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云之南回忆录

盛夏的风

太懒了,游记不想写,从朋友那里转过来,这不仅是一篇游记,这是一篇回忆录。

其实,这次出游已是半年前的事了,但害怕脑容量就像我电脑硬盘一样存储空间不足,而忘了某些经历,某些人,因为遗忘是我们不可更改的宿命,所以选择记下来。
      第一天,是在火车上度过的,也许是因为有些迫不及待,在火车上我们叽叽喳喳了好几个小时,之后,就该找个舒服的姿势,闭上眼睛,等待着到站,等待着新的故事的开始。
  到了成都短暂的停留后,又登上了去往西昌的列车。这段路显得有些漫长,但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好心情。其实,一直盼望着坐着火车,穿过樱花林,穿过油菜花田,穿过一条小清新的路,而我的他就那样靠着窗坐着,我静静的看着他的侧颜,他装饰了风景,也装饰了我的梦。当然,我们穿过的全是盛夏的一片片的玉米地,我身边的几个二货,也没空装饰我的梦,因为全程都在斗地主…………
  到了西昌,我扬言要吃三碗米饭,结果我还真的做到了……
  晚上去超市置办第二天的干粮。
  盛夏的风吹过,夹杂着淡淡的青草香,轻抚脸庞,恍然觉得,如此这般,便是时光静好………

豆豆和鱼

第二天还是在车上度过的,唯一不同的是火车换成了汽车,前往那个传说中神仙的居住的地方——泸沽湖。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昌的早饭,豆汤馄饨,味道还是不错的。
    也许是因为丝丝细雨的缘故,当车在山间行驶的时候,云雾升腾,甚是壮观,犹如置身仙境。不过,壮观归壮观,仍免不了七弯八拐,把人颠得七荤八素。让我们不能淡定的是,这里有大片的苹果园,红红的,个头大大的,就是不能摘,那就看看吧。
    经过差不多七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希望在这里,有一场浪漫的邂逅。
    兜兜转转,最后住进了环境一般,但名字却很有感觉的客栈——豆豆和鱼。
急切的想要去感受一下期待已久的泸沽湖,放下行李冒着微雨就出门了。也许与这胡泊的邂逅,不是一见钟情,但那片清澈的犹如明镜的水足以净化心灵。
    随波荡漾的猪槽船,似乎见证了摩梭族人的勤劳与浪漫。星空下,我们四个,坐在船头,吹着风,调侃着恋风:要不要带一个摩挲阿妹回家。我想,这画面,就是我心中的童话世界,甚至比童话还要美好。
关于湖边的食物,只说一样吧,老板介绍说湖中飘荡着的开着小白花的水草是可以吃的,或炒或烧汤,她叫——水性杨花。

淡水亦分非

今天打算做一件浪漫的事,环泸沽湖一周,感受下这山,这水,这天,这云,这人。
    这里最浪漫也最有故事的,应该是这走婚桥了吧,它是摩梭族人走婚文化的一个印记,受千年风吹,千年雨打,也不知道有多少摩梭情侣从这里走过。走在桥上,眺望着那万亩草海,心胸不由得开阔起来,蓦然觉得,我来过,便不枉此生。
    爬上对面的山,一览走婚桥的全貌,再大吼几声,也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总之,来了总得干点什么吧。
   继续前行,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路,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坐猪槽船,今年与水犯冲,再加上觉得不划算,就拒绝了。此行三位拼车的驴友就随着船出发了。我们四个就在旁边的草滩上各种抓拍,摆拍以及偷拍,我们称之为“艺术创作”,在网上看到过这么一句话“拍照,一定要让人知道,我他妈来过儿”,我们就是那最土的游客。
   等到那三位驴友坐船回来,就接着上路。路途中,师傅停车说这儿可以拍几张,当我打开车门,便震撼于那醉人的美,几天以来,这也许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在阳光灿烂的午后那么近距离的接触泸沽湖,或许可以这么说,白云,蓝天,清澈的湖水,水中的鱼儿和水草,现在加上我,都已经融为一体。当然,我们四个表现出来的并不像我写的那么浪漫沉静,依旧是无法淡定的叽叽喳喳,当然恋风依旧很高冷,我们三个女二货就只能......
摩梭族文化博物馆,这里的导游阿哥很是幽默,全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介绍了摩梭族人的母系氏族文化,走婚文化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总之,收货颇多。
泸沽湖处在云南四川的交界处,因而情人滩也便有了两个。情人滩的传说,源于这里的情人树,总是一株双生,并肩而立,共经风雨,共享阳光,共沐雨露。我想来过了这里,也便不再空谈什么天涯海角,有他在的地方,哪里都能天荒地老。

