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心之所向——大理、诺邓、罗平、昆明12日春节自由行

米 (沈阳) LV.8
2016-03-21 21:57 1807/14
  • 出发时间/2016-02-05

从一年多以前看到一个朋友写过“去大理”的游记之后,就心心念念一个地方,后来才知道,那个地方叫做“海舌公园”,记得当时还在微信发了朋友圈,配图是从朋友游记中节选的海舌一处湿地的照片,下面写道“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当面对这里的时候,我的心境是怎样的”。只是没想到,生活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一年之内即将发生什么,也永远想不到这么快,我就一个人来到照片里的地方。彩云之南,心之所向,也是一个人远途自由行的开始,我和你同样相信,这一定是个美好的开始,因为那里,纯净而透明。

写在游记之前

原来思考过到底是否写游记,后来去诺邓之后发现,有一些东西还是要写出来,并且要详细。游记的目的一是记录,方便自己日后回忆;一是帮助那些需要参考行程的朋友们,以免走弯路。12天的行程,我会尽量控制照片的数量,因为有一些景色是需要你自己用眼睛和心去看和体会,相信你会发现别人看不到的美,也希望我的游记可以带给大家参考,有一些用处就好。
追加一句,我热爱摄影,没有单反,旅行也不会带单反,所有照片均来自Smartisan T1手机,部分修图,还望清晰度不够的时候,大家见谅

有想问问题的朋友,可以给我留言,我定期不定期会看和回复。

我的行程

2月5日  沈阳-昆明昆明-大理
2月6日  大理火车站-大理龙龛村(龙龛村、龙龛码头)
2月7日  双廊大理古城
2月8日  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2月9日  大理下关-云龙诺邓古村、诺邓玉皇阁)
2月10日  诺邓古村
2月11日  云龙-大理下关诺邓太极图)
2月12日  大理-昆明(滇池)
2月13日  昆明-罗平罗平金鸡峰)
2月14日  罗平-昆明罗平金鸡峰、罗平螺丝田)
2月15日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南屏街)
2月16日  昆明-沈阳

2月5日 沈阳-昆明-大理

心心念念的大理之行,原计划13天的旅程,结果1月30日开始高烧不退,持续打点滴,原本2月4日的机票改签至2月5日,如果不是大理的海景房已经付费,或许此次云南之行就夭折了。2月4日还走路打晃的我,想着如果身体吃不消,那就去躺三天海景房回来,也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此处提醒一句,春节期间出行,大理诺邓一定要提前订房,尤其是美美的海景房,我都是提前2-3个月定的

参考航班和车次:沈阳-昆明(CZ6403 10:00-16:35 经停重庆)、昆明-大理(K9632 22:37-6:23)

昆明机场下飞机,抵达b1层,有前往各处的大巴,购票上车。我乘车的时间正赶上下班高峰,自昆明机场到火车站大概50分钟左右车程(含堵车),停车地点在火车站出站口方向。

2月6日 大理火车站-大理龙龛村(龙龛村、龙龛码头)

早上6点半从大理站出站,天还没亮,又下了点小雨,空气潮湿阴冷,话说我这一路行程基本上都是到哪哪下雨,然后再晴天的节奏。大理2月初的时候,一般都在8-9点之间亮天,所以看日出不用起早,7点半以后等待就可以了。火车站门口吃了一碗米线,就乘坐8路公交车前往风花雪月大酒店(也即大理古城东门)。
此处重点说一下8路公交车,从大理火车站-六十医院,票价2元,基本上沿海而行,途径大理古城东门(风花雪月大酒店站),那里类似于换乘站,去双廊喜洲丽江方向,都有中巴停车,自己拼车和包车也可以选择这个地方。8路车方便,车次很多,基本都有座位,很赞,省去很多打车钱。

早7点半的大理古城东门

由于时间太早,抵达龙龛村的公交还没始发,就用滴滴叫了快车,一路送到龙龛,行李寄存在客栈,开始游走在龙龛村的各个小巷,并初识洱海。

阴雨天的洱海,幽静而绵长,走走停停,风有些凉。恰好上一个房客提前退房,前台小妹帮我把行李提到三楼,顺利入住星空海景房,美哉。

这里要重点介绍一下我居住的客栈——大理洱海龙龛听海小筑海景客栈。
起初看到小筑,记不清是在哪个网站看到它的照片,觉得一定是个很美很干净并很有质感的地方,默默关注了很久,本次大理之行,是一定要住在小筑的,正好一个人,住三楼的星空海景房,躺椅的头顶是玻璃的,推开落地窗是大大的露台,迎面就是洱海,三楼还有个额外的大露台,去的人很少,基本上这几天都是我自己独享,关于小筑的照片会在8-9日的行程中陆陆续续随着行程放出来,有兴趣的可以关注。另外他家预订是在某宝,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自行搜索。

