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高棉的微笑

Kitty (上海) LV.5
2016-03-21 17:35 341/9
  • 出发时间/2016-03-06

回来了一个多礼拜,才有时间写游记这件事,这一次我和闺蜜上海出发,去了柬埔寨暹粒三天,一天去泰国曼谷的路程,在曼谷整整三天,平均每人7000元左右。
先说前期准备,因为去旅行之前我的工作出奇的忙,几乎没时间看攻略啥的,所以其实几乎都是闺蜜搞定的啦~
1,机票:我们都是在各航空的官网上看到的特价机票,当然就是廉价航空春秋和亚航,简单的办法就是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看到有活动就赶快买,我们是年前就买好了机票。曼谷上海的机票是在携程上订的。
2,酒店:Booking上找的,价格合适之外,地理位置好很重要!毕竟出门在国外,女孩子晚上出门的话就不是很让人放心,所以如果酒店距离市区比较远的话晚上几乎就是不敢出门的。为了晚上能出门看看夜市和马杀鸡,所以我们决定就住在最繁华的地方,暹粒的话在老市场和酒吧街的边上住,出门就是酒吧街231刀/四天,曼谷的话就住在距离BTS(轻轨)近的地方就好了1100元/四天,曼谷公共交通相对来说比较发达,轻轨基本的景点都能到。
3,签证:我在淘宝上找家旅行社签的,方便快捷,当然这两个国家都是可以落地签的,柬埔寨电子签两天搞定280块加上20块钱的境外保险,泰国寄过去护照,来回七天左右300块,千万不要在泰国落地签,人山人海的旅行团落地签你能排队排到吐。
4,交通:在柬埔寨,除非你真的想苦修,不然包量车吧…wechat:titan-angkorwat,我们尊敬的称呼他为大老王,三天130刀,雷克萨斯,很舒适。最后第四天还免费送我们去机场,人很好,英文也很好,会给你讲柬埔寨的现状和历史,线路也会帮你安排好,知道最好的时段和最好的位置,崩比列也会带你进去充当导游,不然可能会遇到地雷和蛇…重点是!车上有空调啊!有冰水啊!还有为你准备的甘蔗汁菠萝蜜啊!简直暖男!吴哥真的太热了,因为都是废弃的寺院,又没有旅游开发的很好,完全就是暴晒,一点凉快的地方都没有,这样一天真的会脱水的。老王也有别的车,7座的也有,自己联系吧。
5,历史:观光的话就无所谓,看看景照照相就算是去过了,那我不建议你去柬埔寨,热的要死还各种不方便,不像去度假像是去修行。如果你是真的想感受吴哥窟的美,请大概了解一下这个地方的历史以及印度教佛教的知识,能帮助你更好的游览。推荐:蒋勋老师的殷媛小聚《吴哥之美》,老师介绍的很详细,也很有趣。其次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而且想了解佛教的话,建议看一下《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两大印度史诗,因为不仅在柬埔寨,就是在曼谷,寺庙的墙壁上,也都是在用不同的形式演绎这两部史诗。如果觉得晦涩,可以听钱文忠老师讲的《神秘的古印度》前三节,介绍的就是这两部史诗的故事。当然:大梵天,毗湿奴,湿婆诸神的故事也最好有个了结。不然真的就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了。

D1:上海暹粒
闺蜜从天津高铁来找我,我们浦东机场出发,晚上9:15的飞机,到暹粒当地时间1点左右。暹粒泰国都要把时间往前调一个小时,iphone调整,手表要自己播一下,我们定的酒店是APSARA CENTREPOLE HOTEL就在老市场旁边,酒店会负责接机。

上飞机前记得拿这个入境卡,或者值机的时候问清楚哪里拿,我们就是值机的时候没有给我们,结果到了暹粒机场工作人员却不太愿意给我们,一直问我们为什么在中国不拿,插曲,但是注意~

这就是酒店派来接我们的专车,哈哈哈。他会拿个牌子在机场门口等着,暹粒机场很小很小,人也不多。不过人民都很善良,而且我们接触到的人几乎都会说英文,沟通不会有什么问题,大不了就比划嘛~一路吐吐吐大概半个小时就到酒店了,晚上开起来还是有点冷的,所以披个外套比较好。到酒店洗洗澡就睡喽,墙上有小壁虎,事实证明这是我们在柬埔寨看到的最友善的小动物……

D2:酒店的早餐很美味,有四个套餐给你选,这四天我们都试了一下,套餐二是面包和鸡蛋培根,配套的水果和果汁,咖啡或者茶;套餐二是粥和面包,配套的水果和果汁,咖啡或者茶;套餐四是面,没有面包,有酸奶香蕉果汁,茶或者咖啡,套餐一是只有水果,只有水果的意思就是只有配套的水果,所以不建议…

