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䶮(yan3)哥去台湾-婚纱照之旅 台北+花莲+台中……未完待续

mirouhong (北京) LV.4
2016-03-22 10:53 896/8
  • 出发时间/2015-05-16

写于2015年5月16日凌晨。
绝对不是因为激动,我就是下午嘴馋喝了奇怪的咖啡。喝的时候还自言自语的担心:晚上一定会睡不着吧。果然,说的超对。
上一次因为喝了奇怪的咖啡而睡不着是去年秋天,活生生在床上躺到了四点,而这次定闹钟就定的四点哈哈哈哈哈我还睡个毛啊。
明天我就变丑了䶮哥就不喜欢我了。
肉体僵硬在床上,思维却在奔腾,仿佛整个宇宙的事情都要由我来操心。还给人家讲过睡觉大法嘞:把注意力集中在后脑勺的地方,尽量设想自己在某一个连贯的场景中……说的太对了,只是我勒不住注意力的缰绳。
听着䶮哥震耳欲聋的齁声,也就放心了。到时候白天就算我挂着黑眼圈整个人状况外,好歹能有个比较明白的人咯。
设想一下明天何时能睡觉:大约就是去机场的出租车上、免税店high完在椅子上等灰机的时候、吃完似乎会很美味的灰机餐之后——谁都不要吵我呀、从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的大巴上?估计会东张西望的吧……再以后的时间,估计就算下一秒就要睡着,也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陪䶮哥去逛龙山寺以及夜市等等。吃完好吃的回了旅舍谁都不要拦我我要睡觉觉。
这应该就是我答应䶮哥的写个台湾游记的小序吧,从失眠开始。

答应䶮哥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刚回来那几天,整个人累的都斯巴达了,就想拖延几天再动工,或许沉淀一下能有些更深刻的想法。不料沉淀几天之后,我们发现了台湾之行最大的收获,那就是我居然怀了一个小baby。由于baby是made in Taiwan,所以就暂且称baby为小台。

事情是这样的:
5月16日那天大清早,四点半的北京天还没有亮,我终于在昏睡一个多小时后,被䶮哥的手机闹钟吵醒了。虽然头晕脑胀,还是兴高采烈的跟䶮哥拉着行李箱到了机场。八点半的灰机,我们到机场是五点三十五,即便这样,䶮哥依然撅着嘴贱贱的来了一句“来~不~及~了”,与95公斤的体重比起来略显违和。当然,䶮哥一天到晚违和的时刻远比我的意料中要多。
不得不说到机场真的是有一点过早,出关后,也不过六点多。我并没有前一天晚上想象的那么困顿,依然像是一个元气少女,买完T3的化妆品,还和䶮哥满机场逛悠。

这次出行,我们是带着小棕的。在没娃的年代,小棕是我们共同的宝贝。可是上了飞机,宝贝的用处就是当睡觉的枕头了。吃完飞机餐混屯的眯着,又晃晃悠悠醒过来,果然北回归线的世界都很清亮。我兴奋地对䶮哥说你看呀外面好大的一个岛!䶮哥凑过窗户这边来,真的耶!过了一会儿我们觉得,这难道不是台湾岛么……飞机缓缓的下降,岛给我们的视角也从总体到了局部,岛上的景色也逐渐变得清晰,小小的房子都简单温馨,郁郁葱葱显得很干净。
随后我们就降落在了桃园机场。
下了飞机,两个人都超兴奋,为期九天的台湾行就这样开始了呢。

话说当时还是我和䶮哥认识没几天,䶮哥就提议:我们去台湾玩吧。然后我就举双手同意了。后来䶮哥对我说,你怎么那么快就同意了,你为什么没有拒绝?这样不好。我说那我当时如果说不要呢?那我就哭。哼……
后来又过了没几天,我们就开始张罗台湾通行证之类的事项,直至后来又制定了完美的旅行和婚纱照计划。
好像只要是逃离了中国的北部,空气都是极好的。走在桃园机场中,就觉得温暖且温和,都感觉不到自己鼻子的存在。排队入关,周折取行李,排队买电话卡,旅行正式开始之前,还是又体验了一把大陆人多的存在感。

我们在机场发现了7-11,便决定简单解决一下午饭的问题。台北7-11的关东煮真是良心产品,品种相当的丰富齐全,分为辣与不辣两种口味,而且还可以自选自盛。从口味上讲,这边的关东煮要比北京的口味淡一些,北京的也好似就是在里面多加了一些酱油而已。䶮哥终于吃到了朝思暮想的台湾泡面,满汉大餐折合人民币大约十元一碗,味道香极了,而且里面大块的牛肉也诚意满满,很是鲜嫩,并且尝不到亚硝酸盐的感觉。䶮哥的妈咪说,毕竟十元一碗还是比我们的方便面贵的,但北京随便这种肉量的面来一碗,便得20+了吧。我们还发掘了好喝的黑松沙士以及美味的焦糖布丁。

