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一起厦门游

2016-03-21 23:11 1469/18
  • 出发时间/2014-07-13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旅游这种事情好像是不能开头的,因为你会上瘾!
       可能就是从2012年香港亲子游开始,暑期亲子游“哗啦啦”的一下子就成了我们家每年的固定行程,而且有持续下去的趋势。
       以前的行程里总是缺不了琦妈的身影,香港三亚常州台湾,感觉自己是闭着眼睛在旅游,什么都不用我操心跟着走就行,习惯了吊在琦妈身后当个有拖轮的“行李箱”,她走到哪里我就滑到哪里,觉得自由行并不难啊!
       然而,今年暑期因为我临时取消了跟琦妈母女的新加坡行程,但是又不忍心看到晏如扫兴的样子,于是改道厦门。就这样,只有我跟晏如两人的亲子游,意料之中且预料之外的来到了……
       之所以会选择厦门,是因为多年前参加单位的旅游,鼓浪屿给我留下了相当美好的印象。
       事实证明时间会改变一切,特别是厦门这种被各式真文艺、伪文艺在游记里大肆推崇的带有人为色彩的小资城市。
       如果你跟我的想法一样,是想用相机来记录宁静且美丽的鼓浪屿,那不要选择春节,不要选择大小长假,不要选择寒暑假来厦门,因为这些时间里你在厦门很难找到适合拍照的安静处所,除非你早起晚睡,那么可以;
       如果你又跟我一样,打算带着孩子出行,而且不想把钱花在厦门黑心的出租车司机跟黑车司机身上,只想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暴走,那我建议你要么选择拖上家里的男人,要么就选择别带孩子——以上是我这次厦门行的一点点心得体会。
       其实再好的旅游行程,回来之后总是会或多或少发现些许的遗憾,遗憾也好,美好也罢,它们最终也都成为我们记忆的一部分,被留在心底。我们允许遗憾存在,正是因为有了它们,我们的下一次旅程才会在期待中慢慢开始……
       所以,我把这次的厦门游当作是自我挑战的一次试验,从“行李箱”变成拖着箱子的那个人,行程安排,机票预订,酒店选择,景点设定,当地公共交通乘坐……全部由我一人包办,大手牵小手一起开启我跟晏如二人的厦门游!

行程信息

(7天6夜,7月13日-7月19日)
      不要奇怪为什么在厦门要花7天6夜的时间,我喜欢悠闲的逛,而不是与时间赛跑似的行,恰巧正值厦门2014年最热的时候,走走停停,坐坐歇歇,时间就这么消耗掉了,我们甚至连胡里山炮台、集美跟南普陀都没去,但是也觉得挺不错。旅游只是一个过程,旅游时的状态跟心情,旅游之后的回味,我觉得这些对我来说比较重要。

机票信息

(两个人,含税含保险2620元,在误点王东航官网预订的)
      上海虹桥→厦门高崎    东方航空VS上海航空    MU9271    时长1小时20分钟
      13:35上海虹桥机场,实际出发是17:14
      14:55厦门高崎机场,实际到达是18:36
     (因为大家都习惯的流量管制肯定是不会准点起飞的,在机场熬到14:55终于上了飞机,关了手机等待起飞,没想到的是在飞机上干坐了近30分钟之后,又把我们全部请下飞机,说是各种原因起飞时间未定,突然发现坐飞机是磨练耐性的好方法)
      厦门高崎上海虹桥    东方航空VS上海航空    MU9254    时长1小时30分钟
      10:40厦门高崎机场,实际出发11:01
      12:10上海虹桥机场,实际到达12:25

住宿信息

厦门宾馆4晚,瑞颐酒店2晚,总共4102元)
      (1)前4晚入住的是厦门宾馆
       地址:厦门思明区虎园路16号
       网友评价颇高的一家酒店,说酒店性价比很高,去了之后感觉的确如此。除了离市中心稍远之外,酒店周边环境还不错,食有小眼镜大排档,赏有万石植物园跟铁路文化公园,公交站就在酒店大门边,去厦大、鼓浪屿、集美等地都有公交车停靠很方便,泰王国的驻厦门总领事馆也酒店一个大门进出。不过厦门宾馆没有游泳池,爱游泳的小朋友可能会有点遗憾。
      (2)后2晚入住的是瑞颐大酒店
       地址:鹭江道12号
       海景房与鼓浪屿隔海相对,到中山路步行街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但是因为入住的客人太多,房间内部设施略有磨损,与五星有点小差距,酒店有室内游泳池。

