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泰北阳光下

2016-03-22 10:07 129/4
  • 出发时间/2016-01-28

清迈古城小时光

虽然不喜欢文艺小清新风的游记,但是走过的那些地方总会留下感动,总结也是记忆的一种方式,脑海里的印象总会随着岁月消逝,为了保留,还是写下这篇游记。

自打2014年独自行走普吉后,我便开启了泰粉模式,心心念念的要把自己走向世界的始发站定在泰国,泰南海岛游之后,泰北行程便在脑海里浮现,清迈——素可泰——大城——曼谷,完美!虽然最后大城并未实行,但泰北慢游却成为了我走遍泰国的主要部分。

于是,结束了一学期的繁忙工作,拿着准备好的护照泰铢,收拾好了箱子,在放假的第一天,踏上了泰北之旅。转机香港是为了我朝思暮想的HK美食:馄饨面,因为食材的新鲜,香港的馄饨面和上海的港式餐厅同款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美美的吃完午餐,飞向第一站,清迈

清迈,泰北最重要的城市,古代兰纳泰王国的都城,同时也是泰国第二大城市,因为有了普吉岛的经验,并没有从网上订接机服务,出关后在机场服务台叫了TAXI,司机大姐一路和我攀谈着把我送到了酒店,发现自己的英语好像也没那么不济,于是胆子也更大了,这也是我行走泰北的信心来源之一,那谁说过,只要能沟通的英语就是good English。

酒店在老城的帕辛寺隔壁,兰纳风格,带阳台,我喜欢的类型,价格适中。我订酒店的原则是便利性好,安全度高,出门配套齐全,所谓的配套就是便利店多本地小餐厅多位于城市中心地带,可以随时出门随时逛。

酒店老外比较多,而且基本是老夫妻逍遥游类型,白天他们在酒店晒太阳看书,下午午休后出门,这和我们国人不一样,国人到清迈,做的最多的就是报当地中文旅行团,让导游带着奔向一个又一个的景点,其实个人觉得如果语言沟通没问题,还是自己走哪儿看哪儿最好,没有时间限制没有人催你,你可以只靠腿行走老城,也可以租自行车或者小摩托骑行清迈,享受当地人的慢生活,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

第二天一大早,我的清迈生活开始了,早上的清迈,空气中带着甜味的清新,信步走到帕辛寺,放下20泰铢,拿起了香和花去看望我热爱的佛祖,由于历史原因,东南亚国家基本信奉小乘佛教,泰国更是把佛教作为了国教,老城里到处都是寺庙,帕辛寺和契迪龙寺两座最为有名,游人也最多,帕辛寺还供奉着佛舍利,在泰国,只要看见镀金的塔顶,就会知道那是供奉佛舍利的地方。

泰国寺庙严格执行小乘佛教的仪轨,和尚们早起化缘,接受信众的供奉,过午不食,而信众进庙,需要在服装上注意,太过于暴露的衣着是不允许进庙的。听寺庙的小师父说,帕辛寺的大佛是泰国五大灵佛之一,不光是观光客,泰国人民自己也会到清迈进行参拜和供奉,香火十分旺盛。

清迈市政厅广场上有著名的三王像,这是为纪念建立清迈城的孟莱王,兰甘亨大帝和南蒙王所造,古代清迈隶属于缅甸,相传孟莱王打跑了缅甸人,在另外两位国王的帮助下建立起了清迈老城,开启了兰纳泰王国的新篇章,清迈的寺庙很多在建筑风格上和高棉王朝很像,三位大帝的腰带也会随着节日的不同而调换,清迈市很多重要的仪式也会放在三王广场举行。

漫步清迈,在停停走走间好好放松自己,参观清迈特有的文化习俗就成了我在清迈的主要项目,契迪龙寺出来后,信步走走逛逛,走进了兰纳民居展示厅,泰国民居多是吊脚楼,下面腾空,人的起居都在楼上,而所谓的兰纳风格就是深色木制装修,从墙壁到地板都是深色,人在楼下就会脱鞋,泰国人民爱干净,无论哪里都非常注意清洁。

行走陌生城市,我最喜欢找本地平民餐厅,因为我知道美食天堂永远在不起眼的民间,由于清迈现在基本被开发,很多餐厅SPA店都和国内知名旅行社合作,所以越来越商业化,吃过一个攻略推荐的馆子,他家炒饭是我在清迈吃过的最难吃的,没有之一,可整间餐厅还是人气爆棚,国人喜欢一哄而上,其实人家喜欢的未必你喜欢,人家觉得好的未必你觉得好,毕竟还是自己了解自己。

清迈吃过的美食基本都是平民餐厅,一顿不超过100铢,味道炒鸡赞的泰北咖喱面加饮料,一共50铢,烤猪肉串,10铢,芒果糯米饭,30铢,只要你能好好发掘,也许在你不经意路过的小摊就隐藏着让你流泪的特色美食。当然,土豪就不必这样了,咋贵咋来吧。

素可泰的感动

素可泰,行走的第二站,和清迈相比,这只是个小村落,但是却保存着世界文化遗产——素可泰历史公园。因为游人稀少,素可泰人民比清迈人民更为质朴,不会英语的人多,可能沟通上有一定困难,不过没关系,单词加手势加存在手机里的泰文图片,一切搞定!(PS:出发前一定要记得存好有泰文的酒店及景点图片,以防万一!)

