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续更新-多图吐血整理]细枝末节里的时间旅行——中欧大扫盲(捷克、匈牙利、奥地利、德国、瑞士)

• 出发时间/2016-02-06

写了十分之一发现这可能是个超长篇,可能需要追剧般的毅力

我是——第一篇仪式感一样的废话

说几句无关的废话,就像每一本书都要有序一样。

关于旅行本身,其实是向往——了解——初识——深入——喜欢/不喜欢(习惯/不习惯)——抽离——怀念/忘记,这样一个过程。是不是很像谈恋爱?哈哈。谈恋爱确实可以用来比喻很多东西,万金油。很庆幸,我去过的城市里,大部分都挺让我念想的。
关于记录本身,其实行四方,最终能够留下的是与心灵共鸣的感应,本不用记。可是,岁数见长后,记性不好了,情感共鸣倒更多了,所以要记。科技一发达,记录的方式是百花齐放。朋友圈,微博种种,个人偏好微博的路子,读图时代,废话少说。
关于照片本身,爱风景和人文,大开大合与生动细节。好的照片会讲故事,毕生所求,持续努力

我是——why,when,where,who,how+各种行前鸡零狗碎

中欧,尤其是德语区,基本上是很迷你的地儿,一国接一国。好多好多年前都叫罗马神圣帝国。
母校是德国人创立,十年前本尊也是考过语言证书,能哈拉几句“GUTEN TAG”的主,情结,自然是有。
2015年长途旅行只去了次日本,瘾头一直没治愈。所以是拿欧洲治病了!但最近的长假只有春节,大冬天的,南法的艳阳无处找。跟家中J哥一合计,不如就解了我的情结——中欧扫盲游。

由于我是千年不守时,为防止被扔在半道,从前出游都是自由行。而奥匈捷瑞德,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是极其适合自驾的。但是无巧不巧,欧陆闹起了难民潮,所以自驾穿梭的想法pass……(事实证明,果然有同期自驾意法瑞的小伙伴在边境给警察叔叔查证了)
9月底预定了国航机票,去程北京转机,人均来回含税一共6k左右(大年夜出发,淡出鸟啊~后来听说有小伙伴旺季东航飞意大利的来回含税15k时,我突然觉得自己这个大过年出门的日子挑的太!好!了!)。至于行程嘛,真是非常符合扫盲游的宗旨——多,密,精,累!
法兰克福-布拉格-布达佩斯-维也纳-萨尔斯堡-慕尼黑-瓦杜茨-铁力士峰-卢塞恩-苏黎世-黑森林-法兰克福(我是不是太拼了……)
12月底办申根,赶上价格调整,从600多跌到500多,赚100。1周左右出签,全球经济一天世界,就看中国人的消费力了。
顺带几句申根工作:
1、申根无面试,但第一次签申根,要去签证中心按指纹。所以建议第一次办申根的,就不要找代办了,因为材料需要自己递送。
2、哪个国家的时间停留最久,就申哪国的。
3、在职的,开具公司介绍信。再往卡里存2、3w现金。基本都能出签。
4、机票订单和行程单需要尽可能详细,包括住宿。机票不能是open票。
临行前,接到航空公司电话,原定白天飞法兰的航班取消,给我保到凌晨2点。好嘛,落地凌晨5点多。飞机一觉醒来就能玩了,时差都不要倒。赚一个白天。于是速度修改在法兰的行程,决定租车去临近小镇wertheim outlets买锅!体验一把自驾无限速高速公路的快感。(后来证明,时速200码的我们,依然只有被超车的命……)

出发当天,机场的日上行被购买力岗岗的国人大军扫空,sold out的牌子遍布,太心痛……
又及空客真的坐挺舒服,即使是330也比波音的大飞机舒服。国航的饭食还是给力的,当然回程更好些。可是去程的宵夜我也好想再来一份,因为漫漫长夜真的很快就饿了。好吧,关于吃我真是不太挑。

除夕的法兰克福突然倾盆的雨,抢红包的你们欺负我有时差

法兰克福机场与希斯罗和戴高乐机场并称欧洲三大空港,其实是因为,那个城市除了机场有名,真没啥可玩的。
不过,我们运气太好,竟然遇上了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大游行!德国人最讲究严谨,你懂的,踢球都要层层推进,决计想不到其实他们是苦苦压抑自己的奔放热情。
清晨的罗马广场,已经开始奏起狂欢的序曲。四周的看台,小丑的看板,大篷车与小吃摊,各自为政。街头艺人的pose很标准。罗马广场原本不是什么极具气势的地方,这么一折腾,反而有了几分童话的趣味和新鲜感。至于法兰克福教堂,到过之后的那些地方,真心觉得它只能算随便看看。

天一直阴阴沉沉,尔后终于开始悉悉索索的下起雨。沿着采尔大街一路狂奔,想买把雨伞都不可能,因为周日商店超市全铁将军把门。临近中午,雨势越发大了。而此时,马路两边也挤满了盛装的人群。花季小恶魔最常见,萌宠皮卡丘也有,一家三口的丛林装扮,冰雪奇缘小公主,说实在的,即使不看花车游行,狂欢的人群本来就是一道风景啊!大家一路喊着“hallo”迎接从美因河畔行进过来的游行队伍,争抢花车上撒下来的糖果和玩具,无论大人小孩,手里捧得满满的,涂着油彩的脸上笑嘻嘻。
游行花车的互动性堪称高强,溜冰撒糖都是小case,还有当街聊天的。总被人当成香港韩国日本人的我们,再多次表示来自上海后,得到回应竟然是“今年是你们的猴年”,把我们感动的热泪盈眶的。我从来搞不清12星座的规律,竟然还有老外知道我们今天是除夕。果然是这些年国人出境大采购,让国际影响力飙升啊!

