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运河游船记

天使JJ (上海) LV.24
2016-03-22 13:24 2089/48

话说自从被邀请去做了一趟上海广播电台《第一财经》节目“乐游天下”栏目的嘉宾,好多人都来询问我们关于节目中我们介绍的英国内陆运河船屋的行程,我现在把我们那次行程的“流水帐”分享出来,希望对感兴趣的童鞋有所帮助。

当时因为从朋友那儿得知马航在促销欧洲的机票,就去官网上逛了一圈,发现2014年春节期间欧洲好多城市的机票都很便宜,于是心动了。我打电话去RCI问这期间是否有可以交换而且心怡的房源,客服推荐我去试试英伦的特色船屋,在伦敦边上,因为冬季交换的人不多,所需分值也不高,如果放在夏天可是很难换得到的。记得在2010年底的时候,看到上海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一档叫《世界风》的旅游节目里有介绍过这个英国运河游船,还有那么点印象。再说刚好时间也在春节期间,上海——伦敦往返机票不含税才360元人民币,时间也配得上,那就去体验下英伦的特色船屋吧。于是,我选了2014年1月27日-2月3日春节期间Canaltime at Union Wharf (# 5535)的一周船屋进行了交换。

这个船屋的码头在伦敦北面的一个卫星城镇——Market Harborough(马基特哈伯勒)小镇上,最近的机场是Birmingham International Airport(BHM)(伯明翰国际机场)。此次马航打折的机票是伦敦的,于是,我决定从伦敦进出,再坐火车去那里,这样伦敦也可以顺便玩一下的。基本行程决定后,我立即在马航的官网上买了上海——吉隆坡(转机)——伦敦往返含税5168元/人的机票。对于春节期间昂贵的机票来说,这个价位我还是很满意的。

接下来就是办英国签证了。听说英国签证是有点难度的,它让我这个“签证熟手”也一直心有余悸,看来要认真对待,马虎不得,否则机票就会损失了。我查了英国驻华使馆的官网,发现英国签证最早只能在出行前3个月开始进行预约,而且在上海办个人旅游签证只有在它的签证中心才能受理,领馆只接受团体签证。还好,英国签证中心并不额外收取费用(一般签证中心都是会另外收费的)。

等到国庆过后,我开始着手准备签证材料了。英国签证中心官网上要求先在线填写申请表,内容非常多,也比较复杂,尤其是收入及其来源那部分,要认真如实地全部填写清楚,至于怎么技术化地填写,是要看你以后怎么准备相关的证明材料了。填写完的申请表打印出来后再到预约系统进行签证预约,预约完成后你会收到一封邮件,也必须打印出来。不过在预约前务必准备好所有的递交材料以及与申请表内容相关的支撑材料。

先说说递交材料吧,本人的护照、彩色照片、申请表和签证费(800元/人的现金或网上支付确认单),这很简单。复杂的是支撑材料,要说明你有合法正当的理由去英国,并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你访问英国直到结束离开。看似简单的要求,材料包括预订的机票、酒店及相应的行程、户口本、工作情况和财务状况。工作情况嘛按要求开个单位证明就可以了,当然包括薪资、职务、任职时间、单位详细的联系方式等,反正是常规的。财务状况要显示6个月之内的收支情况,我提供了我和LG的月收入证明(或月工资单)以及我的一份银行流水,能显示账户里有活期余额10万元,我们是夫妻共用一个账户,所以还提供了结婚证。另外,我要特别说明的是户口本,大家平时一定不会及时去更改户口本上的信息吧,我也是,上面儿子还是学龄前呢,LG的工作单位也变了,反正所有的信息都是N年N年以前的了。为了提高签证的成功率,我费了好多劲,一一进行了更正,确保其信息与签证申请表上的完全一致,最后花了20元重新打印了户口本,切记一定不要只在原来旧的户口本上修改,因为户口本上凡是有内容的部分全部都是要翻译的,否则会为了那些修改过的地方麻烦死你自己!另外,我还准备了通常都会用到的房产证和车辆产证等固定资产材料。最后再强调一下,英国签证所递交的材料全部都要复印和翻译,当然翻译件可以自己做,这样能省去许多费用。还有,夫妻共享的材料每人都要准备一份(可以是复印件),不像加拿大美国可以共用同一份材料(当时我并不清楚这点)。

等到预约签证那天,我们带上了所有准备的材料和预约单,早早地来到了位于徐家汇路 555 号广东发展银行大厦一楼的英国签证中心。门口有工作人员先预审材料,并让我们按要求在凡是有人名的地方把电码补上,其它都没问题。很快就轮到我们了,因为我按常规同样的材料只准备了一份,没想到这里却要求即便是同样的材料也必须每人一份,无奈,只好再花几十元钱在那里复印了一份。然后再去柜台交材料,结果房产证和车辆产证等固定资产材料被退了出来,其它官网上要求的材料(原件、复印件和翻译件)都收了进去。“所有递交和支撑材料只要按照当地领馆或签证中心官网上的要求去准备,不需要多,当然也不能少。”这是我亲力亲为所做过那么多签证得出的最终结论。材料收好后交签证费,我是网上支付的,只要把支付确认单打印出来给他们就行了。最后是等着叫号采集个人指纹。至此,全部签证过程就结束了,你可以回家在签证中心官网上查询签证进度,一般10个工作日可以看到签证情况,然后再去那里拿回护照和被收去的材料原件。我们是一周(5个工作日)之后就成功签出了,心中那块石头终于落下了。

