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台湾环岛自驾游记之二

海上乐行 (虹口) LV.6
2016-03-22 01:22 1273/10
  • 出发时间/2015-09-25

桃园:抹不去的蒋家印记

因特殊的地理区位和航运枢纽地位,赴台旅客的第一站,大多是桃园。因蒋氏父子的缘故,大陆游客也多偏爱桃园,看看两蒋父子暂厝之所,饱饱窥私探秘之眼福。上海台北航班繁多,时间选择自由,由浦东机场出发,约二小时即可抵达,既方便亦快捷。

降落桃园时已是深夜,入关处依旧熙熙攘攘,台湾自由行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一路陪伴的“小欧”,靠谱地载着我们走完了全程,没脾气、不当机、要求低,全程2090公里,花费邮费仅700元。

台湾交通状况较好,旅台期间仅在桃园机场往大溪陵寝方向时遭遇过堵车。虽拥堵却有序,加塞穿插现象基本没有,各在自家车道依次通行。台湾的高速公路不封闭,不设收费口,所有车辆加装ETC,约40公里设置一处信息采集杆,计次收费,并以账单形式寄送车主,逾期缴纳征收滞纳金并影响征信。
       没有堵塞源,车辆聚集引发拥堵的情况便很少发生,这个咱们真得学学,每每看到收费站堵成狗,阶级仇恨顿生,明显不利于和谐。

抵台后的第一顿正餐,古色古香的客家餐厅,似乎已经习惯了常来常往,点餐却总纠结的大陆游客,推出各类套餐供顾客选择。免去了点菜的烦恼,价格公道,味道也挺好。

菜香、墨香代代传承,不难看出,台湾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强烈的认同感。

桃园的旅行,脱不了蒋家印记,两蒋文化旅游区给桃园聚足了人气。慈湖陵寝和大溪陵寝是大陆游客必到访的两大景点,各自安放着蒋介石和蒋经国遗体。蒋氏父子对中华传统文化极力推崇,爱的深沉,至今仍是仅治丧不落葬,静候他日魂归大陆,似叶落归根,入土为安。

礼兵交接仪式已成为台湾旅游热点、亮点。帅酷的兵哥哥。

通往慈湖陵寝的路上,蒋介石事母至孝,常念故乡山水,故将此湖命名为慈湖,以寄托对母亲之思念。

桃园慈湖纪念雕塑公园,系两蒋文化旅游区热门景点之一,收集了全台各地的两蒋雕塑。但逢绿营执政,“去蒋化”总会发酵酝酿,并付诸实践。当年的“去蒋化”运动,几将全台各地的两蒋雕像打砸、拆迁殆尽,后由桃园大溪镇出面收集、承接全台各地两蒋雕塑,加以修复并划地建设雕塑公园,以集中展览。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忽略丝丝微笑,倒有几分神似。

南投:心中的日月,已非当时模样

落日、风车、人潮,自成如画美卷。夕照高美据说很美,一路奔袭,抵达时太阳却已躲入厚厚云层。也罢,那就涌入人群,走进湿地深处,一顿撒欢。

终于来到了课本中的日月潭。早在还不知道旅行为何物的年代,日月潭阿里山就已深烙心间,对宝岛明珠真容的无尽遐想和深情对视的殷切期望,伴随着靠近的步伐,渐渐清晰,没有惊艳,倒也不失所望。

包艘游艇,却非土豪。不经意间的询价,开启了包艇游日月潭的航程。对比大陆不菲的价格,船游日月潭的价格实在低廉,环湖游览,岛上观光,你值得拥有。

日月潭玄光寺阿婆茶叶蛋,非一般的感觉,味道确实棒棒哒。我梦想有一天,在日月潭的阿婆茶叶蛋铺前,买上两个茶叶蛋,告诉全世界,我们吃得起茶叶蛋。今日,愿遂,世界可知,台湾那谁可晓。

一路翻山越岭,期盼阳光明媚,奈何雾锁清境,既来之,则安之。
       清境农场原是农牧业用途,原由赴台的国军耕耘经营,因海拔高,云南籍士兵多聚于此,繁衍至今,现已发展为观光农场的典范。

落寞的清境步道。清境农场有多条步道可供漫游,或赏落日,或近翠湖,或观柳杉,若遇大雾,却只能呵呵。

青青大草原,羊堡自不可少。

清境农场节假日有马术秀和绵羊秀两场表演,马术秀够劲,绵羊秀够逗。

手感棒棒哒,只可感同,无以意会。

清境晚餐,包接送,卤味十足。

对比大陆物价,台湾高山景区物价你们自个评价(台湾物价,汇率1:5)。

前日虽起大雾,勤劳的大陆人民还是打算起来碰碰运气、拼拼人品,清境农场至合欢山顶全是盘山公路,虽陡却好走。台湾的公共设施基本上察绝不出偷工减料之痕迹,路况优异、设施醒目。

