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广人稀的俄罗斯,他们和欧洲是亲兄弟

• 出发时间/2015-07-31

前言

其实,这段行程是在去年的夏天,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赶紧写一下吧,否则,真的会忘掉!

行程

俄罗斯两地、北欧四国、双峡湾、德国

D1     北京 经 莫斯科 飞到  圣彼得堡
D2     圣彼得堡游览
D3     圣彼得堡  乘车  前往  赫尔辛基
D4     赫尔辛基  乘车  前往  图尔库  再乘游轮  前往   斯德哥尔摩(航程约10小时)
D5     斯德哥尔摩  乘车  前往  卡尔斯塔德(车程约4.5小时)
D6     卡尔斯塔德  乘车  前往  奥斯陆 (车程约3小时)
D7     奥斯陆  乘车  前往  松恩峡湾  再乘车  前往  峡湾小镇(车程约5小时)
D8     峡湾小镇  乘车  前往  哈当厄尔峡湾  再乘车  前往  奥斯陆  再乘游轮  前往   哥本哈根(航程约17小时)
D9     哥本哈根  乘车  前往  柏林(车程约7小时)
D10   柏林 飞往  莫斯科

1人民币元=10.4665俄罗斯卢布

航班信息

全程搭乘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47-400双层宽体客机

北京    —— 莫斯科       UN 8888  0040-0405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UN 028    0710-0840

圣彼得堡 —— 莫斯科    UN 310   1215-1600
莫斯科    ——  北京       UN 9999 1010-2230

游记开始

这次先记录一下俄罗斯吧,那里是神奇地亚欧大陆北部,北临北冰洋,东临太平洋,西濒波罗地海,面积170800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口1.4亿多,真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

俄罗斯有100多个民族,其中俄罗斯占83%。地形以平原为主,为温带亚寒带动气候,国民经济基础雄厚。俄罗斯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莫斯科的红场、雄伟的克里姆林宫等景点早已是举世闻名。

俄罗斯人是热情而豪放的,这片广袤的土地造就了俄罗斯人坦荡宽阔的胸怀,漫长的冬天让俄罗斯人对大自然充满了热爱,他们用音乐与舞蹈来表达内心对生活的热情;俄罗斯人同样是细腻与多愁善感的,否则俄罗斯人不会创造出如此璀璨的艺术珍品,如此震撼心灵的文学佳作。

D1 北京 经 莫斯科 飞往 圣彼得堡

我的机舱座位很靠前

D2 精美的古建筑

来到了圣彼得堡,我们首先来到了十二月党人广场,它坐落在聂瓦河岸,海军司令部大楼旁。十二月党人广场,原名为元老院广场,之所以后来改名,是为了要纪念发生在西元1825年的流血政变 —— 十二月革命。

普希金的抒情诗而得名的青铜骑士像,是彼得大帝的纪念碑;彼得大帝骑在腾越的骏马上,神情坚定;马后蹄踩着一条毒蛇,象征打败了敌人。彼得大帝脚下的蛇代表瑞典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雕塑是圣彼得堡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它是按照另一位俄国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吩咐制作的。

尼古拉一世沙皇两支点青铜骑马雕像;他是保罗一世皇帝的第三子,因长兄亚历山大一世死后无男嗣,次兄康斯坦丁大公放弃皇位继承权,因此他被立为俄罗斯皇帝;1825年继位时镇压具有自由主义思想的贵族军官发动的十二月党人起义,此后他加强对自由思想和革命运动的镇压,设立了秘密警察第三厅。沙皇尼古拉一世的铜像,已经氧化成漂亮的青铜色了。

这里是世界第四大教堂——伊萨基耶夫大教堂;教堂于1818年动工,44万工匠造了40年;教堂由法国著名建筑师奥古斯特•蒙斐朗主持设计建造;整座教堂高102米、长112米、宽100米,可同时容纳1.2万人。

