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闽南之泉州:连年不见雪,到处即行春

• 出发时间/2016-03-06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险。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我曾经多么想找人去借点时间出去走走,突然就在周五的时候知道了自己有了一个倒休的假期。
我选择在这个春季去暴走闽南,去暴走泉州,因为马可波罗的《刺桐城》?因为爱上古建后关注的开元寺双塔?还是因为要看看这个世界宗教大熔炉的泉州港?
其实只是为了去走走,散散心。
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如今是无琴无棋无书无画无诗无酒无花,在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做好攻略后,我还是毫不犹豫的出发了,感觉自己基本上具备了把3天玩成6天的能力。

这是我最初制定的计划,后来基本是按着计划来的。

当时决定要吃的美食有很多,这是后来完成的部分,还有诸如亚佛春饼皮、林记绿豆饼、姜母鸭、群众牛肉小点都没有来得及吃。

关于行程、花销

行程如下:
DAY1 北京泉州:开元寺-双塔-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泉州佛教博物馆-玄妙观-铜佛寺-承天寺-清净寺-关岳庙-天后宫-李贽故居-泉州文庙
DAY2 泉州福州:清源山-洛阳桥-蔡襄祠-草庵寺

借用蜂友建洲大魔王的一张景点图,泉州城市并不大,景点大多很近,市区内的几个地方步行一天绰绰有余。
写材料写习惯了,总结一点经验,闽南之行算是有计划、按攻略、肯执行的走完了,预想的几个景点几乎一个没落下;三点不足,一是我穿着冲锋衣过去,结果第一天泉州25℃(这和查的天气预报不一样啊),满大街都是小伙子的短袖和姑娘白花花的大腿,只有我二傻子一样满身大汗;二是背着近30公斤的包去爬清源山,还只带了一杯水;三是没能找个伴,不仅一个人吃小吃不划算,路上没人说话,选景点的时候没人一起拿主意,更重要的是没有人给我拍照,全部都是风景照!
当然,感谢航空公司的特价票以及大部分景点的免费,此行最终花费1800左右。大头几乎都在交通、住宿和美食上了。

DAY1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知乎上有一篇《中国有什么好玩又冷门的城市》,泉州排名第一。开!玩!笑!
早在大元朝,马可波罗在其游记就这样形容泉州的经济的,“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的确难以想象。...一切生活必需品非常丰富”;是这样形容泉州的船只的,“大汗又下令准备了十四艘船,每船有四桅杆,能扬九帆。...其中至少有四五艘船可容纳船员二百五十或二百六十人”;是这样形容泉州的宗教的,“人民是偶像崇拜者”;是这样形容泉州的民风的,“民性和平,喜爱舒适安逸,爱好自由”。早在那个时代,泉州就已经如此有名了好么!繁荣的经济、往来的船只、清香的茶叶、交织的思想、海边的渔女,无一不在吸引着我。

马可波罗。
凌晨4点,坐在顺风车出发,拜便利的打车软件所赐,还有这个时间段北京并不拥挤的交通,我4点半就到了机场。

这个点儿已经没有了困意 ,等到6点半上了飞机,仅仅9点半就顺利抵达了晋江国际机场。

泉州,又叫鲤城”、“刺桐城”、“温陵”,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世人皆称海滨邹鲁、光明之城,自古名人辈出,俞大猷、洪承畴、施琅、李光地、李贽...古书上说“泉,七闽之都会也。番货运物,弄宝珍玩之所渊薮,殊方别域、富商巨贾之所窟宅,号为天下最!”
北京离开的时候,楼下的河水还结着冰,果然是“我在北方的暖气里寒冷如斯,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汗淋漓”,25℃,浑身都是汗。
泉州的机场在晋江下游南岸,距离市区仅十几公里,坐大巴却要一个小时,索性打车直接赶到开元寺。
朱熹称赞泉州“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从我的行程安排即可看出,暴走泉州基本上都是徘徊在各种庙宇。泉州号称“泉南佛国”,其实在古代作为世界第一大港口城市,泉州包容了各种各样的思想、接纳了各国各族的人民,因此有儒教、释教、道教、伊斯兰教、摩尼教等等宗教。
【佛国名传久,桑莲独擅声】
这是一句形容开元寺的诗句,包含了开元寺的起源。
开元寺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全国各地有无数的开元寺,那是因为唐开元26年唐玄宗下昭全国各州建一座开元寺,当然这种规模、这样精美双塔的,只有泉州的开元寺——我也是为了看双塔而来的。

开元寺的山门。

山门的金刚。
其实开元寺始建于唐武后垂拱二年,由黄守恭开创,有逾1300年历史,所在地原先是黄守恭的桑园。相传"守恭梦僧欲化其地为寺,辞曰:待桑树生莲花乃可,不数日桑树尽生莲花,守恭神之,即舍为寺",因此,开元寺最初叫“莲花寺”,也称"桑莲法界"。在宋、元鼎盛时期有寺院120所,僧侣达千人。现存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二。此外开元寺有“六殊胜”,石生牡丹紫云双塔,石炉生烟,御赐佛像,赶路戒坛,古龙眼井。其中的一些今次暴走也略见一二。

桑莲法界。
大雄宝殿,建于唐垂拱二年,与寺同龄。 传说建殿之时有紫云盖地之瑞,故称紫云大殿。大殿经过历代重修,现存系明代重檐歇山式建筑,通高20米,面阔九间,进深六间,立石柱百根,面积1380多平方米,可谓宏模巨制。殿外高悬“桑莲法界”榜书匾额,
以应桑开白莲之说。

