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青岛来看海

西西 (上海) LV.6
2016-03-21 21:44 1751/5
  • 出发时间/2015-12-31

时间流逝得快到令人发指。
心绪似乎都留在了2013年,那一年,杭州-南京-泰国-重庆-贵州-新加坡-马来西亚,也是那一年,调研的时候堵在盘山公路上近十个小时,穿过十丈洞瀑布坏了我的相机,可是闭上眼睛看见的,全都只有身心皆在路上充实的2013。
毕业匆忙过掉了2014,工作迷茫荒废了2015,虽然也都去了一个两个三个地方,却未曾在路上,为了购物、为了访友,唯独不为了游历。
迷茫是需要花费时间的,然而醒过来的日子里,还是需要前进与向上。
2016年的起始,我想逐渐重拾游历。
不论身与心。

关于机票

为了躲避小长假恐怖的人潮,在冬天逆向,选择了青岛
淡季的青岛连小长假的机票也是那么可人,共920元
去程:MU9169 12-31 12:10至13:45 上海虹桥-青岛流亭
返程:MU5530 1-3     17:40至19:25 青岛流亭-上海虹桥

伙伴从深圳飞来...

关于住宿

在淡季旅游,永远是可以炫富的。
住宿选择了建于1899年的栈桥王子饭店,两天的精品房和一天的海景房,共1094元
地理位置方便,出门5分钟到栈桥,市南区60%景点步行可达,附近公交站方便。
另,早餐很是丰盛。

这个可是19世纪建的啊

前两晚的典雅房和最后一晚的海景房,海景房嗲色特了

悲催的我们第三天大雾,海景房秒变雾景房,朦朦胧胧看看回澜阁

某一天的早餐其中的一份吧,其实每天我们也就吃个三四五六份这样,往往省了午饭钱,好吃

关于路线

12月初决定出行了之后,便和小伙伴两个叫嚣着看攻略,然而年底忙挂的我们最后谁也没看,出发前,我竟然写出了仅有270字符的行程计划,醉了的同时,跟小伙伴说了一句“及时行乐”,一拍即合。
所有的路线都是前一天晚上决定,第二天实际发生的,却有不合理之处,但也随遇而安。
31日 中午到达,机场大巴-酒店check in,天主教堂-栈桥-奥帆中心-五四广场
1日   十点出发,青岛火车站-天主教堂-邮电博物馆-基督教堂-青岛啤酒博物馆-天幕城-台东步行街-劈柴院-中山
2日   八点出发,栈桥-信号山-德国总督府旧楼-小青岛-八大关-花石楼-第二海水浴场-劈柴院-中山路-良友书坊
3日   七点半出发,天主教堂主日弥撒-德国监狱旧址-天后宫-邮电博物馆-机场大巴
市内主要景点基本逛完,当然,日行两万步也是个体力活。

关于摄影器材

我和朋友都是摄影小白,拍不出太有逼格的照片
器材基本上就一台权当傻瓜相机用的微单(Nikon J1)、一台iPhone6S、一台iPhone6S PLUS还有一个手机广角镜头

关于花费

从2015.12.31到2016.1.3,不包括各自机票,人均花费953.5,是不是便宜的很给力

DAY1

2015年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在青岛流亭机场相见欢,完成了南方到北方的装备变身后,人均20的机场2线顺利把我们带到了宾馆附近(在此要表扬一下栈桥王子,2线终点下车大概就步行个十分钟,减少了舟车劳顿感;在此要吐槽下我的小伙伴,一上交通工具就360°点头式昏睡是几个意思,我很孤独好嚒)。顺利check-in之后,因为听说8点奥帆中心要放烟火,随便收拾了一下,出发,准备遛一圈栈桥和天主教堂然后赶赴奥帆中心。
栈桥散散步,再看看夜晚的天主教堂,感觉前些天的加班就像上个世纪的事儿。

路过了教堂边几间文艺的店,穿过肥城路(很特别的路名),从栈桥公交车站赶赴奥帆中心

青岛不大,我们住在市南区,也就是老城,奥帆中心和五四广场在新城,公交车大概半个来小时,再步行了一段,就到了传说中放烟花的奥帆中心。

虽然奥帆中心完全没有像要放烟花的样子,虽然深冬的寒冷在水边更强烈,但是看看各式逼格满满的游艇,看看五环,散散步还是很惬意。
路遇一只喜欢咬我衣服拉链的小哈,主人一直用青岛话在劝说它别嘚瑟,萌出血

