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那片湛蓝的海岸线------台湾九天八晚半环岛休闲游

小白 LV.4
2016-03-21 16:15 404/5
  • 出发时间/2016-03-06

台湾之于我,缘于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毕业后又工作在台企,于是对于台湾的好奇与日俱增。恰好这时好友告知要去台湾自由行,于是加入到她的队伍中。

前期准备

【机票】我们计划3月份去,12月份开始买机票,选择了总价最合适的机票后,再确定请假的时间。春秋航空,低价机票的首选,来回一共1303软妹币,只是行李限重15kg,这点让我们在返程的时候每人多买了5kg的行李额
【通行证】买好机票后,我们就开始办理通行证,这个很方便,在网上查了最近的出入境办理地点,打电话咨询说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于是直接杀过去,刚好下班前赶到。拍照30软妹币,本本是50软妹币,签注是20软妹币,提醒一下要带上银行卡哦,本本是要刷卡办理的。静候十五个工作日就可以了,要是有邮寄要求的也可以满足呢。
【入台证】这个需要在旅行社办理。咨询当地的旅行社需要350软妹币,于是求助于网络,我们是在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办理的,一共168软妹币,不需要自己打印资料填好签名再发过去。填好电子版资料,把证件拍清楚所有东西打包准备好发过去就可以了。初审确认后,一定会发邮件通知成功上传的,在预计审核的日期后两天就收到了电子版的入台证。自己需要用激光打印机打印,虽然不是600分辨率,但能看清楚后面的水印图案就好了。在取机票的时候,通行证和入台证都需要的,不过中国的海关只看通行证,台湾的海关只看入台证,最好还是同时拿出来准备检查吧。
【悠游卡】这个是提前在某宝购买的,虽说入台后也可以在机场现办,不过我们还是选择了提前办理,里面预冲500台币。悠游卡也可以在7-11买东西,也可以在7-11充值,总之还是很方便的。而且用不完还可以在捷运站退卡,扣20台币的手续费,押金是100台币,不过我没有退,没准还会去呢。
【电话卡】本来这个也是在某宝提前入的,只是到机场后,被解释说电话卡发完了,只好和店家沟通退货,而后在现场办理。在机场办理也非常方便,我们选择的是10天无限上网卡,500台币,内含100台币的话费,用通行证办理。
【台币兑换】台币,我们是到了台湾后,在机场大厅现提取的,据说汇率比较合适,我们用的是华夏卡,每天境外取现的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很合适哦,建议办理一张,汇率基本是1:5。

湾湾行的线路功课

由于我们会在台北大肆扫货,为方便出行,我们选择的是高雄进,台北出。由于只有九天的时间,我们不能环岛全游,只是从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顺时针半环岛游。

行程安排

Day 1: 上海浦东机场- 台湾高雄国际机场 - 高雄85大楼(住宿) - 高雄瑞丰夜市 【宿高雄

Day 2: 高雄古早味豆浆店(早餐) -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 - 高雄诚品书店 - 高雄吴宝春面包店 - 豚骨拉麺(午餐) - 垦丁海生馆(包车)【夜宿海生馆】

Day 3: 垦丁海生馆(垦丁街车橘线) - 垦丁小湾 - 张船长家 - 船帆石(租电瓶车)- 后壁湖(猫鼻头/白沙看落日)- 垦丁夜市 【宿垦丁

Day 4: 垦丁船帆石 - 砂岛 - 鹅銮鼻灯塔 - 恒春火车站(包车)- 花莲(在池上购买便当)- 花莲夜市【宿花莲

Day 5: 民宿早餐 - 花莲包车一日游(七星潭~太鲁阁~燕子口~清水断崖) - 二手书店 - 炸弹葱油饼 - 购买牛轧糖 【宿花莲

Day 6: 民宿早餐 - 民宿附近的港湾 - 花莲金山角商业圈(曾记麻糬/周家包子店/瑞穗农场/戴记扁食) - 花莲火车站(计程车)- 瑞芳火车站 - 九份(民宿提供接车)- 九份老街(晚上五点半点到七点半营业)【宿九份

