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纳米比亚(第1部)-初识非洲

• 出发时间/2016-02-11

2016年2月份,我们全家一行5人,前往位于南部非洲纳米比亚度假。本篇游记作为全程的介绍性游记,由于图像和视频资料众多,将按照时间顺序分成4部,以方便页面载入。
       本部分内容为行前准备、路上、Erindi私人保护区。

Day0 行前准备

此次非洲之行源于2015年夏天,小姨子的朋友从纳米比亚回国探亲,让我们对这个国家有了初步的了解。于是通过各种资料的收集,决定2016年的春节全家出游。接下来,准备工作就有条不紊的进行开来。
       一、搞定机票
       机票是越早越便宜,像我们一行5人,想抢特价票也基本上没门,所以还是在X哪儿上订好了。后来在南非碰到驴友说,直接找国内的一级机票代理商出票会便宜的多,这个方法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如果对于签证办理没有十足把握的,可以找旅行社先预定机票,打印具有票号的机票预定文档,等到签证办理好了再进行机票付款,可以避免机票买了签证没办下来的尴尬。机票根据实际的价格情况确认了2月11日香港出发,2月25日返回的总体行程,于是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就根据2月12日到2月25日这14天的时间展开啦。
       二、确定行程安排
       喜欢深度游的老婆对于国内旅行团的行程安排不甚满意,,由于国内的纳米比亚团队游较少见,,纳国团队游的产品也只是常规线路且价格较高。于是我们依据其他驴友游记里提到的各家纳米比亚当地的旅游公司开始了“撒网行动”。14天时间基本只够绕纳米比亚整个国家一个小圈,纳米比亚景点众多,就需要有所取舍了。根据时间安排和游览方向就组合出了各种线路和地点安排,不同的线路和车辆配置会有不同的价格差距。通过与wilddog,Xception,Karibu,Cardboard Box和Chameleon这五家纳米比亚当地的旅游公司的同时沟通和询价(同时与5个公司的客服进行同时的email沟通简直是脑袋都要爆炸了),最终选择了沟通顺畅、回复及时的Chameleon公司作为此次旅行的本地旅行公司。确定了先前往野生动物保护区看动物,再去海边小城休闲放松,最后探访沙漠的总体行程。原先以为在野外观看动物会比较辛苦,最后在沙漠看看美景比较轻松,事实证明是完全错误的。野外观看动物全程在车里头不用走路,要吃有吃要喝有喝。沙漠看日出日落爬沙丘累死个人,房间里头还没有空调热死个人。
       行程沟通经验:旅行公司都有自己已经成型的旅游线路,比自己自由定制的线路比起来有很大的价格优势(至少便宜20%)。包车自由行需要注意的就是车辆种类、活动安排、餐食安排这三个方面各家有没有什么优缺点,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与旅行公司协商。我们这次最终没有选择总体报价低的公司,而是选择了能够提供大型车辆的Chameleon公司,因为其他家旅行社的报价是基于丰田面包车的,同样提供大型车辆的前提下,其他家的报价比Chameleon公司贵。
       三、签证和保险办理
       纳米比亚不是免签国家,不过办理签证还是挺简单的。北京纳米比亚大使馆也挺好找的,如果有朋友在北京让他帮忙办理能够省下不少钱。准备的材料需要特别准备的就是旅游公司需要有一个纳米比亚的员工作为邀请人,将其身份证复印件到当地警局确认后扫描打印作为附件提供(一般需要私底下找和你沟通的客服人员请她帮忙)。材料递交后一个礼拜就出签了。最扯的就是南非过境签证了。由于机票是从南非中转的,根据当时的政策,需要办理南非过境签证。代办费用惊人,于是继续自己准备材料,南非的过境签证需要的材料居然比纳米比亚签证还多,费了我九牛二虎之力准备了有一公斤的签证材料。南非上海签证中心搞得很像私人旅游中介,各种材料翻译收费等等,5个人的签证收了快4000去,还说什么后面还要补交材料。等材料收上去以后一个礼拜就出签了。等我要补交材料的时候打电话过去他们说现在飞机过境不需要签证了,你的材料也不需要补交了......此处给各位驴友提醒一下,以后签证不需要那么急着办,也许能够省下一大笔钱。
       旅游保险就简单了,想便宜就保国内的平安,一个人会便宜个几十块。就是要把保险合同打印一下带在身上,人家旅游公司可是需要登记保险公司的紧急联系电话的。我就是打出来忘了带了,害得最后还得让公司的同事拍照过来。
       四、行李准备
       行程里头都是住酒店,条件还算是很好的,所以不需要什么户外的专业器材的准备。就算是露营行程,旅游公司也帮你准备好全套装备了。特别提示如下:1.单反镜头可以去某宝上租,很方便,焦距到600mm才够用,因为野生动物不会离人过近,不像在动物园。2.魔术头巾必备,居家防风防沙防晒。3.手套,车辆野外行驶晃动很厉害,需要稳定抓住固定物。拍摄时阳光毒辣脸有帽子没事手被晒脱皮了。