素可泰是个绝对让人一生难忘的地方,当你骑着自行车飞奔在空旷的历史公园里,在一个接一个的寺庙遗迹里晒太阳,看荷花,喝东西,坐在遗迹上无所事事,看行人也被行人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不过如此,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背着书包和小伙伴们奔跑在田间地头,整颗心跟着轻舞飞扬开来。

素可泰的每一尊佛像都是相同的姿势,微闭的眼,浅笑的唇,在相隔了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每个来到它面前的人都会非常轻易的体会到它带给你的安详宁静,世界闻名的“高棉的微笑”也是同样的神态,据说这是佛祖开悟时的神态姿势,抛却滚滚的历史洪流,在精神世界里,走失的孩子终于回到母亲身边。

要了解一个地方最好最快的办法莫过于参观当地的历史博物馆,泰国的起始点其实是从素可泰开始的,历经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直到现在的曼谷王朝。兰甘亨历史博物馆的正门就放着这样一尊行走佛,这也是整个素可泰唯一一尊行走佛,真金金箔都是信众参拜时贴上去的,妖娆的步伐,依然能让你感受到他行走时被风吹起的裙裾,这尊佛像也体现了素可泰王朝鼎盛时期制造工匠们精湛的手工技艺。

历史从来不为任何人停留,在创造出泰文的兰甘亨大帝去世后,素可泰日渐式微,慢慢分崩瓦解,看它楼起,看它楼塌,时光将我们遗忘,历史从我们身上碾压,曾经的辉煌逐渐变成了断壁残垣变成了岁月的风沙。风神王庙,素可泰最让我心疼的地方,规模不亚于玛哈泰寺,但是残破的程度远远高于后者。我个人感觉,可能当年素可泰被攻占后遭过哄抢和大火。

历史上泰国和邻国缅甸之间爆发过不计其数的战争,大城王朝毁于缅甸,而泰国强盛时期也侵占过缅甸不少地方,整个中南半岛基本就是泰缅两家谁强大谁做主的格局。

曼谷我来啦

来到曼谷,度过了我人生里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一大清早酒店大堂的舞狮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唐人街里火红的过年景象令人恍惚:哪里有穿旗袍短裙的春节啊?听说国内今年过年不让放鞭炮了,可曼谷大街小巷里的炮竹声隆隆在耳,中国人就要过中国年,这也是海外华人刻意保留下来的优秀民族传统。

行走东南亚国家,如果对历史和印度文化不了解的话,那也许看到很多的东西都没法理解,如果你不知道《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两部印度史诗的大概故事梗概,你就不会清楚大皇宫的回廊壁画说的是什么,你也不会知道环绕玉佛寺底座一圈的大鹏金翅鸟就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湿奴神的座驾garuda,你更不会知道国人喜欢的孙悟空,他爹其实是印度教里帮助罗摩去抢回妻子的猴神Hanuman,七头蛇则是那伽。

印度教的中心思想被很多宗教包括后来的佛教所借鉴,三大主神梵天、毗湿奴、湿婆分别代表创造、平衡和毁灭,在印度教的思想里,宇宙从来就是生生不息的变化着,而维持黑与白,善与恶,爱与恨,生与死,创造与毁灭的就是平衡,这点在吴哥文明里尤其明显。

纵观整个东南亚印度教的影子无所不在,虽然现在他们信奉小乘佛教,但在古代时期,统治中南半岛各国家的宗教依然是印度教,所以泰国的象征和印度一样,是白象。

大年初一,入乡随俗来到四面佛拜拜,是泰国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其实四面佛还有一个名字叫梵天,也就是印度教三大主神里掌管创造的那位,门口买一套供奉物,从进门那面开始顺时针的拜完代表健康、事业、爱情与财运的四面脸,祈祷自己新年一切顺利,这是来这里参拜的普通人做法。

而梵天神四面脸孔在佛教里却代表着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无量心指清净无染的意思,佛教和印度教最大的区别是佛教不提倡偶像崇拜,而印度教里却是各种各样的神,如果你知道这些,那么行走之间会多很多乐趣,你甚至可以告诉导游,你说错啦,哈哈!

旅行,是对自己整个知识储备的检验,特别是去历史文化比较丰富的国家和地区,不知道背景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在景点留下自己美丽身影的同时,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知行合一理念是我推崇的旅行观,很庆幸能把看世界的起始站定在泰国,十几天行程,收获多多,独自做计划执行计划完成计划,2016泰国之行不负所望,下一站,去哪里?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2 15:44

引用 mayinyi 发表于 2016-03-22 15:44:12 的回复:

回复mayinyi:

2016-03-22 23:0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