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喵】漫游江南姑苏城——苏州

Amiu LV.4
2016-03-21 19:14 372/28
  • 出发时间/2015-11-14

前言

后补前言:去年去了天平山回来写了篇游记。完成后就想着把游过的苏州景点都写出来,供大家参考。谁想到一口想吃个胖的,反而搁置了好久,先让我这篇游记见见世面,以后慢慢补吧!

阿喵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邂逅的马蜂窝的了,只记得每次心情低落、感到迷茫的时候她总会搜一个感兴趣的地方,找到两篇加精的相关游记,从游记中感受旅者提前准备的忙碌抑或是说走就走的潇洒,跟随他们文字的脚步,透过他们旅途中的照片,仿佛阿喵真的看到了当地的人文美景、也经历了那途中的逸闻趣事抑或是窘迫糗事……就这样,心中的乌云就会莫名的散去,心情由阴转多云再转晴
   哈,游记也不能白看,此时阿喵已身处苏州数年,大部分景点也去游玩过,这次想整理一下相关内容,也写篇游记。也希望有想来苏州的朋友透过我的游记先来感受一下苏州。哈哈~

【相门】+【动物园】+【拙政园】

2015/11/01 星期日 阴天
    阿喵是按照自己当天实际游玩情况记录的,这样安排并不一定合理。请因大家情况而定哦!
    原本阿喵和阿圆还计划去苏州大学的,结果下错站了。下车后距离相门最近,就打算从相门开始游玩,最后再回来游苏州大学。但是顺着我们线路走离苏州大学越来越远,只好作罢,下次再来看看这美丽的苏大好啦!

【相门】相门青砖厚墙,雄伟壮观,免费游览。
【交通】1号地接有一站叫做【相门站】,3号出口出,正对面就是相门城墙了。公交也很方便,附近的公交站也叫做【相门】,下车往东走。还有一个叫做【苏大理想眼科医院】,下车后向西走,过桥便是了。

相门城墙里面有一个城墙博物馆【免费】,介绍相门的历史和相关资料,也有一些出土的文物。原谅阿喵知识素养太差,虽对历史久远的的事情感兴趣,也无非是喜欢听听关于古物的一些来历和野史。让阿喵认真阅读还真是有点困难。我们在里面走马观花一番,大致知道相门历史悠久,而且以前不止这一个门,四面八方好几个这样的城门链接着城墙,把城市围住,外敌就很难攻进来了。从博物馆中展览的图片上看,古城墙只剩下类似与地基的东西了,现在看到的城墙都基本都是翻新后建的啦!想想春秋时期就有的城门城墙,到现在就剩下这么定点东西供后人了解,不免有些唏嘘!
    从博物馆出来,便爬上相门城墙,拾梯而上,手指轻轻触碰围墙上的青砖,缓步前行……阿喵又开始幻想,触碰着数千年前建立的青砖城墙,想象每朝每代会有什么些什么样的人,像我一样从这里走,他们当时在做什么又去向了何方;抑或在未来的数千百年的某一日,也会有一些人触碰这里想象着我们……我好想仔细的看看这青砖,把它们刻画在记忆中,和我的思绪一起保存在时间之外的时空,定眼看去:每块砖上赫然刻着些许汉字”XXX有限公司制造“,艾玛,只听时间之外的时空”咔嚓“一下爆碎了,觉得今天风有点大,阿圆还在前面等我呢,我得快走两步
    阿圆是个不爱拍照的孩子,阿喵也没有过多的拍照,仅找到一张城墙上面拍的青砖地面。

【动物园】
    从城墙北门下去,继续往北走约3、5分钟,就看到【耦园】和【动物园】的入口。阿圆特别想看动物,耦园也不再我们计划范围内,直接忽略耦园了,去了动物园。

【动物园官网】http://www.szhzoo.cn
【门票价格】 25元/人
【开放时间】3月1日—10月31日:7:30-17:00  11月1日—2月底:7:30-16:30
【交通】公园有两个入口,一个入口位于下图左侧,另一个入口位于正下方中央。阿喵和阿圆是从左侧入口进入的,走了半天连个猴子都没见到,甚至我们都怀疑来的是动物园吗?没错,我们一直游走在狭长的绿色地带,然而动物都集中在类似四方形的区域内。建议大家从下方的门进入,也就是【动物园西门】,西门附近有两个公交站北张家巷和东门,公交线路你们自己搜吧,很方便的。

