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玩记—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宏、腾冲

liranyang (昆明) LV.4
2016-03-21 20:49 1963/3
  • 出发时间/2014-05-15

云南对以前的我来说,是神器的,向往的,我渴望去丽江艳遇,大理洱海的闲散,香格里拉的朝圣,昆明一年四季的花开。
    我换了一个工作,从雾霾严重,房价高昂的杭州,被派往云南担任区域经理,让我踏上了这一片的土地。陆陆续续的,我去了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腾冲西双版纳玉溪等等的一些地方,最美的地方也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我觉得有三处,梅里雪山泸沽湖,以及洱海。
    很多朋友去过云南,感受过云南,或者穷游,或者拿钱一撒,直接安排好全部的行程,个中滋味,也只能每个人自己去体会和顿悟了。
    如果你没来过云南,那么我建议你去一下大理,因为那里的没不逊色于阿尔卑斯,如果你想艳遇,尝一下个中滋味,你也许会想到丽江,但是你错了,成也艳遇败也艳遇,在此种文化的熏陶下,艳遇对于丽江,已经成了一种代名词,各种酒托骗子层出不穷,如果你没有绝厚的脸皮,或者是善于分析的心,丽江真的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那么你可能会问,我要艳遇我去哪里?我的答案是洱海以及泸沽湖,不知道是否是水汽的滋润,让游览此处景观游客的荷尔蒙格外壮大,我在游览的途中常常碰到,原本单身的驴友,最后两人一起去开了大床房。
    旅游原本的魅力应该有艳遇的一部分,艳遇从狭义来讲就是一夜情,但是从广义来讲,它可能是对某一个地方的艳遇,某一件器物的艳遇,某一个酒店的艳遇。艳遇在广义处解释为:惊艳的相遇。你在以前的生活圈,朋友圈,从没有见到的东西,最后你见到了,这就是艳遇。当然,我想大部分出来旅游的男性所想的艳遇是狭义的,而大部分女性所想的是广义的,这也是为什么最后能艳遇的人如此至少。

不来云南不知道的美

下面3张图是我谈客户的时候随手拍的,前两张是丽江的一个茶室,环境相当好,茶也很好,最后泡茶的妹子很有韵味,穿着一身道袍,不说话,不唠嗑,只泡茶,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可惜的是!这里挺贵的,对我这种农村人来说,一壶茶800以上的价格还是挺高。我只能说,如果有条件的朋友,还是可以去体验下。
    另外一张图是丽江的水库,旁玩伴着夕阳挺美的,很多本地人都会去散步,缓缓的,很舒服。

我的游记会比较零散,我所游玩的,看的,可能和匆匆来两日丽江亦或是两日大理的游客有着很大的区别,我希望我能够把云南深度的美展示给所有的人,我希望所有看我游记的人,来过云南之后,不是发了几张照片,发了一下朋友圈,满足一下自己内心渴望别人的赞美以及关注,而是更多的希望,能够体会到云南的美,云南人民的美。而不是浮于表面的东西。

以上的图片是我第一次去泸沽湖所拍下的照片,泸沽湖很美,人相比丽江大理来说一点都不多,对于想要享受一下安静的环境的人们,可以去那里玩一下,休闲放松一下。
    之前去泸沽湖是一种折磨,因为道路的不畅通,一百多公里的路,做正规的营运车辆要8个小时,倒三趟车,非常辛苦。私家车也就是黑车,走洱海电站的话,也需要5个小时左右。幸好,最近的二级公路已经初步打通,从丽江市区到泸沽湖只要两个多小时,不过随之而来的是人流量的增多,景区本身的承载量过大,我觉得,原本的景色,会随着人的增多,少了积分色彩。

我有单反,也喜欢用单反拍照,但是我喜欢呈现出最真实的一面,没有PS,没有过度的修改,只有最真实的泸沽湖反应在你的面前。
    泸沽湖最好玩的是整个环湖的旅程,究竟环湖的哪段好玩,我不做评价,哪里好住,是大小洛水,亦或者是里格半岛,我也不做说明,我喜欢你们来到这里,自己去发现美的景色,自己去看各种的不同,我不想在你们心里留下一个我的印象。
    骑电瓶车很好骑,电瓶车的电量说实话很充足,你只要不是特别作死,各种来回骑,从大洛水出发,到里格半岛,到女神湾,走婚桥,再回到大落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电瓶车好像是60块钱一天,押金不用,不过需要你的身份证或者驾驶证来作为抵押。

