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漠河~~满足了南方妹子对雪大大的期待

• 出发时间/2016-03-16

写在出发前

想去漠河好久好久了,漠河是无意中搜索到的地方,看到各种游记中的皑皑白雪,从没见过雪的南方妹子我表示非常激动,当时就想着,这个地方我是非去不可了。。。
从12月就想出发,但是没有找到伴,后来1月份当我狠下心决定自己一个人出发的时候,同事蚊蚊居然跟我说她也想去这个地方,哈哈哈,我终于有了完美的旅伴了,蚊蚊也是跟我一样热衷摄影,一样可以吃苦,主要是她还特别逗逼,一路上肯定不会闷。
确定了旅伴后开始决定出发时间,但因为2月公司事情实在忙到走不开,我们就一推再推,后来想了想,都2月底了,3月再不去估计雪都融化了吧,两个人便商量着把机票定下了,然后各种开始采购厚衣服、雪地靴、帽子,哈哈哈,因为这些装备在南方根本用不着,不是南方不冷,而是因为即使我穿得再暖也是会冻得骨头发疼。。。

首先当然是处理票务的事情啦~~
两人商量着把时间定在2016年3月16日-2016年3月20日,机票选来选去也选不到特别便宜的,但为了雪景我们忍了,去程选择深航单人1062元,回程选择海航单人1214元(大家以后千万千万不要选海航,后面会说为什么)。
火车票算好我们到哈尔滨的时间后,还预留了一点时间让我们在哈尔滨玩一下,订了比较晚的那班。回程也是订刚好能赶上飞机的。一定要定卧铺,不然坐10几20个小时的火车过去后你的腰就折了,这个是其他去玩的朋友提的建议。

订好各种票之后就开始查看攻略,发现所有人都是包了车或者拼车去玩的。。我当时就有点慌,这证明那里其实每个景点之间的交通并不这么方便,事实证明真的是这样,如果没有租车玩起来真的超不方便。如果不是北方人的话想自驾也不是特别靠谱,因为雪地的车真的不是一般的难开,如果没有经验很容易出事的。
看了好多攻略我也不确定哪个租车是比较靠谱的,后来我就随便去淘宝上搜漠河。。。呵呵哒,真的给我找到一家叫“漠河东哥”的自助游公司,2人以上就可以包车了,3天2夜,1个人620元,价格真的不能算贵,因为每个景点间的距离真的好远,想想油钱,然后包司机兼导游,还包住宿,包景点门票,唯一要我们掏钱的就是饭钱,师傅开车那么辛苦感觉包餐也不是特别过分。
后来就订了这家。事实证明,我真的没有选错,这家自助游公司特别大,给我安排的司机真的超好人的,一路人各种照顾我们,介绍漠河历史,推荐给我们吃的东西都不贵还特别合胃口。
完成了这一系列的订订订之后,我们就收拾好行装,等着粗发啦~~~

PS:以下所有的照片都是用的索尼微单5100还有iPhone6s拍的。

ONE

2016年3月16日,一大早就赶去机场搭飞机前往哈尔滨,一上深航就给我萌坏了,深航的安全须知视频是用一堆小孩子扮家家的形式拍摄的,超级可爱,不同以往那些死板的安全须知视频,让人记忆犹新。。。这次航班经停常州,哈哈,我也算是来过江苏的人了,哈哈。经停的时候delay了,晚了大概半小时到达哈尔滨
哈尔滨天气很好,不冷不热的,我们一下飞机在打的的地方等了许久都等不到一辆的士过来,只能用滴滴打车打的士,瞬间就打到了。。。真的是瞬间,而且来的那个师傅超级可爱,因为机场停车场那条过道里塞车塞的好严重,他怕我以为他咋那么久都没来,然后就给我打电话,然后就说他看到我了,问我看到他在招手嘛。。我跟蚊蚊两人往远处望去就看到一个大叔在那里疯狂的摆动自己的双手,差点没给我们笑死了。。我说走过去他说不用,等着他开过来,后来终于来到面前,他下车一路小跑过来,一下子就拿走我们俩的两个行李箱,帮我们装进行李箱,哈哈。。。一下机就遇到这么热情的的士师傅真的是让我瞬间爱上哈尔滨。我觉得,当你去到一个新地方,你遇到的第一个人往往就决定了你对当地的印象。
这位师傅听说我们是广州来的,告诉我们他也在广州呆过7年,基本上能听得懂我们的广东话,哈哈,好神奇,然而接下来更神奇的是他告诉我们他在漠河当过兵,他说漠河特别美,就是太冷了,哈哈哈。真的要谢谢他告诉我们漠河特别美加强了我们的信心,哈哈哈,至少证明了网上的图片不都是骗人的,哈哈哈。
师傅打听了我们的行程后告诉我们,不要先去火车站取票,如果我们想去玩,就按照他说的,先去中央大街,走到七道街左边有个马迭尔冰棍,冰棍好好吃,吃了继续往前走,走到十二道街往左拐,一直走,就看到索菲亚教堂,从索菲亚教堂出来开个高德导航跟着走大约20分钟就到火车站了。因为那个时间的的士特别不好打,还不如走路过去。
后来我们就跟着师傅提议的线路走,中央大街可能因为不是节假日所以人特别少,超级美的,沿路吃了好吃又不贵的马迭尔冰棍,只有一种味道,哈哈哈,终于看到雪糕直接摆街上卖是什么样的了,都不用放进去冰柜里。走到十二道街左拐沿着路走了2个街口就看到索菲亚教堂了!!!索菲亚教堂真的是超级美的,不是说笑,看到的那刻我跟蚊蚊都被惊呆了。。。
由于索菲亚太美了,结果逗留的时间太久,后果就是我们两个人是拖着行李跑着去火车站,跑到火车站取完票,差点就虚脱了。。。