吴哥三天比较经典的行程是小圈,大圈,外围。我们第一天大老王怕我们不太适应,所以第一天带我们走大圈。
吴哥有三天,七天的门票,我们买的是三天的40刀。
10:00-12:00 小吴哥,我们一直在找好的地方拍照,所以走的比较慢,其实基本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出来了。其实明天看日出也是这个地方,但是我们昨天到的太晚了,早起不现实。

第二站:比粒寺。
12:30-12:50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我们是从进门的楼梯上去的,实在是太抖了,我恐高很严重,所以几乎是一个箭步向上,完全不计后果。但是上去我就懵了,根本就没有个能服的地方,角度几乎是60度,感觉分分钟就会滚下去,我在上面什么心情都没有,完全就是担心怎么下去的问题。结果,就在对面的地方,有一个人工修的楼梯,当时我的内心是喜悦的~听说修的这么陡这么危险就是为了参拜的时候怀着120%的诚心,不诚心的话就…就掉下去了啊!能不诚心么。还听说以前有一对法国的夫妻来吴哥,妻子不幸摔下去去世了,丈夫为了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出钱修了人工的楼梯,具体是哪个我就不知道了。

因为实在是太热了,我们根本没什么胃口吃饭,喝了冰椰子休息了一阵子,就继续了
13:00-13:15东梅奔寺,东梅奔寺始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它位于人造东湖中央的一座小岛上,当时进庙还必须乘船上岛,据考证,现在进入东梅奔寺的大门外的石台阶就是当时上岸进庙的码头。但现在湖水早已经干枯,东湖也变成了农田,昔日的小岛也已变作微微隆起几乎觉察不出的小山丘。

13:50-14:10塔逊寺,又叫达松将军庙,属于佛教寺庙,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2世纪末为纪念他的父亲所建,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在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 塔逊将军所建。寺庙周边被卡波克树环抱,西门可以看到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寺庙的建筑形式为巴戎式建筑,寺庙内亦有四面塔之建筑,而东门之四面塔为大树所包覆。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值得一游。
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有树荫的寺庙…很静谧,古树环绕。

14:15-14:40涅槃寺,龙蟠水池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就这么小小的神庙,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
龙蟠水池建于12世纪,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巨蛇王(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而Neak Poan的意思“缠绕的巨蛇”,就是取自岛上的巨蛇王像而得名。
加亚华尔曼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时期,积极进行各项建筑工程,史学者认为他在位37年中,以攸关民生生活所需的公共工程为第一优先,包括盖水库、铺路修桥、建101所驿站、102所医院等等,其中龙蟠水池(Preah 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即使在今日,柬埔寨人还是相信蛇庙的神奇药疗,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蛇庙参观,也想采摘长在水池土地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而大水池(被称为圣池)是为病人沐浴而设,现在水已经干涸。
然而我想说的是,在涅槃寺门口有卖画的地方,我们觉得以后还会有,所以犹豫了一下没有买。结果!真的后面再看到卖画的都没有这一家画的用心,真是最大的遗憾!

15:00-15:30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剑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17:00-19:00一天的行程下来几乎已经虚脱了,最后一站是巴肯山的落日,大老王说这里是看落日最好的地方,要早去,因为有人数限制,下来多少人才能上去多少人,很有可能太阳都落山了你还没有上去,所以我们四点就到了,可以自己爬上去,也不高,半小时以内就可以。我们是觉得好玩,所以是骑大象上去的,4:30才能买票,5:00开始上山,二十分钟左右就能上到山顶了。大象很可爱,在山上走的时候走到山路边去摘叶子吃…我已经快吓尿了。
落日是很美的,不同的时间天空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只是人太多了,我都没什么心情拍照,静静地坐在那看着日出就好。

看完日落我们就回酒店洗了个澡,换了衣服,开始大众点评附近的美食,评价还不错的是附近的高棉餐厅,环境还不错,菜品也还好,咖喱牛肉很棒,但明天的事实证明,路边摊比较正宗好吃!

