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ka with tiatia——斯里兰卡的阳光 茶园 沙滩 雨林

• 出发时间/2016-03-12

I. Schedule

背景音乐是我们在Kandy往Colombo火车上听的歌。没错,一路下山的火车,一侧是山谷另一侧就是热带雨林,这样虽然没有在行程中安排茶园铁路,也并没有什么遗憾。

这是tiatia的毕业旅行。本次旅行2016年3月,从北京出发,原定经香港转机,前往科伦坡。游览Negombo、Kandy、Nuwara Eliya、Colombo几处。因时间有限及个人爱好差异,未选择Sigiriya, Pinnawela, Galle, Ella, Tissamaharama等地点。返回香港,停留休息后返回北京。出发前往香港的航班机械故障,改为经由泰国曼谷前往科伦坡,后续行程不变。这次旅行经历了飞机故障,签转航班,更改路线,停电,酒店没房等诸多意外因素。

II. Before journey

1.签证
电子签证。http://www.eta.gov.lk/slvisa/网站申请。填写信息时需要fanqiang接收验证码,在进入付款界面前要回到国内网络,否则可能付款不成功。签证费USD35每人。VISA/MasterCard可用,可能有3D验证。

2.机票
国泰航空公司官网购买。去程KA901/CX611,回程CX610/KA904,
实际为去程
TG615 PEK 17:05/ BKK 21:20
TG307 BKK 22:15/CMB 00:10
回程
CX610 CMB 00:40/ HKG 08:25
CX312 HKG 17:00/ PEK 20:20
票价合计CNY4707/人含税,支持支付宝付款。

3.酒店
1)Negombo
Blue Water Deluxe Inn
No. 27/4 Poruthota Road, Palagathurai (Just in front of Jetwing Sea),
Agoda预定,线上支付。一张大床,有阳台,含早餐,步行可到海滩。有空调,有热水。
预订时选择的是Blue Water Boutique Hotel,这俩其实是一家,Deluxe Inn设施较新。

2)Kandy
Thilanka Hotel
03 Sangamitha Mawatha, 20000 Kandy, Sri Lanka
Booking预定,到店付款。酒店位于山上,到火车站距离较远,要乘车。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中央空调,有热水。有万用电源。衣柜内有毯子。有电水壶。

3)Nuwara Eliya
Unique Cottages
112/3, Glenfall Road (Via Queen Elizabeth Drive), Nuwara Eliya, 22200
Booking预定,酒店在入住前扣取房费。此处无需空调。房间内有加热器,有浴缸(在阳台上),有万用电源。含早餐。有电水壶

4)Colombo
Ozo Colombo Sri Lanka
No. 36-38, Clifford Place, Colombo 4, Colombo, Sri Lanka
Agoda预定,线上支付。中央空调,有万用和英标电源。有泳池(没有更衣室)。有电水壶。

4.内部交通
机场——Negombo, 租车,在机场找的,Rs1600。丰田混动。
Negombo——Kandy,公交,无空调,Rs121/人,4h。
Kandy——Nuwara Eliya,租车,酒店给找的,Rs10500,丰田四/六人座。
Nuwara Eliya——Kandy,公交,有空调,Rs210/人,2.5h
Kandy——Colombo,火车,Exporail网上预订,Rs1450/人,2.5h,每天仅一班。

5.需要准备的物品
驱蚊液(必须带,随时用到)
晕车药(前往中部高海拔地区)
去火药(天气闷热、食物较辛辣)
接线板、转换插头(请英标、印标都带,印标不推荐用完用插头,很可能无法取电)
牙刷、牙膏、拖鞋(酒店均不提供)
厚衣服(如前往中部茶园地区)
电子签证和往返机票的打印页
保险
美元现金(如果您热衷于在国内换好外币带出去花)
银联卡(在当地的Sampath Bank和Commercial Bank可以取款,我带的是磁条卡,芯片卡是否可以取出钱来没有试过)