由于有纳米比亚当地的朋友帮忙支付纳米比亚货币给旅游公司,我只要给他的国内账户转对应金额的人民币,所以支付问题就解决了。下半年南非汇率变动极大,从一开始付定金的时候人民币对纳币2.19,到付尾款的时候就到了2.38,到了纳米比亚境内居然就到了2.48。这一路跌下来多花了不少人民币啊。最后出行前Chameleon公司做了一份英文的行程介绍(就别奢望中文了,虽然纳米比亚中国人多,但是中文在纳米比亚大学才开课开了2年)发给我作为提供各项服务的依据。总体说来,纳米比亚旅游公司的服务是很规范的,毕竟大部分时候是服务欧美国家的旅客。对于自由行的驴友,必须的英文水平还是需要的,不然只能找当地的中文旅行社了(价格你懂的)。

Day 1 在路上

为了能够节省一些旅途费用,我们是坐动车去深圳,然后包车前往香港国际机场乘坐飞机。一行5人的行李把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的。摄影器材放在摄影包里头重量超过了10公斤!老婆绿色的背包能够随时当作板凳坐实在是排队等位的利器。

在X哪儿预定的香港机场送机服务还是很方便的,除了找司机师傅的车子废了半天劲。丰田保姆车坐起来宽松舒服,总体只比自己做大巴贵了100块,通关全程只要坐在车上就可以了。香港机场去了太多次了,没什么好逛的,现在人民币贬值香港的价格实在是没有多少优势。不过就吃的而言,机场的翠华的水平比起国内的茶餐厅还是会高个十七八个档次的。

晚班飞机上了飞机就发餐食,不过牛肉意面还算好吃。吃过饭就是一路睡过去了,由于是往西飞,虽然飞了13个小时,到达南非机场的时候天才刚亮。南非机场过境安检比较严格,我从香港一路带过来的步话机不让上机,要把电池卸了才允许再带上飞机,害得我损失步话机电池一块。不过此次旅程也没有需要用上步话机的时候。

Day 2 到达,开始探险啦~

南非机场还是有很多店可以逛逛的,虽然中间转机时间有2个小时,不过很快就过去了。由于南非兰特大跌,机场的化妆品很具有价格优势,由于一开始过去没有准备南非兰特,也不敢随便刷卡,所以也就看看而已。回程的时候发现免税店居然支持刷银联卡,于是乎就大买特买买了不少。不过机场买的小物件还是比纳米比亚贵,同样的帽子一顶贵了60兰特,所以要买一些小纪念品还是在纳米比亚买吧。

纳米比亚机场是可以预料的小,下了飞机以后还得填写卫生署的表格,填写上飞机上的座号和表明没有疾病。在大太阳底下写字累死了。
       入境还算简单,一个人填写5个人的入境表是挺累的。出了入境口就看到与自己联系的旅行公司的职员Uarruka,带着司机兼导游Christof。简要在机场确认了一下事宜,就前往机场停车场准备出发了。这时候心情有些小激动呢,这么快就要开始14天的行程啦~
       好吧,其实刚到纳米比亚,身上是没有纳米比亚币的。于是和Christof说先去找一个当地的朋友拿一些现金,接下来的行程用。于是乎Christof载着我们穿过了整个Windhoek的大街,来到了中国城,找了一个朋友拿了现金。当地的朋友还提醒不要让别人知道你带着很多现金,要藏好。看来,在非洲招摇过街还是很危险的。顺便也买了两张当地的电话卡,需要注意的是,没有nano sim,需要自己剪。在当地中国店主的帮忙指导下,充好钱,开通好套餐。有一个礼拜四十多纳币的一种套餐,有通话时间和短信,最重要的是有1GB的流量。于是乎我们能够用手机做热点,几个人公用一张卡的数据流量了。

