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与大马的初识 (2016.03.13-2016.03.20)

百百 (无锡) LV.5
2016-03-22 14:08 593/7
  • 出发时间/2016-03-13

人生一定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是一场计划已久的跨国旅行的话,那就更值得期盼了。2015年3月,提前一年在亚航大促的时候,和小伙伴一起抢好了足够惊喜价格的往返六飞机票,开始看着手机日历倒数的日子。本屌丝的穷游之旅即将开始。Malaysia,我来了!

目的地
吉隆坡槟城登嘉楼热浪岛

马来印象
融合: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的国家,各种文化在此渗透汇合,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在此和谐共处。在有清真寺的地方,不远处也许就有一个中式佛教寺庙,当然还有印度庙。宗教信仰自由,在这里充分得到体现。来到了这里,我相信你肯定能够理解融合原来是这么定义的。
友好:行走在这个国家,丝毫不会因为陌生感而恐惧,反而时常能见到各种肤色的陌生人对你微笑,各种礼让。联想到的是,CHINA泱泱大国,路人的微笑少了许多,目无表情。究竟是我们吝啬微笑,还是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压的我们笑不出来、迷失了方向,丢失了自我,答案不知。
开心:从初春的中国到炎热的马来,气温一下子提高了10几度,脱去了沉重的冬装,短袖沙滩裤轻装上阵,那感觉,爽!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用!上!班!啊哈哈~享受年假的感觉真好。

语言&文字
马来西亚使用马来语、英语、汉语等语言。掌握简单的英语词汇和短句,是必不可少的。当地人说英语是夹杂口音的,有些难懂,一般我都是先说英语,实在不行就问对方是否会说中文。还好的是,这个华人占比两三成的国家,购物和饮食店里很多服务员中文还是比较周正的。马来语堪称神奇的语言,与英语大相径庭。比如飞机广播的Ladies and gentlemen,马来语的读音是“团团单盘盘”,真是叹为观止啊。地铁站指示牌上的文字几乎都是马来文,有一张轨道交通图和一份攻略是多么的重要。
中文字在这里比想象中多,尤其是唐人街,尽管有些是繁体,但在三千多公里的国外见了总是让人有些小激动。

交通
飞机:上海吉隆坡吉隆坡槟城槟城吉隆坡吉隆坡登嘉楼登嘉楼吉隆坡吉隆坡上海,六飞含税总计1200元。几段马来国内的航班,45分钟飞行,促销最低含税20元人民币,简直惊呆了,比高铁还便宜。亚航真是我们穷人的福音啊,我真心喜欢亚航。上海吉隆坡是红眼航班,凌晨1:20起飞也是醉了,无奈啊无奈,谁让我穷呢,5个多小时的飞行是一段快乐的煎熬。双通道的330飞机真是大,亚航红色的机身也很漂亮,让我大开眼界。空姐的红色制服很亮很吸引眼球,不过漂亮的华人空姐不多。
机场大巴:吉隆坡KLA2机场到中央车站KL sentral大巴11马币,90分钟左右,机场快线虽然只要半小时,但55马币只能望而却步了。哥没钱,但哥有时间好吧。槟城机场401路公交直达市中心光大,2.7马币也不贵。我的穷游口号是哪个便宜乘哪个,没有公交就步行,步行太远才打车。告诉你,我的小名叫省省。
TAXI:登嘉楼机场到码头没有机场大巴,打车30马币,25分钟路程,相对小贵。好心塞,30马币可以一天的饭钱了。
轮船:登嘉楼码头到热浪岛乘船需要1.5小时,免费哦。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订的laguna度假村是包括码头接送。
吉隆坡地铁:由于没有中文,而且都是马来语站名,所以相对费神些。提前下载一张轨道交通图和一份攻略,去常见的景点和购物中心,总比英语问路方便的多。我是一个不太喜欢问路的人,自己去探索一段未知的旅程,多好。中央车站KL sentral是很多条地铁的换乘站,吉隆坡这么大的城市地铁少于十条,比魔都少了些。每个站名都有一个字母加数字的的编号,便于识别。由于酒店在Ampang park站KJ19附近,离KLCC(双子塔)也就一站路。从中央车站到Ampang park,六站路,耗时十分钟左右,2.7马币。牛气的是,地铁是无人驾驶,可以站在车头观赏轨道穿梭的景象。单轨列车(绿色线路,去武登免吉)是有人驾驶的,速度相对慢很多,乘上去总感觉不稳,生怕掉下轨道。喜欢坐地铁的我,在吉隆坡都是地铁出行。
公交:吉隆坡槟城的公交站很漂亮,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任何指示牌。所以之前没有做功课的话,建议就不要乘公交了。当然,要去景点的话,就只能百度公交线路了。槟城的免费公交CAT很好,环城一圈,光大、码头一些重要地段都到。