Day 7: 民宿早餐 - 九份老街(搭乘公交) - 瑞芳火车站 - 台北火车站 - 龙虾先生青旅 - 牛肉面 - 宁夏夜市 【宿台北

Day 8: 青旅早餐 - 台北故宫博物院 - 台北信义区忠孝东路(点点点心)- 台北西门町商圈(阿宗面线) - 士林夜市(药膳排骨) 【宿台北

Day 9: 青旅早餐 - 台北国光客运站 - 机场大巴 - 免税店 - 浦东机场

住宿安排

第一天的住宿,我们是住在高雄的85大楼内猪宝宝的窝,是通过蚂蜂窝预定的街景房,到了那后老板免费为我们升级了海景房。屋内设施完善,有小冰箱,微波炉等,提供一次性洗具用品,包括毛巾也是一次性的。不过我们是环保主义者,都是自备。85大楼内很多民宿,我也只是选择了一家比较便宜的房间。地段还是很便捷的,距离捷运站只有两个红绿灯的路程,也就是7,8分钟吧。

第二晚我们是住在垦丁海生馆里的。体验不一样的住宿环境,想要夜宿海生馆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上预约哦,我们是住在海底隧道,抬头就能看见鲨鱼啊,魟鱼(魔鬼鱼)啊等等,早上透过第一缕阳光看头顶的海是最美的。

第三天晚上我们是住在船帆石附近的,名叫张船长的家,是在大鱼上预定的。很可爱的风格对不对?手机和相机拍的照片就是不一样啊

第四天和第五天我们住在花莲的微甜彩虹民宿,这是我在微信上预定的。似乎还很出名,风格绝对温馨,还有早餐哦!真是不输星级宾馆。

第六晚我们住在九份龙门客栈。这名字霸气吧?同样这家也有接车服务。真是山路十八弯啊,下着雨在盘山公路上搭车夜市需要勇气的。这家也有早餐服务哦,早餐是老板自己做的,有粥有咖啡有茶,有小菜(酸笋,海带,忘记了),有肉松,有煎蛋。。。。总之很是丰盛呢。

最后两晚我们在台北住的是青年旅社,很有学生时代的感觉吧?公共空间里有电脑有书有地图,也提供早餐,早餐是自助式,需要自己动手,吐司、咖啡,很简单的吃到饱哦

关于台湾交通

【高铁】
高铁的速度是台湾铁路行驶最快的,不过费用很高,基本都是自由行的观光客坐的。高铁官网上会提前30天预售车票,定量推出65折、8折、95折车票,不过是需要信用卡支付的。到高铁站后,自己在自助取票机上,输入自己的大通证号码和取票验证号就可以了。
不过我们行驶的路线中没有高铁的线路,所以就没有去购买早鸟票。所以略过不写。
【台铁】
台铁,其实就是火车,铁路是覆盖了全岛的。台铁有很多种不一样的列车,速度不一样,自然车资也不一样。即使是前往同一地,火车也会走山线或者海线,还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自强号,速度最快的台铁,车资也是最高的,相当于咱们的动车。(只是相当于哦,其实速度很慢的,和咱们的快速列车差不多)
莒光号,速度比区间车快一点,相当于咱们的火车。
我们的台铁票是提前15天购买的,因为怕当天购买会买不到座位票,我们买的全部都是自强号,花莲到瑞芳的比较热门,所以一定要提前购买!当然我们也吃到了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这个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电话预约,在坊寮到花莲的时候途径池上,然后跑到5/6车厢,由于只停1分钟,所以要自备零钱80台币/盒,从美女手上拿到便当后飞奔回车厢,接着就可以安心享用午餐啦,真心比咱们的铁路盒饭要实惠啊!
【公交】
台湾坐公交一定要注意的是到底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还是上下车都要刷卡。
台湾公交的车资基本都是NT15-20,有些是按照路程长短来收费的。
(除了例外的,都是按照这样收费的)
【捷运】
捷运,其实就是国内的地铁。车资都是 NT20 起步的,现在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而已。
【的士】
台湾不同地方的的士起步价都不一样,我们也就在高雄打过,也没注意起步价,最后都是80-85台币结算。在花莲是民宿帮我们叫的的士,结算是100-120台币。

