贰〇壹五西北自驾之旅

伊林 (粤•莞) LV.19
2016-03-22 10:32 314/5
  • 出发时间/2015-10-01

本次自驾共四台车12人,其中有3人在10月10日从兰州坐飞机回家,剩下9人继续走完余下的行程, 两台车共三人提前已经开到西宁(其中一台途中事故报废),三台车提前办理了托运,计划十月一日到西宁
具体行程:
      广州→飞→西宁(提车)→兰州(提车)→西宁祁连肃南张掖→丹霞→酒泉→航天城→额济纳→巴丹吉林沙漠→张掖兰州西宁玛多→歇武→石渠马尼干戈→南多乡→亚青寺→甘孜炉霍道孚新都桥康定泸定→石棉→自贡凤凰广州

D1 广州→飞→西宁(2015年10月1日)

本次自驾,适篷十一国庆假期,为避免塞车误机,九月三十日就到广州机场附近酒店住下,十月一日早起,乘坐南航CZ3129航班,8时15分从广州起飞,中途经停长沙,于13时05分到达西宁。在淘宝预约的接机车辆,直接把我们送到西宁市的住地:鑫润园158自驾营地别墅宾馆

会齐先到的3人,我们一行10人所住的6号别墅,共6个双人房间(还有2人10月2日下午坐飞机到)。由于衣服都放在车上托运,托运车辆还没到,到西宁时的气温只有5度,穿了件短袖衫,好冻。

经过一天的等待,在1号的晚上,我终于提了第一台车。返回到住地已经是晚上7时多了,总算有衣服穿了,还有两台车没到。

D2 西宁

原计划车辆10月1日托运到西宁,到达西宁后才知道,三台车每日到一台,1日下午18时,第一台车到了西宁,2日早上九时第二台车到达西宁。还有一台不知什么时间到。

早上,营地里有简单的早餐供应。

吃完早餐,刚好也联系到运车司机,第二台车也到了。

于是马上开车按司机提供的停车地点出发,但由于沟通有些问题,就是找不到。刚好这时,碰到第一台车的运车司机。向他了解后,他坚定地指着对面马路,让我们去那横路上找,果然找到停车地点,看到了我们的车已经停在路边等候,但司机去吃早餐了,联系司机回来,办理好提车手续。

在提了第二台车后,今天就没什么活动了,大家还在营地休整。于是利用这点时间就直接到附近的塔尔寺游玩,住地离塔尔寺只有20多公里的路程,由于节假日人还是比较多,因此,只在门口转了一圈。下午15时45分,开车到西宁曹家堡机场接了最后飞到的两人后回到158自驾营地。

在塔尔寺门口刚好遇到了香港名星八两金。

由于节假日人还是比较多,因此,只在塔尔寺门口转了一圈。

D3 西宁→兰州→西宁

了解到第三台车在昨晚从西安拉到了兰州,为了节省时间,于是,今天早上直接从西宁开车去兰州提车,否则,还要多等一天, 联系上运车司机,确定了停车地点,到兰州西大门物流有限公司提车,6点开车从西宁出发到兰州,单程大约220公里,

早上出西宁,很快就离开 了清海省,

进入甘肃省,向兰州前进。

9时30分找到了停车地方,顺利提到车。顺便到兰州市区游玩,黄河兰州市区穿过,主要是到黄河上的中山桥和市区步行街,品尝著名的兰州拉面,烤羊肉等,下午19时返回到西宁158自驾营地。直到今天,人车才到齐。

