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游记(2011-01-05)第四天

期待猫 (北京) LV.10
2016-03-22 11:03 165/4

小吴哥

第四天早上5点半,下得楼来,小苏和我们的嘟嘟车司机已经在宾馆门口等我了,连忙上车出发。我们的司机师傅名叫“翰”,是个非常好的人,后来听说团里有另外两个人也同样是坐嘟嘟车去看日出,车费花了12美金,而我们在一点没有砍价的情况下就只花了8美金。翰的驾驶技术也相当好,快慢有致。

头天我们问过翰,这里的早上冷不冷,当时他说很冷,可我想当然的觉得,这里常年酷热,所谓的冷又能有多冷,没想到,坐在快速前进的嘟嘟车上,小风飕飕,还真是不暖和,幸好包里一直带着一件长袖衣服,赶紧拿出来穿上,这回又一次印证了那句老话“饱带干粮,热拿衣”的正确性。

到达小吴哥的时候,天还很黑,但是查票的人已经上班了,验过票后,我们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点,来到看日出最好的位置。这里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待了,很多都是中国人,满耳朵里听到的净是中文。

太阳慢慢升起来了,不过,大概我这个人真是和日出没有缘分,以前去什么泰山华山黄山,都没有看到过真正漂亮的日出,这次也是同样,不知是因为云太多还是因为云太少,今天的日出并不是很华丽。

到大约7点半多,太阳照射在建筑上呈现出很漂亮的橘红色,时间虽然还很早,但是游客已经相当多了。

我们又拍了几张照片,便回到和翰约好的集合地点,返回了宾馆。回到宾馆,除了付给翰8美金的车费,还另外给了他6000瑞尔的小费,大约相当于1.5美金。想想给小费这个规则其实还蛮合理的,做得好的人就能得到更多酬劳,是个很公平的规则。
   我们和翰都很开心,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距离我们上午的集合时间还早,回到宾馆房间里,顺手又拍了几张房间的照片。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外观。

大巴车还没有来,我又跑到路上去闲逛,拍了几张街景,暹粒这边旅游很发达,满街都是什么宾馆、餐厅、按摩之类。

大巴车到了,上车出发,今天上午要去的是“女王宫”,这地方并不是一个女王的宫殿,也仍然是个庙宇。这里与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是,颜色鲜艳,雕刻精美、细腻。

女王宫

这里面不是很大,除了比其他地方精致很多的各色石雕,主题风格还是很相像的。我又没跟住导游,不知道这些建筑和那些猴脸的看门人到底都有些啥讲究。

在柬埔寨,每个地方都有很多小孩子兜售商品,或是直接索要糖果。

离开女王宫,下一个地方是“变身塔”,这里是国王的火葬场,所谓“变身”是指国王死后,灵魂升天,变成神的意思。地面上那个长方形的石台,是用来放置国王尸体的。

这个遗迹上面的草要比别的地方多一些,导游说每个遗迹上都会长草,都是定期清除的,可我还是觉得有些奇怪,为什么单单这个上面的草这么多。

顺着台阶爬到了上面,这里也可以花钱上香,不过感觉香火并不是很旺。

鲜艳的小花在苍凉的遗迹旁怒放着,就像每个人短暂的一生在历史长河中闪烁,何必要有那么多烦恼和思虑呢,其实一切都很美。

逛完这两个景点,又到了吃饭时间,还是贯常的中餐。很快结束战斗,等待的时间,溜达进旁边一个超市,竟然看到了如假包换的山西清徐老陈醋和李锦记的蚝油,亲切啊,这些东西竟然都卖到这里来了,只是可惜没有标价格。

柬埔寨这里产木头,什么檀香木之类的,午饭后,导游在征得大家同意之后,把大家带到了一个卖木雕的店,团里的不少人都在这儿买了各种木雕产品,首饰盒、檀香手串等等,还有一些体积相当大的挂件装饰品。我本想拍几张照片留念,可才拍了一张就被服务员制止了,说是不允许拍照,真无语。

崩密列

购物结束后,我们又出发了,下午的目标是“崩密列”,这是个自费项目,每个人要花30美金。本来是有两个自费项目可以二选一的,除了这个还有“洞里萨湖”。我感觉导游是希望大家去那个湖的,但没想到所有人异口同声,都要去崩密列,连一个“蛀牙”都没有。

“崩密列”是目前唯一完全保留遗迹原始状态的地方,没有进行过任何修复,就是为了让大家看看这些遗迹刚被发现时的样子。这里距离暹粒市区有3、40公里,周围比较荒凉,人烟稀少。据导游说,这边曾经有非常多的地雷,虽然经过法国等一些国家协助清除过,但是谁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彻底清除干净了,这个牌子就是讲述关于地雷的情况的,这附近类似这样的牌子有很多。

