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里雾里——江西婺源

2016-03-22 00:13 783/6
  • 出发时间/2016-03-16
  • 人均费用/2000RMB

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中旬都是江西婺源油菜花的盛开季节,刚好时间合适,于是选择这个地方游玩。不愿花太多时间在路程上,就提前两个多星期预定了来回1000多的夜班机票:广州黄山,这个价格还行。晚上到达黄山机场,黄山屯溪机场应该是近几年新建,很小,但离市区和火车站都挺近的,挺好。继续使用滴滴出行,这个司机师傅一直怂恿我们包他的车在黄山市附近景区游玩,还说婺源油菜花开得没黄山好看,开价不便宜,而且开车开得慢来增加车费,虽然我们提前在淘宝上预定好婺源的包车,但真是令人不喜。
去到酒店,在阿里旅行订的,有优惠,118变100,阿里信用当押金使,不过应了那句话,便宜没好货,就这样将就将就吧,朋友表示睡不好,幸好我不挑。

高能预警:刚到黄山的游客千万别被当地的司机忽悠了,要相信自己计划好的路线。后来的旅途证明江西婺源油菜花是非常值得去看,不能错过。

第一天:李坑、庆源、官坑

第二天搭上提前预定的顺风车,司机是个帅哥,人挺好的,在黄山北站工作,刚好能搭我们去高铁站,他顺便赚点小费。在前往黄山北站的路程上,互相聊了聊,黄山地广人稀,环境好,空气新鲜,房价还很便宜,7000多元一方,而且价格还是被江浙人提高的,我和朋友相视一笑,广州珠海房价都一平方两万多了。帅哥很体贴,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本地旅游小建议,人真好~
因为婺源景点比较分散,所以我们只能选择从黄山北站坐20多分钟的高铁到婺源站,然后和网上结伴的两个女生一起坐上淘宝上订好的本地包车,价格一般是400/500一天,人多才好分摊车费。
婺源景点分为东线北线,我们因为囊中羞涩,而且觉得东线北线没多大区别,就选择了东线的几个重要的景点游玩。首先我们去到的是李坑,如果是旅游淡季,包车师傅说婺源景点可以由本地人套套交情免费带进去玩的。师傅尝试了一下,结果不行,我们就乖乖买票进去了,有学生证买通票实惠,但我们只是玩几个点,算了算,还是单买景点的门票划算。婺源有理坑、李坑、官坑等一些坑,其实所谓的坑就是村,李坑里的人都姓李,不过李坑商业化严重了,真的蛮坑。看了看里面几家高官的房子,发现还蛮小的,估计高官也不常回家,没有所谓的几进几园,最多2、3层,客厅左右还有卧室,光线暗得让我怀疑古人的夜视能力是不是很强。文化大革命的红卫兵真是哪里有路就能走到哪,这么偏僻的小村庄也能被他们开展破旧立新活动,可惜了那些有着历史文化意义的雕刻,真是令人扼腕可惜,杀千刀的文化大革命!

中午包车师傅把我们带到江湾的饭馆常驻点,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还是点了比较符合广东口味的菜式,5人4菜,两荤两素,4人分摊还是蛮便宜的,才30多,而且我们是包了师傅午餐。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尚未完全开发的庆源和驴友发掘的官坑,庆源的油菜花开得不错,在那里拍了不少油菜花,吃了当地的清明果,其实就是广东的艾糍,庆源有很多小酒馆,我们去到其中一家,老板热情好客,让我们免费品尝了二十多种自己酿的酒,有状元红、青梅酒、桂花酒、女儿红等等。某些原因我不能买酒,但桂花酒真好喝,只能在纠结之中离开了。接下来我们来到官坑,貌似只有我们几个外来人,越是偏僻的村落,本地人显得越为淳朴,而且热情好客,一群群老人聚集聊天,其中有个老爷爷很热情带我们去看了他们村以前的大户人家,也就是地主家。但这些村落大多是留守村,只剩下老人小孩,青壮年都出外打工了。在一群群老人家的注目中,我们走遍了他们的小山村,时不时能对上他们的笑容。

下午5点到达江岭,本来准备搭免费巴士进去景区入住客馆,油菜花盛开季节最后一班车都是6点,但我们去的那天傍晚天气开始变差,免费巴士见人少就停止运营了,坑爹。。。包车师傅非常好人把我们送到景区内的旅馆,景区内的旅馆都离景区门口有一段距离,所以不是坐免费巴士就是坐包车进去。我们都选择住在离1号观景台比较近的旅馆,入住旅馆休整后结伴出去看了看江岭的景色然后回旅馆吃饭。景区内的旅馆其实就是本地人把自己的几层别墅改造成旅馆招待游客,幸运的是有暖气,糟糕的是热水供应不稳定,然后一天三餐都在旅馆里解决。按广东人的口味,这家旅馆的厨艺水平不错,多人分摊吃饭费用还是很省钱的。玩了一天,加上电视频道也就两个,于是不到9点我们就睡了,啊,我们多么快地入乡随俗,这简直就是乡下人晚上没事做就只能早点睡觉了。

