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江南清丽处,人生只合住湖州

紫宸 (常州) LV.20
2016-03-21 16:42 2045/7
  • 出发时间/2016-03-18

引子

标题诗句出自元代诗人戴表元,古往今来,诗歌总是带有浪漫气息和夸张意味的。但是在这次去了湖州之后,我发现此句诗却也恰到好处地表达出了我的心声。
这次为什么选湖州?我想对我来说有两个原因,一来对南浔已经筹划已久;二来源于对湖州这座比邻之城的好奇,古有三吴,皆环太湖而得名:太湖东岸苏州谓之东吴,太湖北岸常州谓之中吴,太湖西南岸湖州谓之西吴。我籍贯苏州,生长在常州,唯独对湖州相对陌生,因此想去一探究竟。作为一个经常被忽视的江南城市,湖州的确没有让我失望。
好了,切入正题。(ps:所有图片的解释均在照片下方)

初到湖州

常州湖州没有火车,但是每天有9班长途车,我和老妈是买的3月18号中午12点40分的票,武进汽车站上车。在服务区还休息了十多分钟,约2点半的时候到达湖州浙北客运中心。我们在出口处左手边的公交总站坐上24路车,一直到中医院站下车,对面不到100米,就是我们订的格林豪泰。
      这里说说住和行,我们第一晚预定的是格林豪泰潮音桥店,在南街边上,距离潮音桥、莲花庄和衣裳街都很近,而且质高价优,房间里装饰颇有水乡风情,推窗就是霅溪美景,对岸民居错落可见,感觉很不错。
      湖州市内不是太大,公交和常州比不算太方便,我们坐了两次公交,就把身上零钱都花光了。当地人更多的是骑自行车,因为这里和杭州一样,公共自行车很发达,站点星罗棋布。也许正因为此,市区尽管道路未见得多宽阔,但周五晚高峰也并没有很堵。
      湖州的街道多为林荫小路,两车道为主,加之河网密布,道路多依水而建,临水民居也多为仿古式样,更加增添了一些韵味。人虽稠密却并不嘈杂,房屋虽多却也不压抑,高楼不过十层,典型江南小城。
      综上,初到湖州的第一印象:整洁、精致、灵动、古韵。

莲花庄和飞英塔

放了东西,靠四点钟的时候,我们就出门,先到莲花庄。这里现在是一处开放式公园,原为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别业,100余亩的场地处处是参天大树。当地人把它当做是散步休憩的地方,而我们去了还是对照讲解牌看看。最核心的地方是那方种莲的池塘,只可惜现在只有残莲,可惜了。只想着有机会夏天能来,慢慢看看。

这个角度还算看着不错了。但莲花池内只剩下枯萎的莲花杆子,还有就是园内水体不活,水质实在太差,影响整体景观。就不多放照片了。

花了近一个小时逛完莲花庄,天色已经不早了。立即启程去飞英公园,网上查到湖州有三绝,桥里桥、塔里塔、庙里庙,桥里桥就是潮音桥,庙里庙是湖州府庙,塔里塔就是飞英塔。该塔里面还有一座石头的舍利塔,因此叫做塔里塔。我们到的时候四点半了,已经不能登塔,只能仰视一下高塔和那棵600岁的白果树。

