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之路》游记之二: 挪威 卑尔根 峡湾 恶魔之舌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卑尔根

雷克雅未克出发,飞抵卑尔根,我们开启了本次《北方之路》旅程的第二大段:挪威峡湾行。

由于飞机晚点,且冰岛挪威有着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我们赶到挪威卑尔根时,已经过了0点。

挪威风光如画,处处皆风景,因而租车是很多人的选择。这次我们在租租车(zuzuche.com)上选的是另一家比较大的租车公司AVIS的车。

在机场,AVIS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在等候我们,他揉了揉眼睛,遗憾的告诉我们:因过了0点,得交钱。好在我们已有心理准备,因为租车时买了保险,所以倒也不紧张。提车走人。

两辆都是大众两厢车,一辆奥迪A3,一辆Golf,其中奥迪是全新车。看来是帮我们升档了

一下子从冰岛蛮荒之地到了这繁华都市,兴奋之余,囧事也是接二连三:
#挪囧之一路囧#
卑尔根市区虽然只有20多万人口,但却是挪威第二大城市。凌晨的卑尔根,给我两点深刻的印象:一是临海湾的半山别墅群流光溢彩,煞是美丽。第二是城内高架、隧道纵横交错。由于正是隧道的夜间保养时间,经常提示绕行。这下可苦了我们,就这样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左冲右突,直到凌晨2点才抵达宾馆。

这里可没有24小时的前台在等候你。一切靠自助。这是旅馆发给我们的入住提示:先输入2987打开旅馆大门,然后在总台处,找到房钥匙的白盒子,输入1234后在1号柜取房门钥匙。

Check in是自助的,Check Out也是自助的,钥匙丢在箱子里就行。这里,不需要查房,一切全凭信任!

#挪囧之二停车囧#

我们的旅馆在市中心,街道上禁止停车,需要开到独立的停车场。那是一栋大房子。但开到门口,我们愣住了,大门紧闭!此时已是凌晨2点,难道是过了停车时间?大街上空无一人(全市也就20多万人口),我们只得硬着头皮再开到路上,寻找停车位。在一个红灯处,遇见一辆出租车

像遇到救星一样,我们赶紧求助。司机听到我们的遭遇后,笑了笑,示意跟他走。

很快,我们来到另一个停车场,但大门依旧紧闭。我们正在叫苦,司机却示意我们再靠近一点!我们将信将疑,把车向大门开去。就在相距约3米时,“隆隆隆隆”,卷帘门缓缓升起!原来这里都是全自动的!

我们把车停好,但问题又来了,我们发现找不到出口了!卷帘门紧闭,不论我们离门多近,也没反应!以下视频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挪囧之三克朗囧#
步出停车场,已是凌晨3点半,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我们返回宾馆。在一家24小时超市,我们买了面包、牛奶作为早餐。付款时,我们大气地掏出一张1000的(在国内兑换挪威克朗很麻烦,很多银行没有,得到中行预约,而且面额都很大)。

好在信用卡随身携带,以后就得靠它了。

第二天一早,同伴们得知克朗囧,纷纷觉得匪夷所思,因为我们不论是预约,还是在柜台,都明明说的是挪威克朗。更何况还是两人跑了两趟,居然工作人员还能出这种错误!不过这也说明,克朗在国内被兑换的还是太少。

提车时,先插停车卡,再插信用卡,确认完事,倒也方便!