由于恰好周末,又恰好开元寺不要门票,所以整个开元寺全是人。

明代的舍利塔。

宋代宝箧印经式石塔(共两座,称为宋代二塔),建于绍兴十五年,由善信柳三娘捐建,竟然还是个本家。

开元寺的很多石柱桁梁复杂精妙,重檐斗拱工艺高超,花草图案丰富多彩,人物神像造型生动。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石雕的柱子图案明显带有异域色彩,应当是当时泉州文化交流的结果。

逗逼的石狮子,你会发现泉州的石狮子都不是那么威猛。

镇国塔,俗称东塔,为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结构石塔,高48.27米,底围60米,自重一万吨,距今700多年,1997年人选全国四大名塔邮票,有石塔之王的美誉。

东塔始建于唐咸通年间,开始为为9层木塔,后又多次改动,因大火改为石塔,塔心粗壮结实,用横梁斗拱与外壁相连结,具有极强的抗地震和抗台风能力。在明万历年间的大地震中,“镇国塔第一层尖石坠,第二第三层扶栏因之并碎”,可见其建筑结构抗震性能之良好。东塔塔檐呈弯弧状向外伸展,檐角高翘,每一层各设四个门和四个龛,逐层互换。这样既平均分散重力,又可使塔的外型更加生动和美观。东塔令人赞叹还不止这些。
东塔代表东方娑婆世界,是现实的世界,故东塔在八面的每一个壁上,分别按照佛教修行的五种境界,雕刻有相关人物80尊。由于东塔关闭不能登临,仅能拍到第一层人天乘中的四大天王、四部众神等诸天神将。

塔下逗逼的石狮子,一脸呆萌像。

东塔的须弥座还刻有佛本生经故事浮雕,多出自《报恩经》、《金光明经》等众多典籍,雕工精美,选材意味深长。

西塔前面的影壁墙。

仁寿塔,又称西塔,始建于五代,通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自重约9140吨。开始是木塔,初名“无量寿塔”。北宋政和四年赐名“仁寿塔”,后多次毁坏与重修,先是易木为砖,到宋绍定元年至嘉熙元年改用石砌,算来变成石塔的时间,要整整比东塔早上十三年。

西塔象征西方级乐世界,以塔身的八面和塔顶、塔座合为十方净土。每一方净土从上到下交错安排着诸天神将、罗汉、高僧、菩萨、童子,还有梁武帝、昭明太子,以及神话故事中的猴行者、火龙太子等80尊雕像。

双塔一向很有名,这是清末厦门美璋照相馆出版的明信片,上面的双塔之一,不只是哪座。

【清凉,清凉,无上,究竟,真常】
这是弘一法师的一首词,尽管开元寺有众多虔诚的信徒、香客,也有游玩的市民,但是弘一法师纪念馆在其中始终保持一丝清凉。

弘一法师纪念馆外观。

弘一法师纪念馆地址还是同盟会的秘密机关所在地。
你们都很推崇那首“长亭外古道边”的《送别》,可是你们有听过弘一法师谱曲、太虚法师作词的《三宝歌》么,巨好听。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归依处。
尽形寿,献身命,信受勤奉行!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法名演音(竟然和三霄洞的演空和尚是一个辈分的),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太虚大师曾为赠偈: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净,菩提之因。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弘一法师与泉州有着不解之缘,他人生的最后十四年一直生活在泉州,其生前多次在开元寺驻锡,因此开元寺内建有弘一法师纪念馆一座,展有法师生前遗物、墨宝、生平事迹,此外还有徐悲鸿及法师徒弟丰子恺为其做的画像。纪念馆里有法师的一双布鞋,一条旧毛巾,一领打了二百多次布丁的青白僧衣。据说他平时一餐二碗水煮蔬菜,而且过午则不食。他常言:“一粥一饭皆来之不易,惜衣惜食非惜财,乃为人间惜福耳!”
【赤帝尝闻海上游,三千幢盖拥炎州】
用三千幢盖形容当时泉州港的盛况一点也不足为过。泉州港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一大港",与埃及亚历山大港口齐名,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正是这座港口,宋元时期给泉州带来了"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造就了泉州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都市之一。

展出的宋代古船。
弘一法师纪念馆旁,就是古船博物馆,也就是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陈列了我国1974年从泉州湾发掘的宋代沉船及其他出土物。沉船残长24.20米、残宽9.15米。经推测,该船实际长度为34米、宽11米、型深4米,载重量达到200余吨。

开元寺内的佛教博物馆展出物。

山门外的紫云屏。
该屏高6米、宽15米、厚0.85米,建于明万历四年。因为传说开元寺初建时,“尝有紫云覆寺至地”,因此后人就在这寺庙门前面立一个屏障。屏中嵌有明代泉州著名书法家陈于王手书的隶书“紫云屏”三字的石刻。

出了开元寺,沿着西街就开始觅食。
泉州的街边满是建筑,其实一点都不比古厝逊色,充满了年代感,分分钟看着像是回到了《艋舺》中的台湾街头。

泉州街头也有很多这样的小巷子。我后来在晚上又先后逛了很多小巷,有旧的房屋、古厝和各种庙宇,每一条小巷子都像北京的胡同一样充满故事。

西街上的井亭巷,名字源自巷子里的井亭,如今亭子已经不再,仅余城心塔一座,五层五檐八角的砖砌塔,建于万历年间,应为镇煞风水塔。

就在钟楼的路口,看到这家肉棕店。飞机上的那顿餐食已经消化殆尽,赶快进去大吃一顿。

我虽然是所有同事口中的南方人——江苏人,但是我在苏北好么,地道的北方人(淮河以北),小时候吃的都是沾着糖的白米棕,后来在南京上学的时候吃的苏南的肉粽,就是粽子包着一点用酱油泡过的肉。
肉粽算是泉州比较有代表性的美食,以前吃过的都什么鬼,太好吃了!