住宿
吉隆坡机场TUNE酒店:属亚航旗下,就在机场旁,有直达通道,步行最多十分钟,价格人民币100多,特别适合在吉隆坡转机睡一晚。虽然在机场旁,但飞机起飞、降落一点都听不见,好神奇。
吉隆坡希尔顿Double tree酒店:地段没的说,出了地铁步行五分钟,离双子塔步行也就10分钟。酒店的早餐挺好,品种挺多,都是老外,含双早震撼价466元人民币!这点钱在国内住五星级酒店?侬想也不要想。Check in赠送的欢迎曲奇饼干很美味,算是品牌特色服务吧。酒店在购物中心的二楼,地下就有超市和餐饮,吃饭、购物都非常方便,到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五分钟。在11楼餐厅吃早餐的时候,如果被安排的位置好,就可以看到双子塔的外观。
槟城Armenian Street Heritage Hotel:200块不到,地段不错,也很干净,附近有很多小吃店,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不像TUNE要收每天5马币。

货币汇率&兑换
汇率:最近的汇率1.61~1.63,相比去年的2是相当划算了,由于马币的贬值,大马的吸引力就更强了。
取现:机场就有各家银行的自助取款机,机器上有中文提示,VISA、银联卡都可以取现马币。虽然蚂蜂上很多人提示MAY BANK取款手续费低,但似乎RHB BANK好像也不错。

天气
热带气候,闷热潮湿,气温25-35度,紫外线强,容易晒黑。可能有大雨,但一般也就几小时,马上放晴。

海关出入境
出境:工作人员可能会问你去哪儿、哪个国家、干什么。答不出来就会被盘问很久。
入境:马来入境要录指纹,两个食指要按在机器上拍2-3次指纹,用于在马来犯罪的追查。工作人员也会问你Holiday?你当然要回答Yes。

好了,下面请阅读流水账正文部分:
槟城:马来第三大城市,华人很多。我这种装B文艺青年,是很喜欢带着文艺气息的地方的。槟城又叫槟榔,因为形状像槟榔。这里因为壁画、铁画而闻名。走着走着,就能看见民宅上的各种画,赶快拿出单反和手机咔嚓咔嚓。升旗山门票30马币,缆车不错,山顶风景赞,可以呆上两三小时,拍拍照片,俯视景色,等待太阳落山后华灯初上的场面。姓氏桥在码头,华人渔民的住所,周围环境不好,可见他们过往的艰辛。在光大的麦当劳吃到了炸鸡,4马币不到,多汁鲜嫩,鲜榨的橙汁6马币,味道很好,比国内速溶的果汁好喝。小江豆浆的红豆冰,颜色漂亮,味道清凉,推荐尝一下,还有柠檬鸡饭,好吃没得说。卖福建虾面的店都是华人开的,味道还可以,只要5马币。小遗憾的是热门的多春茶楼没去成,烤面包没有吃到。在码头、马六甲海峡旁的市政厅广场上,还有华人问我们是不是中国来的,还说中国不行,不敢和美国人打仗。我钦佩他们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但我认为打仗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真打起来必定老百姓遭殃,没法安居乐业,哪来我们的中国梦。

