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繁华落尽--婺源

华楚jun (成都) LV.6
2016-03-21 12:07 1086/8
  • 出发时间/2016-03-11

来海南第三个年头了,在这个四季只有夏的城市,就像气候一样的单调,没有深厚的底蕴。就像是一个人少了灵魂,无法细细品味。今年惊蛰时分,终究下定了决心选择了一个偏僻的小县城去看看春天。婺源,不仅仅是因为那里有花,更重要的是哪里有徽派建筑。中国八大建筑流派之一,是典型的江南风格,骨子里透漏着文化的气息。我喜欢这种感觉,人文与自然融为一体,有美景,也有内涵,可远观也可细细玩味。

有幸,从长沙婺源有通高铁,虽然依旧需要四五个小时,但是至少很舒服很方便。下车后其实这里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县城,周围的一切和迎面走来拉客的摩的司机让我深刻感受到,虽然这里还是比较有名的景点,但是当地的经济并不富裕。到婺源已经是下午五点了,在车站坐上了去核心景点的中巴车。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喜欢出游的时候选择这种交通工具。短途,很慢,接触到的也都是当地最原著的居民,不喜欢一路旅游大巴,除了在景点外什么也没看到。上车后我自然的跟司机攀谈起来,常年在外的经历让我深知这种中巴车司机一般都是本地人,由于经常跑运输,所以这类人会比较好交流,也对本地更加了解,所以我几乎能从他这里获得准确而有用的大部分信息。一路上我们聊得甚欢,后来他给我们介绍了旅馆,是他小舅子的。对于这种营销我知道,只要我基本满意我都会买账,因为之前的准备工作让我可以知道这个人说的是否真实,是否可信,如果他是真诚的,自然住他推荐的也不会有太多问题。

在到达景点前我们就安定了,在一个农家乐。对于这种乡村文化之旅我喜欢住在纯粹的农家乐里。安定好后,天还未黑,我看这离晓起村很近,就要老板开车载着我们四人去晓起村。我们送上晓起村如,傍晚时分这个村子时分宁静,除了我们几乎看不到游客。端着饭碗串门的村民,安详睡觉的狗,静静流淌的小溪。三面环山,炊烟缭绕,还有古朴的建筑,一切都显得那么安详。我们无目的的漫步其中,在上头偶然进入到一间古老的民居。外面只有一块小木牌“今生今世”。走进去才知道是古老民居改造的酒店。整个酒店没有任何夸张,都如同古老的大户人家。进去也没有几个服务员,让你无法感觉到半点这里是酒店。一切都是最初的样子,连服务员都是普通的衣服加上蓝色印花布的围裙。进门是正堂,两张八仙椅,悬牌匾和字画,置兰花,偏旁则是茶具等。步入内廷也是茶室和会客室,多以实木和麻纱为主料,点缀书法绘画还有蓝色印花布。楼上则是客房和书房。一切都是那么安静祥和。有一种大户人家的人文修为。我在想,如若有机会住此处,那定是隐居于世的感觉吧。

出来时,天色已晚,往回走,已无心细细品味,但是能遇到如此建筑也是足矣。看看此房的布局和雕刻,想想当年定是大户人家吧,如今成了如此有情调的酒店,大抵也是它最好的归宿了。
     回到住处,一家淳朴的农家,奔波了一天,都饿了。来到当地自然要吃当地最特色的菜系,要吃最特色的菜系自然要去最原著的民居。晚餐,婺源最有名的荷包鱼,野韭菜炒蛋,梅菜扣肉还有一个叫不出名字的菜。餐前老板还加送了当地的皇菊茶,菊花的香味沁人心脾。看到老板有自己酿造的本地猕猴桃酒,忍不住一起来了半斤。四个人吃着当地最地道的农家菜,喝点小酒,十分惬意,是我喜欢的方式。

次日便是我们行程的主要时刻。包车从江岭开始。当日天气晴好,早上有雾,一路上远处若隐若现的徽派建筑,还有雾中的油菜花,整个小村庄恍如仙境。只是包车司机不愿意停下来,翻过山,找了当地人带进景区收半价,还是挺值的。到了江岭,梯田油菜花,远处的村落,十分美丽。只是上午有雾,远处的景色便不甚清楚。从上面游览下来,总是能遇到几百年的大树,和古老的木房子。不过相对来说我更加痴迷于早上雾中的村庄。
    接近中午,驱车前往小桃园庆源村。这是一个还未怎么开发的景点。据当地人说,这个村落以前是一个商埠,但是由于在山中,直到近年才被外界熟知,所以当地都还比较古朴,老建筑也都保存着。我们翻过山,首先映入眼帘的即是盛开的油菜花和桃花,真有种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进村的道路很窄,有些游客也多是驴友摄影爱好者。庆源村中间有一条小溪,民居都沿溪二建,溪水清澈见底,随处可见红鲤鱼。溪边种满了桃花等树木。中午时分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其中,但是依然让人感觉这个地方的宁静。着实有小桃园的感觉。还有村中前年古银杏树,喜欢银杏,只是在这个温暖的早春,银杏还未发芽。想想秋日午后端坐溪水边,前年古树落叶下来,在这个小桃园隐居着,与世无争。

