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9 楠溪江 · 暨家寨 | 深山藏璞玉 遗世而独立

半夏 (杭州) LV.9
2016-03-21 11:33 1154/8
  • 出发时间/2016-03-07

暨家寨依山而建,面水而居,整个村子建在山顶小盆地上,下临绝壁,只有一条山路出入,地势十分险要。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依然延续古老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山谷、松涛、瀑布,小桥、流水、人家,青苔、岩石、古道,都融入到一副安详的画卷,简简单单,却令人无限神往。

✪寨门——从武侠世界走来

暨家寨古老又稀奇的寨门,像是从武侠的世界中走来,这个用六根木头支撑的寨门,铺着两层的瓦片,像个牌楼,寨门外的左边还配上歇息的木亭廊,大概是供远方的侠士进村前歇脚休憩。

去暨家寨的山路只有一条,从前没有修路的时候,暨家寨就像是天然碉堡般的存在。村里农家乐的老板娘笑着说,从前打仗的时候,我们从上往下丢石头就可以了,又没有路,那些人哪里进的来呢。

✪木石老屋 竹林环绕

暨家寨村口有许多高大的苦槠树,苦槠豆腐也因而成了美食之一。绿竹则环绕着整个村寨,且覆遍小道蜿蜒而上的山峦。

村里只有八座木结构的房子和30来个人。寨门之内,八间大屋,一色的木石结构,错落有致地搭在一个盆地的中间。所有传统式样的房子都是两层,外形显得特别苍老和与世隔绝。
(下图摘自网络)

✪岁逢降温 燃木取暖

村里很少能见到人在走动,反而有三两结伴的狗狗时不时会从你眼前走过,它们都很乖巧,对陌生人也同样的亲和,并不会开口狂吠,有时还会默默的跟着你走一小段路。

农户散养的鸡鸭兀自在院落的一角啄食,整个村寨表现出一种难得的安逸。和众多的村子一样,留守在这里的多是老年人,去时适逢降温,老人们坐在火盆前烤火,袅袅烟雾升起,对着细雨绵绵,映着屋脊瓦片,莫名间生出一种沧桑历尽的感觉。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盛夏时节,屋前紫红的鸡冠花随处可见,飞舞的蜜蜂,从蜂箱桶里飞进爬出。由于海拔偏高,这里同时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喧嚣中又度过一周的都市人群,选个周末,就可以感受到久违的乡野平静。

秋收时分,古老的屋檐下,垂挂着草药和深绿的豆角干,篱笆墙悬挂着镰刀等农具。坐在屋下,或行走在山间,林间传来阵阵的松涛声,不时夹着斑鸠和公鸡的鸣叫,山乡间特有的气息经久弥漫开来。

✪卵石小路 花木瀑布

村子很小,却也五脏俱全。沿着修好的栈道往山间行走,再回首时,只见得一条条卵石铺就的道路蜿蜒交错,弯弯曲曲之间竟多了几许活泼与灵动。山道建有凉亭,亭旁间或花木,春来繁花满树,别有一番风味。

古松、梧桐交错在山野,在村北的峡谷中,有一瀑布直扑谷底,落差60多米,瀑布边上,一座水车停靠在那里,村庄的饮用水,就通过这座水车,流向村民的家中。瀑布随着水潭流出,流向峡谷中的小溪,小溪从村庄中间淙淙淌过,流过了村庄东南的小廊桥,又在村外的悬崖处跌成一条瀑布。

攻略篇

关于交通:
我们当时是从林坑包车去的暨家寨,单程70,跟师傅商量了下,往返120。
沿途风景很赞,因为大半程都是山路,有点耳鸣。

关于住宿:
村里有两家农家乐源头人家和暨驿人家,一进寨门就可以看到。木屋结构,可包食宿,特别适合驴友休闲度假。网上关于暨家寨的描述会写,两个年轻人的山寨,最孤单时,村寨只有八个人,大家有需要可以问我要联系方式源头人家:暨伯良 (会务接待、篝火晚会)
暨驿人家:暨利平 (野果采摘、自助烧烤)

关于游玩时间:
七八月份过去可以避暑,还能看到寨子里的鸡冠花,顺带可以去楠溪江玩漂流。我们是3月9号过去的,3月10号因为正巧赶上降温,再加上暨家寨地处高山深处,还下了场雪。

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加我微信:banxiaroro(注明马蜂窝)

引用 半夏 的图片:

楠溪江去过两次,这个寨子还真没去过。

2016-03-21 17:2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21 18:12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3-21 17:20:02 的回复:

楠溪江去过两次,这个寨子还真没去过。

回复天狼:我们去的林坑,入住农家后,问了下老板周边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没,然后他介绍了暨家寨。

2016-03-22 11:23

引用 wanganqiangel 发表于 2016-03-21 18:12:06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wanganqiangel:没问题~~只是懒癌发作,还欠自己好多游记。。

2016-03-22 11:25

世外桃源式的地方。

2016-03-24 19:13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3-28 12:50

引用 dolarpan 发表于 2016-03-28 12:50:17 的回复:

回复dolarpan:咦。。看成另一篇了,抱歉,这个寨子人很少,只有8大户人家,很安静,适合夏天的时候过去避暑和户外运动。交通略不便,适合自驾去,虽然我当时是和朋友一路公共交通过去的,我们比较能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