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上闺蜜带上心情,上路吧!(爱上西藏爱上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5-09-05

心如大海无边际,广植净莲养身心。
 自有一双无事手,为作世间慈悲人。
 ˉˉ唐·黄檗希运

关于行程花费

出行天数:17天      出行人数:3 姑娘 \以下费用个人   出行原因:想从自己呆腻的地儿去看看别人呆腻的地儿

温馨提示 : 墨镜是必备品,防晒霜看看个人需求,反正我这女汉纸在去的头两天打了防晒霜在往后的日子嫌麻烦直接拿围巾直接裹上,这也间接或直接的导致一个黑妹诞生了 ,鉴于个人经验之谈出发前一个月还是尽量不要做任何运动同样的到达拉萨后出火车站也是尽量保持平稳心态 不急不躁、不紧不慢、由于我们队伍里的妹子平日多于运动导致了,出了火车站兴奋过度直接高反,(三个人也就只有其中一个高反了,其她两个安好,哈哈哈~~~~)

1、关于车费                                            2、关于住宿                     3、关于景点门票

广州---拉萨 =892元(卧铺中)         拉萨住宿:6天\200元      布达拉宫:200元+50元\人     鸣沙山-月牙泉:120元  沙漠露营 :200元\人
          拉萨---格尔木=375.5元(卧铺下)    敦煌住宿:4天\200元      小昭寺:20元                        敦煌古城:40元
          格尔木---敦煌=105元(汽车硬座)   张掖住宿:2天\90元         哲蚌寺:60元                       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20元
          敦煌---张掖=81元(硬座)                天水住宿:2天\100元       西藏博物馆:免费                雅丹地质公园:50{门票}+70{观光车}=120元
          张掖西---天水=112元(硬座)           西安住宿:1天\75元        羊湖一日游:140元(包车)七彩丹霞:40{门票}+20{观光车}=60元
          天水---西安=50.5元(硬座)                                                     扎基寺:免费                         麦积山:70{门票}+15{观光车}=85元
          西安---广州525元(特价机票)
   以上这些就是大的花费,其他买手信的花费就不一一列出了毕竟每个人需求不一样,整个行程下来关于日常公交打的花费170元(在拉萨打的三公里之类都是10元、公交车:1元 ,敦煌的打的5元起步价,公交车:1元关于饮食花费700元左右(在拉萨的饮食基本都是自己动手做的,借用了客栈老板的厨房,后面会提一提客栈老板基本上算得上一个奇葩,所以拉萨开销想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因为我们是三个人出行所以相对花费AA下来都是比较划算的。

这一次出行是我一直想去而又由于种种的原因没去成的一个念想,终于在多年之后实现了, 火车票在两个月前就买好了然而买好了火车票却一直害怕着担心着会不会又被什么事情耽搁而出发不了在忧心忡忡中度过了这两个月,上火车的那一刻仿佛还在做梦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在一堆身边朋友的舆论里踏上了西行的路上。

这是在火车上的某一个下午忘了谁的惊呼声让整个车厢里的人都沸腾起来,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我想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么蓝的天空这一刻我深深地爱上了还没到达的大西北风貌,致使我往后回到原来的生活里一直无限的怀念。

坐在车窗边,听着整个车厢旅者们亢奋的讨论一闪而过的雪山高呼着牦牛羊的,突由来的满足感挤满了胸腔,似乎也只有我们这些从南方慕名而来的人眼里满满的惊喜,睡在我们上铺的大妈因为在拉萨做生意需要不断的两地往返,以致于我们都太大惊小怪了,她说好的风景还在最后呢……可是怎么办呢,谁叫我们就是爱极了这视觉上的无限冲击。