III. On the way

Day 1
3月12日9:20到达机场,9:30开始值机。Check-in过程很顺利。航空公司(国航地服)需要核对电子签证。坐小车到T3E,出边检,同样需要核对电子签证。安检排队人多,但比较有秩序。安检后出海关,逛免税店。11:30查看前序航班KA状态,延误。12:00仍未降落。降落后来到登机口,噩梦就此开始。12:20通知由于前序航班晚到,将于13:00登机。此时地面已有维修人员前来。在诸多需要转机的乘客一再追问之下,地服人员表示飞机遇到故障,需要维修,13点给消息。13点未到,已有工作人员前来发放点心和饮料。我们几个需要转机的乘客意识到情况不好。开始要求国航地服给个说法。由于每天由香港科伦坡的航班只有一班。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帮助改至其他前往香港的航班。国航地服一秦姓工作人员只是让我们再等等,并一再表示可以在7:30前将我们送到香港,态度十分不屑。此时诸多乘客开始讨要说法。工作人员先是表示已经维修完毕很快可以登机,在请示香港方面,后说香港方面在跟空客联系,随后变成飞机需要更换零件,用后面到港的KA909执飞本次航班。预计16:20可以起飞,按此时间,我们已经无法在20:10之前抵达香港。此时已是下午2点,港龙航空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转至泰航17:05经由曼谷前往科伦坡的航班,无需考虑费用。否则需要跟随原来的航班到达香港,由香港方面安排后面的航班。这样我们肯定会浪费第一晚在Negombo的酒店。经过计算时间,我们决定采取泰国路线。出安检,注销边检签证,坐小车回T3C,出海关,到国泰售票柜台,此时国泰方面已经将新机票操作完成,索要延误证明,到泰航柜台办理值机手续。坐小车重新前往T3E,出边检,过安检,排队人更多了,秩序混乱,不断有外籍人士试图插队。通过安检已是16:30,此时KA901刚开始登机,仍然没有准确的起飞时间。在自费(港龙给的餐券不能用)购买了午餐(对的,从发放点心到此时,大脑一直高速运转计算前往香港科伦坡的方式,无心吃东西)之后,发现泰航登机口变更,又一路小跑赶到新的登机口。最终我们在延误将近5小时后起飞,前往泰国曼谷
前往曼谷的航班机型B773有很多空位,我们一直在关注转机的时间。降落前45分钟左右,到达闸口和需要转机的闸口会在座位前的屏幕上显示出来。航班最终提前10分钟到达曼谷。

飞机在曼谷BKK机场C区抵达,上楼安检,转机。安检后有货币兑换柜台,换了CNY100,买水,买冰淇淋。穿过整个D区在FinalCall时到达登机口。。。远机位。登上摆渡车时已感受到东南亚的湿热。TG307的机型是B772,人很少,登机后开始发入境卡填写,内容很简单。又一顿晚餐后我们一人一排开始躺下睡觉。比原定时间提前10分钟抵达。入境无须提供电子签证打印纸。给了30天的有效期。入境后通过海关。斯里兰卡海关检查严格,大行李箱会随机检查,有带限制物品的一定要申报。出海关后可以有ATM取钱,往左手走,若干换钱柜台的最左侧是ATM。三台机器,当时Sampath机器无回单,用Commercial Bank取的,Rs33000。机器自动配出部分零钱。

取款后到大厅最外侧的柜台买电话卡。Dialog排队人太多,于是买了Mobitel,Rs1300,6G,60分钟中国通话。旅途中亲测大城市基本都有LTE网络,但是不能分享热点,需要多人使用的请注意。买卡后到大厅左侧的柜台,租车到Negombo的酒店。Rs1600,Abans的租车公司。柜台工作人员会将价格写好,然后带你去到达厅外乘车,下车直接付给司机现金车费。此处柜台也可预订多天包车。

到达酒店后,出来一位工作人员,问我们订的房间是不是带阳台的,带阳台的房间在另一个地点,1km以外。于是他骑着摩托车,我们和租车司机跟在后面,来到Blue water Deluxe inn。办理入住需要复印护照(一人即可,斯里兰卡所有酒店皆如此)并填个简单的表格。之后选择了明天的早餐。房间在二楼,有空调,有热水,设施很新。床头的插座是印标,需要转换。侧面的房间内还有一张单人床。我们在折腾了一天改航班重新出境重新安检转机转车后此时已是国内凌晨4点。简单洗澡后入睡。

