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穿越青藏线&新藏线行程全纪录

2016-03-21 17:33 1878/1
  • 出发时间/2015-09-03

写在最前面

写在最前面(不知道为什么网页版看不见标题,所以小标题都写了两个)

本次耗时17天的青藏线新藏线穿越之行,是由搜狐汽车自驾游版主——老梁(梁班)召集并组织安排的各项事宜。2015年搜狐自驾游年会于9月20日在新疆库尔勒举办,所以此行的最终目标是准时参加库尔勒年会。更多信息详见搜狐自驾游论坛:http://saa.auto.sohu.com/zjy/thread-22283289501475-1.shtml。(偷图一张,贵阳小分队成员)

行车路线:
去程:贵阳——安康——西宁——青海湖——格尔木——可可西里——沱沱河——唐古拉山—— 那曲——纳木错——拉萨——羊卓雍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萨嘎——普兰——狮泉河阿里)——班公错——多玛——大红柳滩——三十里营房——喀什——叶城——塔中油田——轮台——库尔勒
回程:库尔勒——库车——巴音布鲁克——独山子——天山——吐鲁番——哈密——    (游记主要记录去程,回程慢慢补)

上面这张图是网上找到,是青藏线大概的穿行路线。

原来是打算走318国道去西藏,但是出行前通麦桥被泥石流冲断,一时半会无法通行,于是改道从青藏线去往西藏

我们是2号车,我爸主驾。车上除了我俩,还有车友80岁的老小童爷爷,他已进藏两次,这是他第三次进藏之旅。其他车上都有两名驾驶员,但是因为我开车不熟练,我们车基本是我爸一直在开。为了9月20日准时到达新疆库尔勒参加年会,而又不错过路上的风景,这一路赶路就赶的十分辛苦。基本每天都要开车开到夜里,有好几天甚至开到凌晨才到达当天的目的地。我们车上又只有我爸一人开车,更是比较累。

如果大家时间比较富余,就不要像我们这样把路程安排的很紧张,尽量不要开夜车。晚上开车视线不好,车速不快。进藏之后没有高速,公路上没有隔离带,对向的大车很多,灯光刺的人眼睛难受,也很危险。

一路走下来的感觉是:青藏线路面较好,一路大小镇子住宿吃饭加油都没有太大问题,比较方便和安全,适合自驾,唯一的问题就是海拔较高,注意高反。而新藏线进入新疆以后的路面不是太好,翻越三个达坂有点危险,中间的住宿差强人意,加油点少。所以如果拖家带口自驾,慎重考虑。当然如果提前做好准备,也没有太大问题。

照片有手机照的,有相机照的,住宿能记得就列出来给大家参考。我爸的相机在此次过程中开启了一个我不懂的模式,照片全部偏灰调,所以相机照片会调色,手机照片就是原色,西藏的风景是不需要滤镜的。

准备工作

1.办理边防证。务必把西藏新疆的边防证都办好,出行前检查好。我们车队有一辆车马上进藏前发现没办边防证,不得已绕道去新疆;另一辆车从西藏新疆之前发现忘记办新疆边防证,好在西藏可以办,只是耽搁了大半天的时间。另外,去的地区必须全部办齐,不能漏,要不很麻烦;如果不确定具体去哪里,就把所有需要办边防的地区都办了就行。

2.检查车辆,带备胎。车队在过唐古拉山的时候,因为堵车下草地走,有一辆车爆胎了,带的备胎还没有气,只能大部队先走,他们后来跟上。

3.羽绒服。9月初的昆仑山垭口只有2℃,需要穿羽绒服。

4.各种药品,以及红景天、葡萄糖、VC泡腾片,预防高反。出发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

5.干粮。路上不能准时吃饭,因为饭点的时候大多碰不到镇子。推荐得益绿色的方便米饭,自带发热包,方便又好吃。多屯一点,路上也有卖的。

行程花费

以下是9月3日——9月30日的两人行程花费,仅供参考。吃饭因为有车友大聚餐,开销可能高一些。路上住宿大多是中等价位,200元-350元。第二大头还是油费,进藏以后过路费很少。