在公园附近找了一个停车收费的小区,停好车就步行到中山桥,因为,地图上显示的距离大约一公里。

黄河上有快艇回来穿梭在附近的码头,当我们知道的时候差不已经走到了中山,所以没有坐快艇了。

黄河上的中山桥因为节日,人有点多。

逛完中山桥,接着来到步行街,寻找著名的兰州牛肉面。

发觉有名的拉面店都是很多人的,不喜欢等食的感觉,就找了一间人少的食。

这间烤肉很多人排队买,于是也买了几串吃。

过了中午就返回西宁,路上经过的寺庙。

到此,几天的折腾,人车终于齐了,明天开始旅程。

D4 西宁→祁连

早上到营地附近市场的早餐店食羊杂汤和馕,第一次吃羊头,羊头是免费的,听说羊头在这边是下等货,但羊脑确实好吃。买了一些当地的鲜牛奶、酸羊奶和卤肉,味道都好极。

↓这里的羊肉好新鲜,于是又买了几斤放在车载冰箱。

第一次看见有人这样吃羊头,

↓ 也试一下羊头、羊脑的味道真是很好的。

又买了当地居民自制的酸羊奶,很有羊肉味,味道好极了。

之后就出发去祁连,从西宁大通都是高速路,大通出高速后就走G227国道。由于大通有两个高速出口,我们在第一个出口出了,再上就不能往祁连方向走了,只有西宁方向。以至回来走了60多公里回头路,

从高速路转到G227国道,祁连风光也象画卷一样渐渐展开。虽然是国庆假期,但这段路来往车辆不多,反而引起堵车的是走在路中间的一群群羊。

每遇到羊群,车就象给洪水围住一样,不能动,羊咩是很少主动避让车辆的,我们也没有开车赶羊的经验,只能跟着羊群慢慢走或都跟着当地车冲过去。

从国道转入山路,到山沟寻找秋色。

山上有些树林已经变黄了,

且行且摄

重新驶入国道,路旁两边秋色显现。

一路上蓝天云白,好一派秋高气爽。

由于一路没有控制好时间,到达达板山观景台时已经过了中午吃饭时间,为了早点赶到附近青石嘴镇上吃饭,也没有停车欣赏风景了。在这里留下了一点遗憾。

在饿得快要晕时,终于到了青石嘴镇,吃午饭,

到祁连沿路的风景更加好,远处连绵的山脉、广阔的草原,悠游吃草的羊群,都吸引着我们情不自禁地停车拍照,且行且摄,时间关系原计划到门源游玩的计划也被逼取消了,

祁连山下广阔的草原。

沿途的寺庙。

到达祁连县城将近晚上19时了,住进新开张的古琅商务宾馆,由于天黑路生,最后大家决定在酒店自己做饭吃,每部车上都有车载冰箱,带了一些腊味、卤肉、鱼干等易存储的食物,在这边食多了,反而怀念家乡腊味饭的味道,今晚终于如愿了。

D5 祁连→肃南→张掖

早上到卓尔山照日出,卓尔山离酒店就十分钟的路程,根据导航,车直接开到景区门口,

此时,天空还未亮,景区售票员还没有到来,天气寒冷,就在车上等。购票后,统一坐景区的摆渡车进入景区。

云层太厚、天不作美,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日出景象,而此时的卓尔山满眼都是枯黄一片,与绿草清翠、油菜花黄的季节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于是,回酒店收拾行李,退房,继续下一站的旅程。

祁连出发经肃南张掖,沿路的树叶已经变黄,路边不时出现一些景色很美的地方。我们就边行边摄,

沿路不时都会遇到羊群,要过羊群也费很多时间。

我们有时干脆停下来不走,就跟着羊群拍。

如此气势,也是第一次见。

从小在马背上长大的小孩子。

沿途的风光不断把我们吸引着,停车拍照。

看到了野牛沟,准备驶离国道,转到山路上去了。

中午到达野牛沟乡吃饭,因为过了这里,转入山区,再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了。

饭后沿着S213翻越不知名的山口

山口海拔4000多米,一路往上时高原反应也越来越大,以致于不敢久留。

山路全部都是碎石路,不时见到对面车道冲过来的各种各样高大越野车。

沿着弯弯曲曲的下山路,下到山下就到肃南了,从肃南张掖都是很好的铺装路。

之前查了一下这条路鲜有介绍,但我们看地图是可以走的,而且,也想走一些没人走的偏僻小路。

到了肃南,接近丹霞时,附近的地质也渐渐呈现丹霞特质,路边树林的叶子更加金黄了。

有点秋天的颜色了。

从这介方向,先到丹霞景区,再到张掖的。考虑到住宿条件,没在景区附近住,而是住在张掖市郊的新城酒店,酒店到丹霞景区大约30多公里。

D6 张掖→丹霞→张掖

考虑到今天只到丹霞景区。早去没用,于是,上午在酒店休整,到下午14时才出发去丹霞景区。到达景区,感到游人没去年多,很顺利就能买票坐车到达了1#景点,然后就各自寻找自己的兴趣点。