台北果然比北京要热不少,站到室外等巴士,已经觉得热浪灼人了。巴士的司机,散发出一股传统中华的礼教感,文雅又亲切的样子,但仔细想来,也应该是大环境的约束下一种职业素养吧。巴士行驶在到市区的路上,虽是山间,也觉得高架层层叠叠,看不出来旁边那条路和我们这条路到底有方向上的什么不同。所以说,还是那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
䶮哥家那边的路就修的很好,宽阔整洁。而河北的路就显得像一坨翔了。几年前,大概华北地区的经济还没增长到这样的程度,感觉省道的双车道还没有给人很大的困扰,一路畅通的从安国开到保定也并非难事,更有很厉害的年轻人只需要二十分钟就完成了五十公里的路程。今年突然觉得,私家车变多,但道路这些硬件的设施并没有跟随到位,双车道上各种奇怪的交通工具以及动不动就堵的车实在是痛极了。
机场巴士的终点站是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有种几十年前富丽堂皇的感觉。可能是台湾好多年人口增加的并不多,也可能是那时候的修建就很先进和有预见性。哪怕是年代感,也不显得破旧和局促。我们取了去花莲的台铁票,也买了去台中的高铁票,就去搭乘地铁赶往我们的旅社。
从自助买票的大厅走到地铁,倒是辗转很长的地下通道通道两侧全是各种便利店甜品店等等,这一点跟韩国是很像的。上了地铁,也是宽宽长长的车厢,里面光照温暖柔和,这一点与韩国也是一样的。在大陆有限的几个城市坐过地铁,无一例外惨白的节能灯管,而且是窄版短版的车厢。我与䶮哥似乎在地下通道中的时候,还抱怨了一下为何要走如此的远,台湾政府在某些方面也不过如此嘛。结果过了几天去花莲要坐火车的时候,简直出了地铁秒进台铁的站台,才觉得服气。某些东西和地区面积的大小和人口的多少似乎并无多大关系,很可能就是规划者是否多多思考一会儿,思考的是否长远的问题。我们在北京二号线换乘个十三号线,都比台北站的大厅到地铁入口远很多很多,有必要吗?
之前去韩国之前,听说过有颜色不同的地铁座位,是老幼残孕专座,即便空着也不要去坐的。不成想到了那边,大多时候大家坐的也是随意的。而台湾同胞的博爱专座,真的只有老幼残孕才会坐,否则只是空着。当然我们那里的地铁并不拥挤,只有工作日早高峰才与大北京的周末晚高峰一个档次。插播一句,再表扬一下台北地铁的整体风格,宽敞大气,换乘最多一个楼梯的距离,不用进站就可以享用干净充足的卫生间,每站的入口都有若干小店铺,方便又繁荣。不用安检也是极好的。

我与䶮哥坐着不错的地铁,到了龙山寺。
龙山寺旁边是传说中的艋舺公园与艋舺夜市(刚知道这两个字普通话读‘meng xia’),我们的龙山旅社,也在龙山寺的旁边。公园里,几个大叔拿着喇叭以及大海报,在宣传政治,路人无暇顾及,他们却依旧情绪昂扬。
旅社比我们想象中小很多,也就六七个房间,窗外便是龙山寺绚丽的琉璃瓦屋顶。我们稍作安顿,便打算去龙山寺逛一逛。不料,这里的寺庙,不是用来逛的。

在寺庙的墙外,就听到里面诵经的声音,心想大概是僧人们吧。结果走进去,却全部是普通民众的信徒,双手合十围站在大殿内外,庄严肃穆。我们走了两步,便不好意思再继续逛了,只好溜了出来。寺庙的大门口,有清洗水果贡品的水池,人们买了水果洗干净,装了盘子摆在专门的大桌子上,一切都很认真。

既然寺庙不是逛的,我们只得去能逛的地方。䶮哥研究出离龙山寺不远的西门町区有家诚品书店,于是打算步行过去。
一路上第一次品味台北老城区的街景,窄窄小小,又矬又萌的感觉,与恢弘的地铁站厅截然相反。一家一家的小店铺,售卖各种杂货,也有很多提供按脚服务。街边全程是为路人遮阳挡雨的那种风雨走廊,温暖潮湿,感觉要发霉。十字路只能右转,不能左转,右转也是要看信号灯的。汽车寥寥无几,是摩托车的天下。