天气越来越坏,我们穿过热闹的人群,冲向毫无人气的小巷。小巷的尽头,就是我在法兰,最想看的一座房子——歌德故居。

奶黄色的外墙,白色的窗帘拉的严实。大文豪的春夏秋冬。不知道席勒同学露过脸没?

歌德博物馆的小物真心萌一脸血,价格也挺出血的,伞应该在eu90左右,折合RMB600~

跨过美因河,其实风景独好。人少,一溜儿的Benz,BMW停路旁。不知名的教堂,黄色房子配红花,闲散呐。

近傍晚的时候,雨水渐渐停歇,狂欢节的花车队伍开始收工离场,然而真正的狂欢才刚刚开始。走进当地人常去的酒馆,我们就给眼前的景象shock到了!硕大的餐馆里外爆满,奇装异服的人们举杯畅饮,高歌群舞,即使素不相识,觥筹交错后便一起和着音乐来一段兔子罗杰舞。在异国他乡,虽然没看到春晚,也没和老人们一起守岁,因为时差的关系更没抢到亲戚们群里狂轰乱炸的红包,但总感觉狂欢节是特地为我们准备的除夕节目。热情的德国叔爷阿姨邀请我们一起加入狂欢的队伍,浓烈的气氛陪着爽口的苹果酒,来一段酒醉的探戈!这种程度的热闹在当地人看来才是小意思,据说科隆的狂欢节要比法兰克福好玩十倍。(这是爷叔阿姨们的原话,恩,放两张图你们感受一下)

我说
法兰印象:忙碌空港,双面小城。美茵河是法兰的母亲河,她赋予法兰的双面本质。热情的男女老幼点燃狂欢的火焰,古老的千年欧洲隐于方兴的土木。与歌德在咖啡馆相遇,与人群在酒吧畅饮。艺术和现代的碰撞,热烈与沉静的交融。弹钢琴的雨伞虽不够惊艳,倒也有些意思,此为法兰的贴切写照

法兰克福题外话:租车火车公交车以及吃吃喝喝

法兰克福城市并不大,欧洲的城市都不算太大。所以对于他们把轻轨称为火车这件事我一直不太能理解,姑且就叫它们城市快线吧。德国的城市快线分为两种,U-bahn和S-bahn,也就是火车(轻轨)以及快车(地铁)。乍一看,有点像日本的JR,但德国的城市快线分属两家公司,就意味着很多时候的转线需要重新买票。要知道,德国的交通非常贵唉,一般坐一站的价格就在5eu左右,跟抢钱差不多。
but啰嗦那么多,其实一开始我们根本不知道怎么买票(这才是关键好么),即使我之前看过攻略,但真要实操,仍然落下个一头雾水。幸好我们是在机场站,有个大大的info。值班老伯耐心的帮我们讲解,问了我们要去几个地方,帮我们规划了线路后再算了一下单程票的价格,最后让我们买了一个双人一日票。咨询完回头再看那个自动售票机,我挺想抽它的,怪不得很多当地人都宁愿去人工售票。虽然老伯嘱咐过我们U-bahn的票只能坐火车,但最终,我们还是坐了地铁。并且,恩,逃票了……因为……不知道在哪里买S-bahn的车票,而且讲真,狂欢节当天,好像所有人都去马路上hallo了,查票神马的,还是工作日再说吧。
城市的过于先进化导致铁路系统总是先衰,车站脏脏的,有些破败。地下通道的老旧感好像随时会钻出一群吸血鬼一样。还是地面交通好。欧洲人比较偏爱电车,法兰克福的电车很新,广告也很惹眼——华为——国际大品牌!

这次在法兰,我们还体验了一把无限速高速公路,为此还差点误了回家的飞机。租车其实并不复杂,参考了几个网站后,我选择了europcar,不要驾照公证,只要在ctrip上下载一个专业翻译就可以。提前在网络付款,机场取车,到店后确认账单即可。europcar在德国比较出名,机场排队取车的人不比AVIS少,当然,车位肯定没人家好,要走到地下车库的尽头死角。
秀一下时速190码的赛车手,就这速度,还是开在慢车道上,左右呼啸而过的车车,我们毛估估时速都在220以上,唉马,德国人太拼了!

