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咸宁,邂逅不一样的美丽

• 出发时间/2015-07-2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这是一篇咸宁人为自己家乡写的游记。
        记录的是楼主一家人近两年来的旅行经历。
        旅行的地点一点也不高大上,只是一些寻常的乡村与公园;
        旅行的方式一点也不浪漫,既不是跟团,更不是自驾,而是有苦有乐的骑行。
       一般人的旅行是到过一个个固定的点,而我的旅行是走过一条条流动的线。
        骑行的过程虽然有很多快乐,但也有一些苦累和折磨。
        既然如此,为什么又要选择骑车旅行呢?

缘起

与骑行的结缘,完全是出于一次偶然。
         从小到大,一直都缺乏锻炼身体的意识,参加工作后,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更是疏于对身体健康的打理,因此我的身体状态一天天变差。可即便如此,我却还是没意识到这一点,更别提去想办法来改变这种现状。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8年,那是从桂林游玩回来后的某一天,我和妻子一起欣赏着在桂林拍摄的照片,不经意间我发觉自己好胖,该减减肥了。
        怎么减?我是一个苦逼的乡村中学老师,常年带毕业班,天天起早贪黑,把学生当着劳改犯一样盯着,拿的是卖白菜的钱,操的却是卖白粉的心,要想挤出时间锻炼身体,真的是很难呀!
        再难也要克服,我暗暗下了决心!既然在上班时无法锻炼身体,那就在上下班的途中锻炼身体吧。我买了一辆自行车,决定以后的出行就尽可能地依靠它了。
         最初的骑行是骑着自行车上下班、走亲访友,接着是在每年春天来临的时候,和家人一起骑着自行车到离家不远的野外踏青,欣赏美景。
         这种波澜不惊的骑行经历一直持续到了2015年。在2015年暑假的某一天,我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看着地图上那一条条陌生的山川,一个个陌生的城镇,突然间意识到自己活动的范围太小、太单调了,就是连自己的家乡——咸宁也是极度的不了解。如此贫乏的人生经历,如何对得起这美丽而精彩的世界?就在那一刻,我有了通过骑行去填补自己人生空白的想法。
        世界太大,我骑行不了,但骑行咸宁总应该可以吧!于是我下定了要将咸宁骑行个遍的决心。
         骑行的决心下了之后,我立刻将自己的骑行计划付诸了行动,在后来的日子里,只要条件许可,我就会外出骑行。由于总是觉得儿子做事磨蹭拖拉,视吃苦付出为畏途,缺乏男人应该有的血气方刚、坚韧顽强,我在很多时候还会带着儿子与自己一起骑行,希望通过艰苦的骑行磨炼他的意志,根除他那畏惧吃苦、不愿付出的毛病,为自己的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培养一个合格的有责任担当的男人。

下面向大家展示的是我这两年的骑行经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并不像一篇正规的游记,倒更像是一篇零碎的骑行记录。由于本人的率性而为,前期的拍摄一如既往的不精彩,后期的编排一如既往地胡乱来。有时对着自己所拍摄的照片,由衷地发出感叹:家乡的风景真美!有时又心生惭愧:拍摄技术真他妈的差。写游记很辛苦,本来没计划为这两年的骑行经历写一篇游记的,但不想自己在老去之后,年轻时的记录是一片空白。更关键的是,把陪着儿子长大,陪着妻子变老的过程记录下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所幸的是,记录很丰富,我很喜欢。

好了,废话少说,游记正式开始,先上目录再上图。

游记目录

十.骑行赤壁官塘泉口村
十一.骑行赤壁神山镇
十二.骑行陆水湖大坝
十三.暮春四月,骑行咸宁大幕山
十四.骑行老家,寻找藏在角落里的风景
十五.骑行担山湖泉村,白云山下是故乡