䶮哥对台北还是不熟,我们到的那家诚品书店,卖的书跟台北旧城区的汽车一样寥寥无几,整个楼好几层都是商场,只在某一层的角落可以称之为书店,还被文具等玩意儿占领。我们草草了解了一下台湾同胞都看什么书,又在玩意儿区逗留了片刻,便怏怏离开,打算回头去观赏诚品旗舰店。我作为一个在大陆卖书的人,看到图书这般不景气,又想到整个国际的图书市场,只想辞职算了。
离开书店,基本就到了夜市刚刚摆起来的时间。回艋舺的途中,看到一个小夜市正摆的起劲儿,便凑了过去。让人略微失望,这个夜市并不是主打食品,而是买些衣服杂物等等。比大陆县城的集贸市场还便宜,质量我不敢说,但“月亮总是外国的圆”,“世上最差的便是中国制造”,我依然觉得那些色彩艳丽的衣服裙子依然是些良心产品,只是没有购买的欲望。因为本觉得这里会卖好吃的,卖杂货让人伤心。
跟来时的路不同,却得益于台北田字形的路网,我们穿过这个卖良心产品的夜市,便走回来龙山寺艋舺地区。这边夜市也摆的红火,一眼望过去全是美味,令人愉悦。艋舺走到头,便是华西街夜市,更加以老牌的美食而闻名。
我们吃了很多种食物:大鸡排、北海道鱿鱼、虱目鱼肚汤、蚵仔煎、炸天妇罗、脆皮豆腐、还有木瓜杨桃等等。这里我要检讨一下一个天大的失误,那就是吃东西不拍照。这两天我看马蜂窝看了不少别人家的游记,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而我和䶮哥,甚至没有拍一张夜市的街景,只能依靠百度图片来回忆当时的情景。所以说不管写成什么样,这篇文学作品都是一篇没有色彩没有食欲的古典游记,就像当年徐霞客、马可波罗那些人写的一样,纯文字,放在蚂蜂窝上都不会有人点击对吧。当然我们也稍微拍了几张照片,人物居多,不妨回头也放一放。
艋舺夜市街口的大鸡排绝对是一等的赞,赞到从那之后无论在吃哪里的鸡排,都比不上夜色下我和䶮哥一人一口的满口香脆。炸鸡排的大姐清瘦又冷漠,只是职业性的说一些销售礼貌用语,动作麻利,经营鸡排鸡柳盐酥鸡鱿鱼等各种炸货,让人觉得她炸东西的手艺是祖传下来的。不过大概是时间过的太久,发生的事情太多,我都忘了鸡排摊的名字。(后来翻看人家别人的照片,才又知道人家叫玉品鸡排,不知道玉品是不是大姐的名字)
街边摊潮湿昏暗又凌乱,每个老板都点着暖暖的灯,这样的暖色调又透着一点不是特别卫生。但事实与气氛相反,䶮哥作为一个肠胃不好的人,在我们的大陆上经常因为吃了奇怪的东西而肚痛腹泻,在台湾每天吃夜市,肠子却好几天相安无事。
华西街夜市入口处,还有一个很华美的牌楼,政府裱了夜市的名字。里面也略显高档,有顶棚有门面。游客反而少,只有很多市民大叔三三两两的消遣。北海道鱿鱼的老板很热情,我与䶮哥似乎是他当晚开张的第一批客人。鱿鱼与虱目鱼汤都很鲜美,吃海货就得在离大海近的地方品尝。不禁想起前几年表姐结婚我们去连云港凑热闹,连着两三天的海鲜大餐,有原味有川味,还全是我喜欢的软体动物,吃的简直酣畅淋漓。
临行之前好久,我与䶮哥几乎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开始念叨,一边流口水一边罗列台湾夜市让人垂涎的小吃。大肠包小肠、蚵仔煎(用闽南语读)、鲁肉饭等等等等。还立志每样都只吃一点,要多吃一些品类。没错,我与䶮哥就是吃喝玩乐的好伙伴。我们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品尝完北海道鱿鱼,又继续逛,品尝了蚵仔煎与炸天妇罗与炸豆腐,虽然都是煎炸食品,但却清爽不油腻,也包含了我喜欢的软体动物和鸡蛋。坐在店铺门口的小桌椅边,电扇吱嘎吱嘎的吹,天气虽热,党国的大叔穿的却不显少,也不像北京爷们儿那样爱露肚皮。
理智告诉我,如果不吃一些水果,对这一整天的维生素需求是满足不了的。我们找到一家水果店,经营各种冰、果汁、以及新鲜的水果。我们作为游客,要了切好的一盘杨桃一盘木瓜,蘸着咸味的类似花生渣的东西补充维生素,品尝亚热带风味。可那些似乎家就在旁边的市民,也溜达过来,点盘水果边吃边聊。为啥不是去市场买了回家自己吃呢,这风俗是我们前所未见的。
台湾这几天,我们吃的食物不下百种,又多又高兴,却因为成日走来走去并没有长胖,这更让人高兴。酣畅淋漓的饕餮后,我与䶮哥去逛小街。
现在想想,为什么不再多吃一点呢……
去屈臣氏逗留了很久,买了一堆护肤品及食品,有自己用的,也有代购。全球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游客,也欢迎神奇的银联卡,台湾也不例外。结账时,我们刷银联卡能优惠不少钱,但结账的机器出了故障,妹子又刷来退去没有把账目算的很清楚,于是这个结账台就一直被我和䶮哥占着,另一个台子排好几个人。店员的态度好的出奇,始终嗲声嗲气,笑脸相迎,不断的礼貌用语,致使妹子后来推荐我们买一盒面膜,我们都无力拒绝了。好不好用不敢说,只是那面膜还剩几片躺在洗手池下面柜子里。

前几天我在北京的屈臣氏被结账的妹子白了几句。我想微信支付,她嫌我动作慢冲我急。我说你急啥。她说你没看后面排着好多人呀。我问她你就不怕我跟你急?总有人要占尽天下的道理,与他人言语不一致的时候,你来我往一定要说到最后一句,这个妹子就是这种人。她嘴上不饶我,又跟我甩了一句不客气的,一点都不怕我跟她急,一丝悔改和歉意的情绪都没有。我觉得自己可能吵不过她,而且如果我拿着condom与她吵架似乎也有点奇怪(没错码字的时间已经拖到了小台出生之后),只能气呼呼的和䶮哥一起离开。我问䶮哥,明明商业上已经有了很多因为服务态度良好而十分成功的案例,为什么总有人不知道觉醒?䶮哥说所以才能显出少数人的成功呀,不可能大家都成功。我想想也是,这样才能保证财富分配的不均。
回到旅社,看了会儿电视上的台湾综艺,以及引进的大陆电视剧冰冰武媚娘。龙山旅社的床很软,后来花莲台中的也是。回了家,䶮哥都说不适应了。

