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道南——记北海道八日冬季之旅

2016-03-22 03:08 1523/18
  • 出发时间/2016-01-17

计划之初

去年八天关西游后又抑制不住对日本这个国度的想念,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又规划了一段日本之旅。做为一个建筑师,虽然我的旅行看房子是重头戏,但极短的准备时间只能安排这种没有”房子”的纯粹休闲,也因此将目的地选在了北海道

区域:
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虽长,但为办签证保险留了一个月,所以几天内就要确定所有的航班和大致行程住宿做为办理签证的依据,时间还是很紧张。最初的几天熬夜集中查阅了几个攻略和旅游网站,发觉携程给出的自由行局限比较大,于是机票酒店独立订,这样可能性无限放大了。北海道很大,考虑到一贯的想法,就是每次都集中一个区域”慢游“,所以将区域先放在了道南,道东道北以后还有机会再去,就像去年的关西游,要将日本的各个区域逐个”攻破“。

航班:
一两天中纠结了各种票价、航空公司、载重要求、航班时间后又为了赶上便宜点的航班将原定的七天增加到八天,多出了一天正好去同事推荐的旭山动物园。这样,北海道的交通中心——札幌进出的机票就定好了,紧接着就是退票。。。。~~~~(>_<)~~~~因为发觉没必要为了往返机票便宜走冤枉路,旭川机场进可以避免回头路,又是中午起飞,也避免上海这里早上三四点就得起,于是重新算时间、算JR价钱、算退票费、算载重。。。

行程酒店:
当然也要同步确定每个城市看哪些景点、出发到达时间、日落时间、在JR上度过白天还是傍晚哪个更值、酒店是离景点近一点好还是离车站近一点好、酒店是否交通方便到景点等等也都是定酒店要考虑的。。。还因为定的晚很多位置好的便宜酒店也都没有了,所有也要在位置与价钱中权衡、抉择。。。
最后订下八天七晚的住宿落脚点为旭川小樽登别各一晚,札幌函馆各两晚,并用六晚约人民币250元的经济型酒店换了一晚约3600元登别的温泉精品酒店

签证:
酒店机票都订好后将进出航班号、酒店行程单和其他签证资料寄往淘宝牛拓 ,去年关西也找的这个店办的签证。

优化行程:
在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对行程继续优化,虽然大的落脚点不会变化了,但一天内何时离开城市、乘哪趟JR、景点增减、顺序这些都至少又调了两次,算是基本安心了,这是最后的粗略行程如图:

1月17日     浦东机场——旭川机场——旭川

————————『 食の国度 』————————

————————『 汤の国度 』————————

<第一天> 旭川机场

机上无话,吃过飞机餐就急着找乘务员要入境登记单,拿出打印好的范例马上填好,以免影响出关时间。因为时刻表上说落地后半个小时大巴到机场,如果赶不上这趟就得再等一个半小时,但结果是飞机提前半个小时落地,机场小出关才20分钟,多出的时间只能在机场等待。
大家可以自行对照旭川机场大巴时刻表
建议大家也打印一份入境登记表和海关单,对照填写安心,地址如下

晚上六点钟的旭川机场早已天黑,大批团队游客早已被接走,只剩部分自由行游客。初来乍到担心错过大巴,室外零下12度也只能在瑟瑟寒冷中等待了,聪明的人则在机场暖房里观察着我们的动向。

巴约40分钟到达旭川

入住贴临机场的酒店后马上去觅食,北海道商业关门早,这可不比上海。为了那晚奢侈的精品酒店,开始第一顿拉面吧——老字号的梅光轩

近处的是酱油拉面,远处的是盐味拉面,盐味稍微会淡一些,但汤头都很鲜美,回想北海道的这些吃过的拉面里还是梅光轩最纯正最好吃。标配的冰水虽冷但却是吃拉面必需,爽口解腻,冰火两重天。。。

日本是个喜欢吃拉面的国家,而北海道也是拉面发源地之一。 北海道拉面根据タレ(酱料)不同主要有三种口味,分别是盐味、味增味和酱油味,而だし(出汁,即俗称汤头)可以采用豚骨、鱼贝等各种传统和创新食材,并以此发展出每家拉面店的特色拉面。

早就听说北海道的妹子光腿多,今天终于得见,形色匆匆,她们其实也很冷

日本很多城市都可以见到的JR站前的步行商业中轴线,尺度适宜又进一步划分了步行和停留区

旭川站内木色内饰很温暖

国内网上购买的周游券换票证需要在日本兑换成正式的周游券,这项服务的时间不同JR站也不同,比如旭川站截止晚上5点30,这个时候刚下飞机,所以只能明早兑换并订好接下来所有天的所有指定席,晚上先来探探路,所有车次都可以再北海道JR网站找到资料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游客服务中心入口

