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深度游,珠峰星空下的摄影师却在林芝遇险

Shayminˋ (重庆) LV.8
2016-03-22 14:28 3671/39
  • 出发时间/2015-04-15

依然是自己镇楼,依然是详细的小说长度的口水话豆腐账。。

前言(全篇好像有2W多字吓哭宝宝了)

西藏回来已经好几个月了,终于逐渐稳定下来,想想还是写个游记吧,本来是去旅游,最后在拉萨呆了3个多月,2015年4月15号出发,8月1号回来,去之前是一个人,回来却是两个人,中途发生了很多事,3个月放在平时来说并不长,但在拉萨的时间却被无限拉长,仿佛过了好多年,其中主要的旅行还是集中在4月中旬,所以就只讲讲这几天的事情,10天的假期来自存了一个月的周末4天再加上清明节1天加上事假5天,这次旅行的原计划是:
D1:成都-重庆-拉萨
D2:拉萨市区一日游
D3~D7:珠峰4日游
D8~D9:纳木错过夜游
D10:拉萨-成都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与纳木错无缘,换成林芝还身陷险地

为了一个念头,说走就走

这次去拉萨的目的跟很多人其实是不一样的,我有很多同学朋友是对拉萨这个城市向往了很久,想骑车去拉萨,想坐火车去拉萨,想徒步,想自驾,想搭车...有的为了文艺,有的为了信仰,为了梦想,放松,有的为了向世界宣告自己解放了不再是高三狗,各种各样,然而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拉萨,主要原因是因为我穷TAT后来我迷恋上了拍星空,前面一篇游记也有写到,我去海拔较高的地方拍过几次,除了牛背山,第一次去四人同天气并不好,后来我又徒步去了第二次(天气更差一张照片都没出QAQ),就是在准备第二次去四人同的时候,想多百度一下摄影技巧,突然百度到了一篇游记,是一个大叔在喜马拉雅山脉附近拍的雪山星空,他在文章里描述到在那个地方看星星,就像立体的一样,只有到了那个地方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我看了他拍的照片,马上决定要进藏,去完四人同就去,非去不可,并且心里马上有了叠加假期的办法(都怪老板太好人太好说话)然后算了算这段时间的积蓄,不买奇怪的纪念品的话都是够的,于是我开始大量查阅关于西藏的资料,前辈的游记,这些网上铺天盖地的全都是,根本不愁,顺便联系了一个在拉萨厅级单位当志愿者的朋友,帮了我很多忙.

准备

我准备了大概半个月,这次我换了一个24k纯金镶钻无敌至尊豪华版脚架,以报上次把大片拍歪了的仇,同样是D7000,这次我带上了11-16超广角,不再用狗头,配了快门线,然后是防晒措施,买了一把号称什么什么最防晒最轻最小的小黑伞(现在已经断了),防晒手套,防晒头巾,白帽子,夹片偏光墨镜,自制维E维C唇膏,维E一盒,橄榄油一小瓶,不喜欢防晒霜,所以没带,此外带了压缩羽绒衣裤,冲锋衣,毛衣,加厚手套,加厚棉袜,超厚围脖,一袋暖宝宝,洗漱包,其他就是迷你帐篷灯,口哨,海拔手表,应急破窗器,多功能小刀,小钢棍,锯线,酒精湿巾,普通湿巾,创口贴,姨妈巾,充电宝,3ds游戏机,各种充电线等一些随身物品,除了随身包一个,其他全都塞进一个普通旅行背包里,至少20斤啊20斤TAT

差点错过第一个交通工具

Day1:
一切都准备好了,提前十几天就订好了机票,根据计算,4月18号左右是农历30,没有月亮干扰,适合拍星星,这段时间里成都直飞拉萨的机票卖完了,,所以订的是重庆-拉萨4.15早上的机票,4.14要到重庆过一晚,4.14如期而至,瘦小的我背上自己四分之一体重的东西走在平原都非常吃力,高原如何是好...结果刚到动车站就发现不对劲,我犯了一个愚蠢的错误,车票是成都东站到重庆,而我身处成都站....现在去成都东时间已经错过,还被妈妈骂粗心,还好订的是第二天的机票,只好慢慢去改签,结果原计划2点出发去重庆,4点到,吃完饭晚上还能去机场附近长曝飞机轨迹,结果改签最早的一班也是6点出发了,到重庆之后8点,还下着大雨,我订了江北机场附近的酒店,火车站到机场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多了,只能洗洗睡了.

空降拉萨的感受

Day2:
第二天早上5点就起来取票候机,7点上了飞机,当飞机飞行一段时间后,空气通透度变得非常好,我很想靠窗坐,发现飞机前几排根本就是空的,索性坐到了前几排去,想坐哪拍就坐哪拍,俯瞰下面是青山绿水,再过一段时间,就全是雪山,万里无云,雪山各具特色,连绵不断,一直延伸到地平线以外,太壮观了,这里的随便一座雪山拿出来都是极好的拍摄地点,终于明白为什么叫雪域高原了,后来我发现大家都拉下了挡板,所以..只有我一个人雪盲了...眼睛感觉灼烧,发黑,原来飞机上看雪山也是会雪盲的,没办法我只有闭着眼睛休息了,大概9点多,飞机开始下降,已经逐渐能看到一些藏区的小城市,而远方居然能看到珠峰,果然群山之中出类拔萃,就她一个高耸入云,其他都俯首称臣,不久我看到了布达拉宫,飞机上看它也好大呀,平稳降落后,我出来感受了一下,一点高反都没有,描述与想象之中空降拉萨是会喘不过气会很难适应会死的,结果一点感觉都没有,然后贡嘎机场真的很小..我背上我20斤的小书包快乐的去坐机场大巴了,听说之前出过事,所以拉萨的大巴车之类的都只能载一半人,所以后座都是拉了封条的,我还从发票里刮出5块钱..开门红吗,初次进藏,周围的环境都让我眼前一亮,没有雾霾,只有山水尘埃,不过这里的山都是秃的,别有一番风味,经过了几个隧道,经过了布达拉宫,来到了嘈杂的拉萨机场大巴站,然后联系拉萨的小伙伴,他把我接到圣安酒店放东西,拉萨空气真的太好,感觉也和内地完全不一样,这里有浓浓的藏族气息,路过茶馆都是酥油茶的味道(闻不惯=A=),建筑也都不超过5楼,而且城区非常小,我只走一次就能分清东南西北,因为只需要看到布达拉宫就知道方位了,并且四周的山也都看得清清楚楚,通透度简直爆表,如果人眼像素再高一点,甚至能看清山中寺庙里喝茶人用的是那种材质的杯子,太阳晚上8点才开始落下,9点才能天黑。晚上才狗带我在夜幕降临的布宫下散步,那感觉非常奇妙,就在昨天之前,布达拉宫在我的世界观里还只是一个存在于绿色毛爷爷里的图案,而今天,我就在她的视线范围内与她对视,这么一个大建筑就算是放在大城市里也是一个巨大的地标,更何况是在这种参照物最高不超过5楼的城市,夜晚的布宫被几个大射灯照耀着,比白天看更加雄伟,满满的压制感,逼得人想恭敬,我看到路边有棵大柳树,告诉才狗我很想能在这种地景下拍银河,我有个梦想就是能在各种各样的地景下拍星空,让所有地球上的美景都能当一次星空的陪衬,然后我们停下来拍了一下这棵树,并不好看,就走了,他送我回酒店,他回宿舍,攻略说第一天到拉萨不要洗澡洗头,免得高反,可是我洗得很开心....洗了一小时