动物园里有:鸟禽区、猛兽区、两栖爬行馆、灵长类区、草食区。
【鸟禽区】里面有很多种类的鸟,有鹦鹉大小的,有比母鸡大的鸟类。对这类动物不感兴趣,名字也是是生僻词,都没记住(其实是不认识字)。照片也没拍,大家自行脑补吧!
【猛兽区】猛兽区的动物好可怜,偌大的区域一个种类就孤零零的一只。老虎,黑豹,大熊都在外面走来走去的散步,狮子在睡觉,只给我们个后屁股看,山中之王就是高冷。还有一只狼,一点也不凶,像是路边谁家遛弯的狗乖乖的趴着。
【两栖爬行馆】两栖动物看一眼鸡皮疙瘩起满身。有鳄鱼、黄金蟒蛇、蜥蜴等,扫一眼赶紧走。
【灵长类】好多种类的猴子,最喜欢一种迷你猴,金黄的小小只,唉,忘记是什么品种了。阿喵你得补补脑子了。
【草食类】看到可爱的草泥马,咳咳,还是说羊驼比较好听,呆萌呆萌的,一脸SB样,哈哈。还有斑马有着性感的屁屁和曲线美的腿型,哈哈关键看着皮肤光滑紧致。

说多没用,给大家上图看看动物哈!

【拙政园】出了动物园一路向北,遇到一个T字路口向左转,笔直走过去就能看到拙政园了,距离大约2公里左右,可以选择步行。阿喵和阿圆是骑着公共自行车过去的,路中在老娘麻辣烫把午饭解决了。把车还好后就直接进园里,路上会有人不停的来问去要游船吗?是去拙政园买票吗?阿喵直接告诉他,我们刚从里面出来,让他一次纠缠就死心哈哈。

【门票价格】
淡季 70元/位 (1月  2月  3月  6月  11月  12月)
旺季 90元/位 (4月  5月  7月  8月  9 月  10月)
【开园时间】
7:30~17:30(3月1日~11月15日)
7:30~17:00(11月16日~次年2月29日)
【交通】就近可以到【苏州博物馆】公交站下车,前往拙政园。

耦园

2016/4/9
耦园官方网址:http://www.oygd.cn/oy/cn/web-ia/web/index.asp
开放时间:7:30 -- 17:00
门票价格:淡季门票:20元   旺季门票:25元
写打开耦园官网能找到你所要的信息,交通就不说了。地图搜一搜,手机GPS一开,跟着地图走再路痴也能找到,顶多多走几步冤枉路,总能找到的。

上次说从相门城墙下来后,向西走3-5分钟便能经过耦园售票口。不过上回没有进去看看,以至于甚是挂念,这不今天有空,那我们进去逛一逛吧,哈哈。
      不过这回不是从此门进入的,大家还记得在[东门]公交站点附近的动物园出口嘛?这次从这里出发,在路口拐弯处(动物园售票口旁边)能看到一大门口,贴着[耦园旅客大巴入口],我们顺着这个入口,跟随指示标志步行5分钟左右就到耦园售票处。
      售票处和类似入口大门相对而立,门口确没有检票的人员和设备,当时我还挺纳闷的,是我国人民素质已经有质的飞越了吗,现在完全凭自觉买票进入园内,而且园内人员表现了对游客表现了慢慢的信任,别提当下我心里有多感动,倍感欣慰。祖国人员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呀!于是手拿门票傲娇的走入入口,步履轻盈……虽然此时太阳已经西下,但依然能看到前方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仿佛参观园子有了额外的意义……
      阿喵一边走在入口道路上,一边傲娇感动着,突然稀疏的游客在一门口前拥挤推搡起来,哎呀妈呀,发生啥事啦,好事的阿喵怎么能错过,一个健步迈进门口等待一瞧究竟。哇哦这什么地方,好不热闹,有着汉服婚礼服饰的大批人在这集聚,往后看去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在帮旅客一个一个的刷着什么……刷着什么?尼玛这不是在检票吗?!原来这才到检票口啊~在这检票啊!!!刚刚还在内心导了一部超有情怀的情感大戏,这会只能通知自己掐了不播……囧囧囧。
     还好这一堆穿着异服的行为吸引了我兴趣,暂时忘记了窘迫,走先瞧瞧热闹在进园子吧,哈哈~

只见一堆人举着红黄色旗帜,还有一个帅帅的身穿汉服的男子,边热闹的安排筹划着什么边往河边走去,一身红色着装的男子站在旗帜中间,啊这是要办婚礼吗,这是谁家呀在景区里面办婚礼,如何租的场地呢?管他呢先去凑凑热闹沾沾喜气,给你们也看看哈!话说穿汉服的帅男子就是他,这个背影就是哈哈~

不一会这帮人就出发去迎接新娘了,而且是坐船去迎亲的!!!。

刚开始误以为这个是新娘呢,听人们喊他媒婆,哈哈蛮年轻的媒婆,话说媒婆穿这么红搞毛呀!