D1:(9月3日)贵阳——安康

第一天就在高速路上赶路中度过。行程大约800多公里。
住宿:锦江之星(安康高新运动公园店)。

D2:(4日)安康——西宁

第二天依然在赶路,不过路上经过了秦岭终南山隧道,见识了世界单洞第二长的隧道。隧道中间为了防止驾驶员疲劳,每隔一段会用彩色灯光和树木花台装饰一番。

高速路穿过陕西甘肃,到达青海

接近凌晨才到达住宿地,匆匆吃了饭就赶紧睡觉去。

D3:(5日)西宁——青海湖

高速路上看见的,在青海省境内。也不知道是哪里。

下午到达青海湖,上面这照片从车窗里照的,看起来灰蒙蒙,其实天很蓝。

住宿安排好后,我们便去青海湖游览。青海湖真的非常漂亮。

青海湖码头可以自费坐船,有不同种类的船,价格也不一样。我们本来想坐环湖的游船,结果买错了坐上了去湖对岸的船。对岸有接驳车免费把你送回来,但是下船的地方离接驳车所在地还有一段距离,有电瓶车往返,每人20元,我们都觉得太坑,毅然决定走过去。路程也不短,反正从我爸的记步软件看,他今日总步数已然突破两万步。总之不小心去了对岸又走不动的,还是花钱坐车的好。

青海湖回来以后,我开始有些轻微的高反,表现为心跳加快。我开始以为只是走路走快了导致的,后来发现就算坐下来休息心跳也依然没有平缓,才反应过来是高反。不过并不严重,也没什么影响。

D4:(6日)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

一早从青海湖出发,目的地是格尔木。途中经过茶卡盐湖,下车观光。从来没有见过盐湖,觉得很神奇。看起来是湖水,实际上全是盐层,可以踩在上面不会陷下去。周围有很多出租胶鞋的,方便你下湖。

傍晚到达格尔木。印象最深的是快进入格尔木的公路两边,滴灌种植着树木。树的脚下有细细的水管沿公路铺设,给缺水的行道树供给水分。

住宿:格尔木汉庭快捷酒店。

D5:(7日)格尔木——可可西里——唐古拉山——那曲

赶路到第五天,终于要进藏了。这一天全程高能,虽然终于看到了各种美景,但是也发生了各种危险状况。

-------------------昆仑山&可可西里------------------

进藏之前,首先要穿过昆仑山可可西里无人区。因为今天路程长,时间紧,所以清晨五点半就从格尔木出发,向昆仑山行进。

早上七点半,在路上看见昆仑山矿泉水厂,原来真的是建在昆仑山上的。

上山的路上,雪渐厚,早上八点过达到昆仑山垭口时,周围已是白茫茫一片。

可可西里保护区也从这里开始。穿越可可西里的路上,看见了藏野驴和藏羚羊,挺激动的,不过藏羚羊离的比较远拍不清楚。据说藏羚羊都是白屁股,所以一路上都在找白屁股的动物。

可可西里的路面不平有起伏,是因为地面沉降造成的。后来西藏新疆的路上也碰到过这样的路面。

过了雾蒙蒙的可可西里之后,风景立马变得清晰起来,有了西藏的样子——天蓝云白~天高云低~随手一拍都可以做壁纸!坐在车里一路看着,不断发出哇太美了实在太美了这种话。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大家都说有生之年一定要来一次西藏

一路看着美景,大约下午一点半到达沱沱河,去附近长江源头第一桥转了下,总之美就一个字。拍完照在沱沱河解决了午饭,就听说前方唐古拉山大堵车。于是部分车友去前方探路,我们在沱沱河等待。