美图速递

2015年7月双石水库密林处的输水渠道,天光竹影共徘徊。

2015年7月温随线旁的竹海,烟雾迷蒙,宛如仙境。

2015年8月位于汀泗的北伐战争遗址,被塔垴山牢牢锁住的京广线。

2016年4月被杜鹃染红的大幕山,分外妖娆。

2016年4月的咸宁大幕山,竹影婆娑,铺天盖地。

2016年4月,在绿树与油菜花妆扮下的老家庙咀头,分外的美丽与安详。

2016年5月位于湖泉王卫中的表哥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2016年8月咸宁向阳湖里的荷池,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2016年8月的斧头湖,烟波浩渺,横无际涯。

2016年8月向阳湖内的稻田丰收在望,“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2016年8月的赤壁神山,茶叶葱郁,香飘万里。

一.骑行汀泗的乡村公路

汀泗镇隶属于咸安区,境内多山,环境优美。由于它离咸宁城区不远,所以只要一有时间,我们就骑着自行车深入到它境内的各个村庄瞎逛。
        汀泗境内的乡村公路修得很好,在盛夏时节,道路两旁满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绿色。在那样的道路上骑自行车,看着道路两旁翠绿的青山和稻田,聆听着小溪潺潺的流水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真的很让人想念!
         这不,今年一放暑假,趁着天气还不是太热,我就带着儿子到乡下的公路骑行来了!

刚开始时,看着满眼的绿色,潺潺的流水,儿子骑得饶有兴致。

骑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儿子的兴奋之情慢慢消退,疲惫与不悦的表情开始出现在脸上,他边骑边不断的向我抱怨,要求快点结束这让他疲惫的骑行。我当然不会同意,要知道我带他出来骑行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接受一些磨炼的。于是我对他说,爸爸带你出来骑车是会做记录的,如果你想让别人知道你孬的话,你就可以马上放弃;如果你想让别人知道你很棒的话,你就坚持。儿子还是有一点好胜心的,听了我的话后咬咬牙,立马跨上自行车继续向前骑行。这不,他还要战胜“虐待”他的老爸,非要把我这个令他讨厌的“老家伙”甩在后面才肯罢休!

盛夏时节在乡村公路上骑行,除了觉得热一点之外,真的没觉得眼中所看到的风景比风景区中的风景差多少。

山谷中的这缕孤烟,静静地上升、飘散,最后消失在空旷的大山里,使大山更显得更加的幽静与孤寂。

二.骑行双石水库与赛丰水库

双石水库与赛丰水库处在汀泗境内,被周围重重的翠绿青山环抱。水库的面积虽然不大,但水库里的水质非常清澈,库区里的环境非常优美。
        此刻我们就骑行在通往双石水库的乡村公路上!

双石水库就隐藏在前面那座大山的背后,大山脚下的村庄叫坳白余家。

坳白余家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房前是大片翠绿的稻田,屋后是茂密的竹林。

坳白余家的房前屋后都流淌着从双石水库出来的水,非常清澈,且带着较重的凉意。站在水里,掬一捧水洗一把脸,那感觉真是太爽了!

路边流淌的清水让我们父子俩产生了猎奇的心理,我和儿子沿着竹林下的蹊径向上搜寻,想找到这股清水的源头。
          终于找到了!原来这股清水就是从这条竹林中的渠道流下来的。渠道中的水特别清澈,茂密婆娑的竹影倒映在水面上,显得特别的美丽。见到此景,我不禁诗兴大发,当即模仿朱熹的《观书有感》赋诗一首:
                 百丈长渠一鉴中,
                 天光竹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库水来。
诗中所说的“库水”是哪个水库的水?不用说,当然是双石水库的水!

坳白余家背后竹林里的空气湿度特别大,即使在大晴天,竹林下的公路也是湿漉漉的,骑行在这里,丝毫觉察不到夏日的暑热感。我们沿着这条公路上到山顶,静卧在群山之中的双石水库终于向我们撩开了它那神秘而又美丽的面纱!