我一定会站在你看得见的地方

完成环湖之愿,告别豆豆和鱼,离开这神仙居住的地方,虽然不舍,但对下一站,一样充满期待。
    走,我们丽江艳遇去......
    由于交通和时间的限制,我们选择了拼车。不得不说说这次得司机师傅吧,首先,我觉得脾气肯定不好;其次,他肯定有一身的艺术细菌,高速开车的同时,居然还能来一段完整的rap,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速度与激情?吓死本宝宝了......
   不管怎么说,下午一点过,还是安全到达了丽江,幸好提前预定了酒店,要不然,照这行情,非得住大街不可。安排安排,收拾收拾,找到一家川菜馆,特别亲切,狼吞虎咽之后,便向古城进发。
   进到古城,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要来丽江,虽然这里人山人海,虽然这里商业化气息浓厚,但这里依旧是最有情调的的古城。具有独特气氛的客栈,随时创造艳遇的酒吧,小清新的饰品店,古朴的石板路,厚重的充满历史气息的青砖灰瓦,种满花草的悠长悠长的小巷子,魅惑醉人的咖啡馆,充满江南风情的水流,爬满藤蔓的栅栏,再配上高原独有的湛蓝的天空,和似乎触手可及的白云,这一切都满足了我对“唯美古城”的所有幻想。
    所以我们就又不能淡定了,为了证明来过这里,我们又开始了疯狂拍照......狂拍的结果是恋风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只好独自去别的地方逛去了。可是,等我们拍完,找不着他了。古城那么大,前后左右,东南西北全是巷子,走到哪儿都像是来过,又像是没来过,所以当我们找到恋风的时候,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不得不说,这是一次艰难但很伟大的会师。戏剧性的是,晚上回去的时候,我们居然迷路了,不过这次不急不躁,反而很轻松欢乐,反正总会找到回去的路,不是吗?
    后来想想,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我们是朋
友,我们在一起,共赏美的风景,分享彼此的快乐,听到的是你我的欢声笑语,我会抓住你最美的瞬间,也会洞察你片刻的失落。所以,下次,我一定会站在你看得见的地方,因为你走丢了,我会感到害怕,你走丢了,我会感到孤独。
    最后整理一下,在这里看到的各色语录:
   “开了十年店,发了十年呆”
   “发自己的呆,让别人发财去吧”
   “俺在丽江等你”
   “炒酸奶——最佳甜蜜奖,艳遇神器奖”
   “你在看风景,我就是风景”
   “发呆,看书,晒太阳,偶遇,一个可以遗忘时光的地方”
   “你在错过谁,谁在等着你”
     也许,现在可以加上这句话"我一定会站在你看见
的地方"。

