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90后广州通#穷游富游都合适的游玩攻略(4.1更新)

MEILMS (广州) LV.14
2016-03-22 14:34 1616/11

题记:想从一个广州人的角度,写一下本地好去处。

本游记所有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About Me
90后土生土长广州人,出游到别的城市都是心心念念惦记着广州百般好。
低廉至手推车的市井牛杂,高档至人均N百的餐厅。
本游记觅食地图主要分布在天河和越秀区。

由于篇幅将会很长,会不断补充。谢谢!
带有此爱心标记可以看做是重点哦,稍微懒一点的朋友可以看那些就好了。
大部分都是手打的内容,所以请尊重劳动成果。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懒小事(下方扫码)

先放上一个地铁图,来广州的朋友可以先度娘搜索“广州地铁”,下载这么一张实用的地铁图。
就算本人生活N年,跟朋友约出来吃饭,还是会看这个地铁图觅食。
荧光绿框框是本人会经常游走觅食的地带,叉叉标记是本人坐标。

有人会困惑要不要买羊城通or岭南通
本人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因为退卡不容易。
地铁可以买3日通或者1日通,能用滴滴uber啥的就别打的,的士起步价有点贵。
特殊节假日或者残暴天气,惨遭加价翻倍例外。

住哪里?当然是住热门商圈!

如地铁图所示,住在热门商圈对于出行真的很方便。
因为滴滴uber实在太厉害的,堵车是家常便饭。不要以为坐地铁就能解决大难题,一样很挤很挤的。

于我而言的热门商圈:
~天河城,正佳广场,太古汇一带(高中低端吃饭逛街两不误)
~珠江新城(新地标,CBD,炫酷高楼大厦每天拍)
~西门口,长寿路一带(老西关特色,感受骑楼及西关大屋最棒)
~公园前,北京路一带(挤挤更健康的吃饭逛街,小巷子有好吃的)
~淘金,区庄一带(走三步可见一个老外,酒吧街之一)

当然,如果是来去番禺的香江动物园什么的,就可以稍微住远一点。

不能错过的特色交通,关于“行”看广州

以上分别是有轨电车,珠江夜游,水上巴士(水巴)。

有轨电车(海珠区,2元全程)
★定期换主题的,每次的主题都很特别,以至于电视新闻都很爱报道。
不少人都很爱去坐一下,拍个照。
度娘告诉我:
站点分别是广州塔、广州塔东、猎德大桥南、琶醍、南风、会展西、会展中、会展东、琶洲大桥南、琶洲塔、万胜围。
其中,万胜围站与地铁4号线、8号线换乘接驳,广州塔站与地铁3号线、APM线换乘接驳。

珠江夜游(荔湾区,30+元全程)
★相比于日游,本人觉得夜游更多看头,两岸的灯光夜景跟在岸上定定的看是有点不一样的喔。
在多年之前,是30块钱一个人,还包了船上的一杯咖啡。
船开得很定的,不用怕会呕吐什么的。关键是珠江水很平静,坐在里面一般不会摇来摇去得很厉害。
当时是从天字码头上船的~
度娘告诉我:
珠江夜游景点不同的游船、不同舱位、不同时间段,价格都是不同的,像广州水上游公司最便宜的38元(还有免费供应茶水),最贵的要4百(有饮料、有自助餐等等)。

水上巴士(跨越多个区)
因为本人没坐过,唯一觉得实用的可能是跨越区的上班族们,价格还蛮便宜的,可以刷羊城通。

插播:关于广州人情味

广州,其实人情味是满满的。
很多人都说这基于会粤语的情况下,其实因为很多长辈都不太懂普通话。
一些粗暴的阿姨或者大叔可能会有点嫌弃烦,可是一般问路都会挺热心回答的。

多点尊重,多说一句谢谢,对不起,无论在哪里,都会让你的旅途更棒。

这些才是景点,按分类看吧~

此part只推荐本人觉得还不错的地方,作为本地人愿意一去再去的!

~动植物部分:白云山,番禺香江野生动物园,广州动物园,华南植物园
~历史部分:越秀山广州标志的五羊石像就在这里!!),广东省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
~本地特有部分:荔枝湾,西关,东山口,二沙岛,花城广场,广州图书馆(新馆)
~逛街部分:
高大上:太古汇,万菱汇,正佳广场,太阳新天地
游客最爱:北京路,上下九
批发:站西(广州火车站),桂花岗批发市场,解放南路鞋城(不懂有旅客会去这些地方吗)
学生最爱:地王广场(烈士陵园),越富广场,江南西~

补充一下,游客爱去本地人觉得还好的景点:
红砖厂,TIT创意园,太古仓,羊城创意园,沙面(都是拍TB照的好地方,不过也是创业公司或者网络公司聚集地)
作为大学聚集地,厦门有厦大,武汉有武大,广州最出名的就是中山大学了~
本人觉得因为历史悠久,很有看头~自己逛在里面也觉得特别棒~

景点坐标:天河区

噔噔噔~现在你看到的是广州著名新地标CBD
可搭乘APM沿线(黄埔大道——大剧院)都是在花城广场的区域里面,地铁是到珠江新城站!