顺利入住后,太阳公公难得露出笑脸,前一天飞机火车加上连日高烧身体的疲惫,此情此景,特别想做一只猫,懒洋洋睡在太阳下,于是也顾不得召唤我的洱海,摇开房顶的帷幔、盖上薄毯,在躺椅上美美的小憩了一个中午。

小憩后,客栈的小韩跟我说附近有龙龛码头,还有心花路放拍摄地(步行也就5分钟),在门口吃了碗饵丝和煎蛋,就一路朝龙龛码头方向走。旅行的意义或许就在这儿,有个大致的方向,没有具体的目的,一路用心去感受,不怕路途遥远,你看到的事物跟脚下的路一样,都是靠自己去发现。于是就有了下面龙龛村和龙龛码头的照片。

从龙龛码头深处出来,是一片绿油油的田地,村落、田地、天空交织成一幅大美田园画面,这也是在大理期间,让我屡次为之兴奋之处。

龙龛村,很干净,人也很少的村子。白族特色的建筑映衬下,倍感素净,临洱海边都是各种有特色的客栈。这里的百姓都特别友善,村子有好多文化宣传版,好多是手写和手画的,这首“洱海——有你真好”,我拍了下来。

记得当天晚上我写过一段文字,摘抄过来“许多人络绎不绝来这儿,背包客、自驾客,许多人都会站在洱海边静静望一会儿,她的特别之处在哪儿呢?你来,也就有答案。”恩,这就是洱海,坐在落地窗前,看着眼前的苍山洱海,和水里成双的鸟儿,她怎能不牵引着你,呼唤着你呢?
。。。。。。。。。。。。。。。

大理天黑得很晚,大概7-8点才会暗下来,晚上回来已经6点多,天还大亮,去“老李小吃”要了份砂锅鱼,不形容了,此味太鲜美,绝对推荐。

冬季的大理,晚上还是很凉的,我一直穿着羽绒服,客栈也有空调、热水和电褥子,只是住惯了北方的暖气房,真心不太适应阴冷的气候,如果你也是这个季节来到大理,又遇到寒流,保暖措施一定做好,提前插好电褥子再睡觉。

2月7日 双廊、大理古城

早上8点,外面天色依旧很暗,拉开窗帘的瞬间就绝望了,,,洱海翻滚,雨点不断拍打在落地门窗上。原计划的喜洲之行泡汤了。因为先前看攻略,喜洲古镇和海舌公园甚是喜欢,所以尽量要安排在大太阳的时候去,才会更好。所以只能把先前不是很看好的双廊提前一天。
从龙龛村去双廊,直接在村内乘坐3路公交车,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原地等待过路“下关-双廊”的中巴车即可。由于是雨天,之前又不是太了解在哪等车,而且当天是除夕,正在古城东门寻找巴士的功夫,一个白族阿姨过来问我,是不是去双廊,一问价格,包车30元一位,可以接受,又冻得哆嗦,就赶紧答应。结果一上车才发现,算上司机,6个男的+我,我打趣的问后座3位男士,“这不是黑车哈?你们也都是游客哈?你们要是坏人我就废了哈”,大家一路聊天,他们是一路从丽江拼车拼房间来到大理的,也是春节自由行。
大概1个半小时车程到双廊,一路基本上就是环洱海,设想如果包车环洱海,也不过如此,只是阴雨天的环海,太醉人了,如梦似幻,好多次都想下车出神的看一会儿。
跟司机要了手机号,因为回程也准备搭他车,以免再自己找麻烦。雨基本上停了,天气原因,双廊的人很少,沿路好多商业小店,每个岔口走进去,都是各色民宿,每个岔口走到尽头都是洱海,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看,与先前看攻略的感受雷同,施工的地方很多,卖东西的地方很多,沿洱海处还是别有一番韵味的,尤其在这阴雨天。
看看阴雨双廊吧。

