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节前吴哥窟之旅

• 出发时间/2014-01-23

前言

回溯两年前的旅游,很多细节可能想不起来,有些信息也会过时,幸好当时记过几笔,否则这个游记就完全写不出来了。所以欠的债要及时还。

春节前一周,中国人口大迁徙,各大景点游人密度下降,正是旅游好时间。年初一后,景点人数和花费量价齐升,只好呆在家里睡懒觉。
说回吴哥窟,这是一个很适合自由行的地方,景点比较集中,都在暹粒周围,暹粒的旅游市场非常成熟,吃住行等都非常方便,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多,当地的中文服务也开始跟上来了。1月也是当地比较好的旅游时间,因为是旱季。
这是我第一次带父母出国自由行,碰到不少问题,学到很多经验教训,最终玩的还是很高兴,他们还是很满意的。

日期,签证和机票

日期:2014.1.23-29
人数:我带着爹娘共三人

机票:东航,上海直飞暹粒,去程MU513,回程MU514。在去哪儿上查到的往返3200,因为要分两张信用卡,所以先买了一张,等下单后再买其他2张的时候,发现价格涨了,估计系统发现有人买票就上调价格,如果一开始直接出3张票也就没事了,当时也只能认栽,另2张花了7780,所以总共3200+7780=10980.

签证:柬埔寨有电子签证,当时每人40新元,现在有没有变化不知道,国内信用卡支付起来很不方便,网页跳转老出错,当时被扣了2次款,网页上还显示不成功,联系柬埔寨管电子签证的部门(skype),也没有回音,最后让春秋给代办的,三人共546元,也不贵。后来联系上了电子签证那边,多刷的一次卡给退了,电子签证不能退,即便已经有了纸质签证也不行。所以签证费用总共120新元+546=约1000.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所在城市方便的话,不如交给春秋携程之类的办。

关于住宿--MotherHome

全程在妈妈之家住,5晚。Motherhome在中国自由行游客里还是小有名气的,因为老板会中文,而且他们提供各种一日游线路,价格也合理。他们一共有3家店,住宿条件从低到高分别是Motherhome Guesthouse,Motherhome Inn和Motherhome boutique hotel。我一开始和酒店联系说要订Motherhome Inn的三人房5晚,酒店回复说只能提供4晚住宿,第5晚无房。所以当时决定先订4晚3人房,第5晚或者换酒店。但是与老板沟通后,说可以另外为我们安排第5晚的住宿,这样当然最好。但实际上的情况是,从第一晚到达后就没有3人房,当晚给我们安排了2间双人房,按3人房的价格算$35,接下来的3晚是在一间双人房里加床,讨价还价的结果是$32/晚,最后一晚店方把我们安排到Motherhome Guesthouse的2间双人房内,我们以“和原先说好的不一样”与店方交涉,最后在老板的“我们已经给你们很优惠了,2间双人房也只比三人房多5块钱”的话中达成了统一,所以最后一晚$40。店方虽然未免有“先把人招来,有什么情况再谈”之嫌,但酒店条件和服务确实还是不错的,Guesthouse比Inn便宜,其实就是因为没电梯,另外Inn还有个泳池。
住宿总花费:35+32*3+40=$171

行程

1.23  MU513到达22:30(当地时间)(酒店接机car $10)
1.24  上午 老市场;下午 买票,吴哥寺,巴肯山日落(tuktuk $10)
1.25  吴哥寺日出,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罗洛寺群(罗莱寺,神牛寺,巴孔寺)(car $70)
1.26  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奔梅寺,比粒寺,豆蔻寺,皇家浴池(路过)(tuktuk $15)
1.27  通王城南门,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12生肖塔,周萨神庙,塔玛侬庙,茶胶寺,塔布笼寺,班蝶克雷庙(tuktuk $13)
1.28  上午 市区;下午 小吴哥(tuktuk $7);晚MU514返回(tuktuk free)
1.29  5:00到达浦东机场
括号里是交通方式和价格。我们都是用的酒店提供的车,表扬一下司机,不管是懂中文的还是不懂的,服务态度都很好。
吴哥窟的旅游线路一般分为三种,小圈、大圈和外圈。小圈就是吴哥寺,大圈是通王城及再远一些的景点,外圈就走的更远了,女王宫、高布斯滨和崩密列都是。小圈和大圈都可以做tuktuk,就是带着一个乘客车厢的小摩托,最多可坐4人,车厢只有顶棚,全透风,外圈最好还是小汽车,一来tuktuk速度不够,二来路况不好,部分路段扬尘很大。
市内交通要么走路要么tuktuk,相当于出租车,上车前谈价,有按车算,有按人算,我们从Motherhome Inn去老市场,坐酒店的车,3个人一共1美元,走回酒店30分钟左右。路边扬招的开价会高。