丹霞景区总共有5个景点,国庆期间只开通了3个,其中2个在封闭维修,每个景点之间都有摆渡车接送,所以很快就将3个景点逛完,

摆渡车经这条路,在各景点间来回穿梭。

每一个景点都有各自不同的颜色。

原打算在景区逗留到日落时分,但由于去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日落后大量游客集中坐车离开,排队等车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没有等到日落就各自回酒店了。

D7 张掖→航天城→额济纳

早上从张掖出发经酒泉到额济纳,

酒泉后就没有高速了。

过了酒泉,就是茫茫戈壁,接着就是军事禁区不能拍照的,无相为证。

只有在车上煲好饭,到达航天城时就可以食了,

将近航天城,在看得到的戈壁边缘沙丘上零零散散分布着很多胡杨,车沿着车痕直接开到戈壁边缘胡杨林的沙地上,虽然此处的胡杨规模比较少,但沙漠中的胡杨有另一种不一样的风景。

刚好碰到“吉林一号”卫星发射。

直到这时才有时间吃饭。

饭后就抓紧时间开工。

经过一轮的冲锋,这遍胡杨就拍摄完成了。

继续出发下一个胡杨林。

今天主要目的地是航天城旁边的东风胡杨林,东风胡杨林名不见转,是先行队友自己发掘出来的,此处,游人希少,门票便宜、胡杨茂盛、胡杨树下红枊丛生,别有一番景致。

走入胡杨林,我们就一发不可收拾,各自奔向目标,找寻自己心中的景物,尽情摄影。

不知不觉走到胡杨林的边界上的沙丘,在沙丘的顶峰,整遍胡杨林的景色尽收眼底。

直到各人都感到疲惫才依依不舍离开了东风胡杨林,

车辆继续在戈壁上行走约三个小时后,就来到了额济纳。

D8 额济纳

中午时分进入胡杨林景区,沿着一道桥、二道桥游览和摄影,由于大部份的精华都在二道桥,时间也没有控制好,以致于到达四道桥时差不多下午17时了,此时,大阳西斜,夕阳如血,原本黄色的胡杨在夕阳的照射下也慢慢变红,为了能在日落前到达八道桥,草草游览了四道桥就坐摆道车到八道桥,刚好看到太阳落下的一刻,随着太阳的落下也结束了我们今天的行程。

湛蓝的天空如洗过一样没有一些杂质,间或一丝的白云飘过,就如油漆工在调色时的试刷。

身前的湖水在蓝天的映照下欲与天空试比蓝,有人问:天空为什么会这样蓝,我曰:这是天空没有水分时的本色。

对岸的胡杨仿佛也在争黄斗艳,恣意泛黄,满树的叶子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吸引游人目光。

也是,十多天后,在北风的扫荡下胡杨叶子会在一夜间全部落下。只剩躯干的胡杨依然挺立在大漠中,骨子里散发出的不屈不挠精神得到人们的赞美,即使死后卷曲着身躯躺在沙土里,也是一道励志的风景,得到不少人的赞叹:“生而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腐”。

胡杨的这种品性是经千年练就的。就如我们的文化一样,许多许多的历史才有一点点传统,许多许多的传统才有一点点文化。假如为了一点的虚拟经济不惜一切地破坏历史,那以后我们的传统文化呢?

