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西藏 朝圣之旅---滇进青出西藏珠峰大本营超万公里大环线自驾超详细游记

• 出发时间/2013-07-20

2013年进藏,已过近3年仍难以忘怀,期待下一次朝圣之旅

走进西藏,,不需要任何理由,只为了心中的向往!
       西藏,或许是离天最近的地方,或许是离我们太远的缘故,永远是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神秘的地方,是每一个心中有憧憬的人最虔诚的朝向。她可以让平静的心灵为之躁动,可以让躁动的心灵归于平静,直到真切触摸到她的那一天,才终于让躁动的心灵渐渐平静、让平静的心灵再次升华!
       有梦想,去努力,出发吧!
       南昌摩天轮,曾经的亚洲最高的摩天轮,是人造的离天最近的地方之一。7月20日,我们选择这里作为我们奔赴珠穆朗玛峰这个地球上离天最近的地方,开始朝圣之旅的起点。登山队5车18人,带着邮储人的嘱托和期冀,我们出发啦!
       经湖南贵州云南,于7月24日下午进入西藏境内,至8月5日离开西藏进入青海西藏境内13天完成预定的朝圣行程,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湖北,于8月11日凌晨3点回到南昌,历经10个省(自治区)、驱车10155公里的西藏朝圣之旅顺利结束!

距离高度表是7月25日以后的,前5天的数据无法合并到一起

一、醉美西藏 朝圣之旅 之行程回顾

第一天 7月20日 出发!

早上7:30,按照预定计划从南昌摩天轮出发,西藏朝圣、珠峰摸天之旅正式启程!走昌奉高速、经上高萍乡江西,过醴陵株洲娄底新晃横跨湖南,走玉屏、凯里贵阳,晚上22:30找到酒店,一日越3省、行车1209公里,顺利完成第一天的驴程。
       景点:湖南近邻,没有安排观景;贵州景点可以欣赏黔东南的苗族风情--千户民族园,过了凯里才听朋友介绍,返回已经来不及,留待下次吧。
       用餐:湖南水府庙服务区、贵州凯里服务区
       加油:湖南水府庙服务区、贵州凯里服务区
       7:30南昌出发,11:15离开江西进入湖南,17:25离开湖南进入贵州,22:30入住贵阳新开张的富源宾悦酒店(标间258元/间)

第二天 7月21日:观瀑黄果树 夜访大理国(贵州贵阳--云南大理)

西藏朝圣主要目的在西藏,但路上的风景也得领略一二。贵州这片土地是我第一次踏上,由于时间关系不能过多停留,走过路过怎么着也得留下足迹,昨天晚上错过了苗族风情的千户民族园,今天的目标定在了黄果树。    贵阳到黄果树约150公里,早餐后8点许启程,全程高速,9:25左右到达黄果树出口,由于被大货车挡住出口标识加上说话没有注意到及时下高速,只好从前面的一个关岭出口返回多行了约30公里路程。联系当地老表,从老表家里比正规景区稍高位置全面欣赏了黄果树瀑布的壮观美丽,中午将近1点半离开,继续从沪昆高速向目的地进发。绕昆明不入,直奔大理,下高速已是近半夜23点。来到大理古国,找好酒店,办好住宿手续,再用一碗饵丝解决晚餐,已过1点。匆匆洗漱入睡,日记也来不及写了。    昨天驱车1200多公里,今天再行916公里,2天的行程非常紧张,没有办法,谁叫西藏的美景如此诱人呢?    今天在过了黄果树以后,大概1500多米的地方,小森出现了动力不足、提速乏力,加速时伴有顿挫感的现象。主要现象是用定速巡航时,在上坡路段,需要提速到100迈以上时,会出现发动机蜂鸣、转速急速升高到5000转以上而速度并未快速提升的情况。经咨询南昌4S的师傅,说是正常现象,略微宽心。师傅说在高海拔地区,少用巡航,尽量用手动挡开车。看来人未有丝毫高反的现象,汽车已经开始高反了。以后的旅程还得多加注意。
      景点:黄果树瀑布,以及关岭化石、沿途山形地貌均非常漂亮
      用餐:黄果树(景区外黄果树至关岭路边黄果树龙腾酒家,狠狠被宰)、大理古城
      加油:刘官服务区、昆明
      8:00贵阳出发,16:15进入云南胜境关,23点入住大理古城天宫赐福玉洱酒店(100元/间)

第三天,7月22日:大理古国掠影 魅力丽江留影(大理--丽江--虎跳峡)

原本第三天的行程是要赶到香格里拉的,前面2天的行程大家普遍感到比较辛苦,于是将今天的行程做了些调整,将1天的行程改为2天,明天再去香格里拉,心理、身体做些休整,以便以最好的身体和心态入藏。
       早上先轻松游览大理古城,近观崇圣三塔,再沿大丽线公路远瞰洱海,向丽江进发。本来是想夜游丽江古城,不过考虑古城特色都差不多,我等中老年人员艳遇的可能性为零,大家一致商议决定,只到丽江古城匆匆一瞥,留下到此一游的图片证据,今天就赶到虎跳峡入住,把时间留给虎跳峡,争取做个虎跳峡深度游。
       今天的行程最为轻松,驱车不足300公里,但是路途较为艰险,除了鹤庆丽江有一段机场高速以外,其它全是山路,海拔急升急降,高的超过2600米、低处只有1800米,大回转的山路弯弯,是西藏行的第一个 小小的考察吧。11点大理出发,17:35正式驶入滇藏线G214国道。
       景点:云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景点众多不一一列举,我们只是匆匆路过,参观了古城、三塔、洱海,长江第一弯
       用餐:中餐鹤庆县,晚餐虎跳峡祥龙火锅
       加油:丽江
       住宿:虎跳峡祥龙酒店(80元/间,条件尚可,是当地少有的有电热水器的宾馆,推荐。虎跳峡镇大部分是装备太阳能热水器,雨天不能保证热水)

第四天,7月23日:徒步虎跳峡 夜奔飞来寺(虎跳峡--白芒雪山-梅里雪山)

昨夜雨声交织着江水声,在虎跳峡祥龙酒店休息得不错,但早上起床还在下雨,对深度虎跳峡游产生了疑问,部分队友发生了分歧。早早进到上虎跳,还不见游客,正准备下去的时候遇到几位刚从中虎跳骑上来的骑友,说中虎跳风景很好,这才统一了大家的意见。上虎跳是旅游公司的路线;中虎跳是当地村民划地为王占据的,自行管理,是驴友的最爱,管理严格无法逃票;下虎跳还是原生态的,纯徒步路线,需要6-8小时的行程。
         虎跳峡的美景确实名不虚传,中虎跳徒步3个半小时,相当于平时梅岭小强度的一次登山,值了。领略了中虎跳的风采,回到人山车海的上虎跳,已经没有了任何参观的兴趣。午餐后向德钦飞来寺进军,300公里的路程,经过最高海拔4380米尚无高反,用时8个多小时,将近凌晨1点才赶到飞来寺,途中以后再表。
        虎跳峡用餐期间,大雨不断。饭后,雨时断时续,并交叉着阳光洒落,沿途欣赏了香格里拉大峡谷、哈巴雪山,好路基本上走完了。接下来从奔子栏开始,离开了金沙江,天渐渐暗下来了,路也难走了,几处塌方路段,干脆不修,直接开一条便道通行。更有意思的是,由于修路和夜晚的原因,安吉星导航竟然也会“鬼打墙”,在白芒雪山上3800-4000米期间,带领我们画了一个细长的长方形,多花了约40分钟。可惜是晚上,白芒雪山的山口应该是很好的欣赏梅里雪山和白芒雪山的观景点,因为距离白芒雪山的山顶不过六七公里而已。因为下雨和大雾的原因,也许白天也无缘梅里和白芒雪山的芳容,没有什么遗憾。为了赶路,为了更好,一些风景不得不错过。
       景点:虎跳峡真值得一看,有机会真想来一次下虎跳的徒步;香格里拉的风景使人流连;梅里雪山、白芒雪山、哈巴雪山,一睹芳容。
       用餐:虎跳峡缘饭庄
       加油:忘了地点,
       住宿:南卡酒店(200-280元/间,运气好可观梅里雪山

徒步中虎跳峡,水暨涧深,GPS信号飘移,画的图......

