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云南八日基础游 北京—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北京(细节篇)

NORA LV.5
2016-03-21 20:53 370/4
  • 出发时间/2016-03-11

细节篇

写一篇细节补充篇,来弥补下流水篇的一带而过。
一共八点,按照下面的顺序写的。盆友们看前面的标号,需要哪点直接看就行。我个人比较啰嗦,可能废话写的多一点。

1. 关于酒店

一. 关于酒店

大理
“诗莉莉半岛蜜月酒店” 1200/晚 提前2个月预定
除了海景不错,别的一般。
订房时就说好送的糕点,在我们再三催促下,快半夜11点才送来。
屋子里全都是大蚊子一样的虫子,好在不咬人,但是对于怕从虫子的人来说很要命,数量太多了。没有直接的解决办法,只能点蚊香。
早餐不好吃,我们都没有吃饱。(这点跟个人口味有关,仅是个人意见)
海景真的很好看,尤其浴池好舒服。

丽江
“和府洲际酒店” 1200/晚 提前两个月预定
连锁的大型酒店。
我们没有选择民宿,而选择了规范的酒店,主要是因为十分在意卫生问题。
跟诗莉莉同样的价钱,和府洲际酒店性价比真的很高,找不出什么缺点。
装修符合当地少数民族特点,又夹杂了现代化的设计,让旅客能更好的休息。
整个酒店的建筑自成一景。
早餐食物可选择种类足够多,能满足各种口味。
ps 很多照片传不上来。压缩了也传不上来
少放几张,让大家有个概念吧。

香格里拉
“松赞林卡美景阁酒店” 1380/晚 提前两个月预定
非常有藏族特色的酒店,同样是融合了现代化的舒适特色装置。
服务态度非常好,我们住的那件热水坏了,半夜快11点了,来了能有7,8个人给我们修理。
最后给我们换了房间也是一大群人帮拿东西,我们自己都没拿什么。之后各种抱歉,态度各种好。
浴池特别舒服,比瓷盆的舒服。
早餐吃的也不错,虽然没有和府洲际选择性多,但也是包罗万象了。
送两张松赞林寺的票免费接送,入住大巴客站免费接,走时免费送飞机场。
客房每日送小点心,水果,青稞饼干。入住后送一瓶红酒,因为我们俩都是滴酒不沾,所以换成了西点。
ps 照片前4张是他们的接待大厅,后面是我们的住房。

总的来说,盆友们如果是选择住酒店的话,推荐“和府洲际”和“松赞林卡”性价比非常高。诗莉莉同志们在考虑一下吧,因为那个附近类似的酒店太多了,这家性价比真的非常一般。

二. 关于吃的

首先我们俩的口味比较重,爱吃甜爱吃辣,所有爱吃的东西基本一样,细微差别就是老伴儿偏咸,我偏酸。再有就是他不吃花,觉得是肥皂味。。。我是比较爱吃花的,感觉自己像只大哞哞。

昆明
官渡古镇门口的烤鱿鱼,烤豆腐,烤猪蹄,小锤牛肉,都可以尝一下味道不错。

沿着状元街一直向里走,有一家“云南小八碗”。服务态度很好。价格便宜48元的小八碗套餐。比较有当地特色的食物,味道也不错,玫瑰木瓜水我一个人喝了两碗,特别清凉特别甜。

机场的“like赖着不走”价钱优点贵,一杯咖啡或者一杯苏打饮料,大概48元起价,谈不上好喝不好喝,就是个歇脚的地方。服务员都是年轻小孩,态度一般,有的客人可能稍微挑剔了些,人家刚走,他们转头就用家乡话大声的说人家,别的我听不懂,但是他们那个嘲笑的态度和学人家说我我还是听得懂的。机场也没太多地方可选,去不去也看大家的个人想法了。
ps 照片是云南小八碗,我俩等菜齐了在吃东西太难了,基本都是吃一半或者少点啥,赶紧照一张就开吃。
其他照片没传上来不知为啥。

