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2016以色列、 约旦、埃及走马观花

2016-03-22 11:31 11014/47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物/其它

前言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页”。
       世界太大了,我们知道的太少了,事情往往不是我们听到和想象中的那样。
       这是我的第一次自由行(之前跟团游时,有过短时间自由行,比如法国脱团自由行一天,印度尼西亚文莱泰国分别脱团或自由逛过一天,算是锻炼了一点胆量,所以才敢中东三国自由行),也是第一次写游记。
      为什么第一次自由行选择了中东这三个国家?因为自从出生就看到和听说这里每天上演冲突和流血事件,尤其是“流着奶和蜜之地”的以色列,我想用自己眼睛去看一看。这三个国家地跨亚非洲,又是距离比较近的邻国,旅游资源差异大,半个月去三个国家可以有丰富的旅游体验,有最大的性价比。还有一个原因中国的春节时间这里气候温和,还有很重要的原因是相对来说中国游客少。
      这里有人生一定要去的“圣城”耶路撒冷、哭墙;世界陆地最低点,世界盐度最大的湖泊“死海”;有佩特拉古城、贝都因风情;世界最长的尼罗河,世界最大的撒哈拉沙漠,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
         照片有单反照的,有手机片,有IPAD照的,原汁原味没有修图。还有个别网上找的,因为某些景点不能拍照,如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大卫灯光秀等。

耶路撒冷标志建筑--金顶清真寺

开罗吉萨金字塔景区的孩子们,注意抢镜王、、、、、、

电影《尼罗河惨案》取景地之一的埃及阿斯旺老瀑布酒店观景阳台,尼罗河最美的风景。

佩特拉古城里面,当地人帮我拍的,我不好意思也不敢这么近拍。

出发前准备

1、签证:以色列埃及分别500元,淘宝找人气最旺的。埃及签证回来后要尽快发照片给淘宝代理销签。
         约旦落地签,我是从以色列南部城市埃拉特过关,免40第纳尔(约旦币)签证费,但是需要提前买Jordan pass,70第纳尔,包括了佩特拉古城门票等,但是呆不够三天要交离境税40第纳尔,等于没免签证费。

2、机票: 2月1日  西安···北京(深航)340元        2月2日  北京--特拉维夫(乌航中转基辅)3254元
                2月15日 开罗---北京( 阿航)1975元     2月16日   北京--西安(深航)408元
                注意机票都是当地时间,这几个国家和北京大约有6个小时时差。
3、衣服:有必要带薄羽绒服或者户外服(耶路撒冷下雨了很冷),大部分时候我穿卫衣和衬衣,在埃及南部还穿过短袖。
4、 国际学生证或国际教师证(凭证埃及景点都是半价,以色列部分景点也有优惠,约旦没用过)。
5、迷你热水壶和万能转换插头,主要用德标。
6、药品、清凉油和中国结(网上买的很便宜,当小礼物)。
7、熟悉阿拉伯国家的数字,真的不是我们认识的阿拉伯数字,到了当地以后看到数字有的时候想哭。
8、开通国际漫游和看各种游记和有关书籍,下载地图或者直接截屏存到手机里。埃及这本书很有用,可是我到现在都没看完......

其他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45178.html       在路上---文艺、清新、小资厦门(Amoy)
       http://www.mafengwo.cn/i/5448472.html       在路上----触摸印度(incredible India)
       http://www.mafengwo.cn/i/5456089.html       在路上----富足文莱
       http://www.mafengwo.cn/i/5460944.html        第一次亲自跑签证----秘鲁签证
       http://www.mafengwo.cn/i/5500987.html        在路上--越南,一路向南

游记开始

行程:以色列特拉维夫进,埃及开罗回国,由于在半个月要感受三个国家,所以只去了我认为性价比最高的景点。
          以色列(2月2日~2月7日   主要是特拉维夫-雅法耶路撒冷,2月7日从南部城市埃拉特入境约旦
          约旦    (2月7日~2月9日   佩特拉古城和月亮峡谷,2月8日从南部城市亚喀巴出境,从埃拉特入境以色列,再从塔巴口岸入境埃及
          埃及    (2月9日~2月15日   开罗--阿斯旺--卢克索---开罗 )

2月1日周一 西安----北京, 2月2日 北京---特拉维夫

2月1日17:35--19:35,乘坐国航CA1202,T2航站楼,从西安···北京。 从T2航站楼摆渡车去T3航站楼, 。
      2月2日02:25--13:05,从北京T3航站楼乘坐乌航PS288,中转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再乘坐乌航PS775,中午抵达本·古里安国际机场(Tel Aviv Ben Gurion Int'l Airport)。

一出机场(入境章盖在单独一张卡片上),以色列气息扑面而来。出机场外面买轻轨票,买到HaHagana这站,出去打车50谢克尔到订好的老雅法旅馆。
        开始进入我的中东旅行第一站----------------以色列

以色列Israel

高中时在班级元旦晚会上,有人出了个谜语“赤橙黄绿青蓝紫”,打一国家名(以色列),那时我就对这个名字很怪异的国家产生了好奇。 以色列主要是犹太人,主要讲希伯来语。犹太人不论在以色列,还是世界的任何地方,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为人类的文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犹太人自称为“上帝的选民”,真还不是自大: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达尔文、莫扎特、贝多芬,卓别林、毕加索、耶稣、“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炒股大王巴菲特........
        位置:位于西亚,西面是地中海,南部是红海,和约旦交界处是死海。 以色列国土轮廓像一把尖刀,刺到阿拉伯世界的一把刀。
        国歌:以色列国歌是世界上最悲壮的,《希望之歌》,旋律很好听。链接:http://www.ichthy.de/musik/hatikva.mp3
       首都:耶路撒冷以色列“永恒的与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它的政府所在地仍在特拉维夫
       货币:1谢克尔≈1.67人民币
       安息日:从周五晚上日落时分到周六晚上三颗星星出现在天际,犹太人不会做任何工作。以色列大部分犹太商店都会在周五的中午时分关闭,以便人们有时间离开日常的世界,和犹太人有关的景点也基本关闭,旅行时要注意安排好时间。
       推荐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kxNDMwNjAw.html(这首歌非常感人动听)
       推荐电影:《上帝之子》、《辛德勒名单》、《美丽人生》、《钢琴家》、《犹太女人》、《爱希曼》、《穿条纹睡衣带的男孩》、《杰宁之心》等,其中本游记中的音乐是辛德勒名单插曲,名字是《Jerusalem of Gold》。
      犹太人不过圣诞节,这个让很多被洋节同化的人有反思。