安静等车的市民

这就是预定指定席的样例,可以多拿些表格提前填好再请工作人员一一预定,提高效率

这是站前6号站牌明早去动物园的时刻表,可以拍下来早上安排好时间

<第二天> 旭川——旭川动物园——旭川——札幌

早上 check out 后寄存行李,然后开往旭山动物园

旭山动物园,零下13.4度

下车就在动物园门口,进门口一百多米就是企鹅行进起点,两边排满了迎接这些萌物的游客,看到起点处呆萌的企鹅了吗

游行开始了

昂首挺胸

猕猴桃来了

表挡我

海豹三兄弟

通过熊身边的玻璃罩子可以近距离的看到他们,不过有雪看不清,这就是所说的从不同方式观看动物

卖萌三连拍

小熊猫,吊桥就在游客通行的路上

隔着玻璃老虎的胡子几根都看得真真的

小狐狸

菜花鱼。。。

不忘逝者

要赶回旭川站去坐预定好的开往札幌的JR

日本常见的乱马里的小老太太

开往札幌

札幌五点多天已经黑了,天开始下雪了,酒店离车站不远,虽说主要的道路有除雪,但其他的尤其通往酒店门前的小路积满了厚雪,拖着行李举步艰难,雪季选个门脸开在主要道路上的酒店还是很重要的

Check in后出来寻找那条札幌站直通大通公园的地下步行街,好躲避大雪前往东急tokyu和esta拉面共和

其实这条地下商业街除了为行人遮风避雨之外还增强了城市商业活力。商业街南端的大通地区曾经是札幌市商业最繁荣的地段,拥有三越百货、薄野欢乐街狸小路等商业中心,然而,由于JR新干线的兴起和站前商业综合体的发展,使站前商业繁荣超越了大通地区,由过去的商业集中型变成了现在的两极分化,客流呈现分散的状态,为了再次构筑城市中心网络,通过地下通道步行空间将两个商业中心连接起来,这一步行空间在2011年开通,大通地区与札幌站前地区的回游性得到了飞跃的提升,94%的人想要利用地下通道步行空间,两大商业中心更加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带状的城市商业活力中心

札幌站前地图

当然商业街也通过四通八达的地下网络与周边的商业办公设施紧密的联系起来

Esta一至四楼是免税电器商品和药妆店,可以先看起来为最后一天的购物做准备,餐饮在十楼,闻名的拉面共和国就在这里

众多拉面店挑花了眼,完全因为招牌图片诱人,进了这家吉山商店,现实总是有落差,不过味道都不会差

这是地下铁南北线和东豊线间的巨大换乘通道

天太冷了,买了些零食回酒店。

衬底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单,其实每家酒店花钱都可以看,但谁会花那钱,记下名字回国下载就是了。。。。重点处的模糊是我加的为了通过审核^_^

<第三天>札幌——小樽

雪停了,早起赶往小樽,为小樽留下更多白天时光

车上无话,半小时就到达小樽

小樽特色的浪漫煤油灯

简朴的站台

站台总是梦想启航的地方

铲雪变形金刚

小樽站内

雪景虽美却很难拖行李,还好酒店仍然是距离车站不远,无论季节酒店离车站近才是王道

旧守宫线铁路遗址,大雪又掩埋了一个景点

小樽运河白茫茫的雪,深色的河水,灰色的仓库,一切都很素雅

防滑的细砂

想换换口味不再吃拉面,尝试了一下函太郎寿司,和国内元绿寿司同样等级同样价位,肉质却更紧实更可口

吃过饭,沿着运河走向南拐了个弯可以来到堺町

小樽主要是两样东西吸引我,一个是哨子,即玻璃制品,据介绍小樽的玻璃制品主要有大正哨子馆和北一哨子馆,区别就是大正更接近和式,而北一更偏西洋。

挂满树梢剔透的玻璃水晶

精美的玻璃制品

武士系列

孤独的雪人

旋转的鱿鱼

从离开运河到浪漫十字路口短短不到一公里,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精美的工艺品小店和餐馆,价格也都不便宜

唱歌的青蛙

冰锥

北一哨子馆三号馆的九层冰激凌,实在吃不掉买了个缩小版的

小樽第二件吸引我的就是音乐盒堂,其中音乐盒堂主馆位于位于浪漫十字路口的东北角,与之相对的是东南角的音乐盒堂2号馆古董博物馆,这两个馆是最主要的商品最全的,在这附近还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八音盒堂和手工坊,可以参考http://www.otaru-orgel.co.jp/simplified_chinese/ck_antique.html