呐,远处这个,是奥帆中心的灯塔,还有两排旗杆,就是极限挑战青岛那期的拍摄地点,本想近距离感受一下来到电视里的场景的感觉,但是由于我实在是快饿死了,以致于根本没力气爬过去,小伙伴随手按了一张。

前面说到我快饿死了,是的,中午在飞机上吃了一点之后,到当时9点左右,我滴水未进,虹桥机场买的50块钱的赛百味也被伙伴果断干掉了(关于50块的赛百味,我们私下聊),所以跟伙伴商量了一下,必须解决温饱了,然而,作为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还是决定要吃好点儿,点评了半天,决定吃饺子作为我们2015的最后一顿,遂从奥帆中心往百丽广场开拔(路上我几度饿死为后话)。

大丰收?还是大团圆?或者大满贯?手工水饺,好吃,尤其爱黄花鱼水饺

南海边长大的我们,确实没见过这黄海的海肠,活着的时候看看略恶心,但是作为吃着沙虫长大的南海孩子,我们果断点了一盘试试,味道很不错,脆口

酒足饭饱的我们,继续前往今天也是2015年度最后一个景点——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到五四广场是可以步行的,不远)

这个雕塑,在当年初中的历史课本上就见过,这是青岛的地标雕塑,“五月的火”?

在往五四广场步行的过程中,相反方向的马路上已经堵成便秘了,据说,奥帆中心的烟火是晚上十点整,好吧,我们做了个不折返的果断决定。
在五四广场上,果然,奥帆中心开始放烟火,好在烟火很搓,我们就在五四广场隔岸看了会儿。五四广场的人也很多,或者放孔明灯,或者拿着闪闪仙女棒,或者在跳一种灯光舞(很魔性)。

绕了两圈,十一点左右,我们Uber回到了栈桥王子(Uber司机人非常nice,有的聊),打开芒果台,一起倒数跨了个年,
再也不见了,2015;你好,2016

DAY2

前一天的跨年,虽然在宾馆,我们还是磨磨蹭蹭到了一点半才睡,所以新年的第一天,我们九点半早饭,十点才缓缓走向景点。

本来美好的想,早上很早很早起,看没有游人的栈桥和教堂,但是。。。

有了昨晚对于路线的经验,我们先到了青岛火车站,这是个有历史的火车站,最左边的建筑一看就有年头了,至今仍然用着。

这幢老楼依旧坚挺

离开了火车站,沿着导航,七绕八绕,一会儿就走到了天主教堂,途径青岛市公安局,建筑也很特别。
新年的第一天,青岛的风大得令人发指,可是大风吹散了雾霾,清清亮亮的天空
蓝天下的教堂特别的美

这么漂酿的公安局,愿所有坏人看到美景都有了向善之心

沿着中山路一直向上,从“邂逅”开始,就是小清新的小店,直到教堂前,涂鸦墙很赞

在教堂门口跳了很久,get了起跳拍照的技术,蓝天真是最赞的布景

喜欢这张,加了广角镜头的教堂和我

中山路上,沿浙江路下,前往顺路的邮政博物馆。

路遇一老爷爷晒鱼干,一个一个挂上去,看我们拍照,也相当淡定,喜欢这种闲适的生活

这块的景点相当紧凑,从教堂到邮政博物馆,步行十分钟,但元旦放假,邮电博物馆闭馆一天

吃了“闭门羹”,我们只好向下一个景点出发,同样步行,往江苏路基督教堂

青岛真的非常小资,遍地都是咖啡店,这个城市一点都没有北方城市的厚重,而是带着独特的灵气

这只是一家咖啡店的墙,很赞

沿着湖南路,再折到江苏路,很快就看到了基督教堂,10元门票可以进去,包括钟楼

以前天主教堂看得多,内部多华丽的装饰,但这个基督教堂基本没什么装饰,简简单单的

沿着楼梯向上,一路能走到钟楼顶部,看到整个钟的内部,看到秒分时针如何变化,滴答滴答的

记得当时有个姑娘听着滴答声说了一句“感受生命的流逝”,突然就对时间更加肃然起敬了

小洋房一般的基督教堂,贼好看

离开了基督教堂,到了午饭的时间,但是由于栈桥王子的早餐太给力,没有饥饿感,所以我们决定并不停下脚步,前往市北区的青岛啤酒博物馆

但是在等车之前,路边随手买了俩火烧,而糖酥火烧也成了我这段旅程味觉最难忘的记忆,好好吃!