签证出来后,我根据行程开始查询伦敦到马基特哈伯勒小镇的火车票和伦敦周边地区的玩法。

我们交换的船屋码头座落在Market Harborough(马基特哈伯勒)小镇上,从伦敦坐一个小时的火车就能到了。伦敦有八个火车站,经营公司也有好多家,提前购买往往会便宜很多,而且高峰时段以外的定时往返票则会更便宜。我比较了各家火车经营公司的票价,感觉www.thetrainline.com这个公司的火车票相对便宜些。最后,我前提2个月在这个网上查到1月27日——2月1日从London KingsCross(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经停London St Pancras Intl(伦敦圣潘克拉斯火车站)——Market Harborough(马基特哈伯勒)含税往返18英磅/人的火车票,网上订购费用是 1.5英磅/笔,信用卡支付的费用是交易金额的2%。于是,我立即下了订单(注意把所有要订的票下在一个单上,这样订购费就只有一笔了。)

由于飞机晚了4个小时,原先在伦敦玩玩的计划只能取消,决定搭乘地铁,先奔King's Cross(国王十字)火车站换好车票再说,幸好我订的火车票是中午12:59时,否则还真是要赶不上了呢!(因为这是定时的廉价火车票,所以不能改退只能作废。)

到了King's Cross &St.Pancras站下车,根据指示标记出来就是国王十字火车站,那时已经12点了。

赶紧去柜台凭网上付款的信用卡换取车票。拿好车票一看,咦?不是应该在国王十字火车站上车吗?怎么变成13:15在St.Pancras(圣潘克拉斯)火车站上车了呢?时间倒是没有变化,确实是我订的那趟火车,12:59从国王十字火车站开出,13:15经过圣潘克拉斯火车站。难道前面一段不用乘了?我怕有误,经再三确认,没错!没错就没错吧,反正这二个火车站是邻居,就在边上。

当时预订火车票时,我选择在国王十字火车站上车的原因是想去电影《哈利•波特》中“9¾站台”看一下的,现在改去边上的圣潘克拉斯火车站上车,当然也没什么大碍,可以先在这里玩好再走。“9¾站台”并不是在9号和10号站台之间(那里是拍电影的),为了方便游客来玩,现在就设在售票大厅边上不远处。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空档期,没几个人排队的,那里还有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哈里波特式格子围巾,并让你围巾人工飞扬,另外还有个摄影师给大家拍照,但没有见他推销所拍的照片,那拍完的照片派什么用场去了?不得而知。
让我也来飞一下吧!

火车开了将近1个小时,看预车票上的到达时间是14:09。有乘客准备下车,这意味着快要到第一站了。可是列车上没有报站的,我也不知道我们该在第几站下车,算算时间应该是我们要去的Market Harborough(马基特哈伯勒),还是问问那位准备下车的乘客吧。
对的,就是这站,伦敦出来后的第一站就是马基特哈伯勒。
于是,我们赶紧准备准备,跟着下车了。

这站没几个人下来,当地也没有一张地图好拿,只有车站里的墙上贴了一张简易的地图。

这里貌似没有公交站,除了打的,就剩下11路了。我们要去Union Wharf(联盟码头),按照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如果徒步去码头大约30分钟的路程。我们行李不多,所以准备走去码头,只当逛逛小镇街景啦,何况今天还有在英国冬季不多见的太阳公公陪同着嘛。

可我们没走多远,开始下起了太阳小雨,过一会儿,太阳公公就不见了踪影。
英国,冬季下雨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出太阳倒是很少见的呢。

我们已经走了蛮长时间,怎么还不见小河呢?寻思着码头肯定应该在河边嘛。半路上见到警察局,还是再问问吧,警察肯定会清楚的。见门口停着的警车里有警察,就直接上前问路了。他用手比划着说怎么走,然后又画给我们看,最后索性说送我们过去,因为在下雨。
嘿,是不是我们RP太好啦?有这等好事落头上?我们穿得严实,外面下雨,里面出汗,而且也确实走得有点累了。真是遇到好警察了,他把我们送到码头,尽管只有一点点路了,我们还是非常感动的。
听说过在美国上警车前是要先签“生死状”的,可见这里治安还是非常好的。

冬天来漂运河的游人确实很少,一排清新的木质船屋泊在了码头旁。不过你仔细看,会发现这些修长的“水上公寓”有很多的烟囱在冒着烟,貌似船上应该是有人住的。

RCI办公室就在码头边上。我们交换的是最多容纳4人的小船,check-in时要求我们支付40英磅/周(6人的大船是60英磅/周)的清洁管理费和90英磅的燃油押金(退船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结算),另外还有一个50英磅的船屋损坏保险,要不要可以自由选择。当然,不买这保险的话,如果有损坏一切费用由你承担啦。我支付了前二项费用,至于这50英磅的保险,我选择不买,并表示如果发生损坏,愿意承担一切费用。我是这么想的,我和LG都不会水性,我们肯定会很小心的,真有什么大的损坏,我们可能也就已经不测了,这和在公路上开车还是不太一样的。

办完手续,问工作人员要张地图,不想这也是要花钱的,5英磅/张,省不了,否则我们方向也没有,而且网上也根本找不到类似的游玩攻略。
接着,工作人员带我们到船上,并简单地介绍了船上设施的使用方法。因为在开船出去前必须接受培训,我们是下午3点左右才到的,而英国冬季下午4点天就开始黑了,所以船是不能开出去了,要等第二天上午才能安排我们接受培训,并约好明天9点上课。不一会又来了一位貌似机械师的工作人员,他带了一些资料给我们,并教我们如何锁门,以及船上一些钥匙的用途,临走时还给我们一个DVD片子,让我们今晚务必先认真地看一遍,预习一下如何开船,以及开出去之后会遇到的种种情况,我们又该如何处理等等,并让我们放心,说明天师傅一定会教会我们,并看着我们操作的。
等工作人员离开后,我们先打量了一下整个船舱。这是一艘和英国传统老式船一样的木制船,当然更时髦些,更浪漫些,面积也更大一些,可看作一室一厅的房间了。早先,这类船都是用来堆放货物跑运输的,现在它们被重新设计,用于休闲和居住。浴室虽然不大,但一应俱全。靠近卧室有扇侧门,夏天用来通气,有木梯子用来通行。厨房有全套设备和用具,不单有微波炉,还有煤气灶、烤箱和冰箱,和普通家庭设施没啥两样。呵呵,真是不错哦!