从坳白余家出来,我们又骑行了很长时间来到赤壁宝剑叶家,这里是双石水库主坝所在地。下图就是从主坝处出来的输水高架桥。高架桥气势不凡,将双石水库的水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

双石水库周边少有人家,库区里的一泓清水被翠绿群山环抱,水质非常优良,因此赤壁市官塘驿镇把这里选作饮用水水源地。
        下图这个地方就是官塘驿镇自来水厂取水口所在地。

下图为双石水库的主坝,坝体卡在两座对峙的山体之间,它上面长着的厚厚绿草与摇曳的小花使大坝与周围的环境非常和谐地融为一体。

本想带儿子下到大坝脚下的发电厂房里去看一下水力发电机的,但儿子嫌坝体太高,爬上爬下的很费体力,无论我怎么动员他都不肯下去。没办法,我只好一个人下去,将水力发电机的图片拍了下来给儿子看,以满足他的好奇心!

从水库大坝下来后我们继续沿着水库边的公路骑行。尽管这时我们已经骑行了很长时间,但我们并没有感到疲劳,因为一路上有葱郁的竹林与清澈的溪水陪伴着我们。

在路过一条清澈的输水渠道时,儿子叫嚷着非要下去玩水不可,于是我们停下自行车,下到了水里
        儿子眼尖,一下子就看到了渠道边的石壁上趴着的两只螃蟹,我抓住了其中的一只,拿起来玩赏时,竟然意外地发现这只螃蟹的肚子里藏着很多浅黄色的小螃蟹。小螃蟹在母螃蟹的肚子不停地蠕动着,爬行着,特可爱!

逆着这条水渠继续骑行,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双石水库的副坝处。副坝处的风景很优美,水坝下的村庄在翠绿的青山的环抱下,显得格外的美丽与宁静。

从双石水库的副坝处出来,我们又来到了赛丰水库。赛丰水库的水面较为开阔,它与周围的群山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从双石水库和赛丰水库里流出的水惠及周边的村庄,在它的灌溉滋润下,这里竹茂粮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双石水库与赛丰水库一起还为淦河的支流——白鹤河提供了重要的水源补给。白鹤河不深,水质清澈,河底被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覆盖,特别适合小孩子玩耍。看,我的儿子都把自行车骑下去了!

三.骑行黄沙水库

黄沙水库位于赤壁境内,紧挨着双石水库,是汀泗河的源头。它和双石水库一样,被葱郁的群山环抱,水质非常的清澈。

在盛夏时节,水库周边山上的竹木郁郁葱葱的,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勃勃生机!穿行在这样的密林中,一望无际的绿色很是养眼,清新甜润的空气很是醉人!

四.骑行雨后的温随线

温随线起于咸宁温泉,止于赤壁随阳,途经颇有名气的“星星竹海”,这条线路的路况很好,沿途风景优美,我特别爱在这条线路上骑行。这不,一场夏雨过后,我立刻骑车来到了这里。
         雨后的温随线别有一番风味,公路上的空气清新,两旁的竹海云雾迷茫,犹如仙境。

在雨水的滋润下,稻谷在茁壮地生长,青蛙在兴奋地鸣叫!“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说的不就是眼前我所看到的这幅景象吗?

雨水在滋润万物的同时,也使路旁的溪水更有精神,它们一路欢歌着向下游奔去。

五.骑行赤壁随阳

随阳隶属于赤壁市官塘驿镇,温随线的终点处,境内多山,与咸安区的“星星竹海”毗邻。
       下图为我历尽艰辛爬上随阳山上所见。随阳山周围都是连绵起伏的群山,茂盛的竹木遮天蔽日。

下图为随阳街上见到的一处老建筑,估计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很有历史沧桑感。

六.骑行鸣水泉水库

鸣水泉水库位于咸安区桂花镇境内,库区中的水来源于一条非常有名的地下河——鸣水泉。在鸣水泉水库修建好之前,这条地下河的水量充沛,水从地下的洞穴中流出时,会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鸣水泉因此而得名。
        鸣水泉水库里的水非常的清澈。站在大坝底部看水库里的水,水体澄澈透明,水中游鱼往来翕忽;站在高山顶上俯瞰鸣水泉水库,它犹如一块镶嵌在翠绿的群山之中的翡翠。