记忆里的旧时光

今天依旧在古城里走走停停,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去别的地方看看呢”,我想是因为昨天没把古城逛完,心有不甘,也可能是对其他地方高昂的门票,车马费用吓到了,谁知道呢,总之,我们今天留在了丽江,继续感受古城的风情。
清晨的古城与昨天看到的不同,不再是熙熙攘攘,而是异常沉静安逸。你可以想像这样一幅画面“阳光透过一层薄薄的雾,再穿过树梢,斑驳的洒在微湿的青石板路上,古朴的栅栏上刚刚睡醒的牵牛花在窥伺着这个世界,还有一个穿着长裙,手里拿着相机的姑娘,穿梭在悠长的巷子里,摇曳在风情各异的酒吧旁以及垂满绿色藤萝的红墙边,偶尔有阳光打在她的脸上,抑或被笼罩在清晨的微光里,她在捕捉风景,同时也装饰了风景。
——你好,旧时光美人。
   也许是因为看了极限挑战,知道他们有一期是在这儿拍的,就抑制不住有点小激动,边走边嚷嚷“他们来过这儿,他们在这儿也拍过”,同行的几个人既然阻止不了我的二,就只能微笑不语,就这样边走边聊边看边拍着,就爬到了丽江的最高点,远可眺望云雾缭绕的玉龙雪山,俯可一览丽江古城的全貌,几个人就这样静静的站在那儿,静静的看风景,当然肯定是静不了几分钟的,因为必须得拍照啊。我们三个爱臭美的自然不在话下,你拍了我拍,我拍了她拍,只有恋风不配合,一直绷着脸,实在看不下去了,大吼一声“大爷,给小妞笑一个嘛”,果真奏效,不过回头率也挺高的,只好捂着脸快速的跑掉,这真是在“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啊……

又走到古城里边,除了看到满大街的卖萌神器——豆芽发夹以外,就是走到哪儿都能闻到的香味,这是丽江特产鲜花饼的味道,闻着闻着就想吃了,毕竟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嘛……刚烤出来的鲜花饼,香脆软糯,妙不可言。盛夏说,要不要把我的吃相拍下来,我立马换了一个优雅的吃相,可结果还是不忍直视,算了,我吃东西的时候确实不能照。
   吃完鲜花饼,研究了一下地图,决定去古城的黑龙潭看看,据说那里可以看到玉龙雪上的倒影。到了以后,玉龙雪山依旧保持着云雾缭绕的神秘姿态,哪里看得到什么倒影。不过也没失望,黑龙潭里有成群的鱼儿在天空的倒影里游着,参天的古树显示着这里厚重的历史印记。
   步履匆匆的回到龙门客栈(这个名儿也很特别对吧),收拾行囊,我们终究得离开丽江,下一站,大理见。
  也许今天的内容显得有些琐碎,但我们的岁月不都是这些琐碎的记忆拼凑起来的吗?在那记忆的旧时光里,微风吹过,你曾白裙飘飘,我曾开怀大笑,在记忆的旧时光里,阳光灿烂,我曾仰望天空,你曾低眉浅笑,在记忆的旧时光里,你站在下一个街角,而我在捕捉你的美好,在记忆的旧时里里……

虫二

我想大家会不会猜今天的题目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可以猜猜看……
  从丽江古城出来匆匆的吃过饭,便背上行囊去坐火车……从丽江大理,火车两个小时,今天的行程没什么小清新的幻想,也没叽叽喳喳,难得的淡定的睡了两个小时,因为太累了嘛……提前两天就在网上定了客栈,毕竟是旺季……
   不得不多说一下这次的客栈,老板老板娘都是很热情周到的人,提前一天就打电话确认并发了从火车站到客栈的详细路线,乘哪路公交车,在哪个地方转弯,哪个地方有什么标志性建筑,在我们刚下了火车就又接到电话,再次解释了路线如何走,所以没费什么周折,就安顿下来了(88一间房,还就在大理古城旁边,值得推荐,你值得拥有,不过忘了名字)。
    晚上找了家中餐馆子,吃起来还好,仍然有水性杨花,不过吃不太习惯………晚饭后,恋风一个人逛去了,我们几个发挥了一下八卦精神,猜测,他是不是抛下我们独自艳遇去了呢?在大理的第一天,跟了个一日游的团,那就说说今天的行程吧。
   首先,坐游轮渡洱海。哎呀妈呀,我有点兴奋啊……都没法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了,只能又是戴着墨镜迎着风,装着逼,拍着照……坐着车围着洱海转,今天的天气很好,对高原的蓝天白云总是没有抵抗力……允许我吐槽一下,今天的饭真的很难吃,今天的导游真的很会忽悠,虽然看了这里最大的玉器和银器市场,虽然看了白族的风俗表演,尝了传说中的三道茶,转了白族民居,但这都不是我的菜啊,因为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没钱购物啊……
   最后一站,蝴蝶泉,著名电影《五朵金花》就是在
这里拍的,很神奇的是,泉水真的很清澈,是名副其实的清澈见底,像一面镜子,有种想跳进去游一圈的冲动……不过由于时间的问题,只好匆匆走过……
    略带遗憾的回到住处,老板娘推荐了老房子私房菜,研究了半天地图和路线,走过大半个古城,终于找到地方,但居然打烊了,哎,今天气死宝宝了……最后决定吃一碗正宗的云南米线,这是今天吃的最温暖的一顿饭了……人家说,大理,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我们要在这里邂逅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虽然没有想像中完美,但三三两两,说说笑笑,走走停停,你在闹,我在笑,已是风月无边……