第二天:江岭、呈坎村、黄山老街

第三天我们一大早就爬起来吃完10元管饱的早餐然后出门上1号观景台看油菜花,早上云雾飘忽不定,我们只能一边走一边等云雾散开一点拍照。不得不说婺源总体的油菜花开得再不好,江岭还是完胜了其他地方。但是江岭的云雾简直逗我们玩,刚散开但很快重聚,这时候就是要拼命抓拍了。从旅馆到1号观景台有两条路,一条是公路一条是山间小路,天气好体力好建议走山间小路,会有意外的惊喜哦,山间小路问当地人怎么走就好。

高能预警2:早起看天气,如果没雾就爬1号观景台,如果有雾就吃完早餐出门,在观景台观赏完美景拍完照就去附近的免费巴士上车地方搭免费巴士然后到下一个点下车,这样就没那么累,回旅馆收拾东西退房下山,一路走到稻草人乐园,选择搭免费巴士回到景区门口,或者继续步行,会有更壮观的美景~不过会累。。。但下山途中还是有免费巴士上车点,不行就坐摩托车。

哎呀,哎呀,我快要倒了,你们快来帮我~

无论是当时身在其境还是看照片,仍然觉得江岭的景色很美。仙气满满,朋友说她可以修仙了。
真美!
整个婺源,我觉得江岭应该好好呆上2到3天,实在是太壮观了~然后庆源值得去一个上午,其他地方可去可不去,因为基本雷同。

为了赶上下午的行程,我们10点多就离开了江岭,在稻草人乐园玩了一会,等了免费巴士一段时间还不来,免费巴士真傲娇。。。就只好坐上10元的摩托车下山(可以砍价,因为稻草人乐园附近很多摩托车或小车),摩托车师傅也是会玩,来了江岭3个多星期,一边赚钱一边玩,然后告诉我们他都看腻了,本地人就是好啊,可以免费出入景区。如果时间允许,我觉得可以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呆上2到3天。这一天早上我们就和另外两个美女小伙伴分道扬镳了,我们去呈坎中国的八卦村,她们去晓起,下午我们被告知晓起比李坑还坑,哈哈,所以网上做两个多星期攻略还是值得的,婺源两条线路没必要都玩,除非你有钱有时间而且不怕腻就好。从婺源站回到黄山北站,又坐上滴滴车前往呈坎,我们又进入了深山寻找这个八卦村。涉及到中国玄学的地方还是蛮有趣的,一边听着呈坎景区的微信免费讲解一边逛这条八卦村。碰上一堆老奶奶,缠着给我们当导游,我们连忙走开,结果被一个老奶奶缠上,然后说只要10元。我朋友拉着我答应了,后来证明,这10元花得值。
在这里,引用一下百度百科。
呈坎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里有150余处宋、元、明、清等历史古建筑,其中有21处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这里,我们摸了神兽,走过平安坎,吃了毛豆腐,看到“拐弯抹角”,见识到罗东舒祠,真是令我们大开眼界,尤其是罗东舒祠,说不定和我家有关。加上老奶奶的讲解,对呈坎有了一定的认识。