Day2
第二天早上,酒店工作人员按约定的时间将早餐送到阳台。早餐内容简单却十分美味。用餐完毕,我们步行到海滩。Negombo的海滩并未完全开发,沙滩很软,但不太干净。有些许私营帆船出海的人,不想乘坐礼貌拒绝即可。我们在上午11点左右退房离开。工作人员问了我们入住是否满意,早餐是否满意,并请我们在agoda和tripadvisor给予点评。还帮我们叫了Tuk-Tuk前往Bus Terminal。Rs500。

到达车站后,我们需要找一个卖电话卡的地方。车站周围的几个店铺只能充值,或是没有nano卡。最后在车站里找了一个。Dialog,6GB流量,Rs100话费。一共Rs750。该卡全程3G信号,仅有极少地区没有信号。

乘坐前往Kandy的245/1车,工作人员说3小时能到,司机说3个半小时。发车前售票员会上来卖票,Rs121每人。由于我们行李太大,需要多占一个座位,于是买了3张,合计Rs463。这车先到机场公交站,停5分钟左右,随后在公路上的主要城镇会停靠。中间会有一次停车休息,可以下来买水上厕所。晃悠了将近4个小时到达Kandy。

公交车到达Kandy的位置在汽车站,这个汽车站就在马路边上,比较混乱,下车往前走,右转即是火车站,但是在下车的位置看不到火车站的门头。下车后会有很多Tuk-Tuk司机围上来,你要是说去火车站他们会告诉你火车站不在这里,Rs50带你去。所以,即使想去酒店,最好也走远些再打车。

我们走到火车站,本来打算取已定的去Colombo的火车票,排队时遇上停电,等了很久也没恢复,询问工作人员,说是all island power down,表示可以在7:00-19:00任意时间来取,于是打了个Tuk-Tuk去酒店,Rs500。一路上司机都在介绍Kandy的景点,想让我们转天包他的车,礼貌拒绝。到达酒店后,办理入住,并让酒店前台帮忙预订明天前往Nuwara Eliya的车。酒店给出的价格是USD75,Rs10500。计算了一下觉得可以接受。

在酒店休整后,步行前往Queen’s Hotel就餐。两人一共Rs3700含税,餐厅菜品不错,环境一般,中国人很多。

Day3
上午起床后在酒店的阳台享受阳光(没有遇上猴子),坐Tuk-Tuk来到火车站取票,商定好价格Rs200。司机路上开到了对面山上的观景台让我们拍照,得知我们想去Nuwara Eliya ,想让我们包他的车去,这不得坐散了么。我们拒绝之后,下车给钱时表示没零钱找,满脸不悦,于是买水换了零钱给他,后来在酒店门口又碰到了此人。

在火车站取票在1、2号窗口,这里也是购买一等车票的地方,好多欧美人士在排队,最近几天的车票基本无法买到。提前打印的Expo订单被收走,换成了正式的车票。

取票后步行来到Kandy City Center对面的Delifrance就餐,可以用信用卡付款,含服务费。其间在对面Sampath Bank取钱,取了两次都失败(手机收到冲正短信),于是换用Kandy City Center里的Commercial Bank取款机取出Rs20000。吃完饭回到酒店退房。租的车已经提前到达酒店,是Mahaweli公司的车,丰田4人座,后面有很大的行李空间。我们上车前往茶厂。

从Kandy到Nuwara Eliya路上会经过Mackwoods,两小时左右到达。途中会经过Teabush Hotel的观景平台,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照。由于一路上山且多弯,tiatia感到晕车了,拿出提前准备的晕车药来吃。到达茶厂后,我们和司机先生一起享用了红茶和巧克力蛋糕,红茶免费,蛋糕Rs80每块。喝茶期间,对面桌的几位上海阿姨来求助,在国内租的wifi连不上网,一通研究仍无法解决。于是告诉他们的司机,请司机带着他们到Nuwara Eliya买SIM卡,并将她们的需要写给了司机。

参观茶厂并拍照后,我们继续上山,来到Nuwara Eliya。司机对小镇的地形不是特别熟悉,我们拿出Google Maps, 终于在多次调头后找到酒店。下车后,司机将公司的租车电话留给了我们,以备我们后面几天租车使用。

Unique Cottages的房费在入住前几天已经通过信用卡扣除,所以工作人员在简单介绍后便直接入住。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是以花的名字命名,我们的房间Rose在二层。房间内有Heater, 热水充足,有准备好的Welcome Fruit。我们把西瓜木瓜都吃完了之后,tiatia发现碟子里的葡萄才是精髓。

