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固原-兰州-甘南-九寨沟-白银7天自由行(二)

• 出发时间/2014-08-12

Day4:川主寺-郎木寺扎尕那(川主寺-郎木寺全程227.4公里/4小时16分钟),由于要赶在人流高峰游玩九寨沟,所以来的时候没有停留,途中经过若尔盖大草原、花湖,草原真是大呀,远处的牦牛低头在吃草感觉一动不动,就象是一颗颗黑色的珍珠镶嵌在草原上。白色的羊群远远望去就象一面面白墙,雄鹰在天空中展翅盘旋滑翔,高大的藏獒死死地盯着我们生怕抢走它们的什么东西,所有的一切就象一幅幅能动水景画。途中碰见七根火柴的雕塑(小学学习过这篇课文)感觉很亲切。
若尔盖湿地的著名高原湖泊——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这里被称做中国最美的国家湿地草原。中午到达郎木寺(门票30元),郎木寺是个传奇的地方,50年代的时候一名美国传教士发现了这里,写了一本书,造成了轰动。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通常所说的郎木寺,不是寺院的名字,而是镇的名字。这个位于甘肃四川交界的小镇上有两座寺院,位于四川的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位于甘肃的寺院,也叫赛赤寺。我们去的是甘肃郎木寺甘肃郎木寺四川的格尔底寺名气要大点。朗木寺有全国唯一对游客开放的天葬台,我们没有去参观,在郎木寺感觉不到商业气息,没有各种巧言骗取香火钱的和尚,整个寺院感觉非常安静,没有太多游客,有的只是早起转经的藏族妇女以及寺庙里的喇嘛,跟随着她们一起转经,心非常安静。郎木寺修建的很漂亮,很方正,金灿灿的屋顶,千年不变的红色的白色的砖墙以及黑色的帘布,一切都是那么肃穆、永恒。
游完郎木寺我们便前往扎尕那(全程94.9公里/2小时15分钟)进入G213国道在四川境内若尔盖县红星乡向东拐入S313省道,经过四川若尔盖县冻列乡不久又进入甘肃迭部县境内,可看到一条向北的县道,有“扎尕那森林公园欢迎您”的跨路门牌,往里开约20公里即到扎尕那(导航仪上显示没有路了,继续沿当前道路行驶直到扎尕那)。扎尕那所属的县叫做迭部县,县城就在南边二十多公里处。“迭部”这个词,在藏语的意思里,是指“神摁出来的地方”。据说,涅甘达娃很久以前的某天路过这里,见群山层叠,阻碍道路,不适合人类居住,就用手指摁了一下,就此山崩石倾,让出一片开阔的地方,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香巴拉王国,秋末冬初,县城西北扎尕那森林公园青山含黛,白雪皑皑,碧水如练,踏板房泛起青光,拉桑寺古朴神秘,雄鹰在镜泊山和蓝天白云间振翅盘旋;南面对峙的虎头雄峰,双耳临风,傲视苍穹,烟云变幻,巍然屹立——它们敢于苍穹比高低,与东边的腊子口群峰遥相呼应,大有“一峰独秀不算秀,千山比高足为高”之气势。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扎尕那的游人很多,我们晚上住在次日扎西藏民家里(每个铺位50元),床铺被褥都是不久前刚从兰州新买回来的,上面还有一股淡淡的香皂味道,客房收拾地很干净,松木构造。主人次日扎西会讲汉语很朴实交流不存在任何问题,言谈举止丝毫看不出商品社会的那种“机灵”,他们时不时给我们送开水,送被褥,问这问那。
晚上很冷,偏偏又停电了(只是扎西家附近的几家人停电了,扎西说这几天人多,用电量大负荷不了,不过明年就好多了,因为现在正在线路改造),考虑饮食不习惯我们13人煮方便面,坐在楼台前看着远处的闪闪灯火,空气新鲜没有杂质,因此月亮出奇的亮,旁边的小星星也不甘示弱,争相“闪光”,一切都是那么宁静、安谧。
Day5:扎尕那夏河(约281.9公里/5小时51分钟)天一亮我们就早早起来收拾行装,山上烟雾缭绕仿佛身处人间仙境,和主人打个招呼我们一起合影便匆忙出发了,出大门才发现整个小村到处都是游人匆匆赶路的身影,到石林去如果要骑马一来回要5个小时,费用是400元,我没有那么多时间便步行至仙女湖便返回了(扎尕那如果时间充足建议住1至2晚,深度游玩景色的确很迷人),下午返回夏河扎尕那夏河约238.6公里/5小时56分钟),途经合作市米拉日巴佛阁,米拉日巴佛阁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填充院,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区仅有的一座九层碉楼式佛阁(另一座原在山南以被毁,仅存残址),。
晚上到夏河,住某某宾馆(标间388元,条件很差)晚饭到某某大排挡饭菜质量最差了,肉块外面还有一点温度,里面却是冷冰冰的,旁边还有客人与老板吵架心情糟糕透了,是最“坑爹”的半天,
Day6:夏河兰州(238.1公里/3小时47分钟)一大早就退房前往拉卜楞寺(门票每人40元),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西头,坐落在大夏河北岸,坐北向南,西北山似大象横卧,东南山松林苍翠,寺前开阔平坦,大夏河自西向东北蜿蜒而流,形如右旋海螺,可谓山清水秀,风光宜人。经过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自治县,领略千沟万壑,沟壑纵横的黄土地貌。参观拉卜楞寺大经堂,了解藏传佛教的精髓。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与拉萨三大寺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西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青海西宁的塔尔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更是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这里还拥有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有1700多个转经筒,长达数里,拉卜楞寺又叫扎西奇寺,据说是因为有一座秀丽的翠岭叫凤岭,凤岭的对面又有一座碧绿的山峰叫龙山。