关于花费

我一般不大记小钱,更何况是2年前的,只能说个大概。
机票、签证、住宿和每天的车费前面都说过了。
当地美元通用,柬埔寨的货币叫瑞尔,有时候小贩找零会给你。当时的汇率是1美元=4000瑞尔。反正带着美元过去,尽量把瑞尔用完了回来。
吴哥窟门票是一张大门票,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可以去,崩密列需单买$5。我们买的是$60的七日票,因为实际上要玩5个白天,而且有老人在,不想赶的太紧。一般来说3日票也可以了($40)。
酒店供早,午饭在景点附近解决,我们差不多人均$15,晚饭在暹粒市内吃,三个人炒几个菜差不多$20多。
当地特产我没觉得有什么好买的,和我妈一人买了一条裤子,阿拉伯式的那种,很宽松,裤脚有橡皮筋收口,又凉快又防晒,一条$5好像,我妈又买了几条丝巾送人,$11还是12来着。
做了一次柬式按摩$7/人。
看过一次柬埔寨天女舞演出,带晚餐$12/人(好像)。
给过司机几块小费。
买过点零食水果,价格真心记不得了。
总之最后好像人均¥5600左右。

其他注意事项

1. 关于过关费。不要给,不要给,不要给,重要的事情说3遍。
    做攻略的时候发现有这个情况,中国团队游客在过关时都会在护照里夹钱,自由行也有人被带歪的,但也有不少人坚决抵制这个。我的观点是,我是付过签证费的,正大光明,你没有理由不让我过关。在暹粒机场过海关时,特地跟在外国散客后面排队,避开中国团队。前面的外国人刷刷就过去了,轮到我时,工作人员低头在那里看护照,然后嘴里咕哝了一句,我没听明白,问了句“Sorry?”他从台子下面摸了张10元人民币挥了一下,来了来了!我义正言辞的回了句“No!”,然后那个工作人员就开始敲图章,把东西都给我,让我过了,说好的刁难呢?我父母排的隔壁队,我爸也是明确的说了No后就过了,我妈耳朵不好,问了好几个“什么”,眼神也不好,那一晃而过的钱根本没看清,那个工作人员估计被搞得没脾气了,赶紧让她走人。回程出关的时候也是一样,办事员问我要1块美金,我说没有,然后就过了。
    这本来就是不合规矩的事,只要你的资料没有问题,他们怎么敢扣留你把事情闹大。贪污腐败这种事,没有土壤它就长不起来。
2. 防晒。这个不用解释。衣着参见后面的照片。
3. 小费。酒店也好,饭店也好,不用给小费。但我们主动给过司机小费。上面行程里列的车钱也包括了司机在里面,车子把你带到景点,你进去玩,司机在外面等着,随你玩多久,出来后找到车,再去下一个景点。外圈的那一天,司机从早上5点天不亮开始就跟着我们,直到晚上天黑回酒店,我们非常感谢他,多给了他2美元。
4. 午饭。一般午饭都会在景点附近解决。如果觉得饿了,就和司机说,他会带你去一家饭店,你在这里就餐,他就可以去吃司机餐。这个不用和司机搞,可以理解为行规,反正价格可以接受,反正司机的服务也值这一顿饭。
5. 各种讨钱讨东西。除了海关讨钱,各景点可见当地小孩游荡,问游客讨糖讨钱,偶有成年人。我们事先没有准备,否则讨糖的话给2个也无妨,钱不能给。部分景点门口会有一个简易台子,上面有一些残疾人在表演乐器,都是地雷受害者,这个随便。

关于饮食

当地饮食为酸甜口,上海一般拌凉菜会是这样的口味,所以开始2顿吃吃还觉得不错,那边天热,酸甜比较爽口,但是,天天吃顿顿吃也不行啊,最后好想念咸味啊。需要的可自带榨菜。

Day 1

上海暹粒的飞行时间约4小时,当地时间22:30出关,时差比北京晚一小时。酒店派来的司机在门口举牌等着,22:00之前接机免费,之后要付10美元。到酒店赶紧睡觉了。

Day 2

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完早饭后,我们先去了老市场买些东西,在周边吃了午饭,和酒店的tuktuk约好时间,直接从老市场送我们去第一个景点--小吴哥。司机知道我们这是第一站,就先带我们去了售票处。售票窗口有摄像头,直接拍照印在门票上,门票塑封,背面一圈数字代表日期。从暹粒市到吴哥窟有几条路,司机每天带你去第一个景点的时候,都会在某个路边停下,有工作人员来车边打洞验票。看起来很原始,细想还真不太可能逃票,要么你不坐车,要么买通司机,但估计司机不会砸自己的饭碗。所以有时候简单反而有效。