2月2日当晚入住老雅法旅馆(Old Jaffa Hostel) Amiad 13, Tel Aviv 。
          该旅馆距公交车站只有300米,距特拉维夫市中心和HaHagana火车站有3公里。
          在旅馆买了上网卡。此行酒店全在booking上订,有的甚至前一天或者当天才订。晚上几分钟就步行到地中海边,凉风习习,涛声阵阵,让人沉醉。

在旅馆门口的酒吧外面喝了这个,爽!

2月3日 周三 特拉维夫海边和雅法古城

睡到自然醒,然后在老雅法旅馆花花草草的露台吃早餐,干净好吃,有鹰嘴豆泥,牛奶的香浓是我最难忘的,边吃边眺望地中海。心而且离跳蚤市场和雅法古城很近,位置很好,大厅温馨。当时就在心里许了个愿,还要来一次以色列,还要住一次这家。

用完早餐,逛逛跳蚤市场,喝喝鲜榨石榴汁,不经意就漫步到了海边。特拉维夫-雅法是个海滨城市,很多人在海滨大道上跑步、散步、遛狗、拥抱接吻、喝咖啡、聊天、看书、钓鱼等等。阳光很好的日子里欣赏地中海迷人风光,心情大好。在海边我和一个以色列人聊天,彼此能听懂三分之一,竟然勇敢地聊了30分钟左右、、、、、、

天气很好,听当地人说以色列没有雾霾,这张照片让我想到以色列国旗的颜色,很和谐。

下午坐大巴从特拉维夫--耶路撒冷
      从老雅法旅馆附近坐41路公交,终点是center bus station,607台坐405路大巴,没等几分钟,16谢1个小时从特拉维夫耶路撒冷(Jerusalem)。耶路撒冷是犹太教Judaism(信奉的是耶和华神),基督教,伊斯兰教共同的“圣城”,冲突不断的原因之一是文化冲突。
      出中央车站走路几分钟到达巴士站和轻轨站,乘巴士直达耶路撒冷很有名的青年旅舍--亚伯拉罕青年旅舍 (Abraham Hostel Jerusalem)。这家旅社交通便利,含丰盛早餐,有很多水果吃。
       亚伯拉罕青年旅社用电脑和打印要付费,我们在这个酒店买了Jordan pass,否则南部埃拉特不能过关去约旦

当晚就去了哭墙(也叫西墙western wall),顺路经过雅法门、锡安门西、大马士革门等。
          雅法门最繁华;大马士革门是穆斯林居住区的主要入口;锡安门向南朝着希伯伦方向,通往锡安山(大卫王的墓冢在此山上),锡安门的拱形门洞上方写着“感谢奥斯曼帝国解救耶路撒冷”,墙上全是弹孔,满是沧桑。
          在哭墙跟前我也许了一个愿,但是目前看来不怎灵验。想起《涉外大饭店》的一句电影台词,“凡事最后必将皆大欢喜,如果最后尚未皆大欢喜,相信我······那时因为还没到最后。”
          穿着白恤衫、黑色外套,戴着黑帽,两边鬓胡长长的,脸颊两侧扎小辫的是正统犹太人,很多是犹太拉比 (Rabbi),他们是犹太人中的一个特别阶层,拉比的字面意思是“伟大的”,是老师也是智者的象征,指接受过正规犹太教育,系统学习过《塔纳赫》、《塔木德》(Talmud)等犹太教经典,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宗教地位。以色列复国运动中犹太拉比做出过很大努力,所以受到人们的尊敬。
        这些典型的犹太人并不工作,也不服兵役,以祈祷读经为生,那些外出工作并要交税及服兵役的犹太人会十分鄙视这些人。

耶路撒冷真“冷”,犹太人总是冷漠和难以靠近的表情,黑色服饰是这里最常见的标志。 男女分开做祷告,上图是男士一侧,下图是女士一侧,离开时一般要倒着退出来。哭墙下虔诚的人们却抚摸或者亲吻着哭墙,祈祷着、痛哭着。

2月4日周四 死海和大卫灯光秀

死海(Dead Sea)
      从亚伯拉罕青年旅舍用完丰盛早餐(尤其橙子又大又甜,地中海气候盛产这个,味道很棒),然后走到中央车站10几分钟左右,上三楼乘坐486或者444路大巴,买的往返票66.7谢。死海玩大半天。下午返回到耶路撒冷,拿往返票坐486或者444都可以。路上风景很棒,天气晴朗,思绪跑的很远很远。
      死海低于海平面420米,是地球陆地最低的地方,被称为“地球的肚脐”,是世界盐度最大的湖泊。

水有点凉,但是可以下水,不会游泳怕水的人也会爱上飘起来的感觉。岸边可以冲洗。

大卫塔灯光秀(Tower of David)
         开放时间:周三、周四、周日
         交通:轻轨City Hall出站,步行10分钟可达。
         当晚还去看了大卫(以色列国旗上的那颗星就是大卫王之星)灯光秀,55谢(国际学生证或国际教师证可以优惠5谢),7点半开始,在45分钟内讲述耶路撒冷4000年历史长河中那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同时也讲述以色列国家历史。灯光秀以大卫塔的城墙为背景,整个灯光秀虽然没有一个真人表演,甚至没有一句台词,但是画面、音乐和周围的环境完美融合在一起。从公元前2000年族长时期至1948年以色列复国,这个表演可以让旅行者更加深入了解以色列历史发展。画面很有立体感,有创意,是我看过最好看的秀,对以色列的历史有所学习和认识,最后那个画面感动到,总之很值得看。(不准照相摄像,网上找了两张图片,最后一张是偷拍成功的)。