白芒雪山鬼打墙

第五天,7月24日:无缘梅里芳容 入藏首站芒康(德钦-芒康)

夜奔飞来寺入住南卡宾馆,就是方便一睹梅里雪山芳容。无赖运气不佳,等到中午12点仍旧浓雾不散。不过我始终相信,运气不是问题,好运始终相伴我们,只是老天什么时候给予的时机问题。
       下午按计划赶赴入藏的第一站芒康,一路路况不错,风景更美。约2个小时(下午2:53)离开云南的木许乡,进入西藏境内曲孜卡乡,开始进入澜沧江流域,此刻离开南昌已经行车2832公里。在海拔4200多米的红拉山口,5号车花花的沃尔沃不慎陷落路旁,众人合力,特别是4号车的卖力救援,顺利化解。这是沃尔沃第一次给大家一点小意外。历时7个小时、晚上7点40赶到了芒康县城。今天的最高海拔还低于昨天,但弯路坡陡、高海拔持续时间久,高原的考验今天才刚刚开始,大部分队友出现了轻微的高反症状,除了4号车由于高海拔救援5号车时过于卖力较为严重以外,好在都不是很严重,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全部克服,对以后的行程毫无影响。
       下午2:07,去西藏盐井的路上,武警开始设路障检查,登记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重点还要检查是否携带了散装汽油
       景点:梅里雪山、W型澜沧江大峡谷、红拉山、盐井
       用餐:南卡酒店、芒康川菜馆
       加油:本路段未加油
       住宿:县政府旁边的芒康大酒店(350元/间)

第六天,7月25日:不惧高反 连续翻越(芒康--左贡-八宿-然乌)

芒康休息一晚,本来只是轻微的高反得到基本缓解。今天的目的地是然乌,途中需要翻阅多座高山,对于人员和车辆都是考验。
       早上8时许芒康出发,在加油时需要登记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了解的信息是沿途都有加油站。公安检查站登记不算严格,5车统一登记领取限速条。翻越第一次拉乌山口,一闪而过未及停车;之后连续翻过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安久拉山口等几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基本上都能适应,未见明显的高反了。
       今天的行程是将原计划的2天合并为一天,所以连续经过的左贡八宿等县城都未停歇,晚上10点赶到了然乌镇。由于昨天行车大大超过限时,今天在第一个限时路段头车未注意限速时间,就到了下一个检查站(竹卡),估计是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提前了15分钟,结果被要求强制休息半个小时,并扣罚3分。经花花交涉,公安通融,得以放行。后来发现,一般晚上8点以后公安检查站下班,无人收取限速条;早上8点以前尚未上班,无人发限速条。但是未领限速条,有点地方也会有小麻烦。
       景点: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安久拉山口。安久拉山口是晚上通过,没有看到
       用餐:午餐路餐,晚餐然乌蓝湖驿站
       加油:芒康八宿西藏境内加油,需要先登记先登记驾驶员的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
       住宿:然乌蓝湖驿站(428元/间)

第七天,7月26日:然乌湖美 美堆更美(然乌--米堆冰川--波密--古乡)

昨天赶夜路,目的就是为了能有早晨的时间在然乌湖观景拍照,所以早上早早起床,先奔然乌湖,返回后再吃早点。然乌湖,尸体堆积的湖,却实人间仙境,湖面的海拔高度只有3850米并不算太高,但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景色如诗如画。
       上午赶到美堆村的美堆冰川,号称中国最美的冰川。一点小意外,一名队友被一只狗咬了一口,及时赶到了波密县城做了处理,打了狂犬疫苗,虽然现较深咬口,应无大碍。
       看到地图上波密墨脱中间有一条公路相连,看到网上有不少帖子议论墨脱通路的信息,决定试试墨脱波密县城到嘎隆拉雪山的柏油路是新修的,虽是弯道,路不错。通过嘎隆拉隧道以后,碰到一个当地司机说路很烂,他的丰田霸道都不干走。浓雾中探身看了看,只见近处回转的烂泥路,30米以后看不到悬崖下的路的模样,于是原路返回。经过中国最美的原始森林-云岗杉原始森林,领略其自然风光之后,连夜赶到古乡。
       景点:然乌湖、米堆冰川、墨脱自然风光、云岗杉原始森林
       用餐:米堆冰川面条、古乡农家菜+自带的炉具炖牦牛肉
       加油:波密县城断油,自从在八宿县城加油以后没有加油了,缺少了勇探墨脱的底气。
       住宿:为了留点时间看看古乡湖,也为了早一点通过通麦天险,所以要尽量往前赶,于是打断夜宿古乡。古乡没有正规的酒店,只有家庭旅馆,按床位收费(50元/人左右)

轨迹图左上的一条向下突出的一段路就是波密墨脱越过了当时正在修建的嘎隆拉隧道,右下突出的一小段路是米堆冰川

第八天,7月27日:通麦天险名不虚传 鲁朗风光美不胜书(古乡--通麦--鲁朗--林芝--八一)

早上天气不甚理想,古乡湖拍拍照后8:39出发,义无反顾去探传说中的通麦天险。由于波密加油站已经断油,在前一站八宿加油后已经行驶了近400公里,正常情况赶到林芝八一应该没有问题。但通麦天险会堵多少时间心里没底,十分担心半途油尽车子趴窝。10点10分就到了通麦大桥桥头,桥的两头己经各堵了几十辆大小汽车。虽然担心,也在意料之中,所以也就耐心等候。11:50开始通车,12:05终于我的汽车开上了通麦大桥。考验才是刚刚开始,14公里的通麦天险名不虚传、10公里的排龙烂路也好不了多少,差不多花了将近3个小时才完成。除了车右后部不知原因的咕咚响声意外,没有感觉到托底的现象,经过4S店检查以后都没有发现托底的现象。
       顺利通过通麦天险,虽然谈不上劫后余生的庆幸,确有一种探险的感觉、一点成就的感慨。其后的鲁朗风光美不胜书,给了我们一些补偿。不到六点就到了八一镇,办好入住手续后寻找用餐的地方,美美地享用特色石锅鸡和拉萨啤酒,也放心地休息了一晚。
       油箱在色季拉山上报警,继续行驶了近60公里后在八一加油站加满油油箱竟然还有9升的余量!说明书上不是说还有约9升油量时才报警吗?难道在已经开了560余公里以后还能续航100多公里?
       景点:古乡湖、通麦天险、色季拉森林公园、色季拉山口、鲁朗风光、南迦巴瓦峰、加拉白垒雪山、雅鲁藏布大峡谷
       用餐:中午路餐,晚餐八一镇石锅鸡
       加油:八一镇
       住宿:林芝商务酒店(360元/间)。

第九天,7月28日:再上色季拉山仍憾南迦巴瓦 一路限速快行夜赴拉萨圣城(八一--巴松错--拉萨)

八一镇上加好了汽油,底气陡增,虽然云层较厚,早起仍返回色季拉山山口,希望南迦巴瓦峰能撩开她那神秘的面纱。在山口确实看到了一座美丽的雪山在清晨阳光掩隐下熠熠生辉,但好像不是南迦巴瓦,经过图片比对应该是加拉白垒峰!虽然亲眼目睹奈何奢求更佳机位一路狂奔下了半山腰,待急急返回时雪山封顶已被云层覆盖殆尽,没有留下照片,在行车记录仪上视频资料与资料上对比确认是加拉白垒雪山,照片乃行车记录仪上截屏所得,图像质量不佳。
       早上的林芝镇,朝霞掩隐,别有韵味,不枉早起一番。返回八一镇,油箱加满油,继续出发,目的地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拉萨。途中绕道巴松错,怎奈天空下起了小雨而且一旦进景区游玩时间过长将影响今天的行程,还是放弃吧,直奔拉萨。途中观景不多,只看了看中流砥柱,翻过了西藏行以来最高的5013米的米拉山口,然后按照各站的限速时间通过各检查站,到达圣城拉萨已经深夜11点。晚饭(夜宵)后徒步回酒店路过布达拉宫先睹为快。
       拉萨,我们来了!
       景点:南迦巴瓦峰、加拉白垒雪山、尼洋河、巴松错、中流砥柱、米拉山口、甘丹寺、拉萨
       用餐:巴河镇(接待旅行团餐的,上菜满,口味一般,不推荐)、拉萨串串香火锅
       加油:八一镇
       住宿:拉萨赛康大酒店(480元/间,协议价),布达拉宫东面1公里

第十天/第十一天,7月29-30日:拉萨市游 心灵之旅

拉萨,我们来了。拉萨,只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之一而已,只是我们人生旅程中的一个起点、一个中转站,绝非终点!布达拉宫,西藏的象征、拉萨的标志,不管是任何一位游客、旅人,参观游览布达拉宫都是必须的选择。由于旅游旺季限制参观人数的原因,通过西藏的同行的极大努力,我们团队18人仍被分成2天参观,所以拉萨的活动只好化整为零各自安排了。免去了半夜排队的辛劳,而且能按预定的时间安排行程,非常感谢西藏的同行!参观布达拉宫、大昭寺是必须的节目,其它的参观就各自根据自己的爱好自行安排了。另外,为了冲刺珠峰大本营,做好车辆保养、补充物资材料,调整心态和身体状态,休息好也是2天在拉萨的必须节目。
        这两天的重点,毫无疑问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这是初次入藏的旅游或驴友的选择。对藏传佛教、对拉萨的历史人文自然,确实了解不够,更谈不到有何研究,但不论是在布达拉宫还是大昭寺,对于教众的虔诚自叹弗如、对于教义的理解一知半解、对于祖国的历史多样性了解过于肤浅,深深感到,在拉萨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经过了长途跋涉、克服了艰难险阻,最大的考验还在后头。珠峰大本营,不论是对人的心理、身体,还是对车辆的考验,才是此次活动的最大考验。相信自己、相信大家,我们一定会成功
       景点:布达拉宫、大昭寺、博物馆、罗布林卡、街景
       用餐:藏餐、川菜
       加油:拉萨
       住宿:拉萨赛康大酒店