在这里可以感受广州作为一座花城真的不是在开玩笑,四季常绿的树木,还有各种颜色盛开的花花~
很多游客十分喜欢看音乐喷泉表演,大概是在花城广场中部。每逢下午3点跟晚上8点都会有大概半小时的喷喷喷~

除此之外,这边云集多个地方的风味美食,东南亚日韩欧美湘川菜等都可以在花城汇这种下沉广场或者高德置地春广场找到~
如果喜欢广州本地的美食,可以选择位于高德置地高档的南海渔村或者广晟大厦的家喜餐厅~
平民化的可以去吃茶餐厅~价格从十几到几百都是任君选择的~

一不小心又讲了吃的,除了可以吃吃吃,看看花花草草之外,
广州图书馆的新馆,就是下图那么高逼格的。可以进去溜达溜达~歇歇脚
还有在隔壁深灰色的广东省博物馆,需要带上身份证免费参观~
在图书馆正对面是少年宫跟大剧院,偶尔大剧院会有免费展览,也是可以持身份证看的~

还可以往广州塔方向一直走,进去海心沙,看一下亚运开幕式举办的地方~
还可以走到江边,吹吹江风~整个人都特别舒爽!

如果真的靠走的,啥也进去看看的话,估计耗上一个白天~
随便走走的话一个下午足矣

红砖厂在员村地铁站附近~
是古老的红砖建筑为主,也有一些吃东西的文艺小店,更不乏卖文艺小清新创意小物的店铺~
很多人喜欢在这边拍照,TB尤甚~
如果遇上周末的创意市集,还有很多特别的小东西可以逛逛看看的~
不过这边的卫生间比较脏,建议大家不要喝太多水了。。

如果你的逛买逛买路线从天河城开始:
地铁体育西路——天河城——正佳广场——万菱汇——太古汇(地铁3号线石牌桥)
如果是从高端的太古汇开始,就是上述路线调转就好了~

哟呼~真正高大上的太古汇,重点可以去“方所”溜达一下~
类似弯弯的诚品书店,集书,咖啡,艺术品于一体的书店~很多原版书,港版书等都可以找得到哦~
除了这个,本人对太古汇不太了解哈哈~如果有很多money的,可以去那边的外国餐厅吃一下东西哦~

接下来可以去正佳广场,万菱汇,天河城溜达~都是在一条直线上的
女同胞们可以尽情滴买买买,无论是几十块的衣服鞋包还是几百上千的都有哦~各大化妆品云集呢!
吃的当然也少不了,这个后说~

噔噔噔!天环广场终于开业了!大家以后要来广州买买买又有多一个好去处
最高规格的快时尚品牌及多个时装品牌的广州首家进驻于此!APPLE的广州首家体验店也位于此哦!!
五月天的stay real cafe刚开业已经排长龙龙龙。。据探子回报,里面食物和饮料的性价比颇高!
想想都很激动!所以马上列入可以去逛吃逛吃的地方!

景点坐标:越秀区

本人觉得,来了广州,除了要跟小蛮腰(就是后来更名的广州塔)合影之外
更值得爬一下山,跟五羊雕像合影。。毕竟这才是广州N年历史文化的见证阿!

山口的小洋楼,不输给西关大屋的气势,
淡淡的沧桑感和历史痕迹,老东山区,虽然已经并入了越秀区,
但“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似乎仍在。

在九曲十八弯的东山,你才会感受到慢下来的广州气息。

花城广场是很多游客来广州必到之处,各种标志性或者奇形怪状的大楼,CBD所言非虚。

但是,人来人往的花城广场未免过于热闹,如果想静下来慢慢感受广州花城的美誉,你可以选择二沙岛。
没有高楼大厦,别墅区林立,却有一份市区中难得的僻静。

景点坐标:荔湾区

具体就是在荔湾区一些特别老的小巷子阿街道走进去。
有看到趟栊门就是西关大屋的标志了!!
青砖屋,石板街~咯吱咯吱的声音~最地道的广州日常对话
嗯~很棒呢

虽然没有这个宗教信仰,可是进去有种心灵被洗涤的感觉~

中大看点真的蛮多,而且绿树林荫,唰唰的风声拂过,古老的教学楼,穿刷来往的人,各地的语言。

直至目前,微信总部还是在这里,欢迎大家去围观。

终于写到吃的了!好激动!