就是这个,1.5一个,咬开里面空心壁上有一层糖,很香

市北和市南是青岛的两个区,但其实并不远,公交车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在与魔都的虐恋中,我对距离的度量早已从距离变成了时间,1个小时能到的地方,都是近的,哎,说多了都是泪)

从下车的地方开始,很快就到了啤酒一条街,听说夏天啤酒节的时候,这里热闹非凡,而在当下的冬天,显得有些清冷

沿着啤酒街走,很快就看到了顶上立着几个灌装啤酒的建筑,这就是仍在使用中的青岛啤酒博物馆。

在沿路的一个井盖上,发现了一直冻得缩在一起的猫咪,驻足看了一会儿,这萌物就挨着我蹭,寻求温暖,到了不得不走的时候,跟它说了一声拜拜

青岛啤酒厂的参观,50一人,包括一杯原浆一杯纯生。

博物馆共分A、B两个馆,一个讲历史,一个看工艺,然后就是两杯酒

确实涨姿势,了解了青岛啤酒的发展,也了解了啤酒的原料和制作过程,当然,重头戏还是喝喝喝

在B馆的中段,是喝原浆的酒吧,两口原浆,我基本就晕了(第二天开始过敏是后话),然后以“有一点醉醉的”状态继续参观,在终点,再来一杯纯生,第一次觉得纯生就像白开水一样淡而无味(原浆太猛了)

途中有个醉酒小屋,失重的效果,本来在外面大屏幕上看里头的人还嘲笑别人没用,结果自己进去了,差不多就是爬着出来了,到现在想起来,还是晕的。

这就是那个晕晕的醉酒小屋,海量的人,可以来体会一下醉的感觉

看到这个留言,我想他一定是醉了,呵呵呵呵呵

在啤酒博物馆大概休息了一个小时才慢慢酒醒,恢复理智的我们,准备吹吹北方冬天的风,步行到天幕城和台东步行街

在快要走到天幕城的路上,我们看到一间长得很像苍蝇馆子的馆子,看到墙上的小广告说辣炒蛤蜊只要15元,刚好晚饭欠解决,决定看一眼天幕城,回头吃之

天幕城真的真的真的好没劲,假的蓝天,像威尼斯人一样,听说,夏天啤酒节的时候,这里还是很热闹的,看来没来对时候

回头吃饭

就是这家脏脏得像苍蝇馆子的“跻破门”,厨房也是非常的居家,菜单却写着“跻破门”酒店,不想当酒店的苍蝇馆子不是好馆子

来了一个辣炒蛤蜊,一个拌凉粉,一个海螺还有一个炒笔管

我们以为,四盘菜,小意思,忘了这是在我国大北方。。。。好大的四份

这一顿很便宜,四个菜,吃得两人扶墙出,93块

真的是饭饱之后,我们继续开拔

沿着啤酒街一直走,很快就来到了台东步行街,卖的小吃街头街尾都差不多,街也没什么好逛,人挤人的,一会儿就累了

离开了台东步行街,我们决定回到市南区,去大名鼎鼎的劈柴院溜一圈

公交车很方便,1块钱就回到了市南区,下了车,没几分钟就看到劈柴院的大门

劈柴院大门的左手一家“什么是老食品”的一家小清新的店里,买了两根青岛老冰棍,坐在路边的破凳子上吃,由内到外的透凉

小伙伴是被我逼迫的,一脸的不情愿,哈哈

劈柴院就像武汉的户部巷,成都的锦里,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
每个城市总有那么一条街或者一个地方,集合了当地的部分小吃,招待远方的客人

我们到劈柴院的时候已经9点了,类似“王姐烧烤”“江宁会馆”这样的有名店大多都打烊了,开着的店大多卖着大同小异的海鲜,将就吃了份出名的“国足臭豆腐”,买了两支青岛老酸奶,就往宾馆回了