这边的游人相对其他地方要少多了,一派苍凉景象,很有感觉,所有人都觉得这30美金确实蛮值的。

这里的小孩子们的“糖果收成”肯定是比较少一些了,不过他们也有其他地方的孩子们所没有的优势,他们的玩耍范围要大不少。

往外走的时候,我终于拍到了“白牛”,只可惜这位的身形稍微有些富态,没体现出这里最典型的“白色瘦牛”的风采。

离开崩密列,我们在暹粒的游览基本上算是结束了,回市区的路上,导游小温给我们讲起了红色高棉的一些历史。我是个对历史和政治没啥概念的人,直到临来之前,我才知道小时候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位西哈努克亲王原来就是柬埔寨的。据小温讲,红色高棉曾经对柬埔寨进行过很长时间的残酷统治,直到现任的领袖洪森逃亡到越南,并通过越南的协助推翻了红色高棉。而中国去打越南,又避免了越南占据柬埔寨不走的可能性。另外柬埔寨曾经被法国殖民很长时间,但是法国人对柬埔寨人很好,因此现在当地人对法国人也没有任何怨念。小温还说起,当初红色高棉时期,这边的地非常不值钱,几乎是白给都没有人敢要,而现在这里的地比金子还珍贵,花钱都买不到。当他说到这部分的时候,声音不由自主的提高了很多,原来,小温自己家当初在这边拥有非常大的一片地,在那个时候都卖到了几十万美金的价格,可想而知得是多大的一片地,而这些地如果留到现在,至少要值到上千万美金了。如果当初他家没有把地卖掉,那么小温现在就是一位亿万富翁了。

在市区里还看到过一个儿童医院,记得是法国的慈善机构开设的,免费给穷人的小孩子看病,导游说,这里看病虽然不要钱,但总有非常多的人在排队,要给孩子看上病,甚至要排好几天的队,也不能离开,每天就是在附近买一些很便宜和简单的食物吃,非常的辛苦。

回到市区,时间还挺早,导游先把大家带到了一个市场,然后会去吃晚饭。我和小苏头天晚上已经逛过类似的市场了,没啥兴趣,想想晚上吃饭无非又是中餐,于是跟导游和领队打好招呼,脱团去了酒吧街。在这里懂英文的人还是要比懂中文的多一些,餐馆里的菜单也都是英文的。小苏的英语能力还不如我,于是我就只好硬着头皮发挥我这点三脚猫的英文来解决吃食问题了。

我们先选中了一家环境比较满意的餐馆,要来菜单开始研究,幸好我是刚换了个新手机,有词霸功能,于是乎拿着手机开始现查现卖,哦,这个是龙虾,这个是欧芹,这个是......,最终我们点了一份炒饭和一份面条,又费劲口舌要来一个空盘子,互相拨了一份品尝,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吃完这些,我们决定再去尝点其他东西,于是结账走人,又开始逛。看来看去,无非什么披萨、西餐之类的,也真没啥新鲜东西。有不少人在吃火锅,可是天气这么热,实在不太想在围着个火炉子吃饭,倒是冰激凌挺诱人的。

最后我们决定尝尝柬埔寨大排档,海鲜烧烤,我嘛,一向是见了鱼就有点走不动道。先问了价格,鱼是3美金一条,牛肉是3.5美金3块,墨斗鱼是1美金一个,虾好像是3.5美金5只,又要了吴哥啤酒,1美金一听。

这位是给我们点餐的服务员,他有点让我们觉得这是在泰国了,嘿嘿。不过他是一位非常“smart”的服务员,服务态度也非常非常好。有个小插曲,我本来是点了虾的,但是没有上,这个稍微复杂的事我那点英文就说不明白了,于是我就直接把账单要来核对,发现虾是没有点上,而其中墨斗鱼本来应该是两只2美金,账单上却写了4.5美金,总价格却又是按2美金算的,原来是服务员跟我说错了价格,墨斗鱼本来是4.5美金两个的,但因为跟我说的是2美金,所以还是按2美金算的总价。没想到,柬埔寨虽然相对比较贫穷,但是这里的人还是很淳朴的。

虾没有点上倒是正好,这些东西已经让我和小苏酒足饭饱了。这时候已经快9点了,明天要返回金边,早上估计会比较早就集合出发,于是我们打了个嘟嘟车返回宾馆,旅程的第四天舒舒服服的结束了。

又及:在酒吧街吃饭的照片都是借用小苏的,我自己偷懒,一张照片都没有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3 11: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8 14:55

引用 violeticejiejie 发表于 2016-03-23 11:25:27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violeticejiejie:谢谢

2016-05-19 18:07

引用 mystory_tt 发表于 2016-03-28 14:55:22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mystory_tt:忘带相机......好强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