这是今天的行程图:我们上午将在卑尔根游览,下午驱车,穿越哈当厄尔峡湾,前往奥达(Odda),那里是徒步恶魔之舌的起点。

#世界文化遗产卑尔根#
也许是上帝见我们囧事太多,便恩赐了我们一个大晴天。须知,卑尔根美国“死丫头”(西雅图)齐名,都是世界著名的雨城,据说一年能有270多天在下雨。在卑尔根有个笑话,有个游客问当地一名男孩何时会停雨,男孩答“不知道,我只是十二岁“。

就这样,我们幸运的在一个晴天,尽情游览卑尔根

卑尔根(Bergen)这个词,在挪威语中是“群山中的草地、山中的聚居地”的意思,在卑尔根旁边有7座山,卑尔根依山傍海,座落在群山怀抱之中,这里也是松恩峡湾的门户。我们的峡湾之行也从这里开始了。

卑尔根古城于1070年由国王奥拉夫三世建成,12至13世纪曾是挪威首都,也是挪威国王最早奉行加冕典礼的地方。在整个中世纪期间,它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最大港口和贸易中心,即使在当代,卑尔根也处理了全挪威超过50%的货物来往。

2000年,卑尔根入选”欧洲文化之都“(“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是为了宣扬欧洲文化而举办,主办国每年两个,每个国家各一个城市)。

这是卑尔根的代表性景观:布吕根(Bryggen)码头的中世纪彩色建筑。

我们从汉莎航空的名字 Lufthansa----”空中的汉莎“,溯源到”汉莎同盟“。”汉莎“一词,德文意为“公所”或者“会馆”,来自哥特语“军队”或“ 连队”,初指同业公会或行会,后指在国外的德国商人团体。

而”汉莎同盟“的起源又可以追溯至12世纪。科隆吕贝克汉堡和不来梅这四座城市由于地理位置的便利,先后继承了诺曼征服以前丹麦挪威冰岛与盎格鲁-撒克逊诸国和爱尔兰之间的贸易关系。由于种族相同,以及拥有共同利益,在国外的德意志商人集团开始趋向于联合,形成更为紧密的联盟,以减少竞争。14世纪之后,商人汉莎逐渐演变为城市汉莎。就在那时,卑尔根加入了”汉莎同盟“。

卑尔根参加”汉莎同盟“是因欧洲各国对鳕鱼的需求而产生。由于北海盛产鳕鱼,而当时的卑尔根北海鳕鱼业的集散港口,因此许多从同盟都市赶来的德国商人,在此大量采购鳕鱼,晒干后运到各地出售。

中世纪时期的布吕根码头

历久弥新的卑尔根

布吕根码头上的世界文化遗产标志(1979年)

在难得一见的阳光下,卑尔根的居民们自然得好好享受一番。

布吕根码头,以前都是渔船,现在大量的是游艇

布吕根的中世纪建筑群,有不少是木头房子,迎着海港的最外面一排房子都刷上红黄棕白等各种颜色,当时是商人休息的酒馆或者是仓库,现在则大多成了纪念品商店。而里面的老房子则大多改造成艺术家的工作室、餐馆和咖啡馆。木房子改变的是功能,不变的是踩在楼梯上那吱吱呀呀的声音。

在这口古井盖上,我发现了一句小字:布吕根是世界遗产,我们不收门票,但欢迎大家捐赠,用于遗产的保护

木鳕鱼

在商店里,最受欢迎的是面容奇特,却心地善良的小妖怪。这就是挪威的吉祥物---山妖。
按《房龙地理》的观点,山妖传说的诞生,是与挪威的地貌有关系的。我深以为然。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那支离破碎的海岸线,荒芜贫瘠的土地,只有巨人、侏儒、狼人才能生存。晚上活动的山妖,在白天就化作各种奇峰怪石----这点倒是与国内很多象形景点有些类似。

在介绍下一个要出场的重要人物之前,得补充点北欧神话的知识了。

北欧神话与希腊埃及印度中国神话的风格都截然不同,北欧神话中的神不是万能的,世界也不是永恒的。

北欧神话是一个多神系统,大致上可分成四个体系:巨人,神,精灵以及侏儒Dwarves。其中巨人创造了世界,生出了众神。以主神奥丁为首领的阿瑟加德神族(阿西尔部落)以及以大海之神尼奥尔德为首领的华纳神族(瓦尼尔部落),其中主要神有十二个。精灵及侏儒属于半神,他们为神服务。

