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游】小城故事味道多

2016-03-21 18:04 1847/38
  • 出发时间/2015-11-29

出发的勇气

又是一个人决定独自出游,说走就走,这份再次出发的勇气来自于一个叫大叔的人,他唤醒了我重新追寻“在路上”的感觉(感谢你大叔)。只是,你也成了我路上的风景。不禁想起第一次一个人拎包走人,是在一个下雨天,依稀记得起床时的怨气,到达目的地后的惊喜,一个人乘着厦门街道上偌大的阴凉找寻公交车,查找要去的景点,要走的路线······一个人逛夜市,拥挤在形形色色的人潮中,小摊位上跟人争抢着位置买当地小吃,叫不上名字也不知是否好吃,现在回想起来甚至有种莫名的好笑······没有提前预定晚上的住宿,所以只能半夜边走边找,最后和一个不知名的男生合租了一间房一个晚上,什么没有发生,顿感世界的美好,愿世界和平何其重要,哈哈·····虽是一个人,却没有孤单感。
第一次短途旅程,从潮州厦门,我被人牵绊;这次的短途旅,从深圳佛山,我牵绊别人。
路途那么短,思念那么长。
阴雨天的逼格就这样······
深圳佛山,一般都是直达大巴车,三四个小时的路途,价格100元左右,但是为了彰显这是出游(尴尬的笑),而且只是两天的行程(上班无时间,选择周末深圳周边游),决定坐火车去。从深圳西站(南山)到佛山火车站,不到三个小时车程,硬座价格不到30元,绿皮火车,车厢喧嚣······不过,蛮有感觉的。

深圳西站进站时,2站台进站

关于住宿

住宿是在去哪儿网上预定的,住的是佛山柏丽酒店文华北路店,一个人的大床房,因为使用了去哪儿的红包,一晚的费用大概是88大洋,还是蛮划算的,环境干净,应该是佛山四星级酒店吧,出门就有公交车站台······时间太久,无照了。

小城·事

佛山火车站的晚上

佛山火车站的白天

下午两点多到佛山火车站,很喜欢佛山火车站白和黑两张照片,车来人往,晨起夕栖,小城的静谧生活。

佛山的路和交通。此照片不知怎么颠倒过来,叫它倒看人生如何。佛山的公交站台一般都是以路名命名,很喜欢,简单直接,景点在路上,道路的名字又是公交站台的名字,不知道的景点直接就可以使用地图导航寻找到。这种直接的感觉好似酷热天吃了一口沙冰,沁脾欢喜。

这应该是祖庙附近的街道,喜欢这个有点小明媚有点小干净的街道,有股暖流涌在心间。

很有历史感的红房子,像一位历经风霜的老人,斑驳的容颜和故事。

楼房不高,有点破旧,街道不宽,也是车水马龙绿郁匆匆。

一户人家的阳台,当时路边经过时,这家穿着白色大裤衩和背心的阿婆在晾晒衣物,一只大黄一只沙皮悠闲的坐在阳台上思考,注视,发呆,它们无心看风景但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看到收购有限公司了吗···一种历史感的标识。有人喜欢繁华,有人喜欢古旧,繁华带给人时代的气息,古旧让人品味厚重。生活便是繁华和古旧的参杂糅合物。

简·餐

莲花路的应记面家,始创于1936年,“应记”的云吞出名,在于云吞皮薄肉厚,鲜虾肉滑清甜。面的制作沿用传统方法巧制,比起一般的面条更幼细,入口爽韧,还有浓浓的蛋香,这蛋面在佛山是只此一家,店家也自豪称为佛山第一家。该店的“皇牌应记云吞面”的获中华美食称号,据蜂友推荐,到了佛山地,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做公交车到了应记面家,叫了一碗鲜虾云吞和猪红。云吞中的虾Q弹饱满,云吞面有韧劲,身为北方人对南方的面无感,但是应记的面吃起来别样韧性,下午3点多照例有些老人家来吃面,吆喝一声,上面·····吃应记面家应该成为佛山老人家的一种“下午茶”。