七.向阳湖上赏花亲水

向阳湖位于咸安区西北部,斧头湖畔,它不仅是一个文化的湖,也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湖。向阳湖一年四季的风景都很不错,而夏季尤佳。
        夏日的向阳湖,草格外的绿,水格外的清,再加上大片墨绿的荷叶,映日的荷花,此时到这里骑行,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单株稻谷可能毫不起眼,但成片的稻谷不仅能让人看到丰收的希望,而且还让我发现了不一般的美丽。

这片芝麻的长势很好,同样也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感谢脚下这片肥沃的土地,感谢阳光雨露的滋润,为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同时也感谢勤劳的老农,正是因为你们的精心耕耘,我们才能在今日看到这赏心悦目的风景。

前方就是“窑咀街”。“窑咀街”虽被当地人称为街,其实只能算是一个较大的村落而已。“窑咀街”位于淦河下游,斧头湖畔,处在向阳湖的对岸。由于“窑咀街”建在一条伸向湖面的山脊上,三面环水。在水位较高的夏季,“窑咀街”就像一座漂浮在海洋里的孤岛。

下图为连接向阳湖与“窑咀街”的窑咀大桥。大桥规模很大,但却少有车辆通过,显得有点寂寥落寞。站在大桥上看一看周围的风景,吹一吹凉爽的湖风,感觉还是蛮爽的。

站在大桥上向北眺望,但见水面宽阔,水路悠远。

眼前这片水域就是斧头湖,它的面积有一百六十多平方公里,是湖北省境内的第三大湖。此刻的我们站在湖边的堤岸上向西北方向眺望斧头湖宽阔的水面,唯见烟波浩渺,横无际涯。

看着眼前这一大片的荷池,我觉得把宋朝著名诗人杨万里所写的两句诗——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用在这里来形容眼前的美景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在令人陶醉的美景面前,一向胆小谨慎的妻子有点忘乎所以起来,她居然怂恿我到荷池里去摘一片荷叶,她要给自己做一个绿色的披肩。
        当时的我有点为难,下去摘吧,怕被荷池的主人抓住找麻烦;不去吧,又怕扫妻子的兴,思来想去,最终我决定冒一回险,以满足她的要求。
        荷叶采上来了,妻子小心翼翼地将它做成了一个披肩,并兴致勃勃地披在身上。
         毫无疑问,此时的妻子是快乐幸福的,虽然我这个当老公的并不能给她提供多少物质方面的享受。

八.骑行汀泗西湖山,赏荷花,看稻谷飘香

西湖山位于汀泗古镇西侧,汀泗河北岸,离我的老家非常近,少年时期的我经常和小伙伴们在这里放牛嬉戏,捉鱼摸虾,留下了不少难以忘怀的温馨回忆。因此,在我每年的骑行计划中,西湖山是不会被遗漏的。
         骑行西湖山时,我们走的是老咸潘公路。老咸潘公路的两旁,栽种着大量的樟树樟树枝叶浓密,很好地遮挡住了投向路面的强烈阳光。儿子有一次在写作文时说,骑行在这样的道路上,就像一头扎进了绿色的隧道之中,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丝毫感受不到一点暑气。我觉得这个描写很棒,看来儿子在写作文方面还是有一点长进的😄。

此处是古塘角!据说叶挺将军率领北伐军将士从正面攻打汀泗桥时受阻,后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绕道此地,插入到敌军阵地的背后,给了敌军致命一击,才将汀泗桥攻下,立下了不世之功!

盛夏的西凉湖,暖风送来阵阵荷香,稻香!重回这里,往事一暮暮涌上心头。儿时的我,在满湖荷香稻香的陪伴下,不知度过了多少快乐的时光!

