片,而满街的川菜馆、火锅店、小吃店…… 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的罪魁祸首。

成都,仿佛一张柔软的沙发,仓促的步履行到此处便不禁放缓,不禁自拔地陷进温柔乡的怀抱。
      成都,还是一个通往雪山、大河、藏区的交通枢纽,在悠闲享受生活的同时,又可随时将自己抛向遍布风霜的征途。

当然想去成都看看,还源自这部浪漫的小资情调电影《好雨时节》,喜欢的男女主角,喜欢的美食,喜欢的调调。有兴趣的朋友去成都前也可以找来看看。

又中招

上月去香港出发大雾,在浦东机场等了10小时,这回去成都出发大雾,在无锡机场等了5小时,飞机真是个不守时的任性家伙。

春熙路

三小时后已经入住酒店了,成都双流机场离市区还是很近的,30公里的样子,可以乘坐机场专线大巴到终点站岷山饭店下,10元一人。人多的话,打车也不贵,到春熙路50-60元间。放完行李出来,开始逛春熙路。

春熙路类似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成都最古老的商业街道之一,时尚中心。这里不光能购物,还有很多老字号餐厅和美味的小吃,也是看美女的好地方,人气很旺。这里聚集了很多的大牌,时常会有打折活动。

看见一家全是卖体育品牌的店全场折扣很大,进去买了双 Discovery 的登山鞋,之后爬青城山下雪果然派上用场,如履平地啊。

即使很繁华的街道上,也很多这样的小吃摊点,城管不会来轰赶,毕竟知道赶是为了成都的城市形象,不赶同样也是。

美食揽客有的是视觉的色诱,有的是飘散的香味,而这个吸引我的则是新奇的履带式铰链转盘。

走在上面的都是一串串排骨,烤好后可以自行搭配各种口味,10元一串,味道很赞。

逛成都,除了公交线路与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地铁网线外,出租车和网约车都很方便,出租车超级便宜但好多都还是我们城市里早已经绝迹的神龙富康、爱丽舍等老车型,人多叫神州专车的话,则来的很多是别克GL8,甚至是宝马车。
      此外成都还有方便的景区直通车,连接各大景区间交通。像在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金沙遗址、永陵、宽窄巷子这些地方购买下一个景区门票时,都可免费送达。班次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而稍微远一点的熊猫基地则是一是从武侯祠(8:30-15:30,半小时一班)、二是从宽窄巷子(8:30-15:30,一小时一班)前往,回来时间也可选择,也可去到都江堰青城山三星堆、安仁古镇等城市周边景点。

宽窄巷子

一晚休息后,第二天第一站必定是宽窄巷子了。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准噶尔部窜扰西藏。清朝廷派三千官兵平息叛乱后,选留千余兵丁永留成都并修筑满城——即少城。
      清制规定森严,满蒙官兵一律不得擅离少城染指商务买卖。靠每年少城公园(就是现在的人民公园)春秋两季的比武大会,论成绩优异领取皇粮过日子。
      满清没落之后,满城不再是禁区,百姓可以自由出入,有些外地商人乘机在满城附近开起了典当铺,大量收购旗人家产。形成了旗人后裔、达官贵人,贩夫走卒同住满城的独特格局。

风雨飘零,兵马不再,如今的少城只剩下宽巷子了。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宽窄巷子的出入口很多,如果打车,坐到上图这个青羊区长顺街口下,如果地铁,坐2号线到人民公园站(D1出口)或通惠门站(C出口)都可以。前后两个方向进入,距离差别不大。

只知道韩寒有三重门,长顺街口的这道门更是重重叠叠。

宽窄巷子整体空间风延续了清代川西民居风格,街道同北方胡同街巷。其主要特色为“鱼脊骨”形的道路格局,这种格局形式便于街道居民自发管理,奠定了安静、悠闲的生活基调。
      窄巷子是慢生活区,既拥有时尚中心,又是最成都的生活,来巷子里品味缓慢时光的停驻。

宽窄巷子是由三条平行的巷子组成,
      由北到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宽巷子比较宽,窄巷子比较窄,至于井巷子.... 我也不知道它为啥叫井巷子,估计有口井吧。

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可以感受成都的风土人情和几乎失传的一些民俗生活场景。

这可不是真的大蚂蚁,是米奇15元买的竹丝手工品。

花环一戴,奔5的人立马年轻20岁。

从清朝满城时期的八旗子弟提笼架鸟、拈花弄草,到民国时期达官贵人觥筹交错、大宴宾朋,再到现如今市民游客一杯清茶、一把竹椅品味生活,宽窄巷子已经成为成都生活的写照。

三大炮四川最有声色的表演特色小吃,一把糯米饭糍糅粑,分摘三坨,有节奏地打出。糍粑从木板中弹跳而过,跃入装有黄豆面的簸箕内,发出“砰、砰、砰”三响,如炮声然。然每三个拣为一盘,浇上红糖,撒上芝麻,即为三大炮。有的还会同时表演抛接糍粑,扔上十几米高。

拴马石位于窄巷子32号门头的老墙上,离地约1.2米。是宽窄巷子仅存的三个拴马石之一。百年前这里曾是北方满蒙八旗及家属的居住地,有骑马出行的习惯。拴马石是北方文化在川西的符号性表现。

《砖》文化景观墙是井巷子中一条400米长的东西走向的雕塑墙,是中国第一个以砖为载体的博物馆,一块块不同历史断面的旧砖,经过艺术的创作,垒砌成台、城、壁、道、碑、门等成都的历史文化片段,阐述着千年成都,演绎了百年历史。

井巷子是新生活区,是以时尚年轻为主题,针对都市年轻人的现代界面,以酒吧、夜店、甜品店、婚场、特色餐饮、创意时尚为主题的多元动感消费空间。还是…… 皮娃们的赛道。

宽窄巷子标记的由来,正是这一把把竹椅。

强烈推荐下井巷子8号的这家饭馆,一句话评价就是“美味的改良川菜”。

店内木桌、竹椅、灰墙,环境雅致。

天井里吃饭也别有味道,人多分开了三桌,不同的菜都点了些。麻嘴鲫鱼、夫妻肺片、红糖糍粑、水煮牛肉、毛血旺……
      总之所有菜,随便点都很赞,且价格亲民。最后吃完来碗南瓜绿豆汤,相当清爽解油。