啰嗦完交通,自然要谈谈吃。在我看来,没有美食的旅行是不完整,吃货心中,食物大过天!曾在新加坡为了吃一顿当地有名的墨鱼酱,差点误机的事我会说吗~恩,前文说我对食物不挑,没错。(即使大家诟病的航空餐,我每次都能吃光光唉,不过卫生条件会讲究一些)人气的,传统的,路边误打误撞的,我都将报之以最热烈的回应。
欧洲的首餐是一顿灰常丰盛且量大的brunch,这家位于采尔大街1号的咖啡馆,依靠着小清新的装潢成为法兰克福的人气餐馆。饥肠辘辘的我们(其实主要是我),本着尝遍品类的精神,在店员的推介下选择了一个set——花色面包,花色冷肉,花色芝士以及一个大松饼——北京时间大约是晚上8点,也就是年夜饭高潮的时刻。我们也是不甘示弱,除了咬不动的白面包,扫荡一空。这顿大面包约在eu20。欧洲吃饭也是要额外付税的,10%左右。一般缴税的地方就不用给服务费了。

躲雨的时候,我和歌德先生一起喝了一杯咖啡。

酣畅淋漓令人醺然的苹果酒,有酒精和无酒精的版本我都试了,无酒精版是苹果汁兑苏打水噢。GEMALTEN HAUS餐馆算是当地的老店,本地人居多。装修古典老派,墙上的壁画是乡村风,五颜六色有风情。价格不贵,点了大香肠、猪肘和3杯苹果酒,大概eu20。会有知名DJ定期现场表演,气氛很high。

啊,说起来在整个欧洲吃的性价比最低的一餐正是在法兰克福,在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的麦!当!劳!一个巨无霸汉堡eu5.99,一份巨无霸套餐含薯条可乐7.99,额外多要一份番茄酱要加20分。还让我结实体会到了德国人的刻板,点餐员看到我们两人只点一份套餐,死活不下单,她认为“那个是one meal,可是你们有两个人,你们怎么吃的饱”,自说自话给我加了个汉堡。我们再三解释,只要一份,还叫来了店长。终于,千辛万苦吃上了有生以来最贵的麦当劳,不禁热泪盈眶。

坐一天车你们试试,为了布拉格我容易么我

DAY2的大好时光基本用于赶路,下午到达布拉格火车站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有了法兰克福气势滂沱的火车总站作对比,天了噜,布拉格的火车站就……顶上的大棚有个洞,前面的玻璃窗少一块,走出去一看,妈呀,墙壁全黑的。

两个字,寒碜。
两个字又两个字,心酸。
捷克人民的日子也是够苦,二战了她是炮灰,仗打完了开始闹革命。战火后的修缮工作,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财力和精力,她一样不沾。于是,就把风卷云残过的历史见证留下了,名曰:和平年代,我们更不能忘怀战争的痛楚!
好吧,说实在的,当时我是有些许感动的,直到我屁颠屁颠的穿过新城广场来到了老城广场,感觉自己被实力打脸。新城广场是路两旁齐齐的现代化,sephora、bata等等品牌太多一时花眼。至于老城广场,若从建筑的养护程度来说,房是旧房,砖是古砖,可这里里外外的修葺,700年的历史却嗅不到一点岁月的痕迹。
说起来广场之所以整修一新,主要还是在于历史影响力罢。新城广场又名瓦茨拉夫广场,大约也只比老城广场晚建100多年而已。见证了布拉格之春以及天鹅绒革命。老城广场呢,更是两次掷出窗外事件的发生地,宗教改革对于整个欧洲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据说布拉格一年只有70多个晴天,老天对远道而来的我们实在眷顾,满满的冬日阳光,让传说中的百塔之城染上了明媚的金色。城堡山、圣维特大教堂、伏尔塔瓦河、查理大桥、火药塔,就如一幅幅活了的水彩画,生动的,充满着无数细节。

布拉格题外话:天文钟上遇见“央视一哥”的事我会说吗

布拉格是一座充满匠气的城市,就像她老城广场上矗立的天文钟,倔强而独立,嗯,就这是这样。天文钟的传说残酷流传了一代又一代,12门徒的肖像旋转了一世有一世。就像那些在炮灰纷飞中依然挺立的五颜六色的建筑。无不透着一种匠人才有的坚持。

这样的匠气,晕染着整个布拉格城。也令身处城中的人们,世代淫浸。街头艺人各个身有绝技,点缀着老城广场的各个角落。

我说
布拉格记:生命有轻重,布拉格惟有文艺。建筑是布拉格的生命,色彩是她体内流动的血液。而人,是她浪漫的基因。卡夫卡住过的楼,爱因斯坦喝过的咖啡,昆德拉写过的伏尔塔瓦河,与绝妙混搭的哥特罗马洛克,身怀绝技的街头艺人一起成为传世的文化遗产

依依不舍的写完了充满革命性的多元化布拉格……等等,似乎还没有提到标题里说的在天文钟上的罗曼司啊!与名人在异乡的邂逅总是那么浪漫而突然,恩……当时我和央视著名主持一哥在狭小的天文钟顶楼狭路相逢,我瞅着眼熟,目不转睛3秒钟后大声问J哥:“这个大叔好像XX啊!”J哥若有所思:“是啊,像的!”话音刚落,一哥就拿出墨镜戴上了。唉马,叔,我应该找你合个影然后说,哎,我妈妈阿姨舅妈姑妈娘娘都是你的粉丝阿阿阿阿阿……可叹我天生没有追星细胞……就那么擦!肩!而!过!恩,家人们我就不曝光了,毕竟男主人是公众人物。