交通信息

(包含往返鼓浪屿的船票,跟去高崎机票的出租车费,总共237元)
      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厦门市内的士业比较混乱,有牌有证的出租车都绕道、乱开价,那些满街跑的黑车我们更是不敢问津,好在厦门公交路线很发达,所以我们几乎全程公交车+步行

饮食信息

(总共1814元)
      早上酒店提供免费早餐,因为天气比较热,再加上晏如肠胃相对娇嫩,所以我们大多数是选择在相对干净一些的饭店用餐,以及稍微吃些当地小吃

其他信息

(总共321元)
      这个其他就是一些景点门票跟杂费,我们报了永定土楼一日游,其他去的地方大都是免票的,所以景点门票花费不是很大

正文

Day 1 上海→厦门

我的计划是在家用完早中饭之后,在中午11点30分左右到达虹桥机场,办理乘机手续,下午16点左右到达酒店办理Check In,然后带着晏如到旁边的铁路文化公园去走走,晚上小眼镜大排档用餐结束回酒店休息,如果晏如高兴可以去酒店游个泳,当然以上这些仅仅只是计划。
       然而现实是这样的——
       送机的牛师傅说赶早不赶晚,早上10:30不到就把我们娘俩儿放到了虹桥机场大门口,接下来我跟晏如两个人办好一切手续之后,就开始在机场里游荡,好在有《爸爸去哪儿2》陪着我们。
       终于熬到上了飞机,没想到的是又被空姐客气且不容商量的请了下来,庆幸的是航班没有取消。(这里提醒一下,有的人习惯上机就把登机牌扔了,觉得反正上了飞机登机牌就没用了。万一碰到我们这种上了飞机又下机的,登机牌遗失就麻烦了,我们机上就有人二次上机的时候提供不出登机牌,搞到要通过身份证到航空公司去查证是否有购票)
       大半天泡在虹桥机场里看灰机,终于有了希望继续我们的行程,吃了平生第一顿超级难吃的飞机盒饭,对,是盒饭不是飞机餐。
       领好行李走出高崎机场的大门,天已墨黑,接下来可想而知。一只突然翻身想当拖箱人的“行李箱”,而且还是个分不清东西南北的路盲,在黑灯瞎火的陌生城市走错路那绝对不奇怪,不走错才奇怪。走了一段回头路,又回到机场去坐机场快线。
       由于我坚持不坐出租而选择机场快线,到达目的地鼓浪屿码头,站在闹哄哄、乱糟糟的中山路步行街入口,才知道我要去的厦门宾馆还在几条街之外。被N多辆嫌路程太近的出租拒载,又拒绝了N多辆乱开价的黑车,凭着手机里的百度地图,拖着箱子拽着晏如穿街而过。所以,当临近绝望的我,终于在路边的公交站牌上看到下一站“厦门宾馆”的时候,那种激动跟幸福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酒店Check in还是蛮快,说正值厦宾周年庆帮我们免费升了级,一路风尘仆仆,带着浑身汗臭进入房间,刹那觉得幸福爆棚。
       我们预订的是厦门宾馆8号楼,8号楼的房间是重新装修过的,所以设施都很新,我们被安排在16层,楼层虽然很高,但因为厦宾周边全是住宅区,所以窗外也没什么值得观看的风景。Mini吧里的饮料跟啤酒首日入住免费使用,这点让晏如很开心。

周日一早的G15相当空旷,牛师傅用了40分钟就开到了虹桥机场

灰蒙蒙的上海天空

厦门宾馆8号楼豪华商务房,免费升的级,比我之前预订的8号楼豪华房高一个档次

厦门宾馆的8号楼是重新装修过的,从浴室可以看到房间内部,用一扇百叶窗隔离,除了洗浴用品一般之外,总体感觉4星酒店有这样的设施已经算不错了,不过反正我外出洗浴用品都是自备

有人说看一家酒店好不好,只要看浴室就知道,我觉得厦宾的浴室还不错,干湿分开,防滑地砖,配有晒衣绳,瓷砖缝隙内没有污垢积留,浴室的玻璃门上也没有水渍印,可能是新装修的缘故