第十二天,7月31日:羊卓雍措不负圣湖之美 乃钦康桑难符神山之名(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拉孜)

按照预定计划,赴珠峰大本营途中绕道羊卓雍错,经浪卡子江孜、白朗,到日喀则,顺道观赏乃钦康桑雪山、卡若拉冰川。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面积67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441米。圣湖之美,无以言表,照片为证吧。
       乃钦康桑雪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317省道旁,海拨7191米,由于高寒,山体顶部尖锥突兀,常年终日白云缭绕,并形成了厚达20—100米的冰层,缓慢移动发育成了多条冰川。其中最富盛名的卡若拉冰川就在乃钦康桑雪山下,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就在公路边上,雪白的冰川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不过由于气候变暖,卡若拉冰川正在慢慢后退,看来用不了多少年我们就见不到这美丽的冰川了,乃钦康桑雪山也将慢慢褪去她神秘的光环将难负神山之名.....
       沿途的帕拉庄园、白居寺、宗山古堡等人文景观不是我们本次西藏行的重点,因此未作停留,直奔到日喀则时还不到8点,当然继续赶往下一站-拉孜,晚上9:35到达,入住拉孜上海大酒店,吃完晚餐、办好入住手续,也是已经11点多了。网络信号太差,好不容易整理了一些照片,无法上传。
       景点:羊卓雍错、甘巴拉山口、乃钦康桑雪山、卡若拉冰川、帕拉庄园、白居寺、宗山古堡
       用餐:中餐路餐、晚餐拉孜内江川菜馆
       加油:拉萨日喀则
       住宿:拉孜上海大酒店(350元/间,当地最好的酒店,条件一般,不推荐)

第十三天,8月1日:饮酒珠峰 舍我其谁(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

首先声明,这里的“我”并非是我一个人,而是指我们整个团队。大家只是轻酌美酒,未敢畅饮。初到高原的驴友请勿效仿。
       拉孜至白坝,85公里的路不错。早上8:10分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白坝。白坝加油站停电,等了一段时间才加满油,再到定日县城的旅游一体化服务中心购买珠峰大本营门票,每车400元、门票每人180元其中司机免票,将近11点了。简单吃过便饭,边防检查站办理边检手续已经过了12点。由于1号车上4人的边防证没有盖办理的当地公安部门的钢印被武警拦下,经过花花和110的交涉,终于没有被遣返,全部通关已经中午1点了。进入珠峰国家公园大门,正式向大本营进发。
       搓板烂路大约才15公里,突然天降雨雪冰雹,极目远处却实晴空万里。冒雨雪到拉乌拉山口,直到下山途中,路上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雪和冰雹,汽车温度表显示车外气温只有1摄氏度。上午艳阳高照、烈日暴晒,下午雨雪交加,晚上北风呼啸、风吹雨打,真正经历了一天有四季、一山有四季!
       尽管雨雪交加,前方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等一排雪山在阳光映照和白云掩隐之下,分外醒目。只是由于功课做的不到位,一时间分不清那座是珠穆朗玛?
       下午6点不到,来到珠峰边防检查站,逐个核对身份信息,算是真的来到了神秘的珠峰大本营。此时,仍是雨雾、冰雪未歇,到大本营帐篷旅馆探营是雨雪更盛,日落珠峰的奇观当然落空。
       入住绒布寺饭店,晚饭是饭店的几个炒菜加上自制的牦牛肉,香喷喷、味道特佳,在珠峰大本营轻酌美酒,自是一番英雄气概悠然心头!期待明天的珠峰更诱人、期待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景点:雪峰、搓板路、村落
       用餐:白坝加油站旁川菜馆、绒布寺饭店
       加油:白坝
       住宿:绒布寺饭店(50元/床位)

拉孜至大本营之间,定日县处一条短线即是办理大本营门票的地方

第十四天,8月2日:珠穆朗玛 我的景仰;新的高度 新的起点(珠峰--拉孜)

西藏朝圣之旅的重头戏毫无疑问是珠峰大本营之亲眼目睹珠峰之庐山真面目。昨天来途雨雪交加、冰雹相随,到达大本营之后仍遭受了更猛烈的雨雪袭击,尽管如此,对于今天的珠峰还是很期待。果然,珠峰没有让我们失望!
       一大早,冒着0度上下的温度,来到昨晚踩点定好的机位,架好相机,静待珠峰揭开她那神秘的面纱。感谢上天的垂青,珠峰时而轻云拂面、时而青黛含羞、时而热情奔放,在我们这么一群虔诚的驴友面前尽显其娇柔、热烈、真情的真面目,让我们如醉如痴!
       上午乘坐景区中巴车(车费25元/人)进入大本营,近距离观看珠峰的近貌。云层较厚,始终未露真容。大本营拍照不能打横幅,不能拍部队营房,不能越过规定区域。如果对自己的体能足够自信,可以不坐中巴车,徒步进入大本营,但再乘车等候点需要验看珠峰门票。
       珠峰帐篷旅馆处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政所,主要业务就是收寄珠峰纪念明信片,5元一张。不过可以理解的原因速度很慢,需要耐心等候。
       珠峰帐篷旅馆数量不少,一般都能住下,价位大约60元/床应该还能侃价,但要能够帐篷里面藏香的味道才行。
       让世人狂热的日照金山和珠峰旗云,我们无缘亲眼目睹全貌,其实峰顶还是有一块太阳照射的金色区域,还有一片金色的云彩,今天的珠峰真面目已经让我们非常满足!好运如此,夫复何求!
       珠穆朗玛,离我们是那么的亲近,仿佛伸手可及;离我们又是那么遥远,永远只能景仰;仍旧是那么神秘,无法扼住探索的欲望。珠穆朗玛,人生的新的高度,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
       珠峰之行当然也有遗憾,一是,5号车,花花的全新进口沃尔沃,未能成功接受珠峰搓板路的考验,返回途中发现两根后减震器损坏,造成车辆严重故障,无法继续行程,只好勉强开到拉孜,等待救援,最终运到西宁修好。二是扎西宗乡稍过的一个村庄(大约珠峰路60-62公桩之间),小孩强行上路拦车,并且十分恶劣的从半开的准备给钱的半开的车窗中扔进点着的烟头烧坏我的抓绒衣服!小小的年纪,何以如此?西藏的美景、西藏的纯真,在我的的心中已经打了大大的折扣。
       景点:珠穆朗玛峰、绒布冰川
       用餐:早餐绒布寺饭店、中餐路餐、晚餐拉孜川菜馆
       加油:未加油
       住宿:拉孜公路局宾馆(180元/间)

第十五天,8月3日:返程之旅期待更多精彩(拉孜--日喀则--拉萨-羊八井--当雄)

珠峰大本营之旅,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期待。8月初的珠峰,能不吝其庐山真面目,我始终认为这是上天对我们的厚爱、对我们的垂青!而且途中各大雪山一字排列,像是即将出征的战将正在接受检阅,威武壮观!不论如何,今后的旅程,无论艰难与险阻、不论顺利与逆途,我将一如既往,矢志不渝!
       离开大本营,奔赴日喀则。由于昨天的一点意外,花花将不断向沃尔沃继续讨公道,既定的行程影响不大但花花等人的心情已经大受影响。原定的扎什伦布寺的朝圣由于耽误了时间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只好取消,但虔诚之心丝毫没有改变。留点遗憾,也为再次藏行留个藉口。
       昨天的行程中,两个观景点都看到了珠峰,只是只缘身在珠峰中、不识珠峰真面目!
离开珠峰,回程拉萨,未作停留。顺访羊八井,虽未深入其中,未能亲身领略高原圣地温泉之美妙,但珠峰的收获已是心满意足,因为我已实现了心中的一个梦想!义无反顾,踏上回家之路,期待返程之旅给我们更多精彩。
       下一站继续赶往当雄当雄住宿紧张。晚饭后寻找住宿,皆客满,正准备连夜赶往纳木错,抬头看到马路对面当雄兵站,一问还有床位,于是过了一晚兵营生活,大部分人初次感受到了兵营的热烈气氛!
       景点:羊八井
       用餐:中餐   晚餐当雄
       加油:日喀则拉萨
       住宿:当雄兵站(60元/人)

第十六天,8月4日:纳木错之美 不负天湖之名;纳木错日出 恰似北方汉子(当雄--纳木错--安多)

纳木错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被奉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三大圣湖之首当之无愧。纯净的湖水、蓝色的世界,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无不给人以震撼!但我印象最深的不在于此。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圣湖与神山,因为他们相得益彰、相扶相依的完美情人形象,更得世人推崇。
       由于旅游旺季,当雄宾馆爆满,几经周折,入住当雄兵站,早上4点半,按照兵哥哥的安排早醒,洗涮完毕。6点钟,纳木错尚未苏醒,但一望无际的纳木措草原,让人感受至深的是藏北那种人迹罕至的壮阔雄浑。早起不为逃票,因为高原逃票,非老x莫属。忍受饥寒,期待的是纳木错的日出。东方渐亮,太阳渐渐升起,来得是那样的直接、那样的猛烈,恰似北方人的性格。与南方日出的朦胧、婉约相比,风格极为迥异、形成强烈对比。
       纳木错美景欣赏归来,对于经历过无数的高原、雪山的我们来说,5190米那根纳山口,就是平常的一个路口而已,并无任何高原的感觉。与8年前初见那根纳相比,时间只不过早20天时光,8年前大雪纷飞、冰雪覆盖,而今光秃秃的山顶不见粒雪。估计用不了太久的时间,雪山还有雪吗?冰川还有冰吗?
       当雄用过午餐,过那曲,奔安多,继续回家之路。
       景点: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
       用餐:当雄安多
       加油:
       住宿:安多宾馆(400元/间,停电,不推荐)