吃过饭就是路边的夜市和酒吧街转转,我不喝酒,夜市也都是些假冒的劣质商品,所以还是逛逛就好。第二天去的老市场不错,第一天我们没找到老市场,呵呵,然后再酒店附近做了马杀鸡,手法是不错的,但是环境就,很可怕…我们做的全身,被带到二楼一个房间,11刀一个人,便宜是真便宜。这就是我们在柬埔寨的第一天啦~

D2:4:00am-8:15am大老王来接我们去小吴哥看日出~要早去是为了占个好位置,但是情况是其实哪里都是好位置,不必太在意。传说中春分和秋分的时候太阳是从吴哥寺五塔最中间的那座塔的顶端升起的,站在正参拜道上就能看见这一幕。如果不是春分时节,当地的人会很清楚在哪个位置上等着也能看到太阳从正中间升起。所以我们万能的大老王带我们到了一个只有当地人才清楚的位置,等待太阳的升起。为什么要看日出?我想这是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了,看着天空从一片漆黑,到启明星闪现,再到天空开始出现黎明,看到太阳的光晕一点一点变大变亮,直到耀眼的出现在你的面前,这才是观看日出的意义吧。至少我们是体会到了,我们从5点左右就第一个到达了最佳位置,一直等到七点半都没有看到太阳,以为今天看不到了,准备走人。结果被当地导游拦了下来,他说看到启明星的话就一定能看到日出的,现在还不到时候,不要急,请静静等待。果然过了十几分钟我们就看到了期盼已久的日出,当看到太阳的光晕开始自下而上缓缓上升的时候,这一早上的疲惫都是值得的。

观日出结束后,我们便回酒店吃饭换衣服了,补张酒店的泳池,虽然住了四天我也没有下去游一游…

10:50-11:50,我们开始这一次旅行的重头戏,巴戎寺! 巴戎寺坐落在整个吴哥通王城的中心,一共有大大小小54座神塔,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不同笑容的佛像,穿行在巴戎寺里会发现无论走在哪里,都有一双微笑的眼睛注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环顾围绕在身边这些安静祥和的微笑,静静感受这些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的巨大力量。有人说巴戎寺里的每一个佛像的笑脸都是以吴哥最伟大的君主之一的阇耶跋摩七世为原型而建的,但巴戎寺确切的功能和象征的意义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如果说蒙娜丽莎的微笑是女人中最美的,那么高棉的微笑是男人中最有震撼力的,这种微笑无法用言语表达,只有静静坐在他们的身边才能感受到这微笑的力量。
便是这种高棉的微笑,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膜拜。

12:00-13:40通王城,象台。这是我最向往的地方。大部分的女人都是向往后宫啊什么的,我却超级想要感受真腊王朝最鼎盛时期国王的威武。站在象台之上君临天下,独霸四方之类的哈哈哈哈。巴戎寺,巴方寺,通王城都是挨着的,走过去就可以了。

14:00-14:05周萨神庙,因为是中国政府出钱维护的,很小但是还是过去看了一下,不得不说,修复的也太随意了吧,新修复的柱子完全就是平面的,显而易见。

14:40-16:20塔布隆寺,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来的,然后它们缠着。就这样缠着。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巨树在庙的空隙间盘根错节生长,种子遇水发芽生命力强,鸟类啄食树的果实将种子分布在神殿各处,树根深入建筑的石缝中向四方扩散,巨根抓紧破庙,这也见证了吴哥文明的衰亡败落的时光。当年法国人据说就因为树根盘根错节的太严重,决定放弃整修,只稍加修葺让他保持原貌。于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树根盘踞的神庙。
这也是我们逛的时间最长的一个寺庙,因为迷路了…出门一定带着游览的地图,很多寺庙建的很像迷宫,且柬埔寨旅游的提示标语也不甚明显,需要自己去探寻。这个地方最大的特点在于古树与寺庙的共生,可谓自然与人文的绝妙融合。

17:00-17:20班蒂喀黛,在皇家浴池的对面就是班蒂喀黛寺,传说这里是国王跟皇后沐浴祈祷时休息的地方,建造时间大约在12世纪末-13世纪初之间,砂岩是主要的建筑材料,很多人都说它就是塔布隆的缩小版,这个寺庙算是在吴哥中毁坏比较严重的寺庙,因为不是旅行团必游之处,所以很安静,进去了以后,要走一段有点长的土路才能看见寺庙所在,这里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掉进了谁的黑白照片里一样,娴静忧郁地斜斜矗立在那。2001年的时候这里发掘出200多尊是佛像,从此班蒂喀黛在吴哥名声大噪。