放好行李洗了把脸,已是晚上21点30分,肚子里的飞机盒饭早已消化殆尽,知道大众点评网上大家强烈推荐的小眼镜大排档就在附近,拖着晏如赶紧出门觅食,宵夜我们来了……
       前台问了路,小眼镜离厦宾果然很近,酒店大门右转一直走,过马路就看到了小眼镜大排档万佳东方店的霓虹灯大招牌,不过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这时吃饭已经比拍照重要,所以很遗憾的没有拍下来。据说小眼镜大排档内的食客以游客为主,当地人很少去,但既然大众点评上有推荐,对于吃货来说是一定要试试的。
       攻略上说到小眼镜吃饭经常要等位,可能我们那天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关门时间,所以空座很多,不过相对的是能选择的菜式也不是很多了。小眼镜大排档万佳东方店跟我们印象中的大排档不大一样,不是露天场所,装潢布置的像家饭店,食客常点的菜是按份来卖,人多菜式周转快所以很新鲜,而且价格也不贵,是个吃平价海鲜的好地方。他家的特色菜也很多,比如酱油水鱿鱼、竹蛏、花蟹、花蛤、多宝鱼、鲜榨芒果汁……都很美味,连并不是很钟意海鲜的晏如也觉得可以接受,当然喜欢海鲜的我更是大爱。
      也许是饿惨了,我菜点得略多,2个人点了一盘酱油水鱿鱼、一盘炒竹蛏、一盘炒花蛤、一盘空心菜、一盘小份炒面线、半扎鲜榨芒果汁,共花费124元,最后实在吃不下了,没能做到光盘,有点浪费。

炒竹蛏,略咸,小辣

炒面线,小份端上来也把我们吓了一跳,份量好实在,吃了一半才想到要拍照

大家强烈推荐的小眼镜酱油水鱿鱼,隔水蒸熟的鱿鱼切好之后,再浇上葱油跟特制酱油水,味道还行,但我觉得鱿鱼稍微有点硬

爆炒花蛤,也是按份卖的,其实它跟竹蛏二者选一就行,因为做法差不多,味道也几乎一样

装在罐子里的芒果汁被我拍糊了,晏如杯子里的就是鲜榨芒果汁,确实很好喝

空心菜也是一大盘,因为跟芒果汁一样拍糊了,就不上图了。吃饱喝足,牵着晏如的小手特意绕了远路,一则是看看厦宾周边的街景,二来是为了消食。回到酒店洗漱完毕,爬上宽敞的大床,又是幸福满满!

Day 2 计划今天是南普陀+厦门大学+环岛路+胡里山炮台+曾厝垵

当然你们懂的,实际操作时又有了变化。
       因为本着度假的心态,所以我们睡到8点左右起床,洗洗弄弄,酒店用完早餐,我们出发了。大门右侧就是公交站台,1元一人直达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五12:00-14:00,跟17:00-24:00,双休日、节假日跟寒暑假是正常开放不限客的。按理我们7月中旬去厦门,也应该是暑假期间了,但是我们7月14日早上10点抵达厦大门口时,大门前的拦路杆却横在正当中。
       算算离12:00开门还要在大太阳下排近2个小时的队,让我有点发憷。到旁边的南普陀去逛一下吧,又怕队伍越排越长,况且晏如对寺庙也不是很感兴趣。正在这时听到边上有人说可以带进厦大,我一下想到在攻略上看到过,说出点钱可以让人带进厦大,我果断上前询价。一听跟车进去是20元一人,虽然有点贵,但看看边上的长队,我还是默默地掏出了钱……
       上车前我以为只要坐在车上,他们会有办法开车载我们进去;上车后看到车厢内横着的一把长梯,我感到有点纳闷儿。陆续来了几个同道中人坐满一车之后,司机开着我们兜兜转转,绕了几个圈子到达目的地,这时我才明白长梯的作用,顿时佩服这些生意人真是有头脑。当然,我们这些不明就里的游客,为了节省时间,一不小心就成了花钱且破坏秩序的促成者,鄙视自己一下。

厦门大学,各篇游记里出镜率颇高的名校,它的观赏性已经大大盖过了它的存在性,大门两侧聚集了游客、野导游、旅游大巴、公共汽车,人声、汽车尾气弥漫空中,感觉就是一个字“乱”

你没有看错,这些人在爬墙,借助的当然就是让我很诧异的那把放在面包车厢内的梯子,我们这些稀里糊涂的游客,自觉自愿掏了每人20元,在野导游所谓“带进厦大”的承诺中,乐颠颠且非常守序地爬进了厦门大学

厦门作为一座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很多年前留下的美好印象一点一点消失了,虽然我也是破坏秩序的其中一人,但更让我觉得奇怪的是,城市管理者到底是如何在管理这座客流量相当大的旅游城市呢?出租车宰客,黑车、野导游遍地都是,马路上垃圾随处可见,大街小巷都飘散着夏季特有的怪味道,是谁说厦门是一座值得年年都去的城市?!还是说我到厦门没有选对时间!
       “花钱爬墙”这一匪夷所思的经历,在我的旅游记忆里又刻上一笔。
       进了校园,一边走一边给晏如脑补,你想到这所国内最美的大学里来么?那就好好读书,争取考进来!好吧,我又  做了一件许多来到厦大的家长必定会做的事。