音乐盒堂主馆

馆前的蒸汽时钟

说到八音盒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4世纪初挂在教堂钟楼上的排钟,这种用发条装置来演奏的乐器,能发出清脆如水晶般的乐声。1796年,瑞士人安托•法布尔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圆筒型八音盒,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八音盒。自此,瑞士成为这项手工技艺的中心,一段时间名领风骚。二战以后,美国的大兵将音乐盒带至日本日本的技术人员借鉴了瑞士的制造技术,并作了更新,使得音乐盒的造价降低了很多,并提高了产量,日本制造的精致音乐盒,在全球范围内,打败了位于瑞士侏罗山区的众多厂商,并且逐渐形成以瑞士的REGUE和日本的SANKYO,在全球音乐盒市场双方称霸的局面。

不同于流行音乐摇滚乐等等让人容易跟着情绪起伏的音乐,八音盒的声音让周围变得更宁静,一种美好随之自然流露,“童话”“幸福”“浪漫”“爱情”这些字眼也因此总和它相连。

最早的音乐盒叫八音盒是因为发音的钢片一共有8根,可以弹出8个音阶,后来发展有18音,可以弹出18个音阶,慢慢地发展有30音、50音、78音、156音。音数越多,其可以弹奏的音乐更为丰富,表现力越强,可以播放的音乐时段及播放时长越长。 例如:18音机芯,全段曲长为12~16秒,上足发条,循环播放时间为1-2分钟; 30音机芯全段曲长为27~35秒,上足发条,循环播放时间为4-5分钟; 50音机芯,全段曲长为48~58秒.

目前世界三大八音盒机芯品牌为REUGE(御爵)、SANKYO(三协)、RHYMES(韵升),其中御爵为瑞士纯手工八音盒,是瑞士钟表师Charles Reuge于1865年创立的品牌,也是最高贵的古董品牌,而日本sankyo一直以来都是世界最大的机芯生厂商,直到前些年中国的韵升品牌市场份额超过SANKYO跃居第一

一楼都是作为纪念品出现的18音八音盒,每件都各有特色,大部分采用的是SANKYO机芯

随着弦乐娃娃的头会摆动

二楼是这些具有收藏价值的传统八音盒,当然价格也不菲

下面的就是珍贵的瑞士御爵八音盒

八音盒的历史

这是主馆对过的八音盒古董博物馆,有着传世的自动人偶

每天定时播放自动管风琴组

自己对八音盒非常感兴趣,小时常驻足在街角的礼品店留恋于八音盒的弦乐之中,前些年家里也有了一台32音的韵升八音盒。这次来小樽又升级了一部72音的八音盒,这绝对是镇宅之宝了,精挑细选之后也就是卡在了六点关门前才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

下面就是本次旅行最大的收获——72音sankyo机芯八音盒——来自小樽八音盒堂

回程沿原路返回

入夜的商业街和白天的熙熙攘攘恍若两个世界,街上恢复了雪后的静谧,仅有三三两两冻得疾走的路人,大部分店铺已关灯打样,唯有零星小店灯光温暖着寒冷的雪夜。

因为所有的攻略都讲住札幌小樽当天来回就可以,所以一入夜游客就都离开小樽了,大部分店铺餐馆早早关门了。

本来晚饭计划是去运河旁的政寿司吃,作为日本最好的手握寿司店,小樽有两家店,本店在寿司通,计划去的则是运河旁的分店ぜん庵。没想到的是饥寒交加进店前还要从室外上二楼,心里已经开始有不好的预感了,一个猪头男经理把我们引到座位,我表达了自己希望坐在操作台前看寿司师傅操作的位置,虽然我错误的形容成了有转盘那种,但你也不必轻蔑轻蔑的指向河对面的回转寿司店啊,即便说明白了也只是说不能坐那种位子,根本没有任何解释,然后不再理我们了啊,回想起大众点评上那些服务态度不好的评价,算了,店大欺客,不吃就是了

小樽另一个吃饭的地方寿司通虽然餐馆多但距离太远又很饿,只能临时在对面的出拔小路搜寻。说是小路实际是个有着不到十家餐馆胡同街坊,当时仅是八点多,但大部分都关门了。

最终找到一家烤肉店,算是把之前没计划的成吉思汗烤肉补上了,这也是北海道的道地美食之一

计划之外的行程也有惊喜,羊肉味道干净,肉质厚实,位置虽小,坐下后背后就无法走人,但客人都围坐热乎乎的餐台的场景处处都有种深夜食堂的治愈感,恩,治愈被政寿司伤的心。最重要的是便宜,两个人一百多一点就羊肉吃到饱,那个政寿司计划两人要吃掉700呢