TWO

取完票我们看了下表发现还有时间,就赶紧去外面的小卖部买了一堆吃的喝的,哈尔滨火车站的小卖部简直就是天地良心,都不像广州火车站附近那样坐地起价。。。上了火车后一直有人推着小车在卖各种东西,后面来了个卖内蒙古产品的,笑抽我了,那个推销能力还有联想能力真的是强到我们不得不佩服她,哈哈哈。。。
第一次坐硬卧的火车,感觉各种新奇,不过可能一天的奔波有点累,吃了点东西就上去睡了。。。不过睡得一直不安稳,后来到凌晨4点半的时候居然还冻醒了。。。再躺下去是再也睡不着了,就索性起来看外面的风景。。。不看不知道,我居然在穿越草原!!!内蒙古的大草原,我的上帝啊,虽然还是被雪覆盖着,但是可以预见到夏天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场景~~我突然就决定了自己的下一个旅行地就是内蒙了。
一路的风景真的是非常美,途径阿木尔的时候,简直是美呆了好吗。。。
在火车上还有一件趣事差点忘记说了,有个老大叔自己一个人在我那个车厢的下铺呆着,突然有个男的从别的车厢走过来,然后看到老大叔,就走过去打招呼,开口第一句我和蚊蚊就笑岔气了。。。居然说“老犊子,你居然还没死啊”,然后两个老男人就一顿热聊,哈哈哈哈。。东北人打招呼都这样的嘛。。。

火车在跑了20个小时后,于2016年3月17日下午3点准时到达漠河站,一下来我就感觉到什么叫北极了。。。妈呀,真的冷。。。不过我和蚊蚊都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一下来就各种蹦跶,哈哈哈,估计别人都觉得我们俩疯了
一出站就看到东哥派来接我们的师傅举着我的名牌,哈哈哈哈,感觉好像好牛逼,都有人接车。。。师傅姓赵,一个特别帅气的师傅,40几岁,后来见了他老婆,我去,全家都是高颜值的。。。赵师傅看我们出来就迎上来,帮我们拎行李,一进车里,哇,超暖的,都开好暖气等着我们,怕我们冷。。。好暖心的赵师傅~~~
赵师傅带着我们去公司把合同签了之后就即刻带着我们奔赴此程最期待的北红村!!!
在去北红村的路上会经过龙江十八弯还有白桦林,所以我们就顺道把这两个景点逛了。。。真的是美到无与伦比啊~~~
九曲十八弯那个看台,我们爬上去之后差点就疯了,整个就四个字可以形容,风中凌乱,上面风超级无敌的大,超级无敌的冷。。。。
话不多说,看头发有多乱就知道风有多大了。。。

第一次玩雪的孩子,手都冻僵了。。。

一路看着风景往北红村开去,赵师傅说我们来的时间很好,基本没有游客,要是2月份来就满满的都是人了。。。不过真的是,我们去北红村那么远的路程,居然就只在路上遇到了一辆车,哈哈哈,什么叫地广人稀我是见识到了。。。而且路上是持续的没信号。。。
到了北红村天已经黑了,村里没有路灯,完全看不清长什么样,我们住的地方是赵师傅安排的北红宾馆,听说是这个村里最好的宾馆了。。。不过大家要知道北红真的是一个小到不行的村子,特别原始,所以对宾馆的要求也就不要太高了。。。晚餐吃的小鸡炖蘑菇,哈哈哈,真的,东北菜的分量真的好大,我们3个人吃2个菜都吃不完。。。那个米饭也好好吃,感觉跟南方的大米也不太一样,宾馆的阿姨人超好,看我们吃不下就说,吃不下剩着没关系,明天早上给我们热热。。
阿姨说今天宾馆里就我和蚊蚊还有一家从香港来的客人,话音刚落那个香港家庭的爸爸和儿子就走出来了,哈哈,因为都是讲的粤语,所以就跟他们聊了起来。
晚上本来想出去的,结果一出去就给冻进屋了。。。哈哈哈。。。真的好冷。。。
跟赵师傅约好明天8点出发,所以也不折腾了,早早的就进房睡了。一躺下没多久就见周公去了,估计是前晚在火车上没睡好吧。。。睡得特别沉。。。