大理
早餐“肠旺米线”,忘记店名叫什么了,就是个普通的早餐。外地来的盆友可以尝尝肠旺,随便哪家都行,当早餐挺不错的。

烤乳扇,炸乳扇,酥耙耙,烤饵块。这些小吃大理丽江都有,随处可见。烤乳扇比炸乳扇要好吃,但是不太好咬。酥耙耙咸酱比甜酱要好吃。烤饵块也是咸酱好吃。
之前提到的南邵风情岛坐船的入口处有个当地大婶摆的小摊子,卖烤乳扇和烤饵块的,大家路过时看到可以尝尝,5元一份,味道比较正宗。
双廊古镇里,有一家大一点的路边摊,在玉矶岛附近。是当地人开的。凉拌各种凉皮米线,还有些炸物。大家可以尝尝凉拌的,我们要的是混合凉拌,什么都有,觉得都好吃。

“阿波小厨”在喜洲古镇里面,很小一家,我们坐在后院吃的,有两只喵喵在那睡觉,很悠闲的感觉。价格适中,160元左右吧,付的现金,具体记不清了。
我们点的黄焖鸡,炒螺肉,野菌鸡汤,手打奶茶,然后店家送了一大桶饭。老伴儿当时吃酥耙耙吃撑到了,所以这一桌子菜基本都是我吃的。
鸡汤很不错,我们俩都不咋爱喝汤的人也都觉得很好喝。
黄焖鸡,鸡肉一般,但是里面有鸡肝鸡心啥的,我还觉得挺好吃。
炒螺肉,酱料很特别,应该是当地特有的,这个味道应该是那种爱的人超爱不爱的人闻都不想闻。非常非常下饭,我一个人吃了大半桶饭。
手工奶茶,奶味非常香,跟奶茶粉冲的完全不一样。但是18元一小杯也是很贵了,我是打包的,拿着拿着洒了,都是热水啊,烫死我了也没舍得松手。我老伴儿看着我红肿的蹄子,可无奈的问我为了吃是能多没有出息哈哈哈。

大理古城的“云·醉美”,环境还不错,二楼可以看一下风景。我们点了铜锅黄焖黑山羊,凉拌乳扇丝,还有一份类似酸菜炒饭的主食,忘记具体叫什么名字了。
最好吃的是炒饭。铜锅山羊还不错,挺咸的,老伴儿更喜欢。凉拌乳扇丝刚吃还不错,吃多了有点腻。
价钱适中吧,不是特别贵,一共花了150多元。

阿波小厨就顾吃了,没照相。这是后院的两只陪吃喵哈哈

云醉美 没上齐就吃了。上齐了忘记照了。。。。

丽江
“饵块时光”在丽江古城,大众点评排名特别高。这个绝对是名至实归。
老板跟美女服务员都特别的热情,爱聊天,甚至爱推荐附近性价比高的美食,之后的小锅巴就是他们推荐的。
他们把传统的小吃饵块做的特别精致现代。整个制作过程都是透明的,你可以看着他做出来。不用担心卫生问题。
有甜味和咸味两种口味,我和老伴儿一致认为咸的好吃。还有核桃打的饮品也很好喝。最好吃的是炸薯片,咸淡适中,油而不腻。十分推荐大家去尝一尝。

