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笑,深深爱,穿梭色彩遇见你!

留旧冷 (贵阳) LV.9
2016-03-22 06:58 6274/37

在某个细雨绵绵的夜里,我依旧一人独坐书桌前,手捧着张爱玲的小说,第一次听到了KIM TALOR的《I am you》,随着慢摇轻诉音乐的缓缓流淌,我的思绪穿越眼前的雨帘,重回到2014年一个人走在青海、走在心上的旅行。平生第一次写游记,来纪念“我青春,我任性”的旅程。此时此刻,我想了很多标题,又找不到合适的,我该用怎样的文字来表达第一眼看到青海湖的震惊和窃喜呢,那一片蔚蓝色的海,镶嵌在了最美的草原上。那一片金黄的海,风吹花浪飘香。就像歌词:“我在天上自由游走,却被地上的你吸引”。
                                                                                                   --自序前言

风景预告

白云滚滚东逝海,花海涛涛入心间

盐湖日落,风起云涌

撒欢在沙漠与野花的怀抱

青海湖日出,候鸟湖面戏水

青海湖那一泣圣洁的眼泪

准备篇

□找车
      曾游历过青海的朋友告诉我,青海地域广,景点分散,包车是最省时最力的旅行。一场愉快的旅行,跟对人找好车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朋友去年坐过青海贺师傅的车,推荐我跟着他游历。经过我与师傅的充分沟通,师傅把我拼到了6月下旬四日游的行程中,行车最重要的问题解决了。经过我的感受,贺师傅人好真诚可靠,开别克商务车,更让我窃喜的是他擅长摄影,环行青海中,多亏他帮我留下了珍贵的瞬间,而且所玩之处尽是原始自然之处,不进商业景区。
      □行程设计
      D1:广州--西宁--莫家街小吃;
      D2:西宁--西海镇--青海湖金沙湾,二朗剑,南山观海)--茶卡盐湖--黑马河;
      D3:黑马河观日出--鸟岛--刚察--尕海--大东树山垭口--祁连冰沟林海;
      D4:卓尔山--祁连山下好牧场--门源油菜花海--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
      D5:塔尔寺--拉鸡山--贵德黄河--坎布拉国家地质森林公园--西宁
      D6:清真大寺--广州
      □摄影
      有人说:好相机不如好摄影师,好摄影师不如好模特。在贺师傅的指引和帮助下,我彻头彻尾当了回尽职的好模特,并且初试用摄影人的角度,记录和欣赏着青海的美景,摄影技巧再次提升。我与师傅的摄影照片PK下来,还是逊色一些,因此,本文中的我及风景照片均为他之杰作,也为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大家一起欣赏吧!
      □住宿
      考虑节省成本,西宁住宿我选择了青海行青旅,每张床位35元,四人间,没有窗,公共卫生间,洗浴是个问题,穷游的朋友可以试试。黑马河、祁连住宿均由师傅提前预订,均是带有单独卫浴的标间,干净卫生,价格在150元左右,我和同车的小姐妹拼了房间,平摊房费,性价比超过青旅。
      □天气
      青海不愧为夏都,即使是夏季,完全没有广东闷热的感觉,气候凉爽甚至让我感觉有点冷。白天很晒,或许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吧,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睛;夜里风大,呼啸着吹过整晚,需要备件加厚的衣服,似乎比广东的冬天还要冷。
      □花费
      全程游历的费用还没有单程飞机票贵!4天车费共计1000元,好车好向导好摄影,我个人认为物超所值。五天住宿不到300元,在贺师傅的安排下,与另一名单女拼房,省了一笔银子。吃饭共计200元,品尝了烤羊肉、酸奶、酿皮、面片、川菜等,味道正宗,至今难忘,饮食也是贺师傅推荐的即美味又实惠的地方。门票共计170元,盐湖40元、坎布拉50元、塔尔寺80元,其他地方不用门票。
     说了太多杂语,翠花,上照片!

