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昆明大理丽江,回归自然之旅

kimonnh (北京) LV.7
2016-03-22 11:47 1020/4
  • 出发时间/2016-03-02

3月份的云南,避开了2月的春节和4月份的泼水节,气温舒适宜人。不用到处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可以静下心来看山,看水,慢慢旅行。

年初和小伙伴无意中说起今年的旅行计划,越聊越high,才有了这次的云南之行。
但两人都忙,所以直到过完年才把住宿定下来。
由于出发的城市不同,小伙伴比我早到达昆明半天,苦逼的上班族只能下了班拖着箱子直奔机场。
凌晨1点到达昆明
昆明不是此行的重点,只是作为整个行程的中转,谁让北京昆明的机票便宜呢,怎么划算怎么来吧。
北京-昆明往返1670含税,去程东航,回程祥鹏。
主要是起飞时间够晚,这样半夜到达,第二天可以移动到大理
先上几张风景图洗洗眼~

行程准备

必备物品

云南那边是完全没有暖气,而且有一些酒店房间也是没有空调的,所以保暖的衣物要带好,如果是有计划要去玉龙雪山,爬苍山的朋友,羽绒服之类的衣物一定必不可少。
另外,那边早晚温差比较大,日晒又很强,防晒三宝(墨镜帽子防晒霜)记得带好,薄一点的衣物也需要带上。
去之前查了天气,不是阴天就是下雨,结果去了之后,一场雨也没赶上。那边天气变化挺快的,雨伞以防万一,备上一把比较好。

行程开始

虽说这次是一次随心之旅,机票酒店不定下来总觉得行程落实不了。酒店的话以这次的经验看,除了旺季,如果不是非要住在那种特别有名的酒店,完全可以到那边之后实地考察一下当天再定。毕竟对着地图和酒店图片订的酒店很有可能产生落差。

第一天由于半夜才到昆明,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赶去大理,所以在昆明西部客运站找了一间青年旅馆,名字叫做小榭千语,直接携程定的,老板人不错。要了一个双人间,机场离西部客运站大概要一个小时的路程。直接跟旅馆老板定的接机,130元。第二天一大早老板要出车,还顺便把我们捎到了车站。
昆明大理的大巴大概要四五个小时,票价116元。到达客运站,一下车有各种拉活的私家车,好多说拉到古城一人5元,我们定的民宿在龙龛码头附近,花了40,龙龛码头离古城还是有距离的,那边以前就是个小渔村,现在建了很多民宿,也有很多不错的小饭馆,考洱海边越近的越贵,我们定的民俗叫einn潮洱海度假酒店,在房间能看到洱海,虽然视野不是很开阔,但早上起来拉开窗帘的瞬间,神清气爽,完全被治愈了。
酒店小哥人很好啊~我们找不到地方打了个电话就过来帮我们拿行李带回酒店了,然后晚上可以尝尝牛奶,8块一杯,喝完好睡觉。

到达酒店,收拾了一下,到旁边的老李小吃吃了顿饭,解决温饱问题。点了黄焖鸡,超级入味,赞一个。

吃完饭,去租了一辆电动车,60一天,大概最多跑80km。沿着洱海环海路,一路向北吧。路边有好多油菜花田,和专门种植供有人拍照的花田,一般门票貌似10块左右,有兴趣的可以进去多拍点照骗^^
沿着洱海边聊边拍照,看到好的风景就停下来,节奏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大理这边主要是白族,房屋建筑多为白色,路过的村庄多数都在墙上写着标语和口号,有一些有彩绘,据说要画一面墙的彩绘价格不菲。
大理最美的时候就是太阳快落山的时候,阳光透过云层折射出来的耶稣光,简直美炸。
晚上去吃了民宿附近的凤祥饭庄,老板娘很会做生意,饭菜也好吃。一定要点酸辣鱼!还尝了乳扇,他家还有自酿的酒,有兴趣可以买点带回去。

第二天起床看日出,提前问了下民宿小哥大理的日出时间,大概8点左右。第二天7点50出门,绕到岸边,刚把手机拿出来,居然太阳就出来了,太给面子了。来几张早上的风景。

第二天主要移动到大理古城,这次旅行没有事先指定太多计划,所以每天的计划基本都在变动,本来小伙伴是打算匀一天去鸡足山的,但实在有点远,时间也比较紧。所以决定还是以大理古城周边景点为主。龙龛码头这边到古城是有公车的,不过在我们找车站的过程中,正好有一辆私家车要去古城,非常好心的把我们捎过去了。
古城我们提前订好了大理云兮精品客栈,就在洱海门边上,在一条小路里面,挺安静的,房间的床品也都很舒服。
放下行李,直奔大理学院,据说樱花很有名。从古城南门出去,坐2路公交车到大理学院,学校里有电瓶车可以坐着绕学校一圈,跟师傅说要看樱花,到地方会叫你下车~