“清秀疯炒酸奶”味道还不错,团购7块8一碗。跟其他地方的炒酸奶一样,爱吃酸奶的可以尝一下。

“小锅巴纳西美食”在饵块时光附近,菜品非常好吃又便宜。服务态度也是一流。
我们点的招牌纳西烤肉,什锦山野菜,纳西火腿炒饭。因为之前吃过了饵块时光,所以点的少了一点。这些一共才60多块钱。每一样都好吃,下了两碗饭。非常值得去吃一顿的餐厅。
“路边大婶的小摊”这是路边遇到的当地人的小摊,在巷子里面,是我们去寻找大水车时遇见的。门牌号是光义街新院巷30号,在东巴纸坊边上的民居。大婶卖的鸡豆凉粉和米灌肠特别地道,而且便宜。比古镇里的商家卖的便宜,他们当地人都跟这吃。10元钱一小碗,虽说是小碗,量也非常足。
不是特别好找的地方,如果路过遇见了,一定要尝一尝!
“到此一鱿”是在猫空附近的炸鱿鱼店,买的人不多,因为这个哪都有,味道可以,有泰国甜辣酱味的比较好吃,可吃可不吃,爱鱿鱼的盆友可以试试。
“猫空”是一家休闲咖啡厅。来这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我们随身的手机充电宝都没电了,可以充个电。二是去年我们在西塘的猫空拍了拍立得的照片给对方写了10年后开启的信,今年我们也来留个念。
照一张拍立得照片30元。丽江店铺的光线没有西塘的好,给我家老伴儿拍的跟挖煤的似的,我看着也灰突突的。写信可以买信纸或者明信片,看个人需求了,我们买的明信片,加一个猫空统一信封是5元,其他可挑图案的信封是8元。我们就用了普通信封,写了5年后开启的信,在封口处扣上了猫空的印章。这可能是我俩做过唯一浪漫的事儿了。
“蓝木瓜餐厅”在丽江古镇非常不起眼的小巷里面。如果不是无意路过,想要特意去的盆友得导航一下。
当地人开的餐厅,饭量巨大,点了干锅腊排骨,手抓饭,什么什么豆腐,具体叫啥忘记了。。。
最好吃的是手抓饭,用纳西族烤肉包着黑米饭和黄瓜炸辣椒沾着肉酱料吃,超级香。老伴儿之前又吃乱七八糟吃撑了,这一盘子饭都是我吃的。。。腊排骨我觉得一般,有点咸,老伴儿觉得不错。豆腐其实味道不错,但是因为吃太多吃不下了就剩下了。其实食量正常的两个人哪怕是饿疯了,估计俩菜也够了。

饵块时光

小锅巴 肥而不腻的纳西烤肉 吃一半才想起照。。。。

蓝木瓜 超大盘手抓饭

好吃的当地奶奶的小摊

香格里拉
烤牦牛肉串,凉拌煎凉粉+土豆。这是我们在香格里拉吃的唯一两样小吃。地址是独克宗古镇。
肉串味道还不错,但是司机小哥告诉我们那不是牦牛肉,是水牛肉,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卖肉串的都是当地的外地人。藏族人很少做这种生意。
凉拌凉粉和土豆昆明丽江大理都有,多在车站,看着不干净。大转经筒下面这家是在车上卖的,土豆都是眼看着削的,味道非常好。遇见的盆友一定要尝一下,超好吃!

“五彩雪域藏餐馆”香格里拉最好吃的一家餐馆,我们点了甜的酥油茶,玉米耙耙,油炸排骨,藏式豆腐。每一道都好吃。一共花了一百,团购是90。其实这些够3人吃了,因为我跟老伴儿食量本来就比较大,又饿了一天,就都消灭了。连菜汤都沾着耙耙吃了。。。刚才写了一句奇怪的话哈哈哈。。。。
香格里拉一定要尝尝这家店,还有只小猫没事就往我俩身上跳,菜上齐了就被店家抱走了哈哈。

“松赞林卡酒店餐厅”宾馆的餐厅,因为给了一张100元代金券,就在宾馆吃了。点了藏式烤鱼,牛肉青稞饼,什么什么排骨,猪肉的排骨,忘记叫具体叫啥了。
烤鱼最好吃,跟北京和别的地方的烤鱼不一样,虽然刺有点多,但是真的是烤的,不是烤完大锅和菜炖的。就是生烤入味的,很流弊。其次牛肉青稞饼也还不错,主食和肉都有了,肉包的酱汁比较香。这个排骨我就觉得一般了,没有炖的很烂,不好啃,也不是特别入味,像老伴儿这种手残牙也残的小盆友根本肯不好,他啃完的每一块我都能沾点酱当一块新的再啃一遍。。。牙口不好的千万不要点。。。其他的两菜还不错,可以尝一下。价格适中,不算代金券的100一共是310多元钱。但是对于胃口比较大的人来说,我是没有吃饱。。。回房间又吃了好多水果和点心。