下图

下图有珠峰

布宫、博物馆、大昭寺与拉萨的夜空

Day3:
今天的行程是拉萨市区一日游,一大早,我被阳光唤醒,这个酒店朝阳,于是观看了非常美丽的日出全程,而昼夜温差就这么一瞬间,刚才很冷,太阳一出来热得跟狗一样,我一般不管去哪个城市旅游都会先去它的博物馆,所以今天主要是去拉萨博物馆,这个是免费的,每天会限制游客数量,8路车直达,里面记录了一些拉萨的原始形态,高原的形成,以及后来的一些地势变化,政治变化,信仰由来,文化发展,然后中午去了布达拉宫,太阳实在太烫了,这里的藏民全都带着各种帽子,游客并不多,因为是淡季末,我裹得严严实实的,连反光都别想碰到我,布宫淡季的门票是100,旺季260,淡季随时去,旺季是需要提前一天在下午1点前预订第二天的,中午才狗来布宫接我,并在布宫下那一排旅行社找了一个包越野车去珠峰4天的4人团,第二天出发,他请好假再卡个周末陪我一起去,他之前去过一次了,这次他相机都不带,说是当我保镖,淡季费用是1800一人,讲了一下价格,并且不要团餐,最终成交1450一人,先交了每人500的定金,明天上车时再把剩下950拿给司机,签了合同(在此提醒大家通过旅行团途径去旅游一定要签合同,不能只有收据,我后面的遭遇会告诉你为什么)定下来之后,我们去吃了午餐,然后下午他去上班,我去大昭寺的外面逛了一下,大昭寺周围是复杂的巷子,里面全是卖藏地特产的,藏红花,蜜蜡,各种珠珠串串,古董,纪念品,牦牛角和好多奇怪的东西,一个店里有十块二十的,也有价格不菲的东西,真真假假,淘宝天地,我是没时间逛了,我也不懂鉴定..大昭寺外围有非常多虔诚的藏民,三步一拜五步一扣的围着寺庙转,真的是五体投地的那种,还有专门的装备,石地板被他们擦得亮晶晶的,也有很多转着手上的转经轮不停的走,嘴里念着什么,应该是阿玛尼北鼻哄,还有一个大昭寺广场,藏民们在这个广场定点朝拜,原地扣首,擦地板,姿势跟走路朝拜一样的,彼此都不说话,只有少数游客的声音和藏民们轻声念叨擦地板的声音,我对藏族文化佛教文化并不是太了解,或者根本就不了解,但还是被感染了,总觉得自己走在一个神圣的地方,玩世不恭的我也肃然起敬,才狗让我带氧气瓶,我说坚决不吸氧,怕反弹,怕依赖,过了一会儿才狗突然想起了什么,他把那个天文望远镜搬了出来,那是我们之前在网上交流,我说在拉萨用天文望远镜看星星肯定很清楚,然后他就买了一个,虽然不是很高端,他说等我来了带我到顶楼去看星星,然后他背上这个20多斤的家伙带我去了顶楼,结果今天阴了,而且农历29,前半夜没有月亮,所以我们就用天文望远镜看了一下布宫,然后下楼出去买了一些明天路上吃的零食,并联系了明天的司机,听声音是个不错的人

途径羊湖、日喀则与不知名的风景

Day4:
我迷迷糊糊的躺着就天亮了,司机说早上8点半来接我们,所以我们先下去吃了早点,这里的肉夹馍真是太难吃(diu~ヽ(#゚Д゚)ノ┌┛)与司机会面后,背包都扔后备箱,车子是丰田4500,典型的藏地旅行团越野车,他首先接的我们,所以我们占据了最好的位置,后座靠右,他坐中间挨着我,还有两个小伙伴就只能拆开坐,一个坐后座靠左,一个坐副驾驶了,司机男,汉族,身材适中,眉清目秀,应该27、28岁的样子,我们把余下的1900团费交给司机后,接到了另外两个小伙伴,看起来是情侣,一个着装正常胖胖的哥哥和一个全身户外装备瘦瘦的姐姐,这个姐姐坐的副驾驶,哥哥坐我们旁边,然后司机帮我们去办边防证,办好就出发了,上了318,这一路沿途全是漂亮的风景,大家不停的在拍照,路边看到有好风景可以随时停车下来拍,零食们也逐渐的在被削弱,我们第一个景点是去羊湖,也没开几小时就到羊湖了,就是那个很多风光片的取景地,很多西藏延时摄影的经典拍摄地点,这个季节羊湖的水还不算很蓝,如果云散开会更蓝,还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没有其他剧组一样的人员,只有一男一女,所以那应该是一个嫁给了摄影师的妹纸,湖边风很大,还有小浪花,要跟羊湖的那个碑合影,是每人要交5块钱拍一次,交给旁边的藏民,周围还有跟非主流红毛绿毛藏獒合影20块钱一次的服务,后来我有点轻微高反,喘不上气,只有回到车里继续上路,海拔越来越高,越来越低,翻了好几个山头,一路上好多边防检查身份证的,每个人都要下车去刷身份证,还有边防附近的厕所味道太可怕了,那种密度的氨气点个火绝逼炸平半个地球,中午我们在随便一个地方吃了午餐,他们的团餐非常惨淡,一个炒白菜,一个紫菜蛋花汤,两碗饭,还好我们一开始就没交团餐钱,自己点菜,平均35左右一个菜,但吃得好一点,我感觉肚子不太对,大姨妈来了,然后我说每次出去玩,大姨妈一定会在当天或者前一天赶来,它也想看世界啊,不知道怎么熬夜拍星星,出发后不久,车子不再爬山路了,驶入平原,前方是雪山群,看样子要进入山坳里走了,后来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手表一直在测海拔忘了关,断断续续醒来,最后醒来已经5点多,我看了一下表上的海拔最高纪录,在我睡着的时候竟然破了记录,达到了5100+,开心,但遗憾没有亲眼见证,现在我们两边是大雪山,被夹在山间,路很新,像刚维护过,然后我们到了一个马路边上的小景点,这里挂满了经幡,还没下车,一堆藏民就抱着经幡围了过来,藏民小孩子,藏民大妈,敲打车窗,希望我们买一个经幡挂在这里保佑平安富贵什么的,先说100然后50,我和大姐姐出去爬到坡顶拍湖,那个大妈跟着我们爬到坡顶,求我们买一个,可我穷,有经济预算,不能乱花钱,大姐姐也见过世面,不买,大妈非常有毅力,我们拍完照,风很大,她还关心我们让我们小心点不要掉下去,然后又跟着我们回车里,一路上说她们怎么怎么穷,买一个吧,20好不好啦,如果你也穷那我不收你钱,送你一个好啦,吓哭我了,哪有推销到最后直接送的,更不敢要了,赶紧回车里,她还不依不饶来敲车窗,买一个吧买一个吧,人齐了,司机缓慢的发动车子,我们看到后视镜里,那堆藏民还想追车!!!其实看着远去的他们真的很可怜,但我真的分不清这种可怜的真假,我敢说就我这点资产,已经是世界上最穷的人了,怎么可能会有人比我还穷,该行乞的是我啊,后来我们又连续去了两个马路边上的小景点,其中来了一个卖紫水晶的藏民,手里捧着一个较大的长满菱角的紫色结晶体,不用说了,一定是假的,藏民说这东西刚挖出来,真的是紫水晶,500要不要,才狗还价50卖不卖,才狗说这东西就算是假的也有一定装饰作用,后来100块成交了,我们车里多了一个扎手的怪物,又走了一段路,车子开出了大雪山区,来到了荒漠区,这里尘土非常大,随时都会刮沙尘暴的感觉,还偶尔能看到几个村庄,还有破旧的EMS...这东西果然在任何地方都有,然后车子停下来等区间测速,这里时速不能超过30,所以要等半个多小时,我看着窗外的荒漠荒山,到处都是小龙卷风,好神奇呀,被云遮住的荒山会直接变成黑色,与原色反差巨大,时间到了之后没多久我们到了一个小镇,这里有个什么什么历史上的纪念碑,不记得了,这里还有318国道5000km的纪念墙,风沙特别大,而且冷,很快我们就上车走了,随后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日喀则,原以为日喀则很破小,哪知道发展得这么好,好像还有国际大酒店,把东西放在司机安排的小宾馆里后,我跟才狗出来找吃的,但实在不知道吃什么,绕着这个小城市走了一圈,最后吃了两碗面,不好吃我也没吃完,再买了点水果,这个地方居然还有卖车厘子和黄桃,差点迷路的我们回到了宾馆,水流太小温度太低所以没有洗澡,日喀则的时差更大了,10点了都还有黄昏的影子