见到好水,我总是喜欢在它们的旁边逗留玩耍一番。

九.骑行汀泗古镇,发思古之幽情

汀泗桥镇是咸宁为数不多的还保留有一点古代气息的小镇,它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的名气。使它出名的因素不外乎两个:一是有历史有故事的汀泗桥;二是有因北伐战争而出名的战场遗址。

走进满含沧桑感的古镇,踏上历史悠久的汀泗古桥,看着静静流淌的汀泗河,时间仿佛停止了流逝。

羡慕在此写生的画家,古镇的美他们最懂!

汀泗桥边的塔垴山。九十年前,这里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极大地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如今硝烟散去,昔日人物早已湮灭殆尽,难觅痕迹,惟有战场上的碉堡仍然地屹立在山头上,似乎在向游人无声地诉说着昔日那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塔垴山的战略位置确实重要!站在碉堡的上面,看着山脚下静静流淌的汀泗河,近在咫尺的京广铁路,感觉这里真的是铜墙铁壁,攻难守易!难怪吴佩孚要把这里作为扼守武昌的门户。

如今的塔垴山,栽满了各种葱郁的经济林木,历史的沧桑被漫长的岁月荡涤殆尽,空留我在此发出感慨: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在此牺牲的军人,无论是革命军将士还是吴佩孚的士兵,他们都有自己的父母,自己的牵挂。在此,我向上天祈祷,愿他们放下人世间的政治争斗,再也不要战争,平静安祥地睡在这片青山绿水之中。

十.骑行赤壁官塘泉口村

泉口村隶属于赤壁官塘驿镇,与我的老家毗邻。儿时出门很少的我,去得最多的就是泉口村了。
       我这次到泉口,就是沿着107国道先到汀泗再沿着县道XO44线到泉口。
  在县道XO44线靠近汀泗镇的高架桥上看汀泗河,发现原本清澈的河流在进入人口较多的城镇后,水质开始变差。

在这么一个很有历史沧桑感的古镇上竟然有这么一家对环境有着巨大破坏力的工厂,真的是很煞风景!

泉口离汀泗很近,过了汀泗,要不了几分钟就能到达泉口。下图为泉口街道。

原计划是从泉口街下到老家对面的河堤上去看看的 ,因为那里是我小时候放牛经常去的一个场所。没想到当我一头扎进泉口的乡村时,迷路迷得一塌糊涂,最后只好无奈放弃。
       下面的景物就是我在泉口乡村道路上所见到的。

下图为京广高铁与京珠高速公路的交汇处。为了让铁路与公路的通行互不影响,修筑高铁的建设者们在此修建了一条跨越京珠高速公路的大桥,据说此桥在修筑完工后还获得了铁道部颁发的一个大奖。

泉口这个地方,基本上没有什么工业,原本应该没有什么污染,但只追求产量不追求质量的水产养殖方式极大地污染了原本清澈的河流与湖泊。
       下图为我在泉口大桥上见到的泉口河,泉口河受到的污染较重。

十一.骑行赤壁神山镇

神山镇位于赤壁西北部,境内有山有水,茶叶、猕猴桃、莲藕、莲子的种植规模较大,渔业生产较为发达。
       下图为我去神山镇的路上见到的莲藕基地,它的面积很大,给人有一种“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感觉。

在这个靠近神山镇的湖边远望神山镇,只见神山镇依山傍水,风景不错。

深入神山镇的乡村,会看到很多茶园,茶园上的茶树长得郁郁葱葱,就像给各个山头铺上了一床厚厚的绿地毯。

下图是一处猕猴桃基地,规模很大,覆盖了好几个山头。

这次骑行神山镇,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去看烟波浩渺的西梁湖,可当我冒着酷暑到了神山镇后,由于路途不熟,骑着自行车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费了很大的劲最终也没能如愿。
         当时的我真是糊涂了啊!其实在下图这个鱼池边,就可以隐隐约约地看见宽阔无边的西梁湖了,只是没有适合自行车骑行的路通向那里。

