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台湾包车环岛15日家庭游 (更新中)

齿轮先生 (烟台) LV.5
2016-03-21 11:56 1085/7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均费用/20000RMB

有什么要问的,给我留言哦

出发前准备

证件
【两证一签】
      赴台自由行首先需要到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赴台通行证和个人签注,前后共大概需要7个工作日。随后拿着通行证和签注到有入台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入台通行证,只有两证一签齐全方可赴台旅游。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这个是要自己去当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的。下面有所需资料什么的,我就不多说了。

2.【入台证】
     入台证是没办法自己办理的,要通过旅行社。实体店价格通常会贵一些,通过某宝价格很便宜,而且只需要提供电子版的资料就可以了,资料齐全的话,大概周期只需要2个工作日,速度很快哦。
   Tips 入台证是一张纸,办理好后旅行社会把入台证以PDF的格式发到你的Email里,自己下载打印就就可以了,记得多打印几份,防止丢失或损坏,这个很重要,有些酒店checkin、退税、出入境都需要这个。

关于机票

因为机票订得比较晚,比较了几个网站的价格都差不多,订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退改签政策,某宝上的机票价格没比携程便宜多少,退改签政策简直吓人,改签一次要1500/人,还有的商家是不允许退改签。最后还是在携程定的机票,出票后默默去航空公司的官网查了下电子票号,还好都是真的(时逢“携程问题机票门”事件,不得不防啊)。

Tips-1 预订机票时,携程会帮你默认勾选国际旅行险(155一份),记得取消掉,自己另外去别的网站购买会更合算些。
Tips-2 机票支付完毕后,可以花积分把行程单邮寄到家,记得带上,很可能会用到

关于交通

台湾的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只有台北高雄有地铁,风景优美的东部,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机车或者计程车,所以大家如果想比较节省时间走更多的地方的话我强烈推荐包车或者拼车玩

关于住宿

台湾的住宿普遍偏贵,加上还是春节,很多地方的民宿价格都在NT$ 4000上下(800元人民币左右)酒店会更贵些,一般的民宿房间都比较少,建议提早预订,价格可能还会优惠些。以下就是我在台湾10天的所有住宿信息,详情会在下面给大家分享。

D1 - D3  台北首都大饭店松山

(更新中)

电话卡

建议选择中华电信,15天4G不限流量(159元RMB左右),在桃园机场可以办理(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其实如果你包车的话,也可以省掉这个费用,车上都会免费提供WiFi供客人使用。

一般的民宿或酒店也会有WiFi,轻度用户,可以等回到住的地方再上网也是可以的,不过有的民宿上网速度很慢。

插座

台湾的插座是110V的,国标二插头可以随便用,不需要转换器,三脚的就需要转换器了。

兑换

建议到台湾再兑换台币会好些,在机场柜台兑换会收取约7元rmb的手续费(一般都要排队),可以提前办一张恒丰银行或者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只要在有“银联”标志的ATM都可以取钱了(遍布全台湾的7-11,全家都有ATM),直接可以按照当天汇率进行转换提取台币现金,没有手续费(上面标注的金额是台币,一次可以取2万台币)

关于行程

共15天,我的路线是从台北住三天(躲过南下返乡大军),顺时针环岛,看了很多攻略感觉台湾的景点太多,行程很不好安排,包车司机给了很多建议,感谢ing
D1:烟台机场飞到台北桃园机场,直接坐车到酒店,晚上逛饶河夜市
D2:上午台北故宫,下午士林官邸,101大楼
D3:上午国父纪念馆,下午九份、十分、渔人码头
D4:上午外澳东北角,下午几米公园,丢丢当森林,金车威士忌酒厂,晚上逛罗东夜市
D5:上午清水断崖,下午太鲁阁公园、七星潭
D6:上午鲤鱼潭、DIY台湾玉,下午林田山、花莲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
D7:上午实弹打飞碟,小海豚半潜艇,下午白沙湾、出水口、北门城楼
D8:上午海洋博物馆、下午风吹沙、台湾最南点、船帆石,关山看日落
D9:上午鹅銮鼻公园、亲吻石、下午垦管处、东港鱼会,高雄之眼
D10:上午佛光山,下午水火同源、天长地久桥
D11:上午阿里山、下午文武庙、日月潭
D12:上午埔里酒厂、清境农场,下午中台山、彩虹眷村、高美湿地
D13:上午苗栗草莓采摘,台北sogo购物
D14:上午免税店购物,101大楼,下午诚品书店,晚上继续扫街
D15:休整,去新北吃饭,桃园机场返回烟台机场