这个肉忘了叫啥,看着肥但很香,也一点不腻,其他菜由于太好吃,一扫而光来不及拍。

只有这两张手机拍的了,水煮鱼和回锅肉。

吃完走出井巷子,路遇一家上过央视节目的杂酱面馆,看着真好吃,就是没肚子,差点想大家合吃一碗了。

转角遇到饼,现磨现做的玉米饼,大家经不住香味和动手磨盘的好奇,停下来又玩又买了尝尝,不加添加剂的天然味道就是香。

糖画,俗称“倒糖人儿”或“糖灯影儿”。平时小孩吃的大多平面的,也有如那几朵盛开的菊花就是立体的。

街头的鹦鹉,随你逗它玩或者拍照,米奇喂了它玉米粒,居然还会自己用脚扶好剥了皮再吃。

这个位置是出了宽巷子的西头,沿着往北走一会儿就可以到小通巷。

小通巷

小通巷是成都众多慢生活小巷之一,是成都悠闲、温润气质的剪影。这条宁静小巷,可以为你暂时屏蔽喧闹,让你在适当的时候驻足发呆。用原生态来形容小通巷很恰切,是繁华背后的淡然角落。

一幢幢灰色的老式楼房,构成了这条街最主要底色。但是,仔细一瞧,就会发现临街的一楼,风情十足的特色咖啡屋、水吧,犹如鲜花般,妖娆绽放在路边,且有愈加茂盛之势。

因为这些个性十足的小店,小通巷这条不足200米长的小巷,尽管隐藏在宽巷子的繁华背后,却渐渐成为年轻人最爱聚集的佳所、喝茶聊天、或者什么也不干,就坐在老树下发呆。慢生活的魅力,在这里淋漓尽致地展现。当然,有些店主会烧得一手好私房菜,喝喝茶把正餐也可以一并解决了。

在火红的革命岁月,小通巷是革命工人的家园。如今20几年前就废弃的成都保温瓶厂旧厂房,竟成为小通巷的领头羊,背包客栈“四号工厂”在旧址上以崭新的面貌出现,成为先锋文化和艺术家生活的代名词。小年青如果来成都,住宿在小通巷也不错,离开宽窄巷子也就在500多米。

锦里

小通巷出来,前往锦里。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很是闻名。正如题曰:名彰汉唐,街纳古今。功著三国,客聚五洲。

平日的锦里是不用门票的,春节期间正逢办庙会,所以只能从武侯祠正门买票进入,30元一张。那就随着人流,顺道看看诸葛亮了。
      由于庙会都是人头,不太好取景,所以武侯祠里没拍什么照。见到诸葛亮的像前,见到的是刘备像,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分为前后两殿,形成昭烈庙(昭烈殿、刘备殿)在前,武侯祠(忠武殿、诸葛亮殿)在后。换句话说,就是唯一是个君王给臣子看门的。

纸片牛肉,味道很香,真是薄如纸片,入口都要小心轻放。

这个后面古色古香建筑的店家,是大名鼎鼎的…… KFC

三国时期,蜀丞相诸葛亮出师北伐,为了克服运输军粮的困难创制了木牛流马,制法记于竹简并有附图,载于史书《诸葛亮集》,不过如今已残缺多误。这个是大致意义上的复原式样,真正的样子已不得而知。

百年木板门,千载石板路。带有反光的地面,映着缤纷灯光,锦里的调调,的确蛮适合入照。

好大的一双筷子,古时候人们开店独特的POP方式。

汉故锦里石碑,如今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魂,明清风貌为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浓缩了成都生活,遍布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等。

这家莲花府邸可大有名头,是成都首家以播放 lounge 音乐为主的西餐音乐酒吧。装修风格中式,又很具现代气息。

张杰、谭维维、郁可唯、喻佳丽、王铮亮 都曾在此驻唱,出人才啊。老板则是以中低音闻名的歌手江智民。大家可以找找他的发烧专辑《写给海洋》来听听,最喜欢里面那首《爱太任性》。

入乡随俗,一样古色古香的星巴克。

耍都

锦里不远,就是吃喝玩乐的耍都。
      观牌坊、看戏台、泡吧、品美食……天下耍都。耍都是一个大的地名,就是一个用建筑围起来的坝子,有耍的有吃的。 吃的有很多花样,烧烤、火锅、中餐、干锅、夜啤酒,也有咖啡厅、茶馆、酒吧、慢摇吧、KTV等很多娱乐场所。

耍都,是成都本地人也相当青睐的地方。好友相聚或是开怀畅饮,或是享受麻辣诱惑,耍都都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地方。耍字更是道出了成都人那种从容自在的形神之色。

等位吃火锅中,耍都的几家店,如川西坝子、蜀九香、锦城印象生意真的都狂好。我们最终选的锦城印象,特色锅底分清油和牛油两种,不过第一次尝正宗成都火锅,当然还是选牛油,这家最畅销的则是极品鹅肠,新鲜现剪,脆而不绵。

楼上侦查了下,还是客满。

终于轮到上场了,地道的牛油红汤,怎一个香字得了。

这里的火锅口味没的说,菜品一看就都很新鲜,而且辣只是香,真的不是很辣,小孩都可以吃。不像以前有的火锅店辣比较刺激,最终只有一种呛喉咙烧胃拉肚的反应。地道一词真不是苏州照搬就像的。

这个大筷子吃起来爽的,这里的火锅调料调起来很简单却很鲜美。就专用香油,加蚝油,加醋,加蒜末即可。火锅店点哪些菜品都差不多,不多说了,点心里的红糖糍粑很好吃。最后结账整个消费价位也不高,开了两桌16人点了很多必点菜,居然才吃了750多。

尝了正宗四川火锅,大家心满意足回到春熙路上的酒店休息,俺则开始研究明天路线。

青城山

原本去青城山,大多攻略都是坐长途班车或打车包车。但昨晚研究了下,如果酒店在地铁沿线不远的话,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地铁加高铁,且不用去成都火车站坐车。

犀浦站是地铁2号线西延线唯一一座高架站,为地面站房高架站台车站,车站为地面两个站厅,分属铁路和地铁使用,铁路和地铁共用两座15米宽的岛式站台。高架桥下,一侧是成灌快铁站厅层,另一侧是地铁站厅层,而高架桥上所设的站台则为两者共同的站台层。犀浦站共设两个进出口,A口位于犀湖路,B口紧邻老成灌路。