教堂四面都有门廊,每面都有16根以整块花岗岩精心雕刻成的圆柱支起,仅一根就重达120吨,成双排托起雕花的山墙;施工时由128条壮汉推绞盘,三刻钟树起一根;四面的柱廊建完后砌墙,再竖起上层的细石柱,最艰巨的工程就是在43米高的圆顶周围放置24根细石柱,每根石柱高13米,重67吨。最后覆盖上圆顶,整个建筑设计细腻大方,气势雄伟,蔚为壮观。

伊萨基耶夫教堂外墙用灰色大理石贴面,仅教堂围墙就有5米厚,与石柱列成两排支撑着典雅大方的三角型山墙浮雕,共四面;二层的复式圆底小型教堂四周,全部是与底层相同的暗红色花岗岩门柱,教堂顶部又衬以镀金圆顶,耗费黄金100公斤,耗时8年;从落成后就没有重新镀金,至今仍金碧辉煌。

教堂在总体结构和装饰细节上反映了19世纪俄国建筑晚期古典主义的特征,同时兼具文艺复兴和巴罗克艺术的印记,这一点特别表现在建筑外部采用了大量雕塑装饰;东西南北四个门廊上方的三角楣饰、建筑顶端的圣徒和天使雕像,以及巨大门扇上的浮雕,表现的是福音全书故事情节;整个教堂共饰有三百多个雕像和浮雕,它们和谐地融入整体建筑结构之中,太完美了!

补充一下所谓的世界四大教堂,它们是:
1.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2.  英国伦敦圣保罗大教堂
3.  意大利佛罗伦萨花之圣母大教堂
4.  俄罗斯彼得堡伊萨基耶夫大教堂.

涅瓦河畔的狮身人面像前总是游人不绝,这一对带有狮身的阿门霍特布三世的法老面像,是公元前1455年--1419年雕刻的,1832年从尼罗河运到圣彼得堡

瓦西里港口的广场两侧耸立着两根船头形装饰的圆柱,柱高32米,是为入港船只导航的灯塔,称为拉斯特莱里柱。上之所以有船头装饰,是因为在古希腊罗马时期,人们把战败船只的船头钉在圆柱上,作为海战胜利的象征。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 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保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而创造的。

刚过了俄罗斯的海军日,涅瓦河上还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泛舟涅瓦河上

上岸游览冬宫,Эрмитаж,音译艾尔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

滴血教堂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外部全景风格;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教堂高度约81米,宽阔的外形,采用了与莫斯科巴克洛夫教堂相同的构造,与华西里教堂的区别在于镶嵌复杂、颜色艳丽的图案,用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搪瓷青铜板装饰面。

斯莫尔尼宫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在涅瓦河转弯的地方,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建筑,它建于1806—1808年,原为贵族女子学院。它的整体色彩和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的色彩相同,为拜占庭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拜占庭风格的融合,在圣彼得堡的诸多宫殿里具有相当高的代表性。

斯莫尔尼宫,正面长300米,主体建筑的两翼伸出,每翼各长40米,斯莫尔尼宫中的主要庭院。20世纪60年代又在正门增建8根壮丽的圆柱和7个拱形门廊,和其右侧巴罗克式建筑风格的斯莫尔尼修道院浑为一体,合称斯莫尔尼建筑群。

“斯莫尔尼”一词来自俄语“沥青”,初建时这里属于沥青厂,在苏联时期作为列宁格勒市政府办公楼,现为圣彼得堡市政府,从市长到各处、陆军部、内务部仍在此办公。

D3 女人的皇宫

夏宫喷泉花园,“俄罗斯夏宫”、“彼德宫”。它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塑像高3米,重5吨。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彼得大帝送给叶卡捷琳一世而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D4 ~ D10北欧行

北欧的行程另外写,要不太长了,不方便浏览。

D11 莫斯科

下飞机入住莫斯科Best Western Vega Hotel & Convention Center酒店

有一条河,在酒店旁边静静地流过。

这里貌似是个游乐城,但是没什么人,我们在这里吃中餐。

D12 莫斯科

好好的睡了一晚上,早上早早起床,前往红场。

果蔬制作的雕塑,貌似是水果节?