无名景点,XX支流

羊湖

路人新娘

318   5000KM纪念碑

孤独的夜晚,在珠峰脚下趴了一整晚

Day5-Day6:结果第二天早上痛经开始严重了QAQ,我的星星怎么办..日喀则离珠峰已经非常近,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是经过定日直奔珠峰,出发后不久来到一个山谷加悬崖,据说下面是个大冰川,我们下车去拍,结果这个风大得简直杀宝宝,大家都在吐槽这个风力,我推车门推了半天还是被夹住了,司机大笑说风大得小的那个连车门都打不开了,感觉一车人也是有意思,过了这段,到了加措拉山顶,海拔5000多,挂满了经幡,地上和四周全是雪,我们赶紧带上太阳镜,这里已经非常冷,厕所居然是四面镂空的,而且需要上到2楼,楼梯是用冰做的!!!上厕所需要勇气!!!!之后我们到了一个租睡袋的地方,100一个,我挑了一个不臭的,应该是在这里随便吃的午餐,记不清了,团餐依然是炒白菜和一个汤一碗饭,我们还是吃的点菜,继续前行,进入了珠峰自然保护区,然后路就开始狂野了,不再平坦,但这是一个广义上的大平原,无尽平原的颠簸,远处能看到连绵不断的雪山,这才终于找到了一点越野的感觉,有时颠簸起来会直接车顶撞头,此时的太阳直晒我这边车窗,晒得跟狗一样,我把冲锋衣外套系在车窗上挡太阳,一觉睡到了定日之后,已经能看到远处的珠峰了,定日就是个路边小镇嘛,这里有个景点叫什么寺,要门票,我们一致认同不去,所以也就直接赶路了,看着前方的珠峰在逐渐变大,心情也逐渐澎湃了起来,大概下午4点多我们终于抵达本次旅途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这里看珠峰就在不远处,她害羞的抓了一条云把自己围起来,我们并不能看到她的全部,这里搭建了两排帐篷,看起来没有多少人来玩,果然是淡季,我们找到了司机安排好的帐篷,放好东西,明显感觉非常冷了,我加了一条裤子,然后我们需要坐环保车到海拔碑去,25一个人,环保大巴开上蜿蜒盘旋的山路,绕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珠峰大本营海拔碑,并被告知末班车是晚上7点半,超过7点半没回去这个地方非常危险,海拔碑5200米高度,这里游客还是有一百多个的样子,我拍完照问才狗,不是有个8844.48的海拔碑吗,怎么没看到,才狗带我爬上一个小山坡指给我看,还在很远的前面,那边封了不准进,我看到前面远方还有一片黄色的帐篷区,原来那才是真正的大本营,只有专业登山者才能去,一般都是外国人想爬北峰才会住在那里训练,然后我想,如果我们过去了,回来绝对赶不上末班车了,但是来都来了,怎么可以留下遗憾,大不了晚上走回去,车程半小时并不远,才狗也表示理解,我们就悄悄从这个小山坡的另一面翻了过去,下到地面就躲开了封条,这是一个大平原,四周被雪山环绕,而眼前就是世界的屋脊,感觉我们真是太渺小太渺小了,然后在珠峰的注视下我们放肆的行走跑跳,就像两个小蚂蚁在大象面前移动,一眼望去路并不难走,地上有雪有泥有石头有冰,但还有很多冰雪化成的小水塘,或是被薄冰覆盖的小溪,踩漏鞋就废了,那个大姐姐和大哥哥看我们走,也跟在后面,我们踩在蓬松的雪地,感觉自己在这里的每一个脚印都有可能是人类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个脚印,走了不知道多久应该也没多久,终于到了8844.48海拔碑的山坡底下,从遥远的地方看过来以为很好爬,结果这么高,而且已经7点多了,再怎么回去末班车都已经没有了,珠峰那边也开始风起云涌,我们小心翼翼的爬这个小坡,爬到一半,感觉大姨妈痛之后我严重缺氧,因为大姨妈本身就缺血供氧不足,然后5200海拔真的很难受,一口气没跟上来高反是必然的,这时太阳被云挡住了,强烈的温差来了,寒风四起,我开始手脚发麻,肚子胸膛,脸部全都发麻,站不稳了,蹲下来休息,大口喘气,没有一点好转,感觉已经要喘不上气了,眼睛发黑看不见了,可是我想到海拔碑就在前面,我已经走完了99.9%的路程了,再走几步回去就可以装逼了,于是强烈的意志支撑着我站了起来,我说应该是我血液循环不好了,我走几步试试,然后来回走了几步似乎有好转,我就不管不顾继续往前爬,终于来到了8844.48的海拔碑面前,而它的背后就是风起云涌的珠峰,那个大姐姐已经在我倒下墨迹的时候从另一条路超越了我们,已经开始自拍了起来,听她说那个大哥哥说太晚了太累了就自己一个人先回去了,我们拿出相机手机各种拍,风越来越大,风中传来了一个警车的喇叭声仿佛是对着我们按的,我们回头一看,果然来了一辆警车,缓慢的东绕西躲踉踉跄跄的朝我们开来,真的是30码诶,他们停在了山坡底下,下来了两个藏族武警,武警示意我们下去,我们只有收好东西慢慢的爬下去,那个姐姐先到,似乎被警察说哭了,呆在原地没动,我们随后也到了,警察第一句话就是把相机手机交出来,感觉好凶,他们又重复了一遍,不容解释的样子,机智的我立刻说我们把在那上面拍的照片全删了吧,不要没收,警察说好,然后我们把相机上照片当着他们的面点了删除,手机也是,然后警车走了,我们心里暗喜自己用的ios8,大家懂的,武警叔叔开出去一段距离,又好像想起了什么折返回来,说顺便载我们回去吧,这里已经没车了,如果变天会非常危险,然后我们坐上了警车,突然想起刚才我们还有一个走到一半就回去的大哥哥,不知道他是不是还在路上,不知道有没有坐到末班车,车子一边开我们一边看,似乎没有看到人类的迹象,警察叔叔说没关系,他们等下还会来巡山的,我们被警车送回了大本营,天已经差不多黑了,我们回到帐篷,那个大哥哥早就回来了,据说是赶上了末班车后面的那班末班车,然后才狗买了一壶甜茶大家喝,小瓶30,大瓶50好像是这样的,喝完会暖和很多,就是这次我深深的爱上了甜茶,帐篷主人在帐篷里生了个火堆,烤着火依然很冷,帐篷里住着我,才狗,大姐姐大哥哥,司机,和帐篷主人,是个藏民,好像几乎没有对过话,这里的床是围着屋子一圈摆设的,这样设计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帐篷的稳定性,用床压着四边,每个床头有5、6床棉被,叠得高高的,根本不会冷,感觉睡袋白租了呢,我们晚上吃的泡面加一个速食鸡腿,天完全黑了,起风了,帐篷被刮得不成样子,我出去想看看天气适不适合拍星星,门一开风雪就灌了进来,门外的世界简直不堪入目,纯黑,毫无光亮,狂风呼啸雨夹雪,果然又是这样,风吹得受不了,赶紧关上门,这个门是铁做的,不能锁的,仅仅靠地势高低卡紧它,还会发出很大的摩擦声,难道又是一个坑爹的夜晚,我回到床边,联通在这里根本没有信号,也不知道做什么,不过那个大姐是电信的,信号可好了,她给我们开了热点,感激不尽,不过她好像故意气大哥哥,不告诉他密码,我们发了动态装完逼就准备睡觉了,我问了大家都不愿意起床看星星,才狗说我醒了就叫他,当时应该11点快12点的样子,实时温度-11度,我调了一个1点的闹钟,钻进睡袋拖了两床棉被盖着,还挺暖和的,一致认同熄灯后,大家就睡了,12点半我就醒了,风吹帐篷的声音小了很多,我关了闹钟,拿出迷你帐篷灯,大概只有3CM长,拧开发现好亮,整个帐篷都被照亮了,感觉会把大家弄醒,赶紧拿纸巾裹了一圈,亮度减小不少,然后大家都懂的,你们冬天起床的时候用了多少勇气,被窝里的温度大概比体温高一点点,而外面的温度是零下十几度,这样算起来,温差是50多度,我不知道当时我用了多少勇气,我墨墨迹迹穿衣服鞋子,平时几分钟的动作被我穿了快一小时来适应这坑爹的温差,中途多次想返回被窝一觉睡到天亮,但我一定要拍星星,哪怕天气差我也要等奇迹,等晴天,穿好衣服后我拿出已经被冻成狗的相机和脚架,我真的超级不想碰脚架,它简直是万年大冰棒,而且穿鞋简直痛苦,把活生生的两个小脚放进冰窟里,原来当一个星空摄影师如此艰辛,但我乐在其中无可救药,我全身贴好暖宝宝,一切准备就绪后看了一眼才狗,算了还是让他多睡会儿吧,于是我举着灯,小心翼翼的在一阵巨大的摩擦声中打开了坑爹的铁门,一阵风刮进来,但明显风力不大,我顶着寒冷,看了一眼天空,天气果然瞬息万变,能看到几颗星星,我觉得有希望,关了灯闭了一会儿眼睛再看,满天都是星星,真的是立体的,甚至能分清大小,远近,配合一点想象,还能感觉到距离,感觉到它们不只是一个亮点,而是一个个球体,我看了一眼珠峰,她依然害羞的抓着云不让我看她,她可能感觉不到,她这辈子看过了太多太多跟我一样的人,而我这一生只能惦记她一个,我走了一段距离,来到了一个空地,晚上一个人都没有,大家都不出来拍星星吗?我架好脚架,调好参数,这次我可比上次熟练了,直接第一张长曝光拍下了好多星星,挂在珠峰顶上,但是并没有银河,在我的计算中,4月中旬银河大概凌晨4点左右会出现,还是拿手机定个位保险,由于没有网,只能手动输入经纬度,我看到此时的银河还在山下,估计再过两小时才能升起,这破手机在零下十几度的地方电池非常不经用,刚刚还是50%,现在突然变成1%,我插上充电宝,又变成26%,这是在抗议吗?于是我放好手机,先拍了拍其他的星星找找手感,北极星在珠峰正对面,要拍圆形星轨就拍不到珠峰了,还有定时定量拍摄我也不会,也在尝试,过了一会儿我发现我并不冷,但是手和脚还有腿不知道为什么没知觉了,我赶紧活动身子让血液循环起来,但并没有什么暖用,这样下去我会冻成冰块的,虽然感觉不到,我丢下脚架和正在曝光的相机跑回帐篷,把之前租的那个睡袋拖出来,裹在身上,突然感觉睡袋没有白租呢,进出帐篷又制造出了铁门噪音,不知道有没有吵醒他们,我很想拍星空延时摄影,但配合攻略都搞不明白怎么用,是不是D7000不能调?还是说我的快门线太低端拍不好,没办法,我回到相机旁边,裹着睡袋,望着立体的星星,想到再过几小时就要离开它们了,多希望时间能够停留在此时,我不想离开这些美丽的星星,它们让梦想成为了现实,然而时间过得非常快,银河出现了,但是这个地景我非常不喜欢,很杂乱,人类痕迹太明显,于是我决定到更远的地方去拍摄,我走出了这一片帐篷区,走到了一个更大的空地,这里没有人类的东西,很安静,从来没有这么安静过,仿佛全世界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把睡袋扔地上,脚架调低,进行了一系列的拍摄,此时的珠峰已经接受了我,不再遮脸,这是一个模特信任摄影师后最直观的表达方式,由于晚上取景器里一片漆黑,完全凭感觉取景,手动对焦则是同步显示屏然后放到最大,最准珠峰顶端或者是最亮的星星,有了快门线之后确实不容易拍抖了,把狗头换成11-16之后确实范围变广了好多,而新脚架也很稳定,随心所调,于是我尝试了各种参数,看着自己亲手拍出的美丽星空,还是不错的,可是如果是带上现在的D800和16-28,画质一定会更好,噪点会更低,感光可以调更高,对于人类来说,要留住大自然的神秘与美丽也是太难,此时风变更小了,尽管温度很低但并不难受,只是要注意运动,不然就没知觉了,大概6点多,我看着自己拍的星轨和星空,大姨妈早已痛成狗,由于活动受限已经拍摄不出更多样式,银河也从左边移动到了右边,长曝光出来能看到珠峰远处有红色和绿色的叠加光,应该还有一小时就日出了,我把相机留在原地调好定时定量拍摄,自己裹着睡袋跑回营地,天还是漆黑的,但已经能清楚的记得哪个帐篷里住着他们,所以径直跑回帐篷,叫醒熟睡的才狗,让他陪我看星星,才狗勇敢的坐起来直接穿上衣服就走,天啊,我用了40分钟完成的动作,这个人一分钟就解决了,不怕冷的?我带他在黑暗中穿梭良久,途中我指着天空中肉眼可见的亮色大裂缝说那一条就是银河,他抬头说已经猜到了,我们来到我拍星星的地方,果然这相机拍了两张就不拍了,真的是我不会设置吗,还是与延时摄影星空无缘啊,我们在这里互相与银河合了影,但都没拍好,照片整体颜色逐渐从黑色变得越来越蓝,银河越来越淡,珠峰东面越来越亮,我们也冷得越来越像狗,鼻涕不停的流,流出来像结冰了一样,而我已经在这种无形的寒冷里呆了6个小时,手指都不能动了,真的不能动了,才医生帮我搓了两下马上让我回帐篷,他帮我扛着器材,我自己也觉得为了身体必须回去了,甚至来不及回头多看一眼梦想,感觉回去路好遥远,根本没有来的时候那么近,能瞬移回去该多好,到帐篷后天已经亮得能看清地面,大姐姐和司机已经醒了,他们看我们刚回来表示很惊讶