诺诺这就是那对新人。未经人家允许拍的偷偷给他们打上马赛克吧!进去后蹭导游听说在这办婚礼的,是这座耦园主人沈秉成的后人。哇哦,虽然我不知道沈秉成是何方神圣,一听是老宅主人的后人,也就是说这园子可能是今天新郎的,也有可能是新娘的,不觉明历啊!

哈哈,人们都去接亲了,那走起,和阿喵一起进园子吧。

耦园三面临河,一面通街,前后设有河埠。粉墙黛瓦,映衬着小桥流水,颇有江南水乡风韵。
耦园占地约12亩,住宅居中,东西花园分列两边,北端背河而起一排楼房,借“走马楼”贯穿。这样一宅两园的布局,在苏州众多古典园林中独具特色。
东花园是耦园的精华所在,山池主景列中,周围环以亭廊楼榭,呼应主景,整个布局疏密得体,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精妙佳构。
西花园有“织帘老屋”、“藏书楼”、“鹤寿亭”诸景,一座湖石假山,小巧玲珑,峰峦绝壁,山洞蹬道一应俱全,与东花园的黄石假山遥遥相对。
西花园环境幽雅宁静,具苏州书斋花园的特色。
苏州耦园之精妙,自要游者亲历细品,方可得之。
-----【摘官网】

诺,刚走不远有一对拍婚纱照的,什么情况呀这是~

这是一会迎接新娘子拜堂的礼堂哈~~门口前是插电的火炉哈哈,没好意思踩人家红毯,拍完照片就从旁边门道撤了,先逛来,新娘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接回来呢,哼╭(╯^╰)╮

看景吧,美的不要不要的窗,亭、桥、石,随便找个地方坐坐,转个方向就有不同的景色,这就是苏州园林亭苑的无与伦比的美。
之前听过好多游客说,园林都一样的去一个就足够了。
若你觉得景色雷同,只因为你走的太匆忙,未曾真的留意它们。
每当进入景点看到大批大批的游客自拍的,他拍的,互拍的,各种凹照型的,仿佛拍照才是我们主要的任务,景色真的只是背景,只要照片中的“我”、照片中的“你”拍的“不同寻常”的美就好了。阿喵也喜欢拍照,也会凹照型,但也会慢慢的走慢慢的看,能蹭导游就蹭在旁边听听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抑或找一个小亭子坐下,在眼前美丽景色中放空自己,让那刻的思绪和时间一起流逝。若是累了不愿再走,也不会强迫自己逛完园子值回票价。剩余没看到的部分也许会让我始终惦着说不定还有下次相见的机会,若是不会再来,阿喵将和你擦肩而过,是种遗憾,也是种美,未知的部分永远是朦胧的美……

逛的有些累了,突然想起这会儿新娘应该接回来了吧,于是小跑直奔刚才的老宅礼堂去。不过还是晚了,貌似已经结束了,只赶上了最后的抛绣球的环节。穿汉服的男子让未婚的朋友站在新娘新郎后面等待接绣球,却跑上来好多7、8岁的小朋友,主持人开玩笑说你们结婚还太早,快把机会让给这些阿姨吧~哈哈