蓝天白云,绿树成荫。但是对于小朋友来说,厦大校园再美跟我又有什么关系,赤日炎炎下,一个有空调的房间,跟一杯冰镇饮料才比较靠谱,如果再配上手机跟Wifi,那就更美妙了

百度地图+问路,我拉着晏如到了芙蓉餐厅,天热得什么都不想吃,买了两瓶冰水跟一份水果,我们小坐片刻。
       芙蓉餐厅边上就是芙蓉隧道,满墙的涂鸦让晏如稍稍提起了点兴致。

芙蓉餐厅,分为对内跟对外两个餐厅,我们没去师生餐厅跟人借卡用餐,就在对游客开放的餐厅坐了一会

跨过烈日进入芙蓉隧道,里面相当凉爽

在隧道里大家都是边走边拍照,两边的涂鸦水准真不低,有些画得相当好

沿着隧道走到尽头,是厦门大学学生宿舍区,继续公交到白城沙滩,陪着晏如到海边去踩水。厦门的海水跟沙滩真心不敢恭维,海水的颜色不好看,沙滩上也布满垃圾,甚至还有玻璃碎片。看到有双人自行车出租,我也心血来潮租了一辆,结果我过于高估自己的身高跟力气,骑着车子东倒西歪,前行200米之后以失败告终,厚着脸皮去要回了租车费。

厦门的海

海边的小姑娘

让晏如在胡里山炮台跟南华路咖啡街里选择,她果断选择了咖啡街,唉,也是吃货一枚。南华路咖啡街有不少五十年代的老别墅,被改造成有特色的文化吧跟咖啡馆,离厦大很近,消费人群通常都是些教授、学生以及喜欢艺术或文艺的青年,还有就是我们这些慕名前往的游客了。

厦门老别墅的利用率非常高,可能是暑假的缘故,几家咖啡馆人气并不旺

我们在乐糖吃了一顿说不上是中餐还是下午茶的茶点

两杯榴莲冰淇淋,导致很长时间里打的嗝都是一股榴莲味

这是乐糖著名的大章鱼,网友们极力推荐,我感觉真心一般,甜辣酱配汁,章鱼比较老也比较硬

小吃货

走出乐糖咖啡,晏如为了盖章我们又走进了隔壁的朗地咖啡,于是……

该吃的吃了,该逛的也逛了,我们决定回酒店休息。前一天没去成的铁路文化公园,我们也没力气再去了,太阳下暴走一天的我们真的很想念酒店房间里的空调。走进房间,房间服务员给了我们一个暖心的惊喜……

我想烧壶水泡茶喝,结果发现水壶是满的,而且边上还有这张留言条

晚饭我们去了一家名叫宴遇的特色餐厅,事先功课到位,知道餐厅生意火爆,所以我们在17点30分之前就赶到了宴遇中华城店,当然还是公交前往。不用等位,直接落座。
       因为跟“特色”沾边,宴遇又主打精致,所以菜式价位不低,一顿饭我们2人吃掉283元。不过,当帅哥服务员把菜端上来的时候,还是给我们带了视觉上的惊喜,人跟菜都很养眼,哈哈……