第一天浦东到高雄

6号的时候上海天气不太好,我们是中午12点多的飞机,提前2小时到机场后被告知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延误,延误时间不定,于是在候机厅排起了长龙。延误就延误吧,机场倒是让我们过安检啊,然后进去逛逛日上也是好的。可是偏不,就得拖着行李在长龙那等候通知。等了大约两小时终于通知可以办理拖运了,排到我们的时候还要把双肩包拿下来一起称重,行李和随身行李总共不能超15kg,这让我们忐忑起来,等从台湾回来得超多少啊

下午六点左右到达高雄机场,落地后就先去机场大厅换台币,办理台湾电话卡,接着去捷运(地铁)到三多商圈,步行20分钟到85大楼(拖着行李走比较慢,其实只要10分钟也就可以了),放完行李就快速奔往瑞丰夜市(旅店老板娘推荐的,说当地人都去瑞丰了,只不过瑞丰并不是每天都营业哦)。上图就是瑞丰夜市,人真的很多,我们都走散了。

光顾着吃了,就拍了这几个,饮料真的超大杯哦,鲜榨的,很好喝也不贵。

第二天高雄到垦丁海生馆

我们选择的是包车去垦丁海生馆,每人350台币,时间是中午一点。所以上午的时间我们去了昨晚没去成的地方。

驳二艺术区,装文青的好地方(*^__^*) 嘻嘻……偶遇幼儿园小朋友郊游,都很可爱呢。还可以租自行车在这里游荡。

诚品书店继续装

攻略上推荐的超级好吃的面包店,我们暴走了好久才找到,又是很多人在排队,这里的面包超大(我们从高雄一路吃到花莲),酒酿桂圆包和荔枝玫瑰面包都是招牌,350台币一只,有点贵喔。接着吃完午饭司机就来接我们去下一个景点——垦丁海生馆!

行进途中,司机带我们去吃了好吃的台湾水果,南部很多果树,时下正是释迦成熟的季节,所以我们买到了改良后的黑珍珠释迦,很甜哦,以上是菠萝,木瓜,芒果,释迦。我们后来又去了其他地方买释迦,都没有买到那天好吃的黑珍珠。哦,价格,每盒50台币。

体验了高雄司机的疯狂追逐(车速很快,一边是海一边是山,时不时的来点漂移),平安到达海生馆。阳光,美女,碧水,蓝天,夜宿海底隧道咯!

再次提醒参加海生馆夜宿一定要提前预约哦。四点到达,领完身份牌等待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放置行李。然后集合给我们分组,带我们先去参观珊瑚王国,告诉我们晚上睡在哪里,参观结束去餐厅吃晚饭。

接着我们去参观工作人员工作的地方(也就是喂食区和饲养区),这是非夜宿家人不能进入的地方哦,还可以自己喂食海生物。大概一小时后,我们又集合参加手工DIY——捏黏土,这个任务太难了,太丑了。

沐浴后集合去夜探珊瑚王国,体验夜晚和白天的不同,真的不一样哦,而且夜晚还会出来一些夜游生物,比如海参海胆还有一些鱼儿。啦啦啦,重点来了,这就是我们晚上住的地方哦,头顶就是海底,躺着就能看到鱼儿游来游去,还有辛苦的鲨鱼不停的游荡,很浪漫吧!绝对是不一样的体验哦

宵夜——绿豆蒜。是甜品啦,不是真的蒜。

夜宿第三个特色,早起参观潮间带,让我们去接近大海,由于海水太清澈看不见有水,重重一脚下去,啊,好凉爽!一直湿到裤脚。还能看到海参哦,小小的缩在岩石里。

等待工作人员潜水喂食。

从海生馆搭乘快线到达垦丁小湾,民宿老板会开车来接,我们住在张船长民宿,因为风格非常卡哇伊,住着也非常开心。在民宿附近就有租电瓶车的地方,700台币一辆,电瓶无限供应,老板还给我们设计路线,告诉我们在哪里玩比较好,去哪里吃海鲜去哪里浮潜去哪里看落日。。。。

这是去猫鼻头的路上,车很少吧?很适合停下来拍拍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1 16:40

2016-03-21 16:47

引用 小白 的图片:

恩,住这里貌似感觉不错

2016-03-21 16:4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8 20:50

引用 bunnyzr 发表于 2016-03-28 20:50: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