因为天气冷,景色也都雾蒙蒙,所以大概2个多小时就转完了双廊,打电话返回,看时间来得及,就顺路逛了逛大理古城。洋人街跟杭州的河坊街有一些类似,由于一天都在走,体力有点儿跟不上,去了五华楼和古城南门后,就打车回小筑了。其实大理古城还是有一些看头的,尤其是北部一带,很多当地百姓都会背着竹篓去北门附近,下次有机会要好好逛逛大理古城。
顺便说,在大理,不建议拖着箱子一天换个地方住,很累,心又不安稳,我前三天一直住在小筑,不用考虑四处拖行李,每天路线也比较固定,省下不少麻烦,更重要的是,小筑像家。

回到小筑,洱海平静得让人不敢靠近。

这一天是除夕,照常去“老李小吃”点餐,很多旅客在这儿吃年夜饭,只有我自己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有点儿孤单。正等着的功夫,手机响,是客栈的小韩问我在哪儿,邀我回去吃年夜饭,满心欢喜啊,蹦跳着跑了回去,海南的关姐正在掌勺,所有当天晚上一起吃饭的朋友都是第一次见,大家丝毫不会陌生。要特意说一下,关姐的手艺太赞,海涛说有着妈妈味道的豆角我也很喜欢,还有煲的汤简直是美味。在玻璃隔断外就是洱海的餐桌旁,人生中第一次在异地他乡的年夜饭,很圆满。

晚饭后,大家一起聊天,玩“谁是卧底”,等着辞旧迎新。大概10点半左右,由于春节期间旅客流量大,负荷超载,全村突然断电。对于突发情况,很多客人表示理解,天气寒冷,我们一起围坐烤火盆、喝铁观音、吃海涛带来的蛋卷,玩“杀人游戏”,好不热闹,大家似乎已经忘记了是除夕夜。
接近12点的时候,爆竹声声,跟小韩跑到房顶看烟花,我们都说,原以为今年的除夕,就看不到烟花了,没想到还可以如愿。
难忘除夕夜,12点在客栈门前大家一起放鞭炮辞旧迎新,快乐,静静绽放。

2月8日 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大年初一,阳光洒满,天空蓝的不像话,早餐坐在洱海边吃完的(杯子里应该是牛奶哈,我喝不习惯,强烈要求改成白水了)。谢天谢地,喜洲和海舌的这天行程终于如愿以偿的大太阳。前一天去双廊路过喜洲古镇,所以大体行车路线和时间心里有数,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以后,本想也去拼车的,结果路边的大姐说,去喜洲下关-双廊的中巴,招手就停。果然迎面就开过来一辆中巴,去喜洲15元(平时10元),大概半小时左右抵达。

正值大年初一,古镇貌似是有舞龙戏凤的民俗,一进入口就遇到这样庞大的队伍,敲锣打鼓一路跟随,年初一也图个好彩头。

喜洲古镇大概1个半小时即可逛完,当然一定不要忘了尝尝喜洲粑粑,并且最好要加料的(有蛋有肉的)。古镇有很多白族建筑都是很有味道的,如果仔细观察,房子上的图案就够欣赏半天的。蓝天下的白房子,干净得让人频频驻足。

喜洲古镇深处,人越来越少,没看导航,无目的的走着,远远看到前方好像有片田地,蓝天映衬下美得不行,顺着田地的垄沟就走了进去。远远的看着蓝天、白房子、绿地就在眼前,想起那句“天地在我心”,好想就这样做个稻草人,在拂面的春风里静静的看天、看云、看花草荡漾、看远远的小白房。朝远方房顶上的人招招手,不自觉的唱起歌儿来,心情大好。。。。怎么会有这么美的房子,和这么美的地方。

顺着垄沟走了很久很久,一看导航,距离海舌公园还很远,就原路返回去租车。很多人环洱海都选择电瓶车,建议抵达喜洲古镇以后,再去租自行车抵达海舌公园就足够了,骑行大约25分钟。自行车全天15元。

一路都是这样的景色,骑着单车,再美好不过了不是嘛,于是,,,跟着感觉走,又没看导航,不知不觉就骑到了洱海边,,,,离海舌公园远了许多许多,只是路边的景色太美,洱海又太纯粹,一点儿不会因为骑错路沮丧。
这儿提醒下去海舌公园的朋友,临近海舌的时候,会有一段土和石子混合的路段,还有机动车,所以租自行车的时候不能租我们日常普通的很薄的那种车圈的自行车,否则很容易爆胎。