珠峰开始乌云密布

在珠峰下高反的我

银河升起前

银河刚升起

太漂亮了,甚至不敢改图。。。。曾经尝试拉饱和,发现稍微一拉就不真实了,本身就很壮观,无需改图

没改颜色

日喀则

在路上

第二天早上水被冻成冰

趴了一晚上的我,还好没有雪山老妖

回到拉萨

然后才医生又帮我找热水,惊讶的发现,别说热水,就连我们昨天带来的矿泉水也已经变成冰棒了,没有可流动液体了,还好大姐姐的水壶里有,她帮我倒了一杯,然后才医生又帮我去生火,不过,听说这个燃料是牛粪还是什么,好像要把纸点上火扔进去用钳子不停的戳它才有几率生火,然而没有人能掌握到这个技术...搞了半天都没有火,大姐姐穿好衣服出去拍照,刚好遇到日照金山,她惊呼,我刚好恢复了一点,赶紧又抱着相机跑出去拍,但其实,与贡嘎山的金山比起来还是差远了,我又看了看天空,像是纯蓝色的一张纸,刚才辉煌的一切都安静了,不留任何痕迹,就像一场梦,到底存在过吗,由于行程安排,司机让我们收拾好东西上车返程了,开出这一片神圣土地,不知道下一次到这里来是什么时候的事了,之前载我上四人同山的点味叔叔说他们车队经常来珠峰,想到这个,我的失落感全无,我也要努力变成他们那种想到哪去就到哪去的人,车开了一半,我睡得迷迷糊糊的,听到司机一路上感叹多次,说这个小妹妹太厉害了,看起来这么柔弱,他带了这么多年这条线,载了这么多游客,还从没见过大半夜起来拍一整晚星星的,一般都冷得不敢出被窝了,醒来大家谈论到纳木错,我们今天的旅行社签约行程目的地是回日喀则,不过毕竟是包车司机,他说珠峰这里回拉萨是可以绕另外的路去纳木错的,如果全车人能统一意见的话,就每人加几百块钱油费带我们顺便去了,不回日喀则了,然后我们三个愿意去,大哥哥不愿意,他说他还有事,就不陪我们去了,于是没去成,然后司机又跟我们说其实今天是可以不经过日喀则直接回拉萨的,只是时间会有点晚,回拉萨的话可以把住日喀则的宾馆费退给我们.司机也有点私人的事情,我们果断同意了,晚上10点多我们到了拉萨,加了大姐姐微信,司机联系方式居然忘了留,唉,司机你在看吗,在的话留下电话我好帮你打广告,司机把我们送回各自的宾馆就告辞了,这几天都没好好睡过觉,到宾馆倒头就睡...

