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平 故 里 行

宏瑶去年在重庆举办个人画展。画展结束后,他怀着对邓小平的崇敬和感恩之情,将《领袖组画》中《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肖像画送到广安邓小平纪念馆,作为献给小平故里的一份特殊礼物。
      此次来重庆,宏瑶提出,想去广安,再看看小平故里和那里的朋友。
      11月21日,我和志贤陪同宏瑶从重庆出发,先去成都看望了他分别几十年的表姐。午餐后,马不停蹄地从成都直奔广安
      到达广安天已擦黑,小平故里管理局的同志安排我们住下后,直接来到餐馆,小平故里管理局的钱奇局长已经在这里等侯我们。
相互介绍以后,大家落座,话题自然就来到宏瑶去年送的《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肖像画上。钱局再一次感谢王老师的捐赠,并将一年来,小平故里的一些活动和发展向王老师简单的做了介绍。
      从钱局的话语之间,我感到;他虽然年龄不大,但对小平故里的建设,以及规划、发展确实是尽心竭力,对小平的感情是真挚的,也是一种真诚的,发自内心的。
      摆谈中,他问我们来过广安吗?志贤回答来过几次,而我确实是第一次来广安。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其实是最应该来这里朝觐的。
      说到对小平的崇敬,我心底里确实是由衷的。从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历,无论是大至国家层面,小到家长里短,谁没有感受到一种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在当今世界民族之林,作为一个中国人,越来越感觉到国家强盛所带来的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真的是一种幸福。
      我想起1986年在法国,和几个法国朋友谈论中国,他们对中国最熟悉的人居然是邓小平!究其原因,原来,在他们的印象里—中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打开了这一扇大门,让人们开始了解中国。他们戏偕的称其为个子矮小的中国巨人。
      越是摆谈得热烈,我越渴望明天对小平故里的瞻仰,晚餐以后,我们散步回酒店。
      旁边思源广场的音乐喷泉和《春天的故事》那熟悉的旋律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随着灯光和音乐步入了广安思源广场。
      思源广场是广安向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的献礼工程。
      整个广场由迎宾广场、中心广场、水景广场、宝鼎广场和四季花海五部分组成。是集纪念、集会、文化交流、娱乐、休闲、观景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广场。
      进入中心广场,第一感觉是大,占地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是整个广场的构图中心。外圆图案半径达100米,中部由方形广场将内圆分为四个水景区。方形广场与圆形广场之间用四条多彩地灯的步道相连,使水与陆交相辉映,隐含天圆地方、生生不息之意。
水景广场穿插于中心广场之中,面积6700平方米,是“饮水思源”构思中水体的中间环节,由喷水高达60米的擎天柱、喷水高度达15米展宽达30米的水幕、拱形最高喷水达8米的彩虹飞渡、喷水高度达10米的高频水柱阵及蛟龙戏水、涌泉、水火雾、跑泉、冰柱等水景组成。
      流连其中,霓虹闪烁,喷泉飞跃,灯光与喷泉生辉,音乐与水幕交融,流光溢彩,气势恢宏。为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的游人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休闲去处。
      往下连接的是宝鼎广场,在一个四方型的基座上,一只巨大的青铜宝鼎雄踞,地面用花岗岩铺装。走近宝鼎,上面镌刻着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命名为“实事求是”宝鼎,据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青铜宝鼎。
      宝鼎基座正面刻有邓小平同志的著名论断:“发展才是硬道理”,背面刻着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全文。
      读着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不禁回想起自己亲身经历的种种往事。