海蛎煎。果然还是沿海人民有口福,很大一份。鸡蛋、海蛎子配上蒜苗,酱料应该是店里自己调的,吃到最后都要吐了。

小肠汤。汤是咸汤,小肠吃起来有点苦,不过已经补充了之前暴走流失的水分和盐分,元气满满。
【玄元殿上春偏早,太乙祠前日已高】
离开粽子店,步行走往承天寺,路经状元巷的时候,被香火的烟气和道乐的美妙吸引而来,进而发现了另一个隐藏在市井中的道观——玄妙观。

这是道教传入福建后的第一座道观,号称“八闽第一观”,始建于西晋太康年间,初名白云庙,唐代改称中兴观、龙兴观,宋大中祥符年间易名天庆观,元代改名玄妙观,估计是取自老子《道德经》中“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之意。

其实玄妙观整体并不大,但金碧辉煌,集福建的石雕、木雕等众多艺术于一殿,然而,玄妙观在近代已毁,现有的道观是八九十年代重建的。

玄妙观虽然小,而且多为现代建筑,但是里面木雕、石雕都特别漂亮,尤其是所供奉的三清像,更是全部由黄杨木所雕刻。

我一直觉得泉州人民应该幸福指数很高,因为民众有信仰。在泉州不论是大庙小庙,我都能见到虔诚的香客。有信仰,就会有希望;有信仰,也就会心中有约束。

从玄妙观出来,街上都是这种骑楼,也算是闽南一大特色。

骑楼源于古希腊,然后传播到世界各地。“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想来下雨天的时候,市民皆可在其中避雨,也不影响逛街,真是个好创意。泉州中山路被誉为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保存了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

继续是骑楼。
除了骑楼,泉州路两边的建筑,无论是颜色还是造型,也都很有特色。

虽然北京已经开始有了暖意,但是还是抵不过闽南的满眼翠绿。
【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
抗战时期,弘一法师在承天寺驻锡,写下了如上句子,法师虽然出世但仍有爱国之情。当年去银川,有一承天寺塔,非常漂亮。来泉州之前,所有的攻略都在推荐泉州的承天寺,说里面绿树成荫,重要的是没有什么人。

我是从后门进来的,一进去就能看见一座石经幢。应为宋代,共十三层,通高6.75米,雕刻精致。幢上雕刻佛顶尊胜陀罗尼咒。

民国31年10月13日,弘一法师圆寂,在承天寺火化,得舍利子千余颗,遗骨分两处建舍利塔,一在泉州清源山弥陀岩,一在当年落发处杭州虎跑定慧寺。

承天寺位于泉州市中心承天巷对面南俊巷东侧,原为五代节度使留从效的南花园,南唐时建寺,初名“南禅寺”,北宋景德年间赐名承天寺。承天寺在鼎盛时期,号称有殿宇四十余座,田产千顷,僧众一千七百多人,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泉州三大丛林。

但是清末承天寺衰败,80年代由泉州市政府出资重修,现在的承天寺已经没有开元寺香火那么旺盛了。

承天寺的古井。但是承天寺真正的宝贝应该是一尊隋朝铜铸阿弥陀佛,高2米,重1吨多,为国内罕见。
此外,承天寺有众多奇观。
山门高悬"月台"两匾额,传说历史上"月台"二字时竖时横,有"月台倒影"之奇观。(出大门的时候竟然忘记拍照了)

甬道有七座石塔,间种着榕树,还有几块碑文,这些榕树虽然高大茂密,但从不逾墙,有“榕不过墙”之奇观。

寺内的天王殿前有一座青石做成的石经幢,幢顶外有一小石狮,传说嘴巴能吐青烟,称“狮子吐烟”之奇观。

寺内石阶上嵌着一块长石条,一枝淡红色的梅花映现石门,传说有暗香浮动,称“梅石生香”之奇观。

承天寺也有逗逼的狮子

放生池里的乌龟。

承天寺的榕树。
承天寺古代铸钱所在。五代时期的闽国国王王延曦曾下令在此铸钱,建国后此地出土过成批的“永隆通宝”陶钱范。国共合作时期,中共闽中工委领导的游击队曾在此奉命北上,因此承天寺也是一处革命遗址。
尽管承天寺建筑多为近代,名气也并没有开元寺大,但是我觉得每一个来到承天寺的人,出去的时候心灵都应该多了一份宁静吧。

承天寺对面就是很多人推荐的澳门佬冰室——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古惑仔》有一部叫“九龙冰室”的一样。

说是澳门佬,其实进去更像是走进了上个世纪的香港。也许是因为当年港片、港剧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太大的缘故。电影海报、复古的电扇和吊灯,分分钟警匪片。

要知道暴走是十分耗费体力的,一杯咸柠檬七喜差不多可以满足所需。
【教门千百喻如梵网,佛道本源其唯戒光】
该联隐藏了寺名,也是去清净寺的路上,途径一座铜佛寺,位于百源川池畔,放眼望去湖水波光粼粼,寺内院子里有很多老人下棋、喝茶,又是闹市之中的一块隐地。其实这样看来泉州很多的庙宇道观都是在市内,与周围的嘈杂融为一体,不知道是为了更好的方便信众,还是为了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好的修行。