十二.骑行陆水湖大坝

陆水湖大坝简介:陆水湖大坝位于湖北赤壁市,是作为长江三峡试验坝,由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施工兴建的工程,肩负着为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运营进行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各种水资源两大任务。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电站装机4台,总装机容量35.2MW,水库总容量7.06亿立方米,兼具灌溉、航运、养殖、旅游等多项效益。该枢纽于1967年建成。
                                                                                                     ——以上资料在自百度百科

陆水大坝主坝,颇有一些气势。

泄洪道上的巨大闸门,虽然笨重但不失精密,严丝合缝地卡住泄洪道,将桀骜不驯的陆水河驯服得服服帖帖。

站在大坝上往陆水河下游看,只见宽阔的陆水河从赤壁城区贯穿而过,让赤壁市区变得大气了不少。

在陆水大坝上看陆水湖,水面开阔,水路悠远。

陆水大坝右侧的导流明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如此山体上开挖出这么大的工程着实不易。

十三.暮春四月,骑行大幕山

大幕山位于咸安区大幕镇境内,海拔970多米,是咸安第一高山。
        大幕山的樱花与杜鹃在咸宁很有名气,每年春天会吸引大量的游人前去赏花。
          我们这次就是冲着映山红去的,没想到大幕山的竹子给我留下的印象一点也不比映山红差。

游玩当天,不时下着小雨。虽然没有明媚的阳光相伴,但却可以看到云雾缭绕的群山,美如仙境。

潺潺的溪水, 唱着动听的歌, 从深山之中钻出来,跌落在石头上,激起乱珠碎玉。

野生的樱桃,红通通,黄橙橙,怪可爱的!

大幕山的樱花树特别多,虽然此时花期已过,但长满嫩叶的樱花树看上去特别的养眼。

爬到山顶,终于见到了红艳艳的映山红。热烈奔放的映山红,开在人迹罕至的山坡上,犹如一位佳人,绝世而独立!

眼前的映山红与葱郁的远山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面。

感谢美丽奔放的映山红,帮我留下了妻子的快乐瞬间,青春容颜!

十四.骑行老家,寻找藏在角落里的风景

老家庙咀头,隶属于咸安区向阳湖镇,毗邻西梁湖,蜿蜒曲折的汀泗河绕村而过,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村子。
       老家虽然没有一些高大上的景观,但在我的眼中,老家的景色一点也不差,尤其是在春天, 那里的风景是一等一的好。下面向大家展示的是今年四月五日清明节我们回老家时所见。
       和以往一样,我们这次仍然是选择骑自自行车回老家。
       骑行在老家的路上,但见天空澄澈,阳光明媚,树木吐绿,空气新鲜,在这样的日子里骑行回家,感觉很棒!
         下图是老家背后的公路,两边都是赏心悦目的绿树。

老家的牛栏屋,虽然残破但却能很好地勾起我对昔日放牛生涯的回忆。

老家的房子就掩映在前面那团绿阴之中,她是我心灵的港湾,无数次地触发起我的思乡之情。

什么是老家的味道?除了要有能将人的思绪带回到从前的景物外,当然更不能缺少母亲那蹒跚的身影。

现在的农村种田效益差,很少有农民去种庄稼了,大多数田地被拿来种树。

但也有一些老农,出于对劳动的热爱,出于对庄稼的感情,出于“民以食为天”的朴实观念,在自己的地里种上了油菜,并且精心管理,使油菜茁壮生长。在万物复苏的春季,盛开的油菜花为家乡增添了一道迷人的风景。

感谢这些勤劳的老农,老家因为他们的存在才变得如此的美丽!

在老家房屋的前面流连了好一会儿之后,我又来到老家房屋的背后。

由于年轻人出去打工了,老家屋后的田地基本没被用来耕种,都被栽上了树。以前人来人往的道路,现在由于少有人走,都快被荒草埋没了。

在老家的房前屋后溜达了一圈之后,我又来到了老家旁边的汀泗河。
        我就是在眼前这条河里泡大的,儿时的汀泗河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真是太多了。

儿时的汀泗河,水质非常的清澈,水产十分的丰富。夏天,我们整天泡在河里游泳,摸鱼捉虾;冬天,我们将牛放在河滩上吃草,而自己却猫在河堤的避风处晒着惬意的冬日暖阳……

如今的汀泗河,水质已大不如前,水草丛中再也难觅成群结队的鱼儿。缺乏监管的污水排放与贪婪的一网打尽式的捕捞方式使汀泗河的活力急剧衰退!