台北第二天的行程是国父纪念馆和台北故宫。当然重头戏是中午的日料,和太阳下山后的士林夜市。
我与䶮哥除了在吃喝玩乐方面比较投缘,还在早上起床方面比较合拍,都能按照计划顺利的起来,而且不反感早起。遥想认识䶮哥之前与三名射手座的好友出去玩,我都起床出去转一圈了,那三个统统不起,一个接一个的叫醒又睡着,导致我们的行程被耽误很多,不愉快的旅行不堪回首。
早上很多能吃饭的店铺都没有开门,我们只好又到7-11解决早饭问题,当然7-11是令人愉快的。我们到的7-11也是刚刚开门的样子,楼上的用餐区刚刚打扫完卫生。一人一盒的泡面不要太舒畅。

正统的景点仿佛是旅行中必去的地方,只有去过之后旅行才算得上完整,但往往让人印象深刻的却都不是景点本身。我们坐地铁到了国父纪念馆的侧门,一瞬间又觉得不是在台湾,而是在我党修建的一个人文景点,只不过比共产主义的建造成果更古典了一些。纪念馆里除了介绍蒋介石生平的一些资料和物品之外,还有些别的无关紧要的画展之类,冷冷清清。䶮哥跟我讲,蒋公生前写日记,经常是“老婆总是打麻将,我很不高兴”,蒋公好可怜。外国友人送了蒋介石一辆防弹车,但是他不坐,他要相信自己的人民。说到台湾的治安,真的是很不错,但是细想来,整个东亚的社会安全度都是极好的,大家其乐融融,夜生活也安逸。大陆可能显得乱一些,大概是因为我们人口太多,一乘以概率,整个的数量就大起来了吧,而且,“阶级构成”比较复杂……

一进馆内,就赶上了一班仪仗兵交接完班出来。年轻矫健的小伙子,白军装白头盔,端着枪,走路的样子浮夸又缓慢。我们很高兴见到了没有见过的台湾士兵,不料后来又赶上纪念堂顶层的正式交接仪式,为了不遗憾就凑过去观看,我还煞有介事的录了会儿像。围观群众很多,两批刚才那样的小伙子换班,礼节冗杂,依旧是浮夸又缓慢,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这样想来,倒是很像zootopia里面的树懒哈哈哈哈萌死了。

看完交接仪式,从纪念堂的正门出来,天气晴好阳光灿烂,我与䶮哥带起临行前配的近视太阳镜装了会儿B。正门这边是个很大的广场,里面有小朋友在表演节目。凑过去一看,心想台湾的小朋友怎么都这么奇怪。看到条幅才知道,这是特殊学校的小朋友们在举行文艺比赛,孩子们的健康程度参差不齐,却都快乐和努力。我生长了二十好几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可爱的特殊的孩子,这才是社会的真正差距吧。
然后就快到午饭时间了。
坐地铁到西门町,又顶着烈日步行到了那家名为三味食堂的日料小馆。天气很热,在憋台风。我们知道这家店比较火会排大队,但没有想到那般夸张,为时还算早,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我们排到一个并不靠前的号,怕热又怕错过,只在附近的房檐地下晃悠。餐馆旁边是个果汁店,被旁边排队的馆子带动,生意好到爆,里面座无虚席,路边垃圾桶里也是很多的果汁杯子。
等了良久,终于进去吃。点了生鱼片寿司蔬菜沙拉海胆秋刀鱼牡丹虾,味增汤是自助的随便喝。我和䶮哥基本每次吃饭,都要到人均消费的150%,这次也不例外,而且吃光光了。果然是有史以来吃过的最鲜美的生鱼,大块大块的,像梁山好汉吃肉一样。寿司也是大片的生鱼裹了一小点的米饭。味道鲜美到爆炸,䶮哥吃完也没有拉肚子。蔬菜沙拉一般好吃,无法形容,秋刀鱼与牡丹虾也不太容易形容,印象深刻的还是招牌菜。海胆我们从前都没有吃过,带着尝一尝的心点了,而且是最贵的。说真心话这个口味我不是很适应,但作为一个对食物接受度比较高的人,还是吃了一些。䶮哥是一个对食物的接受度比我还高的人(可能是世上唯一一个),吃了余下的大部分。

吃完出来依然是烈日高照,我与䶮哥搭乘公交车去故宫博物院。不得不说台湾岛的公交实在是很不发达,台北还好,只是车少以及经常有停运的,我们后来在台中,简直是用车的时间来安排我们的行程。城市都不大,大家开汽车或者骑摩托,地铁或者打的,公交也没有必要很发达。我摸着公交车的座椅说:这一定是真皮的吧。他说估计不是,那成本也太高。后来我们百度,居然没有人问这个问题。(还以为百度上什么奇怪的问题都有)

当然在这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公交车不发达。大车子拉着我们逶迤从西门町那样的旧城区,到了马路宽宽的新城区。这边道路宽敞,立交桥和街边的植物绿化都很现代,绿灯一亮,依然是成群的摩托车轰然而出,汽车慢慢起步跟在摩托车的后面。在一个很大的路口,我们坐在站牌下面等心目中的车子,等了半天不见来,才意识到停运,研究良久,耐心都差点失去了,才等来了可以拉我们去故宫的。一路景致越发的不错,我喜欢一大丛一大丛的亚热带植物,就像什么都无法阻止它们生长似的。