错误的决定

day7:研究林芝线路,最后报了团,因为发现林芝是一条轻松的旅游线路,所以不想自己折腾了

不愉快的林芝之旅,小景点与巴松措、八一镇

ay9:感觉眼睛一闭一睁就5点了,天黑黑的,我们收拾好东西,退了房,带着行李,才狗骑着电瓶车载我过去,在白塔集合,就是布宫下面不远处,这次旅行总的来说真的是大坑,车子是个19座的破旧中巴小车,车牌号是藏AL1242,才狗把我送上车,他下去了,我行李放前面,坐在了行李后面的第二排左边靠窗,右边居然没人,等于我一个人坐了两个位置,人齐了,出发了,不知道为什么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感觉这次旅途会不愉快...不不不愉快的旅途怎么会不愉快,我拿出巧克力吃了点,看着车子开出拉萨城区,进入318,路没有城里那么稳了,我的前面坐着两个20出头的姐姐,右边空着,隔走廊的右边坐着一个短发女生20多岁的样子,后面坐着两个男生,20多岁的样子,再后面的就没怎么记清,有年龄比较大的,也有年轻人,导游是一个30岁左右的阿姨,汉族人,司机是一个脾气暴躁的汉族人,开车非常狂野,开出去没多久天就亮了,但是我发现路不太对,正常来说,马路修成笔直的一条道难道不是为了让车子顺着路走吗,然而,我们这个车都是横着走的,打个比方这里有国道318,319和320还有321,这个司机开着这个破旧中巴小车比越野车还屌,它横穿318,然后跨越319,再跨越320,来到321上面跑两步,然后又走下泥泞路,横穿320,走上318,为的是抄近道,旅行社赶时间大家都理解,但是,你开着狂野的六七十码,在这个限速30的地方,还要停在前面等区间测速,一等就是一两小时,你当自己在开卡丁车?这为了什么,如果没有后面发生的那件事情,我也就忍了,这里先不剧透,我们出发的那天是4月22日,一路惊险,坐在中巴车上我能感觉到颈椎在坐过山车而肚子在坐海盗船,于是我在4月22日的时候发了一条动态吐槽司机,司机转弯都不踩刹车的,山间漂移!屌吗19条人命被玩弄于鼓掌之中.....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游览巴松措到达八一镇,先经过的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车停靠在马路边,导游只准我们在大门口停留10分钟,期间门开着,会有小黑狗跑到门口无辜的看着车里的人,我就坐门口,感受深刻,可是我带的都是巧克力,狗吃了会死的,然后门口依然有牵着非主流藏獒合影20块的藏民,我习惯性拿手机拍了一下马路,他以为他的狗入镜了,非要抓着我拿钱,我把照片拿给他看,没有狗,他才放我回车上,心情超不好,果然我根本就不适合跟团游,出发后又经过中流砥柱,可是下车什么东西都没看到,导游说在那个下面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就不去了,其实听到中流砥柱这个名字感觉是个不错的地方,原本满怀期待,可都是停靠在马路边上,就算看到了,马路边上的景点能震撼到哪去?可是我突然发现,我忘记带相机电池,顿时感觉天都塌了,相机是旅行的灵魂,可灵魂失去了生命!!没办法了,什么不忘,偏偏忘了电池,那就是注定的了,这一路上一切都要依赖手机了,我赶紧拉低屏幕亮度,关了后台省电,我们继续走了一段路,路边开始出现冰雪而面前就是大片的雪山,这里是米拉山口,广阔的平原积满了雪,在公路上可以看到远处并不高的雪山,雪山斜后面的雪山,斜后面还有雪山,一直到很远,包括它们的山峰,山坳,山坡,底谷,交错点,都看得一清二楚,这种感觉像一眼看到了秘境,是一个遥远神圣却又尽收眼底的秘境,简直有魔力,能把人看呆,心底涌起强烈的探索欲,然而导游说时间不够这里就不停了,回来再看,真难过,听说米拉山是有专门的旅游线路的,有机会我一定要来,不过好像之前出过一次事故,旅游车翻下悬崖全车无一人生还,我看到路边牌子限速30,司机开到了60,我们沿着318一直走,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到了巴松措,一个林芝地区的景区,当时有点下小雨,导游买好门票我门坐景区大巴直达景区,一个蓝色的湖,湖中心有个岛,一个浮桥直达岛中心,大概就是这样的景色,然后周围有几处小景,就是栈道,石道这样的,应该属于诗情画意的景色,除了坐景区大巴,真正游览时间非常紧迫,半小时还是20分钟记不清了,不过本身景区也小,我打着小伞拍了一些小景,跟完成任务似的,回去的路上遇到卖纪念品的,花40块买了一个巴松措徽章戴在包包上代表我来过了,我个人有收集徽章的爱好,然后回去集合,司机在车里睡着了,怎么叫都叫不醒,于是全部人等了他半小时,才终于被导游用手机吵醒,傍晚的时候到了八一镇,这车子好像什么东西坏了,司机先带着全部人跟着他去修车,捣鼓半个多小时,修车师傅把换下来的轮胎往车上一丢,倒在我旁边,你好轮胎,我第一次跟轮胎出来旅游请多多指教,请问你多大了,三围多少....然后终于能去吃饭了,我们被安排住在了偏远的酒店,我加钱给我安排的单间,导游说这里的石锅鸡很好吃,好像是交100还是200去吃,不吃的就吃团餐,不过团餐也不差,比起珠峰的团餐,回到酒店才狗给我打电话,我说饿,下来觅食,但是这个酒店太偏远,方圆我能走到的公里内无人,无店,结果到了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被一只大黑狗盯上了,它好凶的样子,我慢慢后退,哪知它就冲了上来,我大呼救命然后逃跑,听到身后有被追逐的声音,死命加速跑回酒店误打误撞闯进人家的员工宿舍,真是踢了狗,这里好歹也是海拔2800的地方啊,那条狗难道不高反吗,回到宿舍吃了一个士力架,倒出全部东西,找不到电池,可能丢在酒店了也可能丢在不知道哪里了,没办法只有洗洗睡了,这里热水还可以

相机忘带电池,以下全是手机拍摄

并不惊艳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Day10:记得导游说第二天早上7点必须集合,我7点整下去,导游还打电话催我,结果全部人都已经在车里了,就差我,司机还发火,导游脸色也不好,我的位置也被两个男生抢了,我只能坐到最后一排去,我们上路了,今天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最后一排坐着年龄比较大的游客,最关键是抖哭了,我撞了好几次头,温顺的我憋了一肚子火,难道来得早就可以抢走我的位置?于是我观察了好几次,停车上厕所的时候,那两个男生都只去一个,一个留在车上,终于有一次两个人一起下车,我立刻过去把他们的包包扔回到最后一排,抢回了自己的位置,他们回来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们,他们也没说什么,就一个坐回最后一排,一个跟我坐在一起,过了一会儿他好像看到我翻照片,问我去过珠峰了?我们就交流了起来,还有前面两个姐姐也凑了过来,后面有个胖胖的男生也是,照片拿给他们传阅,我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分享照片,然后我旁边这个男生又坐回到刚才那个男生旁边去了,我又拥有了两个位置,大概中午我们到达了雅鲁藏布大峡谷,路边卖小吃的非常诱人,然而吃了才知道并不好吃,然后我们到了游客中心一样的地方,居然是个大食堂,这里给我们吃午餐,就是学校食堂用碟子打饭那种,味道也是如此,吃完我们就坐上景区大巴到里面游览,每到一个景区停留10-20分钟,视景区大小而定,比如xx许愿树,xx观景台,都在这一条山路上,后面的山路蜿蜒盘旋,人都绕晕,到了雅鲁藏布江的观景台,这里停留20分钟,听说由于不是夏季,所以水流很小,跟普通小溪流差不多,而且旁边据说有个什么雪山,被云遮了,天气好才看得到,大概就是这么个地方,这就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并不惊喜,可能确实跟天气有关吧,然后返程了,对了,里面每个景点都是各种卖纪念品,可能是因为这点让我不是很喜欢,果然被开发后成熟的景区不能让人开心,回到八一镇之后已经晚上了,自由活动,可以逛街可以随便干嘛,也没干嘛,就回酒店睡了