首先地铁2号线向西,坐到终点站 犀浦。出来就是成灌高铁犀浦站,买犀浦到青城山的高铁票,10元。这样不用多赶路,就到了青城山

入住的青城豪生国际酒店就在高铁站出来的马路对面,打车倒是沿主干道要绕一圈1.3公里,直接顺着小路步行过去就四百米样子。

选这里入住,主要团购800多一间,含每个房间送100消费金,以及两张大人的天然温泉票(小孩不用票),性价比还不错。

前天飞机落地,逛街时候我都汗衫了。今天的青城山却下起了雪,老天变得真快。

大部队去了青城前山,老婆之前出差时去过前山了,加上不喜欢道教景观和人多,我们单独选择了去更为幽静自然的青城后山。相比前山90元,后山20元的门票价格更为亲民。

高铁站边的这个客运中心广场上,有专门前往后山的中巴车,满车即走,25元往返票,三日内通用,回来最晚6点多的车。

青城后山的宫观香火虽无前山之盛,而清幽洁净则更胜一筹,有"一山幽意论平分"之说,自然迷人。

泰安古镇是青城后山的起点,古时候便是物质交流的中转重镇,2008年的汶川地震波及古镇,大部分建筑损毁,目前的古镇为重建,多了商业气息,但民风犹在。

上山前,再买点小吃,补充点能量和热量。之前在中巴下车点,事先不知道里面镇上吃的多着呢,就在口上一排饭店里挑了一家吃的中饭,一份炒腊肉,一份野芹菜,半份鸡汤炖白果,170多元,还是蛮贵的,味道也一般。大家以后来,还是继续往里走到镇上好点。

身后这个门楼上去,就是右路步行上山起点。时间紧的话,后山不用走全程,走飞泉沟,百丈桥,到翠映湖,不上山顶,直接左拐往又一村,然后从又一村下行,走龙隐峡栈道,五龙沟,这样,青城后山的主要美景基本上就全部囊括了。

当然,就是这红线的精华段,一圈下来也要近10公里。我们去的晚,加上下雪,也就没走完,坐缆车到又一村看看雪景就下山了。
      夏天来的话,建议可以走完这条红色线路,或者舍弃右边的景点(可以省去一半路),金骊索道坐缆车到半山后,左拐向又一村下山。其中淡色圆圈中的龙隐峡栈道,五龙沟是精华所在。

牌坊的右手边阶梯上去,则是往金骊索道,大人30元,小孩18元。

山脚下起先还是一片绿,越往上雪景就越发显现,绿色逐渐将被白色覆盖。

山壁上的那些小房子,是收集崖蜜的。崖蜜就是把蜂窝悬挂在悬崖上,供野生蜂产蜜。

过了半山,基本绿色不见了,水墨画般了。

平时满山青翠的青城山,雪景下更为清幽了。看看银装素裹,呼吸呼吸清新空气。

深深吸口气,的确可以说是沁人心脾。

现在看来冬天爬青城山,来场雪更美,使得原本平淡的灰黄绿色有了丰富的层次。

又一村是在后山半山腰的一处村镇,取自陆游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诗句。 这一带餐饮、住宿比较集中,分布着很多民宿客栈。

地上应该是青城山的规划图,走在房顶上面的感觉,犹如变身飞檐走壁的大侠了。

后面这个是味江索桥,如果上山是准备要坐索道,或者逆时针逛山的就过桥。

如果顺时针先走五龙沟上山的话,就不要过身后的桥,直接在古镇上喊个电瓶车,直接从米奇现在所处位前的山路继续向西到五龙沟,开始上山。

泰安寺自古即为青城山一大禅宗丛林而距于后山,特别在宋、明时期极盛。清代之前,这里是川西地区通往藏地的茶马古道,称为:“花坪老泽路”。因此,寺院林立,香火旺盛。泰安寺统管着后山大大小小的寺院四十余座,至今还流传着“大和尚万万五,小和尚不消数”的民谣,极言和尚之多。

6点下山,与大部队汇合在前山附近吃了晚饭,饭店用真正的大篷车把我们18人一车送回了酒店。好大的房间,这是要和刚刚住完的香港房间对比么。

晚上去温泉,别人手机瞎拍拍的,感受一下就成,不能太高清了。

街子古镇

第二天清晨天刚亮,看看大家基本暂时是爬不起来了,于是独自一人去了闻名川西街子古镇。同样从青城山高铁边的客运站上102路公交车,2元钱,不过上车前要问下司机,是去街子还是都江堰,因为这是条循环线,街子回来到这的102路接了人就继续开往都江堰,回来后接了人再往街子古镇

坐20多分钟就来到古镇,下车过了马路就能看见这个门楼。街子古镇自古有“西川第一天”之称,属四川十大古镇。也是成都四大古镇。(黄龙溪古镇、街子古镇平乐古镇洛带古镇
      街子古镇与青城后山连接,依山傍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既得山灵水秀之惠,又有以晋代古刹光严禅院为中心的32座寺庙等古迹,融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为一体。

从这雕塑中可以看到,街子古镇的居民自古都有引水入街,邻水而居的习惯。现在,古镇经整治,将味江河和都江堰环山渠的清泉引入街道两侧的沟渠,走在古街上,穿行于一条条窄小的门楼,听流水叮咚,感受古镇灵动之气。

当街洗澡,这样淳朴的好习惯,为何没有继承下来,哈哈。

鹤览云游,街子是一个充满隐居传说的地方。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之孙朱允炆在历史上曾神秘失踪,经考证,朱允炆其实就是隐居在街子的光严禅上古寺附近住了十余年。这次时间关系,古寺没去。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这座神奇的晋代古刹。

街子有“兰花之乡”的美誉,因而兰花与街子人的生活的息息相关。门前屋后,窗台墙壁,随处可见兰花,店铺前也摆上几盆,为的是好看。

说到兰花,不得不提唐末的“一瓢诗人”——唐求。唐求隐居街子故里,大开当地的养兰之风。兰花淡淡的幽香,没有妩媚娇妍之色,更没有尘俗鄙陋之态,展现出一种刚正之气,“绿缀沿岩草,红飘落水花”说的就是他与兰花的不解之缘。

字库塔建于清道光年间,为六方体形五层石塔,外墙刻有“白蛇传”等壁画。字库是信奉“惜字是福”的街子人认为:随便丢弃、污染有字的纸是缺德的事,应该把废弃不用的字纸放纸篓内集中起来焚化。于是分别在街道的上场口和下场口修建了两座专供焚纸用的字库。上场口的那座已毁,下场口的这座至今保存完好,成为古镇的一道景观。

瑞龙桥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原为铁索桥,两端建有桥楼,中间桥墩上建有亭阁,取名“瑞龙桥”。现改建为风雨廊桥。