旅程开始

看到我灿烂的笑容了吗?我不擅长写游记,更不会像其他驴友般叙述每日行程细节。每个人的旅程都有不同,有谁会在别人的旅程中找自己呢?只捡些旅程感受与美图与大家分享。

说到一个人旅行,大概少有人喜欢孤独,所以大家才总是想要找人陪伴。不过若是热闹得久了,体验一个人的独处也是不错。清静、自在、回归内心,透过繁华与热闹去窥视某种与他人相处时无法看到的永恒。一个人独处,我无比清醒地体味到时间的存在,就像看到一滴滴的水落下屋檐一样,看到时间无情地在走,于是我就一点点地长大、成年、变老、死去,无可逆转的过程,任谁也无法改变。于是,我自由地游走,在茫茫青海,被你深深吸引,我感受着时光静谧停滞,享受着生灵自然和谐!

或许青海湖、鸟岛、茶卡、刚察可可西里昆仑山、塔尔寺……就是青海的各种化身,各种美的即时呈现。你和我、朝拜者、喇嘛、青稞、糌粑、酥油茶、经幡与尼玛石堆……则穿越时空,留下了青海经过时光雕琢的文化,那是源于内心最真诚的信仰。 蓝天、白云、雪山、寺院、寂寥、空明、恍惚,则诉说着青海千年来恍若隔空、恒久不变的心情。

天气晴好,随着车行爬山,青海湖在我眼前成倍的放大放大,直到整个湖面。湖面的色彩随着风、云、阳光的转换,变幻着天蓝、深蓝、灰色、墨绿、宝石蓝和苍茫的白,整个下午除了风声就是安静,那是一种可以听见心跳的安静。牛羊在不远的地方吃草,远的地方是湖面的尽头,再远的地方是山脉和天空的边界线。青藏铁路傍湖而过,青海湖的民谣来来回回地听,眼看着牧民骑着马赶着漫山悠闲的牛羊,我突然想起了海子的诗歌:“青海湖上我的孤独如天堂上的马匹”。

清晨,师傅早早敲门把我们叫醒,在清冷的风中,我们来到青海湖黑马河边,等待日出湖面的一瞬间。功夫不负苦心人,圆圆的太阳缓缓从湖面升起,一缕一缕金色阳光透过低矮的云层,给湖面洒下星星点点的金光,我听见人群开始雀跃,胸膛的心脏加速跳动,唯有不停按下相机的快门,这时,一群候鸟飞过,停在圆日前戏水,真是让人狂喜,我此行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这样自然和谐的美景吗!

在我记忆深处还藏着一片咸咸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它安静的让人忘却时间,洁白的盐花,绽放在天空之下,尝一下,真是咸的!废弃的带着些沧桑感的小火车穿越湖心,似乎要带着我游历盐湖的浩瀚历史。盐雕虽然有些简单粗糙,但依然透露着西北沧桑的大漠雄魂。出乎我的想象,在这一方蓝天白云下,能用盐堆砌起当地人们心中的神,是另一种历史的诉说,希望盐湖为青海带来美好的未来。相对日照下的盐湖,我更喜欢夕阳夕下的盐湖。盐湖白日为镜,傍晚则风云变幻,日落余辉洒满湖面,盐湖这时变成了黄色,云朵倒映,像是给湖面盖了层衣衫,含羞中显露着她的柔美,那情那景,真是让人终身难忘!

当车行翻越达板山,站在山顶,看着蓝天在脚下,白云在脚下,城镇在脚下,公路在远方忽隐忽现,起起浮浮。门源——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就突然跃入眼前,那一片黄色的海洋直入天边,沁人心脾;有时它也会和草原相间,似乎天公用秀美的手织补着地下最美的衣裳。油菜花和草原就这样一直蔓延到天边,直至眼睛望不到的远方!抬头看云,它很悠闲,低头看花,依旧绚烂。就这样,白云与黄花交织着一幅尽乎虚幻的大美之景,我身在其中,不由得感慨悠悠天地,渺小如我,真想一辈子流浪漂泊在花海!