第十七天,8月5日:雨雪交加 不冻泉冰雪冻路;回家心切 青藏线走马观花(安多--格尔木)

回家心情更加强烈,沿途的风景只在脚下。青藏线,以高海拔闻名于世,一路风景优美,但与来路相比,已经提不起拍照的兴趣。离开西藏还没有任何感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沿途的风景还有无数,心中多少有一丝丝的惆怅。沿途的飞风景不要错过,人生的旅程更要把握!
       景点:唐古拉山、风火山、沱沱河、长江源碑、不冻泉、昆仑山,大部分景点不过走马观花,长江源碑也没有停留
       用餐:雁石坪、格尔木川菜馆
       加油:安多。710公里的路程(汽车里程表的记录,GPS记录695公里),只在出发时安多加油,直到格尔木油箱仍有四分之一的油量,几乎全部下坡路,油耗6.4升/百公里。
       住宿:格尔木假日酒店(168元/间)

第十八天,8月6日:青海湖醉,离藏之后仍有精彩(格尔木--都兰--青海湖)

昨天接近格尔木的几十公里路程,不要说与西藏相比,就是与青藏高原相比,早已是天壤之别!漫天黄沙、满目疮痍,不论什么色彩都要变成黄色。很多地方都是寸草不生,是大自然的严酷,或是人为破坏造成的?我不想去探究,只愿世人多珍惜。
  幸亏,翻过橡皮山,草原渐绿、牛羊成群。来到青海湖更是给了我惊喜、给了我安慰!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105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3260米。青海湖草肥水美,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骏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还有鸟岛,群鸟翱翔蓝天或游弋湖面,在停车场与游人亲密接触丝毫没有惧怕表现,体现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
  青海湖美,美得让人心醉;青稞美酒,酒不醉人人自醉。当晚大雨瓢泼,自是欣赏不了青海湖的美景,多喝了几杯青稞酒,沉睡一夜,养足精神尽览第二天的美景和准备继续长途跋涉。
  景点:橡皮山、草原、茶卡盐湖、青海湖
  用餐:中餐拉面、晚餐青海湖鸟岛川菜
  加油:
  住宿:青海湖鸟岛(230元/间)

D19,8月7日:日行八百 连跨三省(青海湖--兰州--宁夏六盘山--甘肃平凉)

早上天气不错,虽然没有看到青海湖的日出,但非常适合欣赏青海湖的草原、牛羊、湖光山色。看不够青海湖的美景,不得不返程。经过江西沟、倒淌河、日月山,经西宁而不入;下午赶到了兰州城,驱车沿黄河岸边,寻觅兰州最富盛名的牛肉拉面馆,享用味美价廉的一晚拉面,价钱不高、人均二三十元,时间不少,3个小时已经花去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甘肃平凉。出发前做计划一直以为从兰州平凉是全程高速,回家后再反复查看地图仍是标注为全部高速,不曾想,在离平凉还有80余公里时高速嘎然而止,赫然进入宁夏境内,好不诧异!一段国道,路途曲折、坡陡弯急,难道梦回西藏?原来无意之中,不仅跨越了宁夏致使西藏行经过的省份又增加了一个,而且又穿越了一座著名的山脉六盘山!惊喜不断,真是意外!不过是夜行,未能一睹六盘山之雄姿。
  待到平凉,又近午夜。本以为是一次较为轻松的行程,却是超过800公里、一日跨越三个省(自治区)、充满艰辛的跨越之旅。
       景点:青海湖、倒淌河、日月山、黄河六盘山
       用餐:西宁服务区、兰州金鼎拉面
      加油:服务区
      住宿:平凉(100元/间)

D20,8月8日:崆峒圣地 山色秀美 人文翡翠(平凉--西安)

昨晚夜经六盘山,未睹其雄姿,但今天的崆峒山却是六盘山脉的支脉。对崆峒山的了解,还是源于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崆峒派,其它情况几乎是空白。制订本次西藏行的计划时,沿途景点中发现了崆峒山这个对于南方人几乎无人涉及的处女地,于是将其列入候选目标,由于路途的紧张,其实对于崆峒山能否如期成行我并无把握,所以只是作为机动目标而已。
   崆峒山位于甘肃平凉市,古丝绸之路要塞,因轩辕黄帝问道广成子而被誉为道源圣地。其自然景、人文景观于一身而具观赏、文化和科考价值,秦皇、汉武因“慕黄帝事”、“好神仙”而效法黄帝西登崆峒;司马迁、王符、杜甫、白居易、赵时春、林则徐、谭嗣同等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大量的诗词、华章、碑碣、铭文。崆峒武术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等武术流派驰名华夏。
  一大早,寻找早餐店而不得,误打误撞踏入崆峒山游客中心,得知所有散客必须经游客中心的大巴或索道登山游览。与当地旅游接待部门相关人员联系,可以自行驾车登山。于是不顾饥肠咕噜,4公里的山路,58道急弯,驱车到中台停车场。山路崎岖,又陡又窄,会车必有一方停车让行,务必万分小心。对于通过珠峰考验的我们来说,倒也不在话下。崆峒山上369个台阶,难倒不少旅人,于我等登山户外爱好者自是小菜一碟。由于时间关系,到达皇城高点,确实无暇登顶2123米的最高峰。在西北地区有此名山美景,对于我等见惯南方山景和名山大川的驴友,也是令人赞叹的,不虚此行。
  继续行程,下午7点前赶到了西安古城。稍作休整后,回家在望。
  景点:崆峒山
  用餐:晚餐平凉农家菜(味道一般)、晚餐西安
  加油:平凉
  住宿:西安

第二十一天,8月9日:长恨情歌 荡气回肠;古城西安 永续精彩

古城西安,十四朝古都,底蕴深厚,名不虚传。上午参观了大雁塔、博物馆,下午游览了兵马俑博物院。虽是故地重游,感触有新。晚上欣赏《长恨歌》演出,美妙的歌舞,赏心悦目。
  景点:大雁塔、博物馆、兵马俑
  用餐:西安
  住宿:西安

D22,8月10日:归心似箭,日行千里夜归人;平安返家,西藏朝圣圆满行(西安--武汉--南昌)

自从7月20日南昌摩天轮出发,滇进青出西藏行至今已逾3周,舟车劳顿、心满意足,个个归家之心迫切。
  西安稍作休整之后,8月10日就是计划归家之日。早上整车出发,已是9点过半,经G70福银高速,一路向南昌驱车,计划用12个小时完成返昌之旅。福银,有福之“银”,相信是一条充满幸福的银行之路。
  福银陕西段和湖北西北部路段,皆处山区,隧道、山道、坡道相连,限速80-60公里,安全第一,行车不快,中午1时许才驶出陕西境内。2点半用过快餐,才300多公里完成三分之一的路程,看来12个小时点回到南昌的愿望比较困难了。不紧不慢,按照限速行进,眼看9点半不到,已经来到了大广高速省界鄂赣收费站,距离南昌不足200公里了,眼看午夜之前回家在望。然而抬头一瞥,收费站各个通道皆是红色的叉叉,不见一个绿色的箭头!经过打听,原来是前方武宁境内出了交通事故,一辆货车追尾一辆油罐车,造成货车司机2人死亡、油罐车起火的大事故,此路段交通管制,开放时间未定,前进不得、后退不能,耐心等候吧。一等就是3小时20分,午夜12:45开始放行,我等通过收费站已是12:55。转永武S40省高速,再回转G70福银高速,回家已是凌晨3点半了。从7月20日起算,都已经是第23天了。
  今天的主路是福银高速,期间只有武汉外围有一段修路所以借道武鄂省高速,入省境时经大广、永武,仍沿福银高速路回家。离开福银只有约200公里,就遇到车祸堵路,是不是应该坚定地沿着幸福之路前进不动摇才对呢?
  花花的5号车原来是尾车,昨天赶到了西安会合。后来的尾车4号于前一天未到西安直接从平凉十堰,提前一天返家。2辆尾车都“掉”了队。今天5号真正的尾车归队,可是1号头车却才G70与G40分道之时,一直走了G40沪陕高速,直接与大部队“闪”了!之后独自返程,在湖北黄梅境内亦遇车祸被堵,好在时间不长,比我们稍早一个多小时回昌。
    至此,历时22天(或是算23天?)、行车10155公里的西藏朝圣之旅圆满结束!本次西藏行准备充分,全队精诚团结,克服了高反、烂路、坏车等意料中和意料外的困难,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收获丰富,是一次成功之旅、实现了银行登山队的一个壮举!
  景点:沿途
  用餐:服务区
  加油:西安、郧县服务区(湖北境内似乎均是车用乙醇汽油)、武宁服务区
  住宿:回家!