考虑到茶园夜间气温较低,我们在天黑之前洗澡。浴缸在阳台上,可能使用时间过长有些问题,但不影响泡澡。我们把这几天没洗的衣服拿出来洗,在白天有太阳的时间,衣服很快会干。如果洗澡千万别把衣服晾在阳台,湿气很重,多久都干不了。

洗澡之后出去吃饭,马路上没有灯,后来发现斯里兰卡大面积停电的新闻已被我国报道。路上买了个椰子,Rs50,选定了一家餐厅吃饭,不知道是沟通不畅还是其他原因,好多菜都没有,于是换到旁边Milano餐厅。菜品分量较大,一个人点一份饭一份主食即可。餐后到马路对面的超市买饮料和零食。斯里兰卡的超市货架上普遍没有价签,因为售价已经印在商品包装上了,基本是和出厂日期印在一起,购买时请留意。

Day4
今天的安排是休息调整,在酒店餐厅吃早餐后,步行到Gerogory Lake。门票Rs200每人,离开公园时会收走。在公园本想划船,问了下价格,30分钟Rs2500,太贵。中午12点坐Tuk-Tuk,Rs150,到Grand India吃饭。我点了羊肉的套餐,tiatia点了masala prawn和汤,没有主食,又要了一份naan(烤饼)。

吃饭后回酒店的路上,遇上卖香草吧噗的,tiatia买了一个。我们很好奇吧噗的汽笛怎么传到斯里兰卡的。

下午到邮局买明信片寄出。明信片在邮局旁边的文具店有卖,Rs25每张。寄往斯里兰卡以外的明信片邮费也是Rs25,直接买邮票。邮局内用中文贴着公共场所请勿大声喧哗。

寄完明信片,到对面的汽车站问转天前往Kandy的车,每半小时一班,空调车小巴。又去旁边一个贴着tripadvisor标志的屋里问了一下,决定乘公交车下山。晚上在小镇中心的一家当地餐厅吃饭。当地的小饭馆名称都是XXX HOTEL,找地方吃饭时候留意一下。tiatia在餐厅外拍kottu的制作方法,声音很大,大到听不清说话的声音。我们吃到一半,又停电了,店里的人从容不迫地拿出柴油发电机并启动。

Day5
早上打算在花园里吃早餐,路过酒店餐厅被几位中国大妈拦住,因为她们听不懂酒店工作人员说的早餐,让我们给翻译。虽无恶意,但态度十分令人不悦,简单沟通后离开,开始享用早餐。早餐过后,与酒店工作人告别,打Tuk-Tuk去长途车站。

去Kandy的车每半小时一班,票价Rs210每人。行李放在发动机上,需要多买一张票。开车后过一段时间会开启空调,售票员说2小时能到。实际上要花费2.5小时。中间没有停车休息,路过主要城镇仍会停车上下客。一路下山且多弯,我和tiatia都感觉不适,拿出了提前准备的晕车药。

到达Kandy后,到KFC就餐,点了全球通行的Zinger Burger,试了试当地特色的黄米饭和炸鸡。餐后到火车站乘车前往Colombo。EXPO RAIL的列车在最前端,紧挨车头,有空调,上车后有纸巾、瓶装水、小食(蛋糕和布丁)、热饮(咖啡或茶)发放。2.5小时到Colombo,行驶过程中车身晃动严重,但是能够准点到达。到达后打Tuk-Tuk前往酒店。

在酒店入住时,询问了转天前往机场的车。酒店工作人员给出的价格是Rs4500。觉得可以接受,于是让酒店帮忙预订。来到房间换衣服后,坐Tuk-Tuk到Liberty Plaza的Food Court吃饭。饭后打算看看Colombo的夜景,于是来到World Trade Center. 在旁边Dutch Hospital的LUV SL买了茶和纪念品。

Day6
起床后来到酒店顶楼的泳池,时间尚早,没有什么人,十分安静。这个楼顶是俯瞰Colombo海岸线和铁路的绝佳地点,由于没带相机,游完泳之后再度前来,此时已经人满为患。洗澡之后把行李存在酒店。沿着海边铁路拍照,其间不时有人来问我们要不要坐车。