这家烤肉店,两面墙开门那是必须的,因为太小了进门坐下后两个门是走不通的

夜的小樽运河早已没有了白天的嘈杂,更显得优雅宁静

不过才八点店铺早已打烊了

只能悻悻地回到微型房间

不过回酒店也不是没事干,可以看电视,其实每次来日本最喜欢的就是看电视了。日本的电视节目很好看,大多是讲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或者寓教于乐的知识节目,最起码还可以看看明天的天气情况。虽然我们不懂日文,但通过情景和字幕也能了解大部分。

而且,每次都赶上大事,这次是暴风雪JR停运(还好是道东停运)、SMAP解散道歉风波。。。

<第四天> 小樽——长万部——函馆

离开小樽函馆

小樽

那天下雪没看清,原来从车站可以一直看到大海

小樽函馆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先回到札幌转乘特急列车去函馆,是最快最便捷的方式,不过我选的是另一条不常走的路,从小樽乘普通列车到长万部再换开往函馆的特急列车,尤其到长万部这段车要走行三个半小时,还要在长万部等待一个半小时接去函馆的列车,另外小樽到长万部这段车是没有指定席的,所以不需要预定,用周游券直接上车就可以了,肯定有座

不在大众旅游名单中的临海小镇长万部、双节车厢的单轨火车、窗外白茫茫的原野雪景,这些都是吸引我走这条线路的原因,尤其这让我想到神隐少女中千寻乘坐的在宽旷的水面上走行的电车,随着《第六个车站》空灵而舒缓的钢琴曲和列车划水之声渐渐落下的夜色,沿途小站迎送的钟声和零星归家的旅客,这些都让我神往和憧憬
虽然现实中的这条线路并没有运行在水面,但列车独行于雪原中也能带给我内心的宁静和释然

出发

雪大了,景物模糊了

山洞掠影

雪渐渐停了

迎客钟,据说是模仿小樽车站的大迎客钟,车到站敲两下,车离站敲三下,所有这来来往往都始于这钟声

沿途有多个滑雪胜地,自带滑雪板的旅客

沿途小站

因为是单轨,只能开行一个方向的列车,需要在某个车站长时间停靠等待相对开来的列车错车

沿途时而是苍茫的雪原和宁静的村庄,时而是落雪的密林和桥下的小川,时而又停靠无人小站或鸣叫着穿过山洞

列车车厢改造的小站,这种无人检票的车站就需要车上的取票机了

太阳出来了,雪有了表情

三个半小时后,列车到达了长万部站

停靠的列车

做最后整理工作的列车司机

伸向远方的轨道

一个半小时的等车时间,除去站台拍照、买便当、提前进站,剩下的时间足够小镇里转一转了

长万部站的螃蟹吉祥物

长万部站前

从车站向远方望去

世界的尽头

想要跨过沿海公路需要自己按开关切换红绿灯,否则是不会变绿的

海的全景

长万部的名物蟹肉便当,也是日本便当大赛排名第一的列车便当。候车室小卖部就有卖,不过是冷冻的,热的要出站第一条街往左数三个房子的本店买

乘上长万部开往函馆的特急列车,一路沿海行,满眼的渔港与海鸥

喂,飞反了

沿海渔港

到达函馆后时间很早才下午三点钟且天气很好,入住函馆站对面的酒店后,就按照计划上函馆山看夜景,不用等第二天了

函馆这里安排了住两晚,或者说赌两晚,就是防止因为天气可见度的原因无法看到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的函馆夜景,两天总可以有一天条件好吧

函馆日本最早开埠的海港,有轨电车也随之引入,今天恢复了各色复古电车的传统

这就是我们要下车的地方十字街,函馆电车线路分叉的地方

远望函馆山缆车

冬季上山巴士停运,缆车也贵不了多少,但需要在十字街站步行很远且爬上这么陡的山坡才能到缆车站,日落时间是四点半,半小时后是最好的观景时间, 我们来的时间正好

沿路住家的橱窗也那么有爱

缆车来了

缆车途中

白天的函馆已经很美了,下过雪的城市,多样中又统一成了洁白的色调

函馆全景

这是函馆山朝向轻津海峡的方向,

据说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本州岛,我想最远处的陆地应该就是了,在这样低吟的云层下,迎着海峡彻骨的寒意,似乎也能体会到旧时隔海而望的落寞与苍凉,也重拾起石川小百合的那曲描绘爱人在海峡道别的<津轻海峡冬景色>