一切安排妥当后,看看时间已经4点钟了,我们乘天还没黑透之前,根据联盟码头提供的小镇简易地图(特别标注了六家超市位置),即刻出发去小镇上的超市购买食物。
先找到的是Sainsbury超市。
超市很大,东西也很丰富。
以前都听人家说英国的东西贵,我看还好嘛,至少目前吃的东西并不贵。
我们买了一大堆食物(考虑到明天开船出去后可能没地方买东西),够吃几天的了,才13.05英磅,这要放在国内,就算加上汇率折成人民币也远不止这点钱呢!

我们满载而归地回到船上,看,那么多东西才花了我13个“胖子”。后来才了解到,Sainsbury还是英国物价相对较高的超市之一。由此可见,住在这个小镇上的人都是比较富裕的,同时也能比较得出来,在天朝的人是更“富裕”的。

第二天

一早起床,船舱里暖洋洋的,一排的取暖油汀还真管用,要是像那些私家船一样,用烧木材(煤炭)的火炉取暖,就更有味道了。
早餐还是自己弄,去餐厅的话,开销就大了!

话说今天要上培训课了,可昨晚我们怎么也开不了DVD,只好等今天师傅来了再说了。9点钟准时有人来敲门了,今天又换了一个师傅,英俊高大,穿着一身工作装,一看就能让人信任的那种。我先告诉他昨晚因机器坏了,所以没看过DVD片子。于是,他帮我们弄好了机器,开始播放,并对我们说,等看完DVD他再回来。其实机器没坏,只是我们没弄对而已。DVD中主要讲了船屋的驾驶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在行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该如何去解决等,并介绍了运河沿线的基本概况。

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那个师傅又回到我们船上,开始教我们如何开船,如何打绳结固定船只,在行驶中遇到问题又该如何处理等。如交汇要靠右行驶(在英国开车是左行的),过部分矮桥时怎么弄,水草缠住桨怎么去除(一般不会发生)等。他还关照了我们一些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如用电、用水等,因为船开出码头后就是靠自身发电充电了。

理论培训完后,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师傅先示范给我们看,怎么开,怎么停靠码头,怎么打绳结固定,再怎么起步。等我们都明白后,开始让我们上手了。

他陪我们开了不小的一段,直到开到第一座桥,才放心地下船,自己徒步回去了。

这船就算完全交给我们自己处置了。
今天的雨忽大忽小,我们站在风雨中驾船行驶,还怪冷的。

开船并不用花很大力气,但要站在舱外,我们又都是第一次开这么大的船(以前也就在公园小湖里划个小船什么的),所以要非常地集中注意力,连拍照的功夫都没有,还好我们有二个人,得以交替着进舱休息暖和一下。
在开了段路后,感觉一个人可以对付着开船了。

于是,我和LG二个人交替着下船,一个人开船,一个人在岸上拍照。

其实,船的速度是很慢的,最快也没人在岸上跑得快。何况我们才上手,又很小心,所以开得比在岸上快走还慢些呢。

这段运河被称为MarketHarborough Arm(马基特哈伯勒臂),实际上是莱斯特郡和北安普敦郡联盟运河延伸线的最后一节。1809年开通运营,1849年运河公司已经在Harborough(马基特哈伯勒)、Worster(沃斯特)和Stubbs(斯塔布)建立了经营日常运河运输服务的办公室。1950年英国的第一届CanalwayCavalcade(内河船聚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1983年以后,每年五月的第一个周末,英国内河协会都会在伦敦威尼斯举办最大的内河船聚会,每年都有130多艘运河船参加。

运河上的桥还是蛮多的。

Canal Boat(运河船)也可以叫Narrow Boat(窄形船),独特的狭窄设计,使得它适合于英国内陆运河。18、19、20世纪时,这
“窄形船”还仅仅是种运输船,狭窄运河上的水闸和桥洞的宽度最多只有7英尺(2.1米),在什罗普郡联盟的一些水闸甚至更小。所以,Narrow Boat这种船延伸到了现代的“运河小船”。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过桥洞还是比较心颤的。俗话说:“船到桥头自然直。”不过在这里,也许不太适用于这种机动船。

因为每每过桥时,河面就变窄了很多,要格外小心,不过开几次就顺多了。

1790—1794年,英国被所谓的“运河热”袭击,运河兴建遍及全国,包括南方农业区也深受感染。北起马基特哈伯勒,南到牛津,西达格洛斯特,东迄伦敦,运河发起人比比皆是,报栏中关于运河的报道铺天盖地。
“运河热”中建造的用途最大的运河就是这条1805年开通的长达93英里的大联盟运河。该运河使伦敦利物浦之间的路程由以前的269.5英里缩短为138.5英里,几乎缩短一半,由此成为伦敦与中部地区的一条重要交通通道
对法战争之后,受农业的高利润刺激,到19世纪20年代之前,运河业兴起过一次短暂繁荣。虽未再次形成“运河热”,但英国的内陆运河建设已基本成形。1835年,伯明翰曼彻斯特运河的竣工通航,标志着英国运河系统的构建基本结束。英国近代运河体系的最后一笔,由19世纪90年代曼彻斯特轮渡运河的疏通完成。不过,那时英国运河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早已成为历史,新的竞争者——铁路,则取代了运河往昔的显赫地位,而成为英国内陆运输的主宰。