-------------------进藏大堵车--------------------

西藏欢迎您这个门我不太记得具体是在哪里了,好像是从沱沱河出来往唐古拉山走的路上,大约三点钟到达这里,照片里可以看见远处的唐古拉山

下午下起了雨,沱沱河上空乌云密布,总让人有些担心。过了一段时间传来消息,堵车原因据说是有辆大货车翻车,横在公路上,阻断了双向车辆通行。前方探路车友发现了公路路基下草甸上的一条石子小路,认为可以从草甸上走,绕过大堵车这一段路,如果不绕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通车。为了不耽误时间,大部队决定出发绕行。前行到达堵车点,发现附近有石子小坡下到草甸上,于是集体下坡,在草甸上行进。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对于纯越野车来说,草甸路可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对于我们家车来说,走草甸非常担心被小石头弄爆胎。所以在草甸上我爸开的特别慢,渐渐的不太跟得上前方开路的车队。不过车队在前方又被一条小溪流挡住去路,11号车陷进了溪水泥地里。等我们家车到达时,也不负众望的陷进去了。于是大家都跑下来推车,此时唐古拉山海拔4000多米,又下雨又大风,等推完车过溪,人人都喘的不行。好在大家都顺利过了溪,又在草甸上走了一段,准备上到公路上。

上到公路的过程非常心塞。我们上坡的位置,停了很多对向的卡车,也就是说对向车辆在我们上坡位置依然是堵着的,而我们这一向没有车,可以顺利出去。但是很多对向大卡车发现我们走的这条路,也纷纷占着我们车道超过停着的车辆到达这个位置下坡走草甸,我们就算上了坡也出不去,因为被对向想下坡的车堵住了车道。

总之又是很长一段跟大卡车司机们斗智斗勇的时间过后,我们车道终于通了,头车迅速向前冲,以防又有对向车占道。车队也紧紧跟上。但是万万没想到,在1号车刚冲过堵车点之后,一辆大货车又超车占道,直直的对着我们2号车开过来,把我们都气个半死,我到现在想起这个车都气的不行。这车又不想往后退回去,只是努力朝边上停的车靠了靠,就不动了。(我再次贴心的画了简笔示意图)

此时公路上剩下的位置非常有限,路并不宽,又并排了两辆大货车,我爸打算尝试着开过去。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向右看出窗外完全看不见路,只能看见垂直高度约三米的路基大斜坡,说明轮胎已经快踩在斜斜的路基上了。不好意思但是真的把我吓坏了,跟我爸讲太危险了不要过去,我爸嫌我吵,叫我害怕的话就下车去指挥,看看轮胎的距离。于是我强忍着紧张,跑下车指挥,帽子被风吹掉了也没管,眼看着车子右侧轮胎的四分之一踩在路基上就这么慢慢的磨了过来,那会心脏都要跳停了,就怕车子掉下路基。好在路基边缘都是草,斜度也不大,较为平缓,我家车就这么有惊无险的过来了。

我一上车,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情绪就失控了,默默的哭了好一会,自己想止都止不住。开到1号车后面停下,大家都跑来安慰我,估计因为这个事被大家认为我是个脆弱的姑娘,后来顺利到达目的地后梁班还夸说没想到我能挺过来,弄的我莫名其妙的。

我们车后面跟着10号车,它比我们家车更宽一些,没敢过的来。幸运的是,在僵持了十分钟左右,后面上来了一辆警车,命令前后的大货车挪了位置,腾出一个空位给那个占道的货车,由此疏通了我们车道,车队全部顺利通过堵车点。所以其实整个车队只有我们车,确切说只有我经历了这种惊吓。

后来才知道,6号车在草甸行进过程中爆胎了,带的备胎也漏气了,只能停留半日修车,车上其余人分配到其他车上继续前往那曲。所以走草甸还是挺危险的。

------------------唐古拉山---------------

之后一路顺利开到本次行程中的第二高点——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231米。因为堵车的折腾,到达垭口的时候已是晚上七点。

我和我爸第一次来到这么高的海拔,都非常兴奋,下车发现诶这么高的海拔也没有什么高反嘛。于是嘚瑟的蹦来蹦去照相。

我在进藏之前只在云南怒江那片见过雪山,进藏以后发现雪山到处都是还超级壮观,激动的不行,在对讲机里大喊,弄得另一个车的小哥叫我淡定点,以防高反。。。啊真是一语成谶。