大雨至晴,没有大饭店的布达佩斯对我是真爱

冬日的布达佩斯,用一场大雨迎接了我们。
关于布达佩斯的影像有很多,布达佩斯之恋,布达佩斯大饭店……关于布达佩斯的幻想有很多,灰色的,忧郁的。
直到我们到了布达佩斯,才发现,冰凉雨丝中没有大饭店的布达佩斯,groomy氛围倒是真的。匈牙利王朝的更更迭迭,与奥地利的恩怨情仇,终究不是化作几个词就能说明白。
蜿蜒的多瑙河将布达佩斯隔为平地与高原,作为多瑙河的上游,布达佩斯并不具有浪漫的因子,链子桥两侧的雄狮,让其下缓缓流淌的河水更充满着一种阴郁的张力。
这座城市,不是壮美,而是凄美。

前文提到,中欧这些个国家几百年前都是一家,称为神圣罗马帝国,统治者住在奥地利
那个时候还没有茜茜公主,奥匈帝国也没合并。匈牙利人民也是要自由的,武装斗争的结果就是立了一个托起一片羽毛做呵护状的自由女神像在山顶,为的是让全城人民能在各个角度瞻仰神像,坚定信念。
雨中的山顶完全沦落为到此一游的鸡肋,其实天气好的时候,能从山顶拍到布达佩斯——注意是整个城市,横跨多瑙河的全景。只是冬天欧洲的雨滴子实在太猛了,我抖抖的拿着相机照完,镜头就全湿了。
至于相片,灰蒙蒙的,对布达佩斯的期待全破碎了,心里,失望极了呢。

游河是布达佩斯的保留节目,多瑙河沿岸的建筑都已经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攻略推荐游河是夏秋黄昏时分,那时落日、天色与哥特式城堡建筑的外墙光交映相辉,衬着波光粼粼的多瑙河——都说那是世界上最美的河流(一定不是在维也纳!)
可是我们是冬天唉!下着大雨的冬天的大白天唉!你懂,我内心的OS啊~~see,我拼尽全力,国会大厦还是那么苍白……可素我明明看过身披金粉色晚霞的片子耶……现实真的好骨感……
那么既来之,则安之吧……说说布达佩斯多瑙河上最亮丽的风景线——九桥——最出名的无非塞切尼链子桥,依次是伊丽莎白桥(以茜茜的名字命名,好了好了,我们都知道她是匈牙利王的真爱了),自由桥等等……其实现在大家看到的桥基本是二战后的重建,当年德军为了巩固他们在布达城堡山的控制,将桥梁全部炸毁……所以我说布达佩斯凄美(惨)……吧

我没去过伦敦,不知道塔桥的貌美,链子桥基本符合了我对美的通道型建筑的一切幻想。
钢铁与石材的组合结构,桥头目光坚毅的雄狮,是阳刚强健的美;晚间,铁桥上的灯一盏一盏亮起,徐徐照亮下方的河流,那是温柔的美;如果说通体白色的伊丽莎白桥是高贵大方的美妇,那么链子桥就是英俊多情艺术气质满满的型男。性格很布达佩斯,美,但不招摇。
晚上同J哥吃饱喝足走在桥上,清清凉凉的夜,稀稀朗朗的人,疾行的红色汽车尾灯如同流光般消失在金色的夜里。都说这座桥要和爱人一起手牵手走,走过以后,我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是不!会!升!华!感!情!的!
此外,喜欢看韩剧的童鞋们,应该会记得李钟硕&朴海镇两位在大红之前合作过一部医疗韩朝剧《doctor异乡人》。其中二硕和女主在布达佩斯有一段逃亡戏,女主中枪的戏份就是发生在链子桥上噢!连影视剧都这么,恩,凄美(惨)……

登上城堡山的时刻,雨渐渐停歇,甚至微微还有几分阳光的影子。要不怎么说布达佩斯对我是真爱呢。
渔人堡占据着山头前沿最优越的位置,称之为城堡其实不确切,当年,它是皇宫贵族的观景阳台,妥妥大平层,视野无遮挡。桥洞里石像的设计出人意料。
如今的皇宫已成为博物馆,游人并不多。匈牙利很是专爱狮子,无论桥头、城堡都能找到狮子的踪迹。也许匈牙利人民也曾英武,但最终向奥地利屈服,只能说是茜茜公主外交手段的高明吧。

布达佩斯的英雄广场建在安德拉什大街的尽头,安德拉什大街模仿香榭丽大街的模式,左右两旁的建筑都是对称的。同香榭丽街,奢侈品店闪耀着迷人的光芒。对于追求对称美的我来说,英雄广场能打满分。中欧的很多建筑都有古希腊的影子,英雄广场德圆柱容易令人联想到希腊神庙。雕塑的站立模式还让我联想到EVA里长老的出现模式……脑洞也是够大的……

布达佩斯的地下跑着欧洲最古老的地铁。基本轨道路上跑的,欧洲人都叫地铁,matro、underground、train反正他们都明白。毫无悬念的,坐地铁的我们,又逃票了,哈哈哈哈。上了地铁后看到有人刷票,才知道原来票要在站台上买,我们只顾看站名完全忽略了买票的事。算了,他们的地铁也破的,不买罢了,哈哈哈哈

我说
布达佩斯说:佩斯地平,布达山高,中间一条河。神奇之于多瑙河,竟恰好连接了这毫不相干的两岸风光。沿着链桥,从平原走向山丘,从普罗通往王权,入口处是极狰狞的石狮。布达佩斯的美很阴郁。所以还是享美食吧,百年老店的甜点,地道鸭肝配果酒。朦胧醉眼中的夜色,星点的灯光伴着自由的铁轨,飞向远方