走近海舌,还没到公园门口,景色就如上一般。
关于海舌公园内的照片,我没有任何修图,因为它太纯净,像是孩子眼中的田园小森林,或是童话小王国,或许三月的海舌公园会更美,集合了世界上最纯净的色彩。回到开篇我那会儿说,“某年某月某一天,来到这儿,我的心境是怎样的”,我只想说,来到这儿,像是回到小时候的梦里,不愿醒来,你可以把心放在那儿,纯净而安稳,连空气都是快乐的。

骑回喜洲古镇,在镇入口直接停有喜洲-下关的中巴,10元一位,上车坐副驾驶,这一路公路大片,怎能错过。

夸张的P了下图,觉得好衬那三个字“去大理”,恩,这是我心中大理的样子。

这里再提醒一句,大理日照真的很充足,公路大片之余,忘记了暴晒在阳光里的手,于是就晒成了红白手

回到小筑,洱海又变了,天空的云像是首诗,变幻无穷,跑到房顶去看海、看云,不舍眼前的美景,不舍即将要离开大理的温情。

2月9日 大理下关-云龙(诺邓古村、诺邓玉皇阁)

早上拉开窗帘,就被眼前的景色迷醉了,这就是传说中躺床上就可以看日出的造型嘛。于是就,愈发的不想离开,静静的躺着看太阳升起,透过厚厚的云层,洒在水面。

接下来要去旅行的第二站——诺邓,早听闻那里路不好走,于是把行李寄存在小筑,其实也是再给自己一次看洱海的机会。到风花雪月大酒店,再乘坐8路朝大理下关方向坐到森工局下车,转弯即是兴盛路客运站。买好下关-云龙班车(43元,3个半小时),有点儿飘小雨,又一路睡下去。

太阳刺眼被晃醒,一看窗外就是这个样子的,应该说下关-云龙一路会绕过好多山,转弯即美景,随处可见,白云朵朵挂在蓝天,像画。
抵达云龙客运站后,出站就有很多人前来问去诺邓包车,10元一位(非节假日会更便宜),10分钟左右即抵达诺邓古村脚下。

也是临行前就定好了诺邓大青树客栈,走到眼前这个地方的时候问下村民,大青树就在图最上面最中间的地方。一看距离不算太远,完全没放在心上就顺着路走过去,结果,,,,,

一路都是这样的石头台阶,走3分钟就要喘口气,不知怎的特别累,后来才查到,诺邓海拔最低1900,也怪不得爬村子要歇好几次了。

走走停停大概将近20分钟,终于抵达大青树客栈,now,古色古香就在眼前。
一进门恰好遇见大青树的老板,他带我去看房间,虽然之前也看过图片,只是,,,还是被震撼到了。

客栈木制结构,地面木头的,房顶衬的扎染花布,窗户是这样的窗格,需要钩子挂上,大床我也是醉了,是不是当地婚房就这样,,,再看门旁边的这个古床,我多一眼都不敢看,为什么每次都能想起来一只绣花鞋,再看屋里的门栓,,,,
老板说,尽量保持古宅本色,然后我才意识到,这屋没电视啊,,,老板说整个客栈也没准备电视。洗脸上厕所都在屋外面,不过要说一下,卫生间很干净。刷牙是户外的水池,虽然没经历过这样的生活,但是突然感觉好像回到了某个年代,甚至是还没有我的年代。
熟悉环境以后,一看手机才发现,完全没信号。一定要提醒来诺邓的朋友,诺邓联通全程无信号
看来我接下来两天,就是潜心修行,与世隔绝,返璞归真了。

初识诺邓,每一个角落都是古香古色的,没有一丝现代的痕迹,不知道为什么仙人掌会长得这么多,随处可见一丛丛。出了大青树朝上走,就是玉皇阁,建于1522年,古人的智慧,不由得赞叹。

诺邓天黑基本也在7点半之后,回来得晚,正好在大青树家点了诺邓火腿炒莴笋,老板娘见我一个人,说可以吃不完剩下,明天再给我热,又给我安排在她的咖啡茶吧,这么有滋有味的晚餐,倒是引来了很多人过来拍照,,,,我是不是,,,影响画面了哈哈。
诺邓火腿,真的很不错。

