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置身于丽江古城里,行走在苍山洱海边。(用心去聆听和感受的旅程)

山石蓝 (沈阳) LV.7
2016-03-21 14:16 834/7
  • 出发时间/2015-08-26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的边陲,战国时期,云南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云南这个名字据说是因“彩云之南”得来,另一说法是因位于“云岭之南”而得名。云南也因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泸沽湖、拉市海、大理古城、和顺古镇、玉龙雪山、滇池、翠湖、异龙湖、抚仙湖等风景名胜成了这几年的旅游热地。

关于旅行,每次都是随口一说,然后忽然有一天,磊哥会对我说:”媳妇,某某天我们去某某地”。接下来我需要准备随身的行李以及自己的证件。出发之后的一切都不知道,只需要跟着他别丢了就好。所以我的这篇游记可能没有订机票订酒店的过程,也没有比较哪个便宜哪个方便的细节。只是一篇游记,留给自己,留给岁月。
其实去云南是2015年8月26日的行程。最近想把以前的游记都补一补。

8月26日

飞机上看到美丽的景色

到达丽江机场已经晚上8点多了,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磊哥提前订了神州租车的小座驾,地点离机场不远,所以他们安排人过来接我们,然后到他店里办手续就可以了。

驱车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古城,古城内不许进车,所以我们把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里,去找磊哥提前订好的民俗,是一个叫做“清泉居”的小民俗。在古城内,老板是一堆小夫妻,都不是当地人,她们大学时一同到丽江旅行,爱上了这里,然后租了一个房子做成了民俗定居在这里,每天悠闲轻松的生活,养了一只帅气的大金毛。

房间还算干净整洁,还是挺有当地特色感的。

饿疯了的两个人安顿下来就出去觅食了,到处都是腊排骨火锅,随便找了一家还开门,看上去客人比较多的就坐下来,价格不错,我们要了小份的排骨土鸡锅,又点了一些配菜,两个人不到100元,味道很好的说。

吃饱喝足,在回客栈的路上,雨也停了,我们一边走一边逛一逛,两边的店铺都是卖当地特色商品的,于我而言兴奋程度比在香港的购物中心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是今天太晚,明早打算好好逛一逛。

8月27日

古城的夜很安静,睡的很香,早早起来逛街,结果店铺还都没有开门,趁机闲逛一下也不错(磊哥基本都是11点左右起来,所以每次出行上午基本都是我自己在附近逛逛

吃了一个小份的土鸡米线,味道醇香,配上老板自制的萝卜丝泡菜,简单的美味,全身都是热乎乎的。

吃完米线回客栈的路上,陆续有一些店铺开门,买了一直心心念念的鲜花饼邮寄回家作为伴手礼是很不错滴,新鲜美味,现做现卖,可以吃到花瓣的鲜花饼和用玫瑰花酱做的鲜花饼味道确实是不一样的。
晃晃悠悠回到客栈找磊哥,他也洗漱完毕了,我们的第一站是木府。

木府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的“大观园”。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丽江木府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风格。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木府现在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自古有“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一说。(关于木府的历史可以度娘一下哈)

登上顶端的楼阁,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

一尾红色的小鲤鱼跟水草游戏,可爱的很呐。

给我辛苦的摄影师一个帅气的背影吧。

木府出来之后就在古城内逛逛,找到一个环境比较好的二楼吃点儿饭,价格比较贵啊,不过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休息够了在古城里溜达溜达