因为劈柴院和栈桥王子就差了一条中山路,20分钟的脚程,我们决定走路回去

江宁会馆

沿着中山路走,看到了一家电影院,名字相当霸气,用时下流行的用语来说,就是看得我一脸懵逼,中国电影院,青岛你赢了

DAY3

看看没有人的栈桥,基本上就成了我们的夙愿,再艰难也要早起,青岛的第二个早上,7点半起床,忘掉早餐,赶到人烟稀少的栈桥,开始新的一天

没有人的栈桥,真的没有人,真的好看,远处的回澜阁也清清楚楚

忘了说,青岛啤酒的logo就是回澜阁

喜欢拍拍拍的小伙伴看到没有人的栈桥,简直疯魔了,站在同一个地方持续拍拍拍,我耐不住性子,四处溜达
然后看到了。。。。。。

一个拉行李箱的姑娘就这样爬上了防汛墙,超级高跟鞋,还有站着的,我实在不敢拍,姑娘有话好说,千万别想不开

别了回澜阁,我们决定从栈桥两边下海滩,近距离接触大海和海鸥

这张小伙伴望海的照片绝对是我摄影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大笔!三分之一构图,采光、角度,啧啧啧啧

海鸥有力的飞翔和精准的啄食,成为了一个个胖海鸥,还有,原来海鸥爱吃油条

眼睁睁看着海鸥吃完了早饭,我们也不自觉得饿了,回到了宾馆吃完香香的早餐继续上路,前往信号山

在快到信号山的路上,看到了喜欢的山楂冰糕,作为酸食主义者,是可以两眼发光的

信号山不高,我们跟着一个韩国大团爬爬爬,看到这三个蘑菇的时候,就到顶了

信号山真的是讲信号的,海上的各种信号旗,各种信号灯,一一赘述,很长知识

最大的蘑菇里面是一个旋转观景台,因为有暖气啊,好舒服,我们就赖在里面看了整整一圈的青岛

在不远处,可以看见,江苏路基督教堂,雾霾太大,整个青岛都不清晰了,可是冬日的暖阳还是舒舒服服的

再暖和也是要离开的,因为我们还有下一个景点

离开了信号山,前往德国总督府旧楼

为什么拍这张呢,因为青岛这个路的样子,跟韩国太像了,也终于解释了为什么青岛人腿长,因为欧巴欧尼本来就腿长,好羡慕!!!

远远地看着信号山上这三个蘑菇,莫名有一种喜感,哈哈哈

这个里面有一些关于青岛历史的图片,也有一个大花房,是以前的官邸,住宿条件真是好啊

我们还在这里给自己寄了明信片,留个邮戳做纪念

看到这个留言笑死了,的确,来青岛旅游的韩国人特别多,可能因为特别近吧,然后留言本上满满的都是韩语,然后看来有人绷不住爆棚的好奇心了,发出了心中的呐喊

离开了总督府旧楼坐公交二十分钟,就到了小青岛公园的附近,沿着指示牌走,路过了海军博物馆(没开门),走过了长长的大坝,终于到了,整个小青岛就是一个岛,可以瞭望回澜阁,岛的中央有一个信号塔,据说任然在使用

另外,小青岛的岛风真的好大啊好大好大好大啊,吹成煞笔了

在小青岛的一角,能看到未开门的海军博物馆,军舰嘛,我们南海也有~

拜托我高高的伙伴,能不能蹲下一点,这特么本来就不长的腿更短了!!

离开了小青岛,我们开拔晚饭前的最后一个景点——八大关

在去等车的路上,看到铁板鲜鱿鱼的我们已然走不动道儿了

手法是不是很娴熟?成品是不是很诱人?口感相当的好啊

吃完了铁板鱿鱼,我们满足地去到了今天晚饭前的最后一站

大关其实就是八条路,八条路里面是一个别墅建筑群,一看就是达官贵人疗养的好地方

雾气氤氲,说得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

到了八大关,基本上都要去的一栋别墅,就是蒋介石曾经住过的花石楼(发现蒋公都是住的好地方啊)