出游之前对台北故宫是极其期待的,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党国当年把好东西都保护的好好的运了过来。这里的人熙熙攘攘很是多,而且还是那句话:被大陆人民占领了。旅行团总有标志性的帽子或者旗子,看起来更加像占领。基础设施非常好,那么多人的情况下,直饮水的水和纸杯一直供应顺畅,让我这个热爱喝水的人很高兴。
把展区浏览完后,直奔纪念品区。台北故宫的纪念品物美价廉,店里的格调显得也蛮高。我与䶮哥买了冰箱贴、胶带等一些eggache的玩意儿,还给我亲爱的姥姥搞了一只眼镜盒做生日礼物,结果过去这么多天,也没见我亲爱的姥姥用过。逛完纪念品,又体验了一下食品区,点了果汁、奶茶和小cheese cake,依旧物美价廉。而大陆景点的食品区,不是贵的离谱不敢涉足,就是low到不行吧。
我们最开始浏览的时候,很火的那个翡翠白菜和红烧肉的展柜居然在排大队,队伍从楼梯的这头到那头,全是有组织有纪律的旅行团,展柜旁边的团员们还被催促快走快走。我和䶮哥当即就放弃了。从食品区离开,距闭馆的时间也不远了,我跟䶮哥说不然再去看看白菜和肉,万一人少了呢。䶮哥表示怀疑,但还是跟我去了。果然,旅行团一撤退,白菜和肉就像失宠了一样,门可罗雀。厚着脸皮蹭着玻璃观赏一会儿,果然珍奇,尤其是白菜,白色菜帮的部分有深色块状杂质,就像霜打了一样,透出汁液的颜色,还显得一丝清淡可口。
下一站是士林夜市。我们的交通工具依然是公交车,故宫博物院是总站,在这边等车还是比较方便的。看起来等车大军人不少,但上了车之后,拥挤程度和北京比简直小巫见大巫,或者可以说,人一点都不多。抵达士林夜市的时候,夜幕也基本降临了。
士林夜市果然名气大,人声嘈杂,游客也多。卖很多针对年轻人的衣服首饰林林总总,也有玩游戏的摊子,当然更多的是食物。我们还进到了一个地下的小吃城,规模之壮观都不像台湾小清新了,这里还是比较针对游客吧。吃到了远近闻名的豪大大鸡排,感觉还不如艋舺的玉品,高手果然是在民间的。还尝到了念叨多日的大肠包小肠,以及看起来很诱人的花枝鱿鱼羹。小吃城里熙熙攘攘,各种香气混在一起,食物丰富的让人眼花缭乱,看起来都非常的美味。这种时刻,反而不知道吃什么,而且我们居然有点饱了。大肠包小肠的体积很大,又是米又是肉,咬几口就能填个半饱。前几天我和䶮哥在北京的商场里看到了标榜台湾夜市小吃的店,大肠包小肠18RMB一个,才是我的拳头大,虽然馋馋的,可还是商量了一下没有买,因为觉得不值。我们两个馊豆腐。
吃了半天都是主食和肉,我看到了卖水果的摊子就想来一点。老板娘见多识广,做生意热情又大胆,给我俩切了好大一块,不情愿但脸皮薄的买下。边走边吃,没一会儿便撑得不行了……
看到打枪的游戏摊子跃跃欲试,打浮动的乒乓球,十发子弹全部放空,摊主还是给了个安慰的悠悠球。倒是一个日本大叔,枪法了得,得了个娃娃很高兴的抱走了。我与䶮哥浪费了十发子弹,也没有了玩别的项目的兴致,路过又一个游戏摊子,摊主小哥上来说了一大段韩语忽悠我们玩,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看出来我们是韩国人,比如我是整容脸或者䶮哥的脸太大哈哈哈。还看到了投篮高手,一手一个弹无虚发,很是开眼。

虽然肚子塞得很饱了,我看到卖鸭子的店还是没忍住,拎了些鸭头和鸭脖子,回旅社磨牙。
一夜安稳。

每天早上起来洗漱出门,都是充满期待的。这是旅行的一大萌点吧。
我跟䶮哥一口咬定,龙山寺地铁站电梯下去有个7-11的,我们不如直接过去吃早饭。䶮哥说好呀。结果到了店里才发现,地铁里的店不像大街上,有桌椅可以让大家坐,这边只能够买了带走。7-11搞活动,三明治搭配果汁很便宜,就一人来了一套。
与以前的人生中每一个早上一样,我饿的不行,刷卡进站后坐在站台的椅子上,掏出三明治就要咬。一口还没咽下去,就被旁边的大叔制止了,说地铁里不可以吃东西。连忙道歉,又把拆开的包装纸团好,塞回包包里。
这日的行程是:敦南诚品、101、鼎泰丰、逛街。
出了地铁,站在马路边的垃圾桶旁,毫无形象的把早餐解决掉了。
我们果然是一日之计在于晨的践行者。书店刚刚开门的样子,读者寥寥,店员也是刚上班的样子,元气满满的站在柜台前。
名声在外的大店,无论从规模还是装修,都是极好的。先逛的还是文具玩具区,件件都具有十足的吸引力。我怂恿䶮哥买了一盒好看的木质象棋,䶮哥挑了一套可以做成立体效果的明信片。事实上回来之后,象棋没有下过几次,明信片也没有成功的让它们立体起来。
书籍的品类很全,从封面、纸张到内容都充满诚意。我逛过两年的北京FIBI,感觉东亚这边日本台湾地区出的书品质都是极好的,韩国略差但是想法还是有的,大陆参差不齐,最神的是香港,大概他们生活节奏比较快,出的书也是一副着急的样子,就连封面设计都草草了事,书名的字体都不讲究。而且,只有大陆的书卖的最便宜吧。我作为一个出版社的人,以及尊重知识的人,觉得贵些反而应当。
所以这样看来,在台湾买书就显得有些肉疼了。我与䶮哥还是没忍住,转了半日,挑了几本杂书,重重的拎在手里,去看101。
已经到了工作日,101人还是不少,全是像我们这样的游客。由于限制人流,买好了票,便高高兴兴的去楼下鼎泰丰吃午餐。