蝶恋花

古城里到处都是猫儿狗儿懒懒的躺着

看看时间,我们该去看(丽江千古情)的演出了,门票是磊哥提前网上订的,回酒店休息一下就出发,到的还是比较早的,先在附近逛逛

手艺人的铺子,铜制品都非常精美,也很纯正。一个够6人吃的铜火锅基本在1000左右。

丽江千古情,表演现场十分震撼,气势之磅礴令人目瞪口呆。再加上非常绚丽的灯光舞台特效背后传统的纳西文化,动人的传统故事,令整个演出极为动人。整个舞蹈剧分为《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五个部分,全面再现了丽江的文化历史和神话传说,人文风情,更斥巨资制作了,洪水,雪山,瀑布,月亮星辰等特效,非常值得到现场体会一下。
我们看过了,宋城千古情,九寨千古情,丽江千古情,其实感觉形式上基本都是一样的,效果都非常震撼,主要以当地的历史和事件为主体,每个都值得看,还有一个三亚千古情,上次去三亚的时候还没有这个演出,等再去的时候一定要去看一看。

看完演出逛逛古城的夜就回去休息了。

8月28日

一早起来驱车大理古城,跟丽江古城没太大区别,商品基本都差不多,建筑——丽江古城更古朴精致,大理古城相比就大气多变一些,

本来打算去玉龙雪山的,怎奈天公不作美,一直阴雨连绵,所以雪山的行程只能取消了,余下的时间用来闲逛,
看路牌指示有一个天龙八部影视基地,前期看看。(结果是比较失望的,门票钱死的比较惨)

可是跟爱人在一起,无论哪里都是很开心的,不是吗?

磊哥说我们应该去客栈了,是他提前订好的一个洱海边的客栈,很牛的样子,说是不许带老人和孩子入住,而且不参加任何活动,没有折扣优惠,提前交全款预定才可以,我想象不出来是什么样子,跟着磊哥走就没错了。

路上遇到美丽的景色

由于不熟悉路,七拐八拐走了很多弯路,看到很多当地的民俗建筑和人群,也算是一种额外的收获了

五一,这是本次旅行的惊喜,叫做“聆海沐月”,是一个洱海边的海景客栈,第一眼看到就会爱上的地方,坐在观景阳台上,背靠苍山,面向洱海,泡上一杯茶,点燃一支烛,听着美妙的音乐,似乎把一切烦恼都忘掉了。
只想起~~~苍山无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置身其中,天色渐暗,哪里都不想去,我们泡上一壶茶,就这样坐着,聊天,拍照。

天已经完全的黑下来,我们才想起来还没有吃完饭,附近不是商业区,没有繁华的街道,都是本地住户,但是有一个小餐厅,感觉很不错,味道好,价格低。

8月29日

晨起,细雨,光脚站在阳台上,空气湿润清新,可惜不见苍山雪,更无洱海月,只听见渔船的马达声,看见白鹭从眼前飞过,有点冷了,裹上这纯纯的粽子皮儿回屋看景儿吧。

磊哥起来,时间还尚早,上午的时间我们没有外出的计划,所以就在客栈里面拍照吧。

我拍的磊哥,这摄影技术也就这样了,哈哈

在客栈吃过午饭,我们就办理了退房,因为不去雪山,所以时间很宽松,下午打算返回丽江了,如果走高速就浪费了这儿好的风景,所以我们决定绕着回去,具体绕到哪儿,那就看开到哪儿吧。

虽然看不到雪山,可还是不死心,走到了景区门口,果然是封闭的,工作人员说看不到雪山,所以不开放。
既然来了,也要拍几张照片留个纪念吧。也好,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束河古城找了个客栈过夜,晚饭不错,叫做别院小厨,老板还赠送了一个汤,吃过晚饭逛逛就回客栈休息了。

第二天我起的比较早,在束河古城里逛了逛就驱车返程,

在机场附近退了车,然后就坐上飞向沈阳的飞机。

这次的云南之行对于我内心来说是很不一般的,除了美好的景色和经历,我感受到了更多的是我们感情的升华,一些点滴和细节让我感觉到了他更多的变化。幸福感和甜蜜感迅速提升,谢谢你,亲爱的。

虽然没看到雪山比较遗憾,可是也给了我们再来云南的理由。

再回,云南

2016-03-21 16:51

2016-03-21 17:5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21 16:51:4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鼓励

2016-03-21 18:15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3-21 17:54:58 的回复:

回复DC-MD:谢谢支持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