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行长滩岛之旅

altl LV.15
2016-03-22 11:04 784/3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言:

我们一行六人,一心想着二月份,正是菲律宾的旱季,梦想着每天都是风和日丽,风平浪静的好天气,让我们好好地去享受阳光与海滩,欣赏这个美丽小岛。但实际情况是这时正值季候风季节,每天都刮着大风大浪,气温只有二十多度,阴晴不定﹔同时也遇着春节假期,令长滩岛尤如香港铜锣湾或旺角那样游人众多,挤满整个长滩岛,过于热闹,令我们看不到这小岛宁静的一面。但虽如此,我们每天都怀着愉快的心情,充满欢乐,只沉醉在自已圈子的开心日子里。特别一提,承蒙得到一同出游的团友帮助,提供很多美丽照片放到这游记中,再次感谢万分。照片是由手机,高级单反和微单等相机拍出来的,所以照片质量和质素都有所不同,恳请见谅。

关于汇率:

菲律宾的货币为披索(PESO),我只知道带着美金到菲律宾任何地方,汇率都是最好的。不过我们只有港币,又不想先拿港元在香港换美元,然后再拿美元到菲律宾换披索。若果这样转接兑换,恐怕弥补差价都得不偿失。经过今次的实际体验,想在这里分享一下。除了美金之外,港币或人民币,最好汇率的就是在马尼拉机场,转机前在出境闸口门外的数间小小的找换店。当日的港元汇率是1 : 5.95披索左右,但我们之前查过汇率应是1 : 6.00以上,所以没有在那边换。而到了长滩岛之后,发觉大部份找换店都偏低,只可换4.50 – 5.10之间﹐不过在D’MALL内有几间小铺可换到5.30左右。后来隔天我们发现在S3区,马力欧潜水店隔邻有一间小小的找换店的汇率是我们见到最高的,可换到5.70,好接近在机场的汇价。若大家真的在机场换不够,不妨走多几步,行远一点,不致被坑一大截。

关于转机:

这部份,一定要给大家一点信息作参考。我们是订菲律宾航空公司由香港马尼拉,再转机至卡利波机场的来回机票。未出发前我们真的有点担心要如何转机,因为网上有很多留言说由T2转T3航站很复杂,而如何转机的信息也不多。我就先从值机开始说起: 在柜枱办理完登机手续后,取回香港马尼拉马尼拉卡利波机场的两程登机证后,在一般情况下,托运的行李是可以直接在最后目的地才拿回行李的。不过鉴于有信息说在菲律宾是要在中途站先取回行李,过一下海关才可再托运的,所以问了菲航的人员,证实是要这样做的。我们又再担心要如何处理呢?其实只要大家不慌张,留心一下环境,以及参考一下网上零碎数据就可解决。到逹马尼拉T2菲航的专用航站,下机后顺着通道走下楼梯,便可到逹入境厅,在左手边有一转机通道,但我们并不是从这里转机,而是要右走到入境窗口办理出境手续,过了关,便会看见行李输送带,同时在带旁的头顶会挂着一个写着转机行李「TRANSFER BAGGAGE」的黄色牌,下面站着一位穿着颜色背心的工作人员。我们先要取回行李,拿着报关单,走到对面的海关桌子,将报关单交给关员,跟他说行李是要转机的,他便会收下报关单,这时有机会查或不查看你的行李,若不查看,就原箱行李带回给刚才说的那位穿颜色背心工作人员,再跟他说行李要托运至卡利波机场,他便会接回行李,在行李上贴上标签,便将行李放回输送带送回入内上机仓。这时我们便真正的可以空着手经海关桌子离开入境厅了。出了门口要转左手边,便会见到几间找换店,在这里换币是最好汇率的。经过找换店后,看到一排栏杆,走过去再顺着路便可见到尽头有一度门,外面有一个保安注守(请参考图片),这里便是我们要乘接驳车往T3的候车室(INTER TERMINAL TRANSIT LOUNGE简称ITTL),拿出往卡利波的登机证给他看一下,便会放行入内,入至里面再有工作人员登记一下各人名字,作为登车先后。大约15-20分钟,便会叫名上车,上车后约十多分钟车程,便到逹T3航厦。找到内陆机入口,再通过检查,确认登机闸口,便可悠闲地在候机楼内蹓逹,买点东西吃,等候时间上机了。