说一下此次行程的车辆吧。其实很多旅行社对于5个人的团队一般是提供丰田的大面包车作为旅行车辆的,价格也比使用这种卡车便宜。这种卡车一般是用来针对8个人左右的露营行程准备的,但是为了有更好的视野,不管是沿途还是在国家公园里头观察动物,我们就选择了这种卡车。行程中的拍摄设备都能够当独占一个位置,遇到需要拍摄的时候直接拿起来就用实在是方便。卡车的缺点就是在砂石路上震动会比较强烈,中午两三点的时候车子里头会闷热一些。

在赶往Erindi的路上经过一个加油站,加油站边上有个木雕市场。就是北部的人在当地用铁皮房围起来的区域,买一些手工艺木雕。其实也没有啥好看的。倒是一下来一群黑人就围上来,问你的名字,如果你告诉他了,他就马上刻在树籽上,然后要你买。当然可以砍价砍得比较狠一些,因为其实那个东西也不值几个钱。不过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就都提防着市场边上的黑人了,尽量不和他们搭讪,就说“sorry I can't speak English”。

北部这边属于草原地带,路上沿途的草在雨季的时候长得很茂盛,边上的灌木区也是郁郁葱葱。一般边上都是农场,主要是养牛羊。虽然道路笔直,但是起伏还是蛮大的,路上的风景就够我们欣赏的了。大家通过数据网络在微信上报平安,过不了多久就没有信号了。纳米比亚的手机网络覆盖率是极低的,在一些城镇才会有手机信号,这一路上基本没有怎么顺利的使用手机的数据流量。

由于下飞机后先去了中国城拿了钱设置了手机卡,所以花费了一些时间。所以一路都是在赶路,需要在天黑前刚到Erindi入住。离开大路,开上红色的土路上开了没多久,Christof说看天上。我们抬头一看,哇,好多鹰在空中盘旋呢。其实现实中是有好几群的鹰,在乘着下午的热气流盘旋上高空。这让我们这些在城市中的人们惊喜不已,赶忙下车手持长焦进行拍摄。事实证明,长焦还是需要脚架的,手持实在是太考验人了。很开心的拍了十来分钟后,心满意足的继续赶路了。

直到下午3点左右终于到达了Erindi保护区的大门,由于当时后面还有其他车,所以没有下车拍照。进入大门后又开了快半小时(Erindi保护区总面积达到70000公顷,约合700平方公里,比半个福州城区还大)终于到达了Erindi Old Trader’s Lodge - 保护区里的酒店。由于是私人保护区,所以住宿条件还是很不错的,酒店的公共设施和房间内部条件都能够让我们满意。

酒店的房间是此次旅行中布局最欧美范的了,关上门就体会不到自己已经在非洲了。吐槽一下非洲的水质,由于水龙头的水基本上是直接抽取地下水的,所以硬度极高,用烧水壶烧个水水面上就有一片面粉一样的沉淀物了。喝起来的味道和上海北京大城市的水一样,于是乎我们接下来的旅程的饮用水基本上通过超市买的纯净水来解决。超市里头的纯净水的价格直逼可乐和果汁,标准的500ml的要卖到N$7.9,约合3.3人民币~问了Christof怎么这么贵,他说,因为大家都是水龙头直接喝,或是路边河水直接喝,能够在超市买水的都是富人,所以卖给富人的东西自然要贵一些~于是乎接下来我们很多时候用牛奶和果汁来作为水分补充的来源。