鼎泰丰在大陆卖的极贵,还传说做的很不到位,我也只是在新加坡尝过一次,对红烧牛肉面印象深刻:碗里满满的五大块牛肉,吃起来心理满满的感动。我饭量大吃的高兴,如果让别的小姑娘过来吃,估计都要剩下了吧……
这边还是要排队,所幸人不是特别多,刚拿着菜单决定好吃什么,就轮到了我们。
我与䶮哥最开始点了鲜肉小笼half、丝瓜虾仁小笼half、绍兴醉鸡、红油抄手、红烧牛肉面、酸辣汤。服务生都乖萌乖萌的可爱。

店里由于人多,致使座位安排方面,我们的两人小桌和旁边的小桌挨得很近。旁边坐一对老爷爷老奶奶夫妻,也点了满满的一桌子,很高兴的边吃边聊。突然我觉得老两口开始在听我们聊天,随后,老爷爷就开始搭讪了,问我们从大陆哪里来。
我们回答完之后,老爷爷说他是上海人,老奶奶四川人,当年跟父母来的台湾。随后又闲聊几句,老爷爷说他是医生,经常来大陆讲课或者坐专家门诊,协和医院神马的,又说今天是他们远在美国的孙女博士毕业,所以两个人出来吃一顿庆祝一下。我希望我和䶮哥以后也能这样。前几天,我大着肚子陪䶮哥加班,中午两个人去吃潮汕粥,边上也有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点了一大锅粥,还有很多份面点,看上去就不可能吃完的样子。结果吃到最后,老奶奶从包里拿了两个饭盒出来,一勺一勺把粥盛里面,面点也一个一个放好,真是萌裂了。对比另一边的两个姑娘,要了一笼叉烧包一口没吃便走了,又由于我们的迟迟未上,刚开始服务员还以为是上错了……我好跑题。
我与䶮哥商议,如果以后再有二人世界那要什么时候,是不是要等小台或者小台可能会出现的弟弟妹妹上高中或者大学离开家之后。不过遥想当时我刚上高中,中午不能回家吃饭的时候,我妈咪都在家哭了好几天鼻子。所以到时候我还不一定怎样呢,二人世界什么鬼,我哭着喊着要和我的宝宝在一起。
好吧回到台北

红油抄手真是好吃,旁边来自四川的老奶奶也喜欢这里的红油抄手。她说她恨不得已经吃过了全球的鼎泰丰了,最好吃的还是台北。爷爷奶奶比我们先到,吃饱之后高高兴兴的走了。我与䶮哥没一会儿也吃完了我们桌上的食物,面面相觑:没吃饱。于是又点了两个大菜肉包和虾仁炒饭这种很硬的主食,填饱肚子。果然要人均消费的150%。虾仁炒饭里面虾仁超多,又特别的新鲜。

爷爷奶奶推荐我们去吃永康街牛肉面,我和䶮哥当时虚心接受了建议,但后来因为懒,还是在艋舺夜市与华西街夜市解决了问题。
 吃饭结束出来,血拼了两双鞋子,又与书一起寄存在了鞋店里,就去登高了。
登高看城市这种事情,在任何地方都是大同小异的。天气有点雾蒙蒙,整个台北也笼罩在朦胧里面。房屋小而密集,高楼穿插其中。

在观景层的一个角落,地面与天花板都是镜子,我拉着䶮哥就走过去了。刚为全新的视角感到惊喜,就被䶮哥提醒并拉走,因为穿着裙子从下往上照镜子的视角很奇怪……我低头一看,都觉得自己猥琐。退了出来,才发现人家有个牌子,提醒穿裙子的女士不要入内。仿佛我们不识字一样。

又去围观了高科技的阻尼球,去天台吹了吹狂风,我和䶮哥就去逛街。
虽然这样妄加评价一个发达资本主义地区有点不够妥当,但我还是觉得台湾的经济跟大陆比起来,太缺乏活力了。新闻上讲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已经好多年没有增长了,我们逛遍整个101新光三越商圈,顾客都寥寥无几,当然这和工作日也是有关系的,但反观北京,商场永远生意兴旺。
我们买了包包鞋子化妆品等,虽然不见得比北京便宜多少,但出门在外花钱总归更容易一些。就像之前出差也喜欢脑子一热买东西一样。我和䶮哥出发前攻略研究不足,居然没有把入台证放在身上,导致无法退税,损失很多的大洋。用䶮哥的话说,又得少吃很多好吃的。
逛着逛着便没有了力气,我们拎着很重的东西,放弃了永康街牛肉面,回到了龙山旅社。永康街牛肉面只得下一次了。
依旧艋舺夜市,忘不了玉品鸡排的美味,这次要的三色鸡柳,炸鱿鱼。肉和淀粉的配比是那么完美,椒盐的香味恰到好处,炸的不焦躁也不寡淡,脆面皮里面的肉质鲜嫩多汁,真是好吃呀……炸货装在纸袋里边走边吃,又到了一间小小的铺子,吃了冬瓜排骨汤,苦瓜排骨汤,笋丝和鲁肉饭。我想我们也该吃一点平淡的饭了。两个汤炖的都很到位,笋丝也是卤的,而且笋永远是不错的食品。鲁肉饭不枉享誉四海,滑嫩香浓,肥而不腻,肉汁裹着饭粒在嘴里越嚼越香。没错,我和䶮哥好喜欢食物。