这就是奥丁(Odin):阿瑟加德神族的主神。 众神之王 , 世界的统治者 , 又有 "天父" 之称。他头戴大金盔 , 肩上栖息着两只神鸦 , 分别象征 "思想" 和 "记忆" 。它们每天早上飞遍全世界 , 回来向奥丁报告它们的见闻。奥丁脚下蹲伏着两只狼 , 专司警卫之责。如果奥丁你没听说过,那一定知道他的长子吧----雷神索尔(复仇者联盟)

注意到Odin的一只眼睛瞎了吗?传说:为了增加聪明才智,预测未来,更好地进行统治,奥丁一心要喝智慧井里的水,即世界之树根旁的圣泉。但守护这口井的巨人弥米尔要他以一只眼睛作为代价,奥丁不假思索,当即挖掉一只眼睛。喝了井水后,就变得博学多才。他发明了北欧古文字,司命运的仙女即用这种文字把命运记载在盾上,即著名的一切魔法的源泉——卢恩符文。

这是海姆达尔(Heimdall):  众神的守护神。又名里格(Rig),满口长着金牙,眼光敏锐深远,能眼观四路,无论白天黑夜都能看三百里远,亦能耳听八方,俯伏在地上能听得见青草生长的嘶嘶声。他日夜守护卫在天界入口要道比弗罗斯特彩虹桥( Bilrost ),防御冰霜巨人的侵袭。

不禁想起两个刷机软件Heimdall和Odin,是不是也有些关联呢?

北欧人偶

在码头上,这个黑家伙吸引了我的注意,这是一颗水雷。这是纪念二战期间,挪威人民对纳粹德国的不屈抗争。

昨夜看到的星光点点的半山别墅群

国王礼堂英文叫做Haakon's Hall,是一座位于Bergenhus堡垒中的中世纪石头礼堂,建于13世纪中期国王Håkon Håkonsson统治期间,是挪威现存的最大的中世纪建筑。

作为一个码头,鱼市是这里的代表性景点,也是最受游人欢迎的。
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最新鲜正宗的海鲜。

鱼子酱

中午,我们就在鱼市大快朵颐

离开布吕根码头,我们游览市区:

面对镜头,挪威人展现着自信与骄傲

挪威对文化非常推崇,从北欧航空的机尾翼上的名人头像就可见一斑。

卑尔根,随处可见名人塑像。

卑尔根大剧院门前,矗立着一位伟人的塑像,这就是被誉为“现代戏剧之父”的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代表作《玩偶之家》。

对比易卜生的真人照,从对眼睛的处理上,感觉雕塑家还是有一丝幽默感的。

Nordahl Grieg:挪威诗人、小说家、剧作家

这位,没查到其资料......

下面这位是霍尔堡(Holberg,Ludwig Baron von 1684~1754),丹麦剧作家,历史学家,被丹麦文学史家称为”丹麦文学之父“。那为何他的塑像会立在这里?因为他生于挪威卑尔根,自己的老乡被他国尊为文学之父,自然值得骄傲。

从卑尔根到奥达,峡湾的初印象

卑尔根是我们此行为数不多的城市游。
离开这座美丽的古城卑尔根,我们驱车前往奥达。也开启了峡湾游。

说起峡湾,很容易联想起长江三峡,虽然风光相近,但我们的三峡并不是峡湾。峡湾是海侵后被淹没的冰川槽谷,特点是两侧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宽、深度大。在这个定义里,最重要的是一个“海”字,也就是说,峡湾首先是海湾。

新西兰智利等国偶有所见外,世界上80%的峡湾在欧洲,而欧洲的峡湾主要在北欧北欧的峡湾则主要在挪威

数百万年前,北欧大陆曾被冰川覆盖。第四纪冰川运动过程中,厚厚的冰层在重力作用下,沿地表向大西洋海岸移动(陆地象一个斜面),到达岸线附近会把陆地切割或刨蚀成豁口,冰川融化导致海面上升,灌入U型谷,就成了峡湾。就这样,随后的数百万年间,在海水与陆地的战争中,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海岸线变得愈加支离破碎。