铜佛寺原名百源庵,始建年代已不可确考。明万历四十七年,杨锡玄居士献地,泉州知府杨胤锡拨巨资主持扩建,同时铸造铜佛十五尊,高五尺,寺名遂易为铜佛寺。至今,寺内仍有顺治年间铜佛十六尊,异常精美。

铜佛寺的建筑也是很美的。
铜佛寺和弘一法师也有联系,法师曾在1941年、1942年两度在铜佛寺驻锡弘法,该寺原住持妙莲法师,少年时常得以聆听弘一法师讲经说法,还曾亲手做僧鞋给弘一大师穿,弘一大师很是赞赏,好几次托性愿法师转赠书和墨宝给她。

前往涂门街的路上。
【万物非主,唯有真主】
出门向涂门街方向走,就会到了泉州的清净寺。清净寺其实是一座清真寺,也是这些个庙宇里唯一收取门票的。历史上阿拉伯人算是比较强悍的,他们到处做生意,因此当年的泉州也有大量的阿拉伯人,为了照顾他们的信仰,泉州也就有很多清真寺。

清净寺创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是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形式建筑的,又名“艾苏哈卜大寺”,是目前我国现存的最古老的伊斯兰建筑。

清净寺寺门高20米,在外中两层的上部都有青石作圆形穹顶,带有浓浓的伊斯兰气息,门顶为“望月台”,为阿訇登台观察新月决定开斋日期之处。平台上原来还有望月楼和尖塔,清朝初年倒坍,清真夕照这一泉州奇景在今天是看不到了。

进入后,可以看见右手边的祝圣亭,亭内立有两块石碑,分别是明初翻刻的吴鉴撰写的《重建清净寺碑记》和万里年间李光缙《重修清净寺碑记》。正前方还有明成祖保护伊斯兰教的敕谕石刻。无不说明历史上泉州贸易的兴盛和清净寺的重要。

清净寺左边有一礼拜堂,即明善。堂前矗立着一个精雕的宋代“出水莲花”石香炉,旧时香炉乃是寺内建筑奉天坛的旧物,由寿山石雕制而成。

明善堂的两块匾额。

寿山石香炉。

明善堂内部,为做礼拜的地方。

奉天坛遗址,就是古代做礼拜的地方。颇有感觉。

奉天坛遗址还有十面雕刻经书的墙壁。

古伊斯兰教石刻和伊斯兰教徒石墓刻。

千年古井。

现在新的礼拜堂。

穆斯林并不是像很多新闻里说的那样暴力恐怖,相反,一切宗教都应该是劝人向善的。奉天坛祥和的穆斯林一家。
【将军气概与天平,匹马单刀独自行。
干里寻兄恩义重,五关斩将鬼神惊。】
清净寺出门左转,步行2分钟,就可以到泉州的关岳庙。和其他地方的关帝庙不同,泉州的关岳庙因为是祭拜关羽和岳飞的,因此是关岳庙。它有近千年的历史,原称关王庙,因宋神宗敕封关羽为帝,改称关帝庙,主祀关羽,民国三年增祀岳飞。 关岳庙的建筑年代无从考证,相传建于南唐至宋代。

一到关岳庙门口,我就被旺盛的香火震惊了,一直以来,在泉州的大小庙宇,有的虽然人多,但不会像关岳庙一样,抬头望去烟雾缭绕的,进入大殿,里面全是拿着香围着神像祷告的人,根本就挤不进去,也就看不到诸神的造像。

泉州当地商业贸易盛行,商人最重要的就是守信,而关羽就是这一美德的代表,什么降汉不降曹等故事都能说明。而且,我国古代传说中,赵公明为文财神,关羽为武财神,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金钱地位越来越重要的年代,拜拜这个财神,应该也是关岳庙香火旺盛的原因之一吧。

关岳庙里面根本挤不进去人,又写着大大的禁止拍照,也就没好意思往里面凑。不过关岳庙的建筑还是很美的,可惜就是烟熏的痕迹太明显。
【灵应在瞬息之间,惠泽遍海天以外】
继续步行前往天后宫,当年关羽兵败被围困土山,如今土山在我的家乡,那儿有明代全国最大的关帝庙(当然已经毁了),所以相对来说,天后宫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吸引更大一些。

泉州街上满是这种房屋,在江苏的城市里已经不多见。

妈祖,又被尊称为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娘妈,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泉州靠海,古代渔民在海上航行经常受到风浪的袭击而船沉人亡,因此沿海地区信奉妈祖的较多。
而据说妈祖是由真人真事演化而来的。妈祖是莆田望族九牧林氏后裔,在她出生之前,父母曾朝夕焚香祝天,就在这个孩子即将要出生前的傍晚,众人看见流星化为一道红光从西北天空射来。因为妈祖出生后数月都不啼哭,因此取名林默。明代的《三裁搜神大全》卷四:“林默母陈氏,尝梦南海慈航,与之优钵花,吞之,已而孕,十四月始娩身得妃,诞之日异香闻里许,经旬不散。”有详细记载。
传说林默少年时,得异人传授秘法,能预知休咎,她经常帮助乡人解困,由于沿海地区多海难,林默生长在大海之滨,通晓天文气象,熟习水性,经常救助遇难渔人。不幸的是,在一次救援中,林默不幸罹难。987年四年九月初九,是年仅二十八岁的林默羽化飞升之日。这一天,湄洲岛上群众纷纷看见,妈祖登高于湄峰之巅,告别亲人们之后,独自乘长风驾祥云,翱翔于苍天皎日之间,忽见彩云布合,人亦不可复见。此后,航海的人又常见林默身着红装飞翔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的人。