佛山无影脚的芝士盲公丸,丸子有弹性,个头大,香和咸,外加芝士,增甜,整个吃起来甜甜咸咸,看个人口味,不易多吃,丸子口感很增分,不过价格偏贵。

无影脚盲公丸,很多人前来食,地理位置好找,在祖庙旁边街道上,且佛山岭南天地也在旁边。

盲公丸的鲜橙蒸奶蛋,细腻香甜,口齿留香,值得一试,不过,价格偏贵。

不大的店面,但墙壁上好大一面墙镜,吃到爽时,镜子里的自己都变好看了,吃货=美食+自拍才对。

辉记甜品店,又是一个老字人来人往号店铺,一碗甜品价格在三五元左右,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为吃上一碗甜品而来,家长带着孩子,相约逛街的闺蜜,歇脚闲聊的阿叔阿婆,运动归家的大男孩······吃的不是甜品,吃的是甜甜的生活。

辉记的黑芝麻糊,口感润滑香甜,不过有点偏甜,那也会吃了第一碗还想吃第二碗,嗦嘎,好好吃······

猪脚姜,看着很油腻,可是“妇女之友”哦,对坐月子的女人甚是滋补,猪脚姜,用猪脚、姜外加鸡蛋、香醋一起熬制而成,味道酸酸甜甜,口感浓郁厚重,不管是姜还是猪脚,吃上一小口就可以饱足味蕾。

银耳莲子,爽口清凉,但偏甜。

简·游

梁园···是佛山梁氏宅园的总称,是佛山梁氏家族粱蔼如、梁九章、梁九华、梁九图叔侄四人所营造的大规模私家园林,包括十二石斋、寒香馆、群星草堂、汾江草庐等四组园林群体的精华部分。其总体布局以住宅、祠堂、园林三者浑然一体最具当地大型庄宅园林特色,尤其是以奇峰异石作为重要造景手段。(自行百度,呵呵),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啦。周六日免门票,日常就是10元门票。

看,骑车的孩童,结伴散步的老姐妹儿,小情侣谈情说爱的拉手处,哥几个相约门口闲游梁园······小镇广场的夕阳西下景。

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出去色泽不怎么明亮协调外,照片景色比例还是不错的吧(窃喜)。

相得益彰的廊道园林。

入口和这幢古建筑有点不协调。

这是不是应该叫古时屏风,“隔门外不良风气,显雅观之尊贵”。

现代与历史也可相映成辉。可容可容也。

门虽窄,却容世代精良。

“一线观天下”

古稀耄耋老人驻足观望“刺史家庙”。

窄巷,建筑构造的对称美。

南海观音,#来来来,脚踏万步只为看你一眼。观音娘娘哟,大姑娘我从早上7点开始奔赴你,到12点才看见你的真身,,,不能一步一拜,那就一步一拍,莫介意。本来要许1个愿的,一看见你那巍峨屹立的婀娜铜身,决定还是多许几个愿,好歹可以随机一下,人心本善,南阿弥陀佛,愿你温柔对待#有个温柔的小故事突然想讲一下:在奔赴南海观音的前一天晚上,游玩一天后回酒店路过一个卖凉茶的铺子,买了一杯凉茶,问阿姨怎么去南海观音,阿姨说打车会很贵,可以做公交车到哪里然后转车去,便宜···然后阿姨走出了她的铺子,手直指一个方向说“就是那个公交站台,看到没有,我带你过去”,一边走一边指···恩,突遇的温暖,在那个小城,愿阿姨也一直被幸运包围。心善存光,世界便无霾。

信仰的阶梯。

佛光普照,每一炷香都是一个念想。

国泰民安,福佑天下。

世人因念而来,观音胸纳佛山

祈愿树下不知名的男生。

站在祈愿树下,你会为谁祈?

祖庙的戏曲。戏子,名称当中都带有一种被人戏谑的感觉,千百年来戏子都是三教九流的低端职业。而今,戏子除了狭称的戏曲界的戏子,还涵盖了娱乐圈的娱乐文化。流传千百年的戏曲而今也成为了一种珍宝文化,喜欢听戏,三五成群的人结队站在舞台的下面,看着舞台上翩翩起舞的悲欢离合人生,喟叹他人时即品味也唏嘘自己的命运。一个北方人看南方的地方戏,听不懂看的就是那个趣味,戏子的浓妆艳抹,一颦一眸等都让人驻足,被深深吸引。

佛山祖庙叶问像。没有深入了解过佛山岭南文化,确切的说是叶问所代表的一种文化,咏春拳,多半都是看电影得知。新上映的《叶问3》,去影院看了2遍,叶问低调奢华有内涵,叶问正直博爱又温情,咏春拳的一招一式被耍的柔美且又力到劲,美。