布达佩斯题外话:牢记猫途鹰上的热门餐馆要订座

即使布达佩斯对我是真爱,还是在美食这件事上让我吃了闭门羹,恩,没有比这更令吃货沮丧的了!谁让我选了一家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的餐馆呢!传统匈牙利菜,连桌布都是匈牙利红格子。兴冲冲跑去bistro,服务员大姐开头第一句话:定位否?我答:没有。她看看手里的订位表,拉锯战开始了。
大姐:今天都订满了。每位子。
我环顾四周:不是还有空位吗?
大姐:我要保证预定的客人都有位子。
我:都7点多了还不来?会不会不来了?
大姐:我不知道唉。
我:那能等翻台子吗?
大姐:估计这批吃完要2个小时,你确定要等?
我:……
大姐:你要么订明天的?
对话期间不断有没订位的世界各地的朋友进来,大姐一句订满了把他们都打发了,只有我们持之以恒的要求着……最终,大姐耸耸肩,把我们搁门口了。
好在我有第二备选,于是退而求其次。到了winekitchen,环境洋气雅致,幽暗的灯光,靠墙一大排酒柜。帅哥侍应生出来接待,开头第一句话:定位否?我:……没……有。(左可怜状,我好饿噢)帅哥想了一下,请进去,说:吧台可以吗,最后两个位子拉,其他都订满了!我们欣喜若狂,好像天上掉馅饼了。事实证明,这真的是我们中欧行里吃的最满意的一顿了,rose wine、热鸭肝、炖小牛肉还有帅哥服务员的殷勤服务!这顿饭,也就只有300出头而已,大写一个赞字!墙裂推荐阿!主要是服务员都太帅了……帅……了,值回饭钱!

winekitchen也是经典匈牙利菜,先上面包,一共3种,太讲究。黑面包,蜂蜜面包以及坚果面包。黑面包味道超级赞!

匈牙利美食中总少不了“鸭子”,红烩鸭腿等等。热鸭肝更是头盘中的名菜。烤过的鸭肝,外焦里嫩,入口即化,油脂的香甜和肥美是冷冻肝所不能比拟的。

主菜选择了鸭腿肉以及小牛肉,汁多味浓。匈牙利鸭腿的经典做法,是将鸭肉与配菜(谷物)一起烩煮,既有谷物的香气亦有肉的美味。

甜品叫做“Esterhazy”,Esterhazy家族是17世纪匈牙利掌权的贵族,所以这份蛋糕也算是布达佩斯特色了吧。白巧克力+香草冰激凌,偏甜。蛋糕的口感和后来我在维也纳吃的萨哈特别像。也是,匈牙利贵族听命于神圣罗马帝国,饮食文化也如此相近。

布达佩斯的故事几乎就要讲完了,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就是茜茜公主。
茜茜公主在奥地利过的并不快乐,可当她来到匈牙利后,却得到了匈牙利人民的万分爱戴,而她也在布达佩斯度过了幸福的时光。Gerbeaud饭店是茜茜非常喜欢光顾的地方,这家诞辰百年的老店,也保留了华丽丽的装饰风格以及华丽丽的……价格。“茜茜公主“是加了苦杏酒与坚果的特调咖啡,或许也象征着这位皇后的政治与婚姻生活吧——苦、甜、烈,百味入喉。

维也纳是真传奇,我也想住美泉宫

匈牙利说茜茜公主,到维也纳还是得说茜茜,感觉茜茜是整个欧洲的传奇,通用的。
美泉宫是很多人来维也纳的第一站,也是很多茜茜粉的朝圣地,大门口的指引牌上全是茜茜公主的影像,肖像画、或是施奈德当年的剧照,真是活招牌呢。
美泉宫的门票分为大圈票(含花园)以及小圈票(精品区),价格上大概差eu3左右。其实冬天的话小圈票比较适合,因为花园光秃秃的,毫无看点。据说这座模仿凡尔赛宫建造的夏宫,春夏季是极其漂亮的,比凡尔赛宫有过之无不及。花园里种满了茜茜公主钟爱的玫瑰花,百花盛放的景况美不胜收……,突然有一种狼烟戏诸侯的既视感……
目前美泉宫几百个房间也只开放了一小部分,前台有租借中文导语器,仔细看完整个宫殿用时大约在1个半小时左右。由于美泉宫内是禁止照相的,而文物都皆堪称国宝级,所以经常会有交通堵塞(大家都看不够的样子……)说起来,我们从大中华区来,故宫博物馆还有台北的故宫博物院都曾有幸仔细参观,也曾为藏品的巧夺天工而惊讶。但在美泉宫里,仍然觉得迈不开步子。
作为哈布斯堡王朝鼎盛时期所建造的皇宫,美泉宫是强权的象征;作为奥地利历史上最出名的两位女性,美泉宫的布置也是参照了玛利亚特蕾莎和茜茜公主的喜好。目前美泉宫开放的房间相对外国人来说,都比较有看点,比如奥地利皇帝约瑟夫的书房卧室,伊丽莎白皇后的起居室,拿破仑儿子生前以及去世的居所,然后是大小宴会厅以及连廊。连廊处会有儿童莫扎特画像,不过位置比较隐秘,需要大家来找茬。个人觉得,整个皇宫开放区最值得一赏的房间是女大公特蕾莎大婚的卧室。为了保护房间中的家具,房间是暗访,拉着厚窗帘,且四周墙壁都被玻璃罩保护起来。但透过玻璃罩,仍能感受到满满的豪华感。红镶金的墙壁,火红的床铺,在黑夜里都能闪了我的眼……美美美
也许是保留了山间地主的朴实性格,哈布斯堡家族把美泉宫作为他们的家,家里所有的成员都会参与城堡的建设与装饰。这一点,真与中国的皇宫大不同吧。女大公为纪念亡夫,设计了一间日式风格的黑金屋子;约瑟夫皇帝则和他的孩子们一起描绘了一间以青瓷器壁画为装饰的屋子里的青瓷壁画(神圣罗马帝国当年触角也是伸得很远,亚洲的文化他们也极为感兴趣);他的妹妹则布置了另一间起居室,设计了整面装饰墙——所以,达官贵人也许全非纨绔子弟吧,人家对生活、艺术也是很有追求滴。