古镇后的酒吧一条街,瞄了一眼,没继续往前逛。

叶儿粑,四种口味,尝了个肉酱馅儿的很好吃。不沾盘、不沾筷、不沾牙,被称作三不沾叶儿粑。

回成都

回到成都继续逛,后面有粉色蝴蝶的地方,是春熙路附近的王府井商场。记住这个参照物,从天桥上跨街过后,它的后面就是下来要去的地方。

成都人“尚滋味,好辛香”的饮食习俗很浓,正餐之外时常购买一些小吃或风味食品一享口福,有滋有味的腌卤食品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成了成都人十分喜爱的消闲食品,
      位于华兴街的盘飱市,是成都的一家久负盛名的老字号,正迎合了这种消费习俗。主要卤制兔头、猪爪、鸡翅、鸡爪、鸭翅、鸭足、鹅掌及胗肝等小货卤制品。其独特的腌卤传统技被认定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飱  sūn  晚饭,亦泛指熟食,饭食。盘飧市取名自杜甫《客至》中的“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

说说在这里买卤味时候的趣事,真的见识了什么叫成都人的慢节奏。排到我时,称了兔头和猪爪,我付完钱要求把猪爪剁成小块,这时负责称重收钱的阿姨把猪爪交给负责剁的人就坐下了,负责剁的人,拿到猪爪后也没剁,而是收拾东西准备走了,原来他们要交接班,由下一位剁刀的师傅来继续,而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5分钟以上,任凭我后面排着长长的队伍。也许我后面的人只是买不要切,大家也都安静地等着…… 直到我的剁好打包走了,称重收钱的才重新起身,开始上岗。

这个龙抄手在盘飧市卤菜店的右手边,隔开20米,是同一家国营企业经营的,龙抄手店牌下左边的窗口卖的盘飧市大包子特别有名,是一种在港式叉烧包上改良,减少甜味,增加川味,使得更为鲜香,每天下午4点开卖,每人限量购买,3点过后就有开始排班站队的,一般半小时就卖得精光。我们每人尝了一个,果然馅儿大酱香足,还夹着香菇丁虾仁丁,非常好吃。

题外话下:
      很多人都说到了成都要试试苍蝇馆子,其中比较著名的雨田饭店就在这个盘飧市的马路对面,我们也是看了蚂蜂窝官方出的成都攻略,有一晚特地找到这家吃饭,可以说是这次我们18人一行都最后悔的事情,不要说什么众口难调,兴冲冲点了20几个菜,居然我们18人没有一个菜认为是好吃的,桌上的菜除了一个宫保鸡丁勉强,其他菜基本都剩着大半以上,连我这个多年吃货都认为真的不好吃,一点特色没有。
      且服务差,把我们没有点的菜送上来,我们筷子碰过了一看不对没吃,最后结账居然770元(要知道我们在锦城印象火锅两桌也不过只吃了750元),连送错菜的20元也硬要收我们钱,不肯免掉。还有就是酒和饮料不管你还喝没喝,先把你统统打开,连盖子都扔了,比如2升装大瓶的当地奶我们还有一瓶一点没喝,退不能退,我们说那把盖子来我们带回去喝,居然说盖子已经扔垃圾箱了。最后我们就说,你们如果菜烧的好,不管多少钱我们今天都认了,但是就这个水平,这送错菜的20元如果你们还是坚持收,我们就报警。最后店家很不情愿的收了750元。
      如果相信我的,大家还是留着这钱去宽窄巷子尝尝那家市井生活或好点的火锅店吧。

锦江剧场的前身为悦来茶园,始建于光绪年间,至今已近百年。“悦来”取自《论语·子路》“近者悦,远者来”之意,期待远近的观众和茶客都来光顾。看川剧表演的可以晚上到这里来,不过我们今晚不是在这家看,而是待会儿就要去的琴台路上蜀风雅韵,其实这两家各有千秋,不相上下,我们只是更喜欢琴台路的古朴氛围。

琴台故径

吃完大包子,前往琴台故径感受蜀风雅韵。琴台路是以明清仿古建筑群为依托,以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 LOVE 故事为主线,展示汉代礼仪、舞乐、宴饮等风土人情。古貌建筑,珠宝店家,梨园川剧,精品酒楼,蜀地风貌,在这里尽览无遗。

皇城老妈,成都火锅界的龙头老大。做的不止是火锅本身,做出了属于成都火锅的文化。连锁品牌价值近10亿,不得了。

《凤求凰》说的是司马相如如何靠着创作歌手的才,加偶像歌手的脸,自弹自唱了一首自谱自填的泡妞小曲,直率(luolu)大胆(tiaodou)热烈(liaomei)地勾引到绝色寡妇卓文君的励志故事。
      凤凰是百鸟之王,雄的叫凤雌的叫凰。“凤求凰”就是雄性勾引雌性的文雅说法。有人觉得凤是比喻女性的,其实是误传,孔子被称为凤兮,庞统被称为凤雏,凤原是指男生。

看着这个霸气台头和秀气门脸,是不是有种见到如花姑娘的感觉。

离晚上演出还早,于是过马路到对面,继续夜逛宽窄巷子。

去琴台故径的话,地铁2号线通惠门A出口出站,去宽窄巷子的话,地铁2号线通惠门C出口出站。

受不住馋虫的牵引,大伙儿又跑来这家市井生活。

水煮牛肉的特点,白、红、绿、黄四色相映,色深味厚,牛肉肥嫩、味道酸辣鲜香。牛肉片不是用油炒熟的,而是在辣味汤中烫熟的, 故名水煮牛肉。当然这家还有粉蒸牛肉也非常好吃。

主要食材必须鸭血、鳝鱼片、毛肚、鱿鱼、肥肠、午餐肉、黄豆芽、黄花菜、木耳等一应俱全,这样才是标准的毛血旺做法,麻、辣、鲜、香四味俱全,汁浓味足。原来之前在苏州吃了这么久,好多都是半调子。

这个小龙翻大江是小龙坎火锅的升级版,据说可以容纳500人同时享用。

一跨进店内,一条长龙霸气的从三楼高的位置俯冲下来,超级威武。周围雕梁画栋,水帘漫漫,宫灯散发出暖暖的光。

一旁墙壁上是鲤鱼跃龙门的雕像,红色的锦鲤摇曳在水纹墙壁上,喜庆而寓意深刻。

三只耳也是个火锅品牌,源于创始人的姓氏“聂”的中文繁写“聶”即为三个耳字重叠,三只耳古义是:听天听地听君王,如今诠释成了“听天听地听民声,顺风顺水顺口福”。

看着这店名,就有他的隔壁为何不是取名马勒的念头。

又是星爸爸,变了脸的。

在窄巷子通往井巷子的过道边,一幢中西合璧的砖式小洋楼十分惹眼。罗马圆柱、西式拱形门窗、窗棂上的大五星装饰、木刻栏杆、雕花斜撑,别具风情。相传上个世纪的30年代,王姓军人买下这幢小洋楼,两三年后,他随G·M·D川军部队出川抗日,再也没有回家。其夫人一直在家里苦苦等候。生活难以为继后,王夫人不得不卖掉这幢洋楼回乡下去了。