餐厅附送的餐前开胃饮品

千张酸辣汤,很清爽

鸡蛋跟带子一起用盐焗,还是很有特色的

装饮料的杯子都很有创意,唯一的缺点站不大稳,容易倒

一道甜点,其实就是慕司蛋糕,这款味道一般

特色菜肴——猪猪流沙包,值得一尝

东南亚风味的咖喱土豆焗鸡,我觉得还不错,晏如说不好吃

我爱的芥兰,这款是用洋葱油炒的

咸肉蒸笋,笋很嫩

Day 3 关于今天,我的计划是参加土楼一日游

现实是,在厦门的几天,只有这一天是唯一按着我的预定计划来执行的,真是不容易。
       我国的土楼分布在福建江西广东三个省,但是分布最广、数量最多、品类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则是福建土楼。福建的土楼大多数是福建的客家人所建造,因此福建的土楼就成了客家文化的象征,所以福建的土楼又被称为“客家土楼”。(这段话来自度娘)
       游客们去观赏土楼,也基本会在福建永定土楼跟南靖土楼里挑选,永定有土楼王“承启楼”,而南靖的土楼则因为分布排列的原因,被人们戏称为“四菜一汤”。因为在做旅游功课的时候,貌似看到有前辈建议不要去南靖,所以设定计划的时候我就直接选了永定的高北土楼。
       事实貌似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两个土楼群挨得比较近,游客们是乘坐同一辆车前往,南靖土楼又在永定土楼之前。去南靖看“四菜一汤”的游客提前下车,要步行很远才能抵达景区门口,参观完毕之后又需要兜一个圈子走到停车场等车。相比之下,我们这些去永定的人就轻松多了,停车场离景区入口比较近,就算走路也不用走很久。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想想看,大太阳底下近40度的高温,爬上爬下,到景点估计累都累惨了,哪里还有看的心情?!
       这次的永定土楼一日游,我是在携程上选择订购的厦门旅游衍生产品,无购物一日游,含一顿团餐,我的记者证派了点小用场,免掉了10元,两个人总共花了222元。
       早上7点导游坐着大巴挨着酒店来接游客,从厦门开往土楼群单程近3个小时,中间停靠吃了一顿团餐,当然是被晏如嫌弃的。完蛋了,小朋友现在对外出旅游的要求越来越高,貌似离“吃苦耐劳”相差很远啊。吃过中饭没多久,晏如小朋友说中午没吃饱,好在有头天晚上准备的M记汉堡,才不至于饿着大小姐。

“土楼王”承启楼,的确很壮观,这个角度据说可以拍到承启楼的外部全景,但人实在是多,最终照片成了这个样子

承启楼内部,右边矮楼现在成了厨房,据说以前是住客们洗澡的地方

再看看左侧,房子内部是木结构的,数数密密麻麻的房间,当初到底是住了多少人啊

承启楼的外墙是黄色的泥,它的厚度达到1米8,晕的,比牛师傅还要高

这个角度是导游推荐的,据说当初的摄影家还得了个什么奖,一方一圆两座土楼的顶,当然我拍得嘛,大家将就看看吧

结束一天的土楼游,导游跟司机又开着车子挨个把客人送到目的地。我们回到酒店稍事休息,晏如对头天宴遇相当挂念,我只好放弃原定的小眼镜陪她再次去寻找“宴遇”……
       万能的厦门公交直达中华城,结果么来晚了,宴遇餐厅果然满客。吃货面对美味选择了等待,无聊之下在中华城的真冰滑冰场外看小朋友滑冰,打冰球,也蛮有意思。

近距离接触冰刀溜冰,还是觉得挺新奇的

一群孩子在打冰球,运动也要从娃娃抓起

等我们坐到宴遇的餐桌前开始点菜,已经晚上20:30分了,外出旅游的饭点永远是配合不上家里的节奏。两个人再次小奢一把,竟然吃掉300多大洋,了以安慰的是送了一只USB电风扇。拿到手里吓我一跳,好大一个盒子,还要带点土特产回家的我,又该如何安顿它啊,唉……

厦门特产——土笋冻,宴遇出品,相当迷你。虽说宴遇的土笋冻肯定是比不街边小摊美味,但我图着这里相对干净一些,还是选择了它。不过晏如听说用料是海里的虫子,打死她也不碰

铁板烤肉,用生菜包着吃,肉片相当滑嫩,好吃

带子蒸蛋,白色的是白萝卜球,黄色的是胡萝卜球,绿色的是黄瓜,味道也不错

这款是宫保虾球呦,放在一块很烫的石板上,盛虾球的小碗也可以吃,但小碗过了油,有点腻。大虾很新鲜,下面的配菜是芦笋,稍辣。宴遇是一家主打创意菜的餐厅,卖点是创意,现在这年头创意比菜值钱,所以菜价贵也就能理解了

餐后附送的水果,水果这么一插就成了亮点,拿下来放在盘子里,其实就只有几块,好吧,人家卖的是创意不是菜。其实我们这天又吃了猪猪流沙包,跟竹笋蒸肉,不好意思再拍了,赶脚母女二人是在用生命努力把自己吃成一个胖子啊