这个酒店的特色就是餐厅是建在一个人工水塘边上,水塘里放养着河马和鳄鱼。当时考虑来这个私人保护区就是因为要看野生的河马和鳄鱼需要到纳米比亚北部的河流中,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在这个私人保护区里头,有足够多种类的放养的野生动物,同时住宿条件和餐饮条件也能够得到很好地保证,虽然从价格来说,比在Etosha国家公园的花费更高。

为了改变国人吃个饭就要拍照的影响,对于餐食就没有特别拍照了。总体说来出了食材会用一些本地的牛羊肉之外,其它的食材大部分都是欧洲进口的,所以和普通的西餐自助餐区别不大。晚餐是7点半开始的,这一路坐飞机坐汽车也过了两天了,好好洗个澡收拾妥当以后也就拿着相机在度假区里头逛一逛。

为了能够更好的使用长焦镜头,应对明天的野生动物拍摄,就拿院子里头的小鸟来练练手了。红色的小鸟叫做Crimson-breasted Shrike,很灵活,追着他半天才能够拍到几张。

度假区除了人工水潭之外,在房间围绕的空地中做了一个围场,中间有水洞和饲料桶。傍晚太阳没有那么热了动物们都回来找食物。但是由于说到底还算是野生动物,所以看到人类就会远远的跑掉,所以只能用长焦远远的拍摄。

晚饭吃完也都9点了,路上颠簸了两天,迫不及待的想在床铺上好好睡一觉。期盼着明天开始的Game Drive了。

Day 3 Erindi全天探险,探访布须曼人

早上的Game Drive是6点半集合的,全程两个半小时。换乘园区的四驱车和导游进行,Christof作为领队陪同。昨晚问了Christof关于参加这类型活动给小费的问题,他是说如果对服务比较满意的话,以我们这么一行5人,差不多给N$100就够了,约合人民币41块钱~说多也不多,不过这一路上活动这叫一个多啊,平均一天都要100人民币左右的花费是给一些活动的向导的。

游览车是路虎卫士改装的,引擎盖前面的小座椅在下午的搜寻猎豹的时候才派上用途。下面的照片是下午游览的时候拍摄的,可以看到一到中午,非洲的阳光是相当猛烈地,所以就算是在车里,还是得戴上帽子和围上围巾。

出了酒店围栏没多久,就看到路边上有朝着车子观看的斑马。向导介绍斑马有两种,条纹黑白的是山地斑马,在黑白条纹中间隔棕色条纹的是草原斑马。还有就是山地斑马的脚上也有黑白条纹,像穿了袜子似的。

顺着路继续开,就发现了一群吃早饭的长颈鹿。保护区里头都是灌木,所以远远地就能够看到长颈鹿的头从树顶上冒出来。由于长颈鹿的怀孕期长达15个月,所以在自然环境中的长颈鹿的繁殖能力较差。在私人保护区里头,由于没有大型食肉动物的威胁加上食物充足,长颈鹿的繁殖能够得到很好的保证,所以很多雌鹿都怀孕了。

长颈鹿远远的看着我们,虽然没有逃跑,但是也不会靠近。让我回忆起在泰国清迈去夜间动物园的时候,还能够用胡萝卜喂食长颈鹿,可见动物园里的动物和野生动物是多么的不同啊。早上的目标是寻找大象,向导们通过无线电互相报告搜寻的情况。由于是私人保护区,所以四驱车可以在树丛间自由穿梭(和埃托沙国家公园只允许车辆在道路上开不同),终于有车辆发现了象群,我们也赶了过去。

第一次看到象群还是很激动的,不过司机告诉我们不要太大声,因为野生大象还是具有攻击性的。象群们乘着早上天气还不热在觅食,小象被成年象很好地保护在象群中间。当我们的游览车离象群太近的时候,成年象还会向游览车冲过来把我们赶走。