从上野开出的夜行列车 走下来的时候
青森站矗立在雪中 回去北方的人群
大家都默默无言 只听到海浪波涛的声音
我独自走上渡船 看见快冻僵的海鸥
不禁掉下泪来 啊 津轻海峡冬景色
「请看那就是龙飞岬 在北方的尽头」
不认识的人用手指著 被呼出的热气弄蒙的窗玻璃
擦了又擦 也祇能看见遥远的浓雾而已
再见了 亲爱的 我就要回去了
风的声音在胸中激荡 眼泪几乎就要掉下来了
啊 津轻海峡冬景色

下面是这首歌的视频,歌者当年真是美的令人窒息啊(发现视频可能手机看不了,所以多放了张截图^_^,但电脑上可看)

它之所以能成为经典,还在于有关日本铁路历史。早到上个世纪70年代,坐飞机还算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因此,要从日本本岛回北海道大多数人只能选择坐火车,如果从上野过来就要乘12个小时的夜行列车,再到本州最北边的青森换乘青森函馆之间的渡轮,横渡津轻海峡四五个小时回到北海道。而海峡因为水深流急时有浓雾,台风季节还要中断航运,交通非常不便利还有沉船的风险。因此,人们迫切希望海峡两岸能有更安全、更方便的交通联系起来。

1988年3月13日,全长约54公里的青函隧道正式通车,这条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将四五个小时的轮渡时间压缩到了半个小时,且安全快捷,今年还有将要开通的北海道新干线,从东京函馆的时间也压缩到了4个小时 。

夜幕渐渐降临,城市的灯光渐次亮起,随着两个海湾颜色越来越沉,小蛮腰的函馆百万夜景慢慢的显露出她瑰丽,这绝对是一生不能错过的美景,每每想来都难掩当时的激动。只是冬日山顶的室外展望台太冷了,其实楼下的室内展望台也能看到一样的景色,只不过隔着玻璃不如寒风中的夜景来的真实生动

听到有游客说这是来函馆第三次了,前两次都因为天气没看成夜景,也许是因为我们的运气比较好吧^_^

天外飞仙的缆车

这个网站可以看到函馆的实时夜景,在家里也可以看函馆夜景了,这个网站也是函馆山缆车的官方网址

下山吃完热腾腾的拉面,结束一天的行程,回酒店看电视去

<第五天> 函馆

早上在紧邻函馆站的函馆朝市吃早饭

肥嫩的烤扇贝和蟹腿

计划也有出疏漏的时候,早上没注意巴士的时间导致下趟需要一个半小时后才能来,为了保证整体时间,计划的中的函馆未来大学参观破产了,作为建筑师,这是此次北海道唯一抓到的看房子的机会,原打算去完函馆大学再回到五棱郭,现在直接去吧,所以说在日本坐巴士时间表非常重要,一个没留神就得一个小时以后了

五棱郭做为幕府最后的军事据点,由瑞士人的设计的适合防御的五边形棱堡成为它最大的特色,并新近复建了107米高度的全景瞭望塔

当年的设计图纸

这座塑像就是曾经的新选组副长,幕末佐幕派大将土方岁三,战斗直至最后一刻的末代武士代表,最早还是在《新撰组异闻录》中听说的这个名字,连同近藤组长、冲田总司等人,虽然没有顺应历史潮流,但他们也都是在为了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而努力,为自己的理想而献身,因此今天仍有很多的故事在流传在纪念他们

不过职业敏感让我也注意到了雕塑背后的城市中有一处新建筑有点意思,一会下去可以看看

函馆山相对的另一端俯瞰整个城市

对面就是昨晚去的函馆

首层的游客大厅,日本处处都有这种可以安静思考的温暖室内场所,即便是景点也可坐下来放松休息

五棱郭楼下的味彩拉面馆,特色的咖喱拉面,浓浓的咖喱香加上整碗的鸡肉、牛肉、各种配菜,好吃得让人停不下来

味增拉面也很鲜浓

冬季限定的橘子杏仁豆腐,爽口的就像冰激凌

午后的五棱郭公园白雪皑皑,怎会想到一百年前那场末代武士之战

公园对面就是刚刚鸟瞰看到的房子,原来是新建函馆中央图书馆

馆内室外中庭的樱花树,无论雪季还是樱花季这里都是市民学习休息的好地方

开架阅览区的日本文化书籍

原来剑道也混杂了绊人、踩脚、挡刀柄阻止出刀等“下三滥”的招式

想抓人家的剑。。。然后就被砍死了

图书馆向南行在五棱郭公园一侧是蜂友“大村”建筑师提到过的六花亭,z形入口,曲径通幽、欲扬先抑,区别就是透过玻璃窗她看到是樱花而我看到的是满满的雪景

大雪封路

路边雕塑

五棱郭结束后我们要坐电车去元町地区,下车站叫末広町,函馆的电车由北向南会在十字街分叉,选好正确线路的车次才能到达

这趟开行方向不对

这趟就对了

函馆是150年前日本最先门户开放的港口贸易城市之一。元町作为当时最早呈现繁荣的地区,至今仍留存着大量西洋风格的建筑。可我来日本不是为了看西洋建筑的,这里唯一吸引我来的是一条条斜坡通向海湾的小路,八幡坂、日和坂、基坂、东坂、弥生坂。。。。在视觉和路径上都将城市与海湾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成为名副其实依海而生的港城。