返程,在大雪中的米拉山口翻车

Day11:一大早爬起来,今天返程,我今天是第一个下来等司机开门的,第一个上车抢到自己位置的,不过我十几年来都喜欢靠窗坐,今天突然疲了,不想靠窗了,我就坐在我的第二个位置上,其实还有个原因,我之前靠窗的位置脚前方是车左前轮,那个铁盖好像被抖开了一点,有点漏风,我又盖不上,觉得司机应该检查过车,他不管我也没办法,万一回去感冒了,高原感冒听说很严重,结果,我不坐那个位置,还是有人帮我坐了,导游收外快找来了3个自由行搭车的人,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妹纸坐在我旁边靠窗,那就这样坐着吧,没多久我们来到了一个顺路的景点,好像叫卡定天佛瀑布,它的卖点非常微妙,总之又是一个文艺的小景点,带点宗教文化,还有解说,告诉我们这样做那样做可以保平安,大家也都照做了,然后又说挂个许愿条可以保平安之类的,有的小伙伴就自己玩去了,我信了,就花10块还是20记不清了买了一条写上了祝福语,挂在柱子上,然后用手机拍了拍小景,这个地方倒是很清闲的感觉,夏季乘凉好去处,然后集合,又走了一段距离,说是带我们到一个藏族什么有身份的人家里去做客,就在318边上,一下车就给我们挂哈达,据说这是一个专门给徒步318自驾318的人一个落脚的地方,是政府修建来他们管理的,然后一系列介绍自己给我们认识,来过藏地或是川西跟团旅游的大概都懂,到处都是这个招数,最后就是要你买银饰品,我看了一下,样式也都是那几种,毫无新意,然后我们应该有几个人买了,墨迹良久,终于上车回去了,我一路上都在弄照片,手机里的,处理出来全是非主流照片,不过好评率挺高,可是我自己看不下去,下午来到了米拉山口,这个朝思暮想的地方,今天天气没有上次好,今天下小雪,我们的车子就在这个悬崖边上跑着,也没有护栏,我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悬着心,结果这TM傻逼司机(原谅我爆粗)一边开车一边拿出手机拍风景,自拍,限速30,他开的至少60,良久,被各种离心力吓得全身冷汗的我们终于离开了悬崖,来到米拉山口的海拔碑这里,5000多米,终于愿意停车让我们拍一拍,此时雪已经点大有点杂乱了,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下雪,但是稍微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远方来了什么,从肉眼可见的好几座山那边白茫茫的一片大雾离我们越来越近,吞噬掉了所有的山峰,你们猜那是什么?我们没敢久留,上车就走,暴风雪来了,雨刷吃力的刮掉车窗上的积雪,我看着路边限速牌写着30,我知道正常司机都不能接受这个数字,但,对于有区间测速的地方,对于下着暴风雪的地方,对于车上有十几条生命的情况,真的没必要开到60码,司机!!!导游在副驾驶对司机说开慢点,结果这个傻逼可能是踩了一点刹车,车子开始打滑,正在改照片的我前庭觉有一丝不安,仿佛感觉到了危险,我一抬头,就看到车子在马路上画着大S,不好,还没来得及在心里祈祷停下来,车子已经快速开下了公路,朝一座大山撞去,刚才车里还有尖叫,此时已经被吓得沉默,那一瞬间,我抓紧前座的靠背,把头暴露在没有遮挡物的地方,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只是希望如果撞上去能借此缓冲一下,千万不能被撞晕,不能在风雪中失去意识,除此之外什么也不能做,就在第二个瞬间,车翻了,我感到地心引力快速从脚底顺着左边身体爬到头顶,一切事物在此过程中都悬浮于空中,我竟一时不能认出它们是什么,昨天被换下来放在我右边的轮胎朝我压了过来,时间仿佛被拉长,我睁大眼睛盯着正在朝我压过来的轮胎,难道我就这样死了吗,难道我就这样死了吗,当时心里只有这么一句话,重复了两遍,“哐当~~”车子倒下,仿佛撼动了整座山,我好像被什么东西死死压住,车里响起一阵一阵的报警鸣笛,尘埃还未落定,我不顾一切不知道抓着什么踩着什么踢了什么打了什么总之尽一切可能的玩命挣扎寻找到了正确的引力方向,立刻站了起来,检查身体,左胳膊被砸了非常疼,垃圾桶翻了,果皮纸削还有车上尘埃都挂在了身上,狼狈不堪,车内空气混浊,大家也陆续站了起来,没有撞到山上,我们翻车了,有人询问了一句大家都没事吧,后排有人表示伤得非常严重,好多人撞破了头,有人被玻璃划伤了脸和手,有人昏迷,还有人在拉被压在下面的人,不知道油箱发动机那些有没有问题,这个很危险,我赶紧拿出破窗器,铁棍,想砸开窗户,结果司机对着已经被撞坏的前车窗踹了两脚,车窗就整块的倒了下去,外面下着暴风雪,冰风灌了进来,我所有东西都只装在一个包包里,就是为了防止这种时候的慌乱,出去时顺手去拖,在一堆重物压制下把包包拖了出来背上就爬出车外,健康和小伤的人也随后背着包爬了出来,好在这里有信号,他们已经打电话求救了,我打电话给才狗说我们翻车了,在米拉山口,下大雪,他先镇定的让我检查痛的地方有没有骨折,我说没有,又感觉到他有点急促,让我在原地等着他带朋友开车来救我,我说不要,救援队会救我们,你们私自过来非常危险,他说那你看看,如果没有救援队来,你马上告诉我,然后我们先挂了电话,在暴风雪中,我不知不觉跑到了离车远的地方,因为受到各种电影的影响,这种情况往往应该伴随着代步工具的爆炸,事实是我想太多,车子只是翻车,没有其他损伤满足爆炸的条件,我应该冷静一下,这里海拔4500多米,跑几步已经喘不上气,而且冻入骨髓,想到林芝不会太冷,我连备用衣服都没带,想到自己真是预言帝,前天还在空间吐槽司机开车傻逼呢,这时马路那边缓慢行驶来了一个大型旅游车,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跑过去拦下它求救,上面的导游打开车门看了看我们,说不行,车子已经满载了,超载很危险而且罚得惨,于是他们关上车门走了,看着车子的背影,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他说得很对,但心里就是不高兴,我们走回去,我拿出伞企图挡住风雪,结果伞不仅增加了受风面积,用力更多,而且打开没多久就变得越来越笨重,我甩掉上面的雪,收了伞,带上帽子,没多久身上就变得越来越笨重,冷得面瘫,手脚也开始失去知觉,我从来没遇到过下雪,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大家也好像发现出来等待救援真的不是好办法,车子看起来应该不会爆炸,还是回车里吧,于是又都爬回车里,由于侧翻,车内空间变得非常小,有人在问车里有没有医生,有一个正在医院轮转的姐姐站了出来,她自己的手也伤得很重,大家开始相互处理伤口,有人头缠上了绷带,有人挂着手,有人躺着吸氧气瓶,大家都不说话,表情凝重,导游好像头部受到重创,靠在门口坐着,这时有人想起了身份证,之前为了方便订酒店和安检,身份证都存放在导游那里,导游闭着眼睛无力的翻出身份证发给我们,然后又有人想起了合同,去翻被埋住的行李找自己的合同,这种从来没派上用场的东西好像突然变成了宝,司机并没有受伤,也有人扶着导游,我在门口靠里面的位置蹲着,相对来说我左手臂被砸了不影响行动,我的头顶上方是被摔破的车门,正在漏雪,雪落到我身上,我才发现刚才我从外面进来时浑身都是雪而现在它们全都变成了水!!浸透了衣服,哇原来雪是会变成水的,我突然想起这个幼儿园常识,赶紧把随身包擦干净,电子设备擦干净,还好相机包防溅水,然后有个姐姐看我穿得少,把一个冲锋衣借给我披上,我说我不冷,她说裹着腿,我才发现确实腿很冷,大家相互关照着,沉默着,谁都没想到一次愉快的旅行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没多久听到了警车的声音,感觉希望来了,救援车是4座越野车,只来了一辆,加上后备箱只能带走几个人,于是伤重的先被送走,有人被抬上去,有人被扶上去,我坐上了之后来的第二辆车,车里有一男一女相互扶持,听说他们本不认识,是这次旅行认识了彼此,男生好像是伤到了肺,理所当然的高反了,他坐副驾驶调低了椅位,吸着氧气,还是很难受,救援司机开得并不快,但很快就逃离了风雪区,逐渐变成雨,然后阴,318上经常翻车,路确实不好,但只要司机专心点,哪会出事,你见过在下雪天在铺满了冰雪没有护栏的悬崖上边开车边自拍的司机吗,救援车把我们载到一半,跟救护车对接,救援车又折返回去救其他人,听说后面那个救援车的救援人员在救援的时候站在马路边上还被车撞了一下,真的很感谢他们,不知道他有没有事,我们换到小型救护车,开了一段距离,又跟大救护车对接,终于让那个喘不上气的哥们躺在了担架上,那个姐姐一直在安慰他,把外套脱下来给他垫上,好像还哭了,我仿佛看到了真爱,救护车里没有位置,我们几个都站着,过了很久终于到达了墨竹工卡县医院,现在已经七八点了,警察登记了我们的名字和电话,也发现了导游收的那3个违规搭车的,他们已经搭其他车走了吧,他们是不算在保险里的,不过车子并没有超载,刚好坐满,警察也没说什么,导游被检测出脑震荡,那个难受的哥们是肺膜还是胸膜什么的挫伤?岔气?记不太清,我们这一组人只有我跟在车上坐我后面位置的那个哥哥还有系了安全带的姐姐和几个人没啥事,我们在医院门口坐着等旅行社那边派车来接我们回拉萨,警察叔叔找我们核对了几次身份,然后天黑了旅行社打电话来说车快到墨竹了,让我们到哪哪哪去等他,我们也找不到,于是警察叔叔带我们走了一段路,走到墨竹公安局,我们在门卫的家里坐了一会儿,警察叔叔说送我们去旅行社大巴那里,我们很感谢他,然后他开车送我们过去,终于被接上了回拉萨的大巴,车里只有司机和旅行社带来的一个阿姨还有我和4个没什么事的小伙伴,其他人就都先留在这里治疗了,明天才送去拉萨军区总医院,在车上,动荡的一天终于稳定下来,但车子每次转弯我都有一种翻车的后遗症,没办法休息,而且是夜路,神经高度紧张,我旁边坐的短头发的妹纸正是之前在旅游中巴上坐在我隔着过道的右边那个,那是个单独的位置,我和我右边的,后面的小伙伴都没受伤,我们偶尔聊几句,交谈中我知道了,她是黑龙江人,是因为这个妹纸一直系着安全带,翻车时她被固定在座位上,所以我们两个都很安全,全车应该就她系了,因为车上很多安全带也是坏的,如果她没系,车子这样翻过来,她砸在我身上,不敢继续想了,简直是救命恩人,贵人,有时有素质的环境才是活命的关键,感谢身边的好人,我一直在用百度地图定位,最后一小时几乎是倒数着过去的,当大巴踏上了城市的地面,我觉得我都要哭出来了,才狗他们已经开车在白塔等我,我和车上的小伙伴约定好明天一起来解决后续问题,旅行社,保险公司之类的事情,才狗问我左手臂撞哪了,我拿给他看,只是普通撞伤,没大碍

翻车后续,无能为力的感觉

Day12:早上我也是很不开心的醒来,因为今天要去跟旅行社的谈谈理赔的问题了,我跟大家约好在军区总医院集合,听说昨晚很多伤者是被直接送回拉萨的,所以我们大部分人是在军区总医院,才狗帮我联系了一个在交通局的朋友,听说这个朋友非常屌,人高马大,霸气侧漏,打车到总医院见面,看到他第一眼我就被吓掉了一身鸡皮疙瘩,好像比我高一倍,比我宽一倍,下文叫他石头叔叔,然后我们在门诊部门口又遇到了几个小伙伴,有两个是之前坐我前面的,她们两个手背都划破了,还有一个划破了脸,我也去门诊检查了一下手臂是没问题,开了个膏药,然后坐了一会儿,听电话里说旅行社不管这个问题,已经把我们踢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派了3个谈判的人过来,穿黑衣服带墨镜,他们把我们带到医院边上一个小巷子进去的一个倒闭了的藏式茶馆里,里面只有我们几个,感觉阴森森,应该是保险公司专门包下来的谈判地点,肯定经常发生这种事,坐下之后他们就直接问我们想要多少,既然如此开门见山,石头叔叔就开始帮我们谈判,什么误工费,精神损失费,治疗费,加起来,一人1w,这个事情就算解决了,而保险公司的人只是笑笑,最后我们谈崩了,他们说他们回去商量,把我们的意思传达过去,第二天给我们答复,下午我们放松了一下,想到其实人没事就是最好的,赔不赔都是次要的.
其实主要是气不过,因为明明就是旅行社不负责,明知道318路不好,派的还是个烂车,还是个烂技术司机,而且出事之后我们打电话过去都是敷衍了事,有的旅行社就再也联系不上了,现在所有人都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创伤,还好翻车的位置是个平地,那如果是个悬崖,岂不是前几年的悲剧重演?这难道不需要反省吗?如果次次敷衍,下一次,真是个悬崖,你们不是赔更多?这种事情能侥幸吗?