D1 威海-烟台-台北

春节在家实在无聊,就计划着利用春节的时间全家一起出去旅行放松一下,到底去哪很是纠结。孩子还小坐飞机太久怕她受不了;北方冬天挺冷,想去一个暖和一些的地方。按照这个标准,先后pass掉了日本巴厘岛泰国三亚,直飞只需要2个半小时的台湾成了最好的选择,办大通证入台证,时间有点紧,好在都很顺利,等入台证下来后才定的酒店,台湾春节期间酒店也有所涨价,风景区的酒店民宿都是几乎爆满状态,在包车师傅的帮助下确定了大概的行程,还好酒店都提前订好了。看攻略的过程发现台湾的景点实在是太多了....行程太不好安排了,因为是全家出行,不想那么赶时间赶景点,宁可放弃一些景点,让旅行变得更舒服一些,只是大概计划了下行程,就准备出发了...

烟台机场一天只有一个航班,中午收拾妥当,坐朋友的车来到烟台机场,航班没有晚点,2个半小时准时到达了桃园机场,到达机场已经快晚上7点了,包车司机早就在出口等我们了,办好电话卡并取了点现金,就坐车往酒店方向走了,台北还下着小雨,作为一枚北方人刚出机场第一感觉是台湾真是一点也不冷。

司机师傅是屏东人,很好客,给我们准备了一箱屏东的特产黑珍珠莲雾,还特意为我们洗了几个在车上吃,刚到台湾就感受到了台湾的热情好客。大概1小时到达了第一天入住的酒店,首都大饭店,酒店的位置还不错,马路对面就是饶河夜市,放好行李就直奔饶河夜市,夜市人很多,各种台湾小吃,我只能说吃不过来......还好要在这住3天

D2 台北故宫 士林官邸 台北101

在酒店吃完早饭,包车师傅已经提前在酒店门口等候

第一站是去台北故宫,都说是必去的景点,但台湾环岛下来体验最差的就是台北故宫。首先需要先存包,除了小的单肩包其他都需要存包,存包10元台币,取包的时候会退还给你,这点还比较好;另外里面是禁止拍照的。
        安检标准完全不统一,我们进去的时候背的一个单肩包外侧挂了一个小孩用的小水壶,但在里面遇到一个非常不友好的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差,要求我们把水壶拿出去存包,跟她说明了门口安检的人员可以让带进来,最后她非要我们把水壶塞到包里,好奇怪。
        门票250元台币,多媒体导览200元台币还需要抵押大通证(强烈建议不用租这玩意,1.操作麻烦,反应迟钝  2.很多东西没有讲解 3.售票处不能直接租还需要在旁边另外排队),热门的场馆人很多,需要排队参观,只能走马观花看了一圈。

之前有做功课,故宫附近有家叫故宫晶华的餐厅评价不错,开始以为要开车去呢,原来走出故宫大门右转就到了,炒鸡近,走路分分钟就到,餐厅外观很漂亮,整体跟故宫的风格也很搭。大概1点半到的餐厅,依然是好多人排队,餐厅环境也不错,菜品相当精致,值得一提的是宝鼎鸳鸯牛肉面和三杯鸡,古早味的弹珠汽水还真是小时候的味道,5个人花了2672元台币,有点小贵但物超所值

吃完饭快3点了,接下来去了士林官邸(环境清幽雅致,很适合拍照),园区里正在进行一个“乐活熊嘉年华”的活动,所以到处都是各种卡通熊的造型,很适合拍照哦,主楼需要买票参观,100元台币,里面不可以拍照,但不用存包。每个主要的房间都有讲解员为你讲解当年的故事,值得一去。逛完这里,就直奔101大楼了,本来想去下观景台,但是天气不好,只能改成shopping加吃饭了

D3 国父纪念馆-九份-十分

好吧,请原谅我又起晚了,大概九点半多到了国父纪念馆(其实我们离这里只有5分钟的车程),很遗憾春节期间这里没有开门,广场上倒是有不少市民在闲逛,随便拍了拍照片就往九份进发了...