Day 4 我的计划是鼓浪屿一日游,去拍拍岛上美丽而典雅的别墅大宅

现实是,先把第一天没去成的铁路文化公园补上,然后转场鼓浪屿。结果一则天太热,二则人太多,我们在鼓浪屿随便逛了几处之后,就一直处于不是在冰品店泡着,就是在去冰品店准备泡着的路上。回来看看,发现别墅照片没拍几张。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早上不用赶着起床,睡到8点多,酒店用过早餐,我们又出发了。
       我也不记得自己到底是在哪篇攻略上看到,说厦门的铁路文化公园很有特色,再加之这个公园就在厦宾的边上。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硬拖着晏如过去了。
       没去之前,我心里设定的铁路文化公园,应该是厦门某个废旧的火车站改建的;应该有站台(古旧的那种)、有铁轨(密密麻麻好多条,一直延伸到远方);应该有关于此处原先的发展史简介之类,或者再加个博物馆。
       去了之后我才发现,站台有,是后来新造的;铁轨有,从头到尾就一条;延伸确实是向前延伸的,当你沿着铁轨往下走,走到差不多的时候铁轨就木有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刚走进铁路文化公园,是有点小激动的。在两旁绿树、红花的映衬下,一条铁轨向前延伸着,感觉挺深邃,还蛮有意境。接着往下走,发现后面的景致跟前面几乎没差别。再走一会你又发现,身上的汗就跟下雨似的往下淌,而这唯一的一条铁轨在住宅区里穿行而过,你继续再往前走,铁轨突然就没了。于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跟着这条铁轨到底走到了什么地方,这对于路盲来说是有多可怕?所以,还是请老老实实走回头路吧!因为大热天迷路,再加上不敢坐出租的话,后果是相当严重的。但走回头路,就意味着你在大太阳底下走了双程,累啊!热啊!
       说句实话,如果天气不热,这个铁路文化公园慢慢走走也不错,挺适合饭后消食的。而且,个人感觉这里特别适合拍写真或者婚纱照。但是,对于一个既要背包,又要背砖头相机,还要一边撑伞一边擦汗,同时得开导满脸阴郁大小姐的路盲妈咪来说,就只有两个字——“痛苦”!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出门旅游除了带好证件、现金、银行卡之外,还请务必带上男人啊!!!他可以不用特别会拍照,只要能扛包就行。如果他既能扛包,恰恰照片又能拍得好,那就更完美了!

厦门的铁路文化公园,第一眼看到被改建的铁轨以及两边的木栈道,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铁轨的前段铺成石砖道,两边建造了花坛,可以供行人坐下来休息

铁轨的后段保留旧铁路的原汁原味,边上是供人行走的木栈道

这一段,游客行走的又变成了石砖路

硬抓着晏如拍了几张,我竟然也能拍出背景虚化的效果了,不容易啊不容易

小屁孩儿变成大姑娘了,这是不是说明我老了

庆幸的是这几张照片是刚走进铁路公园的时候拍得,因为回程的时候已经快热趴了,哪里还有心情拍照

离开铁路文化公园,我们乘车前往鼓浪屿码头,去到今天的第二个行程——鼓浪屿
       原本我是打算安排在鼓浪屿住上1、2晚,然而在预订酒店的时候一则发现岛上各个酒店的价格都不便宜,岛上酒店又基本是以民宿为主,卫生状况不容乐观。除了这点还看到有人说岛上比较潮湿,夏季的时候蚊虫相当多,想到晏如是“恐虫一族”,最终我还是选择住在市内酒店,白天摆渡上岛游玩,晚上再摆渡回酒店休息。
       我觉得我有鼓浪屿情结,那是因为很多年前单位组织旅游来过此地,当时静谧的鼓浪屿,饶有特色的老别墅,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苦于之前是跟团游,在鼓浪屿只逗留了半日,根本没法好好去欣赏一下这座美丽的小岛。所以这次到厦门之前,我就跟晏如说一定要带着她好好在鼓浪屿兜一兜,感一受下这里的安静与美丽。
       结果,现实与愿望还是有点差距。
       厦门现在果然是一座热门城市,每天往来的游客不得了,厦大、胡里山、集美、曾厝垵、鼓浪屿这些景点全都很火爆,特别是鼓浪屿,貌似曾创下春节期间几十万游客登岛的壮观景象。相比之下夏季的鼓浪屿,游客算是少的了。
       我们在售票中心买了最便宜的往返票,8元一人,为了能有座位我们多出了1元上了摆渡船的二楼,这1元钱直接付给船上的乘务员。摆渡船停靠在三丘田码头,这个码头末班船是到傍晚的18:00点,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想回厦门市内的话,就需要到钢琴码头去乘坐返程船了。钢琴码头回厦门市内的末班船出发时间好像是24:00,所以就算不住在岛上,其实也是可以感受到游客散尽之后的美丽小岛风光的。(这里提醒一下船票是回市内的时候收掉的,所以务必保存好往返船票)
       虽说夏天逛鼓浪屿不算旺季,但是从登船开始我们也看到了游客如织的景象。到了岛上更是感受深刻,果真是哪儿哪儿都有人啊,就算室外是个高温天,大家出游的兴致还是那么高。偏僻的小街小巷想拍张旁边没人的照片都不容易了,竟然还想奢望拍下龙头路的安静?赶紧放弃吧!那些在大家游记里出镜率相当高的张三疯、陈罐西、赵小姐等等等等的店,除了人还是人。人声、热浪阵阵袭面,哪里还有心境对着地图找地方啊,一大一小母女二人早就被热晕闹昏了。拉着晏如对着盖章本随便找了几家店,陪着她象征性地去敲了几个印子之后,晏如也热得对盖印没了兴趣,于是我们跑进甜心凯特,一人点了一份绵绵冰,坐在店里孵空调了。

