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太原-大同-平遥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9-03

2015年的9月有个特殊的节日,抗战70周年阅兵纪念日,9.3-9.5号为3天的假期,又请了一天假,所以一共有了4天的小长假,按照今年爬完五岳的进程,还剩最后一座山,北岳恒山恒山位于山西大同,麻利的查了火车票,发现杭州太原的火车非常不方便,要做二十多个小时,所以果断放弃去查机票。机票还挺便宜,机建燃油费加起来一个人五百多点,而且上海太原有趟晚上九点多的飞机时间也很合适。就立马定下来了。9.2号晚上下班时间一到,我男朋友就立马收拾东西飞奔到杭州东站,在火车站随便买了点晚饭,搭了最近一趟到上海虹桥的高铁,到浦东机场跟我汇合。我那时候已经在上海工作一两个月了,晚上八点下班之后也搭乘地铁2号线飞奔到浦东机场。

我们是自助机器上取的车票,很薄的一张A4纸,也太节约纸张了吧~~去柜台上取的机票会长的高端一点。经过两个小时左右,飞机稳稳的降落在了太原武宿机场。我们出机场搭乘机场大巴到太原火车站,因为我们买了早上5.49的K1399次火车,这样就能在早上十点到达大同,到了就可以玩了,不会浪费我们宝贵的时间。由于时间很晚了,机场大巴开的很快也不堵车,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到了太原火车站。

折腾了一晚上有点累也有点饿,可能由于是半夜的飞机或者是因为觉得机票太便宜了,飞机上只分了盒不填肚子的小零食,没有晚餐,我上飞机前啥都没吃,我家小瘦子怕我饿着就百度了周围有啥吃的,回想起刚刚我们在机场大巴上看到离车站不远的地方有几家夜宵店还开着。百度说哪里是五一广场,想来叫五一广场肯定是个很热闹很牛逼的地方。便往回走。

到了夜宵店,其实晚上也没什么可以吃的,吃了几串烤串,喝了点饮料肚子也饱了,琢磨着我们是要爬山去的,我家小瘦子前几天看电影的时候扭伤了脚,要不找家足疗按摩店去做个脚底按摩,顺便可以在哪里休息到五点多。美团看起来,附近有家比较合适的,就团了两张券。

被00:00点之后免费住宿吸引了,尽管评价很差还是义无反顾的团了,大家看我下单时间!差不多要凌晨三点了喂!团购上的项目是足疗和精油开背二选一,位置跟五一广场很近,跟火车站也很近,在一家叫万邦的写字楼上,写字楼比较破,当然那家足浴店也很破烂,进去前台就是张小桌子,有个老板在看着,我们说我们要做足浴并且休息到五点,那个老板人很客气,立马招呼我们进包房里躺下,叫我们等一会,还给我开了电视看,说按摩师马上来。可是,房间真的很破烂,而且进来的一男一女按摩师技术真的不是一般的差,我们躺着,他们俩一直在聊天当我们不存在,超级差的一次体验,等按摩师按好走了我们终于可以安安静静的休息到五点。五点闹钟一响,我们就赶去车站,天还蒙蒙亮,车站人也很少,虽然只有四小时的车程,我们还是选择了卧铺,一晚上没休息好,到火车站好好休息休息。太原大同的火车最早班是早上5.49分,经过4小时10分钟在9.59分到大同站。

车窗外的风景向来很美~到大同站后,我们一下车当然是找吃的了,车站旁边有很多小吃,一眼就看到了一家特别的店。

看到杭州小笼包店真是激动啊,处处有老乡哇,立马进去视察视察是不是我们老乡开的。进去后我们看了会菜单,看了下招呼我们的老板娘,老板娘用我们听不懂的方言跟别人沟通着,我们顿时感到好失望,原来不是老乡啊,怀着试一试的心态点了一笼小笼包吃,小笼包味道也不正宗不太好吃,但是样子长的很像,后来老板出来了,老板是厨师在里面掌厨,看长相看气质很像我们老乡啊,我们就猜测是不是老板娶了当地的妹纸开了家杭州小笼包店,老板出现了一下下就又回厨房了,我们吃了一笼不好吃就付钱走了,在他们家隔壁一家比较干净宽敞的饭店点了几个菜和碗牛杂汤填肚子。吃饭的时候电视上刚好在播阅兵军演,很多大爷围在电视机前看,我们也慢慢吃慢慢看,看到习大大一脸倦容站在主席台前,肯定是昨晚没睡好~~~真是为了国家劳心劳力。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去出发去我们的第一站,云冈石窟大同火车站前面就有直接到云岗石窟的旅游公交车,双层的投币式公交车~我们上车的时候人很少,果断抢到了前排好座位看风景。云冈石窟很偏很远,公交车开了一个小时左右才到。