大马士革门上坡处得一段轻轨,竟然还有草涵养水源,增加湿度美化环境。夜色下的耶路撒冷,神秘冷艳。

2月5日周五 大屠杀纪念馆和耶路撒冷老城区

大屠杀纪念馆的(Yad Vashem)
          早上从亚伯拉罕青年旅社出门左转再左转3分钟到轻轨站(不过马路),坐轻轨直达大屠杀纪念馆,到站后需要走10分钟左右到。免费。纪念馆的原名Yad Vashem来自于圣经:“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比有儿女的更美.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

在里面向上看到的是人字形建筑构造(里面不能照相,网上图片),以色列人的聪明和智慧在建筑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独一无二。游览路线是“之”字形,各种文字介绍、图片、实物展,谈话等让我几度落泪。
       尤其看到很多贝杀害的犹太人的各种遗落的鞋子和最后那很多很多还未找到的遇难者照片让我深深震撼!!

好压抑,仍然在寻找的遇难者照片、、、、、、

尤其看过电影《辛德勒名单》《美丽人生》《钢琴家》等,情绪会在此刻有共鸣,心里很压抑,深感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要狠狠珍惜。出了纪念馆,轻轨返回老城区的大马士革门(下图是大马士革门全景照片),从这里再次进入耶路撒冷老城区。

圆顶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
        它又称金顶清真寺、萨赫莱清真寺(穆斯林称为“萨赫莱”,意为“岩石”,亦称“岩石清真寺”),坐落在耶路撒冷老城区。 穆斯林相信圆顶清真寺中间的岩石就是穆罕默德夜行登霄的那块岩石所在地,它一直是耶路撒冷(Jerusalem)最著名的标志之一。

苦路(VIA CRUCIS)十四
         第一处:耶稣被判死刑      第二处:耶稣背十字架     第三处:耶稣第一次跌倒      第四处:耶稣途中遇母亲     第五处:西肋乃人西满帮耶稣背十字架     第六处:圣妇为耶稣拭面      第七处耶稣第二次跌倒         第八处:耶稣劝告耶路撒冷的妇女      第九处:耶稣第三次跌倒       第十处耶稣被人剥去衣服     第十一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第十二处耶稣死在十字架上      第十三处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      第十四处耶稣葬于坟墓,遗憾的是我只找到几处而已,给下次再去以色列留个牵挂。下图分别是第三处第四处。

漫步犹太区(Jewish Quarter)、 穆斯林区(Muslim Quarter) 等。
         耶路撒冷城共分为4个区:基督区(Christian Quarter)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区,位于老城西北部。著名的耶稣殉难教堂就位于这个区;亚美尼亚区(Armenian Quarter)位于老城西南角,是最小的一个区; 穆斯林区(Muslim Quarter)位于老城东部,包含著名的圆石清真寺,圆石清真寺与哭墙相邻,建在犹太教圣殿的遗址上,因此成为犹太人与穆斯林宗教冲突最为激烈的地区;犹太区(Jewish Quarter)位于老城南部,著名的哭墙就位于这个区,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
        犹太区干净整洁,曲径通幽,植物和花很多,有欧洲中世纪的感觉。阿拉伯区吵闹拥挤脏乱差,两重天。

更换酒店:因为第二天要去伯利恒,所以住到了大马士革门附近的阿拉伯区,方便乘车。半夜才定的这家酒店,可见以色列这里游客不是很多吧。维多利亚酒店 (Victoria Hotel),8 al-Masoudi Street, Jerusalem, 19374。这家酒店房间大,早餐太丰盛,价位便宜,性价比很高很高,在酒店我没看到一个中国人,主要是穆斯林。整个酒店从前台到餐厅到服务员,人超级好,我们住了2天。

维多利亚酒店早餐很棒,品种很多,就是一些实物由于卖相不敢尝试。

2月6日周六 伯利恒(Bethlehem)

今天是犹太人的安息日,犹太人开的商店商场等都不开门,但是阿拉伯人不受这个影响。231,21,24均可到达伯利恒,50分钟车程。酒店到车站走路10几分钟就到了,碰到3个初中男生,带我们去的车站,阿拉伯人真的很热情。
          伯利恒巴勒斯坦中部闻名世界的城市,是大卫王和耶稣的诞生之地,还是犹太人的先祖雅各之妻的葬身之地。雅各(亚伯拉罕的孙子、以撒的儿子,上帝又赐他一名为以色列)的第十一个儿子是多结善果的约瑟。
         主要去看马槽广场Manger Square,得名于耶稣降生的马槽(圣母玛利亚还是处女时受圣灵感应而怀孕,婚后在此地生下耶稣);圣诞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隔离墙The Separation Wall 等。
         到伯利恒后打车去隔离墙,后来感觉不是很远,走过去可以的,好像花了30谢克尔。我看到的涂鸦怎么好看,这张还算是有感觉的一张。下图是伯利恒巴以隔离墙的一处涂鸦,约旦国旗和这个旗子很像(约旦原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巴以"的隔离墙长约700公里,其目的是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彻底隔离开来,阻止巴激进组织成员渗透到以境内实施袭击。