这里的冬季,河面上似乎冷清了好些。但河里时常会有野鸭向你游来,给你增添一份生机和活力。

一路上,你最多见到的还是那大片绿色的草坪。

运河水不深,桥洞也不高。

总算看到另外一艘运河船屋了,他们停靠在边上,或许是在休息吧。

等我们超过这艘船后不久,他们也跟着我们开上来了。

瞧,这里停着好多的船屋呀,还冒着烟,大家都停在那里休息吗?近些年来,居住在运河上的英国个人或家庭急剧增加,特别是伦敦附近的居多。
英国有关部门统计,2010年,伦敦至少有1.5万只船屋漂浮在伦敦的运河上。其中不仅是退休后的老人,他们选择卖了陆地上的房子来购买船屋,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选择这种田园般的生活方式了。

面要过一座汽车能走的SwingBridge(秋千桥)了,它横在河面上,是不能直接穿过去的。

这才想起来师傅交待过的,遇到这样的桥,船上有钥匙,必须自己去开锁,再把它推开才能通过的。
等我们把船停靠固定好,紧随我们后面开过来的另一艘船也靠边停好了。船上的女主人下船,跑过来跟我说了什么,我也没听清楚。
看样子,他们也是过来准备打开这座秋千桥想过去的。
我们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桥,虽说师傅先前有教过,但没有实际操作过,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的。这会儿正好,有他们的帮助,也正好在实践中学习一下。那船上是一对从伦敦来的夫妇,他们看起来貌似有点经验的,我们跟着他们后面,边学边做。先要用船上的钥匙打开边上一个箱子上的开关,等灯亮了,再对齐桥面与地面上的那个白线,然后就可以分别拿起桥两端带“Stop”标志的横杆,转到汽车可以通行的道路上,以防汽车开过来,最后再推动整座桥,打开桥面,让船通过。因为这是一座可以通过汽车的铁桥,所以还是很重的,像我这样一个人是推不开整座桥的,二个人一起推会轻松许多。

桥推开后,我们二艘船依次通过。

等船完全通过后,我们再把桥复原,让道路恢复通行,关上开关,灯灭了,就算完事了。

有些可以通过汽车的桥是能直接通过的,这是根据地面的高低来设计的。

通过那座秋千桥后前行不久,另一艘船又靠岸系上缆绳停下来不走了。
我回头在想,他们刚才是不是在等其它船一起过这座桥呀?他们原来靠在边停着,看我们船开过来了,并继续在前进,他们大概认为我们要过这座桥,就随后跟了上来,准备一起过。
其实,我们根本不知道前面有座这样的桥,只是偶遇变成缘分。
当然,花力气打开一座桥,通过二艘船,也挺好的,事半功倍嘛!

我们继续前进。咦?这里挂着一个红球干嘛呢?开近了才知道是为了提醒游客注意这里有一根比较粗的树枝,小心别碰到了,很人性化哦!

通过这里时,边上还停靠着一艘船,这有点弄人,把原先的阳关道变成了“小路考”。不过,现在LG的开船技术已经大有长进,顺利通过了。

2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第一个目标位Foxton Lock(褔克斯顿闸)前。

嘿,这里还有天鹅在河上游玩呢。

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们准备停船做饭了,每次停船都是一次体力活,再不做点饭吃,就一点不掺假地饥寒交迫了。

午饭吃什么呢?这个“包心菜”特别配我们胃口,糯糯的,挺好吃的。

小狗狗来到我们窗前,是不是也闻到了肉香?

午饭后,先去了解一下褔克斯顿水闸,嘎嘎苗头再说吧。我这英文本来就很差,再加上伦敦乡下口音,实在是听不懂呀!放弃和当地人交流。

要过福克斯顿闸,就必须先过这座人行桥,这座桥我没看到叫什么名字,有天鹅在此,我就管它叫天鹅桥吧,也有点意境不是!
LG先试了试,这座桥比刚才那座轻多了,一个人完成可以搞定的。
过了这座天鹅桥,就算是在大运河的主干道上了。

运河的一边也是大片地草地,放养着许多自由自在的羊。
英国乡村的生活真是悠闲呀,当你还在办公室里为客户忙得焦头烂额时,船屋的主人们正边喝着热茶,边盘算着下一站开到哪条运河,去看看那蓝蓝的天空、油油的绿草和棉花糖般的羊群了。今天,天空虽然飘着雨,我依然能感受到他们的惬意。

我们在夹带着小冰苞的雨中来到褔克斯顿闸,此时已经被关闭了。

到运河向南走必须通过这个闸,但过闸是有开放时间的,上午9点到下午3点(最后到达时间必须在2点半之前)。我们吃完饭磨磨叽叽悠闲地逛到这闸已经快3点了,看到闸门被锁住了,管理人员也不见踪影(估计是下班了)。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再向前走了。

那好吧,就先了解一下这褔克斯顿闸的结构吧。褔克斯顿闸一共有十道,明天得一道一道地过,也挺累人的,不知道还会有谁来帮我们一起过呀!