正经照片忘在家里电脑上了,日后补上,在此上两张我在5231米蹦跶的手机照片。

这样做的结果是,当我们回到车上准备离开时,两个人都开始头痛。我和我爸赶紧VC泡腾葡萄糖喝起来,但是高反还是开始了。我爸的症状只有头疼,而我更加严重些。

晚上到达安多县稍作休息时,发现各车车友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我下车走路都感觉轻飘飘的,浑身无力,头疼。有些车友希望能在安多县休息,觉得赶往那曲太辛苦,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向前走住在那曲,原因是安多海拔较高,那曲住宿有助于缓解高反。总之夜晚到达那曲,匆匆吃饭后,伴着头疼睡觉。

--------------------------------
进藏以后车辆开始限速,由于公路上没有摄像头,所以限速的办法是在通过A限速点时给你一个写好此刻时间的限速条,再写上按限速计算出你到达下一个限速点B的时间,你必须在这个时间之后到达B限速点,提前到达则罚款。具体的限速点网上攻略很多可以查询。限速点需要查身份证和边防证,两证不可缺。
住宿:那曲银河大酒店。

D6:(8日)那曲——纳木错——拉萨

一觉起来,我和我爸都神清气爽,高反消失不见,我连之前心跳加快的症状都没了,真开心。

今天目的地拉萨,路上太美啦太美啦太美啦。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有生之年一定要走一次青藏线

路上还碰到了一群跪拜去拉萨朝圣的藏民,大家给了他们一些干粮。由于语言不通也无法交流,只能比动作跟他们拍照。有个藏族姑娘总是对着我笑,看我的眼神清澈无比。

下午到达纳木错游览。纳木错非常大,水很蓝。我们开车饶了半圈,又原路返回。听说许多藏民都会来纳木错转湖。纳木错海拔5190米。

晚饭后,从纳木错拉萨赶路。接近拉萨关卡的路上大堵车,等到宾馆时已经是凌晨。

住宿:拉萨雪莲花宾馆。

D7:(9日)拉萨

早上起来先去布达拉宫预约,我们到售票口时预约券只剩10日下午两点半的,于是拿了预约券之后走路去大昭寺。

逛完大昭寺,在八廓街上溜达,买了点小摊的水果。 用大众点评找了家评分比较高的藏餐,店名叫安多诺增藏餐,吃了它家招牌菜——牦牛肉盖饼,味道不错。

在大昭寺解决了中午饭,回宾馆休息了会,下午先去了西藏博物馆,之后又去了对面的罗布林卡。天气很好,阳光下的罗布林卡非常漂亮。

晚饭后我先去邮局写明信片,之后跟我爸汇合,扛着三脚架去药王山拍布达拉宫夜景。药王山上人山人海,各种长枪短炮脚架手机自拍杆。我爸好不容易挤个位置拍了一会,山脚的保安大哥喊着要关门了,又匆匆下山打到回府。

D8:(10日)拉萨

住的地方就在布达拉宫背后,早上起来和我爸去公园拍布达拉宫。

上午去了色拉寺。9日下午有辩经活动,我们没赶上。有兴趣的可以提前查查辩经的时间。

下午去了头天预约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内部是不能照相的,凭预约券进入大门后,有珍宝馆可以逛逛,在小广场拍拍照。之后要开始爬布达拉宫,在高海拔地区爬山还是相当费劲。

晚上又去公园拍了拍布达拉宫的夜景,拉萨的行程就此结束。

D9:(11日)拉萨——羊卓雍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去羊湖的路上碰见一座好像叫冈巴拉的山,这里有据说是雅鲁藏布江源头峡谷的观景台、卖东西的小摊、厕所,所以大家都停下来拍照休息。风景依然好好好好。

有个大叔带着自家的藏獒给人拍照,我爸怂恿我去,我还是有点怕怕的。明显我气场太弱,藏獒同志不愿意甩我。

我爸照的时候就乖乖看镜头。。。

之后到达羊卓雍湖。羊湖非常非常非常蓝!!!它是本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湖泊!!!百看不厌。海拔4998米。