走过平安坎,人生再无坎

呈坎村祖传毛豆腐,我理解是臭豆腐,好臭。。。
他家的豆浆也好喝

“拐弯抹角”:房子的主人为了让过往的轿子顺利通过,把自家房子的外墙修得缩回去一角;可是为了表明自家的地界,地基仍然完整保留这个角。徽州古人的做人做事让人佩服。

这个是网上找的,因为忘记拍了。。

这个也是网上找的,因为当时门是大开,我们从这里进去

罗东舒祠分为三进,是我目前见过最有气势的宗祠。最后一进是牌位,那么大那么多,看得我们有点毛骨悚然。所以就没拍照了。奶奶说现在罗东舒没后人了,也有可能是这个宗祠被政府“没收”了,后人不得开祠。想象那时候罗家人开祠祭拜该是多大的排场和气势,光是看着这残垣断壁都能感受到。第一进左侧房屋里都是满满的牌匾:《大司成》、《文献》、《经文纬武》、《黄堂少府》、《鹰扬发韧》、《进士》、 《七叶衍祥》、《累世簪缨》等等,我们一边看牌匾解释一边研究,当我们看到“贞节”牌匾,不由有点嗤之以鼻,然后猜测不是真爱就是被夫家强迫殉节。看完所有牌匾不得不为这家叹道:这家人真是累世簪缨。
在这里选几个注释,因为我当时认真看了一会,觉得很有意思。
《大司成》:至大四年(1311年)是元代光禄大夫,上柱国章中书兼领国学上党李孟为后罗13世祖,国子监祭酒罗绮(1239——1312)立的。匾长2.02米,宽0.78米,为目前民间发现最早的古匾。国子监祭酒又叫大司成。清光绪废除,改为学部、学部尚书,相当于今日国家教育部部长职务。
《七叶衍祥》:嘉庆皇帝于1805年御赠前罗28世祖罗廷梅的。匾高1.35米,宽0.80米。贺其80岁大寿。一是表彰从罗应鹤到罗廷梅七代为官的丰功伟绩,二是祝贺罗廷梅上见三代,下见三代,家族繁荣昌盛。
《文献》:为明代翰林院学士,太子赞善大夫,《元史》撰稿人宋濂,(1310—1381)于洪武二年(1369)为9世祖罗颂、罗愿兄弟两立的。匾长2.55米,宽1.08米,古徽州的第一部《新安志》就是罗颂、罗愿的著作,还有《尔雅翼》32传。
 《累世簪缨》:两广总督林则徐于1839年为前罗罗宏化、罗永达、罗理等9人而立,匾长2.32米,宽0.84米。赞罗家世代为高官。
由于下午4点是最后一班车回市区,所以我们没法在这个宗祠停留太久就离开了,现在想想都觉得可惜,恨不能再多看一会。

晚上10点多的飞机回广州,于是最后一站定为黄山老街,顺便去尝尝本地有名的徽菜。说是老街,现在也就是现代商业街了,各家各地打着老字号旗号,大多数都是雕刻、墨砚、烧饼、乌梅、茨实糕。我们还特意去尝了尝乌梅,发现简直就是黑葡萄,坑爹。。。估计是挂羊头卖狗肉。
本地有名徽菜:红烧鲤鱼,当我们知道这道菜的时候觉得惊讶极了,第一天晚上几个人点来吃了,鉴于心理障碍,我觉得怪怪的,所以无法接受这道菜。最后一晚,我们两个人点了一道红烧小河鱼,鱼肉嫩但腥,一道黄山一绝,就是黄山蕨菜,还行。然后就是那家店的酱排,我很爱吃,无奈两个人吃三道菜真的好撑。好想大众点评能推出按省份的人搜索拼桌吃饭。。。

给我喜欢的菜式来个特写镜头:酱排!
都是肉都是肉,几乎没骨头!
真的很好吃!

红烧小河鱼,黄山一绝(蕨菜)、酱排

在大众点评选择评价最高看到的,于是选择这家徽菜吃晚餐,口味还行,价格还行,大众点评有代金券可以用。可惜两个人想吃的菜太多但又吃不下,下次求广东人一起拼桌!服务很好~

结束语

最后,滴滴去机场,显示是日产奇骏,我朋友说不可能,我觉得没什么不可能的。结果是个瘦小小的老师傅开着日产奇骏来当快车司机。师傅继续秉持着黄山人热情好客的属性来和我们交谈,原来黄山的滴滴出行今年才普及,本地人用的不多,都是外地游客用得多,感谢上帝!不然我们就要被公交和出租车轮番虐待了。然后师傅这车还是新买的,哈哈,这原本是我同行朋友想要买的车,她现在总算体验到真车了,表示很喜欢。。。这么早去到机场也是找虐,黄山机场真小,不过市区没啥好逛了,只好早点去机场坐冷板凳。

这次旅途结束了,最满意的是江岭和呈坎,一片片诗意般的油菜花,从山上山下望,真的很美。然后我个人本来对中国古代史和中国玄学感兴趣,所以呈坎村和里面的罗东舒祠让我大开眼界,真的很棒!这两个地方值得停留很久,一个看山看自然景色,一个感受断壁残垣中蕴含的历史文化。同时感谢黄山婺源本地人的热情好客,这次没有遇到差劲的人,真是幸运~

赞!不错。

2016-03-22 15:1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2 20:2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2 15:12:09 的回复:

赞!不错。

回复lebo:谢谢呀!

2016-03-26 22:22

引用 donzikou 发表于 2016-03-22 20:25:18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donzikou:我跟朋友用的是苹果6P和5S拍的,主要是景美,怎么拍怎么美。

2016-03-26 22:2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28 10:50

引用 雅由葵·万众瞩目ぺ 发表于 2016-03-28 10:50: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