当时只道是寻常

睡眼朦胧中,就听见淅淅沥沥的雨声,这算是缘分吗?来到云南的第一天,看到的便是泸沽湖的雨天,而今天是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天,同样是雨天……说实话,抛开出行不便,再抛开光线不好,拍照不明亮以外(这也是最不能忍受的),我还是挺喜欢下雨天的,早上可以蒙在被窝里多睡一会儿,外面的冷风冷雨,才显得屋里更加暖心。下雨天也是个适合思念的季节,我在这里想念你,你是否也立在轩窗旁,沉忆往事呢?
   今早上难得的睡了个懒觉,但还是得起床啊,难得的假期,可不能就这么葬送在被窝里了。进到古城,先爬上了城楼,这里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整个古城和远处的山都被笼罩在一层薄薄的雾里,越远,雾也显得更加飘渺不定,虽没有蓝天白云下的古城特有的小清新与小情调,但阴雨天的古城更显神秘与厚重,更有江南烟雨的浪漫……下了城楼,便慢悠悠的走,这里看看,那里瞧瞧,路边摆满了鲜花,不愧是风花雪月之地啊!路遇一个摄影展,主题都是云南如画的风景,心想着何时我才能用镜头记录下如此的美景呢,由此想到我那个不怎么靠谱的理想: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走着走着来到昨晚团购晚餐的老房子私房菜,午饭就在这儿了,今天才仔细的观察了这个地方,古朴的外观,清雅的摆设,总之是个很有调调的地方。中午的菜单,红烧肉,鲜花鸡蛋饼,梅子豆腐鱼,清炒菜芽,蔬菜汤,还有老板赠送的独家秘制的玫瑰露,味道不错,而且价格公道……
    吃完饭,又是四个人集体研究地图的时刻,一致决定去才村码头,去洱海边边看看。追上公交,十几分钟就到了,今天的天气不太好,雨是停了,可天空还是阴沉沉的,太阳没有,风倒是挺大,不过就是喜欢这种在风中凌乱并装逼的感觉,累了就在一个小酒吧外面稍坐了会儿,不过还是一点儿都不消停,现在已经不是三个二货了,已成功培养了另一个,也许他早就走上了“二”这条道路,只是二得不明显而已,谁知道呢……在返程的途中,发现马路边上有好多花田,有大片的向日葵,玫瑰,迷迭香,还有格桑花。可惜相机没电了,不过管他呢,能在花丛中乱窜,也不失为一件美事,妙事啊………
   不知道为什么,始终想不起来当天晚上在哪儿吃的饭,吃的是什么,看来,并不是所有记忆都能拼凑,也不是所有所有过往都能记录,也许本来岁月就不是我们能抓的……
   这便是这次旅行的尾声,离开大理,登上列车,带着疲惫的身躯和满脑子的回忆回到我的故乡,我想,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只是下一段路程的开始。
   我为我的游记取名《浮生》,其生若浮,其死若休,并非虚妄,也不是超然,只是想挣开枷锁,放下束缚,去寻那梦里的十里桃花,芽色清茶。游记里的每一天,每一篇,都写进了友人的网名“盛夏的风,淡水亦分非,风月无边”,以此来记录我们的故事,并不是我矫情,只是岁月催人老,既不能一笑了尘缘,那便不只在追忆往事时,才感叹,“当时只道是寻常”。

很赞!

2016-03-22 17:0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2 20: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