不知是叶问突显了甄子丹,还是甄子丹活化了叶问,两者相得益彰吧。

祖庙·黄飞鸿故居。

禁不住拍下镜中的自己。

岭南建筑之美。

庙宇文化。

门中景。

灵应符。

飞鸿故居的舞狮表演。一群小朋友在舞狮,虽是收费但舞狮终有传承。

适合拍照,不过我没有相机······

岭南建筑文化和古人的惊奇手工技能。

祈愿池。池中龟,投币入池祈祷一方心愿,无关灵验与否。

太阳朝升夕落,祖庙目睹见证佛山禅城人民的生命延续,或旱或灾,或福或寿,祖庙都是人们心中的一个福地,祖庙也承载着保卫的责任。他就在那里。

小结

佛山一个人花了500大洋游玩了一个周末,完成了自己给自己的第一个期许:没有钱没有关系,一个月减少社交2次,少买1件衣服,花费一个周末时光,就可以简单短途游。所以,无需羡慕别人的潇洒,也不是风景在别处,想和行动的距离就在一念之差。去做了,成就自己,为自己树碑立传都随你,同时你也会成为别人眼中风景。游记言语丰富,感染别人感动自己;言语不丰富,风景已在眼中,经验已成己身,一切都成故事,足以。

2016-03-21 18:34

2016-03-21 18:5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1 19:26

很不错的游记,谢谢楼主带我游佛山。

2016-03-21 20:21

哈哈哈,不错

2016-03-21 20:38

这咱看

2016-03-21 21:13

写的好详细,支持一下,我也刚刚发表一篇游记,还请帮忙多支持帮顶哦~
 传送门:

写的好

2016-03-22 10:02

2016-03-22 11:05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22 10:02:20 的回复:

写的好

回复llm123:第一次写游记,都是简略形式,超级不专业,多谢鼓励,以后会更好滴

2016-03-23 10:39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22 11:05:59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多谢多谢鼓励

2016-03-23 10:40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2 09:29:19 的回复:

回复yikan:手机拍摄的,色泽不够。。多谢鼓励,好感动

2016-03-23 10:4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2 08:39:20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O(∩_∩)O谢谢···初涉蚂蜂窝,有人鼓励好感动

2016-03-23 10:4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22 07:04:28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多谢鼓励

2016-03-23 10:4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21 22:24:56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22 06:51:2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23 10:44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21 21:13:18 的回复:

这咱看

回复鱼眼图画:图片是可以颠倒过来的

2016-03-23 10:4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1 18:34:2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就是手机拍的,被赞,觉得底气好不足。。。谢谢谢谢

2016-03-23 10:4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21 18:50:51 的回复:

回复qby:手机拍摄,深知不足,谢谢鼓励

2016-03-23 10:46

引用 far范儿 发表于 2016-03-21 19:26:17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far范儿:都是初涉蚂蜂窝的蚂蜂呢,,,根据心境去写,蜂蜂

2016-03-23 10:4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21 20:21:23 的回复:

很不错的游记,谢谢楼主带我游佛山。

回复跟我走四方:我这只是根据我的心境写的,冰山一角落,,谢谢鼓励

2016-03-23 10:48

引用 晓梅旅行 发表于 2016-03-21 20:38:15 的回复:

哈哈哈,不错

回复晓梅旅行:哈哈哈,多谢鼓励

2016-03-23 10:48

引用 京声京事Sean 发表于 2016-03-21 21:17:01 的回复:

传送门:
   送给一起走过#十年#的我们——韩国首尔游记

回复京声京事Sean:互顶互顶

2016-03-23 10:48

引用 DL露 发表于 2016-03-23 10:42:33 的回复:

O(∩_∩)O谢谢···初涉蚂蜂窝,有人鼓励好感动

回复DL露: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

2016-03-25 12:4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28 10:50

小姑娘很棒哟

2016-04-07 15:32

引用 今却孤影忆花繁 发表于 2016-04-07 15:32:41 的回复:

回复今却孤影忆花繁:wakaka

2016-04-07 17:41

引用 兜比脸干净 发表于 2016-03-28 10:50:3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兜比脸干净:相见不如怀念

2016-04-07 17:42

在佛山待了很多年,看到你的照片感觉很亲切。

2016-05-15 12:01

厉害厉害

2016-06-11 23:20

引用 YZ.Chen 发表于 2016-06-11 23:20:56 的回复:

回复YZ.Chen:多洽多恰鼓励

2016-06-12 11:40

我在佛山这边生活,看你游记,看到画面感觉好像自己又去了一遍一样,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