象群里头有一只大象带着无线电项圈,就是靠这个我们才找到他们的。大象生活在保护区里的灌木丛地带,一路上看到很多倒下的树,向导说是被大象故意推倒的。

看完大象以后向导往回开,然后到达另外一个区去看狮子。为了区别大型食肉动物和大象,保护区单独为狮子设立了一个区域。狮子住在离山脚近一些的地方,那地方有很多带刺的树,我们的游览车在树丛间穿行,随时要小心树枝挂到自己身上。
       在树林间穿行了半小时以后,我们终于遇上了狮群。狮群到了早上都在打盹,我们的到来影响了它们的休息,它们就沿着树丛挪到安静的地方睡觉。保护区的狮群看上去都是母狮,其实是有雄狮的,只不过为了防止狮子的过量繁殖,雄性狮子在成年以后要么被卖给其它保护区,要么就被阉割了。(下图左侧脖子上毛长一些的就是雄狮)

由于没有看到雄狮威风凛凛的一面,我们不免有些失落。不过还好后面在Etosha国家公园里头偶遇了两只雄狮让我们得偿所愿。

作为上图和下下图的日常食物的下图,表示生活的压力很大。不过就算压力大,大太阳的也能够躲在树荫下好好休息一下。

鳄鱼不光在餐厅边上的水潭里有,为了蓄水建造的水坝里头也有几只大鳄鱼,乘着早上的阳光好好把身体晒热。在这里投放鳄鱼估计是为了控制这个区域的食草动物的数量,避免食草动物过多引起的草场退化。

早上的GameDrive结束后返回酒店吃早饭,这时候惊喜的发现河马都上岸来吃草了。看来这些河马因为人工喂食,所以也改变了一些习性,早上大太阳了还得起床吃饭。

预约了中午的布须曼人村落探访活动。布须曼人是生活在野外丛林里的一个古老民族,生活方式主要靠狩猎为主。由于现在野生动物是受到保护的,各地农场主的动物也不能够狩猎,所以现代的布须曼人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生活来源。为了尊重原有的布须曼人的传统,纳米比亚政府在一个特定的区域投放了野生动物,允许布须曼人仅在这个区域进行狩猎。在纳米比亚,有很多关于布须曼人的传说是关于布须曼人因为狩猎而引起其他民族的屠杀。所以,有部分的布须曼人也离开了野外,为保护区和农场做一些修缮,保安等工作来维持生活,保护区内有一个布须曼人的村落,这里的人更多的应该是展示布须曼人的日常生活为主,也算是投入到旅游行业。保护区收取一定的费用(一个人N$50),这些费用保护区会换成日常用品提供给村落里的人,这样这些人就能够在不狩猎的前提下生活下去。

如图,布须曼人黑又小(本人不到180),所以茅草屋也是黑又小。这个村子由3户人家组成,说的语言只有当地导游能够听懂,语言听起来很像是叮叮咚咚的拟声词。不过由于他们主要习惯了游客们,所以对我们还是很友好的,虽然我们听不懂,还是很卖力的解说他们的日常生活。

布须曼人的打猎的装备是弓箭,还会设置陷阱。猎人们打猎出去都是要经过一个礼拜时间才会回来,野外狩猎都得冒着生命危险,所以布须曼男人的寿命比较短,一般不到40岁。

在野外自然什么都得自己动手,弓箭的箭筒是用树枝,镂空以后用兽皮做封口。至于钻木取火也是家常便饭。不过在用一个细木棍转粗木棍之前,需要在孔里头加上一些细沙子,用来增加摩擦力。

村子里的医生向我们展示日常使用到的药物。有的药物是驱赶狮子的,有的药物是治疗腰酸背痛的,虽然听不懂,他也还是很生动的用形体语言在解释各种用途。

参观完布须曼人的村落,回到酒店好好休息一下。酒店下午4点有下午茶,正好吃好茶点后4点半出发参加下午的GameDrive,真是惬意啊。
       既然是私人保护区,自然什么动物都要有,当时旅行社推荐这家也是因为他们家的动物种类算是比较丰富的。所以当向导问我们想去看什么的时候,我们很正义的说“leopard”~于是乎他就呵呵了~好吧,白天是不大可能看到花豹的。于是乎我们说“rihno”,他终于说OK~我们就出发去找犀牛了。

