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二十一)四川乐山

2016-03-21 23:45 1040/18

乐山大佛

(二十一)乐山
24号早上从火车站步行到西门客运站,搭上8点20分宜宾开往乐山的班车,60元。
11点抵达乐山客运中心,出站的通道边就有直达乐山大佛的接待处,一问票价10元,就我一个,工作人员说要等20分钟,我问有没有公交,工作人员说坐3路公交可达乐山大佛。于是,我选择了公交,票价1元。
乐山大佛门票90元,不分旺季和淡季。景区位于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汇流处的北岸,由一系列小山组成。山体临水一面都是高崖,岩石裸露呈红色,属于丹霞地貌。沿步道上行,一侧的石壁上有许多塑像和题刻,因为红色砂岩易风化,所以许多塑像、题字都残缺不堪,甚至模糊不清了。最可惜的是石窟内的壁画,几乎看不到一块完整的画面,只依稀见到残破卷裂的涂料层。
步道上有个观音洞石窟,造像还比较清晰,发髻线历历在目,面盘饱满,左腿着地,右腿架在左腿上。两只手轻松地放在右腿上,神情娴静安然。外围有栏杆保护,游客主要注目点都在乐山大佛身上,路边的其它石窟则难以引人注目了。女讲解员到了这里会驻足讲解一番。聘请讲解员要50元,通常游客一进入景区,各位讲解员就会主动上前拉客,我都一一谢绝了。
景区主要由灵宝峰、凌云山、乌尤山组成。乐山大佛位于凌云山,高71米,自山上到山下,一双大足尤其壮硕,踏在江边。我先从凌云寺前的九曲栈道下到崖底,来到大佛足下。九曲栈道开凿于唐代,边上的石壁内还凿有不少小佛像,大多风化,残缺不全。大佛初看像如来佛,因为头上有一堆一堆的发髻,由大石块镶嵌而成,据说有1000多个,头高14.7米。鼻梁已经发黑,眼睛朝下睥睨。其实他不是如来佛,而是弥勒佛,一般人印象中,弥勒佛都是大光头、大肚子,一幅笑呵呵的神态。乐山弥勒佛则不同,他法相严明,端庄雍容。为何差别这么大呢?其实跟观音像一样,古观音像曾经是男性,后来到了中国慢慢演变成了女性。古弥勒佛并非大肚光头,只是到了五代时期,出现了一个布袋和尚,说是弥勒转世,他是个肥头大耳形象,后来人们慢慢将弥勒佛造像演变成了大肚开口大笑的形象。所以,通过造像的形态就可以大致推算乐山大佛至少开凿于五代之前。在观音洞不远有一个兜率宫,里面供奉的就是弥勒佛,建造于明代,这个弥勒佛造像就是大家熟悉的大肚形象了。
乐山大佛开凿于五代之前的唐代。唐玄宗时期,海通禅师为了普度众生、化解三条江汹涌的水势,发起建造大佛,去世后工程中断,剑南西川节度使仇兼琼到了这里才开始续建,等他调走后,工程再次停止。直到另一位节度使韦皋来了才继续,最终在唐德宗时期完工,历时90多年。可谓一波三折。
大佛整体比较完整,并没看到多少风化,这是因为他整体强,通体没有精细的雕刻,都是大刀阔斧的大部件,所以经得起岁月的历练,即使有些小风化也对全局没有影响。头部的发髻是最精细的部位,但采用石块镶嵌方法,避免了局部风化的可能,容易补休。大脚根部我看到还有石砖垒成,可以说大佛是雕刻与建筑的结合。主要的是设计者在建造大佛时,设置了排水系统,发髻上就有好几层排水沟。站在大佛足下,向上仰望,顿觉在神灵面前,人是多么微不足道,而在我眼里,这些佛、神、仙、道都是大自然的代表,所以需心怀敬畏,默然敬告。