圣诞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
        马槽广场上的圣诞教堂可能是世界上留存至今的最古老的基督教堂,它位于耶稣出生的马槽所在地伯利恒之星洞遗址之上。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下图是耶酥诞生时的圣诞洞(“马赫德”山洞),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呈半圆形的大理石低矮壁龛,地面上有一颗闪闪发亮的银星,那是特意用来标识耶酥诞生的地方的。银星被誉为“伯利恒之星”,共有14个齿。更为引人注目的,是那银星上镶刻着的拉丁文字:“在这里,圣母玛利亚诞生了耶酥”,圣诞树上的那颗星就是来源于这里。

下午很累了不想逛,外面也下大雨很冷,我们就在酒店大厅上网聊天,看雨发呆。

2月7日周日 耶路撒冷---埃拉特(以色列)---亚喀巴(约旦)

2月7日周日耶路撒冷Jerusalem---埃拉特Eilat---亚喀巴 Aqaba,入境约旦
         早上在维多利亚酒店 (Victoria Hotel)前台美女帮我们订了从中央车站坐444路到南部红海之滨城市埃拉特的票(最早一趟是8:30的),每人70谢,并打印出来(这家酒店用电脑和打印全部免费,很贴心);还帮我们叫了出租车,雨下的很大,60谢到中央车站,要离开以色列了,难舍的情绪来了、、、、、、
        雨中的正统犹太人喜欢在黑礼帽上套上塑料袋,有点滑稽。

到车站需要拿打印好的那张纸去自助机上换车票,我们差点忘记换了,多亏热心人帮忙。

444路这条线路是以色列最美的一段,沿途再次领略了死海的魅力和风景,4个多小时后到终点。车上可以充电,免费WIFI,很多人在看书,真的很爱看书啊!  然后我把心爱的羽绒服忘在车上了,但是第三天从约旦返回以色列埃拉特时,在车站服务室又拿到了我衣服(后面还会提到),失而复得的心情太爽了,也对以色列国家产生了更深刻的好感和尊敬。

出以色列边境:从444路终点站去以色列口岸还需打车(10谢克尔),交离境税好像是105谢克尔(约160元),然后我悲催了,444路下车后就在出关前把以色列谢克尔全部换成约旦第纳尔了,我忘记离境税这回事了,结果交离境税我没有谢克尔,只能给了美金,我承认自己第一次自由行是如此慌乱的。
       入境约旦:边检人员先检查 Jordan pass (售价70jb包含落地签40jd,Petra门票50jd,Jarash门票8jd,wadi rum门票5jd等,如果你将在约旦停留三晚以上,持jordan pass获得签证时不需要付40jd的签证费),需要进约旦之前购买并打印凭证,网上购买(我是到达约旦前2天才网上买的,不要学我计划这么紧张和不周全)。
       出约旦关口后,见识了当地司机的蛮横和巧舌如簧,还有一个像黑社会老大的黑壮男人,不过我们听了关口工作人员的提醒,就10第纳尔到汽车站,司机会在路上反复说没车了之类,不听不听不信不理就好了,不长时间就到了汽车车站,5第纳尔到佩特拉,也是斗智斗勇才长吁一口气坐上中巴的,车况很差箱子行李还要5第纳尔,不给不理就好。终于眯眼休息知道晚上到达Wadi Musa(佩特拉所在的小镇)。
       入住预订好的酒店(佩特拉宫殿酒店 Petra Palace Hotel),价位适中,含丰富早餐,环境好,房间很大和卫生间很大,有很大浴缸,外面有小的游泳池。还有离佩特拉古城几分钟就到,性价比很高。    地址:Wadi Mousa, tourist road, 71882 瓦迪穆萨
       进入中东旅行第二阶段------------约旦之旅。

约旦Jordan

约旦全名是约旦哈希姆王国,阿拉伯语为主(阿拉伯国家),约旦原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位于亚洲西部边缘,西南濒红海亚喀巴湾,是约旦的唯一出海口 。约旦比较缺乏淡水资源,石油资源不丰富,旅游业是约旦支柱产业之一,司机很会宰人。这次我主要去了图中的佩特拉古城和瓦迪拉姆Wadi rum。
        货币:1第纳尔≈9.17人民币
       推荐音乐:贝都因的风情---- 群星
       推荐电影:《火星救援》《阿拉伯的劳伦斯》

2月8日周一 佩特拉古城 Petra

佩特拉古城 ( Petra in Jordan )
        佩特拉古城位于约旦南部沙漠,距首都安曼约260公里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区之一,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特殊的地貌使它呈现出绝美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为“玫瑰古城”。
       佩特拉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曾经极其繁荣,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所以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在古罗马文化中常有的建筑。纳巴泰人的佩特拉至今仍然是一个谜,曾经是那么的繁华与宏伟,似乎一夜之间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纳巴泰人败于罗马人后,一下子无影无踪,没有尸骨,没有典籍,连一点线索都未留下,仅有的一些刻在石崖上的图案文字,至今没能破译,只有一整座石头城让现代人去思考,探索。

通往佩特拉的必经之路是一条长约1.5公里的狭长的峡谷通道,这是我坐的马车从蛇道穿过,问车夫多大了,他说他从远古来,回答的好幽默。

卡兹尼神殿,有一种震慑震撼,语言已经无能为力。

我还打的驴的,就是这几位小朋友巧舌如簧促成这桩生意的。

约旦埃及我都尝试了水烟,很有感觉,喜欢。

2月9日 瓦迪拉姆 Wadi Rum (月亮峡谷)

瓦迪拉姆 Wadi Rum
        前一天傍晚打车25第纳尔从佩特拉瓦迪拉姆 Wadi Rum 。
       瓦迪拉姆约旦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又被称作“月亮谷”,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 。这里是行踪不定的阿拉伯羚羊和贝都因人(阿拉伯游牧民)的家园。
       火星救援拍摄地,不同于撒哈拉沙漠和我国的他可拉玛干沙漠,这片红色沙漠有着无与伦比的美!  在红色沙漠静静躺着看夕阳,享受浪漫时刻;和贝都因人一起喝热红茶,抽水烟,望星空发呆,住贝都因帐篷,觉得人生有这样的体验真棒!