像画一样~美死了。

因为前方修路,我们在羊湖堵了几个小时的车。最后离开时还有点不舍得。

羊湖之后又经过卡若拉冰川,《红河谷》的拍摄地。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欣赏冰川,非常壮观,简直不能更美。但是卡若拉冰川正面的停车场是由当地人把守的,你要停车拍照,一人交50块。大家一听,纷纷又上车往前开,停在路边一样能拍到。

不知道为什么,照片上的天不是特别蓝,但是实际上天空是非常非常蓝的。

快到日喀则之前,去江孜溜了一圈。这里是藏族人民抗击英军侵略的地方。

住宿:日喀则久木亚美国际大酒店。240元/间(含早)。

D10:(12日)日喀则——萨嘎

早上出发去扎什伦布寺。这天天气不是很好。

之后一路赶路,住在萨嘎

住宿:萨嘎宾馆,320元/间(不含早)。萨嘎宾馆应该是萨嘎最好的宾馆了,但是住宿条件一言难尽,总之与价格不符,但是也没有办法,始终要住嘛。

D11:(13日)萨嘎——普兰

一早出发,途中经过高海拔的突击拉山。天气非常好~~风景依然美美美。

路上碰到一片沙漠草甸在一块的神奇景观。

简直就是WINDOWS 开机画面~

普兰是个好地方~周围有神山冈仁波齐、三大圣湖玛旁雍错、鬼湖拉昂错。

神山与鬼湖。

戴墨镜举帽子的是梁班。

到达普兰的时候太阳快要落山,夕阳洒在这个神圣的小城上,非常漂亮。普兰四周都是雪山。

住宿:普兰延安宾馆,280元/间。

D12:(14日)普兰——狮泉河

今天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上午先去转山转湖。跟着大部队下公路,走草甸上的小道,近距离欣赏高山湖泊。

中途我们家车又不幸陷在石子坡上,大家一起推车才出来。建议不是四驱的,又不是车队一起走的,就不要下公路了。

一路开到湖边拍照,湖水清澈无比。

住宿:狮泉河象雄大酒店,320元/间。狮泉河阿里地区

D13:(15日)狮泉河——大红柳滩——三十里营房

今明两天的目标是穿越新藏线。原本打算在大红柳滩住宿,但是因为条件比较差,不如赶往三十里营房住宿。

路上游览了西藏界最后一个景点——班公错

这是班公错边缘的湿地。

班公错横跨在中印边境,有三分之一在印度,三分之二在中国。好玩的是中国班公错淡水湖,印度班公错是咸水湖,所以时常有印度船只跨境捕鱼,被中国边境官兵们赶回去。以上这些都是听一个贵州的兵哥哥说的,我们在班公错玩时碰到他。在西藏当兵很辛苦,但是工资比较高。其实一路上我们时常看见修路的官兵们,碰到的时候都会打开窗户跟他们说辛苦了,他们也会乐呵呵的跟我们招手。

班公错没有羊湖、纳木错那么蓝,但是它有个特点,非常非常清!!!

班公错的时候出了问题。我们车和另外两个车的限速单是开在一起的,所以需要同进同退过关卡。但是另外两个车忘了办新疆的边防证(注意边防证的重要性!!!),打算跑到附近的日土县办好再跟我们车汇合,我们车先行前往班公错游玩。结果我们在班公错等半天不见他们来,打电话一问才知道日土县停电没法办,他们已经在返回狮泉河的路上,准备去狮泉河办理新疆边防证,然而限速单还在他们车上......之后他们把限速单拍了个照发给我们。

过前方关卡时,我们打算撒个谎,就说住在日土县,从日土出来路上没有关卡所以没有限速单。但是撒了谎之后,兵哥哥说住宿也会有个通关条,你们的通关条呢?我们只好把照片拿出来实话实说,还好兵哥哥也没计较我们撒谎,顺利核查通关。所以大家过检查站,还是不要撒谎的好......