虽然汀泗河的环境大不如前,但只要人们稍稍给它一丝喘息的空间,它就能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给我们人类一些意外的惊喜。
       下图是我在河堤上看到的桑葚,没人去理睬它,它却生长得非常茂盛,树枝上结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实。在水果市场里,这些果实被炒作为贵族,一般人难以亲近;但在这里,它就是一介平民,在它成熟的时候,你可以不花一分钱将它吃个够。

下图是野生的花椒树,此时树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站在它的身旁,我隐约能闻到花椒麻麻的味道。

河滩上的野芹菜,没有人去给它施肥,打药,但它的长势却并不比菜园里人工种植的蔬菜差。野芹菜可以吃,味道非常的鲜美。

老屋背后的稻田。儿时的我曾在这里辛苦地劳作,转眼间二三十年过去了,如今这里已被一片树林取代,成了我们一家三口的散步消遣之地。儿子可能理解不了我带他到这儿来散步的原因。在他们这一代,对于乡愁,他们永远也不会比我们体会得深……

十五.骑行担山湖泉村,白云山下是故乡

实际上我有两个故乡,一个是前面刚介绍过的庙咀头,另一个则是下面我将要介绍的湖泉村。我在庙咀头长大,而在湖泉村的一个叫陈纪的小村庄里出生。
         老家隶属于以前的老担山乡,位于咸安区最东部,与黄石阳新的国和乡毗邻。童年时的老家给我留下的大多是一些苦难的记忆,由于这里田少人多,乡亲们一年到头能吃上米饭的次数屈指可数,绝大部分的时间里大家只能以红薯,野菜果腹,生活苦不堪言。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号角的吹起,老家迎来了久违的春天,乡亲们纷纷走出家门,走出大山,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潮中,经商的经商,打工的打工,他们在为国家建设出力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家庭富裕了起来。现在的老家,生态环境优良,人们生活普遍幸福,再也不是以前的穷乡僻壤了。

老家就在白云山下,白云山就是每一位家乡人慈爱的母亲,自始至终毫无怨言地哺育着自己的每一位儿女。三十多年前,为了养活自己众多营养不良的儿女,她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三十年后,已经富裕起来的儿女开始有能力来呵护自己那曾经饱经风霜的母亲。现在,人们在大山上封山育林,不再滥砍乱伐,山体上的植被得到很好的恢复。

2016年的5月1日,表哥家的大女儿订婚,我们受邀回到了魂牵梦绕的老家。
        回老家时,正值初夏,原野中草木的勃勃生机与田地里成熟的油菜所呈现的丰收景象让人觉得一切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充满希望!

路旁的野生树莓成熟了,树叶嫩绿,果实鲜红,让人赏心悦目。在儿时那物质贫乏的岁月,树莓不知给了我们多少快乐,让每一个走进大自然的孩子忘记了忧愁!

房前的麦李树,结满了厚厚的果实,闭着眼睛想象一下它们成熟的样子就能把人的口水给馋出来。

路边的桃树,结出毛茸茸的桃子,特可爱!

表哥家到了。出现在我眼前的村庄再也不是以前的样子,残破的土路被整洁的水泥路取代,家家都住上了楼房,乡亲们不再面呈菜色,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好多年没有见面的亲人们用熟悉的乡音跟我打招呼的时候,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瞬间从心底泛起。