二、出发前的准备

物资准备
(一)证件
身份证,边境证,护照,驾驶证:
1:西藏自治区内需要办理边境证的地区如下:
日喀则地区:仲巴县,萨嘎县,聂拉木县(樟木),定日县,康马县,亚东县,岗巴县,定结县,吉隆
林芝地区:墨脱县,郎县,米林县,察隅
山南地区:浪卡子县,错那县,洛扎县,隆子县
阿里地区:普兰县,扎达县,日土县,噶尔
边境通行证在当地办理,你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构办理,需写明所到的具体县名。欲到珠峰大本营的,必须办理边防证。
2:去尼泊尔需带上护照,在拉萨办理签证
结果:边防证是必须的,护照没用上。攻略上有的说边防证要写到地区,有的说要具体到县,实际上都可以过关!但在当地公安部门办好边防证后要检查是否钢印、公章、经办人签名等是否齐全,如果是空白的让你自己填的话一定要笔迹一致,千万不要将空白的直接交给边防武警。
学生注意带好学生证,大部分要买门票的景点可以优惠。
(二)金钱
西藏地区已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邮政储蓄:
1:现金,信用卡,钱包(带两个,一个只放足够一天开销的钱,在人前随时取用,其他钱放在另一个钱包里,一般不在人前取出) ,各地酒店、航空公司的优惠卡。
拉萨取现金比较方便,农行和建行的网点比较多,不过好像没有除了四大商业银行之外的其他商业银行,在布达拉宫对面的农行有ATM机。
另外记住要多换点零钱,一毛(一元)的钞票多换一些,在寺庙捐香火钱和给乞讨的老人小孩时都会需要,还有就是西藏人不接受硬币。
2:关于尼泊尔的卢布
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去尼泊尔旅游,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能兑换人民币,但是各地兑换率差别比较大。
结果:百元大钞多带无妨,自己用;1元小钞要方便往外拿。私人的饭店餐馆、商店几乎都不能刷卡,尽量多带点现金吧。
(三):衣物
西藏夏季(6-8月):
此时的西藏进入了旅游旺季,阳光灿烂,气温舒适,在拉萨市的话白天可以穿长袖T恤,休闲裤;此时纳木措也解冻了,去阿里墨脱等地区徒步的人也多了,如果去这些高海拔地区的话要带上毛衣,羽绒服等保暖衣,这些地方的晚上气温可能降到零下几度,鞋子的话建议高帮户外鞋更合适。
夏季(六月七月八月)西藏旅游穿衣注意:
【上衣】外套:休闲装、户外装、运动服等都适用;保暖里衣:长袖T恤、衬衣类,怕冷、体质弱者可适当添加。
【裤子】外裤:休闲、户外、运动等;保暖裤:六月可带一件薄秋裤,七八月无需。
【内衣裤】棉质内衣裤为佳,备一套换洗。
【鞋子】硬底旅游鞋、户外鞋、运动鞋为宜;去珠峰、阿里墨脱这些景区,高帮的户外鞋更合适。

总的来说西藏夏季不热,体感温度极为适宜,冬季不冷,不存在北方地区的寒风刺骨,即便与长江以南地区多数省份比较,依然要暖和些许,拉萨更有阳光圣城之美誉。

内衣内裤:以质地柔软,易排汗的纯棉制品为佳,可多准备几套替换

防水外衣裤:西藏地区经常会突然下起阵雨或冰雹,有防水衣裤就方便多了

羽绒服:到珠峰,阿里等地区,夏天也用得上

鞋: 最好是防水的硬底高帮登山鞋,不要过于沉重,否则会增加负担,如果登山不多,轻便耐用的旅游鞋也够了,随身带一双拖鞋,休息时可解放双脚,住宾馆也用得上

手套:长途开车或拍照的时候可以保护双手和照相机

遮阳帽:最好选择宽边帽沿系带式的遮阳帽,防止耳朵,鼻尖等部位被晒伤

太阳镜:以免高原强烈日光或雪地反射光刺激眼睛,如果开夜车可选择带有夜视功能的太阳镜

护肤品:卸妆液,洗面奶,精华,面霜,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等

结果:春夏秋冬的衣物几乎都用过,雨鞋忘了拿也不用,高帮户外鞋很少用。要看日出的,不论在那里都用得上厚衣服甚至冬衣。内衣内裤要多备,早出晚归还每天换个地方洗了也干不了

最紧要的就是各种防紫外线的措施不能掉以轻心,注意不仅仅是防晒,更主要的是防紫外线!

(四)食品
西藏旅游,特别是偏远地区,很难保证按时吃饭,带一些高热量的食品如巧克力,牛肉干可保持体力,带些西洋参口含片,效果不错,保证每天一水果
结果:方便面1箱用掉了但是可以不用,各地吃饭还是很方便的。准备的食品够吃1天就可以,没了随时补充。
(五)药品
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的藏药,可在进藏前一星期前服用
红糖、葡萄糖:可减轻高原反应
高原康、高原宁之类
感冒冲剂,银翘解毒丸,复方阿司匹林:感冒或轻微发烧时用
黄连素:在一些偏远地区,卫生条件很难保证,吃黄连素预防痢疾维生素片
牛黄上清丸,晕海宁,人丹,风油精,伤湿止痛膏,眼药水,创可贴,安眠药等
结果:偶尔用上,有备无患
(六)必备杂物类
旅游交通地图:越详细越好,GPS为佳
记事本,笔:方便随时记录信息,当地日出和日落时间,藏语通等
文具 :带些铅笔圆珠笔,可以送给小孩和喇嘛,他们很需要这些东西
手机,笔记本,充电器,U盘,读卡器
卫生纸,消毒湿巾
工具刀、水果刀、指甲钳
暖水瓶,车载热水杯,热得快
垃圾袋
洗漱用具,洗衣液
户外盆,桶
水杯,饭盒
接线板
灯头插座:在没有插座的旅馆,只要有灯头插座就可以解决充电问题了
胶布,最好是绝缘胶布
睡袋、帐篷
2-4升氧气瓶一个、车台7800R一台
粗的尼龙绳30米、铁锹一把、地席一块
12V变220V逆变器一只
照相机、电池、充电器、存储卡
笔记本电脑
汽车行驶记录仪,轨迹仪
结果:这些杂物应该带,大多数东西都用得上。尽管拖车绳、氧气瓶、铁锹没用上,也是要准备的。记得带把指甲钳,好像在西藏指甲长的比较快!
(七)车辆准备
保护措施:车身封釉,地盘封塑,车窗贴防紫外线膜
备用30升邮箱:大部分地区不会使用,但在阿里地区用得上
备胎:最好带两个备胎,在西藏爆胎情况比较多
补胎用具
发动机护板一件(安装在发动机下面)
玻璃液一瓶、
应急电瓶启动线一根(1.5年内的车可以不用)
12V电动打气泵
防滑链、脱困板
牵引绳
燃油添加剂
顶架
丝袜:在边远地区用来过滤油
交齐养路费,最好上全险外加挡风玻璃险
结果:几乎都用不上,最好不要用上,还是准备为好。散装汽油公安武警检查不让带。