      那是1992年,我还在电力电容器厂工作,僵化的管理体制,极大的限制了人们发挥的潜能,守着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却得不到充分发挥和适应市场。正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激励我提出了承包引进生产线的思路,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三年的承包指标。也因为承包经营,让我看到自己的潜能和对市场的适应,在1993年下海,成就了如今自己的一番事业。
      思源石高2.4米,宽20米,镌刻着“广安思源广场”6个大字。四季花海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由鲜花和常青植物组成。思源广场的建成,一草一木都是对邓小平的思念,一砖一石都是广安的财富,凝聚了广安市人民的心血。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过早餐就往赶距广安城区7公里的小平故里参观。
      邓小平故里位于广安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景区建成了以邓小平故居为核心,占地830亩的生态纪念园。园内绿化率80%以上,整个园区郁郁葱葱、井然有序、自然亲切,形成了一座令人仰慕的“天然纪念馆”。
     沿城区佛手山展开的景观大道,两旁的绿化带令人赏心悦目,集居住、旅游为一体的农民新村星落棋布。极目所至,繁花似锦,绿树成荫,新居林立,鸟语送爽,古朴自然之风迎面而来。
      在小平故里管理局,钱局已经在此等候我们,他安排了最好的讲解员,亲自陪同我们坐上游览电瓶车,进入了小平故居保护区。
      听讲解员介绍,沿途是中央各部委和各军、兵种捐赠和培植的园林,看着那郁郁葱葱的一处处景观花园,一块块的字牌注明捐赠的单位。我总有一种感觉,对小平的感情,人们都是发自内心的,这一处处的景观花园,绝对是他们表达对伟人祭奠的一种真实情感。
      来到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铜像广场坐落在距邓小平同志故居西南方向约800米的地方。铜像广场三面山脊环绕、形似座椅,林木环抱,绿草茵茵,邓小平铜像就矗立在广场的中央。
      邓小平铜像高2.5米,重1.2吨,基座长4.5米,宽6米,高0.8米,由金沙花岗石做成。这尊铸铜座像,面容温和、两颊瘦削,目光敏锐深邃,小平身穿短衫,军便裤,沿口布鞋,面带微笑地坐于椅上,亲切地注视着家乡的山山水水,似乎抖落一身风尘,回归故里,常驻于故乡人民心中。
来      到这里,钱局在祭奠服务处领出一个花篮,书法家童自贤执笔,写下对小平的怀念之情,武警战士将花篮抬到邓小平铜像前。我们一行人在铜像前默哀,然后深深地三鞠躬。
      此时,我思绪万千,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慨,想说点什么,喉咙一阵阵发紧,鼻子一阵阵发酸,随着话语出来的一定是眼泪。我忍住了,没有开口。
      看看钱局那十分虔诚的祭奠,没有一点儿应付的成分。想想他一年有多少次陪伴不同的客人到这里,完成同样的程序,除了信仰的力量,是没有办法这样坚持的。
      从小平铜像广场出来,电瓶车沿着景区慢行,讲解员告诉我们,小平的亲属为故居保护区的建设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向园区捐赠的二十八株名贵树木,有石榴、白玉兰、紫藤、丁香、玉簪等名贵树木,是邓小平生前最喜欢的树木,在北京邓小平住所生长了几十年。决定捐出这些树木是为表达对家乡人民的感。
      看着这些有特殊意义的树木,似曾有一种睹物思情的感觉,一时陷入沉思之中。

来到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在陈列馆广场前,讲解员给我们讲解陈列馆的设计理念;它采用了川东民居特色和现代化建筑风格相结合的外观造型,并且按照他的人生轨迹来设计的。
      陈列馆一字排开,三个青瓦坡形屋面,三叠三起,一起比一起高,最后耸立起一座丰碑,寓意小平同志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蕴寓着邓小平“三落三起”的传奇人生和丰功伟绩。
      陈列馆运用国际博物馆展示的成功理念和现代化的高科技展示手段,以大量的实物、图片、文献、多媒体以及世界首创的三机联映数字电影,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邓小平同志伟大而传奇的一生。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纪念邓小平同志光辉一生为专题的博物馆,拥有质量最高、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邓小平同志文物藏品。
      一共收集了小平同志408幅图片,170件文物,200多件档案文献资料,从走出巴山蜀水到法国勤工俭学;从百色起义到“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一直到改革开放担任总设计师,展现了小平同志光辉的一生。