虽然计算着过了国庆的7天假期才到胡杨林的。但不是有不少的摄影团占据了一些有利地点,影响了拍摄效果。

沿着一、二、四道桥边行边摄。

最终赶在日落前到达八道桥,但已经无心恋照了。所有游客都要从这里坐车回到景区大门。

D9 额济纳→巴丹吉林沙漠→张掖

在野生大鱼坊吃早餐时得知这店里有马哈、鳇鱼、白龙等东北大鱼吃,这店铺在这里比较有名,于是取消了原来点的羊肉汤面,改吃东北炖大鱼。老板根据人数为我们配好鱼,放在锅里炖,锅边也放满玉米饼。大块大块的鱼肉在锅里散发出阵阵香气,勾起食欲,鱼肉香甜可口,我们一阵的狼吞虎咽,把一锅的鱼肉消灭了,老板配鱼的份量也恰到好处,不会浪费。直到早上10时才从额济纳出发去张掖,记得去年从额济纳到张掖是不经过酒泉的,于是在导航里找到了从额济纳穿过巴丹吉林沙漠到张掖的捷径,经过几次停车问路确认,确定没错,接着就沿着公路驶入巴丹吉林沙漠,行至大漠深处,人迹罕至,间中有几部大卡车经过。边行边玩,也把车开到沙丘上冲一下,感受一下在沙场驰聘的感觉。经过巴丹吉林沙漠景区路口时,有个检查站,发了一张限速单,一路严守规则不敢超速,直到张掖也没有看到检查站收限速单,还是住在张掖新城酒店。

好好味的鳇鱼。

早餐就是东北炖鱼。

早餐后就出发了。

沿途都有好几辆翻车了,

走在巴丹吉林沙漠的公路上,广阔的旷野把压抑人的思绪一扫而光,孤寂的公路上少有车辆经过。有人喜欢将这些地方描写为凄凉,恰好我就喜欢这种荒凉的感觉。

拉着旅行箱走在笔直而荒凉的公路上,假装正在美国的西部旅行。

不时出现在公路两边的沙丘成了我们的乐土,开着车如在大海冲浪一样在沙山上冲上冲下,在荒凉的土地上,反而寻找回最纯真的快乐。

终于又进入甘肃界了。

路边也渐渐显露出丹霞特有的地貌。

阳西沉,牧羊人赶着羊群回家。在西北大地上,绘出一幅幅漂亮的牧羊画。

面对如此美景,我们也不急着赶路了,就慢慢跟着羊群拍照。

D10 张掖→兰州→西宁

今日有三个团友要从兰州飞回广州,一早就从张掖出发,沿途高速,在13时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在机场附近一起吃完中午饭后,送完机,就开车回到西宁158自驾营地。

D11 西宁→玛多

早上到附近市场早餐店吃羊杂汤、羊头,还买了当地现挤的生牛奶和自制的酸奶,西宁玛多的路都比较好,国道和在建的高速路就在旁边平行着走,高速修路走不通就转到国道上走,总有一条路是可以走的,只是经常变道有些麻烦就是了。在吃午饭时,刚好碰到一个藏族婚礼,新娘包裹得严严实实。一整天都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行走,高原的景象也带给我们别样的感受。特别是第一次看到了太阳雪,就是在下雪的时候出太阳。边行边摄,直到晚上19时才到达青海玛多县,玛多县城不是很大,经查最好的宾馆是粮油宾馆,于是我们就找到这个宾馆入住,并在对面的餐厅吃晚饭。

在吃午饭时,刚好碰到一个藏族婚礼,新娘包裹得严严实实。

公路笔直向着远处的山脉伸展,到达山脚时突然转弯,沿着山边的弧线绕到另一座山的山脚,时而在两山之间的峡谷穿过,有时也不经意间就翻过了一座高山,

开着车在4000多米高原之上重复这样的路已经三天了,高原反应也一直陪伴着,如睡梦一样使人的意识不那么清醒,稀薄的空气更加把人压抑得喘不过气,这时看着天空上优悠自得飘过的白云,心情总会舒畅过来

高原的气候总会飘忽不定,行走在高原之上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在去玛多的路上,风和日丽,正欣赏着蓝天白云,感受着炽热阳光的温暖。

铺天盖地的黑云已经悄悄从山后爬上来,阳光不肯退让,仍然坚守着自己的职责,普照大地。黑云也不甘示弱,明目胆地在太阳光下,撒着白豆大的冰雹,在狂风的协助下飘着雪花示威。大地无声地注视着,只有我们在车外手舞足蹈在观看,拿着相机贪婪地记录眼前的景象。这是一次阳光与风雪战斗的不平凡经历。

夕阳如血,催促着我们这些赶路的人。但面对如此美景,守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边行边摄,直到晚上19时才到达青海玛多县,玛多县城不是很大,经查最好的宾馆是粮油宾馆,于是我们就找到这个宾馆入住,并在对面的餐厅吃了晚饭。宾馆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还是有暖气,由于海拔高,大多数队友都感觉到头痛睡不 了。