本来已经饱了,摸着肚子逛出来,拐个弯又看到了麻辣臭豆腐,实在忍不住,便两个人又来了一碗。臭臭的血旺,有粉丝、蘑菇等食材在里面,微微的辣,虽然很饱也快快的吃完了。哺乳期的妇女现在好馋辣呀。

第二天,便是期待很久的花莲火车之旅了。
我很期待火车,也很期待花莲花莲名字优美、风情别致、可以看海吃海鲜,还有不错的民宿住。
正如之前提到过的,台北地铁和台铁的无缝衔接着实让我和䶮哥惊喜。在北京这种巨大的城市生活惯了的人,我们在火车出发时间的一个半小时前就动身去火车站了。从龙山寺旅社到站台,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吧,只好等着。各色列车轰隆隆的到站又开过去,站台一下熙熙攘攘,一下又变得十分冷清。冷清的站台,觉得坐在椅子上都是没啥必要的,因为椅子不是稀缺资源。
我们又是失策的。䶮哥以前听说台铁的便当一级赞,我们便没有吃早饭,蓄谋来一份便当。不料上车的时间,已经过了早饭时间段。这和飞机不一样,飞机总是会牵强的把某一时间靠到某一餐去,给大家发强买强卖的食物。
我是不吃早餐会死星人,上了火车又怕违反什么禁食条例,想坚持饿着。后来实在是要崩溃,就“偷偷”的吃掉了前几天买的手指饼……侥幸的想,既然用餐时间会卖便当,那么不是不能吃东西的吧,我们大陆的火车可是时时弥漫着泡面味。啤酒饮料矿泉水,同志脚让一让。

台铁坐起来很宽敞,用户体验很像我们高铁的一等座。随着远离台北,沿途的景致越发秀丽。小小的站台小小的村庄,时不时还会看到很小很小的寺庙或者道观,小到只有一间屋子,屋檐夸张的飞翘起来。快到花莲的时候,火车完全行驶在海边,车厢的左侧就是无际的海。我比较容易兴奋,但是整个车厢的乘客都很安静,我也只好很小声的跟䶮哥碎碎念一下,又跑到了过道左边没有人的位置上看了会儿风景。

没错,车厢人很少,上座率甚至都没有一半。火车开到半路上,由于设备问题我们需要换一辆车,乘客们很快的转移到了另一辆车上,大家井然有序。不禁又想插一句我们的火车,一到站简直摩肩擦踵哟。
两个多小时的旅途,到达花莲
台风前奏,天气极其的热。花莲的空气干净,质量指数甚至只有个位数,紫外线很是灼人。
我们订的民宿,是䶮哥的表妹推荐的,距离火车站走路只有几分钟。老板大叔很热情,给我们拿了张地图便开始讲,骑自行车要怎样骑,骑到何处便可以当做一个站点,哪里可以吃到海鲜,哪里有何种美食……搞的我和䶮哥瞬间长了很多的草。
房间我很喜欢,在建筑物的拐角处,是个不规则的图形。有两个窗户,还带有一个露天的阳台。我对两个窗户的房间有莫名的好感,因为这不是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公寓容易实现的。

稍事休息,便骑着大叔家的自行车去觅食了。准孕妇饿了太久,觅食心切。
到了大叔推荐的一家茶餐厅,环境很好,适合坐着聊天。我与䶮哥点了鲔鱼饭和排骨饭,配着红茶绿茶,三口并做两口的吃完了……

在这个很适合聊天的地方,我们揉揉肚子抹抹嘴,便动身出去浪。实在是失策到极致,五月的北回归线中午最热的时候,小两口不在浪漫小城的凉爽温馨茶餐厅里好好坐着谈谈风花雪月,却骑着自行车跑到了一个奇怪的文化创意园区,人迹罕至。看到了一些结伴过去搞项目的学生朋友,逛了逛创意文化产品的店铺,却什么都没有买。热了一头汗,还是回去睡午觉罢了。回去的路上,看到了椰子铺,大叔直接把椰子剖开,椰子水灌到瓶子里。人民币十五元买到了超级大一瓶,得有两三升吧,亚热带的椰子甘甜可口。回到民宿,老板说我们太会买了。
休息好了之后,虽然天气还是很热,为了不辜负旅行本身的意义,我们动身骑自行车去海边。
大叔家的自行车差评,都是旧旧的女士坤车,骑起来偶尔会咯噔咯噔的,勉强适合我这个妙龄少女来骑。䶮哥体积大重量也大,骑着小车不舒服也就罢了,响声愈发的大,如果仔细听的话,会积蓄烦躁的情绪。其实花莲的大街上,大家还是骑机车。花莲有很多都是台湾当地的游客,骑起机车来得心应手,而我与䶮哥都是没有经验的选手,为了安全只好选择自行车。