也正因为这特殊的地貌,催生了维京人高超的造船工艺和驾驶技巧。他们驾驶着海盗船南下掳掠,给欧洲人带来噩梦。欧洲人却慑于恐怖的峡湾、暗礁,不敢北上讨伐。直到现在,在世界杯比赛中,我们还常称北欧球队是“北欧海盗”。

挪威人以峡湾为傲,他们有骄傲的理由。不仅还是世界遗产。同时也是“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这是《国家地理旅游者杂志》评选的。评选小组由来自生态学、地理学、城市与地区发展、旅游介绍与摄影、文化自然遗产保护、考古学和可持续旅游领域的专家组成,共审查了世界各地115个旅游目的地,根据亲身体验和六项标准(生态与环境质量、社会与文化完整性、历史建筑与文化古迹质量、美学与吸引力质量、旅游管理质量和未来前景),最终得出的结论。

挪威有四大峡湾,由北向南,分别是: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吕瑟峡湾
卑尔根松恩峡湾的门户,我们今天要从卑尔根向东南方行进,穿越哈当厄尔峡湾

哈当厄尔峡湾是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有田园般风景的峡湾。
这是当地旅游部门印制的哈当厄尔峡湾游精粹:

一路风光如画。无需多言,静静欣赏吧。

途中,在KVAM HERAD,我们乘坐渡船渡过峡湾。

KVAM码头,我们坐在车里买票。

继续前进

距离奥达(Odda)市区南,气势恢宏的双子瀑布在13号公路一侧流下,穿过一座六眼石拱桥。双子瀑布也是国家公路风景线哈当厄尔公路(Hardanger)南端的起点。

欧洲的教堂基本都是石头建造的,而基督教传到挪威后,由于当地盛产木材,建筑工艺也就入乡随俗了。别看是木制,但质量却毫不含糊。这座就已有800年历史了,至今还在使用。

木板教堂边的宿营地。

晚上9点,我们入住了位于Røldal的小木屋。

明天,我们将徒步恶魔之舌!

恶魔之舌

为养足精神,我们睡了个小懒觉。吃完早餐,自制了汉堡作为今天路上的干粮,然后出发!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早上10点,我们来到Skjeggedal,这里是恶魔之舌的徒步起点。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条陡直的缆车轨道,这曾是登山道,但现在关闭了。2500多级的铁轨,曾是很多旅者噩梦般的回忆。

除了常规的登山道(包括这轨道),还有一条更刺激的玩法,需向导,结合单车、徒步以及惊险刺激的铁索攀岩。这条路线同样从Skjeggedal出发,延Ringedalsvatnet湖骑行7公里,紧接着徒步,最后沿着悬崖上天梯一般的铁索上升攀登至山顶。原路返回,全程约8-10小时。费用为每人950克朗,费用包含单车和攀登装备,最少4人开团,大雨天气将取消,自备服装、背包和食物。我们也曾动过这念头,但此条线路需参与者需大于15岁,所以只能放弃。

在山脚下的商店,正播放着第二条登山路线的视频,刺激性和危险性可见一斑。

这是恶魔之舌常规登山线路的海拔示意图,单程全长11公里,垂直上升800米。

全程导览图:其中4、5是第二条徒步+骑行+攀岩的线路。

等我们上去时,该凹个啥造型呢?