出约旦以色列: 从约旦亚喀巴出境约旦,交了40DJ,过关二次入境以色列(被翻包了),然后打车10谢克尔到埃拉特,在大巴车服务站竟然找到我前天落在车上的羽绒服,我也是醉了,失而复得的心情难以言传。

出以色列埃及:在埃拉特有坐公交去塔巴口岸,便宜而且很快的,到了关口再次交了离境税105谢克尔(约160元),换埃及磅,入境埃及。本来可以从约旦坐船去埃及努韦巴,但是考虑时间不靠谱,船票也挺贵,所以再次陆路出入境,比坐船便宜,但是坐车时间长,辛苦。下图是塔巴口岸以色列这侧,风景很漂亮,当然是滴灌喷灌的功劳。

从塔巴口岸很快出来, 天气感觉很热,没有收取入境费( 后来交105埃及磅入境税,但是交的很曲折,很担惊受怕,继续朝下面看就知道了),我当时还很纳闷。问了路人这里离长途汽车站不远,走路10分钟就到了,所以我们就慢慢走,感受埃及,图中照片可以看出埃及以色列有了明显不同的风情。
       开启中东旅行的第三阶段-----------埃及之旅。

从塔巴口岸走了十几分钟到了长途汽车站,司机说没有直达的只有先去沙姆沙伊赫再另买去开罗票,第二天一早到开罗。 出车站不久在公路上一个破房子附近停下,有一个穿便衣的比较斯文的男人上车要看护照,并让我们给钱105埃及磅入境税,由于我攻略没做到位,以为是诈骗的,不理睬。后来上来一个像黑社会的又黑又矮的肥男很厉害的样子又要看护照要钱,我们装作听不懂(确实没听懂几句),再后来又陆续上来了4个男人,我们都没给钱,直到后来大巴直接开到塔巴口岸警务室,确认是要交才交了这部分钱。
       这件事让我很不好意思,当时还想埃及怎么这么乱,刚出来就遇到诈骗,可是你们不穿制服就收钱谁信啊?还有干嘛不从口岸直接收入境税?
       车开了好久到沙姆沙伊赫,听着动感阿拉伯音乐,喝茶感受埃及最繁华消费最高的城市的夜生活,看足球,很有feel。
       后来再坐大巴去开罗,坐车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身体好再考虑坐大巴,否则就选择从沙姆沙伊赫开罗

埃及Egypt

埃及是地跨亚洲欧洲的国家。北部是地中海,东部是红海东北苏伊士运河是亚欧两洲分界线,因此埃及西奈半岛属于亚洲
          埃及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 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
          气候:北部是地中海气候,南部是热带沙漠气候。

推荐电影:《埃及艳后》、《开罗时间》、《尼罗河惨案》、《英国病人》等,中间两部电影部我分别看了三遍,一是经典的确实好看,二是学习学习英语。如果去亚历山大,建议看《埃及艳后》;去阿布辛贝勒神庙,建议看《英国病人》;我这次主要去了阿斯旺卢克索开罗金字塔等,看了《开罗时间》、《尼罗河惨案》这两部电影后就太有感觉了。
        推荐群:  玩转埃及 QQ  106240811,受益匪浅。
        推荐歌曲:Amr Diab - Illa Habibi [mqms]等。
        货币汇率:1美元≈7.8埃及磅(大部分酒店和兑换点给的汇率),但是兑换点和黑市可以达到8.9埃及磅甚至更多。

2月10日周三 金字塔、爱资哈尔清真寺、苏菲舞

2月10日周三    金字塔、爱资哈尔清真寺、固力宫看苏菲舞。
        一大早长途大巴到开罗解放广场,买电话卡,打车去卫报旅馆(Guardian Guest House, 1 Abou Al Hool Street, 吉萨,)50磅。
        卫报旅馆距离吉萨大金字塔(Giza Pyramids)和狮身人面像(Sphinx)均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设有可观赏3座金字塔景致的宽敞屋顶露台。距离埃及博物馆(Egyptian Museum)有15分钟的车程,全天24小时提供免费的茶饮、咖啡和矿泉水。前台小哥很热心,我们8点多到旅馆,还不到入住时间,但是老板人不仅安排了住宿,还多吃了一顿丰盛早餐,那时的心情幸福满满。
       卫报旅馆边吃早餐也可以欣赏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只是外面的后来建筑很糟糕,严重破坏了景点氛围,太不和谐了。

用完早餐,前台小伙子帮忙买门票(有国际学生证半价),联系马车逛金字塔,很兴奋激动。

狮身人面像风化和风蚀很厉害,沉重的沧桑感。

下午参观爱资哈尔清真寺
        它是埃及首都开罗的第一座著名清真寺,在13世纪起成为伊斯兰教高级学府, 也被称为爱资哈尔大学。《开罗时间》女主人公去的正是这个爱资哈尔清真寺。

晚上苏菲舞
      苏菲舞起源自伊斯兰苏菲教派,这个讲求苦行和冥想的神秘主义教派相信通过不停的旋转可以进入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所以旋转是苏菲舞最主要的特点。苏菲舞绝对是超级震撼的艺术盛宴!到现在也忘不了左前方那个转圈眼花缭乱的妩媚男人的销魂表情,说不出来的魔力。

还有一位楼上一直唱歌的大叔,虽然能听不懂唱什么,但是仍然撼动了我的内心深处。周三、周六有,非常值得推荐!!!