下车,排队买票,这是我们进云冈石窟看到的第一个景点。(小贴士:云冈石窟门口有个小旅行社,外面会有一些小姑娘给你发传单,是悬空寺和恒山一日游包团,提供车辆和午饭,门票也都帮你买好的,我们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听说去恒山的车是不太方便,所以去玩云岗石窟后就主动联系了那家旅行社报了个名)

云岗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洛阳龙门石窟我们五一节的时候也去看过了,确实是相当震撼的。所以我觉得要是来山西云冈石窟不来参观一下真的是很遗憾的事情。云冈石窟门票125一人,里面很大,一路上很多导游,我们本着能蹭就蹭的原则一路蹭导游。

云冈石窟沿着外面的十里河而建,跟洛阳龙门石窟有异曲同工之妙,可是云岗石窟的十里河是条干巴巴里面没水的小溪坑,龙门石窟也是依伊河而建,伊河很大很美,水量很充足,两个都是我国的五A级景点,我觉得用评级来评价他还是过于俗气了,云冈石窟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没有什么机械,完全用自己的双手和过硬的技术把大大小小上千个石窟一一雕琢起来。

可惜石像上已经被人为破坏的很严重了,一个个的被偷凿的洞洞触目惊心。里面让人心惊,外面的风景还是很美的。

九月天气还是热成狗,我们在外面的小河边坐了会,也是下午三点左右了,便打算回大同市区,找个宾馆休息会。出口处有很多卖小吃的,有名的算是兔头吧,我家小瘦子问我要不要吃,我以为他想尝尝鲜就说要吃买一个,十块钱一个,味道其实蛮好吃的,就是感觉吃起来有点残忍,他一口没吃就做我前面看我笑话。吃完兔头再点了几个小菜简单吃了下填填肚子,吃完沿着出口小路一直往前走,有很多卖玉米的老婆婆搬个小凳子坐在那里卖玉米,山西多玉米,3块钱一个5块钱两个。我对玉米也是很喜欢吃的,但是之前吃饱了,为了照顾老婆婆们的生意我就买了一个尝尝~出口处一直走可以走到正门入口处,在门口的那家发传单的旅行社报了名,工作人员叫我们做来的时候的双层公交车到魏都大道上的华林新天地下,那里是大同的市中心,也是明天集合的地方。

到华林新天地下车后,哪里是个大商场,旁边有很多快捷酒店,如家汉庭速八都有,因为我们差不多晚上才到,所以好多都满房了,最后我们选了如家入住,房间比较小但是很干净,而且价格也不贵,在100-200之间,简单休息了一下想着时间还早就到处走走逛逛。大同有个很漂亮的城墙,我们白天做公交车的时候就看到了,我们就想围着城墙走一圈。华林新天地的商场门口晚上会有个大爷卖猪蹄和兔头,他自称买的兔头是百年老字号,我觉的兔头味道大同小异,卖的猪蹄很大很好吃啊!!!!

这就是大同的城墙了,看上去很完整啊~只可惜是后来新修建的,西安的古城墙是从古保留下来的。可是就算是新建的也不输西安的城墙,都很美很棒。晚上上去还不要买门票,不知道白天卖不卖,有售票处~但是可能还没有完全开发好,只有半边灯是亮的,但是也美极了啊~我们在城墙上走啊逛啊拍了~~花了一晚上,到了晚上十点左右我们才下城墙,怕关门出不去了~结果一下城墙就看到一家很猥琐的店。