Troll是挪威语山妖的意思,tunga则是挪威语中的舌头。所以,严格来说,“Trolltunga”是山妖之舌,但国内则通常称之为恶魔之舌。其实称之为恶魔并不妥当,因为山妖是挪威人的吉祥物,你瞧这幅海报,山妖的造型可不像是坏人。

上一集说到北欧神话,这里再补充两句。北欧神话虽不如希腊神话知名,但对后世影响还是很大的。尤其是现代魔幻电影、游戏。北欧神话里四种角色:巨人、神、精灵、矮人,还有龙,是不是很熟悉?除了直接取材于北欧神话的《贝奥武夫》、《雷神索尔》之外, 电影《指环王》、RPG游戏代表作《英雄无敌》,包括当前很热的美剧《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均深受北欧神话的影响。

想想下山时肯定都累成狗了,还是在上山前,先留个影吧。少年舟捡了根木棍,后来发现真起了大作用。

登山入口

入口处一只长满野花的登山鞋,是在预示着:此行会很艰苦,但很美丽吗?

我们10点20开始登山,没走多远,竟然发现已经有人下山了!见他并未背帐篷地垫,更是惊讶。也就是说,他很可能是凌晨登山,在恶魔之舌看了日出后下山的!

带着敬佩之情,继续攀登。
第一段1.7公里几乎是垂直上升,这算是下马威。这是路上遇到的沙特阿拉伯三兄弟。

第一段都是树林,随着山势上升,山脚下的湖泊也愈来愈清晰。

这一段,我们还是可以穿短袖的

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块路牌,提示已经走了1公里,后面还有10公里。由于全是上坡,所以这1公里下来,队员们已是气喘吁吁,这也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此行的艰苦。

走出丛林,我们进入一段平坡,这是此行最好走的一段了。

一路溪水潺潺,沿途都有明显的T型标记指示方向。

雪水融化,溪流纵横

渴了喝泉水。
这只水壶跟着我们走南闯北,最远去过亚马逊,但在这次登山中不幸碰破了,在此纪念一下。能牺牲在恶魔之舌的徒步路上,身为一只登山水壶,这辈子也是值了。

休整一下。不远处,已是白雪皑皑。但我们在欣赏美景时,还是没意识到,这美景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麻烦!

同行者们

狗狗就是家庭成员,很多人带着狗一起爬山。

2公里以后,第一次看到雪,我们很是兴奋。少年舟还有力气扔雪球。那时雪还在路边。

中午11点半,我们在一块大岩石上吃了午饭,继续前进。
3公里以后,让我们措手不及的是,雪道竟然成了主路!
看着这两位穿着短裤的旅者(似乎是荷兰人),我们心略微宽了一些,虽然是雪地,但也不至于太冷吧。要知道7月底的南京,可是38度的高温。毕竟我们都是北半球嘛。

过了4公里,雪地愈加难走,我们就这样拄着拐杖,深一脚浅一脚,雪不断灌进我们的鞋子。此时想到的就是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山上气候多变,时而日照,时而风雪。这时,一套全天候保暖冲锋衣显得非常重要。

欧美人倒是惬意的很。

一片幽兰的雪水,让我们忘却了冰冷的鞋子,停下了脚步

大约5公里处,路过一个看山人的木屋,4个来自巴黎的小伙子手持工具,请我给他们拍照。

擅于搞怪是他们的天性。

受他们的感染,我也加入进来,组成了国际纵队

不断有人下山,这个带着地垫的,应该是在山上过夜的。

前进!还有5公里!

少年舟的木棍帮了大忙。

过了8公里了,虽然鞋子已经湿透,寒风凛冽,不断有人因雪地路滑、体力不支而摔倒,但不时出现的美景,以及对恶魔之舌的向往,让我们咬紧牙关,继续前行。

幽兰的峡湾,美丽的景色是对我们最大的奖赏

最后一公里了!我们知道,恶魔之舌就在这座山脊的背面。

终于,翻过一道梁,还没来及反应,恶魔之舌突然就横亘在我们面前。这块峡湾拐弯处凌空突出的巨大岩石,恰似一个山妖伸出的舌头,险峻、磅礴!

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者,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

无数次在图片中看过的美景就摆在眼前,再苦再累也值了!