藏AL1242

Day13:第二天我们到医院住院部去与其他小伙伴碰了个面,好几个伤得不轻,躺着话都说不出,而昨天跟我们在一起的一个脸划伤的妹纸,今天检查出盆骨骨折,于是也进医院躺着去了,不能陪我们了,其他小伙伴的旅行团才刚刚给他们联系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还在让他们等,有的人依然联系不上旅行社,而我们这边结果已经下来了,就是没受伤的一分钱不赔,受伤了的根据各种各样的手续证明和合同报销医药费,有的人的合同已经掉在车祸现场,因为我们是拼团,每个人所属的旅行团不一样,有的人根本就没有签合同,就是在旅馆前台报的名,只给了收据,而收据不起任何理赔证据上的作用,所以问题就来了,我们只有找警察叔叔了,警察叔叔很礼貌的接待了我们,记录了我们的车祸事件,跟墨竹警察核实了一下,然后帮我们查藏AL1242这个车,结果查出来是黑车,没有这个车,好像问题更深奥了,我们等了一下午,警察叔叔最后说这个问题不归他们管,并给我们提供了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电话让我们明天去找他们,那有什么办法呢,我们下午吃了个饭,然后各回各旅馆.

与旅行社和保险公司的纠纷,满满负能量

Day14:今天周一才狗要上班,不能跟我一起去了,于是我自己去了医院跟大家汇合,石头叔叔今天翘班来帮我们,还穿上了执法大衣,显得更威风,认识过他的都很感谢他,但一直在医院的小伙伴还表示质疑,今天我们多带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去自治区旅游局,找副局长,上午不在,下午副局长开始上班了,副局长了解了情况之后,让我们把我们每个人的旅行团名字都写下来并带上合同再处理,于是我们统计了一下,一共有好几个旅行团,有人没有合同,但这时我们有小伙伴说他们没有时间这样耗了,谁谁谁今天的飞机,谁谁谁明天的飞机,现在他们好多人根本联系不到旅行社,或者就是旅行社拖时间,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旅行社和保险公司都在耗,他们知道大家耗不起,出来旅游或多或少都是短期假日,只要回去了,还能做什么?赔不赔又怎样?谁会为了这点事情让自己损失更多?想到这里,感觉没多大希望了,我们把旅行社名字收集齐了交给副局长,副局长让我们先出去等等,他挨个通知了,让旅行社派代表来谈判,副局长先出去办事了,没多久就来了一批人,气场好强,他们在大楼外面等着,我们在里面,我在门口偷听他们讲话,感觉个个都是三寸不烂之舌,而且,讲得头头是道,确实有道理,还搬出一套一套的法律,感觉我们反倒变成了讹钱的,他们商量一番,派出的代表是一个笑脸光头胖子男和一个高冷挺拔律师女,而我们则是石头叔叔和另一个看起来很干练,说话逻辑清晰的女生,副局长来了之后就把他们带进了办公室,谈判良久,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副局长说加班帮我们处理完这个事情,最后加班了快一小时,大家又谈崩了,副局长说这个问题在法律上不牵扯保险公司,也在旅游局的责任范围以外,最多只能帮你们联系到旅行社,赔偿方面的帮不了你们,你们如果有纠纷只能旅行社跟你们私下解决,然后他走了,那个光头叫我们一起去喝个茶,私下谈判,尽量和平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一行人就上了他们的面包车,在隔壁一个茶馆里,找了二楼的一个包间,我其实挺怕,因为没遇到过这种事,万一这是要暴力解决呢?所以发了两次定位给才狗,才狗说大家都在呢,别怕,我们点了茶水,进行了第三次谈判,一屋子的烟味,这次大家都只是希望旅行社给个满意的答复,光头很圆滑,就跟他的头一样圆滑,句句点头哈腰却强硬,不好的话都说得恰到好处,并且他要我们一个一个的说,一个一个的解决,直接拆散了我们小团体,就好像我们是一把筷子,他拆开之后一根一根的折断,不费吹灰之力,然后才狗和刘也过来了,坐在里面,光头答应旅行社加上他以个人名义赔偿给因为这个事情耽误了航班的人50%的机票钱和全部的旅费,受伤的人保险公司会报销全部的医药费,其他误工费和精神损失费是不可能赔偿的,不管是走法律途径还是怎样,而且这个旅费都是旅行社在人情意义上的赔偿,本来都是不赔的,所以对于有机票费用的,他们的加起来应该2k不到,而且机票是以机票形式赔偿,不够的钱他们要自己补,把赔偿的旅费算在内的话,也就是等于给他们一张机票,其他就不给了,我感觉这样说下去根本就是浪费时间,浪费才狗和刘还有石头叔叔的时间,而且烟味太重,就假装肚子疼,出去了,才狗和刘一起出来,石头叔叔谈得正风生水起,他继续在里面争取,我们就先回去了,闹了这么几天,麻烦了这么多朋友,感觉亏更多了,心情也不好了,才狗说不要想太多,人没事就好,的确,多了一次翻车的经历还没事,这个人生经历能有多少人有啊,想想也就算了

妥协,平安就好

Day15:今天听石头叔叔说旅行社给的答复是作为安慰旅费全额退款,大家都没意见,这样也行吧,于是拿了一半给石头叔叔作为答谢,另一半购置了一些我接下来在拉萨生活的生活用品,这件事情就算告一段落.(因为一些原因,我就留在了拉萨三个月)

浓缩三个月的拉萨生活,无缘纳木错

Day16-Day95:拉萨生活还是很有意思的,由于宿舍在顶楼,可以看到拉萨大半个全景,睁眼就是雪山,日出日落每天都精彩,拉萨这边洗澡比较困难,所以外面很多洗澡店,15块钱洗一次,还有就是拉萨的物价,虽然是个五线城市,但由于发展旅游经济,物价比一线城市还高,随便一个路边小店吃个面条炒饭的最低都是15起,农夫山泉在正常的小店和超市卖3块,其他饮料更贵,由于物流运输不便,零食雪糕衣服各种产品都比内地价格高,还有网购几乎都是要补20邮费的,很多东西不网购在这里根本就买不到,而且刀具管制,一般地方买不到水果刀,后来发生个什么事,甚至连消毒用的酒精都管制了,还有就是水果,简直是天价,动不动就是45一斤,40一斤,但算上运输成本也确实是那个价,苹果橘子等常见水果大概就是10块钱左右,拉萨市中心是北京路那边,就是布宫,神力时代广场,拉百这些东西,周末去神力看电影,布宫下面散步,还有八廓街这些著名的地方,只有游客才会去,拉萨打车10块钱起步价,中途会拼很多次客,最多的时候载4条单身狗,司机开这一次不算公里费最低都有40收入,羡慕吧,所以人少好打车,3个人以上99%被拒载,我们偶尔也会去拉萨河河边BBQ,吹风,看风景,玩水,踩单车,拍照,有时也会去扎基寺那边爬山,眺望拉萨全景,也可以去KTV,游泳馆,有时晚上跟一群朋友在楼顶喝酒喝旺仔吃凉菜看星星,用天文望远镜看月亮,还有楼顶BBQ,拉萨有很多茶馆,其中甜茶是最好喝的我个人认为,拉萨最多的是旅馆,青年旅舍,因为满地都是游客,旅舍都装修得很文艺,能在墙上写字画画,住宿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根据房间内人数而定,人越多越便宜,也可以选择住星级酒店,平时还有文成公主的大型演出值得一看,太阳岛有个艺术宫,拉萨唯一一家可以练钢琴的地方,100一个月超便宜,告诉大家那里6号琴房的钢琴是最好弹的,太阳岛还有宠物一条街,我们在6月初的时候去买了一条阿拉斯加3个月大的幼犬,结果十天暴亡,原因是狗瘟,中途给他治了整整一周,除了去医院打针,每天我们都要给它调药灌药,喂它吃狗膏,如果不是因为才狗的朋友在宠物医院有关系,免了治疗费,不然治疗费应该都好几千,关键是很多药在拉萨买不到,才狗让上海的朋友帮忙买了两粒安宫牛黄丸,寄过来的时候狗狗已经痛苦的走了,最后我们把它葬在了拉萨河边,希望它在天堂快乐的生活,然后在拉萨期间我有4次想去纳木错,可是每次订好行程之后的前一两天我必生病,有一次扁桃体发炎,喝水都痛成狗,整整一周都只能痛苦的咽粥,还有一次半夜大姨妈突然缺氧,全身僵硬,血液滞流,才狗把我背到医院去的,都发生在出发去纳木错的前一两天,所以到最后我都没去成纳木错,感觉是命中注定,平时才狗经常带我去吃好吃的,跟朋友聚餐带上我,单位聚餐也带上我,可惜吃了这么多还是没长胖,就这样过了三个月,一直到7月底