我像做贼一样偷拍的妈祖造像。

在天后宫中的一个展厅,可以看到湄洲妈祖(温陵妈祖)和台湾地区鹿港妈祖等相互交流的图片,历史上妈祖显圣的故事有很多,历代帝王都曾给其上封号。在台湾香港琉球东南亚都有妈祖这一信仰,不同国家和地区凭借共同的信仰联系的更为紧密,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传播过程。

看了这个就知道什么是飞檐了。

天后宫保留着很多宋代和明清的木制构建,带有很多闽南地区的建筑特色。

天后宫内的石雕像。

正定的隆兴寺也曾见过这样的瓦片,写着做功德人的愿望,保佑妈祖能给我们实现。

天后宫内一尊小神,似乎是土地庙之类的。

网上的攻略说天后宫会有傀儡戏的表演,我期待了好多天,正前方就是演出的舞台,可惜没有看到表演。

天后宫的所在地在宋元时代为泉州的城门——德济门。这是泉州古城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过科学考古清理的古城门遗址。遗址保留了宋元时期的城门、城墙、瓮城等遗迹,还有众多石刻,是研究泉州古城的重要资料。

现在的遗址虽然有栏杆围着,但是仍有很多市民带着孩子爬进去玩,文保的观念还是要加强宣传啊。
又到了暴走之后补充饮食的时候了。这次是天后宫旁的秉正堂石花膏。

石花膏是闽南地区特色的消暑小吃,主要原料石花菜,是生长在台湾海峡中潮或低潮带礁石上的一种食用海藻。石花性味甘、咸、寒,具有润肺化痰、清热软坚之功能。《本草纲目》说,石花膏可以治疗肺热疾稠、肠炎、痢疾。

这家总店的生意火到不行,店里已经坐不下了,只好坐在了门口。秉正堂的总店是要把现金兑换成消费卡的,一碗石花膏6元。

我前后吃了两次秉正堂,在总店吃的石花膏。就是里面可以加三样东西,我最后选择的是芋头、菠萝和草莓。

在T陶园点吃的四果汤,里面没有石花膏,选择4样加入。多数人喜爱水果、芋圆、芋头、红豆、豇豆等。
口感爽滑,有种特殊的味道,简直沁人心脾。
【壮士不忘在沟壑,烈士不忘丧其元】
在等车的过程中,在地图上查到附近还有个李贽故居。
泉州历史上很多名人,我稍微搜了下地图附近就还有蔡鼎常故居、林谦平民居(这两位都不认识)、施琅故居(看过《康熙王朝》或者《鹿鼎记》的肯定都知道,太破败也没去)。
李贽在中学历史课本上学过,在明末清初思想史一章中有,他是明代的官员、大思想家、文学家,中古自由学派鼻祖,泰州学派的一代宗师,著有《焚书》、《续焚书》、《藏书》等。李贽批判重农抑商,扬商贾功绩,倡导功利价值,符合明中后期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要求,神宗皇帝以"敢倡乱道,惑世诬民"之罪缉李贽下狱,并将其书籍悉尽烧毁。在狱中,李贽自刎而死。

李贽故居就在一条小街旁,沿着万寿路走。

万寿路的这些小巷子,在夕阳下,走起来简直太带感了。

李贽的故居就夹杂在众多民居之间,面积不大,有李贽生平介绍和祖坟的墓碑。

似乎泉州随处可见这种故居,作为当时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李贽故居的人气略显冷清,不知道是因为没什么看头还是现在人已经对其不甚了解之故,但是能来感受一下先贤的舍身追求真理的勇气,还是不错的。据说当时泉州政府在修缮故居时,曾挖出印章二枚,一阴刻"李贽",一阳刻"卓吾",现藏于博物馆,没有看到。

晚上继续出来暴走,本来想去T陶园,后来听朋友说那是现代的商场,可以去看看泉州文庙。遂沿着地图一路前往。
中间还去继续吃了一顿。一个人旅行的坏处是想吃点大餐,但是不划算——因为吃不了几个菜,只好一路逛吃逛吃填肚子。

面线糊,名字里有面也有线,但是绝对不能望文生义,认为它像面条一样。这个用筷子是夹不起来的,它应该是侧重于糊,是一种闽南小吃。

面线糊有细面线、番薯粉制作,就着油条吃,里面可以加入大肠、小肠、虾仁、猪肝、卤蛋等配料。

再去试不同于蓝氏肉粽的另一家,侯阿婆。也是当地肉粽的老字号。因为马上要搬迁,我来回找了几趟才最终找到。
侯阿婆应该是最火的,店面小,正常饭点来吃肯定是要排队。好在我来的时候比较晚。

点了他家的海参鲍鱼粽,据说侯阿婆家的肉粽是用糯米淘浸加上猪油、酒、卤汁、酱油烧透之后,夹卤猪肉块、香菇、莲子、暇干,用竹叶包裹放在猪骨中煨三小时而成,吃起来的确很香,沾着他家调好的蒜泥、麻汁和辣椒,赞!