九份很多攻略里都有介绍,人不少,有不少好吃的,还有卖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喜欢盖章的朋友这里不能错过。

离开九份,走了一段山路来到十分瀑布,这里很不错,山清水秀,空气很清新,但是春节期间主瀑布的部分是没有开放的

来到十分当然不能错过放天灯的活动了,这个很适合全家一起玩哦

Tips 不要在刚进街的几家店买天灯,可以比较下价格,同样的大小,街头的店卖500NT,街尾的店只需要200NT,街尾的人相对少一些,放天灯拍照的效果都要更好

因为十分瀑布那里没有花费多少时间,放完天灯还有不一些时间,就临时决定去看下淡水渔人码头,淡水这里风很大,有一部分商铺是关闭状态。随便逛了逛没什么意思

我们去渔人码头这期间包车师傅帮忙打了很多电话预定年夜饭,但大饭店都是爆满状态,没办法就决定先回到酒店然后去夜市逛逛,今天是除夕,没想到夜市比平时的人还多,去了吃了昨晚夜宵的小火锅,人很多要等位置,老板人很好,火锅味道也不错,跟北方的火锅不一样,这里蘸料主要就是沙茶酱,300多rmb五个人吃得很饱...

Tips:去台湾过年,年夜饭最好要提前2个月预定

D4 宜兰

包车的好处就是不用那么早起床,真正的放松旅行,吃完早饭,准备先去微热山丘体验一下最好吃的凤梨酥,微热山丘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在一个不太起眼的小区附近,进门后美女服务生就会很亲切得跟你打招呼,然后会为你准备一块凤梨酥和一杯热茶,整个店的装修风格很日式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上高速就有点堵车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到达了宜兰,路上看到了网上热推的顶埔阿嬷葱油饼,很小的一个摊子,排队的人不少,味道很香,有点油腻,不得不说台湾的物价确实很便宜。

外澳东北角这个沙滩很奇怪,是黑灰色的沙子,海水倒是很清,沙滩上有玩沙滩车什么的,远处还有人在玩滑翔伞

在沙滩这玩了一会儿,继续往宜兰走,一路上看到很多各式的寺庙,香火都很旺哦。走到宜兰火车站就到了几米公园,只是个拍拍照的一个小公园,就在街边,是当年车站旁的铁路旧宿舍区改造的,拍照的人还不少,马路对面就是丢丢当森林,跟几米公园一个类型,意思不大

看了下时间还很充足,临时决定去参观下金车威士忌酒厂,离几米公园不算远,超级漂亮的一个花园式酒厂,可以参观作酒的设备流程和原材料等等,还有免费品酒的活动

包车师傅推荐罗东夜市不错,于是晚上就去到了罗东夜市逛逛,比饶河夜市大很多,吃的穿的都有,就是人实在是太多了,喜欢逛夜市的话,来宜兰一定要来罗东夜市;回到酒店,包车师傅还为小朋友准备烟花,说可以在酒店门口放,女儿喜欢的不得了,再次感谢这次的包车师傅。

D5 清水断崖 太鲁阁公园 七星潭

花莲走的路上遇到了堵车,可以清楚看到对面环山路上面堵车排的队伍很长,后来知道是前方发生了追尾。不过一路上的风景很不错噢

事实证明一路的堵车是值得的,清水断崖真是太美了,陡峭的悬崖纵直插向碧蓝的海水中,出行前查天气预报一直是下雨,还好天公作美,这一路很少下雨,要不真是白瞎了这么美的景色。

中午没有预定到原住民料理,在路上找了一家牛肉面,也挺好吃的。

吃完饭就来到了太鲁阁公园,全长300多公里(最好是包车游览),包车师傅介绍其中有200多公里是10多万没有现代机械的老兵一锤一斧在崇山峻岭中开凿出来的。是唯一一条贯穿东西的道路,为修这条公路,死了212个老兵,伤残702个,为此还在太鲁阁这里修建了长春祠(是给老兵修的祠堂),两个飞瀑是他们思念家乡的泪泉...