吴哥寺也叫小吴哥,是吴哥窟中最有名的景点。长方形,东西向,大门朝西开,城墙外一圈护城河。穿过外城墙的塔楼,一条长长的西参道,尽头就是标志性的尖塔。走道边上那2条可不是扶手,那叫那迦,柬埔寨的蛇神,凡是你认为是扶手的东西,十有八九都是这位神。

神的正面长这样,头越多越高贵。

拍摄五塔的最佳位置在建筑前方左右2片池塘处,斜前方可以拍到全部5座塔,水里还能有倒影。

吴哥寺建筑主体分为三层,从外到内依次是第一回廊,第二回廊和中间塔楼,回廊的墙壁上都是浮雕,表现神话故事、当时社会的生活情景和战争场面等。如果不想请导游,可以带一本《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上面对这些壁画浮雕介绍的很详细。另外景点里各国游客都有,选你听的懂的导游去蹭蹭就行。

从正门走上第一回廊后往左边走一点,向水池的方向看,有三棵椰子树的树冠正好组成一个心形。这是蹭了一个日本语导游的解说词,不知道现在这三颗树是不是还保持着这个形状。

穿过两个回廊,就是5座高塔所在。高度其实还好,关键是陡,得有60度吧。原版的楼梯根本不是给人爬的好嘛,又高又陡又窄,分分钟滚下来,古代人都身轻体健?!话说若干年前,一对法国夫妇在爬塔途中,夫人不幸坠亡,丈夫伤心之余希望惨剧不再发生,修建了现在的木楼梯,造福了后来的广大游客。下面第一张就是原版楼梯。

柬埔寨人崇拜山,投射在建筑上就是这种尖塔造型。身在尖塔丛中,就只能看见单个的了。中央一座最高大,四个角上是略小的。塔身上都是佛像和神话形象雕塑。

出了吴哥寺,已近傍晚,司机拉我们前往下个景点--巴肯山,看日落。
山不高,走上去大约20分钟,山顶是一个神庙废墟。
那天天气条件一般,无云,无晚霞,看起来有点单调。

这一天的晚饭我们订在了一个叫“荔枝”的饭店,自助餐形式,晚餐期间有表演天女舞。一个很大的大厅,小餐桌排成长条,足有几百桌。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熙熙攘攘了,餐台前都是人,现烧的摊位前大排长龙。赶紧抓点吃的,坐下等演出开始。
天女叫Apsara,就是建筑上雕的那些小美女。,这种舞蹈的精华都在手势上,下半身动作很少,所以节奏很慢。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看个新鲜。

Day 3

这是本次行程中最累的一天,天么么黑的时候就出门,太阳落山了才回来,这就是外圈游线。
吴哥窟必定是要看日出的。前一天晚上和酒店说好,出门前在前台拿上打包好的早餐。5点,司机来接了。车子开出城区后,周围一片漆黑,慢慢的周围的灯光多了起来,我们的车开在前往景区的主干道上,看到支路上的tuktuk大军汇集过来,行成一条灯路。看日出的地方还是吴哥寺,昨天刚逛过,今天熟门熟路了。
举着手电筒跟着人流走过长长的西参道,来到水池前站好位。天空还没有一丝要亮的征兆,月正当空,北斗七星也大咧咧的在空中占着位置,小吴哥只是一个黑乎乎的影子,照相机试拍,那画面黑的就像是在调基准色。
天际泛出一丝红,小吴哥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天空很晴朗,没有云,朝霞看来是没有了。
这时才发现,前面池塘里的荷花竟然开着,这样的光影下,很有点莫奈的感觉。

天空越来越亮,并开始发白,而时间已将近7点,大家猜测着是不是今天看不到日出了,于是开始慢慢散去,我们因为当天要跑外圈,想着既然没有了不如早点走。
然而当我们走出外围城门,爸爸偶尔回头一看,一个红鸭蛋将将探出头来,惊得我们扭头就往回跑。在我们前面也正往外走的2个女孩听见声音,往回一看,好吧,跑的人多点也就不那么奇怪了。
一路跑回池边,等到现在的人群已是群情激动了,一时间惊呼、拍照此起彼伏,忙个不停。
待我们重新站好位,正好看到了太阳从吴哥背后升起的那个瞬间,那第一缕金光落在了我的眼里,我的身上。

外圈第一站是女王宫,从吴哥寺开车过去大约1个小时。女王宫不是女王住的,它也是个寺庙。建筑不大,但各种装饰性浮雕极其精致。这座寺庙是用红土建的,在早晨的阳光下会显得更漂亮,是美女摆拍的好地方。

我们9点半离开的时候,旅游团开始到达了。女王宫是外圈里旅游团的必到点,所以自由行的一定要赶早。
下一站,高布斯滨。暹粒市内有一条暹粒河流经,高布斯滨就是它的源头。这个地方的看点是河床中的神话雕像以及柬埔寨人满满的生殖崇拜。