这名字起得好直白啊~~~大同有很多这样的店~~名字都很直白很简单粗暴~哈哈~~城墙下面还有个老太太在卖桃子,超大个的桃子。

左边是普通版的苹果,右边是超大号的桃子~~~一个人根本吃不掉啊,我们两个人啃了一阵,觉得还是太大了吃不掉,我就跟我男朋友说,你放着吧,我待会缓缓再吃。然后我缓了一会,一回头,桃子没了!!!!被他吃完了!!!他还说怕我晚上吃胖所以英勇献身帮我吃掉!呵呵呵呵呵。洗脸刷牙睡觉,明天我们是七点在华林新天地的肯德基门口集合。闹了六点半的闹钟,挣扎着起来,九月的大同早上还是挺冷的。在宾馆门口有卖很多早饭的,卖的手抓饼很便宜很好吃,我们一人买了一个当早饭,就上车等导游了。导游是个很可爱的小姑娘,八点准时出发,原计划是先到悬空寺,下午去恒山,结果到悬空寺人太多车太多,根本没地方停车,就先去了恒山,总之一切有旅行社不用我们担心~~我们是做大巴直接到爬山的入口处,我们之前做攻略说是如果做一般的大巴车是只把你送到停车场那边,到爬山的地方还要走好长一段路。具体的我们也没尝试过~没办法给大家做参考了。那天下着小雨,风很大,很多卖雨衣的都趁导游去买票钻上车来买雨衣,价格记得要跟他们砍,要是没人买的话他们会自动降价的,从十块钱两件变成五块钱两件。

这是恒山的门票,有两张,一张是过停车场检的,一张是登山的时候检的。

上山了~~~刚上山的时候其实雨还是微蒙蒙的小雨,越爬到上面雨越大,由于天气太恶劣了我们上山的时候没拍照,下山的时候天气放晴了才拍了些照片。

看到那些蹲下来的小伙伴们没有,都是风太大了把人吹走的节奏,只能蹲下来暂时避避风,等风稍微小一点再往前上。山上都是雨气雾气。

看到雨衣没!!!基本上到了山顶上雨衣穿跟不穿一样的!!都会被吹成一片一片的。

这就是恒山的山顶了。可以明显看到雨衣只剩半截了,因为风太大被生生吹破了啊,还有我家小瘦子的发型,因为表情因为风太大太狰狞了所以不让我放,只有打马赛克给大家看了,所以相信我,千万别选雨天上恒山啊!!

此图应有马赛克!!!我还戴了顶帽子上去了喂,我已经忘了我当初脑子怎么想的。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从前山爬到山顶再从后山下,后山的路比较难走,没修过,都是比较难走的路,风太大我们怕有危险所以只能乖乖的原路返回,我们在恒山顶上的时候遇到好几个避风的人就是从后山上来的,据说很难走。

下山的时候雨渐渐变小了,慢慢停了,我们到山脚下找导游,导游带我们去吃饭,就在恒山脚下随便吃了点,因为行程突然变了原本准备好的饭也没了~~

吃完饭就上车去悬空寺了,路上跟我小瘦子闹了点小别扭,所以悬空寺也没心情拍照,悬空寺排队的人超级多超级长!!!!!其实参观半小时足矣,排队要拍两三个小时!顿时一点好感都没有了。吵架心情也不好,所以草草看了一眼,就出来上大巴车等其他人回来。原本约好4点在大巴车上集合,结果到了五点多人才集齐回程。估计是在悬空寺哪里排队排的。我们买了晚上22.57分从大同平遥的火车,晚上就赶去平遥。回到大同市区大概六七点了,淋了一天雨,又冷又饿,在下车的附近找吃的,街头有关东煮,先吃了点垫垫肚子,因为东西不多不太好吃,7毛钱一串按串算价~吃好后再逛了逛,想再吃点能填饱肚子的,看到一家价格很实惠的过桥米线店,15块钱两个人吃满满一大碗,很满足的吃了一顿。想着我们是晚上十一点的火车,没事做了已经,附近刚好有个电影院,就上电影院看了最近上映的【终结者:创世纪】,看完打车去火车站坐火车。买不到硬卧只有硬座做一晚上到平遥,真的困得要死去。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平遥火车站跟平遥古城几步的距离,很快就到了,平遥古城进去不要门票,看景点才要门票,最有名的就是乔家大院了。我们硬座做了一晚上,早上七点就到古城了,身心俱疲,平遥古城门口有个阿姨骑着小电瓶车过来拉客让我们住他们那边,实在是太累了想都没想就跟着阿姨走了~

阿姨家的小院真的是蛮干净的蛮好的,由于假期已经过去,住的人不多,给我们90一晚上,我们要了两份早餐,10块钱一个人,打算吃完早餐就怒睡一天。本想着这种早餐应该不怎么地,就随便给你碗面吃吃差不多了,随便垫垫肚子睡觉要紧。没想到阿姨给我们贵宾级待遇啊,在院子里摆了张八仙桌,做了满满一大桌的早餐,有自己做的花卷,还有山西特色的面食,还有很香的腐乳,山西大饼,还有过大饼的一些凉菜。阿姨做的花卷真的超级好吃!!我们第二天也一样的来了一份,吃了好多好多花卷才心满意足的离开。觉得是超值的20块钱。