火车上认识的阳光小伙伴阿招人非常非常好的一个90后大男孩在西藏的所有时间里迁就着我们几个带着小小自恋小小对兵哥哥的花痴 甚至自动帮我们搭讪兵哥哥让我们去合照,我想他的单反相机里除了风景图就全是我们几个占满了他相机内存的姑娘了,最后还是要说真的非常非常好的大男孩;到达拉萨是一个阳光非常毒辣的午后,由于在火车上沉淀了几天的心情,所以出了火车站并没有太大的激动,当然这里就不包括我的闺蜜骆驼了,她呀……又是跳又是叫的,不久后就高反了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也被她像个奴婢一样的伺候(纯属玩笑)我能偷偷的告诉你们嘛…我和悠悠两个人就因为在火车上三天没洗澡一到客栈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头,再不洗会奔溃的由于是广东土生土长的姑娘还真没试过那么长时间没洗澡,原谅我们吧,当时也管不了那么多高反不高反这个问题了,事后实验证明高原并没有别人描述的那么吓人,我们一路下来一点高原反应也没有,只要出发前一个月不要做任何运动其他的一般都OK啦!!虽然在出发前我扁桃体发炎刚好却也没有影响我一路下来的行程,一路上我们的保温瓶里都是葡萄糖粉冲泡的水,多喝水吧……在拉萨真的很干燥,鼻子里会干干的而且经常会有血块,

左一:小优 中间新认识的小伙伴阿招  右一 :骆驼

真的是爱死了这里的蓝天白云。。。。由于时间上的宽裕我们在第一天就随便在拉萨市内逛逛和去了一趟小昭寺看看,很多人肯定会纠结我们为什么不去大昭寺呢……攻略上说拉萨的寺庙基本上属于大同小异选个自己喜欢的就好,所以就诞生了我们要去哲蚌寺,差点跑题了还是说说我们逛完之后就去买菜会客栈做饭吃的事儿吧,话说其实我也是个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贤妻良母来的,只是在他们面前就我只能打打杂晒晒太阳顺便溜溜小五,什么????你们不知道小五是谁 ?小五就是客栈老板赵哥捡来的小狗狗特可爱的,赵哥也是奇葩人物一枚呢,和他相处你会打破所有男女票相处中女孩该有的特权,他也炒的一手好菜的大厨呀,土豆他竟然可以切丝女屌丝的我只能拿刮丝的工具慢慢的刮,你们说你们说这公平嘛……不过不得不赞一下他炒的酸辣土豆丝特特特好吃,现在都回味无穷呐,虽然啦~~~他人有时候怪怪的但是还是比较细心的啦,还想吃。。。。金刚客栈的另外一个老板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大哥哥陪着我们聊着有的没的到凌晨两三点,喜欢吃超辣的重口味伙伴,爱心满满的每次赵哥打小五这时他都会抱过来,小五尤其喜欢呆在金刚腿边睡觉觉。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想想我们也是人才从哲蚌寺售票处走到入口处,也是醉了,明明5块钱可以解决掉的车费问题,我们竟然要走上差不多一个四十分钟的路,就这样我和伙伴们在入口处不远就分开了,悠悠因为女生的身体因素无法继续往上走骆驼和阿招却在半路把我扔下说什么高反了得休息不上去了,这这这~~~~怎么可以抛弃我,怎么可以浪费白花花的六十大洋嘛~~为了大洋我毅然的踏上了一个人的征途,后来在一个大殿蹭了个团的导游,一路上省钱又受益匪浅呐....这讲解导游的好处完全体现出来了,很多看自己看都只是走马观花,但是听讲解员解释才恍然大悟有一种原来是这样呀的感觉,顺便提一下在西藏除寺庙的各个佛要添香外,后来也学着藏人,换个一堆的一角的角币捏在手上,随意给。不过我始终还是不敢像藏人一样,在寺庙里,在佛像前,在僧侣前,拿个整币,然后坦然地在从一堆别人进贡的角币中找零,同样的我也没有在拉萨遇到别人里所说的乞讨要钱的小孩,反而看见了很多兵哥哥,看得我眼睛发直泛光呐。