若果大家不是菲航的联航机票,那就要自己办理出境手续后,取回行李,提着行李过海关,出了门口转右,那边有个车站可等候巴士往T3航站,但好像巴士时间大都不准时,若不赶时间的可以等一下。若赶时间那就改乘出租车好了。

照片来自网络

关于上网咭:

大部份朋友或都知道菲律宾有两大电讯公司,GLOBAL和SMART。我们为免在马尼拉买咭而不能用于长滩岛,所以我们便一致决定到了长滩才买网咭。GLOBAL的售卖点设在D’MALL的主要街道内,不过我们去到那天刚好是星期天,没有开门营业。而SMART的售卖点是要从沙滩路这边走,在D’MALL隔旁,走进有一条写着BAMBOO的牌楼巷子内。我们买的好像是300披索包五天流量的,用来上FACEBOOK, WHATSAPP, LINE或微讯等,都很足够,也很稳定。

关于接送:

由于由卡利波(KALIBO)机场到长滩岛还要经过个半至两个小时的车程,再转10-15分钟船才可上岛,上岛后又再要搭乘十多分钟小车才可到逹酒店。网上看到大家若要省钱,可以自己找车去码头,然后买船票,买登岛及环保税去坐船,上岛后再找小车往酒店,大约每人一程是400多披索。我们懒人为免麻烦,订房时通知酒店代我们安排接送服务。由卡利波机场至卡廸克兰(CATICLAN)码头这一段,酒店是安排SOUTHWEST公司承接,其后的接送都是由酒店自己的专人负责带领我们去乘船,上岛后更有酒店专车送我们到酒店。回程也同样由酒店负责送我们,直至上了回卡利波机场的巴士才离开,一切安排都很妥当,我们一点烦恼也没有,每人每程六百披索,跟SOUTHWEST公司直接订也好像是这个价钱,所以觉得非常值得。

关于酒店:

虽说五日四夜,但扣去头尾两天的海陆空艰辛行程,实际只得三天时间可以在长滩岛放空度假,所以我们只安排住宿一间酒店,以免浪费转换酒店的时间。酒店位在长滩岛最热闹最繁盛的D’MALL商圈内,附近周边便是大部份有名的食店所在地,如CYMA希腊地中海餐厅,ANDOK’S烤鸡,BITE CLUB超大汉堡,ARIA意大利餐厅, OLE西班牙餐厅, HOBBIT HOUSE哈比人餐厅及其他很多韩式,日式及西式食店等。THE TIDE HOUSE BORACAY走的路线是精品酒店的格局,虽小小的,不过五脏俱全。房间不算大,但仍可放下两个大行李箱;而另一间较高级的房间就比普通房大一半左右,两种房间的洗沐用品都齐备,冷气足够,每天提供两支免费的饮用水。另每个房间都设有一个露台,可供晾晒衣物。餐厅设在四楼顶层,每天的早餐都算丰富,有数款食品每天也会转换。而天台的另一边更设有一个露天泳池及酒吧区,虽不算大,也足够我们闲时及晚上在灯光的衬托下在那里坐下聊天畅泳,十分舒适写意。