“舌尖上的小厨师便民菜馆”我对这家印象不是很好,老伴儿觉得无感。我们点了牦牛火锅,烤松茸,炒野菜,甜味酥油茶。
牦牛火车真的吃不出啥区别。我俩一致认为没有家门口的蝎王府羊蝎子锅好吃。
烤松茸味道还不错,但是价格很高,点了个小盘的128元,量非常少,我们这种真俗人吃来吃去也觉得不就是一盘烤蘑菇。。。算尝个鲜吧哈哈。
我俩本来就不爱吃青菜,本来想说为了健康也要点写绿色儿的,果然是想多了,半盘子都没吃了哈哈。但没有怪味,爱吃菜的应该会喜欢。
甜味酥油茶没有五彩雪域藏餐馆的好喝,感觉被稀释了,奶味不弄,光是糖的甜味了。
说到关键一点,他家是煤气罐的。大部分人其实觉得无所谓,但是还是有像我们这样的怂人。本来我是没觉得怎么样,自从跟老伴儿在一起,他跟个魔障似的,看见煤气罐比谁跑的都快,老跟我形容煤气罐爆炸的威力,我也怂了。而且我们吃的过程中还那罐子还没气了,现换的罐子,真是吓死爹了。。。。
还有一点,看大众点评上说这家餐馆打人。。。不知真假。服务态度的确是一般。
我们只是觉得一餐没吃啥特别的花了360,再去香格里拉应该不会再来这家,超级推荐五彩雪域那家!

五彩雪域藏餐馆 有只可爱的小喵 东西超好吃!

舌尖上的小厨师便民餐馆

独克宗古镇的烤串和拌凉粉土豆

三. 关于车马交通

我们定的车票什么的都比较早,门票都没提前订。但是盆友们如果计划好要去哪个买门票的景点可以早些在淘宝看看。比当地的都便宜,注意的是都要提前两个小时订。
我们是3月中旬去的,大家参考下价格。
北京-昆明飞机票 700/人
昆明长水机场-官渡古镇 滴滴打车 90元
官渡古镇-昆明火车站 地铁差不多3元/人左右,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
昆明-丽江 硬卧 100多/人 差不多这个价格。
大理早7-晚6包车 360元
大理古镇-双廊 100元
租长得像摩托车的电瓶车一天 40元
大理-丽江拼车 200元
洲际酒店(丽江古镇边缘)-束河古镇 滴滴打车20多块
丽江玉龙雪山包车一天 300元
丽江-香格里拉大巴车 58/人
香格里拉包车去普达措 150元(小司机的淡季价)正常淡季价200元
独克宗-松赞林卡酒店 20元(我们硬给的)正常淡季价40-50元

总的来说我们早就订好票做到心里有数,是比较稳妥的。但是忽略了当地的一些民俗。有些地方是不建议大家提前定好车的。也看运气,碰到的人靠不靠谱。

大理-丽江,不建议大家在淘宝订车。最好是认识当地司机。或者去当地找,不用提前太久,那里有很多私家车可以去大理
我们这趟定的淘宝车非常不开心。定的是2小时到的,里面包含高速的钱。结果司机接到后还让我们交一份。我们说交过了,他也不听,就非要走3个小时的国道。在国道那里被多收费了,居然赖我们不肯出高速的钱,真的是没处说理了。

香格里拉也不用先找车,到了之后有很多当地的藏民会给名片,说可以接送。
松赞林卡宾馆有班车能送去普达措 100/人,一个人的话合算,人多了就不合算了。
包车的话,像我们住3晚给打完折还要600多,这个选项可以直接弃了。
最合算的方式是找藏民包车。
我把我们用的小司机的电话和微信放在下面,有需要的朋友可提前联系他。92年的小伙,特别实在又淳朴,处处为我们着想。聊得好居然就不想谈钱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占人家得便宜,下回去肯定还是找他。
香格里拉小司机 拉茸江才 18760899672(微信也是这个号)

四. 关于门票杂费

我们基本上没买什么门票,蝴蝶泉,白族表演什么的都没去,觉得没什么看的,当地人也不建议去。想去的朋友可以在淘宝上提前两个小时买,比当地买的便宜。
我们去玉龙雪山的索道票也是包含在当天包车的费用里,所以也没特意去买