吃过晚餐就回房间休息了,可能登到山顶海拔有些高,头涨涨的。放下帷幔,昏黄的灯光透进来,不自觉的想,诺邓,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呢?这里的人们都住在山上,去哪都要走好几百台阶,这里没有联通信号,很少有人家看电视,他们还保持这最原始和最古朴的生活方式。门锁都是木质的,门栓也是旧式的,夜晚安静得可以听见虫子的叫声。屋里可以闻到木制结构的特殊味道,有历史的味道,这个让人安心的地方,想去探寻。

2月10日 诺邓古村

早上8点,外面还没亮,客栈已经有客人出发了。这天原计划是要下山包车去看诺邓太极图,可是手机没信号,就准备到山下现问。理想总是好的,现实是,在山脚转了半个小时,一个旅客没有,有个师傅倒是愿意拉我,但是一个人就要150+,看看天气有些阴冷,考虑到也不太适合看太极图,就临时决定在诺邓古村转一天,听时间流淌。

走到半山腰,喘气的功夫,发现我所在大青树客栈这个村子对面,也是别有一番风景,而且那里大多都是民宅,很少有客栈。于是就原路又下山,准备看看诺邓盐井之后,就到对面村子转转。

终于抵达顶峰,一路躲避骡子和狗、赶鸡鸭、听猪呼噜噜,已经累得走不动。此时此刻望着对面那颗大青树,哭的心都有了,我还得一路爬回去啊,,,,不管了,随便倚着一个土墙先歇会儿。
正发愁时,一位老妈妈给我指了一条近路,需要穿过她家私人宅子,可以少绕弯路,真的是好人啊。一路转弯忽然发现,路边有一家煮盐的。早就耳闻诺邓火腿是因诺邓盐而闻名,看过舌尖上的中国,怎知传说中的这一道道工序,就在眼前。

煮盐的大姐很好客,给我介绍盐是如何熬制的,听我问到诺邓火腿,又领我到她家院内,,,,,恩,这场面太有感。

诺邓的自然景观真的很美,很多摄影和美术爱好者来这儿写生,还有外国人。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源远流长,不仅体现在建筑,还有上面看到的茶马古道,来到这儿,你能感受到的,都是中国上千年留下来的文明。

终于回到了大青树,又累又饿,跟着当地村民坐着树杈,跟大姨买了碗豌豆凉糕,当地人都很爱吃,我觉得有些辣(现在想想,还很怀念),还有上面这个诺邓古法烤饼,大赞。
感受诺邓,真的有些恍惚,也是当晚才知道,我住的宅子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不由得发觉,如果再住上一周,我就穿越了。与世隔绝、炊烟袅袅的感觉真好。
晚上洗漱完毕,跑到白天吃豌豆凉糕的地方,依旧坐着树杈看繁星满天,这是我第一次看繁星满天,很美很美,可惜手机拍不下来,只得永远印在脑海。大青树旁边的“衙门”楼上,村民在弹唱当地的民歌,一方乡土一方气息,这一晚,心安静得可以听到跳动。

2月11日 云龙-大理下关(诺邓太极图)

吃过早餐,回望一下我铺的古床,还是觉得像是当地婚床哈。退了房,一路下山,晨曦中袅袅炊烟,恩,她是诺邓
因为头一天有经历,对包车没抱希望,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人走,春节期间诺邓旅客很多,大多是自驾,于是不管了,拦私家车吧。。。遇到好人,免费送我到云龙客运站。同样是等了半天,想去诺邓太极图,没人拼车,自己包车又太贵,几番讲价,有个叫“大理杨哥”答应以我出的价格拉我上山。一路杨哥给我介绍云龙县和沿途风景,还到了一处非观景台的地方看太极图,很是感谢。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体现在诺邓太极图,上图最中间是“心”也是同样。
乘坐云龙-下关客车,终于回到大理,傍晚时分,她以万丈光芒来迎接我的告别。傍晚的洱海静静的,取了行李跟她说再见。大理,我会再来的。

2月12日 大理-昆明(滇池)