塔的造型很优美,无奈天色渐暗。塔北侧也有十余亩的荷花池,此时却给人苍凉之感。塔身右侧的枝桠便是属于那棵老银杏。

远处的飞英堂、莲花池、牌坊和飞英塔本身,体现一种对称的美感。

飞英塔介绍,越看越觉得很牛。越看越觉得不能登塔是遗憾。

夜游衣裳街

匆匆看完两个景点,已是五点多。吃什么已经要提上议程。外地人来湖州,吃的地方首选当然是衣裳街。这是一条历史文化街区,主街为店铺,多为饮食,和主街相连的有很多小弄堂,虽然也只是修旧如旧,但毕竟还是体现出一些时光的积淀。尤其是晚上灯笼满街,映在旁边的小河里,适合用四个字描述:流光溢彩。
       还是说回吃,湖州老字号,比较有名的有四家:周生记熟食、丁莲芳千张包子、诸老大粽子、震远同酥糖。四家均在衣裳街红旗路口,很好找。我们看到周生记吃的人挺多的,也进去要了两碗千张包子粉丝汤和一碗芹菜开洋馄饨。千张包子其实就是我们说的百叶卷肉,味道并无突出之处,但是芹菜馄饨还不错。我们还在熟食窗口买了一块酱牛肉和他们这里名气最大的鸡爪。鸡爪味道确实不错,酱牛肉不够入味,满足不了挑剔的常州吃客。
       吃完来到对面丁莲芳转转,才发现千张包子吃早了,这里大约有近20种不同品种的千张包子,后悔没有来尝尝。诸老大的粽子和震远同的酥糖实在不感冒,如有远道而来的客人,可以买一些带回去,也挺划算。

周生记的熟食生意很好,虽说不要排队,但客人一直络绎不绝,值得一尝。

吃饱喝足,闲逛时刻到了。衣裳街有十来条弄堂相连,均有指示标志和相关景点的介绍,开发十分到位。而且最让我感到惬意的是,主街上尽管人声鼎沸,但只要一拐进弄堂里,环境立马幽静下来,转换之快仿佛穿越时空。苏州平江路已属过度商业开发,常州的前后北岸至今没有人气,与这里形成鲜明对比。

小弄堂里小园林,又值春暖花开,惊喜之余美不胜收。

河对岸是十二生肖的灯景,又让我想到了秦淮河。

灯火阑珊,人约黄昏后。

一座廊桥,平添多少遗梦。

左边洋楼洋灯,右边白墙红盏,中西合璧,似有千般故事。

第一天湖州游,得到很多惊喜,不仅仅是上面这些,经过骆驼桥附近的霅溪公园,霅溪两侧的玉兰花、亲水的栈道、供人休闲的圆桌、整洁的环境、造型优美的小桥、清澈的河水,无不透露出一座宜居城市的特点。一座城市的魅力有很多,但在江南,我觉得湖州才是典范。走在霅溪边上,我妈对我说:我觉得湖州常州好,更加宜居,我退休了想住这里来,最好有亲戚在这里。也许我们想到一起去了。

新市在哪里?

一周以前我还不知道这个地名,直到我妈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个地方,也就临时加进我们的行程里面。3月19号早晨,我们离开湖州市区,前往新市镇。新市镇属于湖州德清县,湖州浙北客运中心每天有9班车发往新市,我们选择的是8点半那班。为此,我们7点就离开市里,往客运中心赶。然而直到上车后,我们才了解到,原来发往新市的班车出发后并不直接去新市,而是要到市里转一圈,而且还要经过我们住的酒店门口。。。。。。。心里说不出的滋味。。。。。结果一圈转下来,四十几分钟过去了,坑爹的感觉啊啊啊。。。。这就叫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到新市已经快10点半了。镇区挺大,但是古镇范围却不大,主要是西河口一带,全部逛下来,只需一个多小时,如果你要参观里面的景点,多预留一个小时即可,但需要买门票,我们没有参观。

新市古镇,尚未开发,去时牛毛细雨,风情万种。

典型江南水乡小镇,未有过多的商业开发,原住民大于游客数,只有零零星星几个旅游团

林家铺子,同名电影的拍摄地,这个IP几乎家喻户晓。

烟雨蒙蒙之中,是不是很像水墨画

感觉景致不输于西塘南浔,但是不足在于规模太小,同时开发与保护都做得不够,比如照片上左右两个角上,现代建筑距离古镇太近了,稍不留神就会抢镜。

这是古镇的中心,丁字河口。

来说说中午这一顿吧,街上吃的东西不少,羊肉居多,但我们选了最近的仙潭老汤面馆,我吃了一碗推荐的酥羊大面,味道尚可。但是点了一份炒青菜,很久才上来,不太满意。恕我没有拍食物的习惯,不留照了。