美泉宫都快成为婚纱基地啦,到处都是穿着民族服饰拍婚纱的小年轻。

看完了老皇宫,自然要来看新的市政厅。1873年完工的典型哥特风建筑。讲真,我对内部的构造不是特别感兴趣。反而是外面的溜冰场引起了更大的关注,几乎正片市政厅前的广场都被人造冰覆盖,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打听之下,才知原来每年冬天,维也纳市政府都会出资在市政厅门口建造溜冰场,作为便民项目对民众免费开放。欧洲人是相当喜爱冰雪运动的,但有许多相对贫困的家庭可能未必能去雪山滑雪,为了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冰雪的乐趣,维也纳市政府的举动可谓是深得人心。

霍夫堡宫(冬宫)区域作为整个维也纳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也是整个奥地利国家传奇的缩影。哈布斯堡家族在玛丽亚特雷莎夫妇手里发扬光大,这两位将联姻这一招玩的可算是炉火纯青,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断头皇后玛丽就是玛丽亚特雷莎最小的女儿。特蕾莎女大公自己的婚姻还算幸福,她和弗朗茨之间的爱情也算一段佳话。但这份美好情感,她却对自己的儿女们吝啬给予。神圣罗马帝国的版图扩展,国泰民安很大程度是用公主们的终身幸福换来的。而政治联姻的成功也意味着特蕾莎女大公的晚年凄凉,丈夫早逝,女儿们都远嫁他国,虽然她画像上的容貌几十年来一尘未变,略带婴儿肥的面容,沉静而肃穆,但估计内心有数以万计汹涌奔腾的草泥马吧……

圣史蒂芬教堂,或者是圣斯特凡教堂,和黑死病纪念柱比较近,步行街中央,夜晚看来是很有气势。虽然是神圣罗马帝国,但欧洲的宗教中心还是在罗马梵蒂冈,据说,奥地利人是很想把象征最高统治权的大主教也留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当年差点就成炮灰了……所以人家有什么圣维特,它也要来个圣史蒂芬。

如果说布拉格是小清新的文艺范,那么维也纳就是艺术传奇。说它是被浓郁艺术气息包裹的城市也不为过,国人熟知的金色大厅,当地人最爱的国家歌剧院,多瑙河边的金色施特劳斯。莫要以为维也纳就只有这些。美泉宫里不起眼的小角落里有一面墙都是近期文艺演出、艺术展览的介绍,陈列方式特别且多情;路边的施坦威琴行,橱窗里展示了小小的内部构造,管中窥豹的惊鸿一瞥,是精密的机械美;街头的演奏组合,大大小小男男女女嘻嘻哈哈热热闹闹,吹拉弹唱着明快的歌。
城市或者国家的传奇,有时,真不是用几栋建筑来诉说的。

我说
维也纳传奇:厚重不沉重,华丽不浮华。维也纳有足够深度的历史情怀,也有足够浓郁的艺术匠气。金色大厅亦或茜茜公主,都不能写一个完整的维也纳。大约只有伫立街头,才能感受到神圣罗马辗转奥匈大地的帝国传奇

维也纳题外话:茜茜公主要多大的毅力才能忍住不吃甜品!

欧洲,每到一个地方,最令人欣喜的除了历史与文化,还有什么呢?当然是咖啡馆!
欧洲,虽然星巴克咖啡并不少,但如果你说,我要喝咖啡,请你还是找一家“cafe”吧。
欧洲,喝咖啡的时候怎么能不来份甜品呢?要知道,每个城市都有她的代表作。而在维也纳,关于甜品的代表实在有太多!
所以我就一直好奇着,那位据说小腰只有1尺7寸的伊丽莎白皇后究竟有多大的毅力啊,每天面对这么多诱人的蛋糕,居然依然可以高举节食的免战牌。
德梅尔是维也纳的一家老牌甜品店,茜茜公主虽然不爱吃饭,但巨喜欢她们家的一款糖,没事就要吃上两颗。这糖为何有那么大魔力?原来是用薰衣草研磨而成,口感清淡。由于这款深受皇后宠爱的糖果,德梅尔就说自己是皇室御用的甜品啦。她家的糖在美泉宫里也是有介绍的。(就在餐厅里的墙上,我仔仔细细把那段介绍看完啦)这款薰衣草糖目前售价eu18/80g,贼贵,我要吃饭的,我不能只吃糖,所以没有慕名购买,所以口感到底怎么样,不得而知。想想都来了皇家甜品店,吃货就买了店里的招牌巧克力蛋糕,嘿嘿嘿……