行程计划 出发之前大家商定好的行程表

行程表本来是表格形式,蚂蜂窝只能复制文字,所以看起来有点乱
D1,720
南昌宜丰--萍乡--玉屏--贵阳(共1200 公里)可住贵阳前的龙里或麻江
7 月20 日出发,早晨7 点在摩天轮集合,合影留念,出发
D2,721
贵阳-141km-黄果树—400km—昆明-316km-大理(860 公里) 大理古城
黄果树、大理古城
D3,722
大理—198km—丽江虎跳峡—377km—迪庆香格里拉) 共580 公里
虎跳峡玉龙雪山香格里拉
D4,723
香格里拉德钦-414km—芒康共414 公里
飞来寺、梅里雪山芒康弦子舞
D5,724
芒康—12km—拉乌山口—33km—竹卡—24km—觉巴山—13km—登巴—13km—荣
峰—25km—东达山口—32km—左贡-105km-邦达,共260 公里
金沙江大桥、德格印经院
D6,725
左贡—105km—邦达—13km—业拉山口也(叫怒江山)99 道拐—43km—努江桥
—38km—八宿—60km—仲沙—8km—安久拉山口—27km—然乌
建议住然乌,观景然乌湖、米堆冰川(玉普乡),当天行车距离300 公里(邦达
出发200km)
邦达草原、业拉山也叫怒江山、多拉神山、然乌
D7,726
然乌—53km—宗坝—35km—松宗—40km—波密—40km—古乡—50km—通麦
—17km—排龙—30km— 东久—16km—鲁朗兵站—11km—鲁朗—11km— 生态站
—12km—色季拉山口—30km—林芝—19km—八一从然乌出发354 公里
米堆冰川、嘎朗湖、帕隆藏布江、波密原始森林、冰川泥石流遗迹、通麦天险、
拉月大塌方遗迹、鲁郎林海风光、鲁朗田园、色季拉山、远眺南迦巴瓦雪峰、千
年古柏林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汇流处(林芝)同地观看苯日神山、巴结巨柏林
D8,727
八一—66km— 巴河镇—61 km— 工布江达—96km— 松多—27km— 米拉山口
—27km—日多—53km—墨竹工卡—41km—路过“甘丹寺”到达孜—33km—拉萨
共404 公里,争取下午到逛街、预约布达拉宫、4S 店
巴松错,尼洋河、米拉山口5200M;阿沛庄园、中流砥柱、松赞干布出生地、拉
萨河湿地;
D9,728
拉萨市游,
布达拉宫-雪城-珍宝馆-大昭寺-八角街-拉萨老城
8 月2 日的行程可以调整到7 月29 日,拉萨市内2 天活动连起来
D10,729
拉萨曲水县—8KM—G318 线达嘎乡的路口左拐—过雅鲁藏布江右拐
—5KM—江塘镇—10KM—甘巴拉山口—30KM—羊卓雍错湖边—45KM—
江孜日喀则(3836 米) 约333 公里。
去程走羊湖、江孜,可观卡若拉冰川,回程走仁布、尼木
定日县城的珠峰景区服务中心购买珠峰门票,进山的门票在定日的岔路口处购
买?
D11,730
日喀则(3836 米) )→157KM→拉孜→78KM→白坝(新定日4300 米)
白坝—5km—边防检查站-5km-往珠峰去的岔口—5KM—到达门票检查站-30KM 长
坡上山(59 个大拐弯),并且过加乌拉山口-38KM 长陡加缓下坡,( 65 个大拐
弯),到达扎西宗乡—8KN—巴松村-13km-绒布寺-8km-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住),
共363 公里距离比较长,头一天不住日喀则争取赶到拉孜或白坝住宿?
D12,731
珠峰—112KM---定日----235KM---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赶到日喀则住宿,次日参观扎什伦布寺后回拉萨
D13,801
参观扎什伦布寺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273km-拉萨
D14,802 拉萨市游,车辆检查保养
D15,803
拉萨---78KM---羊八井----75KM---当雄---68KM---纳木错---100KM---那曲
共321 公里?(参观纳木错将会增加数十公里)或者住宿纳木错
D16,804
那曲--- 两道河兵站—65KM— 安多—50KM— 托纠该拉—36KM— 唐古拉山
—19KM—唐古拉兵站—54KM—温泉兵站—30KM—雁石坪(加油)--47KM—通天河
大桥—44KM—沱沱河大桥
共345 公里
D17,805
沱沱河大桥—77KM—风火山—69KM—秀水河大桥—69KM—五道梁—楚玛尔河大
桥—65KM—不冻泉—21KM—昆仑山口—68KM—纳赤台—28KM—昆仑河桥—62KM
格尔木
共459 公里。
D18,806
格尔木—353KM---都兰---131KM—茶卡盐湖—青海湖(共641KM)
D19,807
青海湖—31KM—日月山倒淌河—68KM—丹噶尔城—55KM—西宁
西宁—96KM—柳湾墓地—173KM—兰州共423 公里,住宿西宁或市县也可
柳湾墓地不参观,最佳赶到平凉住宿+320 公里,743 公里
D20,D21,808,809
兰州-320km-平凉—320KM—西安共640 公里
平凉崆峒山景点可以考虑,增加1 天(作为机动,提前回昌或西安游览)
平凉--西安320 公里,可以只参观半天,赶到西安住宿
D22,810
西安—800KM—武汉--南昌共1100 公里

实际行程:虎跳峡住宿1天是计划外的,但芒康直接赶到然乌追回来一天;想去墨脱没去成,在古乡住宿是计划外的,但沱沱河没住直奔格尔木又找回来一天;拉萨的2天合并行程,便于换洗衣物。其它的几乎完全按计划行程执行!

自驾西藏户外活动协议暨免责声明

一、说明:

1、活动内容:结伴自驾西藏,暂定线路:南昌成都-川藏线-拉萨-珠峰大本营-拉萨青藏线西宁西安南昌。7月20日南昌出发,总时间22±1天。备选路线:南昌-贵阳-昆明-丽江-迪庆-芒康,与前述路线会合。
    2、本次活动没有发起人和组织者,为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以参加自驾活动的每家的男性成年人1人为共同发起人和组织者。
    3、该协议的目的是为了使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同行成员明确知晓户外活动所存在的风险,提高参加人员的抗风险和自律能力,免除活动参与在活动中出现的相关赔偿及法律连带等责任,让户外活动更加安全、健康、快乐。

4、活动中,对于违犯国家相关法规、恶意侵犯他人或其它涉及犯罪行为的事件,则不在此协议范围内,必须由个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5、凡参加活动的人员,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均视为你已经仔细阅读和完全理解并同意接受本《自驾西藏户外活动协议暨免责声明》(以下简称《协议暨免责声明》或《协议》)的全部条款,并要在参加本次活动前(集合时)均应该在本协议上“成员签名”处签署真实姓名。

6、此协议为相关责任的豁免,权利的放弃,风险的承担和免赔的协议。在此协议上签字,就已经完全知晓、理解和同意接受本《协议暨免责声明》全部条款,就放弃了向活动参与者提起诉讼的权利;永远免除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及法律连带责任。
二、风险的承担:

我参加此次活动是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以签署此有关豁免、权利放弃和风险自担的协议为前提要件的。我知道此次自驾游活动没有组织者、发起人和联系人。所有提出建议或意见者也不被视作为组织者、发起人和联系人。我知晓他(他们)和同行的成员可能并没有参加过户外领队的课程或急救(包括野外)的培训和经验。我知晓他们并不能对我安全负责。
三、关于豁免责任,放弃权利和赔偿的协议内容:

1、本次活动非商业活动,非旅行社组团旅游,也非赢利性质自助游活动;是属于个人商量制订的出行日期及路线,活动性质仅限共同爱好者自愿参加、共同参与、风险自担、责任自负;全程遵循“自助,互助,AA,环保”的原则;发起者和其它参加活动人员一样,同样也是自愿参与者,对其他参加者没有绝对的管理和支配权力;对于活动中突发的一切足以影响到大家切身安全和利益的不可抗因素等重大事项尚需参加者共同商定;活动中发起者仅有义务对全队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参加者也有义务服从活动的整体安排。

2、凡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均视为已经仔细阅读、完全理解责任豁免、权利的放弃、风险的承担和赔偿的协议的全部条款内容!代家人签名的,需告知被代签人本《协议暨免责声明》的全部条款,参加活动的被签人也视同接受了本《协议暨免责声明》全部条款。同时,我知晓报名前必须事先与自己的家属沟通,取得家属的理解和支持,知晓并同意接受本协议全部条款后,报名后视同其家属也已知情并同意。

3、户外运动不同于常规的旅游活动,具有一定的探险性质;该项运动本身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活动安排的时间是估算时间,实际活动时间可能出现较大的差异;报名前,我已阅读活动内容和《协议暨免责声明》的全部条款,并经过合理判断,同意接受本活动计划和《协议暨免责声明》全部条款,同意自行承担本次活动的所有的风险和后果;包括交通工具及其他第三方设施带来的风险;如果由于我的行为和我的参加而导致了第三方的财产损失或个人伤害,我同意免除所有其他人的赔偿连带责任。

4、参加本次活动,可能包括徒步、登山、骑马、涉水、游泳、郊游、途中乘车、住宿(露营)、就餐、球类以及身体活动和装备的使用等都存在有潜在危险,可能会受到身体损伤、瘫痪、甚至死亡的风险,我也知道健身和休闲等活动也存在突发病、心脏病等和甚至死亡的风险;我自愿参加这些活动和使用活动的装备,如果因为在参加本活动中受到伤害,我同意自行承担和接受任何和所有伤害的风险,甚至死亡的风险,并且,放弃追究和要求赔偿的权利,同时我永远免除此次活动发起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及法律连带责任。

5、本次活动可能对身体和精神方面都有一定考验,可能遇到包括在恶劣天气中进行活动,也可能远离救助和医疗服务地点,短时间(或24小时)内无法得到救援,也有可能遇到包括跌坠、落石、冰崩、雪崩、闪电、过河、失温、冻伤、咬伤、刺伤、犬咬、野兽等袭击及各种意外伤害,甚至死亡;我清楚的知晓活动发起者无法全面预见该活动中所有的风险和不利,我知道以上所列的风险并不完全包含本次活动中的所有可能的风险;当我万一遇到上述等伤害后,所有救援和医疗等全部费用我同意全部承担,活动的发起者和其它参加者不承担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和法律连带责任;同时我永远免除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和法律责任,并不仅限于以上所列的风险中。

6、此活动往返是自驾出行,同样存在较大危险,我同意乘座和自驾;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和受到伤害,甚至死亡,我同意只在该车已投保的保险范围额度内接受赔偿,不再另行向该车主人(或司机)索赔;如我是车主(或司机)受到伤害,甚至死亡,我也同意只在该车已投保的保险范围额度内接受赔偿;发起者和其它成员不承担任何赔偿和法律责任;我永远免除此次活动发起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及法律连带责任。