PS:北红村只有移动有信号,所以大家如果不是移动的,找宾馆记得找有WiFi的,不然你就真的与世隔绝了。。。

THREE

和蚊蚊一觉就睡到了早上6点半,起来发现天已经大亮,收拾好自己出了房门,阿姨说早餐还没做好,我们就笑着说没关系,然后拿上相机又出去去拍照,一出门就惊呆了!!!我的上帝啊,这是童话世界吧!!!真的是美到我都不知道怎么说了。。。和蚊蚊两个人一直哇哇哇感叹个不停,然后你帮我拍我帮你拍,到处都是风景啊。。。难怪大家都说北红村是个值得来的地方,虽然基本上是一眼望尽,但是真的是美到爆炸!!!
看图,不说话。

出去逛完进来吃早餐,早餐的玉米粥真的好好喝!!!加上几碟小菜,大馒头,那个馒头真的好实,不像广州的馒头都是一压就变饼的。。。哈哈哈,师傅说中午可能会吃不上饭,所以我们吃的特别撑。

吃饱后,阿姨说他们厨房的师傅说北极村的,好几天没回家了,听说我们今天回北极村,想搭搭便车,赵师傅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一路赵师傅放着音乐,我们一起唱着就出发了~~~路上居然还遇到有人车坏了,赵师傅还下去帮人修车,修好了才继续往前走。。。真的,在广州现在哪有这样的人啊,看到人车坏了还能下去帮个忙。。。东北人的性格我真的很喜欢~~~
北极村的路上先经过龙江第一湾(红旗岭),然后再经过乌苏里浅滩,赵师傅途中还给我们找了个驯鹿部落让我们下去跟驯鹿亲密接触,驯鹿真的一点都不怕人的,头上长的角感觉跟假的似的,哈哈哈。
龙江第一湾,大家如果冬天去一定得戴手套上去爬,那个木梯有900多级。。。而且不是一般的滑,又陡峭,所以大家爬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我跟蚊蚊爬到快疯掉了。。。真的,好长的一条梯子~~~又冷,又滑的,好不容易坚持到最后,上去说不拍几张都对不起自己。。。一转身,看到了龙江第一湾的全景,超级壮观!!!大自然你怎么那么牛逼!!!

10点多就到的龙江第一湾,想着如果不在这里吃饭的话就要到晚上才有饭吃了。。。就坐下来吃饭了。饭菜还是超级合胃口!!!然后我发现这里。。。连移动也没信号了。。。我问师傅,这里的人是不是都不打电话的。他说不怎么打,好像电信在这里有信号,如果他们想要打电话就爬上山去打就可以了爬山那么累就为了打个电话也是醉了。。。不过在这里与世隔绝也挺好的,哈哈,至少工作上的事不用老烦着我。
吃饱就出发去此行非常想要去的一个地方【乌苏里浅滩】,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就是我此次想要寻找的北极!!!
站在那里真的感觉自己好牛逼,我们周围的同事 朋友有谁会想到去这种地方,总觉得站在那里就好骄傲,哈哈哈

北极村的时候,还没进门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商业化。。。进门要登记身份证,收费。完全就当一个景区了。。。进去之后我们把跟车的厨房师傅给送回家,然后就开始开车逛了起来。

从这里望过去隐约能看到对岸的俄罗斯,超激动。。师傅说如果我们走黑河或者满洲里,还可以凭身份证办个一日游三日游什么的,哈哈,当下就跟蚊蚊决定下次去。

北极哨所,不给进的,本来想偷溜进去,刚好遇到一个士兵出来,吓到我和蚊蚊夹着尾巴逃了,哈哈哈

赵师傅说我们来的季节已经不可以开车上江上走了,不然我们就离国界又近了一步了,现在只能看到江上立着的一块牌,写着“此为中俄界江,越界刑事拘留”

不知道谁弄的,好好笑的怪物雪人。。。应该都算不上雪人。。。

跨越3410km,我和蚊蚊两个人,终于来到中国北极了!!!