终到南浔

南浔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我们来湖州的最初目的。在新市吃完面,便在新市车站坐车去南浔,村镇公交一个小时多一点,14块钱。南浔泰安路车站下车后,觉得路并不远,于是一路走到景区大门口。先前已经在同程网上订了票,取票时间是3点3刻。时间点必须强调,因为只有三点半以后买的票才能在第二天继续用,第二天使用前还要在游客集散中心盖上当天的章,而且进入每个景点只能一次,确实太麻烦了。

就像这样盖两个章才能继续玩,让我想到了官僚主义。

第一个景点,张石铭旧宅,张石铭的爷爷张颂贤是南浔“四象”之一,南浔以丝商闻名,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之说,“四象”的身家均超过千万两白银

处处雕花,工艺精湛绝伦。

张家的鹰石,看起来像不像一只鹰啊

张家的小洋楼,两侧的广玉兰均有150年树龄。

傍晚的百间楼,幽静得让人发毛。

宽阔的水面,参差的屋檐,这是不同于其他江南古镇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浔的景区中,百间楼和张静江故居游离于主体景区之外。若要从这两处返回核心景区,需要查票,所以要随时将票放在身上以备查验。如果是隔夜的票应及时盖章。

看完百间楼,便回到住宿的地方。我们定的比较晚,像网上推荐的留荫庐、云水谣、浔忆人家都满房了,只能定了一家新开的全家福客栈,但是地理位置相当好,通津桥底下,五福楼面馆隔壁。走几步路就是元泰酒店,一家有故事的饭店,作家徐迟在小说《江南小镇》中提到了饭店的老板是主人公的好友。饭菜口味尚可,绣花锦也挺好吃,价格公道,唯一的不足是菜的种类太少了。

3月20日一早,推窗望去,层次分明的屋顶与通津桥。

8点钟去大门口盖完章,赶在大量的旅行团到来之前,我们开始剩余景点的游览。小莲庄,南浔四象之一刘镛所建,因慕湖州莲花庄,故名小莲庄,景致并无特殊之处,一带而过。

第二站来到嘉业藏书楼,也是刘氏家业,正厅匾额“钦若家业”为宣统皇帝御赐。

藏书楼卷帙浩繁,家里开了一个图书馆一样

更有特色的是藏书楼的门窗,雕花均为字形,别具一格。

藏书楼全景

第三站,刘氏梯号,庭院深深深几许。

精美的木门,精细的雕工

西风东渐,很有特色

富贵人家才有的进口彩色窗玻璃

红墙红房

木柱木栏杆,令人叹为观止。

清醒书屋,刘氏家族私家学堂。不清醒,怎能读书。

第四站,辑里湖丝馆。湖丝久负盛名,我对这个特别感兴趣,这是湖丝参加第一届伦敦世博会时候寄往英国的包裹。那一届世博会,湖丝得到了维多利亚女王颁发的小飞人奖章。

第五站,张静江故居。上面五个大字是陈立夫手书,但令人惊讶的还在里面。

正堂三处落款,匾额“尊德堂”为光绪状元张謇所书,中堂联为孙文手书,堂柱联为翁同龢手书。主人面子真大。

此外外侧堂柱亦有一联,为民国时任国民政府主席谭延闿所书。张静江可谓人生赢家啊,后来看了介绍,才知道原来辛亥革命全靠浙商支持,而以张家为最甚。后来蒋介石执政,国民政府全系浙商资助度日,故对张静江高看一等。

南浔匆匆一游,下午便返回湖州,因为南浔常州的直达车下午便没了。我们只能又到湖州中转。
此次似乎意犹未尽,但花开之时,踏青寻乐即可。下次去哪呢?

写的好详细,支持一下,我也刚刚发表一篇游记,还请帮忙多支持帮顶哦~
 传送门:
   送给一起走过#十年#的我们——韩国首尔游记

2016-03-21 17:41

2016-03-21 18:17

2016-03-22 09:0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2 10:26

引用 wj小麦苗 发表于 2016-03-22 10:26:06 的回复:

回复wj小麦苗:记些见闻、心情、美景,不用太多,留个回忆。

2016-03-22 10:4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8 10:50

引用 carolzhangyuan 发表于 2016-03-28 10:50: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