褔克斯顿向北的运河(去莱斯特的方向,冬季水闸关闭,船到不了莱斯特)上也停了不少船屋,其实有些停着的船就是店铺。我在想,要是在旺季档口,我也弄条船在岸边一靠,挂个“Chinese Dish”(中国菜)的招牌,就凭我这厨艺,生意肯定兴隆

过不了闸,我们就和天鹅、野鸭们玩玩吧。

天慢慢渐黑了!欧洲冬季的日照还真的不长。

这时,先前和我们一起过千秋桥的英国夫妻也开船过来了,女主人独自一人打开天鹅桥,男主人则把船开了进来。天鹅桥里面是不能长久停留的,莫非他们也要过褔克斯顿闸沿运河向南去?反正今天是过不去了,等他们停靠好之后问问吧。没错,他们准备明天9点钟过闸。这样,我们就有伴了!我们的船虽然停在天鹅桥外面没进来,但也不远,今天就不动了,省点体力吧。

船内空间不小,只是狭长而已,适合家人同行。

吃完饭去福克斯顿闸周围逛逛吧,顺便也好消化消化。

第三天

冬天的伦敦白天只有8个小时,昨晚下午4点多天就黑了,今天早上都8点了还没完全亮。

我们先去参观了一下褔克斯顿闸

英国的运河贯穿南北,18世纪运河被用来运输物资。在铁路大量使用前,运河是极为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随着铁路和高速公路的修建,运河已经失去了以往的功效。然而,喜好怀旧的英国人却将这运河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如今,在运河上悠哉游哉泛舟数日,欣赏沿岸风光,成了人们度假的绝好去处。
英国的内陆运河没有天朝隋朝开凿的京杭大运河那么宽阔,河面只有数米之宽,水深最多两米左右,所以运河上行走的船儿也是狭长形的。
天朝京杭大运河是为了减低陆上运输成本,在原有河道的基础上加挖新河道,从而将各大河流连接起来,所以很宽阔。而英国开凿运河是要将印度洋和地中海沟通,减少绕道到好望角的海上运输成本,是新挖河道开设船闸的,完全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工程,因此就比较狭窄。
因为这里落差大,1810年工程师Benjamin Bevin(本杰明•贝文)用梯状水闸的办法来解决,船走的话要经过10道闸,

以前,煤炭、花岗岩、高炉渣和钢管都是这段运河的主要运输商品,1894年the Grand Junction Canal Company(大路口运河公司)接管了旧的Grand Union Canal(大联盟运河)的运行。面对日益激烈的公路和铁路运输的竞争,1900年运河公司的工程师Gordon Cale Thomas(戈登•欧尔•托马斯)又设计了一个勇敢的新的解决方案,将绕过窄小的水闸瓶颈,允许更大的驳船用于运河运输。
在这个斜面上建起了一个平面平衡式系统,两个巨大的铁沉箱可以让更大的船像坐电梯一样上上下下,比起让小船过水闸来说,能够更方便、更快捷,大大提升了驳船过闸的运输能力。
1900年7月10日,这个“斜坡电梯”投入使用。

由于公路和铁路运输的竞争力实在太强大,“斜坡电梯”只运行了十年,1910年便被废弃了。

现在下面已经变成了停船的港湾

以前使用的斜坡工具,现在都成了纪念品。

站在这里,仿佛会听到1900年古老的嘎吱嘎吱作响的升船机卷筒的呻吟声,并闻到烧煤的锅炉房烟囱喷出的硫磺烟,我就像其他许多好奇的围观者一样,惊呀的看着巨大的铁沉箱如同坦克一般压向下面的运河。

这里还有个FoxtonMuseum(褔克斯顿博物馆),但还没开门。这里的博物馆原来就是褔克斯顿“斜坡电梯”的老锅炉砖房。

博物馆边上有好多水池,它们不只是简单的漂亮池塘,还是过褔克斯顿闸必须用到的蓄水库。

终于看到有管理员出来了,他手上拿着一个专用工具(我们船上也有),在一节一节地捣鼓着,目的是调节每个闸里的水位,与边上的蓄水库保持一致。

然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过闸了。

如果在夏季,此时一定会有好多游客,悠闲地坐在边上的长椅上,看着五颜六色的船排队过闸的,这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挺好玩的!

老天的雨是一直下个不停,好在不是暴雨。

远处依旧是片大草地,放养着绵绵的羊群,感觉就像在草原上似的!

福克斯顿闸也是当地最著名的建筑,伦敦奥运会火炬接力期间,火炬还被特地安排用水上木船(就是我们住的这种运河船屋)经过这福克斯顿闸呢。

我们先到上游去看看地形,最上面一个闸边上的那幢小房子是Cryer家族曾经住过的地方,现在它仍然是船闸管理员的办公室。

在上游最后一个闸门后,河道也一下子就豁然开阔了。闸门的关闭就像一段航程的结束,闸门的开启,又如一个新航程的开始。

福克斯顿闸于1810年开始建造,完成于1812年,十道闸门落差达100多米。在这福克斯顿闸的运河公司办公室旁,木匠铺、铁匠铺至今还是正常运作的,其模样还是十八世纪时的模样,连工作内容都还是相同的。

一块浮雕记录了1900年6月福克斯顿闸的情景。

租赁这船屋最少配置是二个成人,因为过闸和移动桥时还是有点累的,一个人必须在船上操作,另一个人要独自移桥、落锁、开门、放水等等。总之,这些都是体力活!不过,正是因为这些工作都要自己动手干,才使得运河度假行程变得更具魅力、更有趣了!