午餐在一家古老的宅子的院子里晒着太阳吃的,还是地道的家常菜。这个味道真的就是家里的味道,没有酒店的感觉,分分钟干两碗饭,非常爽快,尤其是粉蒸肉和笋汤,甚得我心。老板很热心的跟我们将这个老宅的故事,说他们家祖上是二品官员,所以建得此屋,土改期间虽然宅子多,但是人也多,地少,所以被划为贫农。文革期间破四旧的时候则将梁上的雕刻涂去,如此精美的雕刻不经让人觉得惋惜。事实确实如此,我们游历了婺源许多个村子老宅,上面稍微古朴一点的雕刻都被或多或少的破坏了。让人觉得十分惋惜。午后又见此村另一处大宅。看上面文字知是清末建筑,如今几家人居住在里面,几乎没有太多现代东西,连老的东西都已经破败不堪。从里面主人的用品和衣服可以看出现在这几家人过的并不好,甚至是贫穷。不经让人感慨,曾经的繁华,如今却如此落魄。甚至只能最基本的生存,而对于这些古宅的保护自然也让人担忧,如此情景住户怎么还会有实力去保护这些古老的建筑呢。当地人的生存也是如此,虽然如今大量的游客开始到来,但是依旧没能改变这里的基本面貌,在这个偏远的小村落依旧延续着几百年的生活方式。旅游带来的收入似乎只是少部分人的。人们似乎早已经赶不上外界的脚步了。在我们看来,这似乎就是一个可以隐居的世外桃源,但是我们都知道,这只是在我们累了才会想到此隐居一段时间,我们不可能长期居于此。相比压力嘈杂,贫穷似乎是更可怕的东西。

离开这个最古朴的小村落,去到今日最后一个点,李坑,唯一买票进去的景点,也是最贵的,进去了俨然就是全国古镇复刻版,还是赶集状态。从之前两个如此宁静的村落出来到如此商业化的地方实在让人厌恶,匆匆逛完即离开。要司机送我们到思溪延村,在此安顿,算是最后一个点。
    傍晚到达思溪村,安顿好晚饭后去村里闲逛,得知村里有个宅子是曾经拍摄聊斋的,便决定去一探究竟。村里小路蜿蜒曲折,大多数老宅或新建或翻新,要么就直接破败掉了。找了许久,终于在一条曲折的小路的尽头找到了这个老宅。在门口看到侧门里面有个老阿姨在炒菜,特别香。老阿姨人很好,知道我们是游客,大方的让我们参观。跨过高高的门槛,走过一个弄堂,便见到宅子的中堂。如今由于缺乏保养,许多东西都已经破败不堪。但即使如此破败,依旧能感受到当年房子的气派。据说以前房子的主人是一位二品大官。这也难怪如此之气派。

房屋深邃,幽暗,这也难怪会来拍聊斋。在村子休息好了后,次日清晨,我六点多钟起来。这是我的独特习惯。到了一个地方,我喜欢独自早起,带上相机。因为只有这个时候才没有白天的繁芜,只有清晨,一切都才苏醒过来的样子是最美好的。也只有这个时候,你才能看到这个地方最原本的样子。
     清晨,村里没有什么人,渔民早起带着鸬鹚去打鱼归来,妇女们成群的在河边洗衣服,聊着家常。不一会屋子里升起炊烟袅袅,早餐时间。早上的薄雾缠绕在这个古老的小村落,这才是本来的样子。走在村间的青石板上,这才是一种自然而然。早餐后我们去到颐园,也曾是聊斋的取景地点。只是这个房子比较偏小,是五品官家。天宫不作美,下起了依稀小雨。我和友人在此处独自呆了许久。这里不同于其他地方,这里有比较多的古物。或是房子的雕刻板子,或是以前的古老器具。房子的继承人是一个大概三十多岁的中年男人,看上去似乎并不是很富裕。看我们两对屋子里的东西比较有兴趣,则一个劲的说看上了可以买。只是我对于古玩并没有太大兴趣,我所感兴趣的是这个东西背后的故事。

游完思溪村,去了延村,显然这里就商业化多了。不过这里是徽派建筑结合油菜花最好的地方。用油菜花做前景,古朴的徽派建筑做背景,这样的画面十分迷人。

费用:
长沙婺源高铁600每人
第一天住宿,80每间房
吃饭160,包车晓起村含门票100,得二天包车260一天。所以
合计第一天人均420

第二天江岭,找人带进去门票30每人,中午吃饭四人160.
李坑门票60每人,庆源门票加思溪延村带进去门票以及到思溪延村车费四人合计220元。住宿130.晚餐四人160。
第二天人均合计355元。

第三天,思溪延村去高铁站每人15,吃饭每人15.早餐15
合计45

其他费用大概100左右。

所以全程费用单人约600+420+355+45+100=1520元左右。

最后:所有景点都可以找当地人带进去,门票半价,李坑是我们唯一正规买票进去的,但是,李坑绝对不值得去,绝对是最坑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李坑最坑,李坑最坑,李坑最坑。。。。

2016-03-21 14:03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11

2016-03-21 15:41

漫山遍野的花,究竟为谁而开?

2016-03-21 15:5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