自拍武岭之巅,天气依旧阴沉,冻成🐶的节奏。

不见日出,自有另一番风景。

照片所记不敌景之万一,若有空暇,定要去看看那山顶绝版风光。

台南:历史之源,文化之根

台南是全台最早开垦的地区,是台湾文明发端,“一府二鹿三艋胛”说的便是台南鹿港和艋胛,台南地位可见一斑。台南古迹众多,散落全城,座座建筑、件件物件无不在诉说着这座城市代代传承的文化和沉淀百年的情怀。
       台南台湾文化之根,历史之源,是一座值得静下来细细品味的城市。认识台湾,理解台湾,当自台南始。我们来去匆匆,实在遗憾。

预定的酒店出门直行百米便是台南孔庙,台南孔庙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故称“全台首学”。孔庙的建立开始了儒学在台湾的正式传播,参观时,社工介绍明天将在此处举行盛大的祭孔仪式,得知我们即将离开,为我们一番捉急。

知礼循礼,君子之道。

大成殿,孔庙的主体建筑,台湾传统文化精髓之所在。

至圣先贤,偶滴偶像宇宙第一牛人赫然在列。

传统文化精髓之所在。

中正手迹,有教无类。

赤坎楼前的龟趺,背负着厚重历史,诉说着功过是非。赤坎楼不大,古迹较多,需细细品味。赤坎楼原是荷兰人所建之防御工事,郑氏收复台湾后曾将赤坎楼作为全台最高行政机构

赤坎楼前,青翠的草地,自在的鸽子和稀松的游人。赤坎楼外,散布着错落无致的楼房,内外形成鲜明对比。台湾土地私有,土地拥有者对土地具有绝对处置权,政府难以干涉。与之相反,全台的公共基础设施总是规划一致、整齐大气。

历经修葺,风韵不减。

安平树屋,原系德记洋行的仓库,长期用作存盐场所,使得土地中养分充足。天时地利,使得荒废后树木得以疯狂生长,终成以树为墙、以叶为瓦的树屋奇观。

此情此景,你是惊赞轮回的力量,还是轻叹现世的不堪。

树屋书展,自然总需文化之点缀,方有灵气。

安平古堡的古炮,曾经战火纷飞,今日静静守卫。

高雄:衰落之港,佛佑之所

旅台期间,追落日,赶日出,多番折腾,遂愿无几。前番武岭雨雾蒙蒙,今日西子暮霭层层,还好,有海风习习。

打狗英国领事馆内的雕塑,呈现了英国领事为当地居民治疗眼疾的场景。门户之开放,有主动被动之别,主动是种姿态,被动是场屈辱。姿态也好,屈辱也罢,总是开放才有文化的沟通与交流。

英国领事馆在西子湾畔,处高雄高处,可揽城市大概,打狗系地名音译,自行脑补。

穿越整个高雄,只为致敬三二学社。

驳二艺术特区,原为口岸仓库,港口功能消退后逐渐荒废,后被改造为艺术展示区,兼具商业购物、艺术展示和观光旅游功能。

寺庙原来可以这样,抑或本就应当如此。寺庙当是弘扬佛学,导人向善,修身禅思之所,而非聚财之地。极乐之境,本是人所共造,世间之真善美,佛光山都能给你。

回头总是岸,总有人对你永远不抛弃不放弃。

空慧、慈悲、忍辱、布施;修道、进德、养力、修福。

佛光十修歌,大师一笔书。

我佛慈悲。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江山依旧,人事已非。红毛日寇,蒋家王朝、蓝绿轮转,终要灰灭;文化传承的绵延不绝,人心向善的固守不移,方为永恒。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海上乐行,更多精彩游记第一时间推送。

赞!不错。

2016-03-22 15:07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2 16:22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2 16:22:59 的回复: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谢谢,你加我微信L934186242。

2016-03-22 16:5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2 17:26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03-22 17:26:05 的回复:

回复yanyufu:给自己订个计划,坚持走,发现这花样世界的美好。

2016-03-22 18:18

台灣自駕的感覺如何?

2016-03-23 11:09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3-23 11:09:49 的回复:

回复kc56:一路通达,台湾自由行强烈推荐自驾。

2016-03-23 11:20

2016-03-24 11:3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8 10:51

引用 爱的姿态永恒如一 发表于 2016-03-28 10:51:00 的回复:

回复爱的姿态永恒如一:放心,我们国庆长假去的,不见丝毫拥挤掺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