在恶魔之舌边上,还有一块小布道石。虽比不上吕瑟峡湾上的那块,但也是器宇不凡。

上山容易下山难,由于下山时已近傍晚,积雪融化,返程的路上更加泥泞,溪水也更加湍急。天渐渐暗了下来,经常需要停下来寻找路标,所幸仍不断有人上山,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下山途中,体力已经消耗殆尽。由于准备不足,我们只带了一顿午饭,此时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同伴已经开始吃榨菜充饥!

最后一段简直就是连滚带爬地下了山。

抵达停车场时,已是晚上21点10分。从早上10:20算起,已经整整11个小时!甩在身后的是22公里雪地山路。

就这样,我们成功完成了北极之行最艰苦的一段旅程!

风雨过后是彩虹,明天开始,我们将坐高山火车,乘游轮,轻松游览松恩峡湾

待续:

松恩峡湾

待全部队员从恶魔之舌下山,已经接近22点。而抵达旅馆,已是23点,虽然极昼下的北欧,天还亮着,但我们已经精疲力竭。此时旅馆早已不再提供餐食。好在我们早有准备,烧水的烧水,下面的下面,准备调料的准备调料......很快,一碗香喷喷的热汤面端了上来。
那一碗面,至今回味悠长......

清晨,临峡湾、观雪山。随手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或许是日照太长,或许是风光太美,平均每天睡4个小时也不觉得困,这里的人生,就这样被拉长了。

挪威其实没有景区,因为,哪里都是景区,而且,还都是免费的。

又不禁想起新西兰
如果说新西兰是一个奇幻秀丽的海上仙境,那挪威就是一座远离尘世的山间桃源
他们,都是神仙的居所。

但愿不会因为大量游客的涌入,景区商业化,而破坏了这里的宁静和原始风貌。

在餐厅门口,见到两辆车,我对其车牌号发生了兴趣。因为,曾在美国发现各州的车牌都有自己的故事。自那以后,每到一个国家,也都会习惯性的看看车牌。

欧洲国家每个国家的车牌编号方式都不同,一部分属于欧盟国家,车牌上面标有欧盟标示(蓝底白字),欧盟标志下面是国家缩写。如上图的A就是奥地利的国家缩写,法国是F、意大利I、英国GB、荷兰NL、比利时B、卢森堡L、奥地利A、西班牙E、葡萄牙P、希腊Gr、丹麦DK、芬兰FL等。BN是奥地利的一个州名,后面紧接着的是这个州的州旗。Mayer Leobersdorf(迈尔·莱奥伯斯多夫)是车主的名字——个性车牌。另一部分属于非欧盟国家,车牌保留本国国旗。挪威没有加入欧盟,所以用的是本国国旗(图2就是挪威的车)。欧盟国家的车和非欧盟的车都可相互进入。

在国内,家用的多是三厢车,但在这里,则几乎都是旅行款。山地车、皮划艇,让旅行款轿车的意义发挥到极致。

步入餐厅,这盘白煮鸡蛋引人注目。鸡蛋的这种吃饭,还第一次见到。这是为了方便抹果酱吗,做三明治吗?
但我更愿意解释为:这里时间很慢,鸡蛋,也是可以细细品的。

奥斯陆下飞机时,注意到一幅海报,上书三个单词: “Honest、Pure、Raw”,姑且翻译为诚信、纯净和原生态。

看到餐厅里的这几幅装饰画,不妨简单回顾一下挪威的前世今生。

曾几何时,挪威这个半年不见阳光、原生态的不毛之地被称为“欧洲的农村”。也正因为气候地理条件的恶劣,维京人才会南下抢劫(跟我国的匈奴等游牧民族侵犯中原类似),9—11世纪创造了维京海盗的威名(图5~9是在居恩旺德拍的还原的海盗生活场景),并漂洋过海开发了冰岛欧洲历史从此改写。而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近海石油工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你也许想不到,挪威现为西欧最大产油国、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石油带来了高收入,但挪威不像一些发石油财的中东国家,极尽奢靡(“速7”和“007”如果选择挪威外景,也只会选择这里的自然风光和险峻山路),而是依然保持本色,并成立国家石油基金,为挪威人民创造了“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挪威也一跃成为世界上“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