说到维也纳的代表蛋糕,不得不提的是萨赫蛋糕。为什么叫萨赫蛋糕呢,因为做这个蛋糕的饭店叫“萨赫”。
萨赫饭店现在弄的也跟热门旅游景点一样,大门口是要排队的,里面的人不是先举杯,而是先举照相机。原来吃饭po照片这件事情在国外也是潮流,坐在我们旁边的歪果仁还要合影,然后我叫他们靠近一点,他们就靠近一点,笑得比蛋糕甜蜜多了。
萨赫蛋糕呢就是一块硬邦邦的巧克力戚风蛋糕配cream,蛋糕胚子比较厚,实诚的很,不贵大概eu4/1p,真心比GERBEAUD便宜多了。讲真,内容物什么滋味的,我已经不记得了。不过墙上的黑白照片是很吸引人的,应该都是到过萨赫饭店的大明星的签名照,文艺范儿。
所以咯,也许星巴克也有好的咖啡豆,可是纯美式的休闲环境一点都不符合讲究情怀的欧洲人的审美。

萨尔斯堡才是我的菜!我的菜!我的菜!重要事情说三遍

萨尔斯堡salzburg,是奥地利边境的一座小城,得名是因为附近的盐区。由于山上的萨尔斯堡要塞,成为当时边陲的军事重地。
萨尔斯堡如今成为热闹的旅游区,一方面是因为那个人,另一方面,恐怕得益于其自身的魅力。
小城很小,萨尔斯河将其一分为二,有城堡要塞的那一面游人如织,错落的小巷,步行街,教堂,他的故居,踢踢踏踏的马车,还有美美的阳光。照耀着山巅的要塞,自有一种淳朴的乡野风情。
另一面,橱窗林立的伦敦巴黎街,音乐之声摄制的将军府,开阔的欧式大花园——这是典型高度集权的欧洲国家的画像,那种高傲和刻板,从骨子里渗出来。
这就是萨尔斯堡,交织着冷淡和热烈的萨尔斯堡。
这就是萨尔斯堡,有山有水有人有生活气息的萨尔斯堡。

铁桥上是城市最美的观景点,从雪山发源而来的河流,开启了两岸的神采。全世界人民似乎都偏爱在桥上挂同心锁,钥匙直接扔河里就好啦,似乎除了这样就没法秀恩爱了。于是我不禁想起了那首诗。
Du bist mein, ich bin dein,
dessen sollst du gewiss sein.
Du bist verschlossen in meinem Herzen,
verloren ist das Schlüsselein,
du musst für immer drinnen sein.
大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可知我情深似海。早已丢弃心门钥匙,只为将你深锁心头。
蛮决绝的……所以这首诗是中古德语写作,古代人浪漫,可如今的世界各地,哪里离婚率不高呢?

音乐之声,香港翻做仙乐飘飘处处闻,台湾翻做真善美,都比较直接的。拍摄地。
大家都说维也纳是音乐之都,其实萨尔斯堡才是隐形的音乐之都。卡拉扬故居就在萨尔斯河畔,贝多芬和海顿也都曾在此创作。

奥地利有极出名的“维也纳炸肉排”,其出名程度不亚于“中国上海本帮名菜——炸猪排”。这种肉排的原料不一定是猪肉,也可能是牛肉。于是吃饭的时候又闹乌龙了。J哥吵着要吃特色炸肉排,我对长相口味相似的非新鲜事物一直没有很大兴趣,但是也想不出除了肉还有什么可吃。遂找了家经典花园餐厅STERNBRAU,餐厅很大,除了室外,室内分两层,楼上的玻璃暖房很赞。楼下的装饰就比较奥地利了,桌布是玫红色的,食客是上了年纪的,侍应生也大都不年轻。
我说,我们想吃维也纳肉排(难为啊,我竟然蹦的是德语……单词)
服务员指给我们看菜单。并没有写明是什么肉。
我们问是不是猪肉。他说不是。
其实那时,我们都没有反应过来炸肉排不一定是猪肉!可能肉排=猪排在我们的常识中太根深蒂固了!
J哥嫌我沟通的不在点上,一定要自力更生。他问人家哪个卖的最好是招牌。
大叔说,就这个啊,维也纳肉排……
我们面面相觑了一会说,那就这个吧。
等菜上来……配着蓝莓酱洋山芋的色泽金黄的比脸还要大的炸猪排,哦不,炸小牛肉排……
吵着要吃的J哥最后点评说,少了辣酱油的炸肉排,果然还是不够有滋味。我觉得他很作,恩。

萨尔斯堡题外话:莫扎特泉下有知会不会很伤心?