D12 玛多→马尼干戈

早上7:30从玛多出发,原本打算到青海石渠县,但由于道路比较顺畅,故决定继续前进,走到马尼干戈。到达马尼干戈时已经是晚上19时了,住马尼干戈怕尼酒店。

早早加满油后就离开玛多

玉树方向前进。

副驾上那位由于一路高原上都不是很舒服,所以一直关注着海拔高度的变化。

只可惜一直海拔都4700米以上。

在4800米的高原还不时见到牧民的房屋,

中午时分到达歇武镇,镇上都是面馆,而且都有很多货车司机在等,逐间逐间找了一段时间才找到一间饭馆。

饭后继续赶路,今天没什么景点,但沿路的风景已经足够了。

天蓝云白,遍地牦牛。

路过色须寺时,刚好碰上举办辩经大会,场景相当宏大。

色须寺是甘孜州最大的寺庙群之一,由100多个寺庙组成。该寺珍藏数以万计的佛像、佛经,其中被称为藏区第二大佛的弥勒佛雕像(高约19米),及两层楼高的铜制镀金舍利塔,古印度名寺佛杖等最为珍贵。 色须寺院设显密宗两大学院,下属5个康林(分院),15个真札(班),有良好的习经制度,曾两次受到班禅大师等高僧、名流的高度赞扬。色须寺是康区能授“格西”学位的两大格鲁派寺庙之一。(搜狗)

接着又是一路上的羊和牦牛,

傍晚的斜阳又带给我们摄影的欲望。

时间在我们咔嚓、咔嚓声中悄然流逝。

未到达玛尼干戈太阳已经下山了,天色马上就暗下来。到达德格县竹庆寺时,刚好又遇到了修路塞车,天色已晚,干脆就到竹庆寺找宾馆住宿,竹庆寺寺庙林立,背靠雪山,常年到这里诵经修道的信徒不少,但宾馆住宿较差,我们不能接受的主要是没暖气或电热毯。只有赶去玛尼干戈住了。

到达玛尼干戈酒店已经19时了,酒店还在建设中,勉强能满足我们食住要求。

D13 马尼干戈→亚青寺

早餐时听新闻报道说,昨晚青海玛多发生5.2级地震,幸好没有人员伤亡。酒店老板说,往德格方向有个湖很漂亮,建议有时间的话去一趟,于是,早上就往德格方向走,路上的晨景也吸引我们不断停下来拍摄,成群觅食的想耗牛、远处的寺院、晨光中的帐篷、早行的僧侣等都是很好的题材。由于去亚青寺的道路不清楚怎样,虽然这段路的风景很好,但还是不敢走远。返回到去甘孜的路上,到亚青寺要经甘孜县附近的南多乡再转入甘孜白玉县道,又叫甘白路。这段县道都是铺装路,前一段都在雪山峡谷中穿过,两旁高耸雄伟的雪山直逼眼帘,使人觉得眇少。当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山口后,道路相对平缓,道路两旁不时出现一大遍大块大块的石头,有种远古星球的感觉。但间中出现的湖泊又把你的思绪拉了回来,每转一道弯都会出现一种不同的风景,远处山路出现了几间雄伟的寺院,分立在道路两旁。不经意我们已经来到了去亚青寺的叉路了。从甘白铺装路转到土路上,再走七公里,路上有一个门楼,这里便是亚青邬金禅林。
亚青寺也叫做亚青邬金禅林,隐藏在川西高原的深处。许多年以前,宁玛派著名的大伏藏师色拉阳智尊者曾来到亚青,并作出“若于此建寺将令教法兴盛”的善妙授记。1985年,其弟子大喇嘛阿秋仁波切(即阿秋法王)遂在此建立了亚青邬金禅林,虽然历史并不十分悠久,却逐渐成为藏汉各地数万人传授大圆满法之殊胜引导,在藏传佛教中拥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主传宁玛巴大圆满实修教法耳传窍诀(成熟口诀法)——极密 心滴部之车却(直断)、脱嘎(顿超)。并严格要求弟子闭关实修。
觉姆在藏语中的意思是指出家的女众。在藏文化中,通常国王的妈妈、姐妹称呼为觉姆,因此,把女性出家人称呼为觉姆的真正意思是女人里的上等人。世界最高峰藏语叫“珠穆朗玛峰”。“珠穆”系藏语“觉姆”的不同音译,这里是仙女、神女的意思。