【天平山●枫叶】

【天平山官网】http://www.sz-tps.cn
【开放时间】7:30—17:00
【观赏时间】一年四季皆宜。如需赏枫叶最佳时间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
【门票】全 年:30元/位(儿 童:1.2米以下免票,1.2米-1.5米半票,1.5米以上全票)
【周边景点】天平山和灵岩山、白马涧是可以相通的,阿喵之前和同事有从灵岩山爬到白马涧,是跟着大部队走的,所以也没有记路,不知道具体线路。附近还有一个木渎古镇,不过本人觉得那里就是一个坑,完全可以忽略不去。整条古镇街就是商业街,没有一点古镇氛围,大部分是拍古装照的行当,完全没有看头!
【交通】乘坐1号地铁在金枫路站或者终点木渎站下车,下车后4号出口出,路边就有公交站点(不用过马路),然后坐4路、游4、662路、315路均可,终点站就是天平山,下了公交就可以看到天平山售票处和入口大门。
PS:阿喵一行人下了地铁,看到路边公交站牌显示游4终点是天平山,再次确认无误后放心的坐上了游4。但在途中发现车上的地图指示牌显示终点是灵岩山,阿喵三人也没有跟司机师傅再次确认,当机立断就近一站立刻下车转662路,结果到了天平山三个傻冒才发现游4也到这里。唉,好歹是游字开头的公交车,您的站牌和车内信息能否及时更新一致呢?

2015年9月26日至12月13日是天平山第二十二届红枫节。这期间去游玩除了如诗如画的枫叶可以观赏外,景区还有安排了好多惊险刺激的表演达瓦孜、上刀山及传统杂技等活动。每个节目平日是一天两场,周末、节假日为每天三场。同时天平山也是北宋名臣范仲淹先祖归葬之地,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统帅,也是—位卓越的文学家和教育家。在天平山风景区中,您可以看到范仲淹著名的《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碑坊,也可以在范仲淹纪念馆中了解他生前的丰功伟绩。

2015/11/01 星期日 阴天

天平山赏枫最佳时间应该是11月底12月初,本来计划的是11月21、22号去的,结果同事查了天气那两天会下雨,只好提前一周了。话说阿喵年中办理了一张园林卡,其中是包含天平山景点的。谁知道去的时候阿喵这个丢三落四的家伙竟然忘带卡了,只好现掏30元现金买票
    大约十点半到达天平山风景区,门口的人非常多,入口处已经开始排队检票进入了。不过买票很快,四五个窗口一起售票,一手交钱一手给票,一分钟就搞定了。同事把票递给阿喵,看到票的阿喵还在心心念念她的30大洋,碎碎念中……谁让你自己没带卡,怪我咯
    虽然入口要排队检票进入,不过速度还是很快,检票就是刷票上的二维码,并不会耽误时间。进去后票不要扔哦,背面有景点游览示意图和简易的路线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安排大致游玩的线路。不要学习阿喵哦,阿喵向来没有计划,真是走到哪里看哪里。在我们无线路无计划自由散漫的暴走天平山景区的情况下,还让我们赶上了一场上刀山和一场传统杂技表演,这两场节目分别是我们一进入景区时和爬完天平山下山后遇到的,运气好的不要不要的。在我们下山后又正好巧遇杂技开始,表演的小哥功力虽然不咋地,胳膊有时会抖抖抖~~,定眼一看小哥长的帅帅哒~哎呀手抖我们不怪你哈O(∩_∩)O哈哈~

刚一进门就看到右手边就围着一圈人,一定有啥热闹事,阿喵三人直接奔过去围观。不错就是上面说的上刀山表演。是两个黑又肥的大叔在表演,一个大叔把大铁刀固定在肚子上,另一个大叔手拿铁棍往肚子上的铁刀用力敲,还有光脚踩着铁刀往高处爬。都是些危险高难度动作。阿喵并不喜欢,让阿喵感兴趣的是一个带掌的“托”,矮小的中年大叔,站在观看的正中央方向,不停的摇头晃脑,节目到了“此处有掌声”时,小大叔用力拍掌,丹田用力大喝一声“好”,那滑稽的表格和动作比表演更有看头,哈哈!

园里的枫叶没有红透,顶端略有红色。河边的枫叶都已经泛着金黄色,大部分还都翠绿着呢,小路上还散落的各色的树叶,一眼望去景色仍是极美的。只不过到处都是拍照的游客,连大妈大爷都挂着单反拍不停的拍,阿喵一行三人还停留在手机+卡片机的经济时代,反正也不是专业摄影,纯属自娱自乐,拍摄工具也就没那么重要了,哈哈。在枫叶下小湖边三个人使劲的凹造型,一个地方一个动作都要拍三遍

我们顺着一个上坡的路,一直走。就到了【童梓门】,这里有个小亭子,是个茶馆。有好多大爷大妈在这里喝茶休息。我们没有停留绕到茶馆后面继续往山上爬,然后一不小心到达了今天为止第一个高处观景(其实并不高,没走几步就到了。天平山的海拔才201.6米而已嘛)。站在此处回头望去刚才的茶馆,身处山林中的灰瓦白墙的小房子竟有一种处身世外的淡雅脱俗之感(咳咳,别得瑟了,继续赶路啦~~)。