相聚很难分别总是很容易!在表哥家和各位熟悉的不熟悉的亲人聊了一会儿天之后,吃饭的时间到了,大家停止了交谈,各自去找自己的席位,体贴暖心的谈话被一些礼节性的劝酒声取代。一阵觥筹交错之后,短暂的相聚很快就进入到了尾声,很多人在别人饭还没吃完的时候,就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回各自的家了。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大家都很忙:忙工作,忙生意,忙自己的交际与应酬,就是没有时间停下来和自己的亲人,儿时的伙伴好好地聊一下天。大家在没回家的时候都是乡愁满满,可等到回家的时候却又不知怎么抒发……
        从表哥家出来,我站在依稀熟悉的乡村道路上用满怀眷恋的目光再一次将老家打量了一番,老家的一切让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老家的人和物均发生了巨大的变迁,很多从前让我深深依赖的长辈,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今生再也不可能和我见面;而原来和我们一般大的小伙伴,也在一天天地变老。儿时在老家的那种感觉再也找寻不到,注定只能留在自己的记忆深处。
         最近老听赵照的《梦回家乡》,歌中的两句歌词“故乡的麦子熟了花儿正绽放,那是最初与最美的地方”总是让我伤感不已。歌词中所说的那个最初与最美的地方,恐怕我今生再也回不去了!

下图是老家通往外界的路。走出这条公路,我们将被外面喧嚣的社会裹挟着前行,生活可能会一天天变好,但同时人也会变得像浮萍一样,到处漂泊,充满变数,老家那种质朴生活给我们留下的感觉必将逐渐变淡,直至再也无法找寻……

后记

通过这两年的骑行,我感觉收获颇多。不仅观赏到了美景,而且还陶冶了情操 ,了解到了本地的一些历史和风土人情。在爱上骑行之前,我不理解“生命在于运动”这句名言的真谛,没有把运动健身当回事,以致体质大大下降。爱上骑行后,我有了健身的意识,每天自觉地做一些锻炼运动。通过这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较为成功地修复了自己体内那岌岌可危的生态系统,人也变得健康了许多。希望以后的我能一直保持着骑行的热情,生命不息,骑行不止!

未来的我,加油!!!
                                     2016年10月

想要了解大自然的粉丝更多的旅行经历,各位蜂蜂可点击下面的网址:

本篇游记共含11960个文字,1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3-22 14:56

赞!不错。

2016-03-22 15:18

引用 李桂专 发表于 2016-03-22 14:56:04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李桂专:乡下骑行,哪需要什么攻略呀?定了要去的目的地,在百度地图上查一下线路,就可去了。乡下现在的公路都修得不错,骑车很方便的。

2016-03-22 19:42

暖暖的爱,美美的享受

2016-03-23 22:32

引用 浮生相依 发表于 2016-03-23 22:32:04 的回复:

回复浮生相依:非常感谢你的关注!我是被qq相册里去年的骑行图片所感动的,因此才写下了这篇游记。咸宁还是很美的,只是我没有好的照相机,就是用手机照下来的相片也只能有一部分下载下来。因此这篇游记展示的美是不能让我满意的,它还需要我进一步完善。

2016-03-23 22:39

引用 大自然的粉丝 发表于 2016-03-23 22:39:30 的回复:

回复大自然的粉丝:继续期待哦

2016-03-24 06: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8 14:50

引用 sakya 发表于 2016-03-28 14:50:43 的回复:

回复sakya:写吧,把自己的经历留下来!要知道,有些事情错过了就不会再有机会了。

2016-03-28 15:35

老同学,不错,骑着车走遍咸宁,游记写得很好,图片也拍的不错,最重要的是老同学的收获不一般。

2016-10-29 16:10

引用 大自然的粉丝 的文字:

挺好

2016-11-03 10:39

我也很喜欢骑行的,但是6月初的时候撞到桥上了,手骨折就再没骑过了

2016-11-03 10:43

引用 地质小王子 发表于 2016-11-03 10:43:01 的回复:

回复地质小王子:谢谢偶像对我的支持,我的游记仿照了你的写法,可写作的功底与图片的质量跟你的相比,差了十万八千里啊!

2016-11-03 10:46

回复地质小王子:我前不久骑崇阳洪下,车撞在一只笨狗的身上,一身衣服报废,手脚被擦伤。不过好在带了安全帽,没撞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