以下的小吃每一种都是本人真的吃过,而且觉得超级好吃的!
本来想写每一种料理在广州的推荐餐厅,不过怕有卖广告嫌疑~
如果比较多人希望可以看到良心推荐餐厅(吃过且回头客),会再补充!

下面的会根据本人吃过的推荐一下餐馆和说一下不推荐餐馆!

很多人来广州都扎堆在上下九的广州酒家,陶陶居,顺记冰室,陈添记鱼皮,X华面店,百花甜品等老字号
可是,美食不一定在这些地方才有的,而且有一些店未免有被人过度吹捧的嫌疑
本人觉得真的没有很好吃

上图为本人超级爱的”啫啫牛腩猪肠粉煲“
牛腩的香味跟肉汁被肠粉吸收,加上一点辣椒酱~真的无敌好吃!
而且沙煲的设计更加是吃到最后一口都是暖的!
推荐店
以下两家的推荐原因都是物美价廉!牛腩超级多!
德政北路的琪琪小食店,十几块就足够两个人吃到6成饱~略咸
黄花岗那边的沃尔玛楼上叫做新家宴的茶楼。。也是20块左右,会有茶位费
不推荐:渔民新村,30块钱左右分量少,而且味道不够

下图是”牛杂“
街边小推车卖的牛杂最具风味,一些小店子打着”岭南第一牛“云云的都是很没有风味
有风味的后果可能是会拉肚子哈~不过也比较便宜大碗
推荐店:建设大马路的阿叔牛杂,也是推车,可是风味十足,拉肚子几率较低
推荐原因是可以借着吃牛杂的机会,欣赏阿叔粗暴直接的粤式粗口,其实挺搞笑的

上图是广州特色艇仔粥~不过本人吃过的店都比较一般
不是粥底做得不好,就是配料很少~

下图是喝早茶必备的XO酱萝卜糕,就是很好吃很好吃!吃过的早茶店都很棒

上图是红米肠~喝早茶必备之二~糯糯的肠粉皮包着脆响的炸物
有一些店里面包的是虾仁,有一些是素食~
素食爱好的可以去吃渔民新村的,不过分量少且味道一般
喜欢虾仁的可以尝试家喜餐厅,陶陶居,跟很多人排队的点都德!

下图就是我最爱的濑粉+炸鱼皮!
三大濑粉之一就是广州的!所以必吃!不过有的人觉得糊糊的,不太懂点在哪里。。
我想可能是便宜好吃大碗饱肚子!务实的人民最爱~
推荐店是文明路的老西关濑粉,具体价格不记得,反正不贵的,濑粉可以随意加配料~
还有一种样子特别的叫濑菱角,味道一样,就是样子有点像外星人!
炸鱼皮就是功夫小吃的,需要很多技巧的,也是不多店可以做得到的!

上图是咸煎饼,中间的部分脆脆的,外面的软软的加上芝麻很香,3块钱左右一个~是用南乳做得~
在上下九一家很多人吃的店是做得最好的,不过太就没去那边,名字不记得了~

也是很久没见到的一个美味了,以前喝早茶的稻香会有卖,香煎虾米肠!
真的很好吃,咸咸甜甜,还脆脆的~好吧我就是爱吃热气的!

美食推荐:粤式餐厅

连锁店系列:陶陶居(正佳那间!排队情况比较好)&点都德(只要遇上高峰,哪家都要排队)
明星最爱:炳胜(就是那个明星必拍照发微博的菠萝包)
平民化餐厅:富临食府,常来饭店,一厨,清心鸡
大排档style的食肆:金盈楼,食为先,一盅两件,大石牌~等等有很多位于马路深处的,可是风味十足的粤菜

因为港式茶餐厅也算是粤菜,所以也列入这一部分了!
本人觉得有点贵的:翠园(太古汇那边)&吴系茶餐厅
稍微便宜还挺好吃的:表妹,表哥茶餐厅(“表”字头的茶餐厅在广州特多,大家最好去吃之前看好点评)

大家都可以在大众点评找到相关的介绍,下面就只贴图算了~
贴心的我,已经在部分推荐美食的店给各位圈好本人吃过觉得还不错的了~
有一些店铺是有团购代金券啥的优惠,也是不要错过哦

上面说过的炳胜菠萝包~样子还蛮搞笑的
跟平时面包店卖的那些不一样

如果要在粤式餐厅吃饭,不能一次试很多样的话,建议要一个烧腊拼盘。
烧肉,烧鸭/鹅,还有烧排骨是粤菜里面很好吃的一个部分~

讲饮讲食:东南亚菜~萨瓦迪卡

下面的图,懒得去某网站水印,大家当没看到就好了。。

可能由于本人蛮喜欢咖喱,椰奶这种有浓烈味道的食物~
所以东南亚菜一直都是出去吃饭的备选项!