青海之行,最后是深入祁连广袤的草原,山连着山,岭接着岭,当我抵达4120米的垭口,我再一次看到千山万岭的海洋。前一天刚下过雪,是的,你没有看错,即使在夏天,这里依然会下雪,于是,雪白的山峦又蔓延开来,阳光照耀在雪山上,让人感到眩晕与刺眼。这里的寺庙众多,回民的清真大寺,月牙标记直入蓝天,似乎在离天最近的地方,祈祷着福祉;藏传佛教也是祁连一道特有的风景,它是一种文化,千百年来传承着高原信徒们的真心与虔诚,在祁连的寺庙里一位阿奶在午后的时光转着经筒,口中默念,不知在为谁祈福。

尾声

每一个从青海湖回来的人,都会把心遗落在那里。我时常在梦里想起在日月山旁宝石蓝的青海湖,在梦里重游那一大片天空下唯一的镜子。而最深刻的记忆还是车行驶在青海的公路上,在祁连草原,在青海湖畔,行驶的轨迹是没有尽头的绿、和一望无际的海。坐在车上,那颠簸的睡意,半梦半醒的逝去感,很多次疲倦了,时光也在宁静中逝去,一次次车外的广告牌划过,变得模糊。旅行的你现在一定在共鸣,因为我们都知道,旅行的意义更多的,不是一个景点、一顿大餐、一场华丽的表演,而是“我在天上自由游走,却被地上的你吸引”,那是一场走在心上的旅行!

黄花美女

2016-03-22 08:02

谢谢

2016-03-22 08:07

好美啊

2016-03-22 14:25

楼主,怎么能联系到这位师傅啊?

2016-03-22 14:3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2 17:26

引用 笑似心酸 发表于 2016-03-22 14:32:34 的回复:

楼主,怎么能联系到这位师傅啊?

回复笑似心酸:不好意思,好就没联系,电话号码找不到了,你用QQ联系一下,1286291020

2016-03-22 19:39

人像拍的不错,构图与景深都很讲究,再后期一下就会更好。

2016-03-23 09:50

2016-03-24 09:56

2016-03-24 10:06

2016-03-24 12:47

引用 留旧冷 的图片:

白云好动感,真是美啊!

2016-03-24 13:25

景美,人美!

2016-03-24 17:57

青海还是值得一去的

2016-03-24 20:17

2016-03-25 10:25

引用 不份手dě恋爱 发表于 2016-03-24 20:17:34 的回复:

青海还是值得一去的

回复不份手dě恋爱:谢谢

2016-03-26 08:36

引用 寂寞之爱 发表于 2016-03-24 17:57:54 的回复:

景美,人美!

回复寂寞之爱:谢谢喜欢

2016-03-26 08:36

引用 梦中梦i 发表于 2016-03-24 13:25:10 的回复:

白云好动感,真是美啊!

回复梦中梦i:是的,青海真美!

2016-03-26 08:36

引用 村上君 发表于 2016-03-23 09:50:30 的回复:

人像拍的不错,构图与景深都很讲究,再后期一下就会更好。

回复村上君:可惜我不太会后期啊!原汁原味!

2016-03-26 08:37

2016-03-27 11:3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8 10:51

好震撼啊!

2016-03-29 21:33

美女,美景,美旅途

2016-03-30 14:51

笑容很甜!

2016-04-06 09:06

黄花美女,好惬意啊!楼主的旅行让人羡慕!

2016-04-06 09:35

请问你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吗

2016-04-12 13:43

引用 留旧冷 的图片:

此景让我感到了温暖!

2016-04-12 14:08

2016-04-14 09:46

2016-04-17 08:04

照片拍得真好看!赞!

2016-04-17 12:12

楼主你好,我也是广州的,打算六月7号去青海,方便告诉我你的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我们两个女生去,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包车师傅,感谢。

2016-05-19 14:18

太美了

2016-07-06 09:42

太壮观了

2016-08-15 09:59

引用 留旧冷 的图片:

美哉!拍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