登嘉楼热浪岛所在的城市,很小,不繁华。热浪岛是本次旅行的重心。那里的沙很白,天很蓝,水很清,足足让人期待了一年。到了那里,才感觉到惊艳,比想象中更美。可以在海边散步,拍照,睡在躺椅上,玩沙子,可以发呆,可以无忧无虑的看着海,各种爽各种开心。去海滩最适合的时候是早上8点左右(7点多日出),过了太阳就很毒了,不适合散步拍照,除非你想变黑人。傍晚七点多日落前,紫外线也不强,天空的颜色会有蓝、粉、红几种,美丽极了。Laguna度假村的条件是岛上住宿条件第二的,950元人民币三天两晚套餐(包吃包住包浮潜),性价比真高。由于二月封岛维护,三月份是开岛第一个月,游客也不算很多。吃了几顿自助餐和一顿BBQ,菜色还算多,牛肉、羊肉、鸡肉还不错,就是没有猪肉。WHY?因为马来是穆斯林国家。水果有西瓜、木瓜、香瓜、菠萝。我最喜欢西瓜和菠萝。蔬菜嘛,只能吃点蔬菜沙拉了。饮料大多冰的,不过也有热红茶、牛奶和咖啡。还好我的肠胃够强,热的冰的同食,居然没有拉肚子。最开心的要数浮潜了。在小伙伴的指导下,在游泳池练习了十分钟呼吸管的使用方法,便乘着度假村的船出海了。到了海龟岛的地方,大家纷纷下海看鱼了。海水算比较清,带上面镜,带着不太习惯的呼吸管,用嘴巴大口吸气的情况下,看到了不同颜色漂亮的鱼群在身边游过,真想用手去摸他们。亲身体验远比看别人浮潜的照片更有感觉。第一次浮潜还算顺利,没有喝到一口海水。由于第一天晚上沙滩上散步不小心被石头划破了脚趾头,第二天的浮潜只能不去了。据说那里的水更清,鱼更多,可惜了。推荐去热浪岛的亲,一定要去浮潜一次,绝对不后悔,那种感觉你浮潜后就懂的。岛上的生活就是慢生活,吃完睡,醒来去海边,随后回房间,看酒店《夏日嬷嬷茶》的循播;当然也可以在阳台坐着吹风,看楼下的猴子群走过,扔些吃的给它们,也能见到个别很顽皮的爬上树使劲的摇树,然后椰子掉地。进岛的第一天,工作人员讲解事宜的时候就建议不要把衣服放在阳台上,因为会被猴子偷掉,搞笑十足。松鼠也很有趣,墨绿色的身体,尾巴很粗,会在屋檐和房顶穿梭,会去度假村的小饭店问人要食物,吃东西时憨态可掬。日光、海滩、木屋、猴子松鼠、嬷嬷茶小屋、比基尼、美食,组成了热浪岛最美的时光,足够让我离开热浪岛时依依不舍。再美的景色,总有离别的时刻,没关系,我已将它的美景存档在脑海中。

吉隆坡:离开热浪岛,最后两天半的行程在吉隆坡吉隆坡有着天际线,高层建筑耸入云霄。KLCC双子塔是最震撼的,白天是,晚上更是一道风景,所以我每天都从酒店步行过去。双子塔的购物中心很大,有着一线品牌奢侈品,我是不看的,因为买不起呗。小盒的哈根达斯9.9马币,买了一个也算开次洋荤。百盛倒是相对平民,价格比国内便宜好多。谷中城Mid Valley Megamall可是相当大,一天逛不完。楼下的大超市AEON,价格很平民,我特意买了OLD TOWN的白咖啡和沙巴红茶,OLD TOWN专柜的小姐很热情的帮我找纸箱,还送我赠品,人肉背回的白咖啡味道还不错。最后一天行程白天去走了下独立广场,拍下了国家清真寺(马来语Masjid)的外观。茨厂街没有去,去了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的乐天、Pavillion等大商场,当然啥也没买。 乐天广场真心一般,地下负一层的澳门猪排菠萝包倒是美味。中央车站也是不错的地方,可以换乘地铁、机场大巴和火车,也有购物中心,当然也有百盛。行程的尾声,中央车站乘坐大巴赶往机场,在机场喝了柴茶拿铁,味道很独特,逛了免税店后,乘坐航班返回,于凌晨0:10到达上海浦东机场。

尾声:终于要结尾了,不知道该用何等华丽的辞藻来为这段旅行留下点什么,不知道如何收起驿动在旅程中的这颗玩疯的心。每次旅行结束时,我总会感叹这句台词,哎,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好吧,热情好客的马来西亚,与你的初识是如此的喜悦与美丽。我来过,我带回了难忘的记忆;我回了,很快还会相见。曲终人未散,有缘自相逢。
Malaysia,See you next year!
预告:下一站,2017曼谷&苏梅岛吉隆坡转机)

很赞!

2016-03-22 17:0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2 17:28

非常赞,出行大马必备攻略。

2016-03-23 09:36

引用 我是大飞 发表于 2016-03-23 09:36: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大飞:你提前做好功课哦

2016-03-23 09:4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2 17:08:41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

2016-03-23 14:16

引用 asunfeng 发表于 2016-03-22 17:28:0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asunfeng:快去快去

2016-03-23 14:1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