经过前一天恶魔之舌的折磨,今天进入休整期,安排了轻松的挪威缩影之旅。

“Norway in a nutshell”(挪威缩影)是挪威峡湾旅游公司推出的最为经典,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条峡湾旅游线路,共由五段行程组成:卑尔根沃斯的火车,沃斯居德旺恩Gudvangen的大巴,Gudvangen至弗洛姆的游船,弗洛姆米达尔的绿皮火车,最后是米达尔奥斯陆的急行火车。

我们是反方向出发,游览了挪威缩影的其中两段:弗洛姆(Flam)小镇的高山小火车和从弗洛姆居德旺恩( Gudvangen )的峡湾游船。

开往弗洛姆的路上,这看似寻人启事的广告牌,其实是警告不要超速----与我们宣传4G网速时的创意异曲同工。

挪威多山多水多隧道。原生态的隧道不加修饰,令人乏味,开车也容易疲劳。

当我还在寻找换气风机时,前方突然出现蓝紫色光环!不由惊呼:“飞碟?!” “世界末日仓库?!”

原来,由于隧道纵横交错,这里的隧道竟然是有环岛的!

木制的、长满茅草的公交站台和接待中心,与环境浑然一体。

早上10点半,我们抵达弗洛姆(Flam)小镇。弗洛姆坐落在艾于兰峡湾(Aurlandsfjord)的中心地区,小镇隐藏在三面大山的怀抱中,清秀美丽,魅力无穷。

弗洛姆小镇只有400人,但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达100万人。在弗洛姆这样的小镇上,往来穿梭的永远是游客

而对于本地人来说,忙碌是可耻的,放空自己,才是与这环境最协调的事情。

弗洛姆(Flam)小镇在挪威文原意为“河岸边的平地”,面对峡湾,三面环山。天然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它独特的魅力。

这里有着挪威峡湾特有的美丽风光;更重要的是:世界闻名的山地铁路——弗洛姆铁路(Flamsbana)的起点就在这里。弗洛姆铁路曾被《lonely planet》杂志评为2014全球十大铁道之旅之首。(很想知道青藏铁路的排名)

见多识广的团友,认出了MSC(地中海游轮)。想象一下航线:从地中海某个海港(那不勒斯雅典亚历山大卡萨布兰卡?)出发,出直布罗陀海峡驶入北大西洋、穿过英吉利海峡、过北海、进松恩峡湾、抵达弗洛姆.......这一路美景

弗洛姆作为交通枢纽,还得源于1909年。那一年,卑尔根奥斯陆的铁路开通。弗洛姆就成为了乘客、邮件、和货物运输的枢纽,至今,仍然发挥着交通的作用------弗洛姆高山火车与NSB(挪威国家铁路公司)相接驳。
One of 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journeys

弗洛姆的“绿皮车”,兼具交通工具和旅游的功能,内部装饰说不上豪华,但却非常精致、温馨。有电视在循环播放旅游宣传片,广播里还有导游在解说。

在小火车上遇到一对年轻的挪威夫妇,和他们充满喜感的宝宝。他们来自奥斯陆,每年来弗洛姆度假。据他介绍,这里的小木屋要几十万人民币一套。不过不能买在河边的,因为会发洪水。

由于我们这次没换到挪威克朗(详见《北方之路》之五,挪囧篇),心有不甘,于是请他展示了一张挪威克朗。这张100克朗上的头像是KirstenFlagstad(1895.7.12--1962.12.7),挪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从北欧航空飞机机翼上的头像(详见《北方之路》之一)到纸币的头像,北欧国家对科学、文化界杰出人物的重视与骄傲,可见一斑。