萨尔斯堡很出名,一大半是因为那个人——音乐神童沃尔夫冈-莫扎特。即使萨尔斯堡于他,终究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地理名词。
数百年前,莫扎特诞生在这个小镇上。美泉宫的演奏令儿童莫扎特名声大震,长达10年的欧洲演出旅行亦令他积累了丰富的才学,熟悉各个创作风格也为其今后开阔的创作题材埋下伏笔。漫游表演生活的其实是超乎常人的艰辛,莫扎特常常被要求突然演奏艰涩生疏的曲谱,或者指定降低音阶的即兴表演。付出能够换来金钱和荣誉,却换不来尊严。
16岁的莫扎特回到萨尔斯堡后,依然是教会和宫廷的奴仆。
他没有自由。创作没有,人身也没有。他那未经父亲允许的婚姻,或许能被看作是莫扎特反抗教会强权的一种表现吧。也许正因为,生来对于人权尊严的向往,令莫扎特的故事要比海顿意味深长的多。(插播,有其师必有其徒,贝多芬也是以斗士的形象名垂乐史)
萨尔斯堡对于莫扎特来说,是复杂的。它生了他,可他怕它。他要离开它,但当他无路可投时,他又只能回到它那里。然后再次失望的离开。
35岁的莫扎特,在维也纳的贫困中消亡。终其一生,流浪在欧洲各地。
当年的萨尔斯堡人,不珍惜他。他是异类。
如今的萨尔斯堡人,离不开他。他是象征。
人潮涌动的故居,挂着十几米长的奥地利国旗;街头的莫扎特咖啡馆,硕大的金色招牌;路边的莫扎特巧克力球上印着他的侧像,EU1.5/per,口味堪称糟糕。
我看着玩具店橱窗里上上下下的莫扎特玩偶,心中突然升起满满的悲伤。

我说
萨尔斯堡录:举目皆是莫扎特。以产盐闻名的萨尔斯堡要塞其实也出产音乐人,莫扎特和他的徒弟贝多芬、海顿、卡拉扬,吸引着今日如织的游人。街角的咖啡馆,橱窗里的巧克力球,玩具店里的木偶。萨尔斯河旁的小巷里,三两步间,逃不开的莫扎特。生前不受乡人待见的他,生后因为故城打开经济大门,炙手可热

慕尼黑题外话:要有多爱喝啤酒,才会千人同嗨

德国人喜欢喝啤酒,德国人喜欢一起喝啤酒,德国人喜欢一大堆人一起喝啤酒。
于是就有了全世界最大的啤酒屋——慕尼黑HOFBREAUHAUS,据说啤酒屋的最大容量是1000人!1000人一起喝啤酒是什么概念呢?我曾去过清迈的千人火锅,那浓浓的大排档氛围让人久久难忘。
不过千人啤酒屋完全是另一种风格,长桌板凳,热闹不喧闹。大厅中央还有乐队演出,老派而经典。
叫了2L的黑啤,玻璃杯比我脸还大,沉甸甸的举不动。其实德国的黑啤口感并不如捷克,更浓烈一点,但后味的巧克力的味偏淡些。

金主排行榜,瑞士PK列支敦士登

十年前读书的时候,知道了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有个全球最小国,名字蛮特别,叫列支敦士顿。德语发音,当年总念不好,现在也全忘了。可听到这个名字时,一瞬间还是很亲切。
列支敦士顿之小,小到是由一名王子管理,哪里的王子我也忘记了。王子住在山上,城堡远远望去,也不怎么样。
但素,列支敦士顿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颤抖吧,人类!人家的月平均收入差不多在4千欧,要知道欧洲人民月平均收入是2千欧左右。马路上跑的全是别摸我,四个圈,尖头叉子什么的,间或还有玛莎嗖嗖飞过。有钱嘛,怎么花都不为过。
但素,这个气候寒冷啥资源都缺乏的山区为什么这么有钱?因为,他们是一个可以随便洗黑钱的国家!随!便!洗!还合法!哎马,洗着洗着,列支敦士顿就成了全球最富国之一了。
瓦杜茨小小的,清清静静,开门见山。小镇上几乎没有行人,高级钟表店倒是不少,劳力士这种排在后面了,一进门,一般都是百达翡丽或者爱彼的级别。惹得我们在那里大作windows shopping。

卢塞恩的睡狮总是比去的,苏黎世湖旁的海报也有意思。瑞士的富有未必体现在城市和建筑上,更多的是一种气质。
早上站在苏黎世湖畔,静静看着有轨电车轨道路的错综复杂,隔着湖是若隐若现的皑皑雪山。朝日洒在老建筑上,弥漫着从容不迫的气息。

题外话:感谢铁力士峰,完成我雪地躺倒的夙愿

未完待续

fall in love with TITIS SEE in V`Day

黑森林题外话:情人节礼物是一口钟!

欧奕来,这么平民的购物村你干嘛放在乡下

Wertheim outlets题外话:这真的是一份购物攻略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2 09:26

引用 duoduoaidoudou 发表于 2016-03-22 09:26:03 的回复:

回复duoduoaidoudou:嘿嘿,谢谢哦~第一次写就是个长文,后面还有好多内容要满满发~

2016-03-22 10:2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8 01:0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8 10:50

引用 iloveginger 发表于 2016-03-28 01:00:14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iloveginger:中欧比较有文化气质,很推荐

2016-03-28 11:08

引用 软妹纸 发表于 2016-03-28 10:50:25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软妹纸:还木有写完,啊呀,一提笔,发现要说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