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的一次旅行——顺时针台湾行

良の品 (成都) LV.4
2016-03-21 22:05 290/6

旅程开始

曾经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但是久而久之一些美好的记忆淡忘了是很可惜的。
去过台湾的人太多了,但是在同一处风景,对于千个游人就是千般画卷。此行台湾是2015年九月,入台-台北-花莲-池上-垦丁-高雄-台北-离台的顺时针旅行。第一次一个人认真地做好了长途旅行计划,从临行前的期待,到路途中的沉醉,再到离开时的不舍,不得不说这是一次非常值得回味的旅程。那么就从飞机降落到宝岛的桃园机场说起...

台北 (09/17-09/19 三天两夜)

比起国内很多各大城市的国际机场,桃园机场是很“小气”的。也许是大清早五点过的航班,到的时候游客很少,出示了入台证之后便真正意义上的踏上宝岛了。出来之后立即就办了捷运的卡。出发之前计划好搭乘机场巴士前往台北车站,也就径直前往搭车处。巴士售票处还有一位大叔问我是否搭车,要价700新台币。我脸上满满的“呵呵”送给了他。机场应该是在郊区吧,总觉得沿途所见也不是特别发达的感觉。到了台北车站,帮一位老人照了相之后,搭乘捷运前往预定好的青旅。说到青旅,在出发之前全部是是通过“自在客”预定的。另外也申请注册了台湾的免费WiFi,在各大捷运站都能连上,非常方便。需要注意的是,不止一种WiFi,貌似itaiwan是比较通用的。

放下行李后,又回到捷运站搭乘红线信义线前往淡水。到了淡水之后已是下午2点,便先在淡水老街溜达了一会儿,吃了阿给和鱼丸汤垫垫肚子。其实对于一个生于吃货之都的人,几乎很难找到让我觉得惊艳的食物。因为我通常都是怀着“既然来了,就要吃点当地特产”的心情去觅食的。饭饱之后便开始往淡水渔人码头移动。由于时间非常充裕,于是自己便到处绕行,去看看淡江城中的光景。路过了淡水中学,参观了红毛城,又回到海边,一路来到了码头。游客很多,情侣更多(orz)。虽然是一个人,还是走过了情人桥。直到天色渐渐暗下,目睹了淡江夕阳后才心满意足地返程。然后返程途中去士林夜市,本想饕餮一顿,不了太高估自己的食量了,一份臭豆腐一份蚵仔煎就让我8分饱了。这也算是独自旅游最大的弊端吧。

第二天和曾经认识的台湾朋友约好,去阳明山看看风景。台湾朋友曾经笑话我,说我选择的路线很奇葩,估计除了看海芋,大陆的游客都很少去那里吧。在士林便有直接前往阳明山游客中心的公车,车上很多学生,到了某一个大学后,所有人都下车了(果然没人去阳明山啊x)。到了游客中心吃了点摊贩的小吃便开始走路爬山。台湾朋友在和我一起到了小油坑之后表示体力不支选择乘车去了,于是约好在擎天岗碰头。一路攀上阳明山的七星峰,虽然晒得很厉害(愚蠢的我把防晒霜忘在了青旅),山顶眺望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还遇上了一队像是夏令营的国际小孩,因为老师和孩子们说中文、英文、日文。和朋友汇合之后,在擎天岗悠闲地逛了一圈,然后坐车开始返回。晚上朋友又带我去了士林夜市,我暗想“今晚一定要吃high”,然而一份牛排下来便不行了。后来又去吃了一种叫“青蛙蛋”的甜品,很像冰粉。老板一边问我朋友是不是第一次来台湾,一边舀起一勺让我拍照,还告诉我以前有大陆游客告诉她这在大陆叫“凉粉”。等等,对于大食都人民来说,“冰粉”和“凉粉”不是差了一点半点,这怎么能叫”凉粉“?都不伤心。。。吃好喝好,和朋友一起坐在附近捷运站外面聊了很久。很开心,聊聊工作,侃侃生活,谈谈文化,讲讲方言。最后朋友提议去香山看夜景,由于登山加上暴晒,我婉拒后便和朋友道别。