17:25-17:45豆蔻寺,豆蔻寺位于柬埔寨吴哥,地处名为皇家浴池的人工湖南侧。它是一座10世纪的寺庙,由五座修建在一个公共平台上的红砖庙塔组成。它的原始梵文名称已不得而知,现在的高棉语名称“Prasat Kravan”,意为“极香鹰爪寺”。根据门侧柱上的铭文,寺庙建成于公元921年,供奉毗湿奴。
该遗址由亨利·马夏尔和乔治·杜鲁维在1930年代清除植被。在伯纳德·飞利浦·格罗里耶的倡导下,从1962年至1966年进行了对庙塔的修复,新加入的砖块都标记有“CA”字样(意为“保护吴哥”)。
寺庙面朝东方,周围有小型护城河环绕。从外部看,它古典的线条和对称性尤为引人注目。中央塔和南塔的上层结构用层层缩小的巧妙方法构成了焦点透视。圣所的内部以雕刻在红砖上的毗湿奴和吉祥天女的大型浅浮雕而闻名。这种雕塑艺术在占婆寺庙中非常常见,但在高棉遗迹中却很少出现。

充实的一天算是完结了,我们回酒店洗了个澡,出来觅食。由于高棉厨房并没有给我们什么惊喜,我们决定吃路边摊,果然有惊喜。1.9刀的MAMA方面吧牛肉味的真的超实惠,好多牛肉,味道也很特别,以至于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一直在吃路边摊的炒方便面。

我拍照的时候,摊主的女儿吧应该,问我可不可以给她拍一张,很热情的姑娘,我把我的发饰送给了她,很高兴的样子,旅途中也许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由于柬埔寨我们两个姑娘一直比较保护自己,不怎么跟别人说话,今天遇到了热情的小姑娘,说不出的喜悦。

D3,吴哥外围,崩密列,女王宫,洞比萨湖。
我们9点才出发,外围比较远,我们开了一个半小时。一路上经过柬埔寨比较原始的生活,房子还属于高脚状态,而且没有通电没有水,难以想象的生活,柬埔寨一部分的居民还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传说崩密列甚至还有蛇和地雷,一定要带向导。崩密列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发现他的时候看到了大片的黄花梨,崩密列是高棉语黄花梨的意思,所以才叫这个名字。他是完全没有经过修复的寺庙,保留着废墟般的模样,我们真正做到的丛林探险的感觉。
哦对了崩密列和洞里萨湖是需要单买门票的,崩密列5刀,洞里萨湖20刀(包括船票)。

11:50-13:30崩密列,大老王带着我们翻越这种倒塌的墙壁,探索最原始的高棉文化。

传说即使是被战争和自然破坏的如此严重的崩密列,只有雕刻着七头蛇神兽的石雕保持着原来的面貌,没有被损坏,也是个不解之谜。

14:30-15:00女王宫。虽然已经是如此的热,但是女王宫雕刻之精美让人叹为观止。这是我看到吴哥众多寺庙中雕刻最精细的一座寺庙,从底座到塔顶,都是那么精致,红土覆盖在上面更是给女王宫赋予华丽的色彩。

哦对了,我们出来的路上还路过大老王堂妹的摊位,买了些纪念品还给自己买了条心仪的柬埔寨风情的裙子,建议购买,后来我穿着去泰国,很多人问我衣服在哪里买的。很有当地的特色,穿起来也是个技术活~

17:40-19:30女王宫结束以后,我们先是去市里买了些东西,然后休息了一下才开车去的洞里萨湖,大概需要开一个半小时吧。路上会路过柬埔寨人民生活的聚集区,像是我们这里比较发达的农村吧,一家挨着一家的房子,有的富裕人家房子很新很漂亮,还有车库。有的人家就是很原始的高脚屋,晾着各色的衣服,能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柬埔寨风情。
到了洞里萨湖要买门票,大老王发挥了有权有势的形象,我们三个人包了艘船,一路驶向洞里萨湖。因为我们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关于洞里萨湖,所以完全是一路惊喜,先是爬到了船顶,沐浴着夕阳和凉风,看着两岸近在咫尺的原始森林,好想进去探险啊!!!不过估计进去就出不来了…

在河道上大概行驶了20多分钟,就到了亚洲第一大淡水洞里萨湖,湖上都是类似鱼排的地方,有人居住在那里,靠湖吃湖吧,在洞里萨湖看到了和巴肯山不一样的日落,也是极美。

第四天我们就飞机去了泰国曼谷。整个柬埔寨之行行程很满,来不及细细体会每一个地方,但是任何时候回想起来,都是值得记住的回忆。也因此对印度教文明,佛教文明产生了深刻的兴趣。

引用 Kitty 的图片:

2016-03-21 18:41

2016-03-21 20:36

2016-03-22 06:54

引用 Kitty 的图片:

2016-03-22 07:14

2016-03-22 08: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2 09:26

2016-03-22 11:18

引用 sxzq_niu 发表于 2016-03-22 09:26:0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sxzq_niu:我写了大概三天吧 哈哈哈哈

2016-03-22 12:5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