早上与酒店老板闲谈,得知德格方向有个新路海的高原海子,湖水碧绿,海边雪山巍峨险峻、林木五彩斑斓,景致美丽若幻,建议我们有时间的话去一趟,于是,早上就往德格方向走,

早起的僧侣继续着他们的旅程,耗牛成群结队地走在路上,开始每天必做的热身运动,

阳光明媚,雪山也苏醒,掀起面纱如晶莹少女般屹立在前面。

来到这个雪山环绕的圣湖(新路海),圣湖(新路海)就象婴儿一样静静睡在神山怀抱中,静得让人不想前去打扰。

我们也识趣地没过去打扰神山圣湖,只是站在高远处静静地欣赏。这时,才看到弯弯曲曲的公路如腰带一样绕在山腰上,一切都美得顺其自然。

到达甘孜县吃午饭。甘孜县周围雪山环绕,寺庙林立,藏地文化特色浓厚。

沿路雪山陪伴。

甘孜沿着甘白(甘孜白玉)公路向山脉驶去,很快就进入山谷,两旁高耸的山峰渐渐把天空收起,只剩一条缝隙,前方雪峰连绵,道路沿着山脚蜿蜒伸展,如此漂亮峡谷也是第一次见,以前在画中、梦中或外国影片见到的景致,现在竟然真实摆在眼前,即使这样,还是觉得有点不真实。

由景而起是兴奋、惊起、激动的心情,到最后回归平静,静静在车上如行水流云一样看着眼前转动的美景,心情那会不舒畅!路随山转,景随路移,

自然而然就上到卓达拉山山口,每个山口为了展示它的高大,都立有地名和海拔高度标示牌,而这里的标示牌不知什么时候被风吹走了,只剩下一支杆静静地立在那里,但是还是可以在手机里看到这里的海拔高度是4800多米了,甘孜白玉的路全程228公里,其中路过卓达拉山,但最高的是 “扎那山(音译)”最高的那个垭口接近有5000海拔。

站在卓达拉雪山仰望雪峰,雪峰也静静地注视着我们,与之前崎岖的山峰所不同,这山浑厚、圆润、博大,肩披斑驳的雪衣,刚才走过的路带着优美的弧线如腰带一样系在雪山身上,使雪山显得更有活力

很喜欢站在高处回望来时路的感觉,也只有这时才更加看清自已走过的路。其实,人生何常不是呢!当你回望走过的人生路,无论经历的是泪是笑,都会成为一道值得回味的绝美风景。

路还是要继续走,很快就进入一个平缓地带,两旁低矮的山丘,尽眼所见,遍地都是大块大块的石头,如排兵布阵一样排列有序,在此高山上何来这么多大石块,

车台上传来:我们已经进入外星球的戏称,前面出现的小湖泊很快就唤醒了幻觉。远处出现寺庙的檐角更加否定了这种想法。

亚青寺现常住有万余僧尼,其中很多来自内地。以河为界分为扎巴、尼众两区,共八个洲。扎巴(出家男众)区分为五个洲:法性光明洲、轮涅法性洲、普贤静虑洲、大乐解脱道洲、明体自解脱洲;尼众(出家女众)区分为三个洲:乐空双运洲、普贤大乐洲及二谛双运洲。亚青寺最不同于其他寺院的地方就是出家的女众非常多。在亚青寺修学,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可这一切并未能阻止有志实修者的脚步,亚青寺现常住觉姆人数就过万。亚青寺冬天有半年时间闭关修行,觉姆们只有土豆一种菜。最贫苦的觉姆,每天的生活费只有一元。可为了求法,这些困难对于她们都没有什么。渗透于心灵深处的对于佛陀,佛法,上师的纯洁信心,绝无世间女子的做作,在远离世俗生活的高原,历尽万苦而不悔,只为能登上心灵的最高境界,一览众山小,这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不受任何诱惑的从容不迫地生活的人群。

透过门楼,远处山凹出现一大遍建筑,或红、或白、或金,布满整个山凹。当中最显眼的就是一个正在建造的高大金塔,一个宽阔的白色塔林占据这遍建筑物的很大一部分。还有坐在附近山顶俯瞰整个山谷金色大佛像。一切显得如此的震撼,又如此的和谐宁静,隐藏在川西高原的深处如世外桃源一样,在远处连绵雪山的衬托下,更加神圣,庄严。

