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冬 长沙

• 出发时间/2015-12-28

感谢关注:冬季来武隆,武隆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366417.html
还有一个:重庆迷宫,重庆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357071.html

想想已经有很久没有写游记了。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我又去了一趟湖南,对于长沙这座城市,其实熟悉,也觉得陌生,熟悉的是因为隔壁的芒果台简直是贯穿了整个我的童年,然而陌生的就是叫我只能说出芒果台的几个节目,关于长沙,我只能说没有印象。

对于长沙这块地儿,在游记的最初,我说明,对这座城市的印象非常不好,一座发展中的中部城市,和我一开始想象的太不一样了。

忘记了什么时候,圣诞节的下一周,我坐上合肥开往长沙的火车,其实这个时候也是最辛苦的时候,年前不太想找工作了,于是把自己余下来的一点钱带上,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

先谈一下今天的行程,计划是这样的,本来是想当日一下火车,就赶去长沙第一师范,之后去杜甫江阁,晚上去坡子街,住的地方就在步行街上,距离坡子街很近,不过没想到匆匆赶到第一师范的时候,门口的保安大爷说周一不让进,想想就算了,心里当然还是挺失望了,从长沙东站下车,坐了很久的公交才到,一路上就是在感受长沙这座城市,一个字就是乱,两个字便是发展,我其实有朋友在长沙工作,最初朋友也就是说长沙发展前景很大,会有很多的机会,可是就是我对这样的城市不感冒,我上学的地方合肥如今也是在大发展之中,可是我总是觉得这样的发展,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

杜甫江阁距离第一师范有一些距离,路过几条马路,城市之间,到处是施工地,听说长沙也是在修地铁,盖高楼,前一段时间,也就是几年前,长沙不是要准备盖世界第一高楼吗,这件事情最终不也就莫无须有了吧。

一条湘江将长沙一分为二,沿着湘江走几步路也觉得有些冷了,江边不胜寒,而杜甫江阁坐落在江东,依江而建,也便是顾名思义,为了缅怀大诗人杜甫。而当年那座杜甫定居长沙的草堂已经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便是眼前这座仿唐时的江阁,古迹无处可寻,不过阁楼还是要登上去的,所谓长沙的标志性建筑,与沙洲隔江相望,同岳麓文化一条文脉。登上阁楼,直街眺望湘江,可见整个橘子洲,据说每年的五月至十月的周六,在橘子洲头,都会有美丽的烟花表演,这里这边是欣赏烟花的最佳地点了。

提到湖南长沙,说到长沙的美食,怎能让人不联想到那里的臭豆腐,长沙的臭豆腐可谓是出了名的臭,我觉得很有必要的推荐一家店位于坡子街,叫做“黑色经典”。离开江阁以后就去了提前选好的酒店,在房间呆了一会儿就闲不住,出来瞎溜达,经过这里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做人满为患,不过有些夸张,人确实多,里面炸豆腐的师傅忙得是热火朝天,外面排了几行人,才到了自己,价格不贵,有五块十块钱的,自己买了一份五块的走在路上吃,味道确实不错,和我们平时吃过的臭豆腐不一样,主要的味道都在汤汁里面,豆腐炸出来也是干脆可口,配上剁椒和蒜泥的香,吃在嘴里回味无穷。

一个人只能随便转转,尝了当地的糖油粑粑和炸香肠,其他地方去了太平街,一条仿古的街道,有一个贾谊故居,也是周一不对外开放的。

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今日一天的行程还算是比较紧凑,总的来说就是跑来跑去。岳麓山,橘子洲,马兰山,这一天基本上都是在路上。

起了个一大早,坐上公交车,就向着岳麓山的方向出发了。公交车坐到湖南大学下,湖南大学是一所全开放式的学校,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一所大学,下车一块石头上写着“湖南大学”即是校门,没有围墙,公交车自由穿行在校园之中,清晨时刻,行走在牌楼路的绿荫里,深深地感这份比普通大学的更为自由的气氛,顺着这条路一直向西便是去往岳麓书院的方向。

岳麓山的行走,有一条比较经典的线路,就是从湖南大学穿过,从岳麓书院进入岳麓山,进入岳麓山之后途中进过爱晚亭,古麓山寺,云麓宫等景点,最终从东门离开,东门便是整个岳麓山的大门。

湖南大学的东方红广场,可以看见一塑毛主席的雕像,背后的石碑上刻得是《沁园春长沙》,这首当年由毛泽东写的词,在长沙很多地方都能见到。绕过雕像,岳麓书院也相当好找,学生证半票二十五元,湖南大学的学生凭学生证可以免票进入,如今的岳麓书院又被称之为中国书院博物馆,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约公元976年,距今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是世所罕见的“千年学府”,也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书院大门上的一副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大概是说,这楚地有才之人,都会汇集于此,进入大门确实一股书香气息,一个词是“素雅”,另一个词便是“肃静”,书院内转了一圈,最后的景点屈子祠堂,靠近后门,没什么好看的了,便从后门离开了。