在末広町下车后向前走一点就是基坂,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

基坂,尽端的是旧函馆公会堂

英国领事馆

基坂朝向大海

日和坂

八幡坂

上坡途中回望,蓝色的大海就绵延在眼前

仅有冬季(12月-2月)夜晚,坡道两旁会装点的浪漫彩灯

傍晚冷色调的雪与归家的车灯

沿着海边来到金森仓库群附近,夜幕中码头仍保留着活力的色彩

金森仓库群原来是函馆港储存物资的砖石结构仓库建筑群,如今只保留了原来的建筑结构以及外墙上大大的“森”字,功能也已经改变为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休闲场所

金森仓库内的浪漫馆,摆满了精致的玻璃工艺品,屋顶暴露的木质梁架、硕大的水晶吊灯都增添了文艺的浪漫气息

无人不知的函馆名物小丑汉堡,金森仓库一头一尾各有一家,五棱郭也有一家,无论去哪个景点总能赶上一顿,炸鸡肉质香脆,沁出油光,难怪在当地麦当劳肯德基没人吃

天气不错,夜晚不能再浪费了,步行回函馆站旁的酒店

金森仓库朦胧的夜景

旧仓库内的酒吧

梦幻的街

带回酒店的六花亭甜品

<第六天> 函馆——登别

本来函馆安排了两个早上可以吃朝市,但由于周五人多合适的班次订不上指定席了只能订提早的班次,起床就要出发去登别了,所以指定席要尽早确定班次尽早订票,尤其周末

酒店中望去晨光中的函馆

早上进出函馆站匆匆的行人

光影站台

一路电车沿着海边来到登别,还要在这里等待大巴前往登别温泉乡,这段交通大概半小时一趟车
时刻表http://donanbus.co.jp/kougai/
下面是登别官方的旅游网站,除了可以查到交通外还可以查到温泉街上的所有店铺http://www.noboribetsu-spa.jp/?page_id=1797&lang=zh

在温泉乡的最深处,就是那个客房带私人风吕的旅亭花酒店

酒店前欢迎的乌鸦,在日本乌鸦是吉祥之物

因为来的早,还没到check in时间就先寄存了行李,然后在温泉街吃了碗拉面就去地狱谷了。空气中充满着硫磺气味,山谷中无时无刻不流动着温泉水和升腾着热气,热水流经之处寸草不生,不时还有泉眼轰鸣之声,地狱谷就此得名

地狱谷全景

很多人聚集的地方是一处间歇泉,几个小时喷涌一次,每次持续半个小时,不是每队旅行团都能碰到的

下面是间歇泉喷发时的视频 (发现视频可能手机看不了,所以多放了张截图^_^,但电脑上可看)

回到酒店,行李已经放到客房了,纯净的日式房间,暖色调的内装和灯光与窗外形成生动的对比

整个温泉乡

阳台的私人温泉风吕,直接取自地狱谷的地热水,不断循环流动,六晚的经济型酒店就为了换来这个。。。

酒店的阳台和风吕都朝向寂静的山林,泡在温泉中,遥望室外的雪林和天空,享受着宁静与美妙,并消除一身的疲惫,算是这次旅行最美好的经历了

晚宴的料理是在房间内吃的,由和服妹子一道道送进来,每样都很精致

和牛,大理石斑纹的脂肪

吃过饭在酒店里闲逛然后回去继续看电视

<第七天> 登别——札幌

清晨阳光很好,又泡了会温泉就去餐厅吃早餐了

早餐包括套餐和自助两部分,其实套餐已经就足够了,而且一次都摆在眼前显得比昨晚还丰盛,那种上一道撤一道的上菜总会显得桌面有些冷清,下次还是来餐厅吃吧,热闹

自助餐包括鲑鱼子、甜虾和各种配菜,可以自己配一碗海鲜丼

因为酒店建在山地上,前后有高差,酒店大堂可以拾级而下

check out后和服妹子帮我们拖行李送到预定开往札幌的班车上

好吧,忘改回自动对焦了,但仍然感谢和服妹子们的美食和服务,再见

旅亭花与邻接的雅亭酒店都属于同一家酒店公司,旅亭花定位于精品酒店系列,共37间客房,其中27间带私汤,两家酒店的大堂可以在一层联通,包括预订的开往札幌的班车也是这两个酒店共用的