太鲁阁公园很大,如果要仔细逛的话,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而且这里的山石有掉落的危险(绝不是开玩笑,很危险),所以进入景区徒步的话,需要在入口处领取免费的安全帽佩戴。下车的地方走进去没多远就是燕子口,只徒步逛了下这里,其他地方还是坐车游览了。

来到七星潭,天色已经暗下来了,租的SONY A7不负众望,超高的ISO还是可以拍出清晰的照片的

晚餐吃的是花莲的特色扁食=馄饨=抄手,包车师傅推荐的老字号戴记扁食,没有开门......花莲市内的街道很窄很堵,也不好停车,后来找的这家花莲香扁食也很好吃,但是根本找不到座位,爆满,吃个馄饨至于嘛 ,还是打包走好了

Tips 台湾的餐馆,绝大部分都是自助的(不是自助餐),点餐,找座位等等都是自己来

晚上住的地方,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民宿,老板人很好,早餐是老板娘亲自下厨,及营养健康味道也不错

D6 DIY、花莲糖厂、瑞穗牧场

今天的行程比较满,先去了鲤鱼潭,一个大湖游玩的人还不少,随便看了看

第二站来到了DIY台湾玉的工坊,可以自己从半成品里挑选玉料,然后自己经过6个步骤的打磨,磨成一款自己专属的美玉(磨不好不怕,每个步骤会有师傅给你检查下你磨的是否到位,他们会帮你再打磨一下),自己体验整过过程还是很有趣的,一家人都很喜欢。

这里的玉石很便宜,一块半成品大概450NT,包括挂绳,也有成品的玉石可以选购,如果买成品,一块大概要1400NT,自己打磨一块最为伴手礼,比凤梨酥好多了呢

午餐在大名鼎鼎的满妹猪脚,之前看攻略很多人推荐,口味还算可以吧,人很多

Tips 自己找座位,自己盛饭,自己拿餐具,总之全自己来就好了

林田山,因为这里有很多桧木,成为日据时期最大的林场,有很多很多桧木被运往日本

当年的日式房子依然被保留

喜欢吃冰激凌的童鞋,一定要来花莲糖厂,这里的冰激凌绝对是台湾最好吃的,不过可能要很长队

几乎所有台湾自由行的攻略都会提及的 瑞穗牧场,牧场其实不算大,甚至还没有他的停车场大,这么大的停车场都停得满满的

牧场内有几只鸵鸟,一些奶牛

买冰激凌的长队快要排到了入口,还好买牛扎糖的人比较少,如果你喜欢吃牛扎糖,记得要在这里多买一些

北回归线,如果你像我们一样在逛别的景点,顺道来打个卡,拍拍照,还可以,不适合单独最为一个景点来看

随后来到池上,买了很出名的池上饭包,其实不算好吃

还好没怎么吃池上饭包,今天入住的这家温泉酒店还有免费的自助晚餐,好丰盛啊,请原谅我没有拍照

D7 垦丁

台东去往垦丁的路上下着小雨,我还在手机上看天气预报,垦丁接下来的两天都有雨,心想好可惜啊,很多户外项目都没法进行了,哪成想走到狮子乡天气就转好了,而且越往垦丁走天气越好