水丸汤,像是把鱼丸之类的剪开,煲的汤。

钟楼,和北京西安的钟楼不一样,这个钟楼造型比较特别,不知是何年代。上面两家小吃都在距离钟楼不远的地方。

泉州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当时的宰相张九龄题匾“鲁司寇庙”。由于时间太晚,文庙已经关闭。

文庙处以前的建筑遗留下的顶。

充满了浓郁的西洋色彩。

文庙前的碑文,多是清代官府所立。

旁边还有个泉州府文庙夫子泉茶馆,里面唱着我听不懂的南音。南宋隆兴初年,文庙旁有一口井,该井清泉涌出,甘香特异。秘阁傅自得记述其事,知州事王十朋题词云:“吾泉刺桐城中泮宫星,大成殿下新泉水,不必更以品第论,混混源自夫子。”固书“夫子泉”。井南原有亭,悬朱熹书巨额“海滨邹鲁”。

现在朱熹题的匾已经不在,但是这个牌坊下的嘉靖年间题的洙泗桥题石仍在。

泉州夜晚的街头和骑楼。

不得不说,泉州确实无愧是“世界宗教博物馆”,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庙宇,当年只有去台湾的时候有这种盛况。
文庙附近就有永潮宫、日月太保宫、花桥慈济宫等。
回到酒店,已经11点多,一个下午竟然暴走了两万多步,晚上应该是可以睡个好觉,明天一早准备爬山。

DAY2 由来杯酒堪忘世,宠辱何须患有身

【悲欣交集】
第一次知道清源山的时候,还是因为清源山脚下的老君石刻。这明显是个道家的福地嘛,但是山上却有很多寺庙,甚至还有弘一法师的舍利塔。

清源山其实距离泉州的市区非常近,我住的地方有公交车直达,打车也不过10块钱,景区没有多少人,我一度一个人爬了几十分钟。

基本上我是按照山门-老君岩-元元洞天-见龙台-千手岩-弘一法师舍利塔-弥陀岩-紫翠湖-碧霄岩-势至岩-清泰岩停车场的路线,清源天湖、百丈坪实在是太远了,老了,爬不动了。
清源山的山门进去没多久,就会看到老君岩。

写着老子天下第一,霸气侧漏!

据清代乾隆年间编纂的《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略施雕琢。看来是以天然形成的巨石雕刻的,据说当时这儿还有宏伟的道观,后来焚毁后就仅存老君岩雕像了。
其实清源山还连着九日山的伊斯兰圣墓和泉州少林寺景区,不过没能前去。只爬了清源山的主体。
清源山还有一个有名的就是摩崖石刻。据统计,清源山的石刻共有360多方,分布在36个岩洞上,年代最早为宋代,文体内容风格各异,书法形式多样,有篆、隶、楷、草,泉州历代书法家及历史名人,大都留有手迹。

后来在山上,我遇到了两队人,一队是泉州三个学生妹,还有一个辽宁的退休大爷,我们遂组成一队相互打气爬山。大爷已经退休两年,每年都独自出来玩,感觉很生活的很惬意,和泉州的小妹妹聊了一会,原来他爷爷是泗洪人当年南下打仗定居在此的,通过她我了解到原来泉州人很多会一早来爬山,在山顶喝茶吃早点。浮云有变迁,流水无朝夕。清源孺子身,放歌我自适。泉州真是个适合生活的好地方。

元元洞天在清源山刚上去没多久,据说曾经有仙人在此养心悟道,一度有人说就是老子本人。

广净法师号照清,宣统庚戌年人,在开元寺出家。广洽法师,南安县罗东埔头田中乡人,厦门普陀寺。清源山有其二位灵塔。

爬山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可以远眺泉州全貌的地方。

旁边有弘一法师手书“无尘”二字,可是偏偏下面对着的就是凡尘。

舍利塔建于1952年,塔上的“无相可得”也是弘一法师的墨宝。

继续向上爬,有弘一法师舍利塔。弘一法师圆寂后,舍利分作二份,其一葬于清源山。

弘一法师的这尊坐像,似乎在高处俯视着泉州城,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能感受到大师的目光,让人心生安详。

舍利塔内部,刻像为丰子恺悲切时所画的泪墨画。

“悲欣交集”是弘一法师生前最后的墨宝,四个字简洁的概括了法师自己的一生。

赵朴初为法师题的字。

我善于在山上发现各种不知年代的墓葬。

光绪年间的墓。

继续是清源山摩崖石刻。

过去山上一座庙的山门,庙已毁,仅存山门一座。

山门墙上的画依然很漂亮。

屋檐。

天侣树,也叫附生树、情侣树,一棵重阳,一棵榕树,至今已经有三百多年了。

千手岩的寺庙,有宋书法家米芾的手迹。寺内有千手千眼观音大士塑像,故名千手岩。

石刻。

弥陀岩后的洋蒲桃。是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时,来泉州亲手植下的。

通往弥陀岩的地方,叫“一线天”。

一线天处也有众多石刻。

弥陀岩。里面有一元代石刻像,高5米,宽两米。

弥陀岩外貌。

弥陀岩的石刻。

站在弥陀岩眺望泉州城。

清源山的山顶有地方可以喝茶,还有一个小邮局,我在邮局用了半个多小时写完明信片,匆忙下山了。
下了清源山,感觉之前计划行程已经完成的差不多了,下午的时间临时加上了洛阳桥和草庵寺。其实颇为有些费周折,洛阳桥在与惠安的交界处,草庵则在晋江的机场附近——等于我昨天才从机场过来今天又要回一趟机场。无奈洛阳桥和草庵寺名气实在太大,虽然景点很小众,但是地位却很高。和司机师傅谈好价钱,包了辆车前往。