说起来红土达坂应该是此行最高的垭口,比昆仑山垭口海拔还高。

之前在网略上看攻略,都说新藏线加油是个问题,据说只有大红柳滩有个中石油的简易加油点可以加油。实践证明,加油不是问题,日土加油之后,多玛乡也有新修的加油站。大红柳滩的确有简易加油站,白天比较好找,晚上困难些。所以其实不需要带油桶,不需要加私人油。

泉水湖号称死人沟,我还特意问了一起排队等待检查的大车司机,问为啥叫死人沟,答约因为太冷了,冷得冻死了人和动物,所以叫死人沟。。。话说这里的确很冷,偏偏我们到达的时候兵哥哥们到了午餐时间,关闭检查窗口正在里面吃饭,我们只好顶着大风穿着羽绒服在窗口排队。

我们是晚上九点过到达大红柳滩的,黑灯瞎火啥也看不清楚,在附近到处打听这个加油点。

但是大红柳滩的商户们是不会告诉你的,因为他们自己在售卖私人油罐加油。后来我发现一个军用货车上的兵哥哥,跑过去问,他给我们指了路,在镇子还要往前走一点的路基下。刚好这个时候前面探查的车友问到了一辆刚刚加好油出来的车,也找到了加油点,大家都跑过去加油。

这个时候加油站已经下班了,车友们跑去一个个敲宿舍门,终于找到了加油小哥,说了一通好话,把他从床上拽起来帮我们加油。于是在小哥睡眼惺忪中,我们加好了油,继续赶路。当时已是晚上十点半,我们还在赶路,大家都累的不行,但是只能坚持走着。终于在将近凌晨一点赶到了三十里营方,吵醒了关卡的兵哥哥,检查了我们的证件,老板娘把我们带到住宿地方,匆匆吃了饭睡觉。

住宿:五谷香饭庄,条件还算不错,有独立卫生间,只是不能洗澡。

D14:(16日)三十里营房——叶城——喀什

吃过早饭后开始继续在新藏线上走,要到达叶城据说要连续翻过三个达坂。第三个达坂是最危险的。

第一个达坂叫麻札达坂,垭口都是雪,非常漂亮。

之后一直在赶路,路并不是特别好,常有砂石路段。尤其在第三个达坂时,路的一边是悬崖,偏偏路面还起伏不平,所以其实挺危险的。最后一个达坂下山路都是砂石路,平均每小时10~15公里,走完砂石路花了一个小时。我觉得非常考验驾驶技术,连我爸这样的老司机开着都觉得很吓人。

大约下午五点过到达叶城,加油后赶往喀什住宿。

住宿:喀什天缘商务酒店。据目前在喀什工作的师兄说,这家酒店算是喀什最安全的酒店了,因为对面就是政府部门。

D15:(17日)喀什——叶城

就我们在喀什所呆的这一天来看,并不觉得喀什很危险或者很动荡。我和我爸还跑到当地杂货市场里去逛了一圈买葡萄干,也没觉得不安全。所以大家也不用太偏见,喀什还是挺安全的。路上也经常看见特警执勤,真是辛苦他们了。