这时,昨天帮我们一起移动千秋桥的那对伦敦夫妇也来到了褔克斯顿闸前,他们跟我们一样是要沿运河南下。管理员或许已经知道今天有船要经这水闸南下吧,一早已经把第一道门里的水放到与外面齐平了,我们一人一边先推开了第一道闸门,让船慢慢地开进来,确定完全进来后,再关上第一道闸门。

这是英国国内最古老的闸之一,古运河,古水闸,一直沿用老式的木头闸门,要是换成现代常用的铁门,开阖之间可要费老命了!

这是梯状水闸,船进了第一道闸门后,我们就要跑到上面,先用船上备有的专用工具去放水(红色把手那个),把旁边蓄水池里的水引注进来,船就随着注入的水位一起“水涨船高”了。

我们一边学着怎么过闸,一边帮助他们过。过闸时人手多些比较好,这样就可以不用跑来跑去的了。

然后去把上一个阶梯的水(用白色把手这个)放入它旁边的蓄水池,调节水位直到与第二道门里的水位一致,船就能“上一个台阶”了,此时就可以打开第二道门,让船继续往前,等船完全驶入第二道门后,就好关上这门了,然后再跑到更上面去放水,再让蓄水库的水注入进来,船又随着注入的水位一起水涨船高了……就这样船依次一个一个地过了闸,直到最后一个。这跟天朝的葛洲坝是一个原理的,只是相比较这这里只能算是微型的了。

让我也来试试吧!嘿,这活可得用点劲哦!

管理员很自豪的告诉我们说,这里的设施几百年没变过,过闸所要做的工作,也是几百年没变过的。

经褔克斯顿闸沿运河南下是往高处走的,一艘船过完这十个闸要一小时左右,接着才能让第二艘船过闸。想想,如果是夏天,这排队过闸也得花上不少时间呢。现在,等他们过完,就可以轮到我们过闸了。

送走了那对伦敦夫妇,我们先休息一下吧,时间有得是,也不用急着马上过闸。
听说Foxton Locks Inn有种茶很有名,我们也打算去品尝一下。

这时大约10点多钟,酒店餐厅还没开门,问了一下当班服务生的,说要12点才开呢,而且他也不知道我们所说的那种茶。难道是我们说错了?
那就先回船做午饭吧,等吃完饭,有力气了,再去过闸吧。
我煎烤了一锅鸡翅。

吃完早中饭,LG研究了运河地图,冬天的运河沿线景色变化不多,我们又订好了回程的火车,再向南也不一定有什么特别的景色,这里的风景都是一样的美,纯乡村,自然无污染。所以我们打算玩过这个闸后在可以调头的地方回头,早点回马基特哈伯勒镇上的联盟码头。

下午喝茶的时间到了,应该去体验一下纯英式乡间下午茶,不过去哪儿喝呢?我们在周围转了一圈。

最后选择了河边的一家小酒吧,61号桥酒吧,以前运输船上的船员都喜欢呆在这里等待漫长的过闸排队。

里面装饰比较特别,墙上是各种曾经使用的老工具,叙述历史的照片,还有那些不慎沉没运河船照片,反正内容很丰富。

一对英国老伯正在喝茶聊天,小狗狗躺边上也在听着。

我们要了一杯卡布基诺咖啡和一杯英国伯爵红茶,2英磅/杯。

喝完咖啡和茶,我们又去转了转小店隔壁的礼品店,后悔没买点英伦船屋的特色小物件,过了这村后来真还就没这店了。

1894年福克斯顿闸所处的两条运河是由两家不同的公司经营,他们收费的时候,是用计量棒测定重船底座的吃水量,再收取相应的费用。

该回去开船过闸喽!再晚管理员又要下班了。

过闸真也是体力活呀!LG开船,我和管理员放水、开闸门,拍照就没人手了!过了十道闸,往前一直开到可以调头的地方,就开始往回走了……
我们又回到了运河的交汇口,来到天鹅桥前。

我下船推开了天鹅桥,边上一对英国老伯的船也正要过这座桥,就借光先过了。他们说在下一座千秋桥那里等我们,也为我们服务一下。大家互相帮助嘛!

我们过了桥,落了锁,赶前船!

当我们接近千秋桥时,那俩老伯的船果然已经等在边上了,但是桥没打开。我们也只好靠边停船了,又花了一番力气。

老伯说桥打不开,正准备拨打求助电话呢。经过上次的学习,这下LG有经验了,他知道窍门所在了。三下五除二,把地面和桥面的线对齐,那装置就解锁了,结果还是我们帮助了二位英国老伯转开了桥。哈哈,帮人的感觉特别好!尤其是在国外。

再详细介绍一下这座滑动桥的开启方法吧:拿船上的钥匙先打开电源箱,然后对齐地面与桥面的那根白线,固定锁就解开了。

接着就可以拿起桥两端带有“Stop”牌子的横杆,转到路的中央,示意来往车辆停下。

最后就是推动整座桥了(像我这样的个子最好是二个人来推),让它慢慢转动,直至完成移开水面。

等船完全通过后再恢复原貌。

复原这座桥当然是按上面步骤再一步一步倒回去啦,最后记得关好电源,拿回钥匙。

LG把船开过桥后得靠边再停一次,因为我还在岸上嘛!这里沿岸只有金属条,没有可以绑绳子的小墩子,这时就要用到船上的专用钩子了。
先把钩子那头挂住沿岸的金属条,再把船上的绳子穿入钩子的另一头的圆圈里,再根据师傅教那样打好绳结。船头固定一个,船尾固定一个,这样就OK了,船不会漂走了,可以放心地去玩了。