如果,站在远处眺望,这凤岭就象一只展翅欲飞的金凤凰,要向龙山翔来。而龙山又象一条盘卧欲腾的蛟龙,要向凤岭跃去,龙凤山岭之间,大夏河缓缓流过,把扎西隔成了一个半圆形的平滩。当地藏族同胞一直称这个平滩为扎西滩(意即吉祥之地)。公元1709年(清康熙四十九年),第一世嘉木样协贝多吉(一切知妙音笑金刚)大师应青海蒙古和硕特部前首旗黄河南济农王察罕丹津的邀请,从西藏返回祖籍建寺弘法。大师于当年夏天带弟子来到这龙凤呈祥的宝地,看见这里山川灵秀、瑞云缭绕,是个建寺的理想所在。即开始在这里建修拉卜楞寺院,至今已有280年的历史,经历代嘉木样大师和各大活佛的不断扩建和完善,使它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占地面积86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九十多座,僧舍一万多间及六大扎仓(学院),诸类佛殿、众多活佛宫邸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嘉木样大师别墅等宏伟建筑群。鼎盛时期有僧侣3600余人。所属寺庙有139处,教权范围达甘、青、川、康、蒙古东北新疆等地域,它不仅成为佛家神圣的宗教禅林,而且是传播知识的综合性学府,也是整个安多地区藏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心。赢得了第二西藏之称,记得当年看《天下无贼》,剧中刘若英叩拜的寺庙,刘德华走过的转经长廊,李冰冰混迹的朝拜人群。
拉卜楞寺导游喇嘛的带领下,边走边讲一路下来近2个小时,之后前往兰州晚上住永昌路7天宾馆。
Day7:兰州黄河石林公园(152.4公里/3小时6分钟,门票每人40元),在7天宾馆用完早餐便前往黄河石林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白银景泰县境内公园,总面积约50平方千米,其中古石林群10平方公里。距白银70km、兰州160km、中川机场150km,距宁夏沙坡头170km、银川390km,景区西接省道201线、217线及包兰铁路,中龙公路直达景区,交通便利。为甘肃省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园内包括饮马沟(含老龙沟、豹子沟)、蟠龙洞——观音崖、地湾三个主要景区。是一座集地貌地质、地质构造、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它巧妙的将古石林群、黄河、沙漠、绿洲、戈壁、农庄结合在一起,完美的呈现了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观。景区核心景观——古石林群形成于210万年前的积砂砾岩层,由于新构造运动,雨洪侵蚀及重力崩塌,形成许多高80-200米的峭壁、岩柱组成的峰林和峰丛。十里长峡,如同画廊。奇峰绝壁,崖壑裂隙,千姿百态,神妙无穷。或亭亭玉立,婀娜秀丽;或粗犷古朴,壮观恢宏。景区集中展现了纯天然、大构造、多层次的地质构造,浸透着雄、奇、险、古、野、幽的原始风韵,充分体现了粗犷、雄浑、朴拙、厚重的西部特色,令人叹为观止,留连忘返。当地盛产苹果(红富士)和红枣,品质优良,价格便宜,可以大饱口福。白银黄河石林路况很差,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在石林交通工具比较多,进入景区先坐大巴车(每人20元往返票),再坐电瓶车(每人15元往返票),再坐羊皮筏子(每筏90元,只坐3人,单程票),再坐毛驴车(每车90元,只坐3人,说是往返票,可实际上到山顶你一下车,驴车就马上下山拉其他人,你如果有时间等的话,等你的驴车再上来时就可以免费拉你下去,绝大部分人等不急就再买票(每人10元)坐其它驴车下山,如果乘毛驴车(最好选牲口壮实些、大些的,记住车和人,回来时还坐这辆车),尽管有索道(每人60元)可登上山顶可乘坐的人却不多),再坐卡丁车(每车40元)方能到达终点,大片的石林尽收眼底,不到10分钟就可游览结束,再坐驴车,再坐游艇(每人30元),再坐电瓶车,再坐大巴车返回景点门口,实际上黄河石林一圈下来是每人215元,对西北人来说游览黄河石林感觉不值得,如羊皮筏子顺流漂下去后,筏子主人立刻背着筏子装到三轮车上再一路尘土飞扬到起点,时间就是金钱呀!驴车、卡丁车都一样让人感觉这个景点象是处于无政府状态,全是“山寨部队”在活动。游人个个是蓬头垢面,叫苦不迭。黄河石林固原(全程是401.8公里/6小时38分钟),从黄河石林出来到白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吃完饭一路高速回家,凌晨0:30到家!

图片比较多,请各位注意流量啊!

2014年固原-兰州-甘南-九寨沟-白银7天自由行(一)    http://www.mafengwo.cn/i/5437000.html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3-21 17:32

引用 fengfeng42092075 发表于 2016-03-21 17:32:08 的回复:

回复fengfeng42092075:完了。

2016-03-21 20:12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fengfeng42092075:结束了,谢谢关注!

2016-03-23 09:1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8 12:50

引用 xujia_ 发表于 2016-03-28 12:50:18 的回复:

回复xujia_:呵呵,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