离开岳麓书院,询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便找到了爱晚亭的方向,其实从书院靠山的侧门出来后便是想要的亭子。所谓爱晚亭,故取自杜牧的诗句“停车做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意,三面环山,四处枫林,不过只是这爱晚的红要等到深秋的漫山枫叶,才真可谓是看尽层林尽染,可惜时间来的稍晚了一些,然而冬日的爱晚亭必然也是另一番感受,远眺看万山橙遍,又驻足庭前,凝视这亭子之上绿色的琉璃瓦,风景也是绝佳。

从爱晚亭沿着一条山道走便是古麓山寺,路都不是很难找,一道都是路标,寺庙因为去的太多了,麓山寺也就没有进去,不过这寺庙也是有很长的一段历史了,算的上市我国最早的佛寺之一了。

麓山寺以后便是一道沥青铺好的山路,云麓宫便藏在岳麓山最南端的顶峰上,属于道教的福地,上午的时候还有道士们在练拳、习武,云麓宫前有后增建的望湘亭,供人凭栏远眺,如果天气晴朗的话,还可以俯视整个橘子洲,不过冬季的长沙,应该也都是这样雾霾朦胧的天,远方的橘子洲头以及湘江都消弭在这片灰蒙蒙之中了。

游览过云麓宫,只能按原路返回,走到两条交叉路口,再继续向山上游览,离开这里也就没有什么景点了,不过岳麓山上风景确实不错,道旁两边的树木葱葱,很多已经是有了上百年历史的古树了,古香古色的,这种感觉很好,空气也很新鲜,路上的行人大多也是附近学校的学生,有些锻炼的老人家。走到山间电视塔的位置,有索道可以送往大门,不过不觉得累的话,也便不值得去坐,路程也已经过半,剩下的路也就坚持走完了。这样的一段路,从岳麓书院到大门,一共下来用了大概两三个小时,如果想要细细游玩的话,花上半天或者一天时间来,也是很值得的。

离开岳麓山的大门,便是一所医院,附近没几步路就有地铁,长沙市目前为止只有一条地铁线,地铁2号线,这条路线便经过了著名景点——橘子洲头,中午在路边随便买点吃的,填饱肚子之后便出发了,地铁一站路便到达橘子洲,橘子洲头确实是来到长沙后非去不可的地方,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 长沙》中“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中所说的橘子洲就是位于长沙市区,湘江中心,一条狭长的长岛。民国时期这里便是外国白领的聚集地,青年时期的毛泽东也常常聚会朋友到沙头搏浪击水。

子洲是一个很值得推荐的地方,无论是历史价值,还是自然价值,都是长沙这座城市的精华,进入橘子洲以后就不需要门票了,不过如果想要乘坐电瓶车还需要另收费。橘子洲确实很大,很狭长,从地铁站到沙洲最南端不要一个小时是走不到的,不过风景确实不错,走走路也是挺好。因为橘子洲上植被很多,所以让人感觉上要干净清新一些,远离城市也罢,沿着道路,逆着北去的湘江水,一路秋风迎面,便是心旷神怡,向西可以望见整个岳麓区,向东可以看见杜甫江阁屹立在湘江边上,不过距离已经很远了,沙洲上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外国人曾经建设的领事馆,很多像别墅一样老房子,万橘竞秀园,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工艺雕塑。

一直走到橘子洲的尽头就是青年毛泽东的雕塑,也是最令人期待的,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一种激动的心情不知道怎么去表达,一个词来讲便是“伟大”,雄伟壮观,无与伦比,不得不佩服这项工程,或者说是这座艺术品的精巧之处,从一个眼神到嘴角一颗痣,完全是活了,惟妙惟肖,恰同学少年,当时的毛泽东风华正茂,绝对的伟人气质。而这里便是词中描绘的橘子洲头。

离开橘子洲头以后原路返回,一路湘江依旧缓缓,可心情确实不可平复的喜悦与开朗,乘坐地铁离开橘子洲,去往旅途的下一站。

下一站的旅途,不是很想再说了,不过还是提一提吧,之后我一个人去了湖南世界之窗,是一个主题游乐场,说实话一个去这种地方是很没有意思的,自己很蠢的还是想去体验一下,去的时候就脑残了,一个人去玩过山车之类的游乐项目真的很尴尬,想想所以再也不想有这样的体验了。

从橘子洲到世界之窗,地铁转公交车,公交一路向东,远离市区的地方,路就越来越差,空气也不好,对长沙的的印象已经不是像在岳麓山或者是橘子洲了,一个建设中的城市,甚至是在大建设中的城市,总是会牺牲一些东西,我向来很少晕车,不过那一段公交,我坐得相当难受,越到世界之窗,这种感觉越是不好,周围大大小小的施工,各种机器,各种混泥土,嘈杂脏乱,湖南广电中心建在马兰山上,也是在附近,距离世界之窗不过一两百米的距离,不过与安徽广电中心来对比,这里的环境也就简直了。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长沙的最后一天,对这座城市的感觉依旧,像是一座中部的发达城市,有些风景,也有些“暴力”,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雾霾,空气也不算太糟糕,不想吃早点的我,背着书包出发了。