从固力宫看完表演,打车回卫报60磅,这天行程很失败,花了很多冤枉钱。这是为了住卫报旅馆和吃早餐看金字塔付出的代价。应该住在解放广场更合适。

2月11日周四 开罗一日游(萨拉丁城堡、埃及博物馆等)

开罗一日游,包车300磅
       主要景点是悬空教堂,萨拉丁城堡,哈利利市场,埃及博物馆,傍晚去拉美西斯火车站坐车去阿斯旺

悬空教堂Hanging Church
       又叫圣母玛利亚教堂,是因为它盖在了以前的城墙上,不是真的悬吊在半空中。不推荐,没感觉。

萨拉丁城堡
       萨拉丁城堡是11世纪时期萨拉丁为抗击十字军东侵而建造的堡垒区,位於开罗地势较高的山丘上。居高临下,里面有比较著名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Mosque of Muhammad Ali)。是为了纪念穆罕默德·阿里,他曾经是阿拉伯国家近代史上的著名穆斯林君主。觉得比较值得一去。

萨拉丁城堡向下俯视的开罗老城区,土黄色的拥堵城市,属于开罗的颜色。

下午参观埃及博物馆 (Egyptian Museum)
        埃及博物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12个博物馆之一,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是一座具有 3000 多年悠久历史的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因这座博物馆以广为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埃及人又习惯地称之为“法老博物馆”。与其称它是一座博物馆,不如说那是一个生动的历史课堂。最少需要半天时间去参观,恨自己历史水平差,看的云里雾里。

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二楼木乃伊
         图坦卡蒙陈列室中的黄金面具、人形金棺、黄金御座等堪称埃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另有两个特别的木乃伊陈列室用于存放新王国时期国王及后妃们的木乃伊,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是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木乃伊在二楼,另外买票,非常值得看,就是有点怕怕的。

司机帮忙买的从开罗--阿斯旺的火车票,一等座235磅。但是给了司机小费几十磅,给多了。

开罗拉美西斯火车站站台很吓人,等车的乘客来来回回穿越轨道,然后跳上站台,站台好高好高。我亲眼看见几个年轻的兵跳了几次都没跳上来,在同伴帮忙下才爬上来,看这些人不断跳上跳下,等车的时间虽然很长也不会觉得闷,那天下午很开心,原来快乐有时这么简单。

2月12日周五 阿斯旺老瀑布酒店用下午茶、尼罗河边发呆

坐了一夜火车,第二天几乎是快到中午到达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
       出阿斯旺火车站,附近一家开咖啡馆的黑人给了120磅的价位去阿布辛贝勒神庙,当时很累想着到酒店再说。
       走路过去十几分钟就到了订的酒店,阿斯旺帕拉弥撒伊瑟斯海滨度假村酒店(Pyramisa Isis Corniche Aswan Resort),后来很累不想回火车站去订那个120埃磅的团(后悔当时没报),后来在酒店前台一个旅行社出了15美金报了去阿布辛贝神庙的团,只包括往返车费。
        我觉得这家酒店性价比不高,因为第二天三点就起床了去阿布辛贝神庙,没必要花这么多钱在这个酒店,LP上推荐的酒店就可以。

不过这家酒店最大好处是紧邻尼罗河,太适合发呆了。
         在这里前台换的埃磅,100美金换780埃磅,亏大了,后来在卢克索司机帮我换的100美金换870埃磅。

之前做好攻略,一定要来著名的阿斯旺老瀑布酒店感受下,所以放下行李就打车去该酒店。
        老瀑布酒店也叫索菲特传奇酒店(Sofitel Legend Old Cataract Aswan), 这家酒店也够得上“传奇”二字,下榻过的名人不计其数,包括英国首相丘吉尔、查尔斯和戴安娜 ...值得一提的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就是在这里获得灵感,写出了她的著名小说《尼罗河上的惨案》,同名电影《尼罗河惨案》Death on the Nile也在这里取景拍摄。

在观景阳台用了下午茶,这道鱼肉餐饭175埃及磅,人民币约140元多,ICE CREAM 75埃及磅,咖啡30左右,为了感受美景也值了。给了服务生5磅消费,他回报给我们的事一瓶矿泉水和一盘鲜切青柠檬片,如果点的话需要40左右磅。

司机带去看的一个颜色很特别的清真寺,不记得名字了,抱歉。

菲莱神庙没时间去看了,很遗憾。

2月13日周六 阿布辛贝神庙,晚上去卢克索

人们常说不到阿布辛贝神庙就不算来过来过埃及阿布辛贝神庙,1813年被一个瑞士学者发现。
        阿布辛贝神庙,位于埃及阿斯旺以南290千米处,据说名字来源于最早带西方人去到现场的向导(一个小男孩)的名字。由依崖凿建的牌楼门、巨型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Ⅱ)摩崖雕像、前后柱厅及神堂等组成。阿布辛贝勒和它下游至菲莱岛的许多遗迹一起作为努比亚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1966年因兴建阿斯旺水坝,神庙整体迁移至高出河床水位60余米的后山上。

阿斯旺吃了一顿阿拉伯餐,这个是餐前汤,看着好恶心,吃着还凑活。

帆船Felucca

当晚从阿斯旺Aswan--卢克索Luxor ,晚上10点的火车,一等座51磅。

入住酒店:Nefertiti Hotel Luxor(卢克索娜芙蒂蒂酒店), Al-Sahaby Lan,In Front Of Luxor Temple(东岸)。
          出卢克索火车站后,走路几分钟就到了酒店,上火车前才订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多淡定。含早餐,阳台风景好,离卢克索卡纳克神庙很近,值得入住。回家后偶尔翻我买的埃及LP那本书,才发现这家就是强烈推荐的第一家!歪打正着,真的好巧。

2月14日周日情人节 帝王谷、卡纳克神庙等

卢克索古迹无处不在,最引人注目的是尼罗河西岸的帝王谷,尼罗河东岸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
        用完早餐, 到卢克索时在火车站遇到的司机9点准时在酒店门口等,120磅一天,主要看帝王谷,贵族墓,女王墓,送我们去好吃的烤鸡店,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买麦当劳限量版浴巾等,埃及我遇到最好的司机。

早上参观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
          帝王谷位于尼罗河西岸,是古埃及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最值得参观的主要陵墓有图坦卡蒙墓、拉美西斯三世及六世墓等。