根据本人吃过的餐厅,觉得好像没有哪里特别难吃的。
就只有哪里的分量比较少。对不起价格的~或者是服务态度简直不想让它在我大广州继续混下去的破店!

推荐店:
曼谷五巷(有团购!位于老外最爱的美食酒吧一条街:建设六马路,简称建六)
泰靓(太阳新天地,跟着同事被种草的,分量很多,虽然只有代金券,可是也蛮划算的了)
边境东南亚小吃(正佳广场,便宜便宜超便宜的大碗好吃)
面越(有分店,吃过一碗招牌番茄浓底辣面,那种辣真的赞得不行,味道很够,就是略贵)
香兰印尼(吃过一次,觉得还可以,不过价格相对前面的都是偏高吧,坐的位置没有很舒服)
澳门街(有分店,不过价格略高,有团购,味道真的是不错)
同事或朋友大力推荐的餐厅,本人还没去拔草:
蕉叶(广州经典的老东南亚菜),星州大椰(价低味好),颖丰泰国菜馆、大头虾(价廉物美,经典美味,经常排队的),泰满冠

不推荐:也不知道倒闭了没的位于兴盛路的“amaze泰赏”(分量少,服务员态度差,价格贵)

阿尼哈塞哟,大发韩国菜

作为一个韩剧+韩综迷,每次看综艺节目阿,韩剧!必须想要去吃韩国料理~
热气腾腾的韩国菜,烤肉总是比较好吃的!
广州韩国菜也吃过不少了,主要以烤肉为主,近几年慢慢兴起了以年糕火锅或者芝士排骨or鸡翅为主的店铺!
坑爹(但是),骨鸡(肉,本文真是各种各种语言大混合)才是韩国菜的!或者全世界任何菜式的主心骨阿!
代言人的偶吧们当然也是大好si ki 的!

因为本人觉得好吃的店会反复吃,所以可能试过的店没有很多~

推荐店:小菜特多是基准,烤肉好吃能加分,团购优惠更加好!
全州家!(小菜的碟数是看人头给的,不过也有一个人吃一个石锅饭就有4个小菜~反正就是好吃拉,炒年糕赞!)
姜虎东678烤肉!(牛的烤肉都是一绝!就是油烟味特大,吸油烟机用了跟没用一样的)
敦和路的猪莉亚烤肉!(海带汤就是赞啊~宇宙无敌好喝,为了海带汤,吃了好多次哈哈,烤肉也不错啦)
五羊新城附近的美聪轩(在一家很好吃的水饺店对面,泡菜炒饭居然是我吃过最美味的!)
光复北路的东北人烤肉(具体名字不记得,是朝鲜人口味,不过烤肉酱是秘制的,一流!价格很便宜,无需团购都能吃饱)

一般般到不能推荐的:
花城汇的K-饭(可能是做白领午餐生意,出品很一般,拌饭味道太甜,而且是冷的。。。无限怨念)
对不起长颈鹿李光洙欧巴的粉丝,你们老大代言的泰一格年糕什么的(我才知道原来味道都一个样,有多难吃。。甜,不咸,不辣。。omg,还特多人排队,你们的味蕾是怎么了)
汉拿山烤肉(拿着汉拿山的名字出来招摇撞骗,小菜特少,而且菜式的味道很一般至没啥特色味道!)
承家韩园(服务态度特好,分量也不少,小菜也多,可是你家味道一般,海带汤也不好吃。。怪我咯)
这些吃了只有感觉holy 雪特,还我钱来。。如有得罪,请不要见怪!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2 15:58

2016-03-22 17:04

引用 帝国 发表于 2016-03-22 15:58:1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帝国:谢谢ε-(´∀`; )

2016-03-23 11:38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2 17:04:15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ᴗ❛ั∗)◞✺

2016-03-25 10:26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

2016-03-27 10:44

引用 MEILMS 的图片:

cool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8 20:51

引用 wangdongmei 发表于 2016-03-28 20:51:35 的回复:

回复wangdongmei:谢谢你😊😊

2016-03-29 13:18

引用 陳 发表于 2016-03-27 10:44:37 的回复:

回复陳:图片来源于网络。谢谢。

2016-03-29 13:18

蛮好看的,全都马克下来了!