第三天的计划是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顺便和一位在台湾旅游的朋友碰面。在大热天里暴走真是脱脂好方法。中正纪念堂的交接班仪式还是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忘了是整点还是整点半的时候开始了,应该是整点吧。其实在成都也有中山广场,所以孙中山先生的坐像也不是第一次见了。中正纪念堂孙中山像的下一层是博物馆,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缅怀一下。我去了,但是我对历史的兴趣偏低。之后去国父纪念馆,就没有新鲜感了。而且一下子就觉得气派也赶不上国服纪念堂,可能是馆内比较昏暗的缘故吧。台北的街上会有进行社团活动的学生,也算是青春活力的风景吧。大陆估计很少会在公共场合看见学生活动吧,大家要跳舞什么的还是在学校比较多。反正我觉得也没人会在天府广场组织跳街舞吧。午饭和远到的朋友一起去吃了”君悦排骨饭“,算是一个推荐了。走在101那附近,应该算是台北相当繁华的地段,但是也感不到国内那种车水马龙,比肩继踵。

花莲 (09/19-09/21 两天两夜)

参观101之后,和朋友分手,乘坐松山线到松山,再搭火车前往花莲。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松山捷运站和火车站的距离很远,所以一定要注意好时间。火车票是头一天朋友帮忙在711买的。如果在711买似乎需要台湾的身份证,所以一般的话就在火车站买,这样更要算好时间。我搭乘的应该是普悠玛,约莫经过了两个半小时,于晚上8点左右到了花莲。事前定的名宿叫做“小羊房”,含有早餐,不过离火车站比较远。由于没有网络,去台湾前我把所有民宿的到达方式(从哪个车站哪个出口出,在哪里转弯,直行到哪里)全部记了下来。饶是如此,迷路症病发的我还是边走边问找了不久。Check-in结束后便走向了自强夜市。排得最长的就是夜市入口处不远的饮品店,而且我还发现有苦瓜可以榨汁。苦瓜煎蛋、苦瓜烧肉我都能吃,不过苦瓜奶茶,想想还是算了。比较推荐的是爆炸葱油饼,还有就是棺材板,不过由于带回民宿之后已经有点冷了,美味大减了不少。
次日,早早起床,从花莲车站坐火车前往承德站,然后一路步行前往海滩眺望清水断崖。具体操作步骤请参照(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60374320/)。虽然是九月下旬,海滩上晒的还是可怕,那是毫无树荫的暴晒。海滩边上有一两个钓鱼老人,其中一个撑着一把很大的伞。他把鱼钩放置好,自己躲在伞的阴凉下面,时不时跑去收收竿。海岸线很长,加上毒辣的阳光,根本没有毅力走到离清水断崖的近处,不过好像也走不过去。后来我也躲到伞下,和老渔夫聊了一会儿。确实晒得不行便开始返程。走回承德,前往太鲁阁。忘记在哪一站下车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太鲁阁“台湾好行巴士”的通票似乎只能在花莲或者网上买,否则只能在车上一程一程的买票,而且司机是没法找零的。要不是和我一同上车的一对台湾夫妇破了钱给我,就只能多付钱了。当然由于我整个上午都在清水断崖的海滩,再加上太鲁阁周游的时刻表的问题,只选择了三个地方,因此花不了通票的价钱。基本上玩五个地方就值得买通票了,貌似711也可购买。
我去了砂卡礑、天祥和燕子口,比较推荐的是天祥的白杨步道。(也是我唯一走到了尽头的,看来时间确实很赶)在天祥下车,要沿着车道继续前行,注意来往的卡车很多。白杨步道的入口很醒目,进去是一个数百米的隧道。游客很多,不用担心一个人看不见路。走进去之后会发现是一个蝴蝶谷,因为沿途的蝴蝶很多很多。由于落石的缘故,走不了多久路就被告示牌“拦”了。当然绝大多数人都呵呵一笑就过去了。一路走进去到白杨飞瀑,脚步比较慢的也最多用一个小时吧。两道天降飞瀑在吊桥的后面,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往里继续前行十来分钟,就是白杨步道著名的水帘洞。洞口有公共雨衣,可以穿上进洞窟感受一下洞内飞瀑。水流很大,地面也是完全覆盖着流水因此很滑,而且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洞窟不深,约莫二三十米。如果是一群人旅游的,建议分批进去,把贵重物品放在外面以免浸湿。
再南下恒春之前的头一个晚上,恒春青旅的人联系我问我何时到达。当时我还在想不是第二天到吗。打开自在客一看,发现自己竟然定错了时间,一万头草泥马奔过啊。。。于是赶紧询问能不能把自己定的房间全部移后一天。可能由于不是游客特别多的旺季,都没有怎么苦苦哀求,店家就一口同意了。还不忘了告诉我,如果有遇到什么不便和麻烦请随时联系他。
翌日,睡了一个懒觉,搭乘火车南下路过池上。我也没看过金城武拍的广告,不过只是觉得一望无垠一片新绿的稻田非常养眼。池上便当貌似号称台湾第一便当,嗯,你们懂得。由于南下的最终目的是恒春,选择的是池上坐火车到枋寮,然后再搭客运。路途比较艰辛,不过相当便宜。记得当时在恒春电信下车,一直找不到入住青旅。一位当地人见我背着大包拿着地图,边上来问我住哪里。当我告诉他在找一家叫做“浅水蓝”的青旅时,他表示在这里住了N年也没听说过。当时我就蒙蔽了,也怪自己没有记下个门牌号,不过后来发现青旅就在自己身后不远处。。。