在国王谷和王后谷的途中,有两尊孤独地守候在沙漠中的石像——门农巨像。坐像身后,原来是阿蒙荷太普三世的葬祭殿,但后世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并把它作为自己建筑物的石料来源。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这座建筑物已经完全被破坏了。

下午参观卡纳克神庙(karnak  temple)和卢克索神庙(luxor  temple)
        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卡纳克神庙最让人着迷的是刻在柱上、墙上、神像基座上优美的图案和象形文字。这是石刻的历史,连环画似地告诉你一个遥远而辉煌的过去。世上有许多景点是用来观赏的,卡纳克神庙却是用来阅读的。习主席来过这里,还有印象吗?在卡纳克神庙附近喝了这一生以来最好喝的甘蔗汁,冰的。难以言传的甘甜。

排列着狮身羊头像的公羊大道,是进入卡尔纳克神庙的必经之路。还记得《尼罗河惨案》里在这里的那段对话吗?

八米高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石雕,他的两腿之间镌刻着王后的雕像,一大一小,和谐地融为一体。

方尖碑
        这座方尖碑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古埃及惟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所立,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
       巴黎协和广场高高耸立着一尊方尖碑,和意大利罗马以及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广场的方尖碑一样,同出自古埃及。 协和广场这尊方尖碑,高23米,有3400多年历史。这是法国路易-菲利普于1831年从埃及卢克索忽悠移来的著名文物,碑身的古文字记载着古埃及无所不能的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的丰功伟绩。

卢克索神庙(luxor  temple)
       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原来卢克索神庙前共有两座方尖碑,自1831年法国人将其中的一座弄走后,如今的游客只能看到剩下的一座方尖碑了。
      卢克索神庙和卡纳克神庙的柱子很不一样,我是这样直观区别的。
      大家还记得 “某某某到此一游”事件吗?时刻提醒我们,从我做起,文明旅游。

司机推荐我们在这家餐馆吃的烤鸡,这个餐馆看到很多当地人,没见到游客。我平时不吃鸡,但是这次吃掉了一盘,太好吃了!

麦当劳限量版浴巾,75磅,质感很好的,值得拥有。然后司机帮忙买晚上一等座火车票返回开罗

2月15日 开罗解放广场--哈利利市场--开罗机场(回国)

哈利利市场
        哈利利市场是开罗以至全埃及最著名的露天市场。 现在基本已经成了一处观光市场,大多是外国游客在购物,而买东西的本地人很少。在这里感受阿拉伯风情市场中热情揽客的商贩与嘈杂的杀价声、四处弥漫的香料味与琳琅满目的小玩意,绝对会让你流连忘返。市场时有偷窃的情况发生,请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在市场入口处还有一处著名的费沙维咖啡馆(Fishawi Cafe),不妨坐下来喝一杯传统风情的阿拉伯茶。

火车2月15日早上到开罗,打车去解放广场附近的咖啡馆喝咖啡、喝茶、发呆,完后去旁边的肯德基大吃,碰到两个在埃及工作的四川帅哥,亲切地聊了很久。
       打车去哈利利市场(按要价的三分之一去砍价差不多),买了好几个纯棉手工抱枕套,自己很喜欢,送人也很棒,才25磅,这个性价比挺高。。

还买了一些纸莎草纸画,埃及纸莎草纸画----世界上最早的纸画!以在尼罗河两岸采摘的纸莎草(papyrus)为原料,题材多取自于古埃及神庙和宫殿的壁画。

侯赛因清真寺
        侯赛因清真寺毗邻著名的开罗哈利利可汗大市场。男女不能从一个门进去,男女要分开礼拜,应该是担心男人们会注意力分散,不能全神贯注于礼拜。
        侯赛因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什叶派穆斯林领袖阿里的次子。他的头盖骨就安放在这座古老的清真寺里。
        现存的侯赛因清真寺是19世纪时重建的,这里的祭祀是埃及最高规模的典礼。每个星期五的礼拜,虔诚的穆斯林都纷纷涌向清真寺诵优美的《古兰经》,倾听师海慷慨激昂的演讲。侯赛因清真寺和哈利利市场紧邻,

在清真寺附近的巷子里再买了几瓶美味的甘蔗汁带上,然后打车去机场(30磅),归心似箭。
     19:00在开罗国际机场(T1航站楼)乘坐阿联酋航空EK924,迪拜转机2小时50分,转阿联酋航空EK306,2月16日14:45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

2月16日 北京----------西安

2月16日20:25--22:40     北京---西安
      从北京乘坐国航CA1205(T3航站楼),机场日上免税取从北京出发时买的化妆品,回到温暖的家。

后记

这次旅行有很多很多遗憾,当然更多的是有收获。
       遗憾的是半个月要玩三个国家,真的是走马观花,应该听一个朋友的建议,舍弃约旦最好。时间太紧加上攻略做的粗糙,所以有些景点没有玩到,有的景点及时去了也马马虎虎,名字都叫不出来,很惭愧。比如以色列北部海法巴哈伊空中花园、阿卡古城、加利利湖等;约旦佩特拉之夜;埃及尼罗河邮轮、红海潜水、黑白沙漠等都没时间去体验,只能等二刷这三个国家再弥补了。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有得有失。
       这次旅行的收获体现在我有以下几个明显变化。
       第一个转变是每天开始重视学习英语,看欧美电影或者别的途径;第二个转变是对失去的东西开始释然,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在你前脚离开的瞬间,那个记忆中的地方已经开始转变;第三个转变是开始写游记,很辛苦也很快乐,这不仅提升了自己,学习到多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欠缺的历史知识,同时游记也许可以帮助到别人;第四个转变是是更加珍惜眼前的人和现实的生活,变得更加坚强。
      人生也是一场辛苦的旅行,感恩那些帮助过我的朋友或路人,是你们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多难忘的回忆、、、、、、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22 14:26

谢谢浏览,你也是第一个回复的人。

2016-03-22 14:34

赞!不错。

2016-03-22 15:00

仿佛回到了以色列。
你写了辣么长,我的照片都没还整理

2016-03-22 18:09

看完了这篇游记,感觉班头真是如同梁子一般。

2016-03-22 20:38

很用心的一篇游记,珍藏起来,为作者点赞!!!