赏完大佛,从另一侧的洞天进入凌云栈道,这边的栈道修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景区开发后才建。沿栈道上行到桫椤沟,种植有桫椤树,是跟恐龙一个时代的珍稀植物,鼎湖山也见过。经碑廊、碑林转到东方佛都景点,须另收门票,我没进去,而是攀到对面一座小山上,山顶建有下观音寺,就一个旧房子,里面空空如也,门也锁着。下来后,沿江岸下行到南门验票口,通过渔村小吃街,来到麻浩崖墓,也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汉时期,四川一代流行在崖壁下掘凿墓穴,将棺木置于穴内。麻浩是地名,位于凌云山与乌尤山之间,这里建了一个小博物馆,免费参观。馆依崖洞而建,将几个洞穴圈成一个小院子,两侧是展厅,陈列着墓葬出土的陶制品,古人殉葬的工艺品很多,吃的、用的、住的、穿的、戴的、行的、玩的,都不落下。可见古人对死后的阴间生活十分重视。墓室的石壁上还凿有画像、浮雕,内容丰富。大多风化残缺,其中有一个钓鱼人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位于享堂的转角处,人跟鱼分别位于两面墙。《史记•周本纪》记载“周有鸟鱼之瑞”,鱼在国人心中是吉祥的象征,一到春节,鱼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年年有余”嘛。
在陶制殉葬品中,有一件说唱俑十分招人喜欢。陶俑不大,人物表情滑稽,挤眉歪嘴,一手拿着木槌,一手拿着小鼓,屁股高高翘起,肚皮浑圆,两腿弯曲。看着喜感十足,仔细一看下面的牌子,原来是个复制品。嗯,这么精致的文物,估计得好好藏着,真品哪能随便给人看呢。
离开博物馆,通过濠上大桥就到了乌尤山。沿石级攀登而上就到了乌尤寺。乐山市佛教协会也在里面。寺后山间有一个园子,叫梅园,几十株腊梅正含苞待放,我找了一番,终于发现几朵早开的黄色腊梅,也许是开迟了,梅树的叶子都还没落尽呢。
绕过梅园就是塔林,绕过塔林就到了乌尤殿。乌尤是梵语音译,汉译为面然,属密宗瑜伽部主尊之一。殿内的乌尤造像为青铜像,造于唐代,非常珍贵。下了乌尤殿,又在大雄殿和罗汉堂逛了下,500尊罗汉形态各异,面目少有雷同,极尽工艺之妙。里面还有济公塑像。
离开乌尤山,本可以从南门出去,但想着背包寄存在主入口那边,而且主景区几个景点还没逛,便返回到桫椤沟,经碑廊去凌云寺和苏园。路过海师洞,洞前有海通禅师的雕像。想来海通禅师真会选地方,利用山行和水势,造就了千古奇观乐山大佛,可谓别具慧眼。
苏园上面有东坡楼,内有东坡雕像,楼壁内外刻有东坡相关的诗文、画像。
经注易洞等灵宝峰,峰上有一座高塔,叫灵宝塔,始建于唐代,之后历代有修整。高近30米,为十三层密檐式方形砖塔,塔门紧闭,无法登览。其下有一座院子,叫沫若堂,为纪念郭沫若而建,郭氏老家就在四川乐山沙湾镇。参观完沫若堂就下山,结束了乐山之行。等公交时,有面包车过来问我去不去峨眉山,20元,我犹豫了下,看到车上还有几位游客也去峨眉山,就上了车。
2015-12-24

2016-03-22 14:28

真心不错!

2016-03-22 15:07

2016-03-22 17:0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2 17:26

2016-03-22 18:47

2016-03-22 18:48

2016-03-22 18:48

2016-03-22 18:49

2016-03-22 21:41

不得不游的地方,90元门票价格合理!

2016-03-22 22:37

惟妙惟肖!

2016-03-23 10:43

引用 汤沧海 的图片:

我喜欢这个角度,哈哈,爬上去累不!

2016-03-23 10:43

2016-03-25 00:16

城。会。玩。

2016-03-28 10:50

引用 人淡如茶 发表于 2016-03-23 10:43:26 的回复:

我喜欢这个角度,哈哈,爬上去累不!

回复人淡如茶:不累,这是下来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