蜀风雅韵

但是梨园有遗爱,曾将词曲结风流。
      曾经是名角荟萃的川剧演员会馆的蜀风雅韵,近年来志存高远,意欲巴蜀曲艺在民间复兴,重聚川内名角,使飘零的曲艺文化在茶馆重现声色,让身怀绝技的名角名家回到民间。

每晚八点推出“经典戏曲,民间绝艺”表演而声名鹊起,被海内外传媒争相报导,如今听者熙熙,皆为戏来,更使梨园风采重现。

正戏八点开场,七点就可以检票进场参观戏曲文化,还可以到后台参观演员们的化妆,当然有兴趣的话,还可以租借戏服拍照留念。

这两口子也蛮舍得,花了大价钱租了全身行头,拍照留念却没有相机,就喊人帮忙拿个手机拍拍。

这个丫头可真敬业,这是背着书包就上台了呢,还是穿着戏服就上学呢。

蜀风雅韵分VIP及甲乙丙票四级,320-120元不等。想去看的,不用去现场买票,人多也最多只能9折。任何旅游APP一搜,都可以买到5-6折的票,当然要提前时间买,隔天的折扣大点,当天买就小点。此外买乙等票足够了,网上买90-120元,进去后开场前,有服务员会问要不要捏背或掏耳朵,付个60元就可以直接晋升到VIP区去边看边享受服务了。
      进场看戏,每人都免费提供有一杯茶和一盆坚果豆子一类的小零食,如果你肚子饿了,也可以付费叫点心,什么酒酿圆子之类都有。

开场锣鼓:闹台
      闹台以川剧锣鼓作为主要演奏乐器,四川地方特色突出,韵尾十足,音乐气氛喧闹,富有感染力,烘托出一片热闹欢喜的祥庆之气。旧时正戏开幕前招揽观众,活跃气氛的一种形式。

川剧折子戏
      折子戏是一部戏剧作品中最为精彩的一段,表演作品有"穆桂英挂帅"、"铡美案"等。

此外还有传统杂技、胡琴独奏、手影戏、杖头木偶、滚灯等节目,还是蛮丰富多彩的。

当然全场最期待的就是川剧特级变脸、吐火绝活了。变脸者以魔术般的技法,瞬息间变化脸谱,不仅可以一层层变到脸上没有为止,还能再变回去,可以变整张脸,可以变半张脸,也可以边变脸边变衣服。更与吐火神功的诡异结合,以显示人物内心和剧情的变化及内在张力。

吐火大概算川剧里最刺激的表演了。演员气沉丹田运气就能吐出一道火柱。现在的观众只知道吐火就是在嘴里包上煤油,吐到面前的油灯上。然而吐火还有一个诀窍,那就是眼前的火尚未熄灭之时,绝对不能吸气,否则就是“焚身以火”了。平时在一些公园或表演场所也能看到一些光着膀子的表演者展示同样的技艺,但是这一穿上戏服,逼格立马蹭蹭地窜,就是不一样啊。

最后百戏争霸,喜庆祥和,演员谢幕。

这是成都 IFS 特别邀请到国际著名艺术家 Lawrenc Argent 为成都创作国内首个户外装置艺术品:身高15米,名为“I Am Here”的大熊猫艺术装置。

正面大半夜是看不着了,网上搜一张瞧瞧真容吧,艺术家 Lawrence Argent 同爬墙熊猫的合影。

试过了成都的火锅,当然串串也要撸一撸。比较有名的有玉林、袁记、康二姐等。我们在爬墙的熊猫脚下考虑良久后,决定去玉林玉林串串香,由创始人Mrs肖 将原成都街头巷尾的手提“麻、辣、烫”引入座堂内,并结合火锅的特性,首创了“串串香”,在成都玉林开办了第一家“串串香”。

黄龙溪

次日清晨,昨晚撸串的人们还在熟睡,我已经先行抵达了40公里之外,位于四川十大千年古镇之首的黄龙溪古镇。
      新南门和茶店子汽车站每日都有到黄龙溪的班车,基本上半小时一班,票价14-16元,车程正常40分钟左右。

想人少的话,就早点起,首班7点45.

新南门出发的大巴

到达黄龙溪车站,车站离景区入口还有一段路,如果懒得走,有一元一人的接驳公交车,只是下车的地方和步行的入口不在一起,步行是到龙头开始,接驳车是送到龙身开始。

到古镇时人都没几个,看得最多的就是保洁员。之后睡醒的大部队分了三批,最晚一批到下午1后才到,那时候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黄龙溪位于成都双流县境内,至今建镇已1700多年,历史底蕴深厚,古名“赤水”,从地图上可见景区分为三个以水相连的区域,分别核心景区、扩散景区和延伸景区。

这个不知道在干啥,俺就看看不说话。

龙潭广场。这是一个下沉式广场,有龙生九子,黄龙吐水两大景观,源于诸葛武侯沉鼎配龙的历史传说。

看到,这个水柱,脑子中第一反应居然是侯跃文的传统相声《口吐莲花》中那句:“ 大师,你倒是喷呢 ”

第一段主题:神龙抬头,据说这个后面飞檐翘角,前面口吐水柱的就是龙头。

第二段主题:龙颈飞瀑,顺着龙潭灵水再往下走,就是龙身了,至于龙尾,后话。

黄龙见水,溪通古蜀。依山傍水的黄龙溪古镇,一半街巷一半水。

这个牌楼正对的位置,是真龙街中间的龙身一段,就是第三主题:真龙现身,这是一段带有浓郁的古镇气息的亲水区,沿溪水有水碾、石磨、水井、水车等。不过还真见到有位游客掉下去亲水了。

黄龙溪用水,全部来自都江堰。因为分水,让黄龙溪留下了“一街三寺庙,三县一衙门”的美谈。
      史料记载,在清代以前,华阳、仁寿、彭山地势犬牙交错,黄龙溪“一足踏三县,一鸡鸣三县”。清乾隆二十五年,三县县令开了碰头会,商讨修古佛堰,引水分灌三县良田。如何分水?岁修引水渠的钱谁该出多少?为了这些利益,三县之间、村村户户间,吵嘴打架流血事件时有发生。怎么办?通过三县知县会商,决定三县共同建立一个松散型机构来管理堰水,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总爷衙门”。有了三县一衙门的管理制度,从此,农户用水纠纷和矛盾锐减。