大理是坐夜车,所以返程的时候不想时间太赶,就买了白天的车,也想一路看看大理-昆明的风景。参考车次:大理-昆明 K9688 11:16-16:39,很文艺的双层铁皮火车,丽江开往昆明,有酒吧的列车。
昆明下车后,抵达酒店入住,看时间距离太阳落山还有2个半小时,马上乘坐44路公交去海埂公园,也就是滇池。

阳西下,亦动亦静,数以万计的红嘴鸥,让你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生灵,在彩云之巅,蓝天之上,带给你震撼。

初月升起,天色昏暗,继续乘坐44路公交返回酒店,感受夜色昆明。春天的气息扑面,出来八天了,不由得想家,恰好酒店旁边有一处米线店,吃顿米线大餐,犒劳自己。明天上路,中国最早的油菜花海,我就要来了。

2月13日 昆明-罗平(罗平金鸡峰)

关于罗平,是心心念念了很久的地方,最初始于看过的一张金鸡峰的照片,对于北方白雪皑皑来说,春节感受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真的是件再暖心不过的事情。所以这次云南之行的最后一站,我选择了罗平
参考车次:昆明-罗平 K366 10:05-13:54,罗平火车站较小,候车室和售票站过年期间无车次时关闭。看罗平油菜花有两处景观,金鸡峰恢弘大气,螺丝田错落有致。由于提前订好了金鸡峰的宾馆,就直接打车去云贵路客运站,那里有前往金鸡/板桥方向的客车,15元,直接说到金鸡下车就可以。

金鸡峰景区就在路边,下了车,映入眼帘的就是这花花大水牛,好喜欢,各种颜色的。大片油菜花开得尚好,远远望不到边,游人如织,不过走着走着人烟就少了很多。路两旁开始有了一些蜂房,眼见着数不清的蜜蜂迎面扑来,幸好我带着伞,不然一定会飞到嘴里的。大家看到照片中有黑色点点的,就是蜜蜂小朋友。

眼见着蜜蜂越来越多,走到了这条路的最前方,还有大片油菜花田,体力不支还好,主要是蜜蜂已经开始在我身上安营扎寨了,虽然他们不蜇人,但还是很怕。幸好过来一辆旅游观光车,30元一位,途径所有金鸡峰景点,马上跳上车,于是,司机小师傅就兼职了导游和我的摄影师。。。。他跟我说对面的山顶看金鸡峰全貌最好,准备补充些食物就去登山。

我叫不出名字的面,只是,走了好多小摊,这里都是这个面和这个吃法,咸辣,而且很咸,我不太吃得习惯,最主要是,,,吃不饱
这里提醒大家,罗平的公厕都是收费的,四处皆收费,只要你看得见。

经过诺邓之后,登山对于我来说已经小菜一碟,10分钟就到了山顶,才发现,我被摄影爱好者和三脚架们包围了。大家都在这儿等待落日。
眼前的辽阔还是很壮美的,夕阳西下时分,突然眼前冒出一只大白,她一定是个小姑娘,娇羞的样子惹人怜爱,大家都拍夕阳,我拍大白。

阳西下,下山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暗,沿着油菜花田一路走回宾馆,突然发现油菜花的轮廓好美。这一天暖暖的,回到宾馆点菜,老板额外赠送一盘素炒油菜花,美味,沁人心田。

2月14日 罗平-昆明(罗平金鸡峰、罗平螺丝田)

西方情人节,一早上罗平就下起蒙蒙细雨,搅乱了整个行程,原本是准备继续住罗平一晚,后来听说螺丝田用不了太长时间,加上下雨,就临时改了车票,准备当日返回昆明
想着雨后雾蒙蒙的油菜花田,会是另一种感觉,透过宾馆的窗子看出去,还是很美的。于是收拾好退房,买了油菜花馅的包子,一路奔向油菜花海。顺便说,包子也很美味。

阴天的油菜花海,没遇到一个游客,自己徜徉在油菜花海里两个多小时,有点儿仙。
返回景区马路口,据说直接有板桥-罗平的中巴,招手就停,结果招了半天也没停,路边的老大爷告诉我是因为车满了,不许超员。正踌躇怎么办,要不要继续拦私家车,一个阿姨远远朝我招手,他们回罗平拼车,正好带上我。一路跟叔叔阿姨还有拼车的朋友们聊天,阿姨说下午也准备去螺丝田,我们就约好一起。
罗平火车站附近的罗平客运站,有直达螺丝田的班车,过年期间25元往返,车程20多分钟即可抵达。螺丝田的观景区就在路边,没有过多行走的路。