7、我清楚知道此次活动必须自己购买意外保险等险种,以防万一;在活动开始前自己了解保险类别和并已经购买保险;对于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可由投保的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

8、在此我谨宣布我自己身体健康,适合参加本次活动,没有那些会影响我参加本次活动或使用装备的不适、损伤、病痛、心脏病、突发病历或其它疾病;我理解我能够通过以下措施来减少我的风险:注意环境,注意我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注意所有与安全相关的衣物和装备的适用状况,只参加哪些自己精神和身体能力之内的活动;我清楚知道,我的安全是我个人的责任和取决于我的警惕和良好的判断;我同意和保证,如果任何时候我认为是不安全的,那么我会立刻中断活动的进行。如我在活动中发生各种疾病或伤害,甚至死亡,我同意放弃追究和要求赔偿的权利,同时我永远免除此次活动发起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及法律连带责任。

9、当由于出现各种意外事故、突发气候变化和急性疾病等不可预测因素造成身体损害时,发起者和同行成员有义务尽力救助,但如果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我同意放弃追究和要求赔偿的权利,同时我永远免除此次活动发起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及法律连带责任;我完全理解,在同伴需要协助的时候,我将配合协助发起者及同行成员尽力协助我的同伴,但这只是在以下情况:在我的判断中,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并且不会给自己带来不合理的危险;我进一步理解到,我没有法律上的责任去协助别人,同时,发起者以及我的同伴或者其他成员也没有任何法律上的责任来协助我。

10、我在此特意和有意的声明:我已经年满18岁!我已阅读和理解以上声明和全部条款内容;我理解参加此次户外活动相关的风险;我同意承担由于选择和参加此次活动而随之来的全部责任;对于参加本次活动而引发或与之连带的任何和所有的法律要求(包括第三方的法律要求)和无论出现任何形式和性质的伤害,无论这些法律要求是基于某方的疏忽或其它原因引起的,我永远免除此次活动发起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及法律责任。

11、我知晓报名前必须事先与自己的家属沟通,取得家属的理解和支持,知道并同意接受本协议全部条款后,才能报名参加本次活动,报名后视同其家属也已知情并同意;我知晓,一旦签署,此协议将生效,也知晓本协议同样有效于我的继承人、近亲、执行人、管理人、个人代表和转让人。代为签名者视为已沟通并被授权,否则由代签人承担后果。

四、加强自律,服从整体

1、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旅行行程安排和商定的游览路线、景点、时间。按照商定的起床、入睡、用餐、游览、拍摄、出发、停车等时间,严格遵守。按照商定或限定的行车秩序、速度、限速标志,不超速、不盲目超车,不开英雄车、不开赌气车,不疲劳驾驶、不饮酒驾车。

每辆车配备2名驾驶员,驾驶员需具备较丰富的长途以及山区驾驶经验。

2、如果发生高原反应或其他意外事故,不能继续参加本次活动的,首先以既定的车辆为单位,全车人员一起返程。其他车辆有空位安排的,可以安排适合继续活动的人员继续后面的行程。提前返程的车辆和人员,返程期间直到回家为止仍完全遵循本《协议暨免责声明》的全部条款。

3、由于各种原因更改路线或行程的,由活动参与人共同商议。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以本活动的共同发起人的一致意见为准。共同发起人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以所有参与者的多数意见为准。

4、活动期间做到遵守当地风俗习惯,克制本人情绪,不与当地人发生不必要的争执。
5、必须自行购买保险。

协议范围:凡是报名参加者均视为已经阅读、理解,并完全接受该协议条款;该协议自集合报到签字后开始生效,至活动结束时终止。(签字前和活动结束后,已不属于本次活动范围内)

声明:

我了解本次活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整个活动期间,我将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我保证在本次活动中遵守团队纪律,服从大局,遵守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约定,不做破坏生态环境的事。并对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我自愿参加本次活动并同意以上协议和免责声明!

签名均为真实姓名,按车辆顺序签名

车牌号:

驾驶员1:       身份证号码:      紧急联系电话:

驾驶员2:       身份证号码:      紧急联系电话:

乘员1:         身份证号码:      紧急联系电话:

乘员2:         身份证号码:      紧急联系电话:

团队成员

在前面的合影中都露了脸,下面再做个简单介绍:
1号车:青山绿水一家。凯迪拉克,配安吉星导航,开路先锋,冲锋陷阵,功不可没。
2号车:我一家和思念。森林人,总策划和后勤部长,我复制行程策划、思念负责全团的财务总管和吃住安排。
3号车:快乐散步的鱼群一家。途观,运输大队长,后备箱和座位上满载各种物资,以食品为主。
4号车:老涂一家和110。CRV,110和花花负责处理疑难杂事,特别和公安武警交涉。
5号车:花花一家和小陈。沃尔沃,负责收队,但经常超越头车,珠峰负伤后脱队2000多公里。

三、几点小结

(一)关于路线和路况

原计划走川藏南线,由于4月份雅安地震和6、7月份四川地区连日暴雨造成的塌方毁路,估计这条路线有点困难,因此决定改走滇藏线(214国道)。
  首选路线是川藏南线而不是滇藏线,是我一直以为川藏南线是进藏几条路线中风景最美的一条,滇藏线风景一般。其实一路走下来,才发现,原来滇藏线具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条雄浑壮丽、波澜壮阔的风景长廊。
  滇藏线不仅横向跨过了横断山,而且也纵向穿越了三江并流峡谷,南北跨越了四个纬度,经历了水平气候带与垂直气候带的相互交错。纵横交错的的地貌特征,大山、大河、大断裂,横空出世,间隔错落,变幻无穷;峡谷、森林、草原、雪山,垂直并存,交相辉映。这一条路囊括了峻岭、峡谷、冰川、江湖、雅丹、湿地等地理元素,700多公里的一条公路上包含了这么多的地理元素,恐怕很难找到第二条了。
  狭义的滇藏线云南大理开始,起于大理下关,经洱源、剑关、丽江,两次跨越金沙江后,翻越海拔4300米的白芒雪山垭口,再经德钦盐井后,沿澜沧江峡谷北上,翻越4220米的红拉山后到达西藏芒康县,与川藏南线(318国道)汇合。我们这次大理丽江这一段走的是大丽线,没走214国道。
       之后就是川藏南线、中尼友谊公路、珠峰路、青藏线一路走下来。虽有一些塌方、有一些烂路,总的来说,路况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滇藏线主要是奔子栏到白芒雪山一段,有几处塌方修路不太好;珠峰搓板路是有思想准备,但也比设想的要好走的多,只要小心驾驶,是没有困难的;经羊湖到日喀则的307省道路况很好,注意不要超速,多花点时间观景;青藏线路直弯少,海拔高,要注意的是,路上有不少地方有不明显坎沟,如果速度过快,会造成车辆连续的剧烈颠簸,严重的很容易使车辆颠出路面酿成车毁人亡的后果。

(二)关于车辆和装备

进藏的路有好几条,进藏的车辆有各种各样。如果只走青藏线,普通的小轿车也没有问题。我们团队的5台车基本上分成2个档次,凯迪拉克和沃尔沃属于豪车档次,但只能算是城市SUV中的豪车,在西藏的公路上并没有什么优势,而在珠峰搓板路上更处下风,本次行程中受伤最重的正是沃尔沃。另外3台森林人、途观和CRV算是紧凑型的SUV,其中途观和CRV底盘较低,因为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技术娴熟,一路上基本上没有受伤,我的森林人应该是最适合进藏的车辆之一,这次进藏之前后减震器就受伤了,去的路上一直都有咕咚声,从珠峰下来以后反而咕咚声消失(不是减震器变好了,而是进一步损坏正好不出声了),220mm的最小离地间隙没有发现托底,也没有发现其它受损的现象。
  因此进藏车辆的选择,一是要看走那条路,二是不一定要最高档的车,合适就好。
  高原上车辆普遍出现动力不足的现象,用手动挡2-3档即可,除了急加速有些不足以外,动力、速度都没有问题。
  其它的装备,这次准备也是很充分的,绝大部分都没有用上。主要原因还是路况较好,除了云南境内下过几次大雨在西藏境内没有碰上大雨,特别是没有碰到临时性的塌方(都是以前塌方,基本修好了或修了便道),没有一处需要自己动手修路的地方。除了青进青出的路线,建议还是要备好铁锹、备胎等装备;如果走丙察察或新藏线,或是准备去墨脱碰碰运气的话,这些准备是一定要准备充分的。
  不去无人区的话,帐篷可以不带。睡袋还是带上为好,条件简陋一点的地方也可以将就。
衣物,一定要准备一件厚一点的衣服,就算不早起看日出,也用得着。西藏的天气变化很快,一分钟前阳光明媚一分钟后也可以雨雪扑面,而且要经过很多雪山垭口,要观景的话往往要加衣下车。