大理学院出来依然坐2路,可以到达崇圣寺三塔。但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下错站了,走了好久。。。门票美团上是88,景区售票处120,门口有好多买票的大妈,一开始要100一张,后来看我们不理她,150两张卖给我们了,然后会带着进去。
三塔之前本来没什么兴趣的,但进去里面意外大,三塔后面要走好久才到崇圣寺,拜一拜还不错,登到高出视野也开阔。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了,所以游人很少,寺里的佛铃特别好听,还专门录了一段。总体来说,三塔绝对值得一去!

还要注意点的是景区外边卖水果的各种大妈千万别买,东西不好还贵很多。三塔出来我们作死的决定走回古城东门,各种迷路,但是途中遇到了传统的集市,水果的价格比古城内划算的多。还有看到好多当地人买的小吃,吃第一口简直惊艳,见到的话一定要买!!

晚上找了家古城里的白族饭庄,离酒店也不远,叫阿鹏白族饭庄。主要是想吃特色菜,点了白族生皮,凉拌树皮树花,三花煎蛋。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

第三天上午主要是去苍山,早上接到消息说苍山洗马潭索道没开,于是被带去了感通索道。但是不推荐。索道不是很长,坐上去也没什么景,就有个大棋盘。可以走到洗马潭索道那边,但是要走很久。那天我们走过去发现洗马潭索道又开了,所以又重新买了票,坐到洗马潭,可以近距离看看雪山。也第一次坐这种会翻山越岭的索道。上到洗马潭站后,还要爬一段,但山上太冷了,我们穿的又少,上去看了下,拍了几张照就又下去了。

从山上下来,打了个车回酒店拿行李,然后去大理客运站,车费90。但是没赶上查好的大巴车,旁边火车站买了火车票到丽江丽江火车站一出站,右手边有好多正规营运的小面包车,可以到古城。提前和客栈老板联系好,看在哪里下车,让人去接,挺方便的。丽江我们定了古城里的2046观景驿站,2楼平台视野超级好,客栈小哥还泡好茶招待,超级热情。丽江古城和之前去过的所有古城都不一样,一进城就感觉非常正规,店铺和城内规划都特别有秩序,晚上会亮灯,非常漂亮!由于这次行程太紧,在丽江只能停留一晚,第二天晚上的火车回昆明,所以第二天白天决定去个拉市海,回来在古城转一转买点东西。丽江古城里好多旅行社,可以报这种一日游的,我们直接在客栈报的名。没打算骑马,只想看个花划个船之类的,可惜进去一看花都没开。。划船的地方有很多可以坐坐和拍照的地方,可能拍出来会比较漂亮,实际看一般般,没什么太大必要去。园内有自助火锅,6-8人一桌,凑齐人才能开餐,小料自己拿,千万别放辣椒!!!一桌人都要被辣哭了。

从拉市海回来客栈老板各种刷脸带我们去买纪念品,买了超喜欢的银手镯,鲜花饼,还去他家开的茶叶店免费喝了好多茶,感觉老板亏了哈哈。如果有人去丽江的话,推荐他家,直接携程或者打电话到客栈订就好了。
晚上坐九点的卧铺车回昆明,第二天早上六点到,票价一百五左右。出了站,直接把行李寄存好,买了机场大巴的票。找了个附近的麦当劳洗漱完毕,直奔昆明世博园附近的花市。九点多到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到的太早了,花市基本没什么人,而且好多都没开店营业,转了一圈,也不大,还不如去斗南花市,还能买点花,留到下回吧。
下午去了滇池,好多人在边上喂海鸥,海鸥数量也比大理洱海那边多得多,挺值得去看看的,如果在昆明不知道去哪就去那边发个呆,吃点东西吧。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3 14:25

引用 yqbei 发表于 2016-03-23 14:25:18 的回复:

回复yqbei:我都想了好几年了,这次终于克服懒癌行动了哈哈哈

2016-03-23 14:3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8 11:50

引用 akane_smile 发表于 2016-03-28 11:50:43 的回复:

回复akane_smile:哈哈,谢谢!有点帮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