天气越来越冷,回到罗平火车站,距开车还有三个多小时。同行的成都阿姨特别好,在她住的宾馆给我找了房间休息,还烧好开水送给我,不然这三个多小时,候车室不开,没有别的地方去,县城很小,真不知道怎么度过。
傍晚时分,吃了当地特色“猪脚火锅”,暖暖和和的,然后去坐火车。只是,,原来传说中的猪脚火锅,是猪脚肉的火锅啊,,,,,

这里温馨提示:如果非旺季来罗平,不用事先定宾馆,火车站附近很多空房,价格低廉,吃住都在火车站附近。另外罗平的金鸡峰和螺丝田,用一天的时间即可游览完毕。

返程参考车次:罗平-昆明 K483 19:40-22:56
这一天是西方的情人节,想不到我的晚餐是这样的,也没想到美好的夜晚是在火车上度过。下午拼车送我们的司机师傅,是因为准备带老婆孩子去螺丝田转转,当节日礼物送给妻子,才顺路拉我们过去,我笑着对这对夫妇说,这礼物好特别;同行的成都阿姨做了首诗“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只有一个人仍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失颜的脸庞,仍如四十年前一样宠着你、惯着你、照顾你、看着你忙碌在身旁。希望像现在这样,平静的望着苍穹,一起挽住臂膀,一起晒太阳,一起奔向远方”。

下了车,已经午夜时分,回到宾馆写下这样的一行文字“这个冬天,我一直在路上,在温暖的阳光里,等着去,与你相遇”,愿天下,有真情之人,终成眷属。

2月15日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南屏街)

关于昆明,不想有太多文字,大家看图就好,昆明公共交通很方便,基本上公交车都可以解决。早上出门阴天,中午太阳就出来了,所以关于翠湖公园,有阴晴两种色彩的片子。最萌的就是翠湖的红嘴鸥,跟滇池的不同,它们果真是一点儿不怕人,萌萌哒就是看你,看你拍它,还歪下脑袋,要不要这么可爱。

云大距离翠湖公园走路即可,这儿的学子,会不会很幸福。

这应该是所有旅行中最累的一天,一直在行走,晚上去南屏街购物,买些鲜花饼和特产,还意外的在超市看到心心念念的大理鲜花酸奶。明天就要返回大雪纷飞的家乡,不知道这温暖如春的地方待久了,回去我还适应么?

2月16日 昆明-沈阳

要离开了,晴空万里,在火车站旁锦江大酒店楼下有空港二线,直达机场,因为阳光太暖,天气又太好,时间也充足,就一直在机场外面晒太阳,回顾一路走来,彩云之南,我真心的不想离开。

要有多少照片,还是多少文字才可以描述这片土地带给我的梦和憧憬,或许第一次一个人远行,选择这儿是最明智的,她是七彩云南,心之向往,四季如春,暖意永不忘。

昆明-沈阳,参考航班:ZH9428 15:10-20:00 经停太原
出机场大厅,沈阳刚飘过小雪,深吸一口冷冷的空气,恩,我已平安回来,带着我的梦,带着四季如春的鲜花和暖意,回到你们中间。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22 14:26

引用 summylam 发表于 2016-03-22 14:26:16 的回复:

回复summylam:再简单修改修改,没有上过多的图,但是果真很美。大理三月,去吧,梦一样的地方。

2016-03-22 14:28

赞!不错。

2016-03-22 15:2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2 15:20:58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支持

2016-03-22 15:34

2016-03-22 22:33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3-22 22:33:0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3-22 22:55

有我😘😘

2016-03-22 23:52

引用 归海丶轩偌 发表于 2016-03-22 23:52:26 的回复:

回复归海丶轩偌:哈哈必须有你啊,还有你的大白,一会儿补发上来😁

2016-03-23 06:57

2016-03-28 01:00

2016-03-28 11:50

引用 八贝勒 发表于 2016-03-28 01:00:24 的回复:

回复八贝勒:谢谢

2016-03-28 14:59

引用 水杯lfj 发表于 2016-03-28 11:50:29 的回复:

回复水杯lfj:谢谢

2016-03-28 14:59

很用心写的游记,放松的旅程真好!

2016-05-09 14:39

引用 &画雪* 发表于 2016-05-09 14:39: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