2016-03-22 23:31

看完后,感觉世界那么美,真想在每个地方留下足迹

2016-03-23 21:34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4 15:37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4 15:37:01 的回复: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342537489qq

2016-03-24 15:52

很多可以借鉴的攻略?

2016-03-26 15:50

你好,卢克索的司机除了电话还有邮箱吗?谢谢!

2016-03-26 17:29

楼主 可以加个你的微信吗?准备去这几个国家

2016-03-27 14:2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8 01:00

引用 小女人慕 发表于 2016-03-28 01:00:34 的回复:

回复小女人慕:谢谢关注和鼓励

2016-03-28 01:0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8 10:51

四月中就准备去约旦和埃及 现在纠结要不要去以色列  能留个方式联系一下吗  或者你加我  咨询一些经验和事情348662221微信

2016-03-30 11:21

引用 梦想家 发表于 2016-03-30 11:21:43 的回复:

回复梦想家:wrc93w95

2016-04-05 23:47

引用 novelty 的图片:

说实话,看到这样的,还是有些怕怕的

2016-04-07 17:07

我起初也是这种感觉,但是她邻居女孩拍她时,她还是很开心配合的。人性本善良。

2016-04-08 01:22

请问楼主,去埃及的签证是事先在国内办好的吗?还是在以色列可以办去埃及的签证?

2016-04-09 07:04

引用 Lucia 发表于 2016-04-09 07:04:29 的回复:

回复Lucia:国内淘宝500块,很方便

2016-04-09 08:42

請問樓主~很需要您的資訊~安息日的時候
有任何辦法往返於各都市之間嗎?
能夠進出和約旦接壤海關嗎?

哀哀排行程真的快被安息日弄瘋了@@~~
先感謝您!!!

2016-04-09 22:32

安息日从周五下午开始到周六晚上结束,周日正常生活。安息日可以在阿拉伯区,靠近大马士革门附近转转。比如周六正好可以去巴勒斯坦伯利恒玩一天或半天,公交车、商店等正常营业的 。周五下午可以去犹太区、阿拉伯区等转转小巷子什么的,但是像大屠杀纪念馆、金顶清真寺等景点应该不开放的。我是周日早上从以色列南部城市埃拉特去的约旦。整个安息日我安排的还是比较合理的,没受什么影响。

2016-04-10 11:31

引用 novelty 的图片:

好構圖

2016-04-18 11:51

我也买的乌克兰航空票  你觉得怎么样

2016-04-27 23:23

淘宝签证出签率高吗?时间多久?约旦到埃及坐船费用多少?时间多久?三国自由行大概花费多少?现金准备多少?谢谢

2016-05-14 17:24

出签率很高,没坐船去,别的游记提过,价格好像不便宜。我们人均15000,因人而异吧。前一段时间不在国内,现在才回复。我制取了经典的景点,时间有限,玩的不尽兴。

2016-05-14 18:38

引用 暖色 发表于 2016-04-27 23:23:26 的回复:

我也买的乌克兰航空票  你觉得怎么样

回复暖色:乌航还好吧,空间不大,但是赢在便宜。

2016-05-14 18:40

谢谢分享,好美的背景音乐,好好阅读并收藏了,一直想去以色列。对埃及人,唉,四大文明古国都差不多。另外问问,以色列的付小费情况。

2016-06-13 16:17

引用 怀念伯光 发表于 2016-06-13 16:17:32 的回复:

回复怀念伯光:可以不付

2016-06-14 15:43

亲,可以问一下,你二次入境以色列,是办了多次签证么

2016-06-23 13:24

引用 南蛮 发表于 2016-06-23 13:24:07 的回复:

回复南蛮:是的,办的是二次入境,不过离境税要交2次。如果可以,尽可能一次入境能省点钱。

2016-06-23 21:48

再问一个哦,那个Jordan pass,是在以色列旅馆可以办么,还是要在国内办好?这块不是很了解,谢谢啦~~

2016-06-24 11:19

引用 南蛮 发表于 2016-06-24 11:19:27 的回复:

回复南蛮:国内办好最好,我是去了耶路撒冷才在酒店办的,如果不从南部埃拉特过境约旦,是不用办Jordan pass的。

2016-06-25 00:35

佩服!

2016-07-01 09:11

不错的行程,不过行程有点没看懂,以色列二次入境签证是在国内办的?JORdan pass买了就不用签证了?谢谢

2016-07-18 21:5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2 00:16

2016-08-23 07:09

引用 slistc 发表于 2016-07-18 21:57:50 的回复:

回复slistc:国内淘宝直接办胡二次签证,但是 也会多收一次离境税。如果从以色列南部过关去约旦需要办JORdan pass,北部过关匀约旦不需要JORdan pass。

2016-09-11 21:44

引用 novelty 发表于 2016-09-11 21:44:14 的回复:

回复novelty:好的,谢了

2016-09-11 23:24

请问以色列怎么陆路到埃及呢

2016-11-18 22:47

太棒了!最近读了很多以色列相关的书一直都很想去,对中东的一些文化也很感兴趣,看了楼主的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30 14:24

你好,春节1月27号-2月3号去以色列会不会冷啊?赶上当地雨季,有什么好建议,不妨赐教一二,谢谢啊!

2016-12-07 22:49

引用 蝴蝶 发表于 2016-12-07 22:49:21 的回复:

回复蝴蝶:去过以色列了吗

2017-02-19 19:14

引用 novelty 发表于 2017-02-19 19:14: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