红场是莫斯科的心脏,南北长697米,东西宽130米,意为“美丽的广场”。是国家举行各种大型庆典及阅兵活动的中心地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

古姆商店:紧邻红场东侧,它由波梅兰兹夫设计,建成于1893年,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现在已成为莫斯科人约会的主要场所。(以上红场周边的景点总体游览时间约1小时)。

列宁墓,1924 年1 月27日建成,最初是木结构的,1930 年改用花岗石和大理石建造。卫国战争后,装有列宁遗体的水晶棺重新更新了。列宁墓一半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体表是阶梯状的3 个立方体,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长石建成。陵墓体积为5800 立方米,内部容积为2400 立方米。墓前刻有“列宁”字样的碑石净重60 吨。

无名烈士墓,位于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它建成于1962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无名烈士火永不熄灭。

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是旅游者必到之处。12世纪上叶,多尔戈鲁基大公在波罗维茨低丘上修筑了一个木结构的城堡 —— 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就是从这个城堡逐步发展起来的。现在的红砖是1485年至1495年兴建的。大致呈三角形。宫墙全长2235米,高5到19米不等,厚3.5至6.5米。共四座城门和十九个尖耸的楼塔。克里姆林宫现在是俄罗斯的总统府,议会和政府现已经从克里姆林宫迁出。

由当地的一位女士带我们进入克里姆林宫,现在这栋建筑下等候许可。

就是这位女士,也许就是当地的导游吧。

这里的建筑正在修缮,现在看到的是一张画。

俄罗斯总统府

它们的大炮对着它们的总统府

俄罗斯工匠有铸造巨钟的传统,据说此钟为第三代钟王,前两代分别铸于16世纪末和1653年,均无此钟巨大。此钟为工匠马托林父子监造,高6.14米,直径6.6米,壁厚0.7米,钟体环饰精致浮雕及铭文。但铸成后第一次敲击便出现裂纹而成为哑钟,1737年又遭大火 ,失去碎屑10余吨并被埋于地下。1836年始被挖出重置于伊凡大帝钟楼前。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是俄国乃至全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制片厂。该制片厂的标志正中是一个工人和女农民站在一起的塑像,背景为一座克里姆林宫尖塔。苏联解体前,该厂共出品了3000多部电影,包括许多获奖的经典影片。

结尾

俄罗斯很大,我只匆匆地走过圣彼得堡莫斯科两座城市,从这两座城市的历史、建筑、文化、人们的生活,我看到了它深厚的积淀。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3 11:25

引用 敏敏v必胜 发表于 2016-03-23 11:25:31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敏敏v必胜:看准机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2016-03-23 11:27

支持

2016-03-23 15:41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3-23 15:41:48 的回复:

支持

回复Rex-Bang。:感谢您的支持!

2016-03-23 15:51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3-23 15:41:55 的回复:

回复Rex-Bang。:

2016-03-23 15:51

很赞很喜欢

2016-03-23 20:17

引用 cpa 发表于 2016-03-23 20:17:30 的回复:

很赞很喜欢

回复cpa:感谢鼓励和支持!

2016-03-23 20:2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28 10:51

引用 美丽屋_年 发表于 2016-03-28 10:51:14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美丽屋_年:老了的时候,慢慢回忆~

2016-03-28 10:54

真好

2016-04-02 13:29

引用 蜂巢 发表于 2016-04-02 13:29:05 的回复:

真好

回复蜂巢:感谢好友的大力支持!感谢举牌!

2016-04-08 08:08

2016-04-15 16:12

引用 A青苹果 发表于 2016-04-15 16:12:56 的回复:

回复A青苹果:谢谢好友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