准备打Tuk-Tuk去尝尝斯里兰卡的麦当劳,看到离Abans公司较近,于是跟司机说了这个地点,沟通了好久才到,到了之后我们说停在麦当劳那里,司机表示这里Very famous,原来到这里可以很简单。

吃过午饭,到Bambalapitiya火车站打算体验一下沿海火车,到Colombo的车票Rs10每人。晚点了半小时左右,火车终于来了,中午的车人不多,我们站在门口拍照。

由于中午的Colombo实在太热,我们提前一站下车,到Dutch Hospital后面的t-lounge喝茶,这也成了此行中最意外的收获。这里可以理解成Dilmah的旗舰店,有各种热茶和茶做成的饮料甜品。还有不同品种口味的铁罐茶叶出售,与Mackwoods这种被大陆游客炒起来的品牌相比,价格很合理。

喝完茶到Galle Face公园,坐在海边,享受在斯里兰卡最后的时光。此时正有很多小学生在这里,他们很热情地过来跟我们打招呼,跟tiatia合照。带队的老师也很有礼貌,向我们问候。在海边一直坐到日落,到Semondu餐厅吃饭。吃饭后打Tuk-tuk回到酒店,换衣服。前往机场的是酒店的车,在酒店前台付款,

USD32,按当时汇率付现金是Rs4780。到达机场大约1小时。到达机场进入室内先要进行安检。随后是一条通道,这里是最后换钱的地方,各家的汇率都一样,问了一下基本都无法换回人民币,建议在此换回美元。随后要通过海关检查,虽然也叫Security Check,可以带水通过。海关检查之后才是办理登机手续。超过7kg的行李不让带,要求托运。通过出境检查时需要提供护照和登机牌。盖章后有免税店,各种中文广告。这里的所有商品包括食品和水都是美元计价,不能使用当地货币。如有需要请提前准备好美元。靠近登机通道的位置有卖茶叶的,都是大包装,价格比市区贵。在免税店和登机口之间还有一次安检,安检人员态度极差,与我国的机场工作人员十分相似。由于诸多国人乘坐此航班转机回国,登机时秩序较差。起飞后国泰航空提供了饮料和晚餐。早晨抵达的航班并无早餐提供,这点很奇怪。飞机最终提前30分钟在香港落地。

Day7&8
抵达香港后,直接用护照入境,提取行李。取现金。买电话卡。CMHK的Prepaid SIM卡HKD80一张,内含话费HKD78,LTE流量每天HKD28封顶。适合短期访港人士使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香港现在的旅游环境已经极度改善,人民生活也已回到了正常状态。关于香港旅游的内容在此不多赘述。

第二天乘坐机场快钱前往机场,购票可使用银联卡,多人同行有优惠。值机时发给了登机闸口的地图,位置比较远。返回北京的航班上有一游完台湾经港转机的老年团,各种插队,各种骂骂咧咧,取行李时吵闹不堪。也对,至少证明我们没坐错航班,这是飞往中国的航班。

IV. Review

相对之前去到的几个国家,前往斯里兰卡旅游的国人不算太多,遇到的同胞也多是选择包车的形式。的确,多天包车旅游在斯里兰卡是个很方便的模式,但是个人感觉这样大包大揽与团队游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缺少了很多探索的乐趣。而在斯全程依靠公共交通旅游需要充足的体力、出色的英文沟通能力以及坚韧的意志品质。因此,公交和租车穿插进行应该是一种不错的旅游方式。关于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对这里的感情十分复杂,这里的人民热情和善,自然环境无与伦比,但是这里的发展却是像极了十年二十年前的中国。基础设施落后且得不到有效改善,发展的同时意识不到持续和保护,社会生活缺乏规则且秩序较差。在超市里,塑料袋随意使用;在公路铁路旁,总能看到焚烧枯草树叶的行为;在车站,Tuk-Tuk司机漫天要价,宰客严重;在机场,地勤、售货员和负责安检的人员态度极差,傲慢轻佻,对乘客的询问爱答不理,到处找游客要烟,一派官僚作风……然而,这里的人们对中国的印象特别好,u r from China? Really, China, a Good Country……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2 14:14

赞!不错。

2016-03-22 15:1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2 15:18:58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22 22:26

引用 咫尺对你说爱 发表于 2016-03-22 14:14:03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咫尺对你说爱:

2016-03-22 22:2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