往崩密列去的路况非常差,其中一段是土路,坑坑洼洼,如果是坐tuktuk,说不定会被甩到车外去。
吴哥这块地方以前是都城,非常繁华,后来被遗弃了,由于是处在雨林中,很快就被植被破环成为废墟。现在的吴哥窟景点都是修整过的,除了崩密列。这个地方保留了废墟的原貌,让大家体会一下时间的力量。

在这个景点看到很多当地小孩,给他们点钱可以带游客去栈道以外的地方。当地生活条件不好,所以小孩看起来都很瘦小,营养不良的样子。

罗洛士群包括罗莱寺、神牛寺和巴公寺。从时间上说,是先有这三个寺,后来才建造了吴哥寺和周围的一批。所以建筑风格上是有些不同的。吴哥寺主要是石砖。这三座寺是用红土砖建的,因此风化的很厉害。

Day 4

前一天的行程比较累,所以这天排的轻松些,走大圈中远一些的景点。

圣剑寺,唯一的双层建筑。

有一个门廊内立着一根石柱,与四周门楣上的空隙巧妙地形成了烛火的样子。

这一重重的门形成了时光隧道,穿越历史,回到吴哥的辉煌时代。

时光的空隙。

大象尾巴被我拽掉了。

这一圈下来半天多,2点左右回酒店午休。晚上有精神去逛逛酒吧街了。
酒吧街在老市场附近。这一片区域餐饮购物集中,算是市中心。白天的时候这里几乎没什么人,游客都出城了,晚上就完全是不一样的情景。
路过安洁莉娜朱莉去过的red piano,客满。

Day 5

今天继续大圈剩下的部分,景点比较密集,这部分景点也称通王城、大吴哥,是当时王宫所在。
吴哥窟建筑群中有很多寺庙其实都已倒塌或马上就要倒塌,但柬政府实在没钱维修,只好求助国际社会,于是很多国家都来认领几个,帮着修一下,中国也有。

通王城南门,门前两排石像,手里拽着一条那迦,这个场景在神话里叫“搅拌乳海”,吴哥寺的浮雕里有完整场景。

巴戎寺,四面佛,高棉的微笑由此处而来。

巴本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12生肖塔都在相邻的位置,语言描述不清,放张地图就明白了。

塔玛侬庙、周萨神庙和茶胶寺是距离很近的3个小型寺庙,其中周萨神庙和茶胶寺是中国维修的。

茶胶寺的修复正在进行中,看看那堆起来的石头块,不用看说明也知道还早着呢。

图中的2个歪果MM之前和我们一起站在石梯下,她们一边说着“爬不动了”“那么高要不要爬”,一边就开始动手动脚了。我方三人相互看看,算了,目送她们就好。吴哥窟寺庙的台阶都非常高,体力不够的要量力而行。

塔布茏寺因古墓丽影而出名,寺中榕树极有特点,好好的地上不长,非要各种骑在墙头。我们在这里转了很久,按图索骥把那些有特色的树都看了一遍。

班蝶克雷是一座歪歪扭扭的寺。墙也好拱门也好,感觉随时都要掉下来。

Day 6-7

收拾收拾准备回家了,回程飞机是在晚上,所以我们还有一个白天的时间。上午整理一下东西存酒店,下午我们又上吴哥寺去了,这次的目标就是壁画。

晚上,酒店安排了tuktuk送我们去机场,使用他们的车超过3天就可以免费送机。到了机场,我们还是把口袋里多余的瑞尔都给了司机当小费。
飞机第二天5点多到上海,坐上头班2号线,我们到家了!

后记

吴哥窟是个很适合自由行的地方,当地的旅游市场也非常成熟。暹粒市民几乎全部和旅游业有关,我们有一天的司机就是旅游专科学校的学生,趁双休日来赚外快,他还专门去学了中文,一路上和我爸妈也能聊的起来,他毕业后就准备做导游的。我们在老市场逛的时候偶进一家小店,女店主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原来她特地到中国待过一阵子,学了中文。都说到这份上,我们也就很给面子的在她那里买了不少东西。我们去吃饭的餐馆的菜单上也有中文名称,因为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所以不用太担心语言问题,只要有普通程度的英语能力就够了。
除了我们住的酒店,其他很多酒店都提供各种一日游线路,还有很多个体户司机和导游。游客进景点后,相熟的司机们就会聚在一起聊天打牌,有时候热门景点门口会停上百辆tuktuk,景象壮观。所以只要把机票酒店搞定,怎么玩不用操心,人家早就设计好了。

吴哥窟适合慢慢看,细细品,体味历史的变迁、辉煌后的落寞,寻找最美的光影,留下难忘的光阴,“1个小时后在这里集合”这种话还是不要让它出现在这里了。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2 09: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