垦丁 (09/21-09/23 两天两夜)

垦丁第一天的旅行不是特别的舒心。景色很美,然而由于在花莲吹空调感冒了,旅游质量大打折扣。所以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身体,注意身体,注意身体!就这样在恒春度过了一个鼻子不通外加咳嗽的夜晚。青旅里面还住着一个超级热心的台湾大哥和三个广州的小伙伴。台湾大哥开车带我们免费游览垦丁,沙滩,骄阳,没有仙人掌。我们到了台湾最南端,一睹了白色的灯塔(然而相机出了问题),带着我们到处去发现寄居蟹,最后又沉醉在关山的血色残阳之中。累了一天之后,又带着我们去恒春镇饕餮了一番,吃了鸭肉料理(感动啊,一个身在吃不了鸭肉的万恶之地)还有我个人比较推荐的绿豆蒜,冷热皆宜。这是一种甜品,且和蒜没有气味和味道上的任何关系。我第一天感冒于是吃了热的绿豆蒜,小伙伴表示冷的各种好吃,于是第二天我病情好转,饭后立即去吃了冷的绿豆蒜。才恋恋不舍的和小伙伴们离开了垦丁前往高雄。话说台北的悠游卡在台北之外不一定能用,一定要注意。

高雄 (9/23-9/25 一天两夜)