亚青寺宾馆是这里条件较好的宾馆,除了这间,这里没有见到有第二间宾馆了。我们幸运地拿到房间,但22时过后就没电了,所以有电热毯都作用不大,高原的寒冷和高反使人不好睡。

怀着神秘的心情行走在亚青邬金禅林的路上,迎面都是红衣僧侣,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女僧侣(又称觉姆)特别多,据说只有在亚青寺才有觉姆。

从交谈过的觉姆那里可以感受到他们如雪山圣水一样纯洁,没有一点世俗杂质,有些年龄甚至不超过十岁,

从雪山脚下延伸过来的小河弯弯曲曲把这里的建筑分为两个部份,觉姆住在岛的一边,喇嘛住一边,以河为界,中间有三座桥相连,喇嘛是不得过觉姆岛的。

觉姆岛上密密麻麻遍布小房子,道路狭窄,中间只有一条能过车的道路从中间穿过。在房子顶上都有一个小屋,附近和周围山上也遍布这些小屋,是觉姆闭关悟道的地方,刚好够一个人坐在里面

两间宏大的建筑耸立在觉姆岛之上,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小房子如蝼蚁一样静静地伏在脚下,这是觉姆们上课的地方。

高密度的房子和人群为这里带来卫生上的担忧,住着过万人的地方只有一间卫生室,怎不叫人担心!从每个人祥和的脸上,看不出有丝毫的压抑和担忧。

渗透于心灵深处对于佛陀,佛法的纯洁信心,绝无世间女子的做作,在远离世俗生活的高原,历尽万苦而不悔,只为能登上心灵的最高境界,这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不受任何诱惑的从容不迫地生活的人群,信仰的力量是我们这等凡人不能理解的。

D14 亚青寺→道孚

早上,离开亚青寺,沿路返回到甘孜,到达炉霍吃午饭,下午15:00到达道孚

早餐只能自己动手了。

寒冷的天气使我们每台车都结满了厚厚一层冰。

晨早离开亚青寺,这个是出入亚青寺的检查站,但好象对游客不检查。我们进出都没受到检查。

遇到牦牛转场,牦牛横行在路中不会避让,以致我们跟了半个多小时才能脱困。

沿路返回甘孜

从这里可转去色达,但由于没在行程之内,就留待下次吧。

中午到达四川炉霍吃午饭,

下午15:00到达道孚,入住珠玛商务酒店。由于时间尚早,先找了地方洗车,然后到当地人家买新鲜核桃和摘苹果。

每个品种都试了一下,都很甜的。

藏族大妈加紧帮我们剥核桃。

我们按照藏族大妈的建议,带了几个新鲜核桃和当地的坭土回家试种。

D15 道孚→康定

早上离开了道孚,往康定

经过塔公寺,少不了停车怀想一下,到塔公镇买些特制牦牛肉。

原打算在新都桥住,但看到的景色没有吸引,就直奔康定了。

翻折多山了,只有这次算是看清这个垭口的面目。从这里经过几次,不是在晚上,就是大雾弥漫。中午13时,翻过折多山就到达康定了,入住康巴大酒店。

D16 康定→自贡

早上离开康定出发,今天没有定下目标,走到那就住那。

为了节省时间,只有在服务区休息时洗好米,在车煲饭,下一个服务区就可以吃饭了。

今天基本在赶路,在晚上19:30分到达自贡,入住檀木林名人大酒店。

D17 自贡→凤凰

今天横穿了贵州,从四川到达了湖南凤凰,入住在天下凤凰大酒店。

D18 凤凰→广州

早上,到凤凰古城转了一圈,然后就赶路回家。

由于我们比较早,一旅游团还没有出来,所以旅客比较少,但已经有人在验票了,我们没有买票,只在不用买票的地方转。

到7:30分就离开凤凰,开始返程,沿途高速,于19:30回到家。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2 15:26

引用 伊林 的图片:

2016-03-22 16:42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03-22 15:26:29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你也可以一样呀。

2016-03-23 16:3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8 10:51

引用 pingping 发表于 2016-03-28 10:51:07 的回复:

回复pingping:早就记录好的,只是没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