这是哲蚌寺的售票处,在路口的位置有很多面包车可以搭车5元,直接上到哲蚌寺入口,可以省时省力,同样的如果需要导游的话可以在入口处拼人请一个导游这样比较划算,而且个人觉得如果不请个导游的话顶多就是这样走马观花的一圈下来,什么收获也没有,因为对神明的尊重故而哲蚌寺内部基本没有照片了……

前面就说了,因为从售票处走上来的,在这里遇到转经的老奶奶,她这里可以换一角一角的零钱,只会说几个简单的汉语,这也是我询问可不可以帮你拍张照而要5块的拍照费,觉得还是能接受的。

饿了~~~在停车场附件要了个牛肉炒藏面和甜茶,可能是广东口味吃习惯了,实在没觉得这面好吃在哪里,

之前一直知道格桑花,却不知道它可以有很多种颜色,从布达拉宫一路下来都是,好看的不要不要的。

记得有一个为了拍布宫的倒影连续来了很多天,只为了拍个完美的倒影,我呢……没那么多要求都可以将就的,只要自己喜欢就好。

穿过中国八省,走了半个中国,路径广东湖南河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来到中国最大无人区,青海海拔之颠唐古拉山,世界海拔最高淡水湖,到了神圣之地布达拉宫,一路风景实在太美太美,。

俯视着整个拉萨市,还可以看到远处大昭寺的金鼎。

邀请导游给我们拍的三人合照,还没有和你们介绍呢~~左一骆驼、中间悠悠、剩下一个就是本人我啦……不是美女,就以女屌丝,差点忘了告诉你们,在我们进检票处入口的时候可以请一个导游讲解,我们三个姑娘还拼了一对夫妻和一个姐姐共6个人,300元的导游费,平均一个人下来也就50元,由于我们去布宫的月份还是属于旺季,进入布宫有时间限制所以导游讲解的也是个大概。

一路上听导游讲解~~~了解到了西藏为什么不收硬币,因为硬币上没有藏文,纸币上有藏文,所以不收硬币;同时了解到了西藏的部分地区可以一妻多夫的(备:一妻多夫的前提下必须是亲兄弟,例如:那曲日喀则……地区是可以的)还了解了尼玛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太阳”不像我们平常所说骂人的意思;导游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布宫的历史和达赖喇嘛,其他就不一一细讲了,有机会各位看官可以去感受感受,终于来到了庄严地白宫门前,有机会我也想在冬天白雪皑皑下邂逅布宫。

来到拉萨才知道天空可以这样的蓝,心境可以得到前所未有的放空,我想在这一刻我是爱上这个城市的。

差点忘了介绍这些都是我们阿招兄弟拍的,感谢感谢再感谢,三女一男的六天漫无目的拉萨游荡已经开启了……

拍照的时候遇到一对年轻的小喇嘛也来参观布宫,很腼腆的孩子,不会藏语所以产生了赤裸裸的语言障碍,不过我还是明白她们叫我帮她们来张合影,后面在她们拍照的时候自己也抓拍了一张,因为没咨询过本人所以给他们上了马克赛,毕竟要尊重别人的肖像权嘛,未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就不好了……

从八廓街一路进去东看看西瞧瞧  ,的确挺多藏族饰品的,如有需要的个人建议去大昭寺附近好像有个什么批发市场吧……里面挺多的,可以砍价,或许让我们赶上了西藏50周年大典,相对的每个一小段距离就有一处兵哥哥站岗,穿上军装的子弟兵就是帅气,还记得在找仓姑寺路上假装问路,我想我这花痴一路都在掉哈喇子,终于在七拐八转的巷子里来到了仓姑寺,攻略上说这里的甜茶好喝而且大部分都是藏民,所以我们也没去光明茶馆了,事实上我们喝了这里的甜茶之后都不爱别的甜茶了,证明好喝和第一感觉非常重要。

这是麻烦客栈老板小懒帮我们联系的羊湖一日游 ,七人座的汽车,汽车上除了我们四个还有一男两女,可惜一路上都没有交谈,还记得在这里下车拍照风特别大特别冷,然而这还不算最悲催的,悲催的是在我想上车躲风的时候车上的另外一女孩刚好在我把手放在门框处时关车门,痛得当场飙泪,人家也道歉了,这的确也怪自己不小心了。