这个叫碗托则,阿姨说外面卖卖最少七八块钱一碗,阿姨自己做的,味道很好。吃完后怒睡到下午两三点自然醒,也可能是被饿醒的,我们就出门走走逛逛。其实平遥浙江这边的西塘乌镇古镇都差不多,跟西安的回民街之类的也差不多,就是整条街的吃的逛的吃的逛的。

山西陈醋~~~~~价钱比较便宜~喜欢喝醋的人可以带瓶回家~我和我家小瘦子都很讨厌醋的味道所以带了酒回去。

平遥古镇的一个城门之一~~这个城门不是主城门,所以看上去人比较少。

快天黑了~~~起得太晚了随便逛逛就天黑了。

所有所谓的古镇都有的酒吧一条街,没什么新鲜的~~

逛街了做做足疗,亲嘴鱼咬的痒痒的很舒服,10块钱十分钟,25块钱半小时好像,刚好走累了就泡了半小时歇歇,在太原的足疗做的太失败了在平遥补回来。

我们里里外外逛了一大圈,到很晚了就回家了,房东阿姨怕我们找不到地方特地在门口等我们,太感动了,确实房子太多不太好找。明天就要回去了,有点小忧伤。想着来山西就带点老酒回去,就问阿姨哪里买牛肉和老酒比较好,阿姨很热情的帮我们到处联系,还用电瓶车载我们过去买,我们倒是情愿阿姨能在里面吃点回扣,我们心里也过意的去一点。买完后酒啊牛肉啊之类的很重,阿姨帮我们拿回去,我们问阿姨借了电瓶车又绕着古城跑了一圈,然后去汽车站买车票到太原~平遥太原的大巴车几分钟就有一班,很频繁,所以想过会直接过来买。

平遥古城的北门门口有个小游乐场,坐着摩天轮看整个平遥古城真的蛮好的~~~~

这个是第二天的早餐和午饭,吃完我们就回去退房做汽车去太原了。坐车到太原汽车站,再打车到火车站,因为火车站旁边有机场大巴可以到机场,我们在火车站寄存了买回来的老酒牛肉,就出去溜达。

沿着汾河走了一圈。汾河很多人放风筝,很多人散步。

散完步我们就打车回火车站了,在火车站随便吃了点晚饭,时间不早了,就在火车站门口打了辆黑车到机场,70块钱~太原的机场其实一点都不偏,跟火车站挺近的,时间来得及的话完全可以做机场大巴~满满的四日山西游完美结束了~~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2 14:26

赞!不错。

2016-03-22 15:15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文字:

北岳衡山。衡山位于山西大同

别把字打错呀,是北岳恒山!

2016-03-22 21:15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图片: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文字:

兰州拉面是兰州人开的吗?错了,是青海循化的回族人开的。
你以为杭州小笼包是杭州人开的呀?(杭州人会去做这个小本生意?)
我告诉你,都是嵊州人开的。
杭州话带有极重的中原官话味儿,听不懂嵊州话很正常——我这个宁波人倒是能听懂,嘿嘿。
我在泰安和大同都进过杭州小笼包店,所以知道这个秘密。

2016-03-22 21:2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2 21:23:08 的回复:

兰州拉面是兰州人开的吗?错了,是青海循化的回族人开的。
我告诉你,都是嵊州人开的。
我在泰安和大同都进过杭州小笼包店,所以知道这个秘密。

回复海风小舟:我们自己就是嵊州人了,所以每次看到杭州小笼包都是奔着找老乡去的

2016-03-22 21:39

引用 ﹏被自己美哭❤ 发表于 2016-03-22 21:39:47 的贴子:

醉了,难道还有别地方的人开杭州小笼包店?

2016-03-22 21:44

云冈石窟门票150一人

不对吧,好像是125元吧.

2016-03-22 21:44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图片:

我当初没找到上城墙的路

2016-03-22 22:13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文字:

我登恒山时和你一样遇到大风大雨天气,感同身受啊。
可见我的恒山游记:

2016-03-22 22:15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文字:

你们跟团的话是不可能从后山下去的。我是前山上,后山下的,后山的路还是好走的,都是台阶,就是人实在太少。请看我的后山游记:
可以的话支持一下哦。

2016-03-22 22: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2 21:44:45 的回复:

不对吧,好像是125元吧.

回复海风小舟:刚查了下门票,是125元的,o(^▽^)o

2016-03-22 22: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