这一天大家集体报名了喀什一日游,也就是跟着导游在市内各个景点逛逛。

一日游结束后,赶回叶城住宿。

D16:(18日)叶城——塔中油田

这天的行程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然后住宿在塔中油田。

路上全是沙漠,树木只栽种在公路边,防止沙覆盖公路,所以输送给植物水分的小细管子也沿着公路一路铺设。

每隔一段距离会有一个养护工人住在这里,他们很辛苦,每天的食物需要靠车送进来,没有任何娱乐工具,大部分时间非常无聊。

D17:(19日)塔中油田——轮台——库尔勒

第十七天到达目的地库尔勒。中途经过轮台胡杨林公园,进去转了一圈。不过我们去的还是太早了一点,胡杨林还没有全部变黄。

下午终于到达本次青藏线&新藏线穿越的目的地库尔勒。一路很辛苦,但是也很值得,看到了太多美景。当然这还没完,返程路途继续慢慢写。

D18:(20日)库尔勒年会

休整一天。和我爸去保养爱车,晚上年会。

下图是年会上的老小童爷爷~为啥叫老小童呢,因为老顽童这个名字被另外的叔叔先抢走了哈哈。

可爱的老小童爷爷参加完年会就飞去西安了,之后的行程没有和我们一起。

大部队是准备继续进行新疆深度游的,但是我和我爸决定启程返回。一是因为我要参加好友婚礼时间来不及,虽然后来还是没赶上。。。二是因为跟着大部队实在太累,要赶夜车,我爸一个人受不了。遂决定下次再来深度游。返程之前我爸咨询了几个有经验的车友,决定不走回头路,从新疆最美的217公路翻越天山回去。

D19:(21日)库尔勒——库车——巴音布鲁克

返程第一天先沿218到达巴音布鲁克,去看看天鹅湖。一路逛了天山大峡谷,库车王府,路上的风景很美。

在傍晚即将进入巴音布鲁克之前有一大片非常平非常宽广的草原,草原四周都有雪山,而且成一字联排,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天山,但是太壮观了,可惜那时已接近天黑,光线太差,照不出来。后来在第二天去天鹅湖拍照时,发现天鹅湖的对面就是那一排雪山。

D20:(22日)巴音布鲁克——独山子

头天晚上下了雪,很冷,猜想早上景色肯定很好。于是一大早起床先跑去大草原拍雪山。早晨的巴音布鲁克雾气腾腾非常漂亮。

之后去看天鹅湖,天鹅湖的位置太好,背后就是大雪山,超级美的。虽然据说天鹅是人工养殖在里面的。。。有点可怜。

一开始天气还不错,后来云过来了有点小雨,光线不好。

从巴音布鲁克出来后,我们打算去那拉提草原看看,但是下午到了那边发现一直在下雨,没法好好玩,纠结了半个小时以后,我劝老爸放弃,下次再来。于是我们又回到国道217上,准备一路前往独山子住宿。

之后的行程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怕,其实是挺危险的,还算我们运气好。

国道217很漂亮,就是路况环境复杂,一段路出太阳,一段路大雾,一段路有雪,总之我爸开的也很小心。后来下午经过217过道上一个还比较繁华的镇,但我不记得这个地方的名字。总之,在这里有一个小关卡,警察简单问了问我们就放我们上山了。我们走之前还问过警察,上面可以去吗?他们答曰:可以啊没问题的,走吧。于是我们放心的走了。事实证明,其实真的不太能走的。。。

为什么不太能走呢?因为走着走着发现周围环境是这样的。

这样的。

道路是这样的。

我去全是雪啊,这要不是之前有个大货车开路压了雪,我们车还走不了了。某些路段车轮都在打滑。。。

当然一路雪景也很漂亮就是了。

反正走着走着。。。发现对向一直没有车,其实挺诡异的,但我们当时只是庆幸还好对向没车否则雪路可不好错车。再走着走着。。。连我们这边也没有车了,只剩我们一辆车在山里孤零零的慢慢走。我和我爸都感觉有点瘆人,我爸决定要抓紧时间天黑之前出山,否则太危险。

好不容易在彻底天黑之前下了山,在山下被警察拦住问:上面都封山了你们怎么还走呢?!很危险的知不知道?!然后我们才知道对向的车因为封山被警察拦住都没有上山,所以才一直没车。我和我爸一脸委屈,跟警察同志申诉说之前的警察告诉我们可以走。。。后来想想挺吓人的,好在山上还没有下雪,这万一下雪了我们还真得找救援。。。

回来以后上网查,才知道217国道其实很险的,边上就是高山悬崖很吓人。但是我们走的时候,险要路段都大雾。。。所以压根没看到,也就没被吓到,也算是某种程度的幸运吧~o(* ̄▽ ̄*)o

总之这次217国道行算是很特别的经历,还好没出什么事,又看到了漂亮景色,也是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