一日的行程大致是这样的,上午第一师范,天心阁和简牍博物馆,中午退房,下午去长沙市博物馆就回家。

说是遗憾,不过最终还是来了,听人说,长沙第一师范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地方,除了每周一,其余时间都是对外开放的,不需要门票。很有意思的是如今的第一师范还是一所学校,走进这里,迎面的一股书香气息,回想当年恰同学少年的时代,年轻时的毛泽东也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也不仅仅是一所学校,进门的建筑便属于展厅,那是当年毛泽东曾经工作、求学的地方,只是可惜如今院内仅存的原物也只是毛泽东用来洗冷水澡的水井,其余建筑都已经被烧毁于文夕的一场大火之中了,自己游荡在走廊,来到他曾经学习的第八教室,有些还是值得让我去细细品味,小心观赏,走过一排排整齐的桌椅,找到毛泽东的座位,内心更多的是一种瞻仰之情。

抗战的一场文夕大火,烧光了长沙古迹,唯一遗存下来的便是这座拥有了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墙,可以说这也便是长沙这座古老城市最后的印记了。离开第一师范,乘车两三站路便到了城墙脚下,著名的天心阁阁楼就雄踞其上。进入景区之后,感觉更像是一个公园,四处有出来晨练的人,有些三五成群围着看下棋,有些老太太们跳起了操,还有些在打羽毛球,练起了剑,人们看起开来相当悠然自在,好不惬意。登上这天心阁,不远处便是简牍博物馆,四处都看看,也能感受到长沙历史之间,淡淡的古韵,下了这阁楼,才发现城墙上的大炮,年代久远的城砖缝隙中,长满了得是青苔,在安逸一种浅浅的仿佛已经被历史遗忘的沧桑,令人不觉得感慨,天心阁下转了一遍,便匆匆下了城墙。

看过一些书上说天心阁与星宿渊源有关,长沙也因此有关,故有“星城长沙”之名,不过如今的长沙人更愿意将其理解为“明星之城”,不断造就明星的娱乐之城。

下了城墙,从西门出口出,绕了一圈才找到了长沙简牍博物馆。简牍博物馆周二闭关,和所有的博物馆一样,同样是免费不免票,进入博物馆之前要先去取票处登记取票后,才能进入。长沙简牍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只因为长沙中国出土简牍数量最多的城市,很多便是附近白沙井出土的简牍。博物馆共分为两层,确实挺有意思的,主要介绍的便是在造纸术还未发明之前,古代的中国人民就是用竹简来记录文字,这里的竹简也便称之为“简牍”,主要的内容在一层,二层也有东西,不过也都是已销售为主的展示,看看也好,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离开简牍博物馆,便想着沿着路往回走,城市也就是这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不过唯一给我一些新鲜感的,便是我一直住的那条小巷子中,等我快要走的时候才发现了这些涂鸦,颇有意思。

中午在步行街附近找地方吃饭,等回到酒店,休息了好一会儿,实在是太累了,一路的旅程真让人身体疲乏。一点钟之前退了房,背上我的小书包,便是又出发了。

中午的阳光,照得人很不舒服,即使是驱散了冬日的阴霾,一个人走在路上,显得有些疲惫了,最后的一站也便是长沙市博物馆。本来是准备去湖南省博物馆的,不过一直到去年年底也一直是暂停开放服务的,不过据说是到今年的二月份就已经重新对外开放了,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长沙博物馆来结束长沙之旅的行程。

我来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没有什么像样的文物展示了,主要也便是近现代革命时期、与毛泽东有关的文物,大多数是毛泽东的诗词,名人字画。博物馆内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实际上也是毛泽东与杨开慧第一个真正的家。

离开博物馆的时间其实还早,是很想去湘绣博物馆的,不过想想太累了,最后还是没去,坐上去长沙南站的公交车上,心里难受了一路,身体很是不舒服,也可能就是自己太矫情了吧。

离开长沙已经很久了,最近几天真正闲下来了,才想起来把游记给写了,有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来说,怎么来起头,怎样来表达我的感情,可是我觉得旅行无论怎样都会有感触的,首先来说对于长沙这块地,我是很失望的,这种失望来源于我对这样的快速发展城市的厌倦,就是像对我来自合肥一样的感觉。可是同样的城市,除了生活,一切还是有清新的感觉,有远离城市喧嚣的一片绿洲,一块世外桃源,我觉得这才是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宝藏。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2 15: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8 10:51

引用 farlin 发表于 2016-03-28 10:51:11 的回复:

回复farlin:哈哈😄

2016-03-28 11:51

引用 丛林穿梭 发表于 2016-03-22 15:26:31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丛林穿梭:是的,谢谢

2016-03-28 11:51

2016-06-15 08:24

你的游记写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