第一次吃到绵绵冰,觉得味道好得不得了,真是入口即化,晏如的最爱抹茶口味

我喜欢的可可风格,价格略高,最便宜的一份30元

不知道在甜心凯特里泡了多久,反正是看着身边的客人换了一批又一批,既然上岛了,哪怕天再热也总要去转转的吧!所以,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店出发了。二个人兜兜转转,想去找著名的林氏鱼丸,想去找马拉桑,最后稀里糊涂也不知道自己走到了什么地方。觉得肚子饿了,随便找了家店去吃了一份鱼丸。

不是很爱厦门的鱼丸,它是包馅的,我不喜欢

继续往前走,看到几栋老别墅,留个影吧。

铁门

古旧的楼

别墅一角

海怪先生,提供咖啡简餐的

逛来逛去,眼看着晏如越逛越没劲,原来还想带她去找番婆楼,结果做罢。最后我们两个一致决定——回酒店。往回走的时候再次经过甜心凯特,我们没熬住又跑进去吃了一次绵绵冰,这次点的是巧克力跟芒果口味。

于是,这回厦门行的第一次游览鼓浪屿结束了,反正还要在这里呆上几天,我们原本就是以休闲为目的的玩,慢慢逛就好。回码头的路上看到了传说中著名的娜娜旅馆,当然是要拍张照留念的。

虽然有人说这里地处闹市口,人来人往会影响住客休息,但是它的这种风格想住的人还是不少,旺季时期不提前根本订不到房间,就算淡季它的价格仍旧不便宜,住一晚甚至超过四星级别的厦门宾馆

在鼓浪屿上东吃西吃已经吃饱了,直接回酒店收拾东西洗刷刷,明天我们要换到与鼓浪屿一海之隔的瑞颐大酒店,想再次踏上鼓浪屿还不是件容易事么?!

Day 5 这天我们要离开厦门宾馆,转往靠近闹市区的瑞颐大酒店了

这天的计划原本是厦宾Check Out之后,到瑞颐存好行李,去厦门科技馆跟厦门植物园转转,晚上夜游中山路。
       现实是,我们存好行李补去了前次没去成的曾厝垵,下午3点左右回到酒店,晏如终于如愿以偿地游了泳,晚上我们逛了台湾小吃街跟中山路步行街。
       天气热,景点热,人群热,是这次厦门行的整体感觉。
       今天是呆在厦门的第5天。
       因为曾看到携程上网友评价厦宾,说它是一家园林酒店,不仅酒店周边有铁路文化公园以及植物园,酒店内部的绿化也很到位,所以用过早餐Check Out之后,我们寄掉了行李在酒店内部转了转。酒店绿化确实不错,就连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也跟厦宾一个大门进出。

左边红色的小楼就是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我们只是远远的拍了张照片

离开厦门宾馆,仍旧一路公交,我们要转场到厦门瑞颐大酒店。这次会订瑞颐酒店纯属偶然,本来打算选择亲子酒店海悦山庄,一则价格略高,二则离市中心较远,三则恰好携程惠选酒店上看到瑞颐酒店的城景套房在特惠,觉得这家酒店出门购物逛街都比较便利,最后两晚就选择了它。
       厦门的酒店基本上都要下午3点之后才能入住,我们办理好Check In存了行李(PS:小朋友到厦门,办理入住一定要带好户口本原件,貌似厦门从高档酒店到普通民宿都是这个规定) ,准备前往曾厝垵。
       厦门的公交真心便宜,1元钱随便坐,到达曾厝垵的时候正值饭点。走了没几步就看到网上超有名的那家三年二班,我还以为这个三年二班是什么,原来是家小饭店,店内布置的跟教室一样,各种菜式都跟学科挂上钩,其实就是噱头。拉着晏如进去一瞧,唉,真心话,现实与想像差距实在大,卫生状况不敢恭维,可是,可是,店里竟然满客。网络的力量真是强大,一个地方大家都说好,会出名;大家都说不好,仍旧会出名,从众心理吧!
       虽说厦门的曾厝垵论名气,早已不输鼓浪屿,各式各样的小店跟民宿一家挨着一家,但总感觉档次就……不好说了。当然还是那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看法也就不同了。
       既然来了,那就去让自己适应适应呗!征得晏如小朋友的同意,我们也当了一回三年二班的学生。