香格里拉总是那么美,你原来只听过这么一个名字,你不知道香格里拉竟然是云南的,原谅我知识的浅薄。
    来到这里我认识了很多的藏族,格桑,卓玛,扎西。你会发现,藏族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单纯,她可能不像舌尖上的中国那样,只靠松茸为生,他们可能有很多的你不知道的东西,藏族传统的服饰,原生态的藏族餐饮。酥油茶,牦牛肉,青稞粑粑,纯正的味道部署在你的味蕾。我去过拉萨,喝过甘甜的酥油茶,但是来了香格里拉,我爱上了鲜咸的酥油茶,我喜欢小中甸的格桑花,喜欢千湖山前的烧烤。可能你作为一个只是一生中来一次的旅游人,你感受不到那么多的美,你看到的更多的,是包车司机带你去的地方,是旅行社,导游拉你去的螺旋藻的购物点,玉石,藏刀的购物店,你看不到我所看到的,感受不到我所感受到的。
    我希望能够有更多不一样,喜欢深度旅游的人,来体验云南的美,我可能写的不像普通是游记,更像是一本我推荐云南真正味道的游记。
    在香格里拉,你会走几步路就呼吸有点急促,在香格里拉,你会看到不一样的广场舞,在香格里拉,更也许会收货一段感情,我只想说,在这么接近蓝天的地方,你要做的跟丽江不一样,不是找个酒店,一住一个星期,什么也不干,你需要去感受阳光,晒黑,你需要去感受稀薄的空气在你运动之后进入肺部的喘息,那才是你要来香格里拉体验的味道!

今天就说到这里,下次啊,我们一起聊一下梅里雪山,藏族的八大神山,看她的每一秒,你都被她美得窒息,之前的图片放了两张去年年初的时候的照片,大家可以回去翻看~

梅里雪山这段记忆一直让我难忘,我最爱云南的地方莫过于梅里雪山,她的博爱壮美。用一个长大在迪庆地区的白族老大哥的话来说,就是想要死在她的脚下。
    葬在梅里雪山的怀抱,是每个藏族人都渴望的归宿,身为藏族八大神山之首,梅里雪山有他自有的传奇故事,与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以及虎跳峡的石头一样,他有他的传说,具体我就不阐述,我希望对于藏传佛教感兴趣的童鞋能够自己去看看。
    首先,说一下我们此行的队伍吧。我,老白,老王以及标准北京户口的梦媛同学,四个人都是在云南做旅游的时候认识的,志同道合,不拘小节,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大概是在5月份的时候,我自己说了一句,我们今年11月份去转山吧,金羊年,会有福气的。他们三个笑着说好。我以为我的一句话就像平常说的,我下次请你吃饭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什么都没有。没想到,十一月份的十月底,我接了个电话,梦媛说,我买机票了,我们过几天去梅里!语气里无限的憧憬。

咱们可不能怂!人家菇凉都买了机票过来,工作再忙也得配合,于是,短短五天时间,忙着买装备,登山鞋,登山裤,冲锋衣,乱七八糟买点。最后我发现,去梅里雪山你需要的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基本的洗漱用品,外衣内衣之外,你还需要防晒,帽子手套就可以了,我们去那里是为了感受那里的美,而不是什么乱七八糟的装备在你身上,让你去装逼的。对了,如果可以,最好别带单反,太重了,我觉得没意思,手机有时候就够了,毕竟我们不是discovey(是不是拼错了?)。
    我和老白两个在昆明,老王基本上在腾冲,因为梦媛童鞋落地在昆明,所以老王也打算上来,我们四个一起从昆明出发。
    具体几号忘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我们出发的时候是周六的下午,从昆明城区出来已经是四点钟了。
    临出发前一天,老白说自己重感冒,可能要取消行程了,我们表示遗憾,但是在出发那天,他又奇迹般的好了大半,也许是梅里雪山的庇佑,让他一定要去一次感受那边的美好。结果也如他去的时候那句话一样,一点都没有让他失望。

开着老王十几年的老爷车,我们踏上了旅途,四点出发,七点左右在大理海东吃了大理菜(这个有机会下次详聊),接着出发,一路上磕磕碰碰,在丽江香格里拉的二级路上碰到了迎面而来的睡着的大卡车司机,差点撞上,幸好一路虽然有惊险,但更多的还是惊喜,美景不断。
     我们将近凌晨一点到的香格里拉,去了一个我的根据地酒店(有协议价),哈哈,住着地暖的酒店,舒舒服服的洗了一个澡,打算明天一早继续出发~。
     第二天的路程不是纯赶路了,我们原本的计划是第二天中午直接杀到西单温泉(梅里雪山开始爬山的地方),然后花费一个下午的时间直接走到雨崩村,后来走走停停拍拍照照,竟然到下午六点多,我们才到了西单温泉脚下。事实证明,也幸好我们没有花半天的时间从西单走到雨崩村,因为第二天,我们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太累人

出发前,我们把车停在西单的停车场,带着必要的行李我们就出发了,对了在这之前,我们先已经把大件的行李打包,交给马夫托运了,具体多少钱我忘了,不过要提醒朋友一句,别差那30块钱,千万千万直接让马夫把行李送到你入住的地方,别寄存在客栈里面。我们的老王大哥,就是只让马夫把东西运到雨崩村的驿站,好家伙,驿站离我们住的酒店还有几公里,爬了一天的山路,最后几公里背着几十斤重的行李,当时的我想死的心都有,你问为啥是我背?妈蛋,谁叫我岁数最小?
     后来老王同志给我保证,我到了腾冲,带我十次大保健,只是这承诺,就像我下次请你吃饭一样,到现在还没有实现。