THE TIDE HOTEL BORACAY

酒店的周边

第一天 (晴) 长途跋涉艰辛的旅程

我们乘坐的航班是11:15起飞的。七点多便乘机场铁路出发到机场,与约定好的其他团员在九点正会合。办理好登机手续,衬还有少许时间,便赶去LOUNGE叹了一个早餐,吃饱后就差不多时间上机了。在机上谈谈笑,又再吃个飞机餐,很快过了两小时便到逹菲律宾T2航站。经过之前所说的转机过程,总算顺利来到T3航站。见还有个多小时才要转机,在航站内找了一间食店吃了第一个烤鸡餐,还发现菲律宾人很喜欢吃烧卖的。三点多便上机飞去卡利波机场。这趟短短的一小时航程,菲航也有提供一个吞拿鱼包及饮品供乘客享用。飞机降落时正值黄昏时间,望出机窗外,一片片翠绿的耕地在微黄的阳光照射下,显得特别美丽,令人心身舒畅,冀望之后的几天都有好天气。卡利波机场很细小,飞机直接停靠在航站旁边的机坪上,走两步就可进入入境厅,进到里面马上就见到行李输送带,取好行李,走过对面的SOUTHWEST公司,跟他们确认了酒店的预订,就由一位姑娘领着我们上巴士。又经过个多两个小时的路程,由天光坐到天黑,终于接近目的地了。下了车,立即看见酒店的员工拿着有我们名字的牌在等候,接触他后,他便带我们到码头,给我们买了船票及环保费,等了一会,便乘坐快艇,数分钟后我们便真真正正的踏在长滩岛的土地上。跟着又改乘酒店准备好的小车到酒店﹐经过一整天的奔波,终于开始办理入住手续,其间酒店送上一杯迎宾饮品及冰凉毛巾,很快就安排好房间,各自入房放下行李,便急急出来去吃晚饭。此时已经八时多了,刚到逹这里都不知方向,直接顺着D’MALL主路走到沙滩边,见到有名的ARIA意大利餐厅,立即找到在沙滩上的位子坐下,点了批萨,意粉及每人一杯芒果沙冰。用餐其间,也预订了明天一早的跳岛游和浮潜。吃完饭,在附近逛了一圈,还买了一只ANDOK’S烧鸡作宵夜,便带着一身疲惫的身躯回酒店梳洗﹐早点休息,期待明天看到蓝天白云的长滩岛

准备上机了

第一程飞机 (香港 - 马尼拉)

香港 - 马尼拉飞机餐

马尼拉 - 卡利波飞机餐

第一个烤鸡餐

卡利波机场

卡廸克兰码头

ARIA意大利餐厅

ANDOK’S烧鸡

第二天 (晴) 遇着风浪的跳岛游

一早起来,吃过丰富早餐,刚走到酒店门外就碰到昨晚预订跳岛游的小黑,他带我们走到S1区上船。今天预订的是独立包船,包午餐及两次浮潜,行程较自由。当天早上天色很好,只是风大一点,船航行了约十多分钟,便在S3区附近的海中停下,给我们作第一次浮潜,那里有点小浪,但水很清澈,珊瑚及鱼也有很多,大约玩了大半个小时便离开去水晶洞(CRYSTAL COVE ISLAND)了。船刚驶进两岛之间的航道,浪就转急转大,经过抛上抛落的航程,终于到逹水晶洞的沙滩,买了门票,太阳也跟出来了,晒得我们浑身炽热。水晶洞虽然是人工设景的,但还真的很美,由岛望出海面,若是风浪平静,水面的颜色一定更美丽,应该真的有果冻的感觉。参观完两个洞穴及拍了一些照片,已接近中午时份,船员也为我们预备了丰富的午餐,有大虾,有烧鱼,有炭烧肉,更有芒果作饭后水果,很是满足。饭后休息一会,便再乘船回程,原先是想到普卡海滩(PUKA BEACH),再去浮潜的,但由于风浪太大,不适宜在那边靠岸,所以大家决定取消至那海滩,改在靠近WEST COVE RESORT的对出海面给我们作第二次浮潜,但风浪实在有点大,玩了大约半小时就回航了。虽然意犹未尽,但为着安全起见,大家都还是带着欢乐的心情离开。回到酒店,大家又走到泳池游泳,小休一会,便回房更衣。换过一身干爽衣服,便漫步走到S3区去寻找潜店,以便我们三位男士作明天的第一次的外潜。找了一会,最后在S3的BAMBOO RESORT内找到了我们要找的「马利欧」潜水店。报了名,下完订金,刚刚正好是日落西下的时间,立刻走出沙滩等候美景。虽然这天云层有点厚,但也有一点罅隙,让阳光穿透,也能看到美丽的黄昏景色。之后又到晚饭时间,原想到SEABREEZE CAFE吃自助餐,但到逹门外时,只见人山人海,大排长龙,原来那间餐厅不设订位的,着我们八时半才回来再次排队等位。经我们商量过后,就改在附近的另一间名叫MESA的菲式餐厅吃烧乳猪,这一餐也很不错的啊﹗