海边有很好的骑车环境,专门的自行车骑行道,整洁清幽,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本来我们还感觉骑到七星潭之类的地方并不是大问题,但上了路却发现,我们低估花莲了。原本以为花莲作为一个台湾的县,可能也就是安国的规模……车子一蹬起来,发现差距太大啦!刚开始还兴致勃勃的到了好看的地方便下来照相,到了后来,汗水糊一脸,吭哧吭哧费力的蹬车,一心只想到花莲观光鱼港吃些海鲜算了。果然吃才是我和䶮哥每次出行的节点。
骑着骑着,我们到了一个很了不得的地方。脚下是不太高断崖,断崖下面是石滩和海浪奔腾宽阔的大海。而我们脚踩的地方,是青翠的草地,草被海水的湿气浸润的嫩绿又细小,零星看到几朵野花。风很大,吹的海浪拍在石头上,轰隆隆劈啪啪超级的响,远处便是宽阔的太平洋。想想大海的宽阔巨大,还真是可怕。

此地真是太美了,我与䶮哥停下来嘚瑟一会儿,拍照录像。边上也有别的逗留的游客,一路骑过来我们看到的人都很少,这里却三五成群的,可见是真美丽。
吃海鲜不能忘。我们问别的游客哪里吃海鲜,大家都不知道,只好胡乱摸索。地图显示就在附近了,我们骑呀骑,终于看到了海鲜市场。
海鲜市场的旁边是坐船出海看海豚的港口。现在想想,多么应该去看一看呀!可当时不知是什么原因,径直去吃了,大概是因为䶮哥比较抠。
海鲜的加工费是固定的,所以学过数学的都知道,点的食物越多,就会越划算。可是我们并没有点很多!我们中午吃的很饱,下午骑车出来又在路上的巷子里吃了两个很赞的炸蛋葱油饼,这个节骨眼并没有很饿,而且还打算晚上去自强夜市大吃一番,所以居然没有点很多的海鲜……悔死了……

虽然大虾跟蛤很好吃,但是红烧的海螺简直不能更赞,我喜欢软体动物。
细想想的话,我和䶮哥虽然在台湾一直吃,但真心没有很多,而且消耗很大,就更显得我们的饭量一般。
吃完海鲜,又吭哧吭哧的骑自行车回去,骑到了一个叫南滨公园的地方。有很多当地人吃完晚饭在这里消暑,石头的海滩恰到好处,让在海边玩不至于太过激烈。
这天是憋台风的最后一天,傍晚凉风已经刮起来了,东边的山已经显得黑压压,山雨欲来。我们时刻担心要下雨,可迟迟没有下。

从南滨公园骑到自强夜市也有好一段路的,夜色已经降临了,花莲傍晚的街景显得市井热闹,街边各色店铺,很多海鲜馆子都生意兴隆。哎呦喂,我们就应该直接去下海鲜馆子。
一段路骑到一半,画风突然变了。就像安国一样,走着走着建筑消失,马路两边出现了农田,还要过河,还要上桥。力气已经用的差不多了,搞的人很绝望,觉得夜市是骑不到了……
还好过了桥,又开始出现建筑物和灯光,甚至有了大商场!门口赫然有着奢饰品牌子的广告!倏尔到了自强夜市。
很多很多年轻人,从台湾别的地方过来,成群结队到这里旅行。
先看到诱人的大鱿鱼,来了一只,很是爽快。台湾很多白色的胖胖的苦瓜,这在以前是没有见过的,于是果汁摊享用了一杯苦瓜凤梨汁。苦味很淡,倒是清香的很,配上凤梨的甜味,很是爽口。我们看到了排大队的,在卖卷饼。排大队这件事情就会让人觉得食物很好吃,或者说尝一尝很不虚此行,便也凑热闹排了起来。
几年前,大陆曾经流行过一种枇杷烤鸭,浓郁的香味飘的很远,店铺门口也经常排着大队。买来尝尝口味其实还蛮一般,细想一下排队的原因是因为出锅的慢,往往等上十几二十分钟才出来二三十个,客流量稍微大一点,队伍就排起来了,人便开始聚集。
这个卷饼也是如此。饼是一批一批的出锅的,点餐和卷饼走着流水线。排队排的我们垂涎欲滴,事到如今却忘了卷饼的味道。想来也是好笑的,我们在花莲吃啥卷饼呀……吃完大大的一个,便饱了。
后来由于比较饱,便又搞了一点芭拉和洛神红梅奶冰,台湾的冰都很不错,䶮哥也没有肚子疼。刚刚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芭拉就是番石榴。
依然夜市一张照片都没有……
逛完夜市,又照着地图骑回了民宿。时刻担心会下雨,而终究雨还是拖到了半夜。

台风来,雨呼啦啦淅沥沥的下了起来。下雨的日子,我们逛花莲逛得甚是高能。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2 11:38

引用 guanghuixu 发表于 2016-03-22 11:38:05 的回复:

回复guanghuixu:波动的点是哪里呢?

2016-03-22 17:15

2016-03-23 06:23

小台會走路時要帶他(她)回來!!

2016-03-23 11:00

2016-03-24 11:3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28 12:51

就是想试试评论会不会往上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