住的实在是不好,根本就没有好的酒店在西单,主要是驴友也不太要求很高大上的酒店,所以提醒一下要去的朋友,注意环境,矫情的菇凉汉子就不用去了!免得给你驴友团添麻烦,哈哈。

我想说,我们去的,真是时候!
    秋天的景色,太有层次,超美!
    迎面而来的一声扎西德勒,会让你不自觉的充满能量,我想说,对于爬惯公园,小山的人来说,来到这里,你会完全有另外不一样的感受,可惜的是,本命年十二年一次,想要下次再看到路上遍地都看到各地藏族的同胞,你只能在下一次羊年过来了。
     路上有个特别好玩的事儿,我们没有做过攻略,我听我藏族的朋友,他们一天爬到神瀑,然后第二天折返回了西单,我以为路程很快,我们4小时之内肯定能从西单到雨崩,不过后来我发现我想多了,根本不是那么好走,走了三个小时,我还没有翻过第一座山的垭口,迎面而来一个下来的人,很多人都会主动说,快到了,坚持一下,我一开始信以为真,后来发现其实还有很远,第二天我下山,看到一群人在爬山,很吃力,我才醒悟过来,他们只是想我多充满点动力

经过一天的跋涉,终于到雨崩村了,很累,当然我们住的酒店很好,我大致看了一下,应该是整个雨崩村最好的酒店了,现在我还有老板的微信!哈哈

还有卫生间!是不是超棒!上面几张照片,是从窗外拍出去的,很棒,我喜欢那样的光,照在那样的角落。

日照金山梅里雪山最美的一个瞬间,会持续五到十分钟,根据季节的不同有不同的美景,很不辛,我们第一天去的时候有山雾,没有看清全貌,有点遗憾,据说看到日照金山的人明年的一整年都会有好的福气。哈哈,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我看到了,不过可惜的是,手机放在房间里,短短几分钟,那美景便随着时间过去,不过这样也好,美景留在我的脑海里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我最喜欢的照片,微信的朋友圈封面!

最近实在是太忙了,对不住关注我的各位,今天继续,内容就写一下泼水节。
    前两年连续去了两年的景洪,去体验了下泼水节,感觉也仅仅是不错而已,这次正好腾冲有个朋友专门做了一次德宏泼水节的活动,就匆匆忙忙从丽江出发到腾冲。顺带说一句,如果可以,千万别做汽车从丽江腾冲,实在是太累,太折腾。我因为当时有事儿,要傍晚才能从丽江出发,所以到了丽江新客运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当时一问,从丽江直达腾冲的大巴每天只有一班,每天12点40从新客运站发车,到腾冲22点半左右。
     好吧,错过了还能怎么办,这个活动从明天一早就开始,我要是做明天的车去了,还不如不去,怎么办?一查班次信息,只能先坐车从丽江大理大理坐晚上7点35的车到腾冲。我一看百度地图,还可以,到腾冲只需要5个小时,坐!
     没想到,被坑了!大巴车绕路去送了货,最后到腾冲已经是晚上两点,也就是说花了七个小时才从大理腾冲,后来我打听了下,就是这个末班车比较绕路,因为要送货,另外的车都比较正常,都是5个小时多一点就到目的地。
      好了,言归正传。说下德宏的泼水节。

这是我最后一天去的瑞丽的照片,不得不说!瑞丽实在是太热了,水泼在身上超级爽,怪不得会有这样的节日的诞生。

早上八点集合之后,车就从腾冲出发去芒市了,腾冲芒市的路基本全程是高速公路,就有一段有一个山谷,不长,据说5月1号建好的大桥要正式通车了,所以腾冲芒市很快,只花费了一个半小时多点就到了。到了之后参观了下相关的景点,然后就去吃中饭了,不过!看到路上的景象完全没有吃中饭的心情。

完全可以先泼起来了有木有!白色衬衣的姑娘在哪里?我来了!哈哈哈哈。
    看了一圈,完全没有,好吧,看来大家都不傻。
    老老实实的跟着朋友的团,去了指定的地方吃饭,没想到还有做菠萝饭以及节目表演。

朋友偷偷跟我说,以往这个环节都是当地歌舞团的美女,很不幸,泼水节对于当地人相当于我们的春节,现在年轻人的想法是:好好玩,管什么工作!于是乎,来的都是一群阿姨,不过气氛不错,阿姨跳舞也很认真,值得表扬,哈哈。

好了,表演也看完了!应该是吃饭的时候了,我的朋友做的是正团费高品质的团,所以团餐妥妥的高标准,哈哈哈,反正我没花钱!不过饭菜真的好吃!

应该是我做的菠萝饭?好吧,就是我做的,你管我!

酸撒,超好吃,还有种苦撒,也很好吃!

还有敬酒歌!热情的傣族人民!哈哈

泼水节!嗨了嗨了!一吃完,开始分发装备。

一群没见过世面的人,已经超级嗨,开始内讧了!好吧,我也参加了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3-22 15:26

引用 sonber 发表于 2016-03-22 15:26:14 的回复:

回复sonber:来过云南没?可以多聊聊,体会一下不一样的云南

2016-03-22 20:1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