(三)关于高原反应

首先要正确认识高反。高原反应,也称为高原病,是人体对外界因为海拔高度的变化而导致气压、空气含氧量变化而产生的一种身体调节能力变化,当身体的调节能力与外界变化不一致的时候,会产生相关的身体症状。    高原反应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急性高原反应,另外一种是慢性高原反应。急性高原反应就是在海拔变化后,身体迅速的产生反应,这个症状有轻有重;慢性的就是进入藏区后,长时间内,至少三个月,身体仍然有高反的症状,这种症状一般都是轻微的。高原反应一般是在海拔3000米的时候开始出现,当然海拔越高,出现高反的概率也高。高反的症状有轻微和严重之分。轻微的症状:一般都是头痛耳鸣、眼花头晕、全身软弱无力,走起路来比较困难,入睡有困难,即使有睡意也无法入睡。严重的症状:呕吐恶心、食欲不振、腹胀,会有心慌气短、胸闷的感觉,再严重点就是面唇发紫或出现面水肿。
  其次就是正确对待不要害怕。知道了高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就不必担心,在心理上先战胜它。在行动上正视而不能忽视它,突出一个“慢”字,走路不急,拿行李轻拿轻放,即使是喝水也要慢一点。
  特别要注意的不要着急、不要生气。精神上要放松,着急生气最容易高反。
  还有就是进高原前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如提前喝点红景天泡的水。我是提前一个月开始喝红景天泡水,不知道是真的有效果呢还是心理作用,总之一路上偶尔有高反但是轻微,休息一晚以后踪影全无。
  我们一路走来,有个从低到高的逐步适应的过程,高反不严重,主要症状是有点头痛、流眼泪、嘴唇发乌。在从飞来寺到芒康,轻微高反的人员比较多,除了真正进入高原的客观原因以外,红拉山上对5号车的救援耗费了不少精力是一个主要原因。以后出现高反的情况很少,去珠峰大本营的路上,我出现了流眼泪的现象,这也是高反的一个症状吧,主要原因是重视不够,没有一直带着墨镜,雪山照射造成的。
    最后,一旦出现高反症状,轻微的注意修好休息就没事,一路下来氧气瓶没有用过,原封不动的带回来了。可以辅之一些有助于睡眠的药物,个人觉得少量饮酒也是有助于睡眠的。严重的高反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

(四)关于人员和纪律

团队5车18人,是有些偏多,需要照顾的面也比较广,但由于我们都是同事、同学、家人和驴友组成的队伍,大家有着共同的爱好,路线、行程都是事先大家共同商议好的,因此不存在各人意见不一致影响行程计划的现象。但是人多,行动确实难以统一,耽误一些时间在所难免的,大家互相体谅、加以克服就是了。出发前所有人都签署了协议,增强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既是提醒大家要确保自身安全,又要按照协议的约束遵守纪律。整个行程中,大家牢记安全第一,遵守纪律还是不错的,保证了活动的圆满。
  当然,如果人数少能够再精炼一些,有利于行动的更加协调、统一,提高效率,还可以适当考虑增加一点难度和强度。

(五)关于行程安排

本次西藏行程的计划,首先是要在既定的时间内,在保证一些必须的项目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安排一些景点。综合考虑团队成员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去西藏,有的人可能以后难有机会再去,有的人下次再去也许是相当长时间以后才有机会,尽可能兼顾大家的需求,个性化的需求安排比较少。必须的基本项目是布达拉宫、珠峰大本营,然后应包括至少2个圣湖、2座神山、2个冰川、2座寺庙,也就是最有代表性的西藏特色的景观。景点、路线都要确保安全第一,没有安排有危险性的项目。在此基础上,沿途每个省份除了近邻的湖北湖南以后可能机会较多外,途径的每个省份都要安排一个有代表性的景点。最终的行程与计划基本上是吻合的,说明计划是合理的、执行也比较好。
       由于时间关系,行程计划比较紧,有限的时间无限的景,确实难以兼顾。希望以后能有不管时间、自由自在、随心随意的游玩行程。

(六)关于饮食、洗澡等日常生活

行程中所经过的地方都是市县镇,餐饮服务还是比较发达的,餐馆还是比较多、营业时间有的也比较晚,基本上不用担心没饭吃。餐馆以川菜为主,对我们江西人来说还是比较适合的,只要交代店老板不要放或少放花椒,再加上一些当地的特色菜,饭菜还是可口的。当然,米饭要用高压锅,甚至煮面条最好也用高压锅为好。
  西藏行的攻略上都说到了初到高原不能洗澡。对于天天洗澡的我们来说,不洗澡可是太不习惯了,因此我们都是尽量找能洗澡的酒店住宿,洗澡时间不要太久,干净就好。
       住宿,除了在拉萨西安,都没有提前预订酒店,都是到了一个打算住宿的地方后再临时去找。尽管旅游旺季,尚未出现露宿街头的情况,带的帐篷没有用上,虽然有时住宿条件不尽如人意,住过家庭旅馆、住过兵站。在西藏的县城,住宿不能要求太高,毕竟当地条件有限,有的县城没有自来水。这点需要有思想准备。当然到了西藏,比起我的家乡,凉快多了出汗少了,不洗也没有关系,呵呵。

(七)关于西藏的民俗与禁忌

藏族是一个笃信佛教的民族,受宗教影响极为深刻,生活中禁忌的内容很多,因此游客进藏旅游千万注意尊重藏民族的风俗习惯及禁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1) 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杀生,受戒的佛教徒在这方面更是严格。虽吃牛羊肉,但他们不亲手宰杀。遇到寺院、玛尼堆、宝塔等必须下马,并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在殿内不准用手乱抚摸经书、佛像、壁画、法器等、更不能从上面跨过;不要随地吐痰、吸烟和大声喊叫;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能随意拍照;进寺庙时请摘下帽子;参观寺庙时女士请勿穿戴比较暴露的衣饰(如短裙/短裤等);忌在寺院附近大声喧哗、打猎和随便杀生。
     2) 忌用单手接递物品。主人倒茶时,客人须用双手把茶碗向前倾出,以表敬意。
     3) 忌在拴牛、拴马和圈的地方大小便。
     4) 不得动手摸弄藏族人的头发和帽子。
     5) 忌用有藏文的纸当手纸或擦东西。
     6)进入藏胞的帐房后,男的坐在左边,女的坐在右边,不得混杂而坐。
     7) 忌将骨头扔于火中。
     8) 藏族家里有病人或妇女生育时,门前都做了标记,有的在门外生一堆火,有的在门口插上树枝或贴一红布条。外人见到此标记,切勿进入。
     9) 藏族一般不吃鱼虾、鸡肉和鸡蛋,不要勉强劝食。但现在这类饮食习惯已有很大的改变。
     10)每人均有凶日和吉日,凶日中,一切事情都不能做,只能在家里念经或出去朝佛。人们相信藏历的每一个地支终了,第二个地支开始是一个凶年,如每个人的13岁、25岁、37岁、49岁(以此类推),都是凶年或“年关”,要特别小心,只有多念经、放布施才能避免灾难。
     11)严禁围观天葬台,严禁拍照,猎杀鹫鹰
  对于以上禁忌,我个人的做法和看法是,遵从而不盲从、听之而不乱说,信则有、不信亦不无。西藏的每座神山、每个圣湖、甚至每条水、每块石,都被藏民寄托、被众神眷顾,不可造次。因此,理解与遵守、少言谨行,是我的原则。未经核实,先遣的驴友,是因为在米堆冰川捡了石头而迷路几乎丧命。古乡湖的石头,我给虔诚的运到了羊湖以祈珠峰好运确实应验。其它不再多说,好自为之吧!

四 后记

我与西藏的缘分既然己经开始了,就远未到结束的时候。人已回,心未静,这不是我的第一次西藏行,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
       距离2013年西藏朝圣已经快3年了,其实这几年都没有泯灭过再去西藏的念想,只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愿望越来越强烈,因此将3年前的游记重新翻了出来。游记中的行程回顾,是当天或第二天即时发布在我的QQ空间里,回来后集中归纳,未做文字修饰,整理了一些图片后发表在爱卡汽车网上。今天,除了个别错别字修改,再次原文不变、调整了部分照片,在蚂蜂窝重新发表,希望对计划进藏的朋友有所帮助。这几年,西藏的情况主要是路况、住宿等条件明显改善,但路线、景观依旧,需要去发现、探索的东西是无穷的,西藏是一定要去的!

2016-03-22 06:53

引用 一路平安 的图片:

快乐的人

2016-03-22 07:10

2016-03-22 08:4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2 09:26

2016-03-22 11:07

勾起了许多回忆!再走起!

2016-03-22 11:44

引用 雨中漫步 发表于 2016-03-22 11:44:25 的回复:

回复雨中漫步:做好准备!

2016-03-22 11:49

真美

2016-03-22 12:50

照片很美啊

2016-03-22 21:0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8 01:00

引用 levelkings 发表于 2016-03-28 01:00:18 的回复:

回复levelkings:谢谢你的鼓励!都是当时的所见、所感、所想,随笔记下,然后第一时间“直播”的,不需要怎么“加工”就有。

2016-03-28 08:2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8 17:50

引用 libeng 发表于 2016-03-28 17:50:32 的回复:

回复libeng:请说吧!尽我所知,知无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