第四主题:黄龙摆尾,与西寨门入口处的龙头遥相呼应,至此,四大主题景观构成的蜿蜒600米的水景街犹如长龙,托着整个古镇而起。

千年水运古码头,桨声灯影夜不收。清清锦江水与美丽的鹿溪河在这里相汇,由此低回婉转,风正一帆,直下乐山

古街、古巷、古树、古庙、古堤堰、古民居、古码头、古战场、古岩墓和古衙门,这十古构成了充满特色的黄龙溪。这是一座集山、水、城的水乡古镇,一座集古、韵、趣的人文古镇。名声在外,不到中午就开始全是人了,好在这时我已经基本都逛完了,就等找家饭馆等大部队汇合了。

下午一点,大家陆续进镇了,全体汇合,天井落座开饭。

举头望明空,低头思饭香。

吃完饭,可以到店家在江边的茶座免费喝茶休息。在黄龙溪,要说这样的茶座摆放的各式椅子有成千近万张,你会相信吗?那就往镇后走到底,江边更为壮观的场面会惊到你。

逛宽窄巷子的时候没尝试,这里就定定心心享受下。

天府广场

黄龙溪回来,地铁直接到了天府广场出来拜见下主席。天府广场地处成都市心脏地带,在古代成都的皇城附近。

此情此景,想起当年那个全国皆知的笑话:有个人说12号,他骑车在天府广场人民南路上。忽然看到毛主席在给他招手。当时吓的差点晕倒.... 停下来才知道地震了....

天府广场既是成都市的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又是成都市的地铁交通枢纽地带,历来是成都乃至四川的象征,更是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

看了这个,大家要懂得一个道理,女人是善变的。

看熊猫

最后一天上午,满足小孩子们的心愿,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看有没机会见到月亮窝里的这五小天王。市区过去的话直接打的就可以了,40元正正好到门口。

这里是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

进了大门,直接坐电瓶车往19号去。

撩妹的姿势销魂不

没有钢管,就地取材,照样舞得好。

原来熊猫这么喜欢爬树,且爬到高处后就喜欢把自己就这样晾晒在上面。

这个动作也是钢管舞的必杀技

对了个眼,据说熊猫的毛看着又白又软,其实是偏点黄,硬而扎手的。

这个小熊猫非彼小熊猫,就这样放养着,大摇大摆从我面前经过。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绿化覆盖率达96%,营建了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这里常年养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

考眼力,找到这张里面的熊猫了吗

回到城里,看到的还是各式熊猫。

临走前,赶到琴台路,终于饱尝了皇城老妈,好吃,不过价格的确比其他的火锅店要贵,最后一顿,也很值得了。
      吃饱喝足,准备上路,咦,不对,怎么这么耳熟别扭?还是准备上机场回家吧。

(全文完)

米奇游记传送门

先是关注蚂蜂窝几年,只看没参与。
      到2015年12月23号发布第一篇游记。
      主要是忽然打算把米奇从两岁开始和我们出游的经历整理出来,也好给儿子以后长大了,也能随时翻翻重温,留个纪念。
      顺序按照写成的顺序,不一定是时间先后。由于很多都是早期游记,记录为主,不一定完善。现在随着在摄影上的投入,会呈现更好。

标题后面的 ★ 星号数,仅供参考,是从三方的自我评定:一是自身满意度、二是作品完整度、三是作为攻略推荐度。

香港漫记1】走马观花 • 初识香港  ★★★

07【文山桃源云南自驾  ★★★
08【最美花岗林】春走三清山  ★★★
09  国庆浙江自驾安昌-林坑-楠溪江)★★★★
10  春节浙江自驾新昌-缙云-古堰画乡-龙游-新叶) ★★★
11【淌溪 • 漂流 • 听瀑】浙江磐安戏水  ★★★
12【安吉水边的宁静之夜】夏阳水库露营 ★★★
13  安徽池州自驾(牯牛降-秋浦河-大王洞)★★
14  皖南自驾徽州大峡谷-绩溪龙川-仁里)★★
15  富春江自驾龙门古镇-大奇山-狄浦花海) ★★
16【小岛梦】苏州太湖三山岛  ★★★
17【天府之味 】寒春二月耍成都  ★★★★
18【诗画桐庐 • 江南古村落】环溪-深澳-荻浦-大坞水库  ★★★★★
19【万里走河西 • 风沙满敦煌门源-祁连-张掖-敦煌-长城-额济纳旗-银川  ★★★★★
20【夏日最后的清凉】诸暨五洩-嵊州漂流  ★★★
21【闲游隐世小镇】吴江黎里  ★★★★
22【唯有十二月 • 方见落羽红】临海红杉林寻记  ★★★★★
23【鱼头飘香与耕云钓月】丽水安仁-龙泉下樟  ★★★★★
24【夏天的风,吹过北纬18°】海南环岛自驾  ★★★★
25【穿过岁月的风雨廊桥】泰顺寻桥三日  ★★★★★
26【银杏洒金路 • 红叶指南山】八都岕-指南村-杨家村赏秋  ★★★★
番外篇【漫游东欧五国】手机纯图记  ★★

2016-03-21 14:25

楼主写得真好,欢迎又来四川玩

2016-03-21 15:10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1 15:49:30 的回复:

卤煮游记写的不错呢,果断顶了哦,在我的印象里成都就是一个值得去吃的地方,看来宽窄巷子是一个值得去吃的地方呢,卤煮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吗,想要咨询一下这个地方呢,表示正准备去呢,还想详细的了解一下行程之类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其实这次是临时去的,没有准备攻略,完全是说走就走,所以很多都是到了那里边玩边看,主要谈下自己感受,逛逛做为第一次来成都先尝试的大众地方,暂时还没深入到基层。比如事后回来看攻略,很多说法其实都不是绝对的,比如说什么宽窄巷子无美食,来成都吃就要吃苍蝇馆子之类的。很多都被否定了,宽窄巷子无美食也许说的只是小吃相比本地街坊里的美食特色不大,其实正式的店里很多还是很好吃的,而至于苍蝇馆子以后也许做足攻略后再去找,反正这次的雨田饭店是上了大当,我们一行老老少少都认为不好吃。

2016-03-21 16:01

2016-03-22 19:18

同是苏州人必须顶一下

2016-03-22 20:54

引用 夏日淡香 发表于 2016-03-22 20:54:49 的回复:

同是苏州人必须顶一下

回复夏日淡香:多谢光临

2016-03-22 20:55

竹丝是什么?看起来好逼真

2016-03-23 14:2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3-23 14:21:00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就是把竹片弄成小细条,便于编织。编好后估计用火或高温烘烤一下,定型下来。

2016-03-23 14:24

看到楼主的回复,我也默默表示摄影先生的拍摄手法太厉害了......特别是拍摄美食部分......