震撼于西藏的蓝天白云,震撼于湖面倒映的蓝蓝湖水,深深地爱上了这一刹那的撼动。

羊卓雍措 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措”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这解释采用度娘查找)

完美的风景图就这样硬生生的给这几位不和谐的闯入者破坏,呵呵~~~

记得好像是中午出发的吧……来回花路程就花了六个小时,确是值得。

羊湖回来吃完晚饭散步于大昭寺,应该说玩起旁若无人的自嗨模式,一路拍一路疯顺便一路欣赏帅气的子弟兵,忘了和你们提我们是九月份去的日月温差相对比较大,晚上需添衣而且拉萨九点才完全天黑,下午四五点的太阳还是晒得不要不要的。

繁华落尽,花落执何手。

少了白天的熙熙攘攘的热闹,多了一份本该属于它的宁静 ,我想更热衷于夕阳落幕后的八廓街;剩下的几天一直游荡于大昭寺广场,也去了一趟攻略上说的财神庙 “扎基寺”据说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香火十分鼎盛,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带上小勺),并换好零钱进入参拜。

订了去往格尔木的火车票,在这里中转汽车去敦煌,我们当时只能买到中午12点的汽车票,听说一天就两趟(早上和中午
)一路各种荒凉……不过对于我们这种广东妹子见惯了森林绿草绿树的,这不免也是一种新奇的视觉冲击。

车上看到的,不知道哪里的湖就感觉挺美的,整整七个多小时才到达敦煌,而且途中各种下车检查身份证;还好我们是在网上订好客栈的,老板也非常好人开车来接我们几个女生,当天晚上去逛了沙洲夜市,个人觉得那里的小吃真的麻麻地……夜市的照片就不上了,如需要可以私信我吧~~~

说好的一大早起床的呢~~~说好的刚在不出太阳的时候来的呢,一切都只是说好了而已.......等我们起床吃完早餐坐车来到鸣沙山和月牙泉已经响午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但是从这里走上去基本要了我们半条命了,走两步滑下来一步,一直喊着我们的口号:“旅行就是一种折腾 ,努力的使劲的狠狠的把自己折腾彻底了 ,折腾吧!”不然请问请问我们该怎么走该怎么走……途中认识的两位姐姐,她们两个打算一路耍进西藏而我们是从西藏一路耍出来,相识乃是一种缘分呐……

小时候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在沙漠里纵情的奔跑~~事实上那都是梦想梦想而已。

俩女疯子身后乃月牙泉是也……

对沙漠即爱却矛盾的纠结情绪~~~~下面放图。

看到这里是不是发现其实没什么事放不下的,把所有不开心的难过的

傍晚沙漠露营 ,本来以为开车时会送到我们露营点的,天啊~~~原来要我们自己走到这里的,想想自己也醉了,一整天都在沙漠里行走。

再一次证明贤妻良母都是进得了厨房 出得了厅堂 做得了女汉纸 ,表示深深地佩服,我只能帮她们拿手机摄影相机拍照了,我也是很能干的~~~哈哈哈。

在这里好像偶遇了在敦煌汽车上的两个背包伙子 ,世界这么大我们竟然能遇到,缘分呐……一大伙人吃喝玩乐的,篝火什么的,可惜玩嗨了,篝火的照片都没有。

友情提示 :最好不要个人单独去沙漠露营,晚上风大特大,特冷,估计自己一个睡要吹跑了,不过半夜的星星特别多特别亮,本来想好好的矫情一下下的奈何天寒地冻的 。

坐这个车下坡时好爽好刺激~~~比海盗船还爽。

真的很喜欢日落,而且运气都好好可以看到日落。

一直喜欢日落,暖暖的鸡蛋黄,就是不可以吃。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跑去摘提子,能说这边的提子很便宜吗~~能说哈密瓜才5元一个好便宜嘛~~~但是被别人打击说一般才2毛一斤,坑我吧……
这一天游荡于各个角落。

丢三落四的开端就是倒霉的开始,出门就没带相机,从坐上旅游大巴出发开始一整天都在不爽中度过~~~心情好转还是去到雅丹地质公园运气非常好的看到了日落

旅游大巴好像走的是一条线,不过个人觉得太坑了,最好还是自己包车前往吧!!!