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都需要限制流量了,楼也只拍了个侧面

离开花石楼,看到第二海水浴场就在附近,于是决定临时增加一个景点

在去海水浴场的路上,有一个男人扮演的米妮,起初我只是想拍拍因为胖而扣不上的米妮裙子,却不料被他拉着照相,可能由于他的表演过于认真,我和小伙伴直接笑残,拉着照完相,“米妮”才说是有偿拍照,虽然无奈,好在毕竟笑得很开心,给了20

冬天的海水浴场就是冷清,没有游泳的人
好在青岛的海是礁石,就算穿着羽绒服也可以踩着礁石去看海,碰上落日,很美

用自拍杆和广角,我们也出个镜(此处省略小伙伴销魂的自拍姿势致我笑残的一万字)

追逐海水,我们也踏了个浪,穿着鞋子踏浪,真的很需要笃定的勇气

离开海水浴场,我们决定在八大关坐车,回劈柴院吃饭

路遇空旷的八大关马路,趁天完全黑以前,我们也来了一把马路照(汽车在身后的感觉,真的很紧张!!

同样是20分钟的车程,就又回到了劈柴院附近,为了了解更多的青岛,我们选了老字号的春和楼来解决我们晚饭

点了香酥鸡、辣炒蛤蜊和春和楼蒸饺

这个老字号的饭店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从春和楼出来,为了前一天答应劈柴院门口酸奶老板的承诺,我们有去了一趟劈柴院,买了两支酸奶,再折返

劈柴院门口一个奶奶推着车子在卖瓜,卖这种我们从来没见过的瓜,问了奶奶,但是奶奶不是个友好的奶奶,让我们不买不准拍,所以,我也没记住瓜的名字

买好酸奶,我们还是沿着中山路返回宾馆,途中绕了一下有点小名气的“良友书坊”

看了一圈,原来是《良友》杂志的根据地,里面一间卖旗袍,很漂亮

DAY4

最后的一天,下午我就要飞回魔都继续我的生活,小伙伴第二天也要回到鹏城继续她的生活。

时值周日,天主教堂是会有主日弥撒的,说好的早起看弥撒,小伙伴却说什么也起不来了,只好留她会周公,我自己去

最后一天的早上跟来的那天早上一样,大雾弥漫,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我摸到了教堂附近,又摸了半天,才进去,认认真真地听了半场的弥撒

主日弥撒是欢迎游客旁听的,红线之后就是游客的区域,在弥撒间隙是可以走动的,但是教徒的位置,是不允许走动的

第一次听弥撒很好奇,神父先是宣布了一个讣告,然后类似念了一段超度的词,然后进入正式的弥撒,用唱的方式念出圣经里的话,在两段的间隙中走下来,把圣水撒在教徒身上,因为站得近,我也接受了几滴圣水,很荣幸

听了一半的弥撒,就从后门离开了教堂,回到栈桥王子

回到宾馆,伙伴也已经起床了,收拾完行李,便退房去“邂逅”青年旅社寄存行李+买机场大巴票,然后,继续杀向景点

先是到了德国监狱旧址,本来想看看阴森的牢房,因整修未开门

没有看到阴森森牢房,就顺势走到了不远处的天后宫,得知天后娘娘是保佑出海平安的,我们也认真求了求

本来上午紧张的游玩时间因为监狱的不开门而突然变得宽松,想来想去,我们又到了当时吃闭门羹的邮政博物馆,我遛弯,伙伴挑选冰箱贴,度过离开青岛前最后的时光

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回到“邂逅”取行李,坐大巴,还不忘沿途来一串“王姐烧烤”的鱿鱼头,米道哈嗲!

机场大巴一个小时左右,我到的太早了,想起没吃午饭,就在机场用一份正宗韩式”辣白菜五花肉石锅拌饭“结束我的青岛之行

小伙伴则在吃了驴肉火烧,去了黄岛中国石油大学后,第二天离开了青岛

拖延症重症患者的我,终于在三个月之内完成了游记!

下一次游历,期待ing...

我还会回来的。

合照镇楼,Janet & Cici 。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22 17:25

😝谢谢捧场哦 青岛真的好地方

2016-03-22 17:3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8 17:50

写了第一篇就对第二篇有写的冲动了  你可以的

2016-04-05 18:03

我就住青岛,想搜一下青岛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搜出来了你的文章,写的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