桥南村的闽南建筑。

桥南村的古厝。

桥南村随处可见的庙宇。
【海内第一桥】
洛阳桥,并不在洛阳,而是在泉州,据推测,当时南下移民泉州的很多河南人,感觉这儿看起来像极了洛阳,就起名洛阳桥。

洛阳桥被称为“海内第一桥”,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它是当时广东福建进京城的必经之路。建于北宋皇祐年间。洛阳桥之所以牛掰,是因为一,它是由我国伟大的书法家、泉州郡守蔡襄主持修建,二、它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三、洛阳桥建造时所创的"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

洛阳桥头。

洛阳桥头的石塔。

洛阳桥头的人像。

石桥到如今仍在发挥作用。

所谓"筏形基础",就是用船载石沿着桥梁中线抛下大量石块,使江底形成一条矮石堤,然后在堤上建桥墩。

所谓"种蛎固基法",就是在基石上养殖牡蛎,使之胶结成牢固的中流砥柱。这是世界上把生物学应用于桥梁工程中的先例。

有宋一代,泉州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建设了很多有名的石桥——比如还有晋江安平桥。洛阳桥也叫万安桥,传说是因为以前这儿叫万安渡,至今桥上有有"万古安澜"的宋代石刻。

洛阳桥全长1200米,桥北有昭惠庙、真身庵遗址。

过了桥,那就已经到惠安了。

桥南有蔡襄祠,著名的蔡襄《万安桥记》宋碑就在蔡襄祠中。

遥望桥北。

蔡襄雕像。
泉州万安渡石桥,始造于皇祜五年四月庚寅,以嘉祜四年十二月年来讫功。累趾于渊,酾水为四十七道,梁空以行。其长三千六百尺,广丈有五尺,翼以扶栏,如其长之数而两之,靡金钱一千四百万,求诸施者。渡实支海,去舟而徒。易危而安,民莫不利,职其事:庐锡、王实、许忠、浮图义陂,善宗等十有五人。既成,太守莆阳蔡襄为之合乐宴饮而落之,秋,蒙召还京,道由是出,因纪所作,勒于岸左。】
桥北没有细细逛逛,但是满怀敬意的去了桥南的蔡襄祠。世人都说“苏黄米蔡”,前三家并无不妥,后一家却颇有争议,但是因为蔡京是奸臣,估计心里偏向是蔡襄的应该也不少。

蔡襄是仙游人,字君谟,曾任龙图阁直学士、枢密院直学士、翰林学士、三司使、端明殿学士等职。蔡襄祠坐落在洛阳桥桥南村桥南街一侧,是为了纪念蔡襄的功绩而建。祠堂自宋代建造以来,历代有修葺。

大门上有“宋郡守蔡忠惠公祠”的牌匾。门廊石柱上,有晚清大臣、两广总督黄宗汉之子探花黄贻揖书题对联“筑桥天地老,留笔鬼神惊”。

去蔡襄祠的路上经过村里的古厝。

蔡襄祠的建筑风格也是闽南的风格。现存主体为清代建筑,坐北朝南,三开间三进殿堂。

祠堂里有蔡襄雕像一座。

我还专门请教了司机师傅这个的用法,每一个庙宇里都有,原来是用来向神明请示用的,根据落地的不同状况,知道自己许的愿是否能够实现。没想到蔡襄作为一个凡人,也像佛菩萨一样有保佑愿望实现的能力。

蔡襄祠最珍贵的当属这件文物,宋代蔡襄手书的石刻《万安桥记》。石刻为一组,其余的后来已损毁,多为后世重修,唯有这一块是宋代真迹。

蔡襄祠还有其他众多文物,多为明清两代的石刻。

蔡襄祠全貌。
回去路上,在路边看到一古色古香的建筑,为桥南刘氏家庙,我询问了司机师傅,当地风俗可否前往,知道可以进去瞻仰拍照后,遂入。

按刘氏家庙墙上挂的刘氏先祖名单,始祖竟然是沛县的刘邦,看来是遇到徐州的老乡了。

刘氏家庙主体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后多次修建。门楣之上,有明代书法家张瑞图手书真迹“世承天宠”,庙前石埕照壁上嵌有一方石刻《名谏清卿》,笔力雄健,系明代熹宗赐匾。

大门两厢木雕人物、石刻花鸟,惟妙惟肖,具有明代雕刻风格。

泉州看了这么多,还是刘氏家庙这个漂亮。
刘氏家庙中收藏着的24块牌匾,以及族谱、府志中的刘氏文武官员事迹和著作等,反映了桥南刘氏自明至清,簪缨相继、人物辈出。

其中,文武进士5人,举人13人(含进士前中举5人),因战功升迁者6人,恩纶诰封8人,文官知县以上14人,最高官至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武将守备以上10人,最高官至总兵、昭勇将军。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族先后有刘弘宝官至一品,其父刘时逵、其子刘廷火昆封赠一品,孙刘鳞长亦官至一品,因之被称为“四代一品”。

我实在没时间一个个拍了,你们看看是不是很多。
【结伴遥寻太乙家,峨峨万石映孤霞】
这是诗人笔下对草庵寺的形容。其实,诗人对草庵不甚了解,以为是道观,因此诗中会说是“太乙家”。草庵寺在晋江华表山,为我国仅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明代晋江人何乔远《闽书·方域志》云:华表山“两峰角立如华表,山背之麓有草庵,元时物也,祀摩尼佛。”因古用草构屋,故曰草庵。