我们自己买的票只有普达措,258一张。盆友们也可以提前在淘宝上找,提前2小时买票。如果是旺季去的,来不及买票,像这种经典的票,司机小哥都能帮搞定,但都是原价,只是不用自己排大队去买了而已。

丽江古城的管理费,话说我俩出出进进丽江古城和束河古城,都走的不是大门,完全也没人问管理费的事。
但是如果要上玉龙雪山的话就不得不交这个管理费了。
非常不合理的制度,80/人。限7天还是几天,也就是下次来的时候还要交。

五. 关于纪念品特产

真的不要在那里买任何大件的纪念品,例如衣服,装饰品什么的,淘宝上都有,而且便宜的多。

可以买些小吃,我们鲜花饼和有关玫瑰花的是在喜洲古镇买的,是当地居民一对母女开的,比古城里卖的要便宜,也新鲜。
她们的淘宝店店名是:老喜洲阿达暇玫瑰作坊
喜欢吃玫瑰的可以去她家看看

喜欢扎染的也可以买一点,但其实淘宝上也有。我们去这家是对老两口,把淘宝也给我们看了,没有加价,比较实在。
名片被我搞丢了,现在家里也比较乱,有需要的留言我吧,我找找看。

松赞林卡自制的青稞饼干非常好吃,35一盒,无添加,每天都做新的。只是买了就得快点吃,因为无添加,保质期就15天。

大理景点不规范的叫卖商户的东西不要买,我看一年龄可大的老婆婆可怜,想说买她几个手串也要不了几个钱。结果果断被宰。。。。

香格里拉所有景点都不要买,小司机一再嘱咐,说只要买了一定会被宰。如果想买些纪念品可以让小司机带你们去当地藏族人买卖商品的集市,有藏族人带着去,不会被宰也不会被骗。

总之是这样,首先你遇见的包车也好导游也好的当地人是个实在人,那他介绍你去的店也都会价格比较实在。如果你在商业区里谁也不认识,去买大型纪念品,被宰的可能非常非常大。

六. 关于当地民俗

说两个当地民俗,只是引用大家的话,并不给于评论,因为毕竟是民俗,我们不是很懂。

一个是纳西族,用胖金妹的话说是,琴棋书画诗酒茶都是男人的事,女人要负责赚钱养家。
一个是藏族,男人可以娶多个老婆,女人也可以娶多个丈夫。

大家看看就好,对于人家得风俗我们都很尊重,不置评论。

七. 关于被骗

这个被骗我真的是。。。束河古镇的和尚。我们当时也是去的早,这是我们看见的第一个和尚,结果就是果断被骗。僧人是不给人相面和算命的,但是也不是说他不是真和尚,只是这个和尚的素质有待提高了。自称安徽九华山的和尚,电话都留给我们了估计不是假的,还让我们没事去他们九华山找他。就照这回能骗走我们200块的架势,去了还不得被骗个精光。被骗的不止是我们,我们在束河古镇来回走,看见这个和尚又骗了几个人,而且还有其他和尚。国内和尚这个事真的是得整顿一下,让我们这些对佛有敬畏之心的人还怎么虔诚。

看见后面那个笑成花的僧人了咩。。。在我俩还在臭美的时候他悄无声息的出现了。估计看见我俩就是看见了人民币馅的烧饼。
认清这张脸,他的嘴炮相当nb。
我们俩个烧饼算是牺牲了,大家不要再上钩了。

八. 关于一些杂七杂八的小细节

写这个标题主要是为了收尾,其实我也想不起来还有啥细节了。
我一写东西就停不下来的罗里吧嗦,谢谢大家的耐心了。
有什么其他问题留言我吧,一定知无不言。

其实这趟还是非常开心的。祝大家旅行中都能有个好心情~!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2 12:22

引用 wuxing 发表于 2016-03-22 12:22:04 的回复:

回复wuxing:我们也是一年基本就1-2次 时间都不长哈哈😄

2016-03-22 12:25

真美

2016-03-22 12:3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