走之前收留的小猫咪,后来送给朋友了

走青藏线回成都的途中,再看看西安

Day:96-Day106:已经定下来要带才狗一起回成都了,本来在纠结坐飞机还是火车,后来我们定了7月27去西安的硬座火车票,一是可以看看青藏线,二是旺季的机票每人1700,火车票卧铺卖光了,三是可以顺便去西安玩,并且先到西安的话,硬座时间也不是很痛苦,7月27上午,几个朋友请假和厅长开车送我们到拉萨火车站,我看着车窗外,拉萨真是随便一个地方都是好景,为什么这些好东西,一定要随着人类的发展而消失呢,到了火车站,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几个朋友和我们最终被火车站的检票员剪断,上了火车,一阵折腾之后,火车开动了,我看着窗外,还好火车上看不到拉萨城区,不然我可能会哭出来,再见了美丽的拉萨,谢谢你送我的经历和才狗,我会经常回来玩的

青藏线

尾声:火车上的青藏线很美丽,日出日落都尽收眼底,会经过唐古拉山脉,会经过不知名的大海子,会经过我最向往的可可西里,会经过整个青海湖,海拔升高时火车内会升压供氧,海拔降下来就基本离开青藏高原了,4000米的时候看天空毫无瑕疵,3000米大体还是蓝天但地平线有点泛白,2000米天空就是白色系透一点点蓝色,1000米彻底变成白色,阴天,不再有太阳,而回到平原的我们并没有醉氧,只是热成狗了,前面就是西安了,室外温度38度,你好,火炉

2016-03-22 15:19

引用 Shayminˋ 的图片:

2016-03-22 15:39

2016-03-22 21:4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3 12:25

引用 流光飞舞 发表于 2016-03-22 15:19:57 的回复:

回复流光飞舞:😊

2016-03-23 12:51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3-22 15:39:34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百里挑一选中的

2016-03-23 12:5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3-22 21:48:49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3-23 12:51

引用 可可和阿崔 发表于 2016-03-23 12:25:57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可可和阿崔:😁居然看完了

2016-03-23 12:52

西藏怎么样?

2016-03-23 22:38

引用 66号公路 发表于 2016-03-23 22:38:34 的回复:

回复66号公路:拍照根本不用p

2016-03-23 22:47

游记很棒,很精彩,主人公很勇敢,照片很棒很漂亮!非常的佩服你!

2016-03-24 17:25

引用 矿泉水 发表于 2016-03-24 17:25:54 的回复:

回复矿泉水:谢谢😊

2016-03-24 17:29

出门旅游安全最重要、平平安安最好、祝福你平安无事、你的游记对大家有很大的帮助、谢谢你了

2016-03-25 10:24

很认真的看完你的游记、祝福你们!

2016-03-25 10:55

引用 矿泉水 发表于 2016-03-25 10:55:13 的回复:

回复矿泉水:😊嗯嗯,这得看了两小时啊

2016-03-25 10:57

是的、我用了两天分着看的、非常的精彩很吸引人

2016-03-25 11:06

引用 矿泉水 发表于 2016-03-25 11:06:12 的回复:

回复矿泉水:😂当做短篇小说一样了

2016-03-25 11:07

是的、写的很好、照片也漂亮

2016-03-25 11:08

引用 矿泉水 发表于 2016-03-25 11:08:36 的回复:

回复矿泉水:谢谢😊

2016-03-25 11:1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8 10:51

很少完整看完一篇游记,第一次!楼主女汉子!🐂

2016-03-28 13:08

引用 fredinxian 发表于 2016-03-28 10:51:20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fredinxian:楼主也好羡慕那些能到处走的人啊TAT

2016-03-29 15: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18393 发表于 2016-03-28 13:08:39 的回复:

很少完整看完一篇游记,第一次!楼主女汉子!🐂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18393:>w<谢谢赏阅

2016-03-29 15:25

我也打算过一阵子(也就今年4-5月)单独去西藏,那些长篇大论特别文艺的我觉得还没你写的有用,真的。特别的吸引人特别的精彩。看完你的我才发现我是有点脑热冲动了,但我还是要去的因为已经期望了3-4年了,不去一次就永远惦记着。但我觉得我应该更慎重然后把准备做的更足。
在我看到你写到那公共厕所的味道太重了点个火可以炸掉半个地球时我差点笑抽了,另一方面也开始担心纠结,因为我洁癖,从来不去公厕,去了就觉得自己没了半条命呼吸道都脏了想掏出来清洗。所以平时旅游都是在酒店上了,然后不喝东西的情况下到是可以维持10-12小时,所以不知道若是去了西藏旅游,每天里这段时间够不够我从出发地点到目的地再到酒店的。

2016-03-29 22:44

引用 ﹏瑩 发表于 2016-03-29 22:44:24 的回复:

回复﹏瑩:其实除了拉萨城区和酒店里面 ,其他厕所都不堪入鼻,最好忍忍上完就跑或者找个小草丛,憋的话估计很痛苦,建议少憋尿,得肾结石的风险大

2016-04-02 13:22

引用 Shayminˋ 发表于 2016-04-02 13:22:56 的回复:

回复Shayminˋ:嗯 明白了 我这几天路线也弄好了 不去大本营受虐 我走阿里南北线

2016-04-02 16:41

引用 ﹏瑩 发表于 2016-04-02 16:41:50 的回复:

回复﹏瑩:阿里也是很漂亮,看星星都不用抬头的

2016-04-02 16:45

引用 Shayminˋ 发表于 2016-04-02 16:45:02 的回复:

阿里也是很漂亮,看星星都不用抬头的

回复Shayminˋ:嗯嗯 我好期待呢 希望到时候不会出状况 比如说应高原反应太严重或感冒什么的致使继续不了

2016-04-02 19:28

引用 Shayminˋ 发表于 2016-04-02 22:33:10 的回复:

别去想,高反其实有一定原因是心理作用,有一点高反的时候人就开始紧张,一紧张就容易更缺氧,恶性循环,其实正常人不剧烈运动都不会严重高反的,吹得厉害就是为了卖红景天

回复Shayminˋ:哈哈哈 嗯

2016-04-04 00:56

拍星空参数,可以说一下吗,还有怎测银河呀

2016-04-08 00:37

引用 随💓远行 发表于 2016-04-08 00:37:22 的回复:

回复随💓远行:参数主要还是看当时的场景,一般来说拍星空就是iso2000以上(视相机水平而定,噪点控制最好的最高iso)然后光圈最大,曝光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秒,那样会拖出星轨,如果是拍星轨的话,iso一般调最低,光圈我习惯调16,反正小一点,曝光时间就是B门了,30秒以上,我拍的那张是10分钟左右

2016-04-08 00:41

拍星空参数,可以说一下吗,还有怎测银河呀

回复随💓远行:有很多手机软件可以测的,比如星图,也可以自己按照农历来计算

2016-04-08 00:42

引用 Shayminˋ 发表于 2016-04-08 00:42:16 的回复:

有很多手机软件可以测的,比如星图,也可以自己按照农历来计算

回复Shayminˋ:好的,我6月入藏,也想拍星空,珠峰也去的

2016-04-08 00:43

有很多手机软件可以测的,比如星图,也可以自己按照农历来计算

回复Shayminˋ:珠峰的星空,随便都可拍出吗?不用后期?

2016-04-08 00:44

引用 随💓远行 发表于 2016-04-08 00:44:48 的回复:

珠峰的星空,随便都可拍出吗?不用后期?

回复随💓远行:反正你调对参数,拍出来一定会被震撼,因为肉眼都可以看见银河微弱的光,我是指如果那天没下雨不是阴天没刮风,如果会后期的话,肯定会更好

2016-04-08 00:50

引用 Shayminˋ 发表于 2016-04-08 00:50:40 的回复:

回复Shayminˋ:风大吗,一般的角架是不是不行

2016-04-08 01:14

看了楼住的两篇游记,真的好佩服,好羡慕

2016-04-19 10:08

引用 九月 发表于 2016-04-19 10:08:07 的回复:

回复九月:😊谢谢

2016-04-19 10:31

第二位佩服的妹子,很好的经历,总有那么一天这会是你骄傲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