关于如何能确保预定客房是带私汤的,网上常有人问,也着实将我折磨透了,无论是携程、安可达、艺龙、E路(booking太卡等不了)都没有明确说明,若干种房型,废话一堆也看不出区别来,图片都是有私汤,文字都说有露天温泉,但就不明说是私汤还是公汤。
先定了携程,仅一种房型,选了两人间,带private bath,这是私汤吗?没有人知道,打电话问说携程是找的代理公司和酒店订房的,代理公司斩钉截铁回复是不带私汤。。。携程你那么弱,连带私汤的房型都争取不来?反正可以随时退,又通过猫途鹰找到了几个有房的网站,也包括艺龙,相似的价钱,open air osen,难道还是不带私汤?找出n年前的用户名密码,先订上,再打电话问,这家倒是不通过代理,转天短信告知我确定有,真有吗?搜遍了网上所有有关旅亭花的网页游记仍没找到什么有用的信息,终于不知道在哪个网站找到了预定班车的email,除了订车,还问了私汤的问题等到肯定的答复,说我可以在自己的房间泡温泉,这心终于才在启程前的一周落了地。。。。。

开往札幌的路上,天上的云朵是烟囱吐出来的吗?

到达札幌就在电视塔下面,本想入住酒店后上塔的,但购物时间太长都耽误了,也没去成。没细逛札幌,也是因为未来会再来北海道的,札幌做为北海道交通枢纽下次一定会再路过的。

这次是唯一一天没订靠近JR车站的酒店,因为班车的落脚点不在JR站,且酒店靠近狸小路商业街,算为了晚上购物提着大小包裹可以方便回酒店罢。也确实是订的比较晚,否则应该有更近位置的酒店

除了地铁,市电也是可以利用的交通工具

酒店的位置也可以顺道去吃最近很有名的一幻拉面,使用的是甜虾虾头熬制的高汤。虽然距离狸小路和大通商业比较远,但是到时候已经有很多当地人人正在排队,进到室内后发现还有一排室内的队伍。

鲜虾拉面,旅亭花的早餐吃多了,我们俩人只要了一碗和煎饺,汤头虾味很浓,吃饱的时候还觉得好吃那一定是真的好吃了

结账的时候外边的队伍还很长

札幌也有各种颜色的复古电车

除雪的工作都是老人家自己来

露腿妹子

仍然是建筑师的毛病,还是要拍点儿房子的

酒店离狸小路的西端近,所以我们可以从最西端的狸小路7丁目进,依次可以走到狸小路1丁目,这条长约1公里的购物商业街遮盖有一个全天候的拱廊,为人们遮风雪

在这里的几个药妆店我们耗费了整个半天的时间,为自己、为朋友代购或买礼物,各种的纠结和取舍。来的时候我们是将一个放满衣物的小箱子放在空的大箱子里,只拉一个大箱子走,行李简化,今天购物之后,大箱子拆了出来被填满了

即便是札幌,很多商店的关门时间也是八点,又去匆匆逛了一下二次元店就关门了,本应先逛这里再回去药妆店,因为药妆店为了照顾中国游客都是凌晨一点才结束营业

<第八天> 札幌——新千岁机场——浦东机场

一大早乘JR去新千岁机场,就在札幌站看到了这个《信长协奏曲》的电影版宣传,其实不是说去年就预定上映了吗,拖到今年,尽早出“下载版”吧。。

将要离开的札幌站站台,即将结束的旅行

到达新千岁机场后采购了一些特色礼品和食物,算来在机场留个三个小时也不够,因为提前一个半小时就要安检了。而且日本机场效率极慢,要排漫长的队伍,还要提早一些,所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根本逛不完新千岁机场,就算只简单买些食品,最后还是靠走绿色通道才赶上飞机