停好船,我们去福克斯顿小镇去看看吧。
小镇上的房子貌似也有点年头了,安静得很。

小镇里人也没见一个人,这个镇是居住区,很多住在伦敦城里的人喜欢在郊区买一间度假的小房子,周末一家老小可以外出郊游,远离烦嚣。
也有一些退休人士,喜欢住在这样的郊外小房子里安享晚年。
那些以船屋为家常年游历于运河上的人们,也会在冬天停歇在这些小屋内。

我们逛了一圈,这里没有商店,也没有行人,只有安静的街道和老房子。天又下起了小雨,我们还是回船去吧。
路过那些停在岸边的私家船屋,看见他们的船尾防撞护栏都好漂亮。英国有专门的船用绳索手工作坊,编织工匠都有职业证书。用于传统运河船护栏的制作没有固定模式,是久经流传的手艺活,每次编织过程,几乎就是一次创作过程。

启锚喽!先把船头往外推出去,然后到船尾上船。

LG开船,我做饭。

看这桥洞,好低哦!

船是越开越溜了,回想起师傅培训我们时说过:“10分钟包会,5天就成专业驾驶员了。”看来这话是有道理的。

快回到联盟码头了,周围的住家和停靠的船越来越多了。

已经下午4点了,天色开始渐渐地在变黑,小野鸭也上岸准备休息了。枝头上停着许多小鸟,是不是也飞累了,要休息了呀?

远远地看到我们泊船的联盟码头了

码头工作人员此时已经下班,要我们自己把船倒到泊位上还是有点困难的。

算了,先停在码头外,明天等师傅上班了再请他过来帮忙好了。

LG开船回来的一路上,我在船屋里煮了一锅红烧肉,热腾腾,香喷喷的,现在可以大快朵颐了,好爽!

我们觉得在这船上生活,二人为宜,而过闸和移动桥时,最好再多点人手,十来人一起玩也满有意思的,船上住不下,沿运河不是有好多旅店也能住的嘛。这里开船的都很热心,一路都是活雷锋。夏天河上船来船往不怕没帮手,冬天就有点麻烦了,要等到别的船过来一起弄。
开船真的好累人,每天基本上都会睡上12个小时左右,这里每天日照时间短固然是一个原因,人累倒头就睡也是事实。

第四天

昨晚8点就睡了,今天起床已经快9点了,又是12个小时以上的睡眠,因为现在体力消耗大,所以也不会变肥猪!

第五天了,码头上静悄悄的,只有遛狗狗的身影在移动。

吃罢早餐,去码头办公室请师傅来为我们泊船,因为要倒到原来的泊位,我们恐怕没那本事。

师傅能算作“随叫随到”的,因为码头上有好几位师傅,冬天租船的人也不是很多,一小会功夫师傅就来到了我们船上。

隔壁停泊的一艘船是私人订制的,所以他们特别爱惜他们的船(如同天朝人爱惜自己的车)。我们的船由师傅帮忙倒入泊位时,他比谁都紧张。

尽管我们师傅已经小心了再小心地倒船入泊位,但还是难免轻轻地碰了一下他的船,就听得他一声叹息!还好我们没尝试自己倒入泊位,否则还不知道他会怎么肉痛呢!呵呵!

我们和师傅一起固定好船,可以上岸游啦!小小的马基特哈伯勒镇,有着不少的老建筑。

最爱逛超市的我们在这小镇上可算是过足了瘾,逛了这家逛那家,整整逛了大半天的超市,好喜欢啊!大大的三包食品,一共才十几英磅,真心不贵!这里生活必须品的价格还是很低的,所以,在这里的贫民都能过得很安逸。

回船做午餐,我创意了一个新菜——话梅鸡翅,成功
好吃!
LG迫不及待地吃了半盆了,才想到要给它一个特写。
虾仁蘑菇意面也很棒!

下午该研究研究伦敦地图喽,接着要去伦敦完了。
我们吃完饭,喝着上午自己在超市里配置的英式下午茶:英式伯爵红茶加牛奶和英式小茶点,LG觉得睡意来临,又上床睡了一觉!

一觉醒来又要到晚餐时间了。今天买了一包通心粉500克,呵呵,才20便士,够我们吃好几顿的了。

这样的生活是越来越像猪了,唯一可惜的是没有我们最喜欢的冬日太阳,尽管船上开着暖气,此时晒太阳变成了一种奢望。
另外,我们在超市里买的英式小点心太好吃了,同样的价格不同的品种可以随意配置,我们挑了纯正白脱和巧克力二种,加起来500克才2.5英磅,比国内便宜多了,最关键的是品质非常好,不用担心它的食用安全性,更不用担心它里面会添加了什么有毒有害的东西。想到这儿,我又感到生活在天朝的一丝可悲!祖国啊,母亲!我们很爱你,也希望你能给我们一个安全无忧的生活环境吧!

第五天

今天是天朝的春节大年初一,早晨起床天还是阴阴的。我们的早餐既简单,又营养。

停在我们另一边的那艘船估计是有人预订了,码头的工作人员来船上清扫和试机了。

这是我们船的牌照号码

老公有闲了,又拿出DVD看起了教程,这次不是学习而是实践后的回味了!

今天天气不错,又在小镇上逛了

下午老天又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我们还没穿冲锋衣,赶快逃回了船。

回船先烤了衣服,再吃晚饭。船上的油汀一直是开着的,每次从雨水中回船,都有一种温暖的家的味道。

在运河船屋游荡度假尽管有点累,但绝对是愉悦和浪漫的!
今晚码头酒店里有爵士乐演奏,乐队位置就在我们船屋正面,我们从在船上,喝着牛奶,在轻轻的风声爵士乐声中随浪摇曳,浪漫哦,不是浅层次的!