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雅丹地质公园(这是去往雅丹的一条线景点,个人觉得雅丹还是值得一去,其它就个人见解不同了)

因为没带相机的原因这些照片全是手机里找的,所以顺序有点错乱,看官们将就将就吧!!!!

听说自己一个人在这里面走会迷路,没试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很多地方时没法下观光车看得,不过我们的运气非常好看到了日落,记得在路上遇到的两位姐姐就非常遗憾的没有看到雅丹的日出,说真的,很漂亮~~没办法用文字来表达当时的视觉冲击,至今难以忘怀。

如果在看夕阳的时候旁边在来个帅哥靠靠肩膀,那该是多美妙的,虐死我们这些单身狗了~~~

敦煌就这样告一段落了,有该启程了。

此三张图乃手机照。

这是我们第一站的开始。

这几个小伙就是我们在去往敦煌汽车上遇到然后在张掖下火车的时候又偶遇到了,世界这么大竟然都让我们遇到了,真是不简单呢~~~就这样从搭讪住宿开始了我们三男三女的逗比旅程。

我拍的我拍的~~~是不是很有feel .

此男为小黑是也,一个非常能说会道的大男生,而且小脾气也不少呢,好的也很快啦~~嘿嘿~貌似很会做甜品不过到目前还没尝到过;看看这两人赤裸裸的伪情侣,装深情表示很鄙视啦~~~看到的不要打我。

这里其实非常适合情侣来拍照。

响应大黑要求要把他的照片大马克赛。。。。。。大黑在敦煌拍的,骆驼有没有萌萌哒

背包个子高高的这个乃~野,就不说姓什么野了,就简称野吧~~~一个非常有爱有同情心的大男生。

请问你们是来搞笑的嘛~~~这五人组到底是怎样的怎样的~画风怎么转成这样呢~~~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我肯定是来讲冷笑话的)

张掖七彩丹霞,还是值得一去的。

张掖风景什么的都还不错就是住宿不大好,出门在外嘛......一切还是可以将就的。

下面来几张七彩丹霞的风貌给各位看官欣赏.....

个子高的优势不单可以拿东西还可以档太阳真是非常不错,导致我回到广东立志要找个最萌身高差的广东男票,可惜呀~~~至今他还在迷路的旅途上。(看官们有好对象不介意介绍我呀)

哈哈哈哈 ~~~大笑三声,四大姐妹花闪亮登场咯~~~~

这是

我们直接坐火车在天水站下,而另外三个小伙伴直接火车西安,就此别过了,天水麦积山,因为在书上看到这样的一幅图所以来了,一睹麦积山地貌风光,事实上我也只是目睹了,因为当天个人身体原因走到这里而没有亲身走上去感受,浪费了门票钱钱!!另外两个小伙伴就上去了

有直达麦积山景区的公交车,因为本人记性不好,所以忘了实在什么地方坐的公交了,去那里问一下人就知道,我们也是出了火车站订的酒店查的攻略,如果看官们真心想知道也还是可以回忆回忆的

佛像边上方形里面也是小佛像

天水这一站不知道表达了……西安的还没想好怎么写,就留空白先吧~~哪天想好了,再来补上吧~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2 20:25

2016-03-22 22:17

引用 atbhyuk 发表于 2016-03-22 20:25:1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atbhyuk:非常值得去。

2016-03-23 21:4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21:50

引用 爱力宏的大妈 发表于 2016-03-28 21:50:50 的回复:

回复爱力宏的大妈:什么时候去?

2016-03-29 23:5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爱力宏的大妈:什么时候去啊,一起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