这两只是成年白犀牛,体型很大。白犀牛和黑犀牛相比比较温和,不会那么神经质。如果是黑犀牛看到游览车,不是掉头就跑,就是朝车子撞过来了。白犀牛的嘴唇是方的,黑犀牛是尖的(后面很幸运在Etosha看到了黑犀牛)。根据以前看过的一篇纪录片,说其实最初荷兰人发现了犀牛有两种,一种嘴巴是宽的(wide),结果被传成了(white),所以就有了白犀牛名字的由来,对应的另外一种就成为黑犀牛了。向导还说了怎么从足迹上区分白犀牛和黑犀牛,白犀牛的脚趾中的间隙比黑犀牛大,能够放下一个手腕。

观看完犀牛后,我们前往园区中的草原地带。草原就是羚羊和角马的地盘了。黑斑羚Impala体型比跳羚Springbok大一些,也算是常见的品种了。

草原上有成群的角马和跳羚。远远看过去发现这是黑角马,和前面在酒店围场里头看的的蓝角马体态不一样。

离开草原后,我们开到了一个悬崖边上,在峡谷下的平原的景色中享用了下午茶。其实这个地方是夜间GameDrive用来欣赏日落的地方,我们这大中午的在这边实在是眼睛都睁不开。

悬崖边上的小山上有几颗高大的白色树木,我问Christof这个树是不是非洲著名的能够当房子住的树。Christof说,这个树不是那种树,那种树叫做猴面包树,而这种树有一个神奇的传说。传说中这种树是神灵派来给人们带来福音的树,所以它的颜色是白色的。树木的果实能够净化水质,拿来放在脏水中,过一阵子后种子就能够膨胀到原来两倍大,这个时候水就被净化了,能够直接饮用。

喝完饮料以后,继续上路,开始准备搜寻猎豹。这时候向导载上了他的同事,坐在车头的座位上手拿接收天线搜寻着猎豹的信号。这一通找啊,开了足足有十几分钟。百无聊赖的我拿着相机到处瞄瞄,拍远处的一个树的时候,发现了树底下有不明物体。果然,照片放大一看,原来就是我们要找的猎豹。
       这两只猎豹由于都带着无线电项圈,所以也就没怎么给它们拍照了。它们也只是在地上懒懒的趴着休息,根本不想动。说起猎豹,纳米比亚是全非洲猎豹数量最多的国家。全国有7000只猎豹左右,其中有4000只在猫科动物保护中心,该中心专门收治因为事故而成为孤儿的猫科动物。在那边,游客可以静距离观看到猎豹、狮子、花豹(当然是隔着笼子),所以那边的住宿费用非常昂贵(为了维持救助中心的运行),而且路途遥远,此次行程就不去那里了。

回到酒店后,在围场里头发现了狒狒一家的踪影,它们在携家带口的找东西吃。发现我们后纷纷从树上下来,跑进远方的树林中。乘着它们没走远赶快拍了一些。

在Erindi的第三天的早餐前,餐厅边上的水塘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大的惊喜。河马们聚集在一起睡大觉,珍珠鸡翻动河马的粪便找食吃,河岸边来了成群的非洲野狗,还和水塘里的鳄鱼对峙,都是前几天不曾见到的景象。

蓝头珍珠鸡是野外常见的鸟类。Christof说这边的司机不喜欢这种鸟,是因为它们飞的很低,在路边的时候如果遇到车子开过去都会仓皇失措的飞过车头,然后高度正好在挡风玻璃的位置,经常会把挡风玻璃给撞裂。

非洲野狗在纳米比亚很少见,所以Erindi是观察非洲野狗的绝佳地点。

在Erindi渡过愉快的两天之后,我们要在今天早上离开了,下一站是Etosha国家动物保护区。Erindi保护区虽然是一个私人的保护区,大部分野生动物属于人为放养的,但是让我们第一次体验到了野生动物在非洲的生活状态,见识到了很多在动物园里没有见过的野生动物,打开了我们去探寻野性非洲的大门。

赞!不错。

2016-03-22 15:0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22 15: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8 10:51

引用 fzcaichenggang 的图片:

真漂亮

2016-05-06 20:48

楼主,请问1月份雨季去,是不是阴天较多?从拍摄的效果没有旱季好呢?十分纠结去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