第六天

昨天是周末,酒馆有乐队,也不知道是几点结束的,因为我们已经在浪漫的爵士乐声中进入梦乡。
早晨醒来,竟然还有余音回绕在耳边,LG忽然想起昨晚怎么没有拍照呢?难道几天的乡村度假生活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性情?此行有进步哦!“不拿相机度假”这是LG的终极目标!
昨晚的乐队就在这两扇门的里面(还是禀性难移呀),正对着我们的船。

昨天入住的另一边邻船,今天来了一大帮人,他们问我们情况,我也如实相告:“很快乐,但开船很冷!”哈哈,哈哈!

联盟码头虽然泊了好多船,但其中有好多都是私人定制的,只要看船上有烟囱的,它们是烧木炭取暖的,这些船应该都是的。私人定制的船上还有书房,也有将船头改造成阳光房的,他们上船一般都要过个长长的假期,这就是老英的假期生活。仔细看,好多烟囱都冒着烟,说明有人正在自己的船上度假呢!(只是因为冬天没开出去而已。)

真是难得的太阳,码头上突然间冒出好多人和狗,他们都是在船上度假的,下雨天都猫在船舱里,太阳出来了,他们也都露头了。

老英将运河称作“一个长长的村落”,他们认为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可以用一种悠闲的心态在这里生活。

不过沿河停靠的船屋必须每两周挪动一次位置,而不能免费滴固定停泊在一处。若要将船屋一直停靠在码头,停泊费也不便宜(有水电供应),一年大概需要1.2万英镑。

虽然我们在船上只生活了五天,我觉得我真的喜欢上了这种生活。可惜我们要走了,这种生活还只能是一种体验,享受不到老英们的好福利,我们还要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努力工作。
最后再环顾一下我们的船屋吧!

隔壁的游船培训完毕出发了,我们也要上路喽!

check-out时,工作人员说要等到周一才能做(因为我们是提前走的),让我们先走,把钥匙放在机舱里,没用完的燃料费会打入我的卡里,让我们放心!对他们,我是绝对信任的。
我们回船整理了一下船舱,便背上行囊准备出发回伦敦了!

英国内陆运河游船行程就告一段落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在世界各地游走就是去体验

好游记!

2016-03-22 14:07

2016-03-22 14:1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2 14:26

2016-03-22 15:40

2016-03-22 16:08

2016-03-22 17:08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2 14:07:40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宇瀞:谬赞了

2016-03-22 19:42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2 14:17:37 的回复:

回复yikan:这些桥都好有历史感的

2016-03-22 19:43

引用 dellen_dai 发表于 2016-03-22 14:26:27 的回复:

回复dellen_dai:英国内陆船屋有好多船坞可借船,可以找你们自己合适的地方租船!

2016-03-22 19:46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3-22 14:54:51 的回复:

回复taotie:后面跟的照片是我准备做明信片用的,童鞋们可以直接忽略哈!

2016-03-22 19:47

2016-03-22 19:4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3-22 14:35:19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3-22 19:4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3-22 19:48:5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伦敦我们也玩了四天,还和冒充警察的骗子干了一架呢!

2016-03-22 19:51

引用 颗粒 发表于 2016-03-22 17:08:09 的回复:

回复颗粒:

2016-03-22 19:5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2 14:56:35 的回复:

赞!不错。

回复lebo:谢啦

2016-03-22 19:53

回复颗粒:分享是快乐的事

2016-03-22 19:55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3-22 15:40:08 的回复:

有趣!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不同的体验,不过真是体力活呀!

2016-03-22 19:57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22 15:13:45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多谢来访

2016-03-22 19:58

2016-03-22 20:43

引用 天使JJ 的图片:

大开眼界,知道了有这么一种生活的方式,有这么一段家人在一起共同慢慢的行船生活应该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2016-03-22 20:54

10顶!

2016-03-22 21:57

2016-03-22 23:5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22 20:54:37 的回复:

回复简单:一段清静的生活,没电话,没网络。

2016-03-23 09:27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3-22 23:58:42 的回复:

回复万岁:是小狗狗,现在看上去怎么有点像小羊羔了呢?

2016-03-23 09:2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2 21:57:09 的回复:

10顶!

回复zhizhimiao:请忽略我们到处一游的照片

2016-03-23 09:29

羡慕

2016-03-23 13:15

引用 灰太狼 发表于 2016-03-23 13:15:59 的回复:

羡慕

回复灰太狼:才十磅出头点哦,英国民生消费不贵!

2016-03-23 13:43

引用 天使JJ 发表于 2016-03-23 09:27:00 的回复:

一段清静的生活,没电话,没网络。

回复天使JJ:没人打扰,很不错呀

2016-03-23 21:14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23 21:14:14 的回复:

没人打扰,很不错呀

回复简单:冬天是淡季,到了夏季,老英们都喜欢玩这种的,运河里可是热闹得很呢。

2016-03-24 09:08

引用 天使JJ 发表于 2016-03-24 09:08:40 的回复:

回复天使JJ:是啊,羡慕呀,想来如果国内有这么运河,不会人少的

2016-03-24 21:5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24 21:58:46 的回复:

是啊,羡慕呀,想来如果国内有这么运河,不会人少的

回复简单:国情不同,没有可能,国内小河周边都竖着“禁止涉水”的牌子呢。

2016-03-25 09:11

太赞了

2016-03-27 06:54

引用 萤火虫 发表于 2016-03-27 06:54:08 的回复:

回复萤火虫:

2016-03-27 10:0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8 01:0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8 10:51

引用 yuxuanice 发表于 2016-03-28 10:51:15 的回复:

回复yuxuanice:最好习惯当天就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