跟着阿喵继续向前方走起,胜利的曙光在召唤。(ps:此动作是同事的专属,阿喵只是山寨过来凹个造型,此动作名叫“指点江山”。哎呀我去,同事这BI格太高了哈~好吧,我还是专心脚下的路,go,go,go~

这是原版。阿喵虽然学的不到位,毕竟盗用人家动作,还是个人家一个亮相的机会哈。哎呀妈呀,阿喵也太厚道了!

山寨二

继续顺着山路走,天平山的路还挺陡峭的,路也很窄,只能一人通过。途径【一线天】停留片刻,后面看路标有去山顶的路,但是人太多,我们也懒得去挤,随后就下山了,没想到,下山更挤。一条小窄路又有上山的又有下山的人群,五分钟就能下去的路,慢吞吞的走了十几分钟。

下山后回到范仲淹纪念馆前找地方坐下,此时已经十二点多了,坐在那边休息、吃自带的零食充饥(PS:园内有吃饭的地方,就在红枫节一进门左手边。基本是粉啊、面啊、盖浇饭啊,费用在10-20元不等。在景点到不算贵,味道环境你懂的。桌子都是露天在外面的哈)。
    暖洋洋的太阳照在我们背后,特别舒服。坐足了半个钟头,就进眼前的范仲淹纪念馆参观。阿喵记性不好,只记得在里面这也看看那也转转,出来后也不知道里面布局什么样,介绍了什么。隐约的记得有一个范仲淹的雕像,有一篇岳阳楼记,有一个屋子是一个朝天图,是用刀刻上去的,上面的人物都非常小,面部是全白色没有表情。这么长图中,里面有成百上千的刻画人物。阿喵三个竟然在里面发现一个有表情的小人物,面部两个黑点一个线性月牙湾的嘴,应该没有哪位大师有如此“别致“的审美,我们一致认为是哪位不文明的游客点上去的,艾玛阿喵也是佩服我们三人的观察点阿!汗~

纪念馆出来后又偶遇了一场杂技表演。第一位上场的是那位手抖帅气小哥、第二位是个腿部壮实的姑娘表演腿蹬大缸、第三个表演是一脸喜庆的大叔高空自行车上找平衡、第四个节目是一对少男少女拉着空中飘来的红绸飞来飞去,个人最喜欢第四个节目里,虽然演员不认真不停的在笑,不过不影响节目效果,音乐一起顿时就觉得好美的赶脚。艾玛,阿喵是韩剧看多了,别喷我,让我停留在自己的小世界……赶紧走啦,别得瑟啦!

表演结束后,阿喵等也结束了天平山暴走一日游。待月底枫叶在黄些,在红些,在丰富些……那时我们还会再来~
平山,再见!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1 23:20

2016-03-22 11:03

真美

2016-03-22 12:4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28 14:50

引用 girlinparadise 发表于 2016-03-21 23:20:04 的回复:

回复girlinparadise:我是有了写游记的想法,然后再慢慢回忆的,很多细节没有图片,有图片的想不起细节,只好找些其他信息,如门票交通情况来补充,哈哈

2016-04-10 12:33

引用 起飞吧PO 发表于 2016-03-21 23:27:43 的回复:

回复起飞吧PO:谢谢~

2016-04-10 12:33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22 06:48:48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4-10 12:34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4-10 12:3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22 06:59:13 的回复:

风景如画

回复快乐旅途: 好美哒~

2016-04-10 12:35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2 08:35:50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4-10 12:3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22 09:01:27 的回复:

枫叶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嗯呐~

2016-04-10 12:3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2 09:04:26 的回复:

3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4-10 12:36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2 09:22:07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4-10 12:36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3-22 09:42:07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4-10 12:37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3-22 10:32:05 的回复:

思密达 有木有带点文艺人文色彩的 还有就是吃货你懂的啊

回复自游特攻:哈哈,我写了到时候你来看哈

2016-04-10 12:41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22 11:03:56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4-10 12:41

引用 longchengjiari 发表于 2016-03-28 14:50:3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longchengjiari:是啊,记录下来以后自己翻翻回忆下也不赖呀,没事现在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