路上有很多卖西瓜的,个头很大有点像冬瓜,100-150NT一个,皮挺厚的但水分大味道也甜,台湾的水果没得说,又便宜又好吃

来到恒春的第一顿饭,包车师傅给推荐的是恒春大面,吃起来味道比较淡,有小时候的味道,好吃,价格也很便宜

垦丁这边玩儿的项目很多,有一家合法的真槍實彈的飛靶射擊靶場,原本是採會員制,有許多同好固定來這裡體驗,現在也開放民眾一起體驗

如果带着小朋友一起旅行,一定要去体验下小海豚半潜艇,垦丁的海水很清,能见度很好,不必潜水就可以看到海底的景观,380NT一位。

白沙湾海滩是个海水浴场,对于在海边长大的人来说,没什么新鲜的,海水比北方的要漂亮,据说电影《少年派》中唯美震撼的海滩,其实都是垦丁白沙滩取的景。

猫鼻头公园,没有门票,很小的一个景点

出水口,海水呈现不同的蓝色,层次分明,景色很漂亮,还有不少当地人在这里钓鱼

晚餐是包车师傅给预定一家很特色的饭店,很好吃,感觉是此次台湾行吃到最好吃的一餐

D8 垦丁

今天天气很晒,主要的行程就是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在市内的代售点买票会有一定的折扣,整个海生馆很大,布局也比较合理,就算人很多也不会很拥挤的感觉,很适合小朋友

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合人民币大概400元

风吹沙,感觉垦丁真的把所有可以想到的地方都变成一个一个小小的景点,比如这里

台湾最南端

关山看日落

超级热闹的垦丁大街,很多好吃的,玉米特别好吃,还有很多小朋友玩的东西

D9 垦丁-高雄

鹅銮鼻公园,门票40台币,推荐进到园区后左转直接到鹅銮鼻灯塔这边,右边的观海亭意思不大,不过要想看很多攻略提到的接吻石,可以往这个方向逛逛

垦管处,免费,里头很完整的介绍“垦丁国家公园”里的种种资源,有适合小朋友玩的拓印,还有很多印章可以收集

一碗美味的“绿豆蒜”惜别垦丁,向高雄进发

东港渔港,很大的海鲜市场,而且市场里面就有很多专门的加工店

来到高雄就直接到了商场shopping,里面有很多小朋友玩的地方

来的太晚,没有买到世界第一的荔枝玫瑰面包,里面其他的面包也都很不错,推荐

好油腻的一餐,囧,不过口味还好啦

D10 高雄-阿里山

佛光山,星云大师的道场,商业化很浓,但起码香火之类的是免费的

大厅二楼有100NT一位的斋饭自助餐,人爆多

阿里山方向走,顺便去看了下水火同源

阿里山的山路果然弯超多,再加上在云雾里穿梭,没有参照物,很容易晕车

D11 阿里山-日月潭

清晨在酒店阳台看阿里山的美景...

山间的蕹仔鸡,实在是太...好...吃...了....

去感受了一下台湾的火车,从车埕到集集,票价15NT

车站附近的民间艺人,很有友好也很有范儿的老爷子

集集盛产香蕉,到了这里一定要买点吃吃,特别香

日月潭这里也赶上了大雾,什么也看不到,

原住民街头艺人

这家台湾的饺子也很北方,而且有好多种馅料,居然还有地瓜馅的

花园一样的民宿,真大气

D12 高雄-台中

建于1911年的埔里酒厂,很老式的中式酒厂,跟之前的金车酒厂完全是两种风格,如果对酒文化没什么兴趣可以完全不用安排在行程中

你能看清这是哪里么?

中台禅寺,据说是台北101楼的设计者李祖原所设计的,很有科技含量的寺院建筑,整座寺庙不焚香、不收钱、没有人大声喧哗(除了一部分香港人)

很简单的一碗鸡肉饭,味道不错,不过这家饭店算是来台湾一来,少有的服务态度不好的饭店

彩虹眷村,文青小清新们拍照的地方,家庭游可以pass了

很普通的地方,看看夕阳还好啦

D13 台中-苗栗

苗栗草莓采摘之旅很欢乐,这里的草莓味道很浓,有点微酸

这里要再次感谢包车师傅,提前打了十几个电话才预定到这家草莓采摘园,因为还没到草莓成熟的季节,只有少数几家可以采摘

可以免费品尝的丑柑,很甜

采摘园老板推荐的一家饭店,价格便宜,味道又好

D14 台北

再次来到101大楼,这次要去吃鼎泰丰,还有上次没有去的观景台

鼎泰丰不愧是米其林餐厅,服务到位,出品精致,味道好

改变人生的旅程,有没有这么夸张

D15 台北

睡到很晚,简单shopping一下,吃吃午饭,准备前往机场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12

2016-03-21 15:24

攻略很详细,欣赏了,谢谢楼主分享

2016-03-21 16:3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21 19: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