说到摩尼教,可能诸位都大了解,但是喜欢武侠小说的看官,对于《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和《大唐双龙传》的大明尊教一定不陌生。《倚天》中写,明教源出波斯,本名摩尼教,唐传入中土,六大派围攻光明顶后,张无忌当上教主,明太祖朱元璋出身此教。
2004年金庸抵达参观,他说,在此次之前,不少人还讥讽他笔下的明教是子虚乌有的事。此次他在泉州参观了晋江摩尼草庵,证明他的推断并不是向壁虚构,是有所据的,为此,他感到特别高兴。

《大唐双龙传》中寇仲和徐子陵在会拜紫亭时,遇到了回纥大明尊教,也是源於波斯,由大尊、善母和五明子领导。大明尊教分明系和暗系两大系统,明系以善母和五明子为首,专责宣扬宗教;暗系以原子和五类魔为尊,专责铲除异已。
基本上两部小说是有一定依据的,明教正式名称为摩尼教,发源于古代波斯萨珊王朝,为公元3世纪中叶波斯人摩尼(Mānī)所创立,主要教义为"二宗三际论",说在世界的一开始,就有光明和黑暗两个王国并存着,光明占据北、东、西三方,黑暗占据南方。在光明王国里,光明、善美、和平、秩序、洁净,摩尼教经典《下部赞》“叹明界文”说:
光明普遍皆清净,常乐寂灭无动诅。
彼受欢乐无烦恼,若言有苦无是处。
常受快乐光明中,若言有病无是处。
如有得住彼国者,究竟普会无忧愁。
处所庄严皆清净,诸恶不净彼元无;
快乐充遍常宽泰,言有相陵无是处。
光明王国的统治者,波斯称为察宛(意为永恒),东土称为明父、大明尊。黑暗王国到处充满烟火、闷气、飓风、污泥、毒水,由黑暗魔王统治,住着五类魔,整天沉溺在情欲、争吵之中。光明与黑暗数次大战,黑暗魔王让恶魔生下了人类的祖先。因为人类是黑暗之魔的子孙,大明尊便派遣光明使者,用光明分子来拯救人类的灵魂。

1991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团参观后,认为草庵摩尼教寺是他们15个国家考察活动中的“最大发现”。

且不说教义是不是看起来像魔教,草庵左侧出来一座山石上还刻有“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无上至真、摩尼光佛”的咒语,大家可以细细品味其中三昧。草庵中的摩尼光佛石刻,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摩尼教石刻像。据说摩尼光佛整座的不同颜色完全是天然的——面色青、手色粉、衣服色灰,现在用玻璃罩把佛龛保护起来,佛像面相圆润,眉弯隆起,嘴唇稍薄,嘴角两线深显,下颚圆突。身着宽袖僧衣,胸襟打结带,无扣,结带用圆饰套束蝴蝶形,而向两侧下垂于脚部,双手相叠,手心向上,置于膝上。

佛像两侧悬挂着弘一法师手书木匾楹联:“石壁光明相传为文佛现影,史乘记载于此有名贤读书”,在佛龛的左上角还阴刻一段文字:谢店市信士陈真泽立寺,喜舍本师圣像,祈荐考妣早生佛地者。至元五年戌月日记。右上角还有阴刻文字:兴化路罗山境姚兴祖,奉舍石室一完。祈荐先君正卿姚汝坚三十三宴,妣郭氏五九太孺,继母黄十三娘,先兄姚月涧,四学世生界者。这些都是研究明教的第一手资料。

我一直觉得这后面肯定有比较精美的画。
草庵很小——如果不爬华表山看其他景点的话,而且朋友一再推荐了晋江的五店市,无奈时间不够,赶快去吃位于关岳庙对面的好成财牛排馆。

真的,福建人说话真的很难听懂,我一路打车的司机说的话我都很难明白。如何教胡建人说好普通发呢,是个问题。路上遇到一个企业,不知道福建人要如何正确的读出它,心疼。

好成财可是上过央视的。
这是一家传承了百年的老字号,老板祖籍惠安,100多年前老板的爷爷去菲律宾做厨师,学会了西式牛排的做法,民国初年回来后,用西式元素改良了本地牛排,在当地小有名气。1900年现在的老板开了这家店。

咸饭,我觉得就是炒饭啊。

牛肉羹,牛肉腌制入味后加地瓜粉手工搅拌40分钟,汤清肉滑滋味鲜美。

牛排,小小的一块。选用的是二、三岁的黄牛,制作的过程中加入当归、姜、辣椒、八角、加饭酒等调味提香,焖炖90分钟才成,味道有点像南洋地区的肉骨茶,汤汁泡饭尤其好吃。

蹲在好成财外面一只非常二的狗。

END

其实并没有结束。
他们告诉我每晚9点发文章的点击率最高,但是紧赶慢赶还是到了11点。之前说字数一定会过万,果然。
其实之前很少有过一个人出去玩,现在想想也不错,走遍了大部分景点,而且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吃货——会为了当地的美食不顾一切。
泉州的旅行结束,但是还有福州的,下一个游记再见,感谢你能看到这,我知道图片多耗流量。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2 15:06

引用 sedlxuxu 发表于 2016-03-22 15:06:05 的回复:

回复sedlxuxu:我是用一个多月没有周末换来的

2016-03-22 15:49

2016-03-22 16:07

2016-03-22 16:18

引用 若虚堂主人 的图片:

2016-03-23 01:0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