2016-04-09 08:27

引用 大吉 发表于 2016-04-09 08:27:40 的回复:

回复大吉:谢谢,上月刚买了索尼的微单A7M2,正好试试机,之前游记基本都是索尼的卡片机拍的,这次怕逛街人多,能适当虚化掉点杂乱的背景。

2016-04-09 10:25

马上就要去了,参考下写的很棒!

2016-04-12 15:32

好游记,照片也拍得好

2016-04-22 08:55

作为成都人,为你赞一个。拍得很美,漂亮!👍👍👍

2016-04-27 09:47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4-27 09:47:31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成都真是一个蛮舒适的城市。不像苏州现在除了炒房价就还是炒房价。

2016-04-27 10:24

这个音乐是什么,很好听、

2016-04-29 15:07

引用 四叶草。星星 发表于 2016-04-29 15:07:45 的回复:

回复四叶草。星星:动力火车乐队早期的一首纯乐曲《摇篮曲》

2016-04-29 15:09

能问一下你照片上的成都logo是用什么软件添加的吗

2016-05-09 16:55

引用 sue眠 发表于 2016-05-09 16:55:06 的回复:

回复sue眠:AdobePhotoshop CC 纯手工添加

2016-05-09 18:43

好棒

2016-05-16 10:45

引用 森片 的文字:

火锅店点哪些菜品都差不多,不多说了,点心里的红糖糍粑很好吃。 最后结账整个消费价位也不高,开了两桌16人点了很多必点菜,居然才吃了750多。

哇塞,这么便宜啊

2016-05-30 16:26

引用 森片 的文字:

当街洗澡,这样淳朴的好习惯,为何没有继承下来,哈哈。

2016-05-30 16:39

多想提醒!

2016-05-30 16:44

引用 森片 的文字:

当然全场最期待的就是川剧特级变脸、吐火绝活了。 变脸者以魔术般的技法,瞬息间变化脸谱, 不仅可以一层层变到脸上没有为止,还能再变回去, 可以变整张脸,可以变半张脸,也可以边变脸边变衣服。 更与吐火神功的诡异结合,以显示人物内心和剧情的变化及内在张力。

真是学到了真功夫啊

2016-05-30 16:51

引用 森片 的文字:

这个不知道在干啥,俺就看看不说话。

您且说说看

2016-05-30 16:53

引用 森片 的文字:

看了这个,大家要懂得一个道理, 女人是善变的。

嘿嘿嘿嘿

2016-05-30 16:56

真是相当的不错,让人更有想去成都耍耍的冲动

2016-05-30 16:59

好详细,不错。

2016-06-04 14:10

大赞👍

2016-06-04 23:34

真美!

2016-06-06 10:20

求知:看你的游记里涉及好多关于景点 历史,请问你是历史太好还是哪的资料所知呢?因为和好友去成都,想更了解 那些景点的详细历史与文化。

2016-06-12 20:27

引用 Phoenix Princess ° 发表于 2016-06-12 20:27:44 的回复:

回复 Phoenix Princess ° :就是找电脑上的游记,和一些手机APP里搜有关目的地,比如成都各种攻略,自己要的就是提炼的能力,找到自己需要的,然后回来结合自己亲历的就比较详实了。

2016-06-12 20:35

看了半天圖片終於看到吃的了

2016-06-21 08:1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6 10:20:4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6-26 01:19

非常好……

2016-06-30 15:18

想问下住宿酒店

2016-07-06 15:14

引用 sadwings 发表于 2016-07-06 15:14:12 的回复:

回复sadwings:这次市区酒店是朋友们之前就订好的,春熙路的有客酒店,位置和环境还可以,但是我个人还是倾向找靠宽窄巷子人民公园附近的,只要靠地铁,还是很方便的。

2016-07-11 15:07

你好!请问下照片上成都logo怎么做?用什么软件?

2016-07-12 17:33

引用 尤菁 发表于 2016-07-12 17:33:59 的回复:

你好!请问下照片上成都logo怎么做?用什么软件?

回复尤菁:CorelDraw 设计好后,在Photoshop中置入

2016-07-12 19:44

下一站,成都!

2016-07-15 14:13

好羡慕楼主的老婆能有这样一个会玩、会拍关键是还特别给力的国民老公

2016-07-27 17:38

引用 快乐天使 发表于 2016-07-27 17:38:53 的回复:

回复快乐天使:多谢夸奖,其实刚看到一句话:“其实每个男友都是会拍照的,如果说不会,打一顿就会了”

2016-07-28 20:56

2016-08-03 08:50

介绍的太详细了,谢谢

2016-08-05 10:20

2016-08-14 09:46

我刚从成都回来,可惜游记中好多地方都没去,下次去又有理由了。

2016-08-14 09:48

2016-08-23 06:23

楼主,写的超级棒!

2016-08-25 22:35

这个是几日游啊

2016-08-27 08:10

引用 千与千寻 发表于 2016-08-27 08:10:36 的回复:

回复千与千寻:全部在内5天,合理安排的话可以完不少地方,而且一点不赶。本来还想去乐山大佛的,怕人多。

2016-08-27 12:02

这个是几日游啊

回复千与千寻:对了,第一天大雾飞机晚点5小时出发,到成都下午四点多了,所以其实就玩了4天。

2016-08-27 14:00

2016-08-31 10:16

给楼主32个赞👍👍👍有个问题,楼主为什么没去九寨沟呢?冬天不适合去?

2016-09-05 09:18

引用 远方的呼啸 发表于 2016-09-05 09:18:17 的回复:

回复远方的呼啸:是的,九寨沟最佳观赏季节是11月

2016-09-05 10:17

想问一下,从宽窄巷子去蜀风雅韵,应该怎么走

2016-09-07 17:06

引用 珠珠儿 发表于 2016-09-07 17:06:15 的回复:

想问一下,从宽窄巷子去蜀风雅韵,应该怎么走

回复珠珠儿:蜀风雅韵其实离开宽窄巷子很近,大约1公里,走路15分钟样子,宽窄巷子靠通惠门方向出口过大马路看见牌坊就快到了。或者现场手机百度地图导航下步行即可。

2016-09-07 18:51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09-07 18:51:19 的回复:

回复森片:非常感谢

2016-09-07 19:31

没吃串串的成都之旅是有遗憾滴哟。

2016-09-09 20:54

2016-09-15 00:09

我擦,武林群侠传的成都地图

2016-09-16 13: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6 13:58: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正是,老成都的味道。

2016-09-16 14:00

楼主,是春节去的吗,春节去会不会很多店家都不营业

2016-09-17 17:19

引用 叫我微微好不好 发表于 2016-09-17 17:19:59 的回复:

回复叫我微微好不好:初三后应该不会,我们初四去的,都热闹了,商家最迟初五也要开门迎财神了

2016-09-17 17:34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09-17 17:34:57 的回复:

回复森片:好的,多谢!