曾厝垵有名的青驴三年二班

好好吃饭,天天向上,课程表正对着大门

班级虽小,奖状不少;班级虽小,“学生”不少

自己动手果然能够丰衣足食,前提条件是离开的时候学费别忘了付

其实我童年时期在学校食堂的用餐记录少之又少,对三年二班完全没有怀旧的感触,只有“脏乱差”的感受

如果现实中孩子们的课程表是这样的话,是不是所有拼命学习的孩子都会觉得轻松了呢

晏如小朋友交了41元的学(fan)费(qian),收到一份奖状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两个漫无目的闲逛,看看曾厝垵的各色小店,陪晏如去盖盖章,累了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一下,缓过劲来再继续逛……

曾厝垵

看到晴天见

买了一份很难吃的盆栽冰淇淋

就这样晃晃悠悠,在曾厝垵消磨了4、5个小时之后,我们打道回酒店了。
       瑞颐的城景套房果然没什么景,窗户看出去是个建筑工地,但好在房间蛮大,只不过晏如同学对mini吧饮料要收费很是有意见,顿时让她怀念厦门宾馆,因为那里mini吧的饮料是免费的。额,小朋友的世界观果然很简单!

毕竟是套房,面积比厦宾的房间大了不少,价格贵自有贵的道理

会客室

只能看不能吃,让晏如很无奈

瑞颐有泳池,也说我们带了泳衣,在厦门几天,晏如终于游了一回泳。

本想以泳池当背景给晏如拍张照,结果被工作人员制止了

泳池外是个大晒台,对面就是鼓浪屿

临近黄昏的鼓浪屿

晚餐我们是在中山路旁的台湾小吃街解决的,吃完晚饭在中山路上散散步,顺便采购了一些伴手礼,然后就一夜好梦了……

台湾小吃街,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大蟹脚

火上烤的螺类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味道不错

Day 6 计划是这天再游鼓浪屿

现实是,大小姐表示天太热提不起劲,于是我们改为早上晚点起床,把早餐当成早中餐来吃,等到下午3点左右再上鼓浪屿
       这次二上鼓浪屿,我们选择乘坐20元的环岛船上岛,看看鼓浪屿外围的风光。20元这一档的游船停靠在内厝澳码头,我们从内厝澳码头走到三丘田码头,又换乘环岛游览车,在菽庄下车。顺便进去参观了一下菽庄,体验一把什么是大户人家,看了钢琴博物馆里的古董钢琴,在鼓浪屿吃了各种小吃之后天色渐晚,我们就离开了这座安静下来,仍旧还是很美丽的小岛。

内厝澳码头,供20元/人的环岛游览船停靠

从内厝澳码头到三丘田码头经过的一个山洞

没有人居住的老别墅

摆渡船上拍下的夜幕下的鼓浪屿

Day 7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厦门了,考虑到行李比较重,拜托酒店服务生拦了一辆的士,这是我们在厦门唯一乘坐的一次的士,结果果然没给我留下好印象。酒店到达机场计价器上显示45元,我给了一张50元等司机找钱,结果他老人家硬是黑掉不找,下了车来还没等我们取出后备厢的行李,他老人家竟然开着车子就跑,我跟晏如又是追又是叫才截住他,想想后怕。不过,最终我们的飞机准时起飞,安全抵达,出租车的这一个不和谐音符也就忽略不计了。(完)

PS:有朋友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安排这么多天在厦门,而且还有好多当地的著名景点都没去到,会觉得比较浪费。其实我觉得出来旅游,就是自我放松的一种形式,你可以选择走马观花,你可以选择经济实惠,你可以选择悠哉悠哉,你甚至也可以一去再去,一切随心而定……其中会累,会心情不爽,会不依计划行事,种种不完美,给我们旅行过程留下了遗憾。但,就是这些完美或不完美,为我们增添了各种经历,同时也告知我们,遗憾是下一个旅程的开始……

赞!不错。

2016-03-22 15:14

欣赏

2016-03-22 15:16

2016-03-22 15:39

谢谢推荐

2016-03-22 18:0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2 15:14:42 的贴子:

赞!不错。

谢谢

2016-03-22 20:01

引用 快乐小鸟 发表于 2016-03-22 18:01:11 的贴子:

谢谢推荐

希望有帮助

2016-03-22 20:01

引用 皜[hào] 发表于 2016-03-22 15:39:54 的贴子:

2016-03-22 20:0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22 15:16:21 的贴子:

欣赏

2016-03-23 12:58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3-23 12:58:25 的贴子:

2016-03-23 13: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3 14:25

谢谢

2016-03-23 15:0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8 11:50

2016-03-29 16:17

2016-04-01 01:31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01 01:31:21 的贴子:

2016-04-01 09:16

引用 shaly 的图片:

豪華!

2016-10-14 00:15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14 00:15: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