      进入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高16米、宽10米的浮雕《峰》。《峰》的背景是天然花岗岩石材雕刻而成的巨型石浮雕,高山、大海、蓝天、白云,山峻、水阔、天高、云长,石浮雕的中间是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向我们走来为题的邓小平铜浮雕,形象生动、亲切自然。
      钱局请我们去看看有关小平的电影介绍,由于工作关系,确实很忙,非常抱歉的给我们告辞。
      讲解员把我们引入左边的电影院,观看三机联放数字电影,三台数字影院服务器同步放映、无缝拼接,具有十分强烈的立体效果。从不同角度展示小平音容风采、思想功绩和生活情趣的三部影片《风采篇》、《史诗篇》、《情趣篇》,给人以共鸣和震撼,成为陈列内容的有益补充。
      小平故居陈列馆展厅面积1100平方米,展览由主线、辅线、背景组成,载体由图片、文物、资料、场景、多媒体担当,分“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小平您好”六个部分,展出珍贵文物一百多件,图片四百多幅,文献资料两百余件,复制场景多个,多媒体几百万字,展现了伟人光辉的革命历程和盖世功勋。
      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目睹那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我一次又一次的被深深地感动,此时的心情,只能用崇敬两个字来概括。
      参观完展览馆,我们去参观小平故居,这是是一座典型而又普通的川东农家三合院,整座三合院呈凹型,坐东朝西,老院子正屋大门的上方悬挂着 “邓小平同志故居”匾额。门楣两边由四川著名作家马识途撰写的对联:“扶大厦之将倾,此处地灵生人杰,解危济困,安邦柱国,万民额手铸巨擘;挽狂澜于既倒,斯郡天宝蕴物华,治水秀山,兴工扶农,千载接踵颂广安”,很精辟地概括了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小平旧居屋后是一座绿树掩映的小山,房前是一池水光潋滟的池塘。整个环境视野极为开阔,让人生出广纳百川的胸怀。
      牌坊村有一段不寻常的来历。18世纪初,邓家出了一位名人叫邓时敏,是清乾隆年间的进士。他在朝廷里做了大官,在乾隆时当过翰林、大理寺正卿。一生刚直不阿,成绩斐然。1774年邓时敏告老还乡,朝廷为表彰其德行,于嘉庆年间赐造了“神道碑”和“德政坊”,上面雕刻着皇帝的御笔,“牌坊村”由此而得名。从这里可以看出,小平那种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也是受了先祖的影响。
      广安到处都很平整,视野很开阔,街道也很宽阔、笔直,显得很大气。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想,邓小平的思想与他的出生地,与他的家庭背景,与他从小远赴法国巴黎留学都不无关系。
      有人说,邓小平从小离开家乡以后,就没有再回到家乡,就没有关心家乡。其实,他们哪里知道伟人的胸襟,他们曲解了伟人的思想。邓小平已经把中国、把世界、把人类、把地球当成了他的故乡。他的远大理想是为全人类的解放,宏伟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全人类解放了,地球上的人类就是一个大家庭,共同富裕了,世界就和平了,社会就和谐了,他的家乡自然也就一切都美好了。
      故居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图片,分“革命年代”、“建国时期”、“动乱岁月”、“开创新时期”、“外事活动”、“休戚与共”、“92南巡”、“多彩情趣”八大部分,展现了伟人光辉革命历程和盖世功勋。一批珍贵文物分别陈列在“家乡与家族”、“童年在广安”栏目内;“情系广安”展室中有党和中国领导人、省级领导参观瞻仰的照片及全国“南巡杯”书画大赛的近千幅作品。

参观结束以后,按照惯例,书画家都会被邀请到会客室,那里有准备好的笔墨纸砚。童自贤非常认真的裁好了纸,用魏碑书体虔诚地写下了“希世贤达”四个字的一幅匾额,既把邓小平字中的“希贤”二字冠于其中,又是一幅言简意赅的赞颂之匾。尔后,又书写了一幅“五百年来一伟人”的条幅,赢得展览馆朋友的叫好声一片。王宏瑶也即兴作画,大写意的笔法挥洒自如,一气呵成,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即将离开小平故里,即将离开广安,我的耳边仿佛还在回响那循环滚动播出的电视文献记录片中,小平掷地有声的“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发展才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一国两制“等等朴实的话语,这些闪耀着伟人智慧光芒的思想,在过去,在现在,在将来,都是指引我们不断向前的航标灯!
      小平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广安——愿普天之下的人民都能得到平安!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1 22:28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