2016-09-17 23:36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2016-09-19 13:26

2016-09-20 13:53

楼主是过年期间去的吗?

2016-09-20 16:02

引用 婷婷/爱情 发表于 2016-09-20 16:02:15 的回复:

回复婷婷/爱情:是的,初四出发下午到成都

2016-09-20 18:52

怎么给图片加地点和水印?

2016-09-20 19:34

引用 嫣然莞尔 发表于 2016-09-20 19:34:53 的回复:

回复嫣然莞尔:如果手机传通用的水印有专门的APP,如果电脑传带有自己特定的标记,就要靠专门的设计软件了。

2016-09-20 19:37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09-20 18:52:09 的回复:

是的,初四出发下午到成都

回复森片:店铺都开了吗?

2016-09-23 10:35

引用 婷婷/爱情 发表于 2016-09-23 10:35:37 的回复:

店铺都开了吗?

回复婷婷/爱情:都开了

2016-09-23 14:04

哈哈好萌的照片

2016-09-24 17:20

露珠,我打算近期带老妈和宝宝去成都,感谢你的游记这么精彩,我是完全按照你的线路在规划行程。另外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您。宽窄巷子,小通巷,锦里之间是步行就可以游览的吗?因为我看您游记里似乎没有提到乘坐交通工具;武侯祠是位于宽窄巷子里吗?还有就是,去熊猫基地大概需要一天吗?那午餐如何解决?是自带还是周围或基地里有美食?劳您解答

2016-09-25 23:28

引用 蜂窝煤主 发表于 2016-09-25 23:28:43 的回复:

回复蜂窝煤主:武侯祠和锦里是在一起的隔壁关系,耍都距离锦里1公里。宽窄巷子和小通巷子相距700米左右,如果时间不多,老人小孩怕走的话,小通巷子不去也可以,那里主要是适合情侣或文艺青年装逼的地方。交通工具除了地铁的话,一般出租车,人多的话可以叫神州专车,大多来的是7座别克GL8商务车很方便,有时是宝马。熊猫基地不一定要早上9点前到,进门后直接坐电瓶车到月亮房,一是容易看到熊猫宝宝,二是看完出来回到市区也基本上中午时间,可以去吃顿好的。

2016-09-26 04:47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09-26 04:47:38 的回复:

回复森片:多谢回复

2016-09-26 04:51

引用 蜂窝煤主 发表于 2016-09-26 04:51:25 的回复:

多谢回复

回复蜂窝煤主:不好意思,上面回复中关于熊猫基地的,多打了个“不”字。应该是尽量早上9点前到,市区打普通绿色出租的话,差不多40元到门口,行程在25分钟左右,所以8点后出门,到那买票或兑换网约票,进门买电瓶车票,坐到月亮产房,差不多9点多

2016-09-26 08:09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09-26 08:09:35 的回复:

回复森片:好的,多谢露珠啊!我正在做行程,多谢帮忙!

2016-09-26 15:44

露珠我还想问一下,大巴到了黄龙溪,想从龙头开始玩,下车后怎么去呢,是走过去还是有什么交通工具?走大概需要多久?

2016-09-26 16:41

黄龙溪古镇有什么推荐的美食或饭店吗?

2016-09-26 16:43

引用 蜂窝煤主 发表于 2016-09-26 16:41:42 的回复:

回复蜂窝煤主:顺着大马路直走,到三岔口不右转还是直走(右转就是那个接驳车车道),大概15分钟到图上看见那个挂玉米的房子就是往龙头的入口,游记里也有张全景地图的木牌可以看下

2016-09-26 16:47

引用 蜂窝煤主 发表于 2016-09-26 16:43:37 的回复:

黄龙溪古镇有什么推荐的美食或饭店吗?

回复蜂窝煤主:镇里面吃饭的不用愁,地方多的很,农家菜各家都差不多,价格还好,简单的话也有龙抄手店(就是小吃点心店),也可以选镇最里面有江景的店坐下来慢慢吃。

2016-09-26 16:51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09-26 16:51:30 的回复:

回复森片:好的!多谢

2016-09-26 16:59

楼主的攻略很强大

2016-09-27 00:14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03-21 16:01:13 的回复:

回复森片:本来还打算去雨田,现在看来算了。

2016-12-29 16:19

引用 liweitjnu 发表于 2016-12-29 16:19:50 的回复:

本来还打算去雨田,现在看来算了。

回复liweitjnu:现在看来的确浪费,看了蚂蜂窝的官方攻略,特地跑了2公里找到,我们一口气点了20个菜,就一个宫保鸡丁吃了大半,对于吃了20年川味的我们一群人,其他菜都提不起胃口,属于能吃但没特色的。

2016-12-30 07:06

原本去青城山,大多攻略都是坐长途班车或打车包车。
但昨晚研究了下,如果酒店在地铁沿线不远的话,
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地铁加高铁,且不用去成都火车站坐车。
不错!这是最便捷的方式。

2017-03-07 16:05

引用 森片 的图片:

后山的自然风光确实不错!

2017-03-07 16:08

温馨!

2017-03-07 16:16

游记不错!冬天的青城后山精华是雪景。欢迎你再来都江堰玩!

2017-03-07 16:20

引用 yolo佐 发表于 2017-07-02 22:44:55 的回复:

你好,我在英国读旅游管理,看了你的成都游记,我现在正在写一篇关于大理,重庆和成都电影旅游的动机调查论文,所以如果您去过上述三个地点之一,并且看过电影《心花怒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或者《好雨时节》之一,能麻烦填一下问卷吗,谢谢了,https://sojump.com/jq/14997149.aspx

回复yolo佐:选题不错,已填。

2017-07-02 23:10

想请教一个楼主那个出行信息和自己加粗加大怎么弄的

2017-08-06 00:30

引用 牛奶布丁~ 发表于 2017-08-06 00:30:51 的回复:

回复牛奶布丁~:在新版游记模板中,将要加粗加大的标题内容和正文分开,单独设置为段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