机器人巧克力制作工厂

无人不知的机器猫主题园,没时间进去了

利用漫画寓教于乐效果应该很好

主题餐厅

下面就是带回国的一些北海道限定食品,感觉三样东西是最好吃的,购买的时候不要吝啬 1.白色恋人 2.薯条三兄弟 3.白色恋人新款抹茶味美冬

飞机起飞了,机场工作人员还会友好的向乘客挥手再见

俯视的新千岁机场

再见,北海道!我知道我还会再来,在另一个彩色的季节里。。。

两次日本行有一些小建议和大家分享

1. 如果游玩若干个城市,未必一定同机场进出是合适的,一是未必便宜,尤其增加了一次城市间的交通费,二是会耽误旅游的宝贵时间,所以最好是不走回头路
2. 起飞时间不宜太早,除非住机场酒店,否则你就鬼呲牙的时候起吧,而且住机场酒店也是钱啊
3. 函馆夜景这种受天气影响的景点可以多安排一天,增加看到的几率
4. 冬天的北海道日落时间很早,大概四点半日落后街上就只剩零星冻得疾走的行人了,没有足够保暖装备只能回酒店了,无法安排夜晚的游荡了,所以要考虑每天安排的参观数量且充分利用白天时间。回酒店也不是没事干,可以看电视,日本的电视节目很好看,大多是讲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或者寓教于乐的知识节目,最起码还可以看看明天的天气情况。虽然我们不懂日文,但通过情景和字幕也能了解大部分。
5. 如果可以,安排在每个游玩的城市住一宿,可以看到城市夜晚的样子肯定也别具风情(参见第四点的季节除外。。。)
6. JR一天可能仅有几趟,部分电车巴士间隔时间也很长甚至一两个小时,所以包括飞机、JR、巴士等交通工具之间的接驳需要精确核对时刻表,否则在车站空耗掉两三个小时都有可能
7. JR指定席平时不用指定都有座,但周五的指定席提前一周就没了
8. 最好将购物时间、适合购物的城市放在最后一天,所有可以带回国的美食都机场买,否则,一开始就买好,拖着行李奔波几个城市也是白白增加负担。
9. 特色东西地方土特产美食即使贵就要尝试,否则回国连花钱的机会都没有了,比如北海道毛蟹,现在只剩残念了。。。
10.    春秋航空的机票限制15kg回程一般都会超,除了换航空公司,两个选择,一是提前购买行李费,可以便宜,二是可以购买商务经济席,25kg的额度妥妥的,坐宽敞的第一排,而且价钱差不多,反正这次仅贵几十块钱。关于春秋航空的行李限额,我在飞机上拍下了这张,大家可以用来作为行李是否超重的参考,即使超重也可以购买行李票,毕竟春秋票加上行李票也是赶不上东航、国航的价钱的

写在最后

其实说起来,日本游记在蜂网上已经有千千万,之所以仍不厌其烦地重复,一方面是希望自己能记录下旅途快乐的时光,方便自己回忆,方便与他人分享,另一方面,虽然不求也无法做到最全面,但分享出来也是希望添补一些其他游记可能会被忽视被遗落的片段,也许有人正巧需要它,寻找它,能够帮助到他们。。。。。谢谢

赞!不错。

2016-03-22 15:0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2 15:26

来北海道看雪的居多,所以冬季是旺季,但一月实在是最冷的季节了,错开这个时候把,3月一样有雪,应该好点,但如果想看大雪就去道东那边更靠北更冷雪更大

2016-03-22 16:1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2 15:05:33 的回复:

赞!不错。

回复lebo:

2016-03-22 16:12

2016-03-23 14:41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3-23 14:41:20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谢谢

2016-03-24 00:27

引用 ever 发表于 2016-03-24 00:27:5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ever:不客气

2016-03-24 09:41

老白,照片是你拍的吗?太赞了!

2016-03-24 10:23

赞👍🏻👍🏻👍🏻顶一个~

2016-03-24 10:51

有机会去看看

2016-03-24 13:16

引用 豆奶花 发表于 2016-03-24 10:23:31 的回复:

老白,照片是你拍的吗?太赞了!

回复豆奶花:拍照和后期都是我弄的

2016-03-24 15:38

引用 💪nQ 发表于 2016-03-24 10:51:34 的回复:

赞👍🏻👍🏻👍🏻顶一个~

回复💪nQ:谢谢

2016-03-24 15:38

引用 惊雷破晓 发表于 2016-03-24 13:16:19 的回复:

有机会去看看

回复惊雷破晓:日本很近挺方便的

2016-03-24 15:40

给个最大牌,建筑师同行握手,图文都很精彩!

2016-03-25 02:02

引用 海中央大村庄 发表于 2016-03-25 02:02:50 的回复:

回复海中央大村庄:谢谢大村的认可,还要向大村前辈学习^_^

2016-03-25 10:1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28 11:50

引用 戴面具的king 发表于 2016-03-28 11:50:40 的回复:

回复戴面具的king:不是什么太好的相机,60D佳能曾经的中端单反,没钱和体力用全幅 ^_^ 镜头还可以把,佳能17-55算是半幅里的红圈了,另外还有个适马的10-20;都有后期,只是多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