跳岛游

跳岛游浮潜

MESA餐厅

第三天 (晴转阴) 浪涛下的深潜体验

今早约好了8:45要回到潜店集合,所以我们三人七时正已在餐厅吃早餐。望向天空,有一点点阳光,心中祈求风平浪静,天朗气清。大概8:30我们已经到逹潜店,换好潜水衣,再听一下潜导介绍潜点及注意事项,便准备出海了。今日的潜点是FRIDAY ROCK,好期待,好兴奋啊﹗上了螃蟹船之后,多来了三位来自国内的潜友一同潜水,约九点半左右正式出发去了。船开出不久,已感觉浪有点大,对我们几个刚领了牌照的初级潜人来说,这样的海况,都是头一糟,不免令我们有些担心。还好下潜后,水下的流也不大,较海面平静,可跟着两位潜水长及潜导慢慢欣赏海底景色。这里的水真的很清澈,视野应有超过30米以上,不时有各种鱼类在旁边游过,不过珊瑚就相对较为失色少许。在水底下转了一圈,逗留了约35分钟左右,便回到升水点,然后慢慢升上5米作3分钟停留,再浮出到汹涌的水面上,结束了在长滩岛的深潜了。约十一时多便回到岸上,返回潜店更衣,便回酒店与几位女士会合,又再走到酒店泳池游玩。适逢今天是大年初一,中午我们便走到最有名的海鲜市场D’TALIPAPA吃海鲜,在途中大家更互派利是,恭祝一番。D’TALIPAPA若沿着沙滩路走过去,因没有明显的标记指引,是很难找到入口的,所以我们便沿着主路走,看见路牌便可直接走进去,进去后见到海鲜市场,便开始与摊贩作激烈角力,经过一轮剧烈战斗,终于买了一条石班鱼,五只大虾及几种贝类,还买了一点蔬菜,便拿去隔邻的代工餐厅代我们烹调出美味的海鲜大餐。餐后便在那边的干货市场搜购手信,找到了网上说售买芒果干最便宜的67号店铺,但发觉这间铺并不是最便宜,最后在回走至沙滩路的巷子中找到了一间专卖D7芒果干的专门店,几天比较下来,那店确实是最低的,各人便携着大袋小包的带回酒店了。放好后又再约齐一众走到沙滩漫步看日落,可惜天色开始转为天阴又多云,不能看到美丽的落日晚霞了。在沙滩上看到很多小孩在堆砌沙雕,刚好今天是我太太及嫂子的新历及农历生日,便请小孩子在沙雕旁加上她俩的名字,拍了一些照片作特别纪念。晚上六点半便到昨晚订好了位的CYMA地中海餐厅吃晚饭,点了最有名的火焰起司、烤饼﹑肉串﹑意粉及羊排等等,放满整张桌上,很丰富很美味,不负长滩岛最有名气的食店之一。饭后回到酒店,就等着酒店给我们免费安排的生日小蛋糕送予我太太,给她一个小惊喜。