找了好久的138界碑,差点就miss掉了,大家走在沙洲的时候记得注意看看身边的石碑,说不定就是138界碑,哈哈哈。。。
看到138界碑的时候真的感觉自己到了边界,哈哈,好兴奋

客栈老板养的马,本来想偷摸的,结果马差点踢死我了,哈哈哈哈

晚上歇在了北极村的长久客栈里,这个客栈内部设施真的不错,而且饭也做的好吃。晚上和蚊蚊买了好多零食就坐床上写明信片、聊天,聊着聊着就不知不觉睡着了。。。

FOUR

一早起来,发现又是6点多而已,哈哈哈,两个人出了房门,客栈主人都惊呆了,她说你们俩姑娘怎么起的那么早呢,我看别的姑娘都睡到日上三竿的,哈哈哈。。。其实我们只是压抑不住兴奋的心罢了。。。所以早早起来,等早饭的期间又出去拍了一堆照片。。。
一出门差点冻傻逼了,还在想为什么那么冷,一看天气实况,娘亲啊,现在是零下25度啊。。。难怪辣么冷,不过南方人貌似耐寒能力真的不错,我就穿图下那样,就差个手套就无敌了。。。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不喜欢戴手套。。。哈哈

今天的行程安排的不是特别多,一早出发去把昨天写的明信片寄出去,然后就出发去观音山(林海观音),观音山真的风景超好,加上天蓝蓝的,我们去的时候真的,整座山不超过5个人,哈哈哈,旅游淡季的好处

蓝天,真的完全不用P了,蓝到爆炸,配上大雄宝殿的红色简直就是完美啊~~~

冰雕的大象。。。感觉都快化了。。。太阳超猛的说。。。

参观完胭脂沟我们就启程回漠河县城了。。。县城里没啥好玩的,就去了广场俯瞰了一下漠河县城,看了看那个经历了当年大兴安岭那场烧了整整一个月的大火还幸存下来的松苑。。。在松苑里看到有一拨游客,男的全都脱光了上衣在拍照,女的还朝他们身上扔雪球,笑死我了。。。

就这样,漠河的全部行程结束了。。。赵师傅把我们送到进了车站,隔着安检口跟我们挥手。。。真的,这几天有赵师傅陪着真的超好,一个旅途中,一个好的向导会让你更爱这个地方。。。
漠河真的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第二次的,这次我要在北红村再住多2晚,真的很美~~~
依依不舍的上了火车,本以为行程可以在隔天登上飞机后完全结束,结果我天真了。。。这比较悲剧。。。

FIVE

2016年3月20日中午12点到达哈尔滨火车站,在车站边买东西吃的时候突然看到远远的人群里有人打劫,但是周围都没有人上去。。果然城市还是城市,完全没有漠河的那种温暖的感觉。感叹了一下之后登上机场大巴去往机场。
结果到达后因为航空管制,我们的班机delay了1个半小时才起飞,这就算了,飞机一到上去,快到经停站青岛前,海航开始发飞机餐了,我当时跟蚊蚊吃进去后,。。。。只能说,难吃到无与伦比咯~~~搭过那么多个航空公司的飞机,这个真的是醉了,感觉东西跟隔夜的一样,很快也应验了我的猜想,吃完没多久我和蚊蚊肚子都开始绞痛了。。。到经停站青岛直接奔去厕所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推荐海航的原因!!!
去完厕所后出来被告知广州大暴雨,让我们坐等消息。。。一坐就是2个小时,还是没有消息,机场开始派饭了,有种不祥的预感,果然,飞机今天都不能起飞了。。。我们被安排到宾馆休息。。。等候通知。。。
不过delay我和蚊蚊反倒没那么不高兴,哈哈,星期一就可以有借口不上班了。洗完澡就安心的睡了,想着应该可以睡到天亮。。。那会儿是夜里12点。。。

SIX

然后。。。凌晨2点半,电话响了,机场大巴来接我们了!!!我的上帝啊,凌晨2点半是几个意思啊。。。
忍着困劲起了床,头巨疼。。。3点到达飞机场,4点起飞,7点到达。。。一路飞机颠到我骨头都快散了。。。
下次我再也不在清明前后去旅行了,特别还是要搭飞机的
不过总的来说。。。这次旅行一直都是很愉快的,如果最后的时候能不这么坎坷就好了。。。

2016-03-22 11:30

真美

2016-03-22 12:4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2 14:26

引用 phoenixhui 发表于 2016-03-22 14:26:09 的回复:

回复phoenixhui:时间挤挤总是有哒…心动就要行动哦😁不然老了会后悔的

2016-03-22 19:2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8 01:0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8 10:50

东北人是很热情好客的。如果你是3月去的话,飞机票1200元左右自己算便宜了,我刚刚查了一下,11月后都要2000元啊。

2016-03-29 22:07

引用 May.✨✨ 发表于 2016-03-29 22:07:26 的回复:

回复May.✨✨:恩啊,是啊,选了好久都选不到便宜的,后来为了便宜还选了经停的飞机,特别折腾。。不过为了美景也值得,哈哈

2016-03-29 23:03

引用 shxurong 发表于 2016-03-28 10:50:32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shxuro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