透过列车车窗,可以欣赏到小溪,绝壁、瀑布、罗棋布的小木屋,漫山遍野的花草

这条铁路堪称世界上最陡峭的铁路线之一,从海拔2米的弗洛姆峡谷到海拔867米的米达尔车站,20公里的铁路线走了1小时,其间80%的路段超过55%的坡度,最小的转弯半径只有130米。

在Kjosfossen瀑布,火车会停留5-10分钟,在这里,伴着音乐,有山妖在翩翩起舞。“山妖”身材一般,但也许在山妖中算美的。音乐空灵,又带些魅惑。

火车往返2个小时。13:10,我们返回弗洛姆用午餐

松恩峡湾

14:45,我们踏上“挪威缩影”的第二段,从弗洛姆乘坐邮轮,开往居德旺恩
这是我们乘坐的伊丽莎白号峡湾邮轮。

邮轮驶出弗洛姆,便有成群的海鸥盘桓在我们周围。

邮轮与汽艇,慢与快,各有各的玩法,各有各的精彩。

一对母子,正在练习划艇。孩子看起来最多只有7、8岁。

这是在岸边拍到的皮划艇。

新闻链接: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来自挪威的托马斯·弗曼内克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他在过去的10年里利用业余时间划着皮划艇,在挪威众多的峡湾、内陆湖等水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并用固定在头盔上的GoPro相机和固定在皮划艇前甲板上的索尼单反相机记录了这些美得令人窒息的景色。

我们游览这两段峡湾,都是松恩峡湾的分支。松恩峡湾长204公里,深1308米,是世界上第二最长和最深的峡湾。两个分支的名字翻译的都很美:纳柔依峡湾和艾于兰峡湾。纳柔依峡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辉煌壮观的峡湾分支,峡湾很窄,最窄处只有250米。2005年,纳柔依峡湾被列为世界遗产。

游轮的终点是居德旺恩,这是居德旺恩的标志:海盗船。居德旺恩的意思是“水边的神地”,在北欧海盗时代,这里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贸易点。

这里有片区域,还原了1000年前北欧海盗的生活方式、以及制造兵器和船只的工艺。

旅游用品商品门口站岗的卫士。

17:40,我们从居德旺恩出发,约8点回到卑尔根。第二天,我们将继续向北,开始《北方之路》的第三段:美得窒息的罗弗顿群岛。
《北方之路》之一:冰岛 http://www.mafengwo.cn/i/3478308.html
《北方之路》之三:罗弗敦群岛http://www.mafengwo.cn/i/5446665.html
《北方之路》之四: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http://www.mafengwo.cn/i/5453262.html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2 17:2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8 10:50

引用 helenduan_ 发表于 2016-03-28 10:50:53 的回复:

回复helenduan_:感谢鼓励,马上更新

2016-03-28 22:56

楼主,对你们的徒步线路很感兴趣,对艰险的那条更感兴趣!不知道哪里可以了解更多信息??详细叙述挪威深度游的游记并不多,盼答复~另外,我们打算9月底连接10,1假期前往,不知这个时间是否可行~

2016-04-07 16:16

引用 牛OO 发表于 2016-04-07 16:16:33 的回复:

回复牛OO:更详细的?我也没见过  不然我也不会带个汉堡就上路了,准备不充分,哈哈

2016-04-08 23:20

回复牛OO:那时候雪一定比我们7月底要大的多,做好准备

2016-04-09 17:22

先收藏起来,慢慢欣赏

2016-04-10 18:07

写得真好 很有帮助  准备明年去

2016-05-11 20:51

请问,7月初去的话,恶魔之舌的雪是不是更大啊

2016-05-12 16:06

除了风光还有历史人文介绍的游记!简直太棒了~~希望过几年等娃大一点 也能带着他徒步恶魔之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