惊涛骇浪的船程

在海滩等候出发深潜

「马利欧」潜水店专船

恭喜发财

利是逗来

长滩主路

CYMA地中海餐厅

生日快乐

第四天 (阴转大雨) 又一新体验

昨天已觉今天的天气不会太好,所以没有安排指定行程。一大早在沙滩蹓逹一会,我俩夫妇因未曾尝试过乘坐拖曳降落伞。我们便走到沙滩边跟沙滩上的推销水上活动的小黑讨价还价,最后谈好价钱,便跟着走到S1区去乘坐快艇至海中心的驳船上,转乘拖拉船了。穿好吊带扣好降落伞,随着风慢慢的像放风筝一样飘上天空。在空中盘旋了约15-20分钟,便开始慢慢降下,完成了我俩的新体验。若天色良好,由高处望向长滩岛及向下望向海面,一定比今天来得更美丽。我们忘记了多带相机,只带了山狗去拍影片,幸好有一对不认识的菲藉朋友给我俩拍了一张很美的照片,经电邮传给了我们作留念,很感恩。玩完回酒店不久,便开始下起大雨,趁着雨稍停,急急走到附近的韩国食店吃韩式午餐,可能韩国人到长滩岛旅游占大部份,所以那里的韩餐也很正宗,味道都很赞的。吃过午餐,雨又停了,我俩夫妇便走到其他团友今早走过的长滩岛另一面海滩布拉波海滩(BULABOG BEACH),这边风较大,很多外国旅客在玩风筝冲浪。沿着沙滩走到尽头,便跟一架TRICYCLE车司机商议好价钱载我俩到卢霍山(MT. LUHO)上,看一下长滩的全景。刚上到观景台,看到远处正下大雨,急忙拍了几张照片,便立刻离开那里,还好有留下司机给我们等候接回D’MALL,不然在山上又没有车,又下大雨,便不知如何是好了。返回酒店跟其他团友会合,见还下着雨,没有地方可行,路过一间有名的PALASSA SPA按摩店,我们便走进去好好享受了一小时,非常舒服啊。按完之后刚好雨又停了,我俩又跟他们分开,独自漫步在沙滩上走至圣母岩礁(WILLY’S ROCK),上了岩上看了一下圣母像,便走回去了。回去途中经过至有名的JOANH’S芒果沙冰店,买了一杯芒果沙冰,尝了味道真的不错。再走一会又见到另一间也是有名气的JONY’S店,决定再买一杯,比一比那间店的比较好。尝过后个人认为后者更为香浓,我自己就较喜欢。晚上因天气关系,不想走得太远寻吃的,见酒店给了我们一张他们旗下的EPIC餐厅折扣卷,刚好有空枱,便走进去试一下。餐厅环境很舒服,更备有多种类型的菜式,如美式,菲式以及中式等。我们各自点了一些,除海南鸡饭较为失色之外,其余的都很不错吃。满足食欲后,再走回D’MALL主路的HALOWICH买了一杯鲜果刨冰作甜品,便返回酒店走上泳池边的酒吧去享受酒店赠送的免费饮品,各人点了不同的鸡尾酒,围坐着谈论我们今次旅程的欢乐时光,好写意啊﹗明天又是告别的日子了,各人回去房间收拾行李,准备又再作另一场长途跋涉之旅。

我俩的新体验拖曳降落伞

韩式午餐

雨天下的长滩

PALASSA SPA

阴天下的长滩

一瞬间的阳光

EPIC餐厅

HALOWICH鲜果刨冰

第五天 (晴) 漫长的归家之路

一早约七时多大家已起来,看见天色经过昨日的洗礼,显得特别晴朗,猛猛的太阳从东面出来,正在餐厅吃早餐的我们见还有一小时左右时间,哥哥和嫂子立刻拿着相机走到沙滩补拍晨光照耀下的长滩景色,而我们另外四人作最后冲刺,留在酒店好好享受酒店的泳池。九点半左右在酒店的安排下,用两部小车给我们送到码头﹐负责送我们的员工更领我们到回卡利波机场的巴士站才离开。经过约2小时的车程顺利到逹机场,下车后远远看见一条长长的人龙正在进入机场的离境厅,查证后原来这条长龙只是给要直飞国外航班的队伍,而我们是要在马尼拉转机,所以是要在不用排队的内陆线离境厅内的柜枱办理登机手续。我们将行李直挂至香港,再拿到两程的登机证,付了每人200披索的离境税,便进入候机室等候三点多的航班回马尼拉了。办理完一切手续已过了午饭时间,幸好我们今早吃了个丰富早餐,不致太饿,见候机室有零食出售,每人吃了个杯面作午餐。候机室内人山人海,原来有廉航误点,以至滞留许多乘客。还好我们乘坐的是菲航,准时上机。又经过一小时的飞行路程便回到马尼拉机场,原以为又要跟第一天一样要转航站,走到转机柜枱问一下,原来飞机已降落到T2航站,只要出外走上一层进入国际线离境大堂,经过出境处办理出境手续,便可到候机室等候回港的飞机。由于T2只供菲航专用,所以候机室不大,只有六个登机闸口,一间小小的免税店和几间售卖手信和饮食的小商店。原以为每人需要再付550披索的机场税,但找来找去都不见付钱的柜枱,问一下闸口的保安人员,他说不用再付了。拿着这些钱,各人特然变得富贵,买了点三文治或热狗充饥,还有余钱留着,非常开心。最后航班虽有一点延误,至晚上八时左右才登上飞机,十点多便回到香港,完满结束我们欢乐愉快的旅程。

THE TIDE HOTEL BORACAY

卡利波 - 马尼拉飞机餐

马尼拉T2航站

T2航站内的便宜美味热狗店

每次的旅程,都是带点遗憾。好像今次因天气不佳,未能玩到很多活动及看到每天蓝天白云,美丽的落日晚霞等等,虽然又一次给我们借口要再来长滩岛的机会,不过考虑到交通的冗长时间,令我们不禁却步。

多谢观看﹗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