台湾大哥提前离开了垦丁回家,而我们在第二天上午离开前往高雄。小伙伴们临时订房,却意外地选择了和我一样的青旅“敲敲门”。话说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一直以为小伙伴们都比我年轻,原来我才是最小的(果然我是肌肤年龄>实际年龄)。高雄的第一晚上和青旅的一个香港人,一行五人去了六合夜市。其实到此时我对夜市已经不那么感冒了。香港同学和我们一路各种批判香港的生活是如何如何的黑暗,我一下就觉得我们这些在红旗下的孩子应该去援助特区人民。(哈哈)第二天我们几个打算在西子湾骑行,看来大家都是不怕晒啊。在高雄有可以租用的自行车,在一小时内免费,可凭VISA卡刷开自行车锁。于是不怕晒又愿意骑行的大家可以免费在高雄骑游。从青旅坐地铁前往西子湾,出站租车开始暴晒减肥骑游。因为坡太陡,要一路骑上打狗领事馆不太可能。从打狗领事馆眺望旗津海湾风景是很让人心旷神怡的,何况这里还有一座沐浴着海风的中山大学。大家可以骑车进去看看台湾的少男少女~小伙伴们要赶着下午的车往北前往台中,于是道别之后只剩下我一个人...继续减肥。本来计划着傍晚看看旗津日落吃吃冰,由于时间尚早,于是先前往驳二。我实在理解不了这种艺术,于是稍微照了几张相就离开了。西子湾地铁站位于旗津和驳二之间,我又徒步返回看旗津,走的都不要不要了。坐渡轮便可前往旗津,我记得这里可以使用悠游卡。注意台北用悠游卡进出站或是上下车都要刷,这里只用上传刷,而我为高雄人民作出了微薄贡献。旗津那边有炮台古迹和灯塔可以参观,都需要爬一段坡,但是并不是特别高。从山顶眺望旗津回港的船,有一种满舱舰入港,空宙日沉江的气派。(原谅我“诗兴大发”)由于在爬山途中买了汽水解渴,返程时已经没有肚子再吃冰了。说到吃冰,貌似人气比较高的是一家叫做“海之冰(或者是滨)”的冰店。然而和我一同住宿在花莲高雄市民表示,当地人都更喜欢另一家冰店“福全”。两家是互相对面,大家可以去尝试一下做个对比。那位高雄朋友还推荐了一家鸭胗,然而店却在我去的期间关门了。
脚力尚有余力的我,跨过爱河,回到市区,租了免费自行车返回酒店。高雄的夜晚灯火通明,而且摩托车似乎非常受大家欢迎。

台北 (9/25-9/27 两天两晚)

高雄的第三个白天,乘坐火车北上台北。由于一直对鸭肉耿耿于怀,于是在上车前买了鸭肉饭带上火车填肚子。去青旅checkin的时候,居然前台有一口奇怪的中文问我是不是从日本来 = =。晚上去哪里呢,那就基隆港吧。基隆可以坐区间车前往,不是特别远而且便宜,有终点站到基隆的车。虽然基隆的海鲜比台北市内的夜市要给力不少的样子,然而我还是对大于等于两天腿的动物情有独钟。另外还吃到了阔别已久的麻圆(豆沙馅芝麻球),幸福感爆棚。
第二天的白天的行程是故宫。台北故宫的气派赶不上北京的(废话),不过还是值得一去。游客非常多,需要寄存包裹。说实在的,那个活灵活现的辣白菜,哦不开水白菜并没有让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主要的原因估计还是它太袖珍了,当然也是由于笔者文化底蕴不够,不适宜参观博物馆。晚上做火车到瑞芳,再转高雄客运前往九份九份山城的夜景很漂亮,还有就是芋圆真的很好吃,大家一定要尝尝,尤其是喜欢甜食的孩子。九份日本游客很多,到处都能听到招揽买家的店主在用日文吆喝。于是我再一次被当做日本游客被介绍了产品,然后我以一个中文提问终结了店家的blabla。

返程

就这样在第二天从桃园机场返程了。。。

台湾旅行,大家可以搜到太多的旅游攻略了。可以逆时针,也可以顺时针。不过有两点想严重推荐一下,虽然大家可能有很多人也已经了解了:
第一是大家如果想要在台北使用免费wifi的话,提前申请一个账号,有电话号码就能申请吧。
第二是自在客是一个不错的app,很多店主都还专门有微信,可以说随时和他们联系。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2 12:22

真美

2016-03-22 12:40

赞!不错。

2016-03-22 15:20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03